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2018新疆自驾游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2018新疆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8/08/20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探险 夏季 暑假

前言

一开头,想起了一句古诗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沙漠、狼烟、长河、落日这群意象的组合,与内地青山绿水、柳暗花明、莺歌雁舞的景象相比,迥然别一天地。诗句正突出了沙漠天宇苍苍、大地茫茫的特征,使得整个画面于荒凉中略有生气,于寥落中蕴含壮美。

一直想任性一次,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8月下旬刚好赶上单位同事和妹妹都有空,所以策划了此次的新疆自驾游,感受一下祖国广袤的土地和大好河山,制定了详细的路线规划,买上车票就出发了……

去程

T302次 沈阳——乌鲁木齐
[视频] 列车沿途风光

T302次到乌鲁木齐需要53个小时,更要命的是软卧车厢插座竟然没有电

T302次 沈阳——乌鲁木齐图片

第一次坐这么贵的火车

初步制定的路线规划

这个路线规划还没开始实施就夭折了,作为本次自驾游团队队长的我,临时决定变更计划,直接去伊宁,所以在火车上就买了去伊宁的票

T302次 沈阳——乌鲁木齐图片

乌鲁木齐站,夜景很漂亮,只停留了两小时,就赶往伊宁

到了乌鲁木齐才感觉到安保级别之高,乘火车安检查的跟飞机一样仔细,还要过两遍

第1天20180820

伊宁市

伊宁租车是提前找熟人联系好的,所以老板杨大哥开着车到车站接站,然后送到酒店,就把车直接给我了,什么手续都没办,简直太耿直了。

刚刚天亮的伊宁

伊宁东方铭都酒店环境很好,价格也不高

今天的行程是:伊宁——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伊宁,全程400公里左右。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视频] 赛里木湖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而赛里木湖,绝对是新疆伊犁风景线上最耀眼的存在。

晴天的赛里木湖格外的美

人家有钱银都开着德国的MAN房车出来玩,好酷哦

处处是景色

这张照片照的太牛了,感谢我妹妹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连霍高速公路
  • 简介: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果子沟大桥,中国人的智慧和工艺真是令人惊叹

果子沟大桥

我和车先合张影,第一次开4700,感觉车好大,跟我身材很配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亚欧路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边一个非常大的商城,里面有卖来自中亚、俄罗斯的各式商品。

霍尔果斯口岸

女骑警

没有护照,不能出国溜达,所以觉得霍尔果斯口岸没啥可逛的

伊宁市

开了一天车开始感觉疲惫,回到伊宁已经接近黑天了

所以随便找了一家大吃一顿,饭店名字都忘了

沙湾大盘鸡,68块钱,中盘

烤羊排,肉超级嫩,130块钱一公斤

在新疆吃蔬菜一点都不便宜

点羊排送羊汤

吃完回酒店就抓紧休息,明天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第2天20180821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安各列特达坂
  • 简介:该公路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道路险峻异常,行走其间仿佛在白云之上。
[视频] 最美伊昭公路

杨大哥强烈推荐的伊昭公路,新疆这条不是景点但胜似景点的伊昭公路,全长100多公里,从伊宁出发,经察县到达昭苏,是通往昭苏最美的公路,是古代丝绸之路有名的一段路。伊昭公路是季节性道路,一年只通车几个月,因为有延绵雪山终年不化,因为天气恶劣,因为有道路险峻,但是它是天山下最美的盛夏,有风格多变的景色。

今天路线:伊宁——昭苏——特克斯——新源,大约352公里,晚上住在新源县

伊昭公路

峰顶,很冷

到达昭苏时已经下午一点了,油菜花已经过季了,所以马不停蹄前往特克斯八卦城

老湿机没毛病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特克斯县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建筑正规、规模最大的“八卦城”,继2001年被载入吉尼斯记录之后,2004年4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2007年5月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说实话,中午在这里吃了顿饭,没什么可逛的,坐摩天轮要120块,上去也照不到全景,所以只能盗几张图了……

