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北京

• 出发日期/2018/05/06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美食 人文

前言

2017年底张大姐收到大学好友何小姐婚宴请帖,2018年初便着手计划。张大姐大学时期有两位好友均来自内蒙,她们的口音一直令我这广东的孩子着迷,现在一位定居北京,另外一位王小姐回到乌海,她土生土长的地方结婚生子了。

第1天

• 地址:乌海市滨河区一号码头(蒙古族家具博物馆南500米)

深圳没有直飞乌海的飞机,我们选择飞到银川,乘坐王小姐安排的车前往乌海市。因高速路段在维修,只能走国道。

王小姐说,如果可以直接上高速,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到达乌海市了。

银川内有长途大巴跟火车直达乌海市。

干燥的空气,荒芜的土地,乌黑的公路,一辆辆载煤的大货车。

约莫3小时后我们抵达海勃湾区星程酒店。

午餐的主菜是王妈妈炖煮的羊排跟猪骨肉,每块肉都有拳头般大小,相较下我们带去的广式烧鸭实在秀气,内蒙的羊肉膻味并不重,十分容易入口。凉菜是凉拌青椒土豆丝,饮料是大窑跟洋葱红酒。

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6点,天色跟下午3、4点一般,喉咙发痛,嘴唇冒血珠,鼻腔有血,赶紧灌下一大杯水,而后在药房买了盒含片,带上口罩前往乌海湖看日落,王小姐说乌海湖是拦截黄河水的人工湖。

晚上8点半天终于黑了,我们的晚餐烧烤K歌,极力推荐红柳羊肉,美味已然让我忘记了嗓子眼疼的事实。

酒店内没有加湿器,用了房间内的烧水壶,掀开盖子一直保持沸腾状态,提高房间湿度。

睡前在床头柜放上湿毛巾跟水杯。

第2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海勃湾市海勃湾区北郊8公里处
  • 简介:金沙湾生态旅游区,是古代经典故事的历史见证,是现代乌海开拓者的辉煌雄姿。独特的生态环境把现代文明与神奇亘古的历史紧紧相连,以它独特的英雄气魄和神奇,点缀着黄河金腰带上的明珠,沙漠中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

早上起来有点低烧,把张大姐给吓着了,吃了药继续休息,行程推迟了两小时。

早餐:美味的肉夹馍,白吉馍外脆内糯,不干不柴,配以青椒肉馅,十分可口。

路上,我问王小姐:“你们这里的树风吹过会发出沙沙的响声而且还亮晶晶的,正面跟背面看起来颜色都不一样,而且树都是往上直直地往长,不像我们那儿的树都是伞状往下垂”;

张大姐问:“你们这冬天树木怎样撑着雪?”

“我们这冬天树都光秃秃了,都秃了,哪来叶子撑着雪啊?”王小姐咋呼地说。

入门左边是购票处,建议网上团购有折扣,右边是检票处。

相较于以往去过海滩的沙子,沙漠的沙子跟面粉一般细腻,轻而易举的覆盖在干燥的皮肤上,轻轻的一扫,没有摩擦感。

沙漠滑沙 20/人

第一个难题:爬坡。

爬上坡十分累人,越往上爬,风越大,陂越陡;

戴着帽子,眯着眼,一听着沙子拍打衣帽的响声,只能手脚并用的往上爬。

沙漠卡丁车 50/车

风太大,眼睛一直睁不开,全程爬坡下冲,有过山车的刺激感,不过相比下少了恐惧多了兴奋。

出发前心心念念要骑骆驼,然而,风沙太大,一直缠缠绵绵的,我们只能早早结束。

午餐:

• 电话:0473 2796070
  • 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拉僧庙镇的图海山上

乌海的夜来的晚,大伙决定午休后再出发去拉僧庙,海勃湾区自驾到南海区的拉僧庙用时约1小时,抵达拉僧庙前有一段路,红砖平房,人迹罕见,路上仅有载煤的大卡车跟零星几辆小轿车,荒凉感油然而生,风吹动挂在门口的木质招牌,上面涂着红色的大字,忍不住幻想下一秒拿出武器击毙冲出来的丧尸,满满的末日感。王小姐的丈夫说,这一片区估计是因为矿产资源被挖掘,居民都迁移了。

