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松间照,泰山足迹留

攻略   >  蒲江旅游攻略   >  明月松间照,泰山足迹留

• 出发日期/2018/08/28

• 人物/亲子

• 玩法/自驾 古镇 摄影 夏季

前言

理想的乌托邦

• 地址: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
  • 简介: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明月村,她是日常的,自然生长的,舒展著松弛诗意的你最想回到的精神故乡。

一个不愿辜负梦想的小村子。它不偏僻但足够宁静,它不落俗套而且通达。它的气质恰好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他以“理想村落”的姿态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它曾是隋唐茶马古道和南方 丝绸之路 上的皈宁驿站,现如今因这里的扎染、陶艺的民间技艺慢慢的吸引越来越的人前往体验。这里,不止聊理想,那些能触碰你灵魂的人,也会愿意给你说说明月村的清晨和黄昏,聊聊风花雪月和柔软时光。我也愿意和家人一起,来到这个理想的乌托邦,感受俗世中的世外 桃源 。

村子位于 成都 的 蒲江 县甘溪镇,开车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村里环线的路很新却很窄,每一次错车都得慢慢悠悠、小心翼翼的关注着车屁股,我觉得这一定是他们有意为之,让相遇的人车多一些交流的时机。

有人说,明月村是“放松的规划和生长的节奏”,在明月村的浅丘之下,蕴藏着丰富的 四川 高岭土。松林茶谷稻田,丘陵的肌理舒展。剧场、陶艺工作室、画廊、艺术馆、图书馆、咖啡馆、民宿……而整个村子,就是一个乡野博物馆,公园,学校,家园。越来越多的艺术家选择停留在这里,一切自然汇聚,宛若天成。

▼抵达那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本来闷热的 成都 多了一丝凉爽。

待雨停的时候,我们早已按耐不住,在湿漉漉的乡道上漫步。也许素未谋面,却像他乡遇故知,明月村第一时间给你送达这这样的感触。路上喝水的鸭子不紧不慢摇摆入茶田;把时间,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一切都慢下来,一切都值得慵懒,每一刻恬淡都值得感悟。

泰山 对新奇的事物还是一如既往的冲动, 比如 村口的这座木塔。被一把大铁锁牢牢卡住,让他悻悻而归。

有关明月村,诗人阿野这样写:

“我有过的生活,

已经散落在时间的裂缝,

正如我当年写过的书信,

早已化成灰色泥土,

你曾有过的梦想……你会永远坐在那里,

阳光照亮的杏花树下,

你读着我无边无际的幻想,

又加入自己想象的细节。”

泰山 漫步于茶道之间,采一手好茶叶,的确仅仅是叶子。

宿

呆住

面向万亩茶田,眺望夹 金山 ,新生活方式,便是呆住,也是我们本次选择的酒店。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陶翁《归园田居》里的描述,不知是当代多少都市人的心之神往,而在呆住,你会发现,诗和远方并不遥远。

酒店目前部分开放,所以客房数不多。

▼酒店窗外,一座新的白墙酒店正紧罗密布的筹备着。

房间分为上下层,楼上是休息的地方,楼下有个小客厅和盥洗室。

泰山 的眼中,衣架重来不是用来挂的,倒像是一堆大型的积木。

酒店的每个角落否留下了 泰山 的足迹。

每次带孩子出来,都像他在带我们俩。先崩溃的都是我们,而他还在上蹿下跳,其乐无穷。

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偏执,而且事事都想亲力亲为,洗澡的时候也把我们支到门外,自己在浴房中开心的玩耍起来。

• 地址: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

▼明月国际陶艺村,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明月窑,烧制工艺沿用自唐代,被称为“活着的邛窑”。我们选择了村口的“张家陶艺”。带小朋友体验,50元一个小时。

这就是 泰山 的第一个作品。

• 地址: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

“最美女主播” 宁远 ,和她“远远的阳光房”。是她走下主持的岗位之后在此创立的,将浮华返璞归真。扎染体验280/人,需要提前预约,课程期间会关闭,其余时间(一般下午四点半之后)对外开放。

因为我们没有体验预约,便简单的参观了一下,悄然离开。

▼于是我们选择了另外一家体验式扎染,叫“岚染”,走进后院,我们加入了扎染的体验课程150元,可以自己动手做一条围巾。用各种有趣的方式去“绘图”,你用麻绳绑住的地方是白色的,其他地方是蓝色的,用草木制成的染剂来染色。

▼step1:浸泡工作。将布泡在 水里 2-3分钟,本来铺好在水池里就ok,但是 泰山 生怕有人拿走他的布,一直坚守在一线。

接着就是把布拿起来,完全的拧干。

▼step2:将石头或是筷子或是其他工具绑在布里,用橡筋或麻绳绑住。橡筋绑的比较细,我们用的麻绳。被皮筋或绳子捆住的地方就不会被染色,这也是我和 泰山 妈妈第一次体验,一家人共同完成一项新事物,也挺值得被记录下来。