炒烤肉,38块钱一份

过油肉拌面,22块钱一份

八卦城,盗的图

• 简介:新源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天山北麓,伊犁河谷东端,巩乃斯河河谷地带,素有“塞外江南”、“天山湿岛”之称。

到新源也是接近晚上,而且一直在下小雨,走出去吃饭鞋子都湿了

晚上仍然要大吃一顿,缓解旅途的劳累

椒麻鸡38块半只鸡,手抓羊肉120块钱一公斤,羊肉串5块钱一串,夺命大乌苏喝了上头很快,迷糊了

第3天20180822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今天行程比较长:新源县——那拉提草原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库车县,大约500公里。

那拉提草原 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 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到那拉提的这一天阴天,而且下着小雨,所以景色看起来大打折扣,别人拍到了草原是这样子的

别人拍到的草原

我拍到的草原,只能称为大草甸子

我拍到的那拉提大草甸子

而且景区自驾项目取消了,只能乘坐景区区间车往返,40块钱一个来回,这种天气不必在这里浪费时间,临时决定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

国道218线
[视频] 218国道也很险峻

由于独库公路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段独库公路在修路,只能从巩乃斯绕一段路,山高路险,十分考验驾驶技能。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视频] 巴音布鲁克草原

从218国道下到321省道,路边其实就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下雨还要赶路到库车,所以巴音布鲁克草原没有进入景区,就在沿途欣赏一下,所以天鹅湖、九曲十八弯啥的都没看到,估计下雨天也看不到啥,阿Q一下

黑头羊,很好吃

独库公路南段
[视频] 八月份下雪

独库公路,最早是用于战备级的公路,全长562公里,北起独山子(北疆),南至库车(南疆),翻越了天山天险,横亘了南北疆的一条公路,由于天山的气候原因,一年只开通三个月的时间。

进入独库公路,就如同进入了一条巨型画卷,沿途风景依次展开美不胜收!不敢说这是全国最美的公路,但绝对是新疆最美的公路,是全国最美的公路之一,自驾发烧友们的魔境。

从巴音布鲁克进入独库公路后,一直在下小雨,走着走着就变成了雨夹雪,翻到铁力买提隧道,已经是小雪了,这可是8月份啊!

铁力买提达坂
[视频] 铁力买提达坂

铁力买提达坂隧道在新疆的天山深处,位于国道217线独库公路上,库车县与和静县交界线处,是天山公路的重要关隘,跨天山分水岭。1979年5月动工,1983年9月竣工,隧道长1893.96米,净宽8.5米,路面宽7米,高6.68米,是当时全国最长的公路隧道。它是横贯天山南北的天山独库公路的咽喉之地。铁力买提,蒙古语意为不可逾越。这里常年积雪,高寒缺氧!

第一次见到八月份下雪,同志们都很兴奋,下车玩的不亦乐乎,虽然冻得哆哆嗦嗦……

下雪天穿短袖

冻得是在受不了了

过了铁力买提达坂隧道以后,就不下雪了,海拔也随着蜿蜒的山路逐渐下降,周围的景色又变成了另一个样子

独库公路

导航非常重要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217国道西50米

大小龙池,位于距离库车约120公里的天山深处,海拔2390米,景色秀丽,是独库公路上的二颗璀璨明珠。经过大小龙池时候,基本已经晚上八点多了,阴天没有太阳,手机试着拍了几张效果太差,所以没有停车拍照,抓紧时间赶路,这里再盗几张图吧。

大龙池

库车县

23:40到了库车县,跑了接近2个小时的夜路,又饿又困,接近库车的路上坑很多,又看不到路上的线,所以跑起来难度非常大,会车时大车的灯一个比一个亮,非常危险。总之安全抵达就是胜利,晚上连饭都没吃,到宾馆直接睡觉了,确实累了……

