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天堂的自驾一一行摄川藏青甘游记(中)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触摸天堂的自驾一一行摄川藏青甘游记(中)

• 出发日期/2018/07/28

• 玩法/摄影 自驾

前言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坐落于拉萨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一体的宏伟建筑。

布宫群楼重叠,殿宇巍峨,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美丽的布达拉宫侧颜。她,要么是天堂,要么就是通天塔。这是驻进拉萨第一晚第一张布宫照。我想借繁忙的汽车做前景,表达布宫离我们很近的思想。

夜观布宫,由于黑夜的简化作用,红宫和白宫的主体建筑更加雄伟壮观。

布宫近照

很少有景观,你亲眼看到后比你之前想象的还要震撼人心,而布宫就是极少数让你更加激动不已的景观。

这张夜景用慢门长曝拍摄,把街道的车灯拍成光轨,很漂亮又不冲淡布宫主题。

高大敦厚的宫墙,有一种万古不朽的气场。

夜景布宫,场景震撼,念显然一片丹心,很兴奋!

她突发奇想掏出一张50元人民帀,高高举起。亲眼见证这一奇观的时机到了!

特写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弱光下为保主体清晰,我用上1.2最大光圈。

风雨中漫步的蹲照,正好拍出布宫广场熙熙攘攘热闹的场景。

蹭拍一张婚纱照,乖!

瑞根的挚爱一一布宫喷泉

向布宫致意

夜幕下的布宫白塔。

除了夜景,布宫的夕照也非常有名。玩转八廓街有些小耽误,我们赶快打的往药王山奔。 百步之高的药王山观景台,天造地设,是拍摄布宫的绝佳机位。

啊,真美!鹅黄色的夕阳正打在布宫侧面山头的堆体上,形成别样的日照金山景象。加上垂垂压城的云层,把布宫渲染的巍峨,神圣......

布宫依山垒砌,气势雄伟;广场规模宏大,眼野开阔, 二者相得宜彰,浑然一体。

药王山上人头攒动。

这么美妙的光影,不只是摄影师受用,在场的每个人都兴高采烈,一饱眼福。

我们在更接近布宫的位置,借用三角架延时拍摄了一张最珍贵的"全家福",那呈弧线布局的天幕配合的天衣无缝。

此情此景,终身难忘!

天宫岁月,人间不缺!

挽结彩巾,再扮"卓玛"。

正值雨季,只有在拉萨的第三个早晨,抢拍到一张太阳公公的光芒。

我们预约参观布宫的时间是8月5日上午10点,我们打了提前量不敢怠慢。在布宫后面的传经筒长廊,我们一边等,一边拍。

念拍成了单纯。

樱子郑重其事!

传经轮和传经筒在这里相会。

布宫高13层200余米,老远能看见醒目的"之"字拐楼梯围墙,游客都是从这里登楼入宫。

美哉,羊卓雍错

布宫参观归来,已是精疲力竭。我要求午餐后大家美美睡一觉,下午三点再出发,因为羊湖美在夕阳时。

这时的天气已由早上的阴转为大晴天,我喜不自胜。

车子出城后,一直沿拉萨河西进至曲水县,从国道318改走省道307,不一会儿就经过一条大河,它的鼎鼎大名叫雅鲁藏布江。

我们从然乌湖起就与此条国际名河结下不解之缘,但从帕隆藏布江到鲁朗河,拉萨河都是它的支流,而这条巨龙现在才于我们现身,它不仅波涛汹涌,而且江面阔如湖面。我愁心的是水色,担心羊湖成笫二个然乌湖,这个答案离揭晓越近我越紧张。

车子在冈巴拉雪山北坡左盘右绕,由江边3千多米,要升高到4千7百余米,站在至高点,能看到远处蜿蜒的雅鲁藏布江倩影。

由于车速限行,坡高路陡,当地藏民在半山腰为游人预备了许多观景台和消费项目。桦桦上午没参观布宫,现在是生龙活虎。

瑞根麻着胆子若无其事地与藏獒和平相处了一会儿。

念着民族服饰舞弄那长长的哈达。这时的蓝天白云乖伤了。

垭口密密麻麻的风马旗和经幡。

越过垭口,割然开朗。羊湖才有的那种蓝,象电流瞬间击中穴位,顿时让我满血复活起来:原来羊卓雍错不一样,和雅鲁藏布江不一样,和然乌湖不一样。她就是她,特立独行,和外界都不相干。

这是一种静若处子的美,超凡脱俗的美,无法形容的美。

这是你无法预测的精彩,也是生命中额外的安排。

这是造物主的巅峰之作,让每一个人为之谦卑!

