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经典帝都“延禧攻略”圣地巡礼【故宫、国博、颐和园、恭王府、南锣鼓巷、798】

• 出发日期/2018/05/09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人文 五一 端午 夏季 暑假

预告【请关注我,顺便收藏一下,谢谢支持】

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这里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是世界一线城市,有着两千多万的人口。

没错,这里就是帝都· 北京 。

序幕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我原计划是要四月中旬来北京 ,因为有一些事情所以一直拖到现在,但好饭不怕晚最终还是来到了帝都。过去一共来过两次 北京 ,第一次来的时候我还在上幼儿园,听家里人说那次去了故宫、军事博物馆等很多地方,但就是想不起来毕竟还太小。第二次来 北京 也是十五年前的事了,没记错的话是上小学二年级,那次来还稍微有点印象,但是我对故宫和颐和园之类的真的是一点印象没有,这次来 北京 虽然说是故地重游但也和第一次来没什么区别了。

最佳旅行时间:

春天和秋天是 北京 最适合旅行的季节。

春季(3-5月): 北京 优美的市政园林景观会让你感受 春日 的气息。从 中南 海南 墙外的玉兰花,到二环路边的桃花与迎春花,这个季节是在 北京 逛公园的好季节。但是早晚温差较大,出门还是要多带件外套。

夏季(6-8月): 北京 夏季炎热,近些年多发“桑拿天”,让暑气更重,酷热难耐。不过7、8月份多雨,如果能在傍晚赶上一场短暂的雷雨,那么就能度过一个舒适的晚上。郊区的温度较低,可以考虑前往京郊的景点旅行。

秋季(9-11月):秋天是 北京 最好的季节,晴朗的日子里天高云淡,气温舒爽,非常适合旅行。香山的红叶名声在外,摄影爱好者可以在这个季节专程到访。

冬季(12-2月):位于北方的 北京 在冬日别有一番情调,特别是大雪之后的故宫等皇家园林,网

上更有“一场雪将 北京 带回北平”的说法。

行前准备:

证件

身份证一定要带好,入住酒店需要用到。如果你有学生证,很多公园和景点门票都可以享受学生优惠,但研究生证一般没有优惠。

现金

北京 很多地方的景点需要用现金买票,如果没有公交卡的话也需要准备些零钱坐公交车用。

口罩

北京的雾霾实在是太可怕了,过去只是在新闻上看到过,但请相信我只有你去了才知道雾霾威力有多大,所以请准备好口罩最好是有过滤网的。在春天, 北京 会出现“飘柳絮”的情况,过敏者应格外注意。

景点和地铁的安检:

北京的地铁、公交枢纽站入口、天安门广场等一些人流比较密集的地点、景点会设置有安检。接受安检是保障每个人安全的举措,因此请耐心排队接受安检。饮料和书包内的液体会被要求单独检查,刀具等可能威胁他人安全的物品会被禁止携带。

这次去北京摄影摄像设备我带了智云的三轴稳定器,【以后短途旅行不打算带了,比较占地方还得背着】还有佳能6D单反+24-105/F4的镜头,录制视频和摄影备用我就用我的手机 三星 S7,拍照够犀利光圈也够大,摄像也很给力。

交通概况:

北京 拥有便捷的交通网,可以抵达包括郊区在内所有的主要景点,但是高峰时间堵车也是让旅行者烦恼的事情,在市内游览的时候,遇到早晚高峰尽量选择地铁出行,可以确保时间不被浪费。

打车软件、公共自行车在 北京 市内有很广泛的覆盖,也是出行很好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景点周边、交通枢纽附近,“黑车”和非正规旅游大巴会冒充正规旅游公司,需要鉴别和警惕。

北京 出租车起步价为13元,公家车起步价为2元。

关于 北京 公交的冷知识 一般来说,编号在200以下的是内城区公交、201-299编号为夜间公交、300以上的是外城区巴士,900以上的是郊区巴士,郊区巴士一般是绿色大型巴士。

关于制作&推广&感谢&版权

这次从 北京 回来的第二天就开始处理照片和视频为后续的写游记工作做准备,这次修照片是我有史以来最累的一次,光是修这些照片我就修了三天!!!【上边是修图前后对比】因为我去的这些天不是雾霾就是阴天下雨,导致拍出来的照片灰蒙蒙的,天完全是灰暗的所以后期废了很大功夫才能看得过去,因为以前去了那么多地方旅游从来没遇到像 北京 雾霾这么严重的地方我也很无奈。。。

这些年走过的地方

和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

也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鲁面 !!!

还有如果大家觉得游记还不错一定要收藏一下 再次谢谢各位的支持!!!

特别提示:游记照片对应的文字叙述在照片下方!!!