第4天20180823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老城林基路街库车王府

由于今天是古尔邦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很多地方都放假了,所以早上好不容易找一家面馆,吃碗面在库车转转。今天的路线是:库车——博斯腾湖景区——和静县,共计440公里。

库车王府全称为“库车世袭回部亲王府”。“回部亲王”就是“维吾尔王”,统领着天山南部维吾尔族的大部。 库车王府始建于清朝道光八年,也就是公元1828年。乾隆年间,回部亲王的第一代王爷名叫米尔扎·鄂对,是统领南疆重镇库车、阿克苏、拜城三城的地方官员。

库车王府

龟兹歌

龟兹古国——库车

独库公路南段起点
[视频] 独库公路库车段

因为昨天跑夜路,著名的雅丹地貌和独库公路起点没有看到,为了拍照,所以决定今天沿独库公路折返10公里。

独库公路南段起点

在风神的吹蚀、沙漠河流冲刷的作用下,使这片大自然逐渐演变为一幅壮观的画面,可谓鬼斧神工。

在这里补完拍照就赶紧往博斯腾湖景区去了,走吐和高速,过了库尔勒就快到了。

• 开放时间:湖区全天开放,各景点运营时间不同,大致为10:00-19:00左右。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
  • 简介:可以乘船、拍鸟、观花、品味湖鱼,是夏季新疆不错的度假胜地。

新疆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水域总面积800多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048米。特别是当你经过了克拉玛干沙漠之后,看到在万里浩瀚的戈壁滩上蓄养着一个波光粼粼的明珠,就一定会感叹这真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垂清与造化。

博斯腾湖有好几个景区,每个景区卖的票都不通用,而且离着很远,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所以景色看起来大打折扣。

和静县

又是黑天了才到住的地方,和静县属于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这里的水果超级便宜,葡萄8块钱一公斤,西梅6块钱1公斤,而且超级甜。

这个在沈阳卖20多块一斤啊

第5天20180824

和静县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和静县——乔尔玛烈士陵园——百里画廊——尼勒克县,共计542公里。

和静县——独库公路

又一座达坂

国道218线
[视频] 错误超车示范

218国道是前天走过的一段路,算是今天的回头路。跟着油罐车很久了没超过去,头脑一热在发卡弯上开始超车,下边已经来车了,关键时刻我没踩刹车,一脚油惊险的过去了,大家不要向我学习这么猛的开车,安全行驶最重要。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
  • 简介: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横亘崇山峻岭,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视频] 独库公路北段

独库公路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
[视频] 独库公路北段

走过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南段以后,可能产生了视觉疲劳。北段的独库公路和伊昭公路有点像,所以没有前几天感觉那么震撼。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喀什河大桥乔尔玛
  • 简介: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为了纪念为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革命烈士而建。

真正让人震撼的是乔尔玛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为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168名烈士。步入纪念馆之前的路边立着这块歌颂英雄们的碑,碑上镌刻着: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依山傍水的烈士纪念碑,就这么倚靠着身后的群山,矗立在这里,经历着过往的人们一年年的瞻仰。虽然我的着装不合适,但仍然要向烈士们敬礼!

纪念碑后,是英烈们大大的、红色的名字。

今天的独库公路,是解放军战士用生命铺就的,向长眠于此的168位烈士致敬!他们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青春永远定格!

向守护独库公路烈士陵园三十多年的老兵陈俊贵致敬!

百里画廊
[视频] 百里画廊

唐布拉风景区东西长100余里,沿途景色秀丽,有雪山、草原、河流、温泉,所以自乔尔玛到尼勒克路段素有“百里画廊”之称。

像不像男模?我特别喜欢这台V8发动机的声音!

