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第比利斯旅游攻略   >  揭开神秘的高加索面纱,走进“火与水”之国:阿塞拜疆、格鲁吉亚

• 出发日期/2018/04/22

• 玩法/美食 毕业游 摄影 人文 深度游 环游 穷游 国庆

前言

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以及亚美尼亚三国,被称为高加索三国。

高加索三国位于里海与黑海之间,这片土地群山重峦叠嶂,丛林郁郁葱葱,小溪流水潺潺。因为是冷门景点,这里仿佛如同桃花源一般的人间秘境。

“这里,乌云在我脚下俯顺地飘逸,透过乌云,我听见喧响的瀑布,峥嵘赤裸的层峦在云下耸立,下面则是枯索的苔藓和灌木,再往下看,已经是翳翳的林荫,小鸟在鸣啭,群鹿在奔驰......”—— 普希金

文化中心

西格纳吉

卡兹别克

第比利斯

Vardzia

拉巴提要塞

融入前苏联氛围,阿斯塔纳热心大哥奇遇记

刚刚走出伊朗进入阿塞拜疆 ,就感受到了浓浓的苏联风情,不论是人们的长相、穿着还是街道风貌都有别具一格的特色。

阿斯塔纳是阿塞拜疆一座与 伊朗 接壤的边境里海小城镇,与其同名的还有伊朗的阿斯塔纳以及最出名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

走在阿斯塔纳街道上,因为是非常冷门的地方,人烟稀少且只有零星的商铺开着,看上去十分凄凉。

我们的计划是当天坐火车前往首都巴库 ,但由于我们没有提前换好阿塞拜疆货币马纳特,所以当务之急就是换钱。

好不容易见着了一位大哥,我们马上凑上去与他搭话,用英语问到“请问能换钱吗?”

大哥挠了挠头,笑着说:“no English,Russian!”

我们见状正想无奈地走开,没想到大哥灵光一闪像是听懂了我们的意思一般,十分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不远处的茶馆坐下。

坐在大哥旁边的还有一位穿戴整洁,看上去十分绅士的老爷爷,我们猜测他们两个应该是平时喝茶聊天的好友吧。两位招呼我们坐下,从茶馆里端出两个杯子,再悉心地为我们掺上茶水并用肢体语言比划着询问我们是否需要桌面上摆着的红茶专用方糖。

目前发生的事情让我们有点懵......说好的换钱怎么就莫名地被邀请喝起茶来了。

因为我们对这个地方并不熟悉,也不知道是否确实有开向 巴库 的火车、火车票还有吗,所以我们表现地很焦急,并直奔主题地继续询问大哥可以换钱吗。大哥不慌不忙地示意我们不要慌,他掏出手机拨号,接通后再把手机递给了我,只听见电话那头一位女士用着流利的英语询问:“Can I help you?”终于,救星来了,于是我把我们的情况说明,然后把电话还给大哥,他听着听筒一阵点头,一幅坚定的眼神看着我俩,恍然大悟 。

但是由于他不是专门换钱的而且这个小镇也没有换钱的地方,于是又一阵肢体语言加电话沟通后,最终大哥陪着我们在镇上为数不多的一个ATM机取了钱。

取了钱后,似乎要到分别的时刻了,但是大哥欲言又止,一幅恋恋不舍的表情。在与他接触的不久的时间里,他已经向同一个号码拨打了十多次只为了与我们沟通了,这次毫不例外,他先是双手捂面以表示无奈,然后又熟练地拨起号码......

接通后,我得知大哥是想请我们到他家吃饭,但由于我们还没买火车票也不知道火车出发的时间甚至还抱有一些对陌生人的警惕,最终我们决定先去火车站看看情况,大哥还是跟着我们一同前往。

阿斯塔纳火车站

到达里海岸旁的阿斯塔纳火车站,与这座小城镇相呼应的是,这里十分冷清,空荡荡的购票大厅就只有我们三人且每天就一两班发往首都 巴库 的火车。幸亏有大哥和他手机那头的女士在,我们顺利地购买了晚上7点50分驶向巴库的火车票。

这下,票也买好了,时间也还剩两个多小时,于是大哥满心期待地等着我们是否要去他家的答复,但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提议在外面吃饭,顺道喝点小酒,大哥也欣然同意并以为我们要喝伏特加,吓得我们直说beer beer,大哥听不懂beer是什么于是又开始捂脸,继续拨通了那个号码,我能明显地感觉到那头的女士要到崩溃的边缘了~一通简单沟通后,大哥懂了然后开心滴竖起大拇指叫道:“比哇,go!”

