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天山山脉 饱览新疆风情

攻略   >  阜康旅游攻略   >  游走天山山脉 饱览新疆风情

• 出发日期/2018/08/25

• 玩法/美食 摄影 人文 夏季

前言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

第1天

2018年8月25日,我等一行八人,满载着对祖国西部河山的美好憧憬,搭乘春秋航空公司班机,来到了这块广袤土地上。

这次跟团环游新疆涉足的地方和景区主要有:乌鲁木齐、喀纳斯、赛里木湖、伊犁、巴音布鲁克、吐鲁番、天山天池等,时间10日9晚,双飞,纯玩,专车专导。

由于景点分布南北两疆,来回翻越天山山脉,因此,这是一次时间紧、行程长、景点多,风吹日嗮,披星戴月,相对比较辛苦的旅程。好在出发前,这些预见的难点和麻烦,我都已向我的伙伴们提前作了交代,所以,大伙思想准备充分,物质准备充足,体力储备充沛,精气神十足地开始了这次旅程。

第2天

次日,主要游览景点是五彩滩雅丹地貌和日落晚霞。

旅游大巴从乌鲁木齐下榻的朗辰大酒店出发,沿乌大高等级公路转216国道一路北上。携程课目设计告知,运气好的话,沿途可见卡拉麦里的黄羊、普氏野马、野驴和红凖、精雕、沙鸡等国家珍稀保护动物,但或许保护过度,并未所见。

抵达布尔津五彩滩时,已是傍晚时分。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且还由于它色彩绚烂,形状缤纷,经过千万年风蚀雨剥以及河水冲刷,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五彩滩,名副其实。

第3天

第三天,赴有“亚洲瑞士风光”之称、童话般的“人间净土”喀纳斯游览。从游船沿途所见,高山花卉、草原风光、蓝天白云、牛羊马群。淡蓝的湖水,铺开的画卷,山林灿烂的着色,淡蓝翠绿浅黄橘红像一曲西伯利亚泰加林的多声部合唱,迎合着遥远晶莹洁白的雪山冰川,真是万种风情、万般风韵、如梦似幻。

喀纳斯景区又以三湾一湖为代表。当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仅游览了月亮湾和神仙湾。月亮湾在湖底高差、东西两山夹击和上游来水量的变化及光线影响下,河道随山势迂回,形如一弯新月,呈现出瑰丽而多变的色彩。

神仙湾本是一片河滩,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切分成一块块“藕断丝连”的小岛,因而得名。它实际上就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流光溢彩,连树上的叶子都随风摇曳、闪闪发光,乍看去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撒落,加上这里常有云雾缭绕、超凡脱俗、如梦如幻,使人看了如临仙境一般。

第4天

第四天,携程规定,游客可在二进喀纳斯、或禾木村两个景点中自由选择。我们则带着对喀纳斯的无限眷念,再次进入了喀纳斯景区,继续游览前日未涉足的鸭泽湖和卧龙湾。

鸭泽湖位于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境内,海拔1350米,距喀纳斯图瓦村1公里。湖体呈长形蝶状,湖周开阔平缓,湖泊似镜,尚有少量野鸭时隐时现,栖息游弋。

卧龙湾,是因长期侵蚀冲刷而形成的一连串曲折的河湾,形似卧龙而得名。

在这里,最具吸引力的是登上喀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上的观鱼亭俯瞰喀纳斯湖全景。而登顶观鱼亭并非易事,需拾级1098个台阶。其间,山区的天气瞬息万变,时而白云蓝天,时而风雨交加,我们两次经受了这样的沐浴和洗礼。可我们并未被其所吓倒,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勇气”,战胜了“自然灾害”,如愿登上了观鱼台顶层。此时,虽然大雨依然倾盆,烟雾环山袅绕,但有观鱼亭为我们做证,有青山为我们点赞,我们也是中华大地的一条好汉!

第5天

第五天,我们穿越茫茫戈壁,赴有风蚀地貌杰作、神秘龙城之称的乌尔禾魔鬼城游览。雅丹地貌魔鬼城,宛若中世纪的一座古城堡,千座土墩千种形态,令人目不暇接,感叹万千!沿途,百里油田,井架林立,无数叩头虫钻机轰鸣,一改其凄凉的往景,一座崭新的乌尔禾石油新城已在这里诞生!。