拉僧庙山底下,看到了祖国的花朵,充满着朝气,背着书包,有说有笑的结伴而行;厚重的荒凉感被冲淡了不少。

看到拉僧庙会有一种布达拉宫的既视感,色彩度十分饱满,大胆的碰撞,每种颜色都在张扬着自己的风采,又相当平和的融合在一起。山下空旷的片区,工业烟囱,与拉僧庙形成一种冲撞感。

山上只有零星几位游人,两只放养的羊,还有两位玩无人机的男生,没有看到僧人。

不知道是不是去的时间太晚,殿门已锁,无法入殿,只好在建筑物外观赏了一轮就下山了。

晚餐:巴盟烩面,面劲道爽口,伴着焦脆,大块的红烧排骨配以西芹、土豆及龙牙豆。

席上问王小姐:“你们这里都不吃炒青菜的吗,就是那种青菜炒青菜。”

王小姐睁着大眼问:“你想要吃炒青菜吗,我给去让店家给你做一个?”

赶忙摆摆手:“不用不用,我就是这两天看你们好像就吃凉菜,没有吃青菜的感觉”

王小姐:“我们这里也吃青菜的,不过主要都是炖菜。”

第3天

海勃湾区

乌海市的第三天,喉咙不痛了,感觉开始适应乌海的气候了。

我们先到早餐店等王小姐,在张大姐报错店名的情况下,的士大姐还能将我们送到准确的地方,着实很感谢自己的人品好啊。

坐下后,上了普洱,餐具是餐碗碟各一个,筷子一双,食客们都是用“碗”装茶,有人将盐撒入普洱茶内饮用;碟子装酱料,羊肉稍麦跟猪肉饺子都是按两算,一两为一笼6个,凉菜自取按碟大小计费。稍卖皮非常薄,汤汁灌满了整个稍卖,状似灌汤小笼包,轻轻一咬,吮吸肉汤,后佐以酱料食之。

乌海五月的风很大,走在路上,突如其来一阵大风将地上的灰土吹起,形成薄薄的一堵墙张牙舞爪地向我们覆盖而来,我控制不住尖叫着,寻找方位逃离这堵尘墙。

买了特产,吃了奶皮回酒店休息。

午休后,张大姐突然流鼻血,可能是这几天的羊肉吃多了上火,手忙脚乱收拾一番下楼退房寄存行李,打车去阅遇书吧消磨下午的时间。

晚餐还是忍不住去吃了顿美味的烩面,两人只能吃三分一,剩下的是在不想浪费,毅然地决定打包带走。散步回酒店取行李打车去机场,没有打标表,一口价50。

酒店到机场20分钟左右,乌海机场不大,值机口跟安检口相距很近。

候机时,我也流鼻血了,羊肉啊~~

第4天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什刹海

昨天飞机降落已经是十一点了,休息的比较晚,早上补眠之余计划了下午的行程。

北京第一站:

南锣鼓巷,这条巷太过于商业化了,吃了个小点心就往烟袋斜街走去。

烟袋斜街内最吸引我们的莫过于大清邮政信柜,内里装潢古色古香,琳琅满目的复古商品,喜爱明信片的小伙伴可以在那挑选一二。

穿过烟袋斜街就来到了什刹海,我跟张大姐一路百度什刹海的正确读音,一路往深处走去。

本想去恭王府游览,可惜没赶上,沿着围墙往外走去,结果迷路了进入了柳荫巷,巷如其名,柳树成荫遍布巷子的两边。

迷路后就在小巷中穿梭,听着浓浓的本地口音,门口坐着的几位中年人交谈,零星的几台单车,传统的围墙相互编织着本地的生活圈。

晚餐在护国寺小吃附近吃了烤鸭,忍不住点了盘蒜蓉菜心,不太能接受护国寺小吃的口感。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10元。学生、老年人持老年证半价优惠。
  • 开放时间:9:00~16:30(无休息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钟楼湾胡同临字9号