阿斯塔纳

喝完了啤酒,大哥帮我们叫了一辆当地出租车并且与我们一同前往火车站,生怕我们出差错~在的士上,本来司机放着电台里悠扬的小曲,大哥直接调到了一个嗨歌频道,把音量放到最大在副驾上摇摆了起来,时不时地看我们有没有一起跟着嗨。司机师傅很是无奈,几次想偷偷地把音量调小但无奈都被大哥发现了,就这样一路震耳欲聋了10多分钟到达了火车站。

大哥把我们送上了火车,确定我们找好了自己的位置后就下车了。之后火车缓缓开动之时,我们还看见大哥站在月台目送着我们......这种心境真的难以言喻,感动又觉得梦幻不实,平时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几乎是找不到这样的人存在的,这种为了帮助你而尽心尽力的人。

低调的奢华不夜城-巴库

说起巴库 ,相信很多国人都不了解,甚至都不曾听过这个城市的名字,但它却是外高加索最发达、最富裕的石油之都。置身这座城市,深深刻刻地感知到了其低调的奢华。

首先是我们一到达巴库火车站,现代整洁的月台呈现在眼前,进入候车大厅,从为候车乘客准备的座椅等设备陈列看得出来这座城市公共设施的完善与先进。

巴库火车站

找到我们订的位于市中心的青旅后,我们便在巴库市区闲逛起来。

巴库街道

由于我们正直国际F1比赛前夕到达, 巴库的城市街道已布置成赛车赛道。

巴库

在市中心逛了逛,走到里海旁,眺望远方对称的火焰塔。

火焰塔

打车前往巴库必打卡的著名景点-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

夜幕降临,不夜城 巴库 渐渐显露真容。

巴库

阿塞拜疆虽然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全国95%的人口都是穆斯林,但是走在巴库的街道上完全感受不到一丝宗教氛围,不论是行走在街上那些打扮时尚的靓女帅哥还是商店里陈设的各式各样的酒,或是一家隔着一家的酒吧。

于是我们决定找一个小酒吧,喝喝小酒~

找到了一家名叫“beer shop”的酒吧坐下后,服务员小哥拿上菜单,看着满菜单的阿塞拜疆语十分无力,我们索性点了菜单啤酒栏的第一种并对着服务员小哥说:“stronger,we want stronger beer!three”因为在 印度 ,一种啤酒有不同的度数,度数高的就会标上strong,低的、普通的就是premium。

不知当时小哥懂我们的意思了没有,过了好一阵他才端上3瓶开过瓶盖的瓶装酒,而且啤酒一入口就感觉酒精味十足,当时我们并没在意,吃着开心果喝着小酒~

喝着喝着就有点头脑发晕了,照理说不应该啊,平时我俩不可能3瓶啤酒就上头啊?

后来,经历了一夜不可描述的归途后,第二天我们认定,啤酒绝对是兑了伏特加的!......

哈萨克斯坦签证办理in巴库

在巴库的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办理哈国签证,是我们本次来到巴库的头号任务,因为我们这次的环亚洲之旅回途的最后一国就是哈萨克斯坦 ,一般在国内办理哈国签证不但价格非常贵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人办理旅游签证。

在巴库办理哈萨克斯坦签证也是我们偶然在网上零星的消息中得知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们来到了哈萨克斯坦大使馆。

可以乘坐地铁到此处,我们是从巴库火车站出发,具体地址和路线如图:

到达后发现大使馆前门不开放,于是我们走进旁边的小路,大使馆侧门就在小路里,侧门上有门铃。

按了门铃后向工作人员说明签证办理需求,他就会开门说到是办理过境签,并需要提供目的地国签证以及机票预定单。

检查完两种资料后,就可以进入使馆内填表了,填表时是不能携带手机的,所以需要一定的英语基础来完成申请单。

表格上交后就需要交办理签证的费用,一人20美金,需要在市中心的一个银行缴纳。

具体位置如下:

交完钱后,再回到大使馆,把收据提交后等待3个工作日,就能得到哈萨克斯坦签证了~

郁郁葱葱世外小镇-舍基

离开首都巴库 ,我们向一处更加神秘的“秘境”小镇-舍基出发。

前往舍基的路途风光无限好,布满青草的低峦,金色的阳光照耀在遍山的牛羊身上,形成油画般的画面。

小镇街道

舍基街道

山腰便利店

舍基房屋

在舍基,我们住的是一家拥有几百年悠久历史的丝路古驿站洞穴酒店Karavansaray Hotel。这家酒店具有浓浓的历史感与沧桑感,仿佛除了必要的翻新外,酒店距那时期都没有什么改变。