第6天

第六天,我们来到了位于新疆西部的伊宁市西面,丝绸之路北道,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的赛里木湖继续游览。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高、面积大的高山冷水湖。湖面呈蔚蓝色,四周被草儿青青的湖滨、成林的塔松以及雪山和白云所包围,四季风景如画。草地上有珍珠般的毡房,雪白的羊群,奔腾的骏马,还有那随着晨风四处荡漾的牧歌和炊烟。在这里我们尽情地玩耍,把碧水蓝天,雪山倒映,牛羊吃草,天鹅游弋的画面一一收入镜中。

离开赛里木湖后,我们继续前往薰衣草园和霍尔果斯口岸拍照留念。虽然金色的夕阳让一垄一垄的颜色馥郁芬芳,毗邻国境线的国门充满着神秘色彩,但这些景点已不再是经典之作,所以,一带而过。

第7天

第七天,今天匆匆早餐后,即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游览。巴音布鲁克草原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被雪山环抱,是中国第二大草原。这里地势平坦,水草丰盛,处处是景。九曲十八弯的落日金辉和美丽的天鹅湖是巴音布鲁克草原最著名的两大景点。下车后,我们首先来到天鹅湖畔,远眺雪山连绵,近看天鹅戏水,诗意般的画面,让我们如此如醉,流连忘返。在火红般的太阳渐渐西沉时,我们及时赶到九曲十八弯,占领最佳位置,等待并追寻那稍纵即逝的九个太阳奇观。所幸,一切均在掌控之中,我们八人个个如愿以偿,不但

大开了眼界,还留下了许多自以为“弥足珍贵”的臭美照!

第8天

第八天,从巴音布鲁克翻越中天山去吐鲁番,路途非常遥远。早餐后出发,抵达时已近傍晚。沿途,即可观赏天山雪峰迤逦起伏、干热黝黑的南疆戈壁景色,又可欣赏巨大的达坂城风车壮观的景色。多年前,我曾二度来过吐鲁番。这次故地重游,让我感受到吐鲁番这座小县城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城区面积扩大,替代“晾房”的建筑比比皆是,现代化气息十分浓厚。不过,走进葡萄园景区,却又让我感觉,景观范围看似扩大不少,但人造景观与那种久违的原生态景象难以相提并论。唯有阿凡提的故事“经久不衰”。

第9天

第九天,今天去游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天山天池。天池景区囊括了高山冰川、湿地草甸、森林峡谷、湖泊山岳和戈壁沙滩等自然景观,美丽而妖娆。无奈游客太多,远观风景尚能如愿,近点拍照困难重重。因此,只能走马观花,点到为止。

结束所有游程后,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整个行程中,感觉在吃住行方面,还有可以写几笔的地方。

关于吃,新疆以牛羊肉为主,蔬菜相对较少。食材加工方式,与我们内地大相径庭。但民以食为天,况且在外旅游运动量较大,必须及时补充能量。这次旅途,大部分早餐能够在下榻的酒店解决,但中晚餐需自行解决。而为了节省时间,都由导游带往指定餐馆用团餐。团餐菜单、数量、质量等基本一个调,色香味可想而知,所以,期望值一定不能太高,越低越好!

关于住,总体而言,酒店还是比较好的,干净,整洁。只有在喀纳斯入住完美山庄的那晚,非常糟糕,不但不够干净,下水道堵塞,热水水流小,关键是山庄服务人员处理问题的态度非常恶劣,真的是“完美山庄不完美”!

关于行,入疆后,全程大巴接送。驾驶员马师傅是个回族人,人不错,驾驶技术也好,这样的长途跋涉仅一人担当,不容易。特别是在游客与导游发生矛盾时,他从中斡旋,并在导游分身无术时,充当起临时导游,缓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应该点赞。地陪导游小秦,24岁,工作态度虽然诚恳,但带一行36人、且行程比较长的团队,有些经验不足,应不断总结,提高业务能力,为将来的发展积累经验。携程旅行社所制定的行程存在一定问题,是矛盾的始作俑者。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旅行社存在如此大的问题,必须整改!

最后,还有一个亮点,让我们八人心存感激。那就是我在乌鲁木齐胜似亲人的朋友,第一天为我们举行家宴接风;第九天晚上由儿媳在西域风情演艺剧院为我们洗尘,一道品尝哈萨克斯坦美味并观看民族歌舞表演;

第10天

在第十天返回上海前,朋友上午冒着严寒,又陪同大伙游览国际大巴扎,

并在中午时分,再次来到他们家以丰盛的家宴,江南的风味,为我们送行。真情朴素而实在。他们一家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和我的同伴将永远铭记。

主人了的的绘画造诣

主人家的花园露台

主人家的露台花园

新疆是个好地方,有瓜有果有香馕,崇山峻岭显魅力,亲情友情暖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