游记内容以及照片的最终解释权归@小鲁面所有【本篇游记我拍的照片基本都加了水印】

很多朋友都问我哪里好玩,所以我做了一个旅游推荐指数表,但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个人喜欢逛的地方不太一样因人而异,仅供参考。【五颗星必去、四颗星推荐去、三颗星一般、两颗星不推荐去、一颗星给你钱都不要去!!!】

景区名称 推荐指数

恭王府 ★★★★☆

南锣鼓巷 ★★★☆

798艺术区 ★★★

DAY1【长春-北京】

• 地址:长春市长白路1号
  • 简介:长春火车站位于长春市长白路5号,特等站。现为东北地区四大特等站之一,出发列车方向有:沈阳、哈尔滨、吉林市、白城。

从 长春到北京一千多公里,要是上午走的话坐动车下午四五点才能到 北京 ,所以也玩不了什么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晚上坐卧铺,上车睡一觉正好第二天早上就到了,还能省一天住宿费用。

往返票已经提前几天买好了,去的时候卧铺回来的时候动车。

晚上十点多的车,现在就等着检票了。很多人坐卧铺都睡不好其实我也一样。。。

DAY2 国博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京站东街毛家湾胡同甲13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抵达北京 ,还好没有晚点要不会影响去国家博物馆的行程。

北京站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原址位于正阳 门瓮城东侧,始建于1901年,建成于1903年,旧称“京奉铁路 正阳门东车站”。历史上曾沿用前门站、 北京站、北平站、北平东站、 兴城 站等站名。1949年9月30日改称“ 北京站”至今。

到处都有特警和警察,戒备森严给人一种比较紧张的感觉。

在北京坐地铁建议大家提前下载一个软件,叫“易通行”,打开后里边用二维码对着这个检票机的下窗口扫一下就可以进去了。这个是绑定支付宝的,出站后根据价格自动扣费很方便。

现在要乘坐二号线转一号线去国家博物馆了,二号线是 北京 很早的一条线路了,看这些设施和地铁车就知道有一定年头了。

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入馆。个别特展另收费,详情可电话或官网咨询。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16:30观众退场),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 简介:超大的博物馆,四羊方尊、司母戊鼎等众多国宝所在地。

国家博物馆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和短信预约获得参观绿色 通道 资格,说白了就是不用排太久的队,因为这次是出发的前两天才决定来 北京 所以我预约的时候网上和短信的名额已经都没有了 ,所以今天第一站就决定来国家博物馆,因为我是早上8:20的火车到 北京 ,坐二号线转一号线几站地就到了这里,很方便快捷。到的时候是8:40人还不算多。国家博物馆限制人流量比故宫还严格,所以为了能进去只能今天来了,毕竟是工作日,人还不算太多。

九点准时开始进人,2018年3月开始国家博物馆正式取消纸质门票,这里是不收费的刷身份证刷脸就可以进去了。但你要是没带身份证那就彻底GG了

博物馆分为五层,共有48个展厅,展厅面积非常大,而且展品极多,其中不乏罕见的国宝级精品。

截止至2013年末, 中国 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国博藏品数量为10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整体规模在世界博物馆中位居前列。

整个国博细细看下来至少需要一天,不仅是一场长知识的头脑风暴,单是一路走下来都是件很考验体力的事儿。在这里我首推古代 中国 馆,这里位于地下室很好找。其实排除特殊收费展厅我推荐大家看看这里和青铜器瓷器就可以了,其他的字画什么的,有特殊爱好的就看看,没有特殊爱好不看也无伤大雅。因为这样半天的时间就可以逛完这里。

古代中国 陈列”是 中国 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它以王朝更替为主要脉络,分为远古时期、夏商西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夏金元时期和明清时期八个部分。

下面这些文物我都是按照时间排序的 所以请放心食用 越往后看越接近现代

第一部分:远古时期(约200万年前-约公元前21世纪)Attention ! 是公元前21世纪别忽略前字 哈哈

远古时期分为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两个阶段。旧石器时代人类使用打制石器、木棒等工具,从事采集、狩猎活动,完成了从直立人、早期智人到晚期智人的进化过程。新石器时代人们使用磨制石器,制作陶器,发明了农业和养畜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新石器时代晚期,社会逐步分化,出现了权贵阶层及相应的礼仪制度,在聚落分化的过程中涌现出众多城堡,社会开始向早期国家过渡。

第二部分:夏商西周时期(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771年)

夏、商、西周时期是 中国 古代早期国家形态的形成与初步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王权政治得以强化,并不断完善。青铜铸造达到鼎盛,辉煌灿烂。

这里的文物数不胜数,感觉像是回到了过去,许许多多过去在网上历史书上看到的文物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那种震撼只有在现场能体会得到

因为单反没带偏振镜所以文物基本都是手机拍摄的 不是所有的文物都拍了 拍的也不是都上传到这里 我选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和知名度的为大家介绍一下

商朝乳丁纹青铜方鼎

乳丁纹青铜方鼎于1974年出土于河南郑州杜岭,是目前已发现的商代前期青铜器中体积最大的。

商朝青铜人头

1986年 四川 省广汉县三星堆出土【历史教课书里讲过著名的三星堆文化】

铜人头的面部 方正 ,顶部平展,铸有子母口,以便戴冠。面部表情粗放,双眼圆睁,阔鼻,鼻梁突起,双唇紧闭,其形象当与蜀人中的巫师有关。我看着有点像外星人

【 中国 十大传世之宝】 四羊方尊,商朝晚期偏早青铜器。属于礼器,祭祀用品。是 中国 现存商代青铜器中最大的方尊。

此器采用了圆雕与浮雕相结合的装饰手法,将四羊与器身巧妙地结合为一体,使原本造型死板的器物,变得十分生动,将器用与动物造型有机地结合成一体,并擅于把握平面纹饰与立体雕塑之间的处理,达到了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名符其实的国宝级文物,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