酒店价格很公道,一晚就30马纳特(120人民币左右)。

我们到达时,有许多阿塞拜疆的美女穿着特色民族服饰在酒店庭院内拍写真,也算一个小景点~

酒店大门

酒店庭院

酒店房间内部

check-in安顿好后,我们准备上山走走,此时正值夕阳西 下、余晖映山之时,显得舍基这个绿色梦幻小镇更加迷人了。

夕阳下的酒店庭院

夕阳下的酒店隧道

夕阳下的舍基

被建议“smile”的他们~

孩子王

夕阳下的舍基

借着光线正好拍拍拍

童话中的天边小镇-西格纳季

经过超级经济节省的过境之旅后(最后面会详细介绍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的过境攻略),我们到达格鲁吉亚并且来到了像是童话里才会有的梦幻小镇-西格纳季。

我们预定的民宿所在的一条小巷

格鲁吉亚普遍的老式汽车

在民宿放下行李后,我们在猫途鹰上找到一家当地最火的网红餐厅OKRO'S,在这个餐厅三楼可以眺望远方如屏障般的雪山,也可以俯瞰半边小镇,很是惬意,只是风比较大,吹的人瑟瑟发抖。

从我们身旁经过的滑翔伞,滑翔者还专门飞近过来say hello~

屋顶上喵喵叫的饥饿猫咪

鲜美牛肉配上 格鲁吉亚 最盛名的葡萄酒,现在想起都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享用了美味的晚餐回到民宿,民宿主人们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喝他们自制的红葡萄酒,大家边喝酒边聊天。当男主人得知我们从阿塞拜疆过境过来的路线和费用时,不禁十分感叹~

格鲁吉亚的红酒世界闻名,而且酿红酒、喝红酒已是格国几乎家家户户的日常了,尤其是西格纳季,每家每户都酿的有葡萄酒。

第二天,我们得知山下有一座世界文化遗产-Bodbiskhevi教堂,于是我们决定徒步前往。

徒步的路程首先需要上坡行进一段,途中有许多观景台,可以看见整个西格纳季小镇。

巍峨洁白圣山-卡兹别克

离开西格纳季,我们的下一站目标则是可谓格鲁吉亚的最热门景点-卡兹别克。我们前往卡兹别克的路线是从西格纳季到第比利斯中转,然后一到第比利斯就直奔客运站,没有停留,直接坐小巴去往卡兹别克。

一路上窗外阳光普照、风景如画,青山、雪峰、小溪、农居、牛羊。

离卡兹别克小镇越发接近时,虽是下午,但天色暗了下来。到达小镇下车后,浓浓的大雾包裹着整个村落,能见度极低,使得我们连伫立在眼前的庞大雪山都看不见。

行走在小镇中寻找预定的民宿时,人迹罕至的村落颇有种寂静岭的感觉。

由于这里的民宿都没有显目的招牌和标志,且大雾阻碍了我们的视线,我们在不大的小镇中寻觅了许久都不知道民宿的位置。

萧瑟的冷风,迷幻的大雾,没有人的小镇,使得我们着实不知所措......

在我们茫然失措时,我们遇见了方才同我们坐同一班小巴到来的澳大利亚老大叔,一番简单的交谈后,我们了解到他和我们预定的是同一家民宿。

果然是人多力量大,我们通过地图不久就锁定了一家锁着铁门的人家,敲了半天没有反应,于是大叔强行地松开了铁链......

进了庭院,敲了两侧的房门后,女主人终于裹着毛绒大衣,揉搓着双手开门了。

进门后,烤着暖炉,喝着暖暖的 土耳其 式咖啡和红茶,与女主人安娜和 澳大利亚 大叔聊着天,格外地惬意。

第二天,我们的任务就是徒步5公里,登上雪山到达圣三一教堂。

清晨 日照 金山 ,还未被太阳照射到的小镇。

上山的路,牛羊散步。

徒步登山2小时左右,终于到达圣三一教堂的下方。

圣三一教堂始建于14世纪,这座建立在山峰之巅的教堂被四周的玉璧银川所环抱,历史感与沧桑感直击内心,孤寂地坐落在那里,直通天幕。

独特的热狗餐车~

下山的路

小镇、雪山与圣三一教堂

我们在卡兹别克只待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从山上下来就收拾行李准备坐小巴班车回到首都第比利斯了。从民宿出来时,女主人安娜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猝不及防,在这雪山环抱的寒冷小镇里感受到大大的温暖。

山水之间,首都第比利斯的民宿生活

从卡兹别克回到第比利斯 ,可能是路途太赶,每天早起晚睡,也可能是爬山爬累了,我们决定在格鲁吉亚首都好好休息几天,不再不间断地奔波了,于是我们迅速地锁定了一家民宿。

