青田夏日旅游——在乎山水之乐也

攻略   >  青田旅游攻略   >   青田夏日旅游——在乎山水之乐也

• 出发日期/2018/08/18

前言

第1天

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开心的时候就要买买买,开心的时候就要游山玩水,享受自得之乐,与购物所带来的一时痛快相比,一段旅行可能更能代表个人的特色,而关于行程的记忆也会在往后的生活当中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变化。我对于旅行的虔诚,就如同对待时间一般,过去越久,能感受到的也就越多。

七月份真的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节了,好久不见的闺蜜漂洋过海从大洋彼岸赶回祖国的怀抱,我们便趁这个机会策划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就选在了很久之前便计划前往的九湾仙峡。会把闺蜜之间旅行的目的地选在这里主要是因为我对于自然景观的痴迷程度远远大于对一些水上乐园和大型游乐场的热爱,徜徉于山水之间,总感觉身上有说不尽的故事,踏山而行,临水而歌,这大概就是我心中的肆意快活。

九湾仙峡到我们这里的距离不近不远,地点就在青田县,我查了大概的资料,也咨询了一些去过的朋友,距离大概40公里,正值假期,闲来无事,一切都慢慢悠悠的才合心意,这样想来,坐火车就很合适。

我们俩到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因为这个景区并不在青田县城内,所以又坐了客车才到目的地。看到九湾亭三个字的时候,我们才从一路的奔波当中,悠悠转醒。进去之后看到满眼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嗅着空气中隐隐约约的草木花香,才终于有了一些旅行的快意。

实际上,九湾仙峡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峡谷,这种相对特殊的地貌,我的记忆中,好像只出现在高中的地理课本上。因为这个峡谷是由水流冲蚀而成,所以我对九湾仙峡的地貌固然好奇,但是仍就比不过水的诱惑,不时出现的一汪清泉与外面炎热的气候形成鲜明的对比,水流清澈见底,我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还是蹲下身来把双手放在水中冰凉的卵石上,感受这炎炎夏日难得的清凉。

我们不想顺着人头涌动的大路继续往前走,便一头扎进了一条郁郁葱葱的小路,两旁全部都是细软的竹子,想来又是今年夏日里年轻的生命,峡谷地貌水资源丰沛,我们挑选的这条小路越是往前走,视野越发开阔,游人踏出的小路也逐渐变成了一块块大石头,道路两边是低矮,但却枝繁叶茂的不知名植物,随处可见精巧的小花,这是神奇地貌的馈赠,连着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和山腰久久不愿消散的浓雾,都让我收获着旅途的幸福。

这里的水潭也是吸引人慕名而来的重要原因之一,俯视整个潭水你会发现,又清又浅(当然了,事实证明浅只是因为水的折射原理),岸边高大的树木和潭水中清澈的倒影交相呼应,是许多摄影师都拒绝的和谐画面,我们在一方不大的水潭旁边停留了很久,假模假式的搞了很久的“摄影创作艺术”,最令我满意的一个视角,莫过于一个脚下是水,远处是山,两岸是层次分明的绿,正是应了那句人在画中游。

既然是峡谷,那这里的石头自然也与别处不同,怎么说呢?这里的石头一点也不秀气,随便找一个僻静的角落,都不难发现这些大型的石块,它们棱角分明,就连青苔也是细细密密的长在其中某一面上,如同一个个颇有个性的青春期少年,浅滩上的石块更不必多说,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一些在水流的侵蚀下,会出现一个相对光滑的面,但是又都各自保留着自己的棱角,还有一些直接堆积在水中间,清澈的潭水映衬着大块的乳白色石头令人无法忽视它们的存在。

在几处比较陡峭的峡谷岩壁上,大部分的植物都是没有办法独自生存的,没有肥沃的土壤,也很难聚集大量的水资源,但是倔犟的生命却并没有因此残败凋零,反而努力生长,丰盈了贫瘠的石壁。当再次落脚到一处相对平缓的峡谷内部,眺望四周,全是茂密的山林和陡峭的石壁,如果我们没有看到来时的路,又或者是偶然穿越到这样的地方,那么现在,我们的心底里更多的是对于大自然的恐惧和敬畏。的确,生命在这样的环境中显得如此伟大,生命也在这样的环境中显得如此渺小。

像我们这样一路观赏,一路赞叹的游客并不在少数,可惜我并不是喜欢热闹的人,于是拉着闺蜜又穿过一条幽静的小路,小路两旁的树木在头顶上方聚集,均由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一道拱形的树枝长廊,脚下踩着湿润的树叶,仿佛走在古老而又神秘的香榭丽舍大街上,超过旁边的树木枝丫,还能看到底下碧绿的潭水,这潭水绿得像翡翠一样,引得我俩十分好奇(回程的时候又经过一方绿色的潭水,我走上前去一探究竟,发现水是清的,那漂亮的绿色其实是树的影子,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浪漫。)

总的来说,九湾仙峡的短暂之旅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平淡,当我仔细的翻看一张张照片的时候,竟惊讶于自己当时置身景色之中的温和,这大概就是美景所赋予人的情怀吧,踩着一块块石头小径,心中想要的不是立地成佛,也没有奢求即刻忘忧,只想怀揣着自己这些尘世间的喜怒哀乐,就这样一直一直的走下去。

结束行程之前,再次路过一片和来时相似的竹林,是此刻的心头没有舟车劳顿的疲惫感,也没有想要逃避世人的怯懦,我与好友在此驻足,等了好久才等到一对中年的夫妇与我们选择相同的道路,我们走上前去,简单说明需要他们帮忙给拍一张合影,也是想要把这样简单又纯粹的心境,永远定格在内心的深处。

离开九湾仙峡的时候,内心倒没有多少不舍,只是突然反应过来,为什么在景区的时候没有想要去问一下九湾到底是实指还是虚指,姑且就把它当做此次行程的未解之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