有了太阳光芒的参与,羊湖更加五光十色。

湖的恬美感染了人的性情,瑞根变得柔情似水。

羊卓雍措的优雅,是否也曾让你心醉神弛!

还未离开,就开始怀念。

打仗父子兵,照相心连心。

为了美,伤了氧!

仙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修炼成精的!

这幽蓝的湖水,是否能修复一个人苍凉的心!

羊湖如一位入眠的仙女静静地长卧于此,任何一个角度的容姿都会让你惊呆不已。

我们来到湖边时,天气骤变,变得光怪陆离,恰到好处地成全了我的人像摄影一一肤色白净红润,背景光线柔和。

低垂厚实的云层,是要上演何等的大戏!

人借天威,何等雄风!

这种婀娜多姿,和颜悦色,是否可以从此带入你未来的生活。

天堂的印象

这是何等美妙的光影啊!大家都触摸到了天堂的滋味!

暴风雨就要来了,牧羊人拿出了看家本领,驱赶着惊谎失措的羊群。

一目了然,羊湖就是这场暴风雨的始作俑者!我们的姿意而为,吵醒了这位睡神。

挑战那根拉

8月6清晨,天空下着细雨,我们在拉萨吃个早餐朝着圣湖纳木错进发,从此我们就远离318,踏入了109天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我们计划当天在海拔4700余米的纳木错安营扎寨:一是完成拍摄银河星空的任务,虽然川藏线上白天多是晴好天气,可一到晚上就阴雨绵绵。纳木错地处高原内陆,雨水偏少,被我们寄予厚望。二是挑战住宿新高程,为下次更高更远更西的珠峰和阿里游探路。

国道109是货车的天下。我思考过,通火车后,国道109依然如此繁忙,可见西藏发展方兴未艾,正大踏步走向繁华。

出城没多久,我们见到了阳光,这一点儿不意外,进西藏后,我原来每天热衷的天气预报基本不看了,因为完全无用,西藏每地的小气候随时都在切换。

109国道上有类似高速上的服务区,许多藏民在这儿兜售青藏高原上的土特产。

我们在当雄县用中餐。风雨中漫步带小孩多了个心眼,步到了当雄的小吃一一鸭掌和鸭肝,桦桦满心欢喜。我发现桦桦特别能吃特别爱吃,他点得最多的菜是宫堡鸡丁。他说这道菜是由鸡大腿肉做成,但这几餐都不如妈妈在家做的好吃。

童言无忌,一语道出他妈妈的精明能干。"不精不诚,何以动人",我们做家长的,都要有一二件拿手戏让孩子为之自豪,为之动容,这可能是最好的家教,最好的风水!

去纳木错在当雄转入县道,保养跟不上,道路泞泥不堪。

门票站就设在交通要道上,离纳木错还很远,可见纳木错自然保护区范围很大。

在通往纳木错的路上,天气越变越好,我内心好不狂喜。

去纳木错必经一个念青唐古拉山山口叫那根拉,海拔5190米。

山口的玛尼堆挂满经幡。在藏民心目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的,因此,在山口挂满经幡,表现了对神灵的敬畏。