商朝 后母辛青铜觥【我觉得叫小猪 佩奇 比较合适】

1976年出土于 河南 省 安阳 市殷墟妇好墓,为商后期的盛酒器。

商朝妇好青铜鸮尊

此器由器盖与器身两部分组成,器身口内壁铸铭文“妇好”。整器为一站立鸮形,器盖置于鸮首后部。器通体以云雷纹为地,器盖饰饕餮纹。此器造型生动传神,鸮鸟两足与下垂尾部构成三个稳定支撑点,构思奇巧。整器装饰绮丽,花纹复 杂多 样,是 中国 古代青铜文化中的精品。

西周的双龙回纹钟【左】 青铜打击乐器。甬身无纹,有一悬钮。鼓部饰卷唇双夔龙,钲间素面,篆间和舞上饰回纹。

西周早期的青铜罍

西周“颂”青铜壶

器口、颈、腹部均为圆角扁方形,颈部收敛,两侧置兽首衔环耳,腹部庞大而下垂。颈部饰波曲纹,腹部饰蛟龙纹立体感十足。器颈内壁铸铭文21行152字,记述了周王“册命”颂之事

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器馆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淡季:40元(故宫博物馆景区价格)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淡季:8:30-16:3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故宫博物院陈列,将展现中国青铜文化与皇室文化的内在联系。

第二个比较推荐的就是青铜器馆

【 中国 十大传世之宝】后母戊鼎

后母戊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母亲戊而作的祭器,是 中国 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代表作,原称“司母戊鼎”或“司母戊 大方 鼎”。

后母戊鼎因鼎腹内壁上铸有“后母戊”三字得名,鼎身雷纹为地,四周浮雕刻出盘龙及饕餮纹样,反映了 中国 青铜铸造的超高工艺和艺术水平。后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

彩绘漆金木雕坐像

这个馆放的都是历届领导人收到的国礼

东南亚的这些雕像看起来总是感觉很邪乎。

最开始我还好奇 为啥要送果盘 结果这个叫瓦力棋 但不知道怎么个玩法

这个馆不是很大 看个大概就可以了

对面就是中国古代瓷器馆 顺便去看看

这个好像在哪里见过 但是想不起来了

乾隆皇帝的宝贝

各朝代的这里基本都有 喜欢瓷器的朋友推荐来看看 同样也不是很大

中午十二点多了 准备去吃饭了 看到很多学生在做笔录

给国博这面也拍一张 貌似这边才是正面 如今国家博物馆已成为京城又一瞩目景点,吸引着八方来客瞻仰参谒,汲取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往前门那边溜达溜达找个地方吃饭

吃完饭准备去天安门广场了

也不知道是工作日的原因 车不是很多 感觉冷冷清清的 和印象里的北京完全不一样

要过一次安检才能进去 这边警察很多 安保十分严格

北京 的这雾霾天我真的是无力吐槽 看新闻联播说 北京 的天气和往年相比已经好了很多 要这样也好了很多我真不知道前几年是什么样子 蓝天是P上去了 虽然已经P过了 但是难免还有一种雾蒙蒙的感觉

中国政治活动中心【天安门广场】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毛主席纪念堂是为纪念领袖毛泽东而建造的,位于天安门广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纪念毛主席,以表哀思之情。

周二至周日:08:00—12:00【星期一闭馆】

9月9日(毛泽东同志逝世纪念日)、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开放时间为08:00-11:30,14:00-16:00。

请欣赏阴天+雾霾+沙尘的天安门广场

今天人真的不算多了,看到很多安保人员,应该是中午换岗的时间到了。

人民大会堂坐西朝东,南北长336米,东西宽206米,高46.5米,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要大。

对面的国家博物馆也不小,右边那部分的外部在进行装修中,但是不影响里边的参观。

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首都 北京 天安门广场中心,为纪念 中国 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

整个英雄纪念碑雕刻着170多个人物,概括而生动地表现出我国近百年来人民革命的伟大史实。

碑身正面有毛主席亲自题词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有毛主席起草,周恩来总理书写的碑文。

天安门 广场的升旗仪式每天在这里举行。这样冷冷清清的天安门广场真是很少见

在天安门广场上,远远便可看到屹立的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城楼位于天安门广场北端, 北京 的中轴线上,是 中国 古代最壮丽的城楼之一,是每个来到北京的游客都不可错过的地方。

如果你不赶时间,想要更全面的了解天安门城楼,可以在早上8点半以后选择登楼继续参观。城楼有时候会因为特殊事件停止开放,去之前可以关注一下官网的通知,合理规划行程: http://www.tiananmen.org.cn/index.htm

天安门城楼前的华表

走到城楼脚下,课本、电视中无数次见到的红色城楼近在咫尺。

这边也有很多武警站岗,这几天 北京 的天气二十六七度感觉已经很闷热了,这要是大夏天得多难受 真是辛苦了 为你们打Call

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高6米,宽4米6,采用新工艺合成的一整块平面玻璃钢,加上像框总重1吨半。从一九四九年至今,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先后经历八次更换。整整六十年来,在祖国的首都 北京 ,它吸引着无数人关注的目光,已经成为天安门城楼标志性的组成部分之一。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六六年,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不是每天都悬挂,在这十七年的时间里,每逢五一、十一两大节日,天安门城楼才悬挂毛主席画像,时间为十天左右。从一九六六年八月起至今,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天天悬挂,每年十一前更换一幅新的毛主席画像。毛主席画像将永远悬挂在天安门城楼。。