绑绳子这个精细动作对不到三岁的 泰山 来说,还颇具难度,但用起剪刀来他不在话下,每一刀都要亲力亲为。

▼step3:染。将空余(计划中白色)的地方放在燃料之上,需要另一个人帮助将染剂融入布料中。

泰山 本 来兴 致勃勃的带上手套,准备下染。

看到这一缸蓝黑的染剂,新生怯意,就是这么嫌弃!其实染缸都是植物精华,虽然弄到手上并不是那么好洗掉,不过都是天然的,不会伤害皮肤。

无所事事的 泰山 ,肚子也无所事事的咕咕叫了,去车上拿出了小零食,准备大快朵颐。面对汪星人,却被难住了,汪星人一定是闻到了他包里小肠的味道,一直不愿离开, 泰山 紧紧的拽着自己的食物袋,放在身后。摆着一副俨然已经把旺旺当成了“敌人”的样子。

门口挂着很多染出来的蓝白布, 泰山 把这里当作捉迷藏的最好场所。

• 地址: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

你一定也想去试试村口的明月食堂,在虫子的院子,小心翼翼地打一通老井水,用柑橘枝烧水,坐在风雨廊上,听雨。食堂是38人一客,他负责配餐。小朋友有蒸南瓜、卤牛肉、拌黄瓜可食,人多菜品会更加丰富。

食堂处处也展示着古朴的气息,俨然一副旅居农家应有的样子。

▼“明月村,你的温柔,是一种慰藉,是浪子肩上的风,是不眠的永夜漫游。”诗人阿野这样写明月村,他把自己的“有朵云”咖啡馆也开到了这里。虽然之前没有拜读过诗人阿野的诗,倒是来“有朵云”坐坐,浸染一下诗化的西餐厅。

这里没有浮华的大餐,咖喱饭、 意大利 面也很快填满了 泰山 整个小胃。

这里没有高耸的山,但有半山的茶园;没有 卡夫 卡的大海,但有碧波荡漾的竹海。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为刻板的时间所框束,在各自的事业上精益求精,这个离闹市不远,却处处体现着乌托邦精神的村落,书写着自己的明月松间照,而我们,也在这个周末,让 泰山 足迹留在了这里

者列阵于前
者列阵于前 :
小朋友可爱,大朋友漂亮~真是诗一样的生活
抢不到票啊
抢不到票啊 : 哈哈哈,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你拍的那几只小鸭子,图片我盗走啦~
kzqm7928
kzqm7928 : 好可爱的宝宝啊,多大了,我的宝宝也天天吵着要出去玩呢,我正在想要带她去哪里,感觉明月村就很不错!
yoo糖
yoo糖 : 世外桃源般的地方,真的希望这个地方不要太火,赶在今年去上一趟,嘿嘿~
大绵羊思密哒
大绵羊思密哒 : 很简短,但是很有韵味儿的游记,虽然有用的干货和攻略不是太多,但是看到这么温馨的照片真的是值了[32个赞]
任袁泰山
任袁泰山 回复 大绵羊思密哒 : 哈哈,下次得多备点干货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 全家人一起出游,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等我的宝宝长大一些,我和老老公也要带着宝宝出去玩,受了这篇游记的启发啊,十分感谢!
牛起司机
牛起司机 : 明月松间照,泰山足迹留·····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游记,收藏了,很喜欢明月村,以后有机会我也会去哒!
任袁泰山
任袁泰山 回复 牛起司机 : 快去感受诗意般的生活吧。
vqjb3133
vqjb3133 : 这位作者拍的照片实在是太有质感了,喜欢,有好几张偷偷被我盗走了嘻嘻~~
蹦迪狂魔
蹦迪狂魔 : 看完这篇游记,喜欢上了明月村,被种草了哈哈哈,下次去那边也想去,给作者点赞~~~~~~~
羊开泰
羊开泰 : 作者的拍照风格真的是很独特!!大拇指,小宝宝也很可爱,真的很期待下一篇作者类似的游记。。
鹿半仙
鹿半仙 : 宝宝真的好可爱呀,多么幸福的一家子呀,真是让人羡慕~~~
相逢一笑smile
相逢一笑smile : 什么相机啊,拍的真好
相逢一笑smile
相逢一笑smile 回复 任袁泰山 : 谢谢!全画幅就是与众不同
emtb7999
emtb7999 : 乌托邦明月村我向往!感谢楼主分享哦,多陪伴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是很美的一件事,好详细的攻略,实用的文章。
任袁泰山 回复 emtb7999 : 谢谢你的喜欢
mawx2296
mawx2296 : 不错哦,环境很优雅,干净别致,非常棒,是个世外桃源[32个赞][32个赞][32个赞]
任袁泰山
任袁泰山 回复 mawx2296 : 是的,希望今后不要被太多商业带偏
kptr0168
kptr0168 : 好向往的地方,好向往的生活啊
任袁泰山 回复 kptr0168 : 诗一样的生活
难以隐藏的笑脸
难以隐藏的笑脸 : 小宝宝好可爱啊,感觉小姐姐做的咖喱饭好好吃的样子,可以说一下做法吗?[流口水]
fjap3766
任袁泰山
任袁泰山 回复 难以隐藏的笑脸 : 味道确实还不错,但是是老板的手艺,可以亲自去一趟明月村讨教,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