那根拉山口风特别大,经幡烈烈作响,呼吸更加困难。

这是那根拉的合影,人都被吹得东倒西歪变了人形。我说这是真性情 ,弥足珍贵。

我们痛并快乐着。

这里比东达山还高出60米,父子当然要纪念新纪录。

让人欣慰的是在那根拉山囗,还可以将幽蓝的纳木错尽收眼底。

这里不宜久呆,我们迅速下撤。最奇妙的事发生了:车子挂上档位踩油门却一动不动。猛踩油门,也没反应,改挂倒档,同样纹丝不动。我急了:车子坏在这儿就完蛋了。这时,风雨中漫步过来问我车子是否同样开不动。我们相视一笑,心里反而"停当"了:原来车子也高反了。稍稳一会儿,车子正常起步了。

从垭囗到纳木错驻地一一扎西半岛的路,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长。

不过,我们并不希望即刻抵达,因为一路风光已经兴奋得让我们缺氧。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山峰绵绵,白雪皑皑,就象死死拱卫纳木错的铜墙铁壁。

没有观景台,但我们的想法出奇地一致:我们要出去欢呼了。

瑞根一马当先。

望着四周的雪山,流云,她又纵情欢跳了起来!

我的读数没有吓倒瑞根,反而激起了她破记录的愿望,完成了最辉煌的一跳。

念怕紫外线,着大红色全副武装,在远处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活象是宇航员失去地球引力,轻松地完成了一跃。

樱子逼迫迎战,一个纵身跃过了白云,直顶蓝天。

抵达扎西半岛,任何方向看去都瑰丽无比。

醉美纳木错

纳木错的住宿条件堪称嗤之以鼻:住宿以三所厕所为中心画圆,洗漱用水严格限额,没有商店。我们要了80元的床位房,因猜忌饭菜的卫生,我们两餐全吃车上的自热饭和泡面。但旅行的生活不能过于指标化,相反,我们在那儿过得很快乐。

纳木错不仅是海拔高的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有着惊世骇俗般地容颜。

湖边犹如海边:波涛汹涌,水鸟成群。

湖水颜色两分:靠岸外围一圈是青灰色,湖内则是迷人的幽蓝色。

慢门照可以看出靠岸的湖水是透亮清潵的。

远处俊朗的雪山叫念青唐古拉山。据藏人传说,他和纳木错原本是一对思爱的夫妻,因一度见异思迁而悲剧性地化为眼前的神山圣湖。这种婚姻社会性和爱情个体性交错的爱情传说,各民族都有,其间的奥妙,唯有故事,没有答案,韵味隽永。

樱子学海鸥,迎风展翅;似波浪,划出优美的曲线。

樱子的招牌动作一一祈祷

纱巾让风现身,瑞根活泼可人。

瑞根神色飞扬。我用50镜头对她双眼进行了精准对焦,有很好的表现力。

念的名牌产品一一陶醉状

还是闭眼,仍凭清风象翻阅经幡一样吹拂全身。

湖和山相映成趣:波浪是流动的山脉,山峰是凝固的波涛。

三个女人穿着复古又不失新潮,一种休闲自在的美!

樱子设计了一套合而不同的集体照,耐看有张力

桦桦的幽默气质出来了,越来越能和大人自在相处了。

藏人的赐福,小孩的觉悟。

陪伴

天快黑时,我耗尽最后的气力爬上半岛至高点,找寻夜晚拍摄星空的最佳位置。

俯瞰平面如镜的湖弯,此时的纳木错温柔而又妩媚。

然而,人有人的愿望,天有天的意志:当夜风高云重,银河星空溃不成军,拍摄的窗口始终没有打开。

于是,我又把宝压在日出上。早上6点,我背起摄影器材赶往昨日采点的湖岸。

东方正呈现迷人的蓝色和鱼肚白。

忽然,湖边浮出一片猩红,并迅速为乌云上了色。那是太阳用他的光芒开始清场,天空逐渐亮开。

乌云被太阳驱赶得狼奔豕突,只是乌云象电游里的敌人,打掉了一批又补来一批。

就在太阳即将升起的时候,一条厚厚的乌云带忽然从山侧平移出来,就象一只硕大无比鳄鱼嘴,无情地呑噬了太阳刚刚清空的地盘。

我义愤填膺地振开双臂,呼唤着太阳战胜眼前的黑暗。

太阳公公真的愤怒了,霎时射出满天霞光,将天空的乌云全部染成绯红的云霞。

云霞越来越灿烂,也映红了蜜桃型的湖面。苏醒的万物都披上了一件件华丽的红装,纳木错顿时生气勃勃。

纳木错的云层没有向上腾起的空间,因为这里就是天际,天顶,天界。云层只有向左,向右平移,或者向你扑面而来。我浸泡其中,痛快淋漓,感叹大自然怎么如此精巧美妙!

