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探索成都之巅—西岭雪山寻宝之旅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大手拉小手,探索成都之巅—西岭雪山寻宝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8/25

• 玩法/短途周末 暑假

前言

这次带孩子去西岭雪山,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周末。这次旅行不再是简单的出门看看美景,带孩子散散心,而是让孩子在吃喝玩乐中学到了很多有益有趣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知识,真正的寓教于乐。

一、穿越森林,带孩子认识美丽的动植物

我知道大部分在城市生活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能亲近大自然,我女儿也是,虽然在自然科学课上,老师带她们认识了很多动植物,但毕竟不是真真切切的感受。那些可爱小动物,花花草草,她最感兴趣了。

西岭雪山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是距离成都最近的自然森林知识博物馆之一,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原始大森林,森林中植被茂密,种类丰富多样,目前已发现的植物种类达3000多种,其中桂花林、珙桐林、杜鹃林最为珍贵。

这次带女儿来参加西岭雪山森林自然课的活动,在活动现场,由专业老师带领,深入西岭大森林,带孩子们认识各种植物,比如银杏、高山杜鹃、各种兰科植物,还有珍稀植物珙桐等,教孩子们从树叶的颜色、形状、生长状态辨别各种不同植物种类,理解植物与海拔、气温之间的作用关系。

满满的都是干货,女儿听得很认真,不时还提出自己的疑问,看来这种体验式课堂还是比较对孩子胃口。

二、舌尖上的西岭,寻找“山野之味”

山里物产丰富,丛林深处隐藏了很多美味食材,活动现场组织了亲子合作游戏,让我们认识山野食材,山里长的野生蘑菇、野菜等,这些食材怎么分辨,怎么判断有毒无毒,主要生长在什么地方,富含什么营养等,最后再由专业的厨师烹饪出纯正的“山野之味”。

厨师厨艺特别好,做的很有味道,而且不失山野食材原味。这是山野的自然之味,无任何添加剂,没有农药,这顿晚餐吃的特别放心。

吃完晚餐,去映雪广场散散步,消消食,看看日落晚霞。

三、面对茫茫云海,早起做早操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吃了早餐,由老师带领孩子们,面对茫茫云海,群山万壑,做早操,舒展筋骨,像我这种特别不喜欢运动的人,看着小朋友们做早操,也忍不住想要参与进来。

耳边是风声、松涛和老师们喊口号的声音,孩子们迎着朝阳,一脸认真,这种朝气蓬勃的力量特别有感染力。

四、森林气象课,领略云海的千变万化

做完晨练,老师带领孩子们观察云雾、云海的变化,讲解平平无奇无色无味无形的空气,如何在不同的海拔温度的作用之下,变幻出各种不同形态,讲解阳光怎么穿越云层洒满大地……说实话,这些自然知识,我这个当妈妈的也不知道,有时候孩子问我,我也是一脸茫然,这下算是解释清楚了。

在传统课堂上,老师教授这些知识,需要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一边观察云海,一边听老师讲解,更加直观,印象也更深刻。回了家,女儿就给她爸爸开了小课堂,讲这些知识,一脸自豪。

五、森林国学大讲堂,感受大自然的诗情画意

除了观察大自然,还有学习人文知识环节。老师带领孩子们阅读古诗词,讲解古诗词,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话来理解古诗词。听说有这一环节,我一开始还有点担心。因为我女儿最不喜欢古诗了,每次让她背诵古诗词,她就很抗拒,读个十遍八遍都背不下来不说,背完完全不知道诗人讲的是什么。

事实证明我的担忧是多余的,老师并不是一味让孩子们背诗句,而是让孩子看着大自然的美景,一句一句的讲解,让孩子们去体悟诗人的用词用句,然后再让孩子们表达自己对诗句的理解和感受。女儿格外活跃,积极举手发言,我很欣慰。

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也不假,大自然给了孩子无穷的想象力和无限的灵感。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体验,让孩子认识到这些在她们看来晦涩难懂的诗句,其实也不过是古人生活化的表达而已。

六、泡茶品茗,体验“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是一个平时特别喜欢喝茶的人,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之余,慢条斯理的泡一杯茶,茶叶浮浮沉沉,茶香萦绕鼻尖,整个人都沉静下来了。受我的影响,女儿也喜欢喝茶,但是不喜欢泡茶。

孩子们穿着汉服,盘腿坐在地上,一板一眼,听老师讲解中国茶文化,讲解如何烹茶,就地取材,西岭雪山清爽凌冽的水,冲泡茶水有一股别样的香郁甘醇的口感。

平时一刻都静不下来的女儿,这会儿安安静静,认认真真的听老师讲课,孩子们有样学样,还真有那么几分架势。回去以后就让她给我泡了一泡茶,对于初学者来说,已经很不错了,以后再接再厉~

体验了两天一晚的森林大讲堂到此就结束了,女儿意犹未尽,恋恋不舍的跟她新认识的小伙伴说“再见”。

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有颇多感慨。

我平日工作太忙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有时候回家她都睡了,早晨上班的时候她还没醒,带她出去旅游的时间也很少,旅游也就是看看风景拍拍照,就像走个过场。通过西岭森林大课堂,与孩子一起爬山,认识动植物,读读诗词,泡泡茶,亲身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之中,理解孩子,与孩子积极沟通,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女儿呢,也在吃喝玩乐中学到了知识。这种形式的户外体验课程比传统的课堂教学更加有意思,孩子也更容易接受。

听说今年九月份第八届森林文化节要在西岭雪山举行,到时候一定要带女儿来参加一次,过一个有趣的周末,比窝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有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