一早来到鼓楼旁的姚记炒肝,张大姐一定要我尝试一下豆汁,嗯!感觉像是泡了很久的咸菜水。

吃完早点去面包店买了点干粮坐公交前往故宫。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经过严谨的安检流程才可以来到天安门前,穿过天安门往里走就可以看到故宫的入口,直接微信公众号购买当天的票,一人一票一证方可进入,小伙伴们记得要携带身份证。

巍峨高耸的朱红色宫墙没有隔绝现代文明的痕迹,进入故宫,随处可找到现代的痕迹,如随处可以见的休息椅,但是古老的建筑群依然是主角,沿着中轴线往里参观,主殿都无法进内参观,听着讲解器的解说在外围透过玻璃窗观察屋内的生活摆件。故宫内有众多旅游团,小伙伴们也可以跟着旅游团的小尾巴听导游人员解说。

故宫内四处可看见修葺,抬头看房檐的图画新旧区别十分明显,从朱红色大门破损出可以看到,厚重的宫门原来里面是木质材料裹着石质的内芯刷上颜色。随处可见的各种石雕木雕的建筑附件,充满着古代人的智慧及艺术展现。

站在青铜器展览柜前,突然有一阵眩晕,呼吸不畅,细看了一下解说,恩,是古时候战争使用的武器。随后跟张大姐说,我们出去吧,去逛别的展览厅吧。

古时候宫廷使用的火锅也是很有意思,寓意极好。

第6天

本来计划早上去国子监的,但是故宫的参观耗尽了我们的能量,早上休息,中午出发去机场接王小姐去何小姐家帮忙包装喜糖。

第7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王小姐一早就问:你怎么穿了条秋裤啊?

我咋呼的跟张大姐说:她说我穿了条秋裤。

张大姐说:这是legging.

我只好摇摇头,南北差异啊。

地铁口问王小姐,你们冬天穿秋裤够暖吗?

王小姐表示,他们有毛裤这种物品存在的。

早餐吃了庆丰包子铺,没有惊喜。

相对于故宫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及震撼感,颐和园稍有逊色。

本想去五道口的全聚德,然而过了午饭时间,离晚市还有两小时。

晚到的午餐是西单的奈雪,首都当天的空气质量非常差,空气指数是严重污染,过低的能见度导致张大姐另外一位广东友人飞机只能迫降济南,比原本降落时间延迟了6小时

• 地址:地安门西大街51号

全聚德烤鸭没网评说的那么不堪,鸭子本身的膻味处理的很好,有惊喜。

第8天

• 地址:北京顺义区小天竺路9号
  • 简介:北京国都大饭店位于首都机场小天竺路,临近首都机场和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饭店提供机场及市区往返班车,更在展会期间提供接送服务(详情请咨询商家)。 饭店四周绿荫环绕,环境优雅,拥有客房四百余间,设有多个餐

送祝福

第9天

张大姐掀开酸奶盖时忘了她在高空飞行中,酸奶因为压强的问题飞出来了,溅了她一大腿,傻乎乎的。

终于可以回家了,优秀的机场服务。

心得

机票:确定好出发的日期可以通过去哪儿搜索适合的航班,对比价格,直接在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以免不必要的麻烦。机票是提前三周买的,折扣力度很大,比预算节约了不少费用。

酒店:如果是通过第三方平台下单,建议提前打电话到酒店确认是否预定成功。

交通:

乌海市几乎全程是友人陪同自驾游的,除了最后一天都是打车,乌海出租车起跳价貌似6-7元,我们除了去机场外,车资都没有超过20元的。

北京的交通很方便,大部分景点都在地铁线内,除了从鼓楼做公交车去天安门外,其他我们都是坐地铁出行。

住宿:

乌海:王小姐帮我们定了星程酒店,华住旗下的,大堂比较小,房间干净整洁。

北京:我们用爱彼迎定了东大桥地铁口附近民宿,选择的是跟房东共享工作区域;房东是位软妹子,非常有好,房间宜家风格,简单舒适。

行程:

乌海的三天,行程几乎是半天一个景点,每天都有午休的时间补眠,毕竟外陌生的地方睡眠质量还是很难保障的。

北京,睡眠质量比乌海好,估计是住民宿的原因的,比较放松;我们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就会多走走逛逛,不以赶景点为主,整个旅程安排时间都是比较宽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