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

故宫——钟表管&珍宝馆

• 地址: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奉先殿
  • 简介:原是皇帝祭祀祖先的宫殿,现在作为故宫所藏钟表的展示厅,内藏钟表精美而有趣。

钟表馆(奉先殿)这里需要额外购买门票才能进入

里面一件件都是艺术品,很多我都是第一次看见,大开了眼界。那时候的人做的都是艺术品,不光是钟表的用途了。一件一件看是来不及的,只能走马观花的看。每一件都是价格 连城 的,上面几乎都会镶满珠宝等,闪闪的。

这个十分巨大的就是乾隆时期的硬木雕花式自鸣钟,也是宫中存留最大的自鸣钟。

故宫收藏的外国钟表中, 英国 钟表占了约1/2(看看上面钟表发展年表,这也就不奇怪了)。当然,18,19世纪后 瑞士 、 法国 的一些钟表也有收藏。但 英国 钟表历史还是比 瑞士 长一些,19世纪以前(包括19世纪) 伦敦 是当时 欧洲 钟表重要的集散地。当时 英国 的钟表制作行业非常发达, 伦敦 的一些钟表匠对 中国 市场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出现了许多为 中国 制作钟表的钟表商,他们设计制造了许多具有东方风格和情调的钟表,然后运到 中国 进行贸易。后来, 法国 和 瑞士 后来利用新科技制造的钟表也通过 英国 这个市场,成为清宫收藏的一个重要门类。

每天的上午十一点和下午两点会在钟表馆内举行钟表展示,馆内工作人员会给钟表上发条,每次展示为三分钟。让人惊叹的工艺,鼻子会动的大象,能滚动的车轱辘,会写字的小人,各种各样的联动装置都给人满满的科技感。

这块 九龙 壁位于紫禁城宁寿宫区皇极门外,是一面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为乾隆年间烧制而成的。目前只有三个保存完好的 九龙 壁 一个在这里也就是 北京 故宫 另外两个分别在 北京 市的 北海 公园和 山西 的 大同

皇极门是故宫内廷外东路宁寿宫区的正门,进入这里就是珍宝馆了

在这里碰到一个日本旅行团

珍宝馆是一座宝库,有各色宝石,闪闪发光的金银器皿,珍珠翡翠,还有金丝凤冠、象牙玉雕,各类珍宝举世无双。

孝贤纯皇后,乾隆帝原配嫡后,富察氏,满洲镶黄旗 人,清代首位富察氏皇后。也就是“延禧攻略”居中的秦岚扮演的富察皇后。皇后姿容窈窕却性格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饰珠玉。乾隆对其“每加敬服,钟爱异常”。

皇后的去世对乾隆的情绪及个性造成相当大的影响,继而引起朝廷内外一场不小的风波。

乾隆皇帝86岁时禅位给了他的儿子嘉庆皇帝,于是这里成了太上皇的他专门给自己修了一座养老院,这就是珍宝馆。虽说是禅让给了嘉庆但是乾隆在临终前的三年国家大事都是乾隆做决定,直到乾隆离世嘉庆才真正的能自己做决定,掌管国家大事。

馆藏的珍宝大到赏玩珍品,小到日常用品等都有,大都选用昂贵材质制造,并由各地设计师打造。

去了珍宝馆最大的感受就是皇帝真有钱,完全被里面的珠光宝气晃瞎了

这个叫全累丝万年如意 是乾隆皇帝过生日大臣们送的 逼格真高啊

过了珍宝馆继续往里边走就是乐寿堂,乾隆皇帝曾经把这里作为自己退位后的寝宫。从外观看乐寿堂为单檐歇山顶建筑,面阔7间,进深3间,尤为奢华的是内部的装饰,仙楼和东西稍间以及夹层、阁道的装修式样风格统一,多用楠木包以紫檀、花梨等贵重木材,其间镶嵌有大量的玉石和珐琅饰物。

如今在乐寿堂的明间内陈列着乾隆年间玉雕作品,这块叫青玉雕丹台春晓图山子,俗称寿山,此玉料来自 新疆 和阗,重约三千斤。

【 中国 十大传世之宝】

这个叫青玉雕大禹治水图山子。大禹治水”玉山,是 中国 玉器宝库中用料最宏,运路最长,花时最久,费用最昂,雕琢最精,器形最巨,气魄最大的玉雕工艺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之一,重5330Kg。

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京城,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仓惶西逃。临行之前,慈禧太后将幽禁在景祺阁北小院的珍妃召至颐和轩,命太监崔玉贵等人将她推入贞顺门内井中溺死,此井因而得名“珍妃井”。

珍妃井虽然只是一口井,但却代表了一个王朝的走入没落。话说这个井口这么小人是怎么能进去的?

