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世界级徒步圣地

攻略   >  德钦旅游攻略   >  雨崩,世界级徒步圣地

• 出发日期/2017/11/05

• 玩法/徒步 探险 人文 万圣节 冬季

前言

你曾描述多少遍的人间殊胜,巍峨的雪山,湛蓝的湖泊,广阔的草甸,在这多年以后,我独自走过春夏秋冬,复制了所有的徒步路线,终于将它们拼成一幅闪闪发亮的图案,那些深藏的线索恍如隔世,宛若精心编排的密码却再也找不到钥匙,被永远遗失在不为人知的内心石洞里。

云南,或许因为艳遇之都丽江、大理双廊成为无数人向往的的旅游胜地,有多少人去了丽江后发现“恨结婚太早,来丽江太晚”。恰好碰到离职BYD期间,于是趁着机会选择了一个人背包去云南,本想等以后谈了女朋友了再去云南,但女朋友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也许她已经去过了。

爱一个人,就带Ta去雨崩,饱览人间仙境,相互扶持,不离不弃,一世相守。

恨一个人,也带Ta去雨崩,饱受徒步之苦,断水断电,信号不畅,与世隔绝。

雨崩村,位于美丽富饶的云南德钦县境内,梅里雪山东麓,一个与世隔绝的藏族村落,村子至今仍无公路,仅有两条小山路与外界相通,14年才通电,16年通网,上世纪90年代才被外界所发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驴友纷纷慕名而来一探这世界顶级徒步圣地的秘境。

上雨崩

下雨崩

在路上,我们爱着山川河流

去雨崩必须先从丽江或香格里拉坐车到德钦县城,由于丽江到德钦直达班车只有一趟车,于是选择从丽江坐到香格里拉汽车站,再从香格里拉汽车站坐到德钦。从丽江到德钦大约八小时左右车程,汽车过了香格里拉后,海拔越来越高,视野变得开阔起来,一路都是山川河流、蓝天白云,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山大水么。

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本以为天气会一路艳阳高照,没想到汽车一驶入白马雪山垭口,画风突变,感觉换了天似的,突然大雪纷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片白茫茫的景象,仿佛走进了电影画面,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原来这句话没毛病。

在白马雪山内,由于大雪,导致可见度较低,汽车行驶较慢,经过几个隧道后,汽车终于安全走出了雪山,顿时柳暗花明,天气又是艳阳高照。这一天,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初见梅里雪山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初见到梅里雪山,心情激动,梅里雪山是云南最高峰,主峰卡瓦格博6740米,是藏族四大神山之一,也是中国最美的雪山之一。

德钦觉色滇乡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德钦飞来寺村观景台
  • 简介:德钦觉色滇乡国际青年旅舍位于飞来寺,地处滇、藏、川三省交界处,是滇藏线(214国道)的重要节点。旅舍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梅里雪山飞来寺景区唯一一家国际青年旅舍,

汽车到达德钦汽车站,已是下午五点多,德钦县城到飞来寺不到十公里,打个车一会就到了飞来寺观景台。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住国际青年旅舍,再加上去雨崩需要结伴而行,于是选择了飞来寺观景台附近的觉色滇乡国际青年旅舍。在青年旅舍遇见了东升、丫蛋、宏元、Aderekcai他们,总共八个人,商量好第二天一起拼车去徒步雨崩。

吃完晚餐后,在旅舍大堂烤火,11月初的德钦已经零下两三度了。听说这里的星空银河很美,于是跟旅舍的一位摄影和天文爱好者去公路边的一家宾馆屋顶拍星空和梅里雪山,远离喧嚣都市的高原的夜晚显得格外的宁静,抬头便能看到满天的星星。

日照金山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早上的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阳光洒在雪山上后变成金色,看到后会幸运,当然也不是谁都能看到的,需要缘分和运气,可遇不可求。梅里雪山经常会有云雾,很多人来了很多次,等了很多天都无缘日照金山。我们不但看到了日照金山,还恰好赶在了日月同辉时候,当然我们也是在离开德钦的那天早上看到的,感谢神山庇佑,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有幸看到了日照金山。

徒步雨崩第一天

第二天一大早,一个叫阿永玛的藏族姑娘开车来旅舍接我们,每人25元。去雨崩,得先从飞来寺坐车到西当,路程33公里,车程需要一个多小时。西当是徒步进雨崩的起点,很多骡子也是从这里开始骑,如果体力太差的话可以骑骡子到南争垭口(价格大概两三百左右),中途是没有骡子可以骑的。