315省道
[视频] 315省道

百里画廊到尼勒克县有一段土路,这段路充分发挥了4700陆地巡洋舰的本色,坑坑洼洼的路上还能跑到飞起,腰间盘快颠碎了……几次躲坑的时候车轮距崖边只有20公分,车上的人吓得都不敢吱声……

夕阳西下

尼勒克丽景假日酒店

到达尼勒克县的时候又是黑天了,刚进县城就被交警把车拦下,收了驾驶证和行驶证,检查大灯灯光,发现右侧雾灯不亮,交警让现场把灯修好,否则交罚款。跟他商量好半天,还是不行。大黑天的上哪买灯泡去?硬着头皮去修,才发现有根线跑土路时颠掉了,插上灯立即亮了,这才放我们走,又省了罚款钱,晚上得吃点好的犒劳自己……

椒麻鸡,一只鸡68块

羊肉串3块一串,板筋鸡胗都是2块钱一串

饱餐一顿,回去睡觉,明天继续赶路

第6天20180825

伊宁市

今天的路线:尼勒克——伊宁,共计122公里,到伊宁还车。

加满油,把车还给杨大哥,一共跑了大约1546.3英里,这车可是日本原装进口的哦,公里数是2488.5,这几天加油花了2395元,合着1公里0.96元。这对于一台4.7L排量,V8发动机的大越野车来说,已经算省油了。租车钱杨老板也给了个亲情价,600元/天,相当于五折啊!

白天在伊宁市里休整,去上海城吃了点东西

这家抓饭很好吃,35块钱

晚上乘坐K6704次列车前往乌鲁木齐

第7天20180626

• 地址: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一早上,是被列车员慌慌张张的叫声吵醒的,醒来全车人都震惊了,计划7:38到站,尼玛5:30就到站了,早到两个多小时,火车司机嗑药了嘛,开那么快

早到2小时,建议火车司机去俄罗斯航空应聘

接站的司机有我们的电话,我们没有他的电话,只能在火车站等了2个小时

司机带我们吃了这家有名气的烤包子王,外皮非常酥脆,里面羊肉不是软软的馅儿,是一颗一颗的羊肉粒,好吃得很

在火车上一宿没睡好,到宾馆补觉去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视频] 大巴扎乐器表演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族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主要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并且是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的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一看标价感觉自己好穷啊

晚上跟大学同学智学和小博聚了一下,八年多没见了,叙叙旧聊聊天,照片就不发了

第8天20180827

天山大峡谷

天山大峡谷景区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距市区48公里。景区规划总面积1038.48k㎡,三面环山,平均海拔2020米,年平均气温4-6℃,是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是人类农耕文明之前游牧文化的活博物馆,具有极高的旅游欣赏、科学考察和历史文化价值,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基地、国家AAAAA级景区、自治区全民健身拓展运动培训基地、自治区徒步运动基地、自治区全民健身登山运动培训基地。

像不像霸道总裁富二代

返程

乌鲁木齐——太原——沈阳,安全抵达,此次旅行圆满结束!

写在最后

沈阳

伊宁——赛里木湖——霍尔果斯——伊宁——昭苏——特克斯——新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库车——博斯腾湖——和静——乔尔玛——尼勒克——伊宁

用了五天时间,自驾近2500公里,跋山涉水,顶风冒雪,一路艰险。感受到了丰田4700陆地巡洋舰的狂野,挑战了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向为修建独库公路献出生命的168名烈士致敬,向修筑独库公路的英雄部队致敬!

去年在塔尔寺求的小物件给我带来了好运,让我平安顺利。入目的是美景,思考的是人生,得到的是感悟!

2018新疆自驾游暂且告一段落,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美食和水果更是数不胜数,真是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沈。感谢自驾游团队每位成员对我各项决策的支持和尊重,我还会再来的,北疆和南疆大环线还没有走。

此次行程的人均费用:火车票1420,机票2200,租车费用750,加油600,食宿和杂费1500,合计6740元。

最后,说一下最重要的,新疆这里安保级别全国第一,这里很安全!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危险系数很高,路边就是万丈深渊,驾驶技术一般的驴友一定要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