故宫——东六宫&御花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内

过了坤宁门我们就来到了御花园。明代永乐年间初建,名为“宫后苑”,清雍正朝起改称“御花园”。

园内建筑采取中轴对称布局,建筑多倚围墙,只以少数精美造型的亭台立于园中,空间宽阔。

园内种植柏树槐树,配以盆栽、铜像等增添生机,形成四季长青的景致,凸显天人合一的汉族文化。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神武门,是紫禁城北门。建于1420年,初名玄武门,取古代“四神”中的玄武,代表北方之意,后因避康熙皇帝玄烨名讳改名神武门。内设钟鼓,与钟鼓楼相应,用以起更报时。但皇帝居宫中时,神武门上的钟不鸣。

出了玄武门就离开了故宫了

每个文物和古迹都有着它独特的历史故事和魅力。玄武门也见证了每天川流不息的人群,不管怎么样,它都守卫着紫禁城。

再见 故宫

鸟瞰紫禁城【景山公园】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故宫玄武门的正对面就是景山公园,为元、明、清三朝御苑,也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皇家园林,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我来景山公园的唯一目的就是去山顶上拍故宫的全景

万春亭被誉为北京中轴线上的制高点,站在万春亭上可俯瞰故宫全景。

因为从故宫出来已经快六点了,在景山公园门口又休息了一会,到山顶的时候天色已经比较昏暗了,我从山下跑上去不到五分钟,再加上今天雾霾很严重,天气预报中度污染,但我感觉应该是重度。。。拍摄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现在大家看到的都是我后期处理过的照片。

在这里也能看到故宫的角楼

景山中峰高44.6米,是旧 北京 内城的中心,也是当时最高的地方。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王府井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国际化大型商业区,北京逛街购物的老牌胜地。

从景山公园对面坐公交车103路可以直接坐到王府井很方便 就是 北京 的公交车着实不如地铁 等公交等了将近20分钟,太伤了。。。

小插曲:来的路上因为没有零钱所以找了景山公园售票处想换点零钱,于是我对售票员说:不好意思可以在您这换点零钱吗?但是售票员态度非常的蛮横,直接说没有。然后我又去问路边的协管,他直接说我不管别找我换!我印象里 北京 人都是很热情的,但通过这件小事看来我得重新定义一下了,或许也不是所有的 北京 人都这样吧,只是我运气不太好。

在家这边有一次坐公交也是因为零钱不够了,好几个不认识的人要借给我,我要用微信还钱人家也没要,借我钱的人还说互相帮助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这反差对于我来说有点大。。。

来这边商店买了点喝的,今天实在是太累了,逛了这么多地方也没体力逛王府井了,但毕竟是出来玩,玩的充实点才有意义,本来也没打算逛王府井毕竟这次来也不是为了购物,旁边就有一号线 正好我们住的地方就在一号线沿线。

下了地铁步行一会就到了我们定的民俗 小区很高档 我们定的属于小区内的公寓楼

在楼下有很多餐馆 选了一家叫晋爱面的 大同 刀削面 我点了一碗牛肉刀削面 这味 道真的没得说好吃

吃过晚饭我们就来到了预定的民宿,屋子大概四十平米左右,硬件设施也不错 因为去这次去 北京 的日程提前两天才定下来所以市中心合适的民俗已经少之又少了,这次选得这个离市中心说近也不近说远也不远。

大家选民俗和酒店一定要首先考虑几点【凭个人经验总结的,当然你要是什么都不在乎就无所谓了】

第一:首先周边治安要好 最好不要在闹市区或是人烟稀少的地方

第二:周边的环境不要太嘈杂 否则休息不好也影响后边的行程

第三:交通尽量便利 到最近的地铁步行最好不要超过十分钟 或是周边有公交也好

第四:居住环境要安静 避免有蟑螂之类的害虫 住起来也舒心

第五:周边基础设施最好齐全 不求有什么大商场大饭店 最起码的一些便利店和小餐馆要有能保障日常需求

以上五点要是都能满足虽然很难找 但是慢慢筛选也是能找到的 我每次选住的时候也都是精挑细选 毕竟要满足自己的后勤保障是重中之重

DAY3【颐和园-恭王府-南锣鼓巷】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今天上午先去颐和园 去颐和园下了地铁要乘坐西郊线 有点类似 长春 的有轨电车

这趟车的终点站是香山

下车沿着指示牌走几百米就可以抵达颐和园西门了

皇家园林【颐和园】

颐和园——清华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内

清华轩是紧邻排云门西侧的二进四合院,背靠万寿山,面临昆明湖

大门左右的白墙上,镶有形态各异的什锦漏窗。

乾隆年间,这里是大报恩 延寿 寺的一组附属建筑,名为“罗汉堂”。堂内供奉着五百罗汉。当年的五百罗汉是由香面彩塑而成,仿照的是 杭州 西湖净慈寺内罗汉的样子。

桥在中轴线上,汉 白玉 的桥体,拱顶有蚣蝮,云头望柱,瓶(平)安如意雕空心栏板,水池周围均有与桥栏相同质地的护栏,从桥上穿过,即到达清华轩正殿。

排云殿、佛香阁景区是颐和园内建筑布局最完整、建筑形式最丰富的中轴建筑群体,是慈禧过生日时接受朝拜的地方,这组建筑是颐和园最为壮观的建筑群。

佛香阁内供接引佛,每月望朔,慈禧在此烧香礼佛,建筑在万寿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台基上。

乾隆修造清漪园时,原准备在此处建一座九层宝塔,当建到第八层,乾隆一道圣旨,把已建好的八层拆掉,重 新建 造了一座八方阁,即佛香阁。对于乾隆拆塔建阁之事,历来众说不一。一种认为:乾隆建 延寿 塔,名义上为母后作寿,实则为把三山五园连成一体,想使 延寿 塔成为携东西皇家园林的主体建筑。但建到第八层时发现和原来想象不符,故拆塔建阁;另一种认为,京西一带,历来塔多,为避免塔影重叠,乾隆才下决心拆塔建阁。实际上,建阁确实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阁高而有气势,大而稳重,与前山建筑融洽得体。