回头望身后:云霞正气势如潮,悄无声息地向四面扑去。

这是光明与黑暗的争斗场景,这是色彩变幻的视觉盛宴,也是没有预设胜负的对抗演练,东方天际线上的乌烟瘴气又卷土重来。

太阳冲破层层阻隔,终于现身了。我缩小光圈把光芒凝结成一根根金色的睫毛,很是吸晴。

走过天堂

8月7日的行程先是经当雄重返109国道,到达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过夜,但由于大家抗高反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了,我临时决定再行进150公里到安多县入住。

安多县平均海拔5200余米,县城48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迄今为止人类定居最高海拔地区,也是全国建县制最高海拔县份,我们在此住宿一夜,将再刷川藏青甘之行住宿海拔新纪录。

我想这里的晨曦一定独特,黎明前外面还是漆黑一片,我就独自驾车向外冲。

没有起不了早床的摄影师,但我与安多的晨曦仍是一场猝不及防的遭遇,由于路太烂,在日出前我没能从山坳的县城冲出。

我只能无奈地站在公路边望洋兴叹:几分钟从蔚蓝到血红再到橙红的天庭转换,把我看得呆若木鸡。

因为比绝大多数驴友有将近150公里的路程优势,我们显得有些洋洋自得。在三江源大酒店悠然自得地吃了顿早餐,还饶有兴致地玩了几盘桌球,对当天青藏线的实际路况全然不知。

我们8:30分朝着唐古拉山进发,大地刚刚苏醒,一派睡眼朦胧的景象:云雾贴着大地上轻轻地抹过,就像是柔柔的毛巾从脸颊上划过。

这边的云雾沿山脊一字儿排开,形如涛天巨浪。

那边那块云团,在湛蓝澄澈的天空映衬下,就象刚从外空钻进地球的飞碟,还在动能十足地旋转,让人生出莫名地萌感!

我知道今天的行程山高路远,但我又一次次没忍住停车拍摄。

无论多久,我可能都不会忘记唐古拉山那忧郁的冰蓝色河带!云就是雨,雪就是水,一条条大河就从这里如此地诞生了。

蔚蓝的天空,蹁跹的白雾,金黄的草甸,发亮的水渍,那是一副多么壮阔,又赋予温情的画卷呵!

在落寞的天际看见连绵不绝、蔚为壮观的运输车队,最让人感动的一踏糊涂:这些平凡的司机大卡,每天释放着超越平凡的力量,这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线!

公路由唐古拉山南坡向上伸展盘旋,我们在一步步逼近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风景越来越奇特无比!

牦牛是这天庭里除了人类唯一的君民!它们实现了物种的超越,才如此自由自在的觅食。

远处的雪山象金字塔一样棱角分明,浑厚方整。

守护在纳木错的念青唐古拉山脉非常雄伟,但和唐古拉山脉相比,只能在前面加"念青",即次之。

终于抵达唐古拉山垭口:万水千山走过,原来只是序幕,唐古拉山才是我们苦苦寻觅的天堂。

如果青藏高原是天然的通天塔,布达拉宫就是人间天堂。

如果布达拉宫是人类修筑的通天塔,唐古拉山就是神仙天堂。

樱子留影天堂:这里唯有喜悦,没有世上愁绪。

瑞根醉在天堂:你心里装着美,你自己就是美!

若不是美不胜收,又怎会千山万水。

走近体验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而非隔空崇拜。

登上这里,于每个人都是一生的骄傲!

风有约,花不误。

伟大的考验,永恒的纪念!

那排低矮的雪山,象是一群憨态可掬的熊猫,总朝着我不停地张望,我忍不住把镜头给了它。

这柱炊烟是英雄的见证!

