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浅观有味,细品有毒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敦煌,浅观有味,细品有毒

• 出发日期/2018/07/28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自驾 暑假

前言

敦煌,一座充满神秘西域风情的古城,更有着无与伦比的艺术瑰宝——莫高窟,伴随羌笛声,在这里,仿佛看到“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依依惜别,又感受到“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孤寂苍凉。有多少人,因为这些诗句与想象对敦煌充满憧憬,而我,就是对这种丝路文化,这座西域之城魂牵梦绕。

和朋友商量好时间,便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敦煌。一下飞机迎面就是自由的味道。

第1天

DAY 1:到达敦煌——下榻酒店——敦煌夜市(其实主要是去市区吃吃吃买买买)

敦煌夜市就在市区里面,火车站和机场位置很接近,距离市中心也不算远。在到酒店以后,洗漱完便去了敦煌夜市,下午六七点的夜市已经很热闹了。感受敦煌浓郁的民俗风情,买精美的工艺品当伴手礼,要品尝特色的敦煌美食,敦煌夜市统统满足我们。

这里的工艺品种类繁多,而且将莫高窟精美的壁画、彩塑艺术都表现在了丝巾、葫芦、木块等等之上,大漠风情、戈壁美景、多姿多态的壁画都浓缩在了方寸之间,让你爱不释手。

沙洲夜市的名优小吃广场里,美食摊位琳琅满目,各种风味小吃应有尽有,令人垂涎。我们吃了著名的敦煌美食——驴肉黄面,还有酸甜可口的杏皮水,我到现在还记着这个味,记得喝上一杯哦!

DAY 2:鸣沙山·月牙泉(看日出)——莫高窟——观看《丝路花雨》

敦煌的黎明来得恰到好处,和朋友起很早就来鸣沙山观看日出、迎接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

清晨的沙有点凉凉的,所以先去骑骆驼了,在驼背之上一边环顾四周的大漠,一边缓缓前行,看天空逐渐露白,鸣沙山开始露出了她美丽的容貌。在摇摇晃晃的骆驼背上,心情很是激动。

经过一段不长不短的行程之后,骆驼队停下了脚步,它们并没有直接把旅人送上沙山顶,而是让我们亲自攀爬。大自然是如此的妙不可言,太阳像是有生命般从绵延的山后,一点一点地往上爬,当时觉得自己的呼吸几乎都是静止的,浑身充满了新生的希望和力量。

现在差不多温度适宜,我们近距离的去触摸一下这柔软的砂砾,在绮丽的大漠风光中奔跑、聊天。

话说这里的沙真的超级细软,冰冰滑滑的,棒棒哒。

漫步月牙泉边,任清风扑面,真是惬意。

中午稍作了休整,下午去了心心念念的莫高窟,我想不到用什么最美的赞词来形容这一块中国文化瑰宝,莫高窟无疑是最吸引我的。著名的敦煌“飞天”壁画也是来源于此。

参观分为几个队伍,由不同的讲解员带领参观。莫高窟门票可以先在网上预约,之后先是参观数字馆,最后才进洞窟。

为保护文物,洞窟内部一律都是不许拍照的,所以当时只拍了洞窟的外观。

参观完洞窟,吃完饭便直奔《丝路花雨》的剧院。玩耍了一天着实有些累,坐在高大上的剧院看演出也是一种休息方式,很舒服。《丝路花雨》是朋友强烈推荐看的,据说是演了三十多年,很有名气的演出。

剧院环境很合心意,给人很舒服的感觉。演出一开始是千手观音,先爆张照片。

是不是超级美~太有美感,建议一定来现场感受。

演出对敦煌文化刻画的很好,故事剧情衔接的很巧妙,每一幕的开始前都会有大字幕,很容易看懂,演员表现的也很专业。

到敦煌集市这一幕的时候很感动我,因为它表现出的一些人物状态,还有父女相认的时刻,相信给每一个人的感触都是深刻的。

白天在莫高窟的时候遗憾没有看到敦煌的城标“反弹琵琶”壁画,然而,铛铛铛铛~~~主角英娘最著名的舞段之一就有莫高窟112窟的反弹琵琶,这个是让我最期待的部分。

现场看起来会更惊艳,除了这些代表性的舞蹈,还有些异域风情的舞蹈也很美丽。

这应该是波斯舞吧,感觉第一个领舞的姑娘很像外国人,异域风情满满都是,很有看点。

最后一幕场面表现的很大气,整场演出看完,感觉很精彩,不管是服装色彩上,还是舞美设计,和朋友们都惊呼好看。

由于时间有限,敦煌的行程只有两天,但是感触还是颇多,鸣沙山月牙泉带给我们说不尽的惬意与美好,莫高窟带给我们的是千年的沧桑和感动,《丝路花雨》像我们展示了灵动的、活的敦煌壁画……因为喜欢辽阔西北,所以来到敦煌,因为莫高窟和《丝路花雨》,所以我爱上了敦煌。

DAY 3:吃早餐——飞机场

一大早起来吃了碗牛肉面,感觉整个人都有了精气神儿~大西北的面就是好次哦。

吃饱饭就奔赴下一个地方啦~这是和朋友第一次来到大西北,一路的景象有壮观,也有戈壁的荒芜,然而看见这些,亲身感受到这种环境,竟然会有种亲切的眷恋之情,这里,有太多的故事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敦煌的。

最后,给大家一些小贴士:

1.天气:我是九月底来敦煌的,敦煌昼夜温差超级大,清晨的时候有些微凉,日出后气温升高,中午就会很热。到晚上之后便又降温了,所以衣服要备好。

2.爬沙山与防沙措施:爬鸣沙山的时候记得带上饮用水,并且给相机做好防沙措施哦,鸣沙山的沙子可是很细软的。至于防沙鞋套,我觉得其实不用也可以,脚踏在沙子上的感觉可舒服了。

3.防晒:一定记得涂抹防晒霜,做好防沙防晒工作,戴上墨镜、帽子、遮阳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