长廊位于万寿 山南 麓,面向 昆明 湖,1992年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列入“吉 尼斯 世界纪录”。

廊上的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共有图画14000余幅,画中的人物画均取材于 中国 古典名著,大家可以细细观赏品味。

邀月门也是长廊的尽头了 长廊从这里开始

慈禧太后晚年,常住颐和园,这里成了慈禧太后日常办工、休息娱乐和会见外国公使的地点,是 中国 真正的权力中心。

主管洋务和外交事务的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改成了外务部,也在颐和园墙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外务部公所。为了请示汇报方便,1902年,自东城东堂子胡同的外务部至颐和园架设专用电话线,线路全长24公里,由外务部和步兵统领衙门共同出资,由璞尔生的“电铃公司”承包建设。

乐寿堂是颐和园居住生活区中的主建筑,乐寿堂面临 昆明 湖,背倚万寿山,东 达仁 寿殿,西接长廊,是园内位置最好的居住和游乐的地方。慈禧作为清王朝的实际统治者,她的晚年几乎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因此,乐寿堂也就见证了慈禧太后晚年生活。

德和园在颐和园东宫门内。仁寿殿向北即是德和园,原为清乾隆时怡春堂旧址。光绪时改建,其主要建筑为大戏楼、颐乐殿和庆善堂,是慈禧观戏的场所。

大戏楼始建于一八九一年,一八九五年建成,舞台宽17米,高21米,上下三层,后台化妆楼二层。顶板上有七个"天井",地板中具有"地井"。舞台底部有水井和五个方池。演神鬼戏时,可从"天"而降,亦可从"地"而出,还可以引水上台。因为没啥兴趣也没进去看,进入这里需要额外购买门票。

仁寿殿始建于1750年,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1886年重建。 这里是慈禧和光绪住园期间临朝理政,接受恭贺和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是颐和园听政区的主要建筑。

这里还有一个四不像的雕像

颐和园——文昌院

• 开放时间:旺季:6:30-18:00 ; 淡季:7:0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内

买的学生票 一个人10元

文昌 院位于 文昌 阁之东, 文昌 院博物馆是 中国 古典园林中规模最大、品级最高的文物陈列馆。

馆内设有六个专题展厅,品类涉及铜器、玉器、瓷器、金银器、竹木牙角器、漆器、家具、书画、古籍、珐琅、钟表等。

最先进入的是位于正中位置的“圣集大成”殿为综合馆。

光绪时期的紫檀嵌银丝寿字三镶翡翠如意。

青花勾莲纹梅瓶【明】

紫檀镶玉船型首饰盒【清】

号称镇园之宝的商代兽面纹三牺尊,至少有三千多年历史了。

由于颐和园特定的皇家环境,这些艺术品代表了当时最好的工艺水平,许多珍品在当时即为国之重器

发现这里很多瓷器都是光绪时期的

这两个大圆盘都是果盘 这个装的水果不是给慈禧太后吃用的 而是把水果放在这里 用新鲜水果所散发的香气来清新房间用的 奢侈吧

馆中还陈展了部分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它们与帝后生活密切相关,具有突出的历史价值,是 中国 皇家文化最具真实性的物证。

颐和园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这里拥有的皇家文物遗存群落。经文物部门仔细清点,在颐和园现存的4万余件文物中,属国家一级的93件,二级的1.7万余件,三级的近1.3万件。

文昌 院原是光绪的御膳房,民国后渐渐荒芜。

各种文物看的真是眼花缭乱

看看人家皇室的小立柜也是个文物 就算放到当今也是很好看

这些是当年随礼的名单,仔细看了一下每一样都是宝贝,价值 连城 啊!

晚清时期,颐和园成为紫禁城之外重要的政治、文化和外交中心。特别是在1902年后,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经常接见各国使臣、眷属,外国使臣为慈禧太后进献了各种洋式珍奇,同时为符合外国人的习惯,颐和园内特备洋式家具,供应西餐,演奏西乐。此时,洋物成为宫廷时尚,王公大臣也搜寻各式洋物作为慈禧和光绪的万寿贺礼。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恭王府】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恭王府于2018年3月20日至5月10日闭馆进行供配电系统改造,闭馆期间停止对外开放。今天也是运气比较好是对外开放的第一天 哈哈 正好让我赶上了 就是人比较多毕竟都憋到今天了。

恭王府这边可以请人工解说200元5个人,因为我们两个人弄人工解说太奢侈了本打算用电子解说,正当我要付款的时候有两个 广西 桂林 的大姐拦住了我,她们也是两个人想和我们合租一个导游,我心想这波可以有,所以你们也看到了照片里这位就是我们请的导游。

恭王府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王府建筑群,拥有各式建筑群落30多处,布局讲究,气派非凡。

这里原本是和珅的府邸,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因为天花板都是当年的怕被破坏,所以保护了起来。

恭王府整体分为府邸和花园两部分,西洋门、大戏楼和后罩楼是恭王府内的“三绝”,一定不要错过。

听导游讲有专家说这间房子加 上里 边的家具的价值可以换两座 大城 市!也不知道是哪个专家说的

可能大家都以为这个石头中间的孔是用来插旗子或是木杆之类的东西,其实这里是放一些剩饭喂乌鸦用的。很多人好奇为什么要喂乌鸦?说到这就得普及一下知识了,或许比较了解清朝历史的人知道乌鸦是满足的神鸟。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乌鸦对于大清朝是神鸟呢?有问题就要刨根问底 。