走过天堂,我们永远铭记青藏高原上的筑路英雄!

挺进昆仑山

河流总是与雪山相伴。从拉萨出城不久我们就会从印度洋水系再次回到太平洋水系,遇到的首条河就是当曲。

当曲,对于我们内地人是没有概念的。上世纪末经科学家考察发现,长江真正的源头是当曲,比沱沱河长,而且水量更大。

沿途雪山融水积蓄成千千万万大小不同的湖泊。

经当曲与沱沱河汇合后的长江主干一一通天河。

此时的长江雏形已是"庞然"之身。

伴随109国道除了雪山,河流,就是形同手足相依的青藏铁路线了。

宁静空阔的大地,突然传来有节奏的"狂狂"声,总会令人心花怒放,仿佛是我们的伴,给我们报来了前方平安无事的讯息。

和"天路",长江源相悦在一起。

我们在天堂呆得太久了,以至于被从那曲出发的车队陆陆续续反超。下午2点吃自热饭时,我们才行进了200公里,后面尚有500公里的长路等着我们去征服。

跨越唐古拉山不久,我们就来到了西藏与青海交界的藏北大门。

瑞根蛮庄重地举行了她心目中的惜别仪式。

在可可西里的旷野上,我们没能幸运地遇上藏羚羊。不过,念的扮妆亦算美丽可人。

开车越平淡越好,我的"小白"在109国道上却要经受四年来最大的摧残。因为从安多出发,这条国道就变得名不副实,坑坑洼洼,时好时坏,想快快不了,想慢又不行。

这其中的缘由可能不完全归就于养路保障,海拔4000米以上的长年冻土应是主要客观原因。青藏路上常有这种缓解冻土的列阵式金属杆,就是证明。

开长途车最要关注的是轮胎,车快到沱沱河兵站时,我注意到我的左后轮胎压一直在缓慢下降。下车查看,果真是一根粗镙丝钢钉扎入轮胎。我有自知之明,我的应急补胎方法只能对付普通钉子。于是,我没有拔出那根粗钢钉,而是用电动泵充气临时解决。

令我失算的是沱沱河兵站,可可西里保护区都没有补胎维修点。我在长达300多公里的"无人区"一共充了四次气,终于看到一个象模象样的村镇了一一五道梁镇。车开到"补胎加水"维修点,不料,他说补不了这种轮胎。

他指了条路:斜对面的一家维修点可补。我们谢过就奔向那里,不过,等待我们的是又一次冰凉:只有一个小孩在店。我们耐心地哄哄他,他答应去找爸爸。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得救了。最后,60元搞定。

五道梁因海拔和地势空气不流畅,又因这一带植被较少,造成空气中含氧量很低,被认为是青藏线上最难的地段。我查了一下手机上显示的海拔一一4415米。

青藏高原上遇见美丽的彩虹是大概率的事。

因为这里的阴晴在不断反复交替。

浸人心脾的天堂之路!

风雨中漫步他们找到了2999纪念桩。

左边发现了一长溜突兀林立的雪山,山形、颜色十分诡秘,奇特,仿佛把我们引人了一个童话世界!我毫不犹豫地猜出了它的名字一一昆仑山,中国第一神山。

青藏高原上的晚霞气势磅礴,色泽瑰丽。

夕阳钻进了乌云,黑夜快要降临了。

在夕阳最后的时刻,我们幸运地赶到了昆仑山口。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在如此特别时刻,来到如此特别的地方,我们都元气满满,兴奋不已。

桦桦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今天会把课本和游戏里才会见到的昆仑神山踩在脚下。

啊!这是多么壮阔而又流光溢彩的美丽时光!

天时地利人和,尽管离格尔木还有很长的路段,让我们欣慰的是,念的格尔木战友已备好夜宵慰劳我们。我怕让人等的太晚,有些推辞。念却打包票地唱起了高调:没事的,关系好着呢!

接近午夜时分,我们终抵格尔木如家酒店。念的家门战友携爱人,同事三人盛情以待,令我们疲惫顿消,甚是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