很多人觉得雨崩徒步很难,以为只有我这种专业级驴友才能去,其实并非如此,很多来雨崩的都是普通游客,他们有些之前没有任何户外徒步经验或旅游经验。个人觉得徒步雨崩第一天远没有深圳梧桐山辛苦,只要身体素质不是很差,基本都不会有高原反应。而且进雨崩也不用带什么东西,穿个平板鞋,背个小包带上衣服和一些零食、水以及登山杖就行,西当进雨崩的这条路有两个补给站可以吃东西。

西当进雨崩的路很好走,一条两三米宽的泥巴路,只是路程有点长,需要耐心和毅力,导游图说有18公里,但实际计步APP只走了12公里,从海拔2700米左右的西当翻越一个3729米的垭口,再往下走一段路便到了3000米左右的雨崩村,一般慢慢匀速走,边欣赏风景,六七个小时就可以走到上雨崩了。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214国道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
  • 简介:寒温带高山动植物王国,翻越垭口远观白马雪山主峰。

徒步雨崩的路上,可以眺望对面的白马雪山。

上完这个坡,就到达第一个补给点了。

到达第一个补给点,喝了一碗5块钱的酥油茶。

随着海拔的升高,慢慢的看到了很多积雪,对南方人来说,很多年没看过山上的雪了,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之情,再次感谢各路神仙赐予好运,最好的季节遇到最美的雨崩。

千呼万唤始出来,我们雨崩七人组唯一的女主角,来自西安的丫蛋,已正式上线,同时也是我们组的颜值担当。本来丫蛋是要去稻城亚丁的,丫蛋的一个朋友在稻城跟一个喇嘛相爱了,他们的故事把丫蛋感动的稀里哗啦的,于是丫蛋也奋不顾身的决定要去稻城,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也许是神山的呼唤,丫蛋居然坐错车了,上了别人旅游团的车,来到了德钦。

雨崩,雨崩,我们来了

总感觉路途漫漫,走不完的路,在最绝望的时候看到最美的风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在大家相互鼓励下,我们终于到达了3729米的南争垭口,站在南争垭口,脚下是万丈深渊的大峡谷,矗立在眼前的是连绵不绝的巍峨的雪山,看到此情此景,不管多苦多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不去天堂,就去雨崩,雨崩,传说中的雨崩,我们来了!

到达垭口后,去雨崩的路就很轻松了,沿着大马路下坡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上雨崩,沿途有几个观景台,都是看雪山和俯瞰雨崩村的绝佳位置。

南争垭口

雨崩七人组,真的是来自五湖四海,黑龙江、天津、陕西、甘肃、四川、广西、湖南郴州。

• 门票价格:套票230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村
  • 简介:梅里雪山脚下古朴原始的藏族村寨,拍摄神女峰的绝佳地点之一。 梅里转山的必经之地,也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在神瀑沐浴圣水,在冰湖触摸千年冰雪,感觉非常神圣。

雨崩维持了千百年来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骡马牛羊,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有人说,它是香格里拉的缩影,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天堂,那大概就是雨崩的模样吧。

上雨崩

下雨崩

到达上雨崩后,第一件事就是找住宿了,由于不是法定节假日,所以没有提前预定也不用担心没有住宿,本来先去了徒步者之家,还在那吃了一盆东北的土鸡乱炖,300多,量不是很多,吃起来也没什么味道。后来突然停电了,于是辗转来到了雨崩著名的梅朵国际青年旅舍,还是比较推荐的,床单被子也很干净,住宿环境在雨崩算很好的了,是YHA官网的正牌青旅。

梅朵青旅微博上写着这样一个故事:

有位年轻漂亮的姑娘,

温文尔雅,

走路都怕踩死蚂蚁那种。

除了穿着户外服装,

感觉不是玩户外的。

问她为什么来雨崩,

她说因为他在天堂。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请照亮我前行。

来雨崩不看星空那绝对是一大遗憾,很多摄影爱好者,扛着笨重的三脚架,不远千里,跋山涉水来雨崩拍星空银河,看星空银河可遇不可求,同样需要运气。

雨崩徒步第二天,冰湖

今天是雨崩第二天,一大早便又起来看日照金山了,因为日月同辉,所以月亮也能看到。吃完早餐,便从上雨崩徒步到笑农大本营和冰湖,全程往返大约8小时,路还算好走,也没什么岔路,只要跟着大路走,完全不用担心迷路。冰湖也是雨崩自然风光最为震撼的路线,雪山圣湖、冰川河流、高原草甸、林海雪原,不负世界顶级徒步路线。

雨崩

从上雨崩出发,走一段路后就到了一片很开阔的沙棘林,草甸在雪山的映衬下仿若秋天的童话世界。

接下来,就要爬一座比较陡的原始森林了,跟昨天进雨崩的大马路相比,这才像是爬山,翻过这座山,很快就到达一个垭口,到达垭口后,就有很多雪了,有些比较滑,不得不放慢脚步。