这个说法有好几个版本,反正我们这次去导游说是当年努尔哈赤打仗的时候打败走投无路,爬到了一颗树上躲起来,正常鸟遇到人爬上来会飞走这样的话也就暴露了,但是当努尔哈赤爬上树的时候乌鸦并没有飞走因此也没被敌人发现救了一命,从此之后大清朝就将乌鸦称为神鸟,乌鸦也成为了大清王朝建立的功臣之一。

这里之所以叫恭王府不叫和珅府是因为这里在一百多年前这里居住的最后一位主人就是恭亲王奕欣,所以叫恭王府。

嘉庆四年,和珅因罪赐死,嘉庆皇帝遂将这座宅第转赐给他的小弟弟庆郡王永璘。永璘大概算得上历代主人里最为钟爱这座豪宅的人。早在和珅当道时,乾隆的诸位皇子便凑在一起商订,将来不管谁当了皇帝,都要“办”掉和珅,惟十七皇子永璘说:“将来不论哪位哥哥当上皇帝,只要把和珅的这座豪宅赏给我,我就知足!”

说到永璘,或者许多人都不太熟悉,但若提起他的孙子,那个与李鸿章一起同八国联军签订《辛丑条约》的庆亲王奕劻,恐怕又是无人不晓了。奕劻也是 中国 近代史上著名的贪官,但与清末那一群懦庸无能的王公贝勒相比,他总还算是一个敢于负责,能够委以重任的人。因此,从同治朝起,奕劻便得到慈禧太后的宠信。在 咸丰 将府邸改赐恭亲王之前,他一直以辅国将军的身份在此居住。

至于说恭亲王奕訢,那更是 中国 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参与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及其后(1853-1898年之间)的几乎全部重大政治活动,“辛酉政变”时,就是他把慈禧扶上了“垂帘听政”的宝座……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奕訢,整部 中国 近代史,乃至后来的 中国 历史就会改写。

“月牙河绕宅如龙蟠,西山远望如虎踞”,这是史书上对恭王府的描述。就其选址而言,它占据京城绝佳的位置。古人修宅建园很注重风水, 北京 据说有两条龙脉,一是土龙,即故宫的龙脉;二是水龙,指后海和 北海 一线,而恭王府正好在后海和 北海 之间的连接线上,即龙脉上,因此风水非常的好。

古人以水为财,在恭王府内“处处见水”,最大的湖心亭的水,是从玉泉湖引进来的,而且只内入不外流,因此更符合风水学敛财的说法。我国十大元帅和郭沫若等人、均在恭王府的附近居住,而且都非常 长寿 。据说, 北京 长寿 老人最多的地方就是在恭王府附近,这个地方真是一块风水宝地

1750年7月1日【党的生日 纯属巧合】,和珅出生在 福建 副都统常保家中,三岁时母亲因难产而去世,临终时产下弟弟和琳,父亲常保在和珅九岁时亦因病去世,幸得一位老家丁和父亲的一位偏房保护和珅、和琳两兄弟才能免于被赶出家门。和珅后考上咸安宫,和珅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更通读四书五经。更得老师吴省钦、吴省兰喜爱。

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通过李侍尧案巩固自己的地位。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并将幼女十公主嫁给和珅 长子 丰绅殷德,使和珅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成为皇亲国戚。随着权力的成长,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打击政敌。

此外,和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七十五间,设大小银号三百多间,且与 英国 东 印度 公司、 广东 十三行有商业往来。和珅曾担任和兼任了清王朝中央政府的众多关键要职,封一等忠襄公和官拜文华殿大学士,其职务主要包括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吏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理藩院尚书,还兼任内务府总管、翰林院掌院学士、《四库全书》总纂官、领侍卫内大臣、步军统领等数十个重要职务。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有史学家统计过和珅当年的财产放换算到当今就是世 界首 富,富可敌国!

然而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文武双全的和珅好日子也有走到头的时候,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帝即下旨将和珅革职下狱。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 白银 ,所拥有的黄金和 白银 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和珅死时年仅49岁。

上图是和珅在狱中写的诗,当时正值元宵佳节,和珅当时想起当年家财万贯和家人其乐融融的日子触景生情写下了《上元夜狱中对月》两首,其中后两句常被后人引用,作为对和珅的总结:“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

后罩楼是恭王府建筑中气势最宏大的建筑,因为是起到托罩整个府邸建筑的作用,所以被称之为“后罩楼”。整栋建筑有160余米长,据说如此长度和间数的楼宇在清代王府中仅此一例。

现在越来越感觉和珅这个人是真的好聪,大家可能注意到了造型各异的窗户,因为这是和珅的“藏宝楼”,当年每扇窗户都对应了不同的宝物,和坤走到楼下,只要看一眼窗户,就能知道那里藏了什么。比如 方形的是放金子的 原型是珍珠 书画型的是名人字画。

后罩楼大概是和珅的最爱,因为在这座楼里,收藏着和珅不少的金银珠宝。抄查和坤家产时,在这

座楼的夹缝墙里,就查抄到26000两黄金。

清代皇帝,在每年春节都要亲笔御书大“福”字,赏赐给有功的王公大臣,以表示天子对臣下的恩宠。而王公大臣如能获得皇帝赐赏的“福”字,会喜出望外,受宠若惊,感到皇帝对自己的信任,预示着官运亨通,飞黄腾达

恭王府的“福”字碑为康熙御笔之宝,隐于 密云 洞中,谓之“洞天福地”,纵观康熙皇帝亲笔所书的这个“福”字刚劲有力,颇具气势,右上角的笔画像个“多”字,下边为“田”,而左偏旁极似“子”和“才”字,右偏旁像个“寿”字,故整个“福”字又可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寿多福”,巧妙的构成了福字的含义,极富艺术性,且意味深长。更为珍贵的是碑的右上方,刻有康熙的玉玺以镇福,因此此“福”字被誉为天下第一福。

西洋门位于花园中路最南端,是园子的正门,称“静含太古”,为奕訢所建。门由汉 白玉 石雕砌,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所建,西洋拱式风格,十分气派。门额外刻“静含太古”,内刻“秀挹 恒春 ”,其中的静和秀是园主人希望达到的两个境界。

此外,造园者以此喻代仙境,与门内山谷的一派大自然的风貌相结合,将“静”和“古”的概念融合在一起,更增添了园林的历史感和时空感。西洋门也是园内唯一的西式建筑,可以体现出主人希望通过学习西方文化和技术来挽救清朝统治之意。据说在当时,西式门在 北京 只有三个,这也是恭王府的三绝之一。

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南锣鼓巷】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下了公交车对面就是南锣锅巷了,南锣鼓巷现在可以说是来 北京 吃小吃必来的地方之一了。

南锣鼓巷列于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是 北京 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全长786米,宽8米,呈南北走向。北起鼓楼东大街,南止地安门东大街, 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

两旁有很多这种小餐馆和小作坊,装修风格也十分接地气,一股浓郁的 北京 味。

如今这里开起了风格百变的个性店铺,各种精巧时尚的私房小馆,老 北京 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成为 北京 的时尚地标。

一向口味挑剔的 美国 《时代》周刊,精心挑选出了 亚洲 25处你不得不去的好玩儿的地儿, 中国 有6处被选中, 北京 南锣鼓巷榜上有名。

没想到在这个闹市区人来人往的地方还有一所名校,那就是中央戏剧学院

可以说南锣鼓巷小吃种类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多了,很多小吃店也都转型成了各种首饰店、杂货店等。要说的是这里的小吃都不便宜价格不是很亲民,但买上几样还是可以的。

中午吃了太多还不是很饿,买了个牛肉烧饼当晚餐

如果想安静体会老北京风情,可以到两侧几条胡同里寻觅一番,多座名人故居和历史建筑一定让你不虚所行。

由于南锣鼓巷日均接待客流量严重超出了景区承载能力,南锣鼓巷已取消了国家AAA级景区资质。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人口流动激烈的时代,一个地方如果过度宣传、过度消费或许就会变味了。来这里之前看了几篇南锣鼓巷几年前的游记,我这次来算是感同身受,短短几年时间变化已经很大了,现在的南锣鼓巷可以说已经快要失去它本身的历史意义,值得我们深思。

而且听我 北京 的朋友说 北京 当地人现在已经很少来这里了,来的基本都是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DAY4【798艺术区-北京站-长春】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798附近没有地铁站所以要来这里需要下了地铁再坐公交车才能到,比较麻烦。

这就是艺术?!【798艺术区】

来北京之前看了很多游记攻略【几年前的攻略】说这里还不错充满着艺术气息,我就慕名而来了。

其实今天来的时候还再纠结,因为下午2:18的火车所以今天去不了太多地方,最开始考虑去军事博物馆,但是因为小时候来 北京 去过两次了,虽然我那时候才刚上小学印象不是很深刻但毕竟也是去过了,798这边还没来过所以最后决定来这里看看到底啥样子。

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 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我从住的地方到这里那是相当的远,一个半小时】

看了下价格,这只红色的狗卖3880元。。。

798艺术区因其包豪斯式的厂房风格受到众多艺术家的青睐,也就有了闲置厂房与现代艺术的结合,是 北京 的艺术集散地。

艺术家和文化机构进驻后,成规模地租用和改造空置厂房,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合,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SOHO式艺术聚落” 和“LOFT生活方式”,引起了相当程度的关注。

这里艺术气息浓厚,常年有各种展览在此举办。

进去大概看了一下加个都不便宜。

这里边也有很多像这样的小餐厅,也看到不少外国游客在这边就餐闲聊。

这里是798园区内很有名气的地方,有老火车头和火车轨道,这边还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情侣,在这里取景别有一番风味。

来这里拍拍照还是可以的,毕竟有些景观是别的地方没有的。

现在保留的比较好的是它的锅炉区和火车头区,还有原来的风貌。

继续往里边走还发现了很多摩托车俱乐部。

本次旅行开始和结束的地方【北京站】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京站东街毛家湾胡同甲13

又回到北京站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外边的天闷热,然而候车室竟然没有开空调是什么鬼?!

要准备回家了,十五年后再一次在帝都玩了一次也让我的大脑收录了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但就是 北京 的雾霾和天气有点太伤了,记得小时候来 北京 的雾霾可没有这么严重,但我觉得如果经济发展换来的是这样的生活环境是非常不值得的,虽说新闻上报道近几年已经和过去相比改善很多了,但现在也挺糟糕的,很多外国游客都带上了有过滤功能的口罩,看着也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总体来说玩的挺开心也很充实。下次再见啦 北京 。

END【别忘关注我再收藏一下,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