垭口到了,后面的路比较平缓了。

冰棒,大自然的馈赠,一路都没有带水,全靠路上的积雪还有冰湖的圣水。

原始森林的积雪,最厚有一尺多深,有没有一种到东北林海雪原的即视感?很多叔叔辈的驴友欢乐的像个孩子,在雪地上爬啊,滚啊,打雪仗啊,好不快活,南方人对雪都会有一种特别的兴奋感吧。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雨崩景区

著名的笑农大本营,周围是巍峨的雪山,中间一片广阔的草甸和原始森林,小河、木屋村落有致,加上洁白的积雪点缀着,别有一番景象。行走其间颇有旷世桃源之感,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不论用什么语言来描绘,都显得那么苍白,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什么叫香格里拉。

笑农大本营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雨崩景区

从笑农大本营再往前走一个来小时就到终点冰湖了,海拔3880米,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是梅里雪山的圣湖,也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

雨崩冰湖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雪山圣湖,蓝天白云,踏着积雪,漫步湖边,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湛蓝的湖泊上,不禁让人产生心灵与大自然的的共鸣,感谢2017年冬天的第一场雪,遇见最美的雨崩,最美的冰湖。

雨崩冰湖

一点建议,游览冰湖,千万不要下去洗脚游泳等不文明行为,保护圣湖,人人有责。在冰湖边上也不要逗留太久,防止雪崩。

第三天,神瀑朝圣

• 门票价格:​含在雨崩门票里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雨崩景区

从冰湖原路返回到上雨崩 ,到梅朵国际青年旅舍拿了行李,买了两罐红牛(红牛10块一罐,雨崩的物价堪称业界良心,要知道在黄山运输相对那么方便,红牛得20块一罐),从上雨崩往下走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下雨崩,晚上入住神瀑客栈,晚餐终于吃了一顿饱的,饭菜还算可以,前一天吃的那么无味,两天的中午又是在补给点吃泡面,我是那种几年都可以不吃一次面的人,更不要说泡面了。

今天是雨崩徒步的最后一天,我们将前往神瀑布,然后返回下雨崩,再从尼农大峡谷出雨崩。

早上八点多开始徒步去神瀑,去神瀑的路很好有走,非常平缓,稍陡的地方都跟旅游景区一样有阶梯。穿过一片原始森林,路上有几处神水,喝了神水后可以得到满满的正能量。

文殊菩萨加持的神水,饮用后能开启智慧。

金刚手菩萨加持的神水,饮用能消除一切魔障。

神瀑是藏族人民到梅里雪山内转山的终点,藏族人民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具有重要的人文意义。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

雨崩神瀑

在神瀑下转瀑,手掌相合,顺时针绕神瀑三圈,可洗清前世今生的罪孽,消灾弥祸,免五百年生死轮回坠入地狱之苦。

传说站在神瀑下,坏人会滴水不沾,好人会有彩虹绕身。

朝拜神瀑后就返回下雨崩了,本来左膝盖因连续几十公里的徒步痛的一瘸一瘸的,沐浴了神瀑之水后,又是满满的正能量,膝盖也不痛了,之前还担心今天因膝盖痛出不了雨崩。

回到下雨崩后已是下午一点多了,在神瀑客栈简单吃了个中饭后,拿着行李从尼龙峡谷出雨崩,徒步四五个小时便可以出去,大约16公里,尼龙大峡谷的路总的来说比较平缓,但路很狭窄,据说山上还会有落石滚下,不过我们没遇到。如果不想走那么远的路还是建议可以从西当返回,不过西当方向从南争垭口后一直下坡,可能更加不好走,膝盖所承受的重力更大。

往西当原路返回出雨崩,最好不要一个人骑骡子,尤其是女生,出 雨崩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路上也没什么人,还是安全第一。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河谷下游

尼农峡谷看到的秋色,在雨崩看到很多红叶,当时第一个反应是赶紧发给广东的朋友看看。

出尼农峡谷最后一段是很长的,宽不到一米的平坦小路,左边是一条小水渠,右边是百米深的大峡谷。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一定要小心,稍有不慎就会有坠崖的危险⚠️。可就是这样的路况下,居然还有本地人骑摩托车出去,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什么是速度与激情。

尼农峡谷

千万不要在悬崖边上思考人生,甚至怀疑人生。

再见,雨崩

出完尼农大峡谷就可以看到澜沧江了,再往前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新的尼农大桥附近,终于,我们出来了,三天将近60公里的山路徒步,再见了,雨崩。

最后,感谢神山,感谢雨崩,给了我们一场无与伦比的徒步体验,在二十多岁的年纪,能来雨崩这样的世界级徒步圣地是我的荣幸,足以让青春划上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