工业风的简约装修看着很舒服,两面落地窗、两边的连通大平台,超级通透敞亮~

从大平台望出去可以看见半边的第比利斯

民宿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在“家”玩玩电脑、打打小盹、散散步、偶尔逛逛超市,采购些食材然后自己做饭。

自己做的炸圆子、炒土豆条~

火腿蛋炒饭+老干妈~

其余空闲时间,我们就去采采风,去景点打打卡。

第比利斯居民区街道一角

著名的跳蚤市场-干桥市场。桥下主要是卖油画,桥上就是许多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儿了,大多以前苏联的旧物为主,陈列的物品太多,有旧硬币、二战勋章、战争纪念品、首饰、水壶、餐具、古董古玩、前苏联帽子......真的是玲琅满目。

木偶剧场, 第比利斯必打卡景点之一,占地面积不大但游客很多,络绎不绝。每天正午准点会有木偶剧上演,但我们是下午才到,遗憾错过。

整个景点其实就只有木偶剧一个亮点,所以大概地散步参观一圈就足够了。街道两旁布满了咖啡厅、西餐厅和清吧,时间充裕的话不妨选择一家坐坐,喝喝下午茶,喝喝葡萄酒~

“土格”边境谧静小城-阿哈尔齐赫

在第比利斯休整了四天三夜后,我们继续背包上路,为了陆路过境到土耳其 ,我们选择经过“土格”边境小城-阿哈尔齐赫。

坐小巴车到达阿哈尔齐赫后,我们本打算只休息一天,但是这座小城着实有着一种特殊的魅力:城 中山峦上的城堡要塞、奔流的河水、悠闲的人们、实惠的美食,使得我们决定多在此停留一天。

于是我们计划第一天前往Vardzia洞穴村落遗址,第二天参观城堡-拉巴提要塞。

阿哈尔 齐赫客运站有专门前往Vardzia的小巴,大概行驶2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每天固定两班来回。

Vardzia洞穴遗址是我们在 格鲁吉亚 第一个需要买门票参观的景点,因为是保护的遗址所以收取门票费用是很合理的,但是让没想到的是,门票真的太便宜了,只需要1拉里(不到3块人民币),相当良心啊~

在一处洞穴深处修建了一座神圣的教堂,真的是隐隐于市,即使是已置身于洞穴中、从旁边路过也可能不会发现,只有走进才能见识到这庄严又宁静的圣地。

行走在教堂旁的洞穴里,能感受到气温都比外面低了几度,我们保持着敬畏之心屏息而行,几乎没有说话,在幽暗的隧道中摸索前行。

走出洞穴感受到阳光照耀时才松了口气。

在洞穴遗址中参观了一小时左右,我们来到山下一家河边的餐厅就餐,本以为这家餐厅处在景点正门口价格会很高,没想到真的很平价,关键是味道很棒!

第二天,按照计划,我们来到拉巴提要塞。

俯瞰整个要塞

位于要塞之巅的格鲁吉亚国旗

在阿哈尔齐赫待了两天两夜后,第三天一早我们就出门包了车前往土格边境,离开格鲁吉亚 。

从阿塞拜疆一路走过来,见识了高加索三国中的两国,虽然阿塞拜疆与格鲁吉亚接壤且同在一个地区,但是差异很大,不论是人文风情还是饮食习惯、建筑风貌都大相径庭,一个如火,一个似水。

行程路线&交通方式

📌阿斯塔纳-巴库 :火车🚞 10小时左右(一晚)9.78马纳特/人(40人民币)

阿塞拜疆的火车十分干净整洁,会发放新的床上用品,车厢内间隔和空间比较大,较舒适。

阿斯塔纳-巴库火车车厢

📌巴库-舍基 舍基-巴库 :小巴士🚌 4-5小时 7马纳特/人(28人民币)

前往舍基的小巴士是在巴库郊区的大型客运站乘坐,前往舍基的点在客运站三楼。

巴库客运站

📌巴库-巴拉肯:火车🚞 10多个小时 (一晚)21.46马纳特/人(86人民币)

📌巴拉肯-阿格边境:包车🚕 半小时左右 6马纳特(24人民币)

一到巴拉肯火车站就会有不少包车司机蜂拥而至问道是否去边境,一定要讲价,不然费用就很高了。

我们比较幸运,因为有几位司机一起抢我们这单生意,所以价格被压的很低,才6马纳特,但路程还是有个20-30公里的样子。

过境到格鲁吉亚

📌拉戈代希-西格纳季:包车🚕+小巴🚐 1-2小时 10.5拉里/人(28人民币左右)

格鲁吉亚 海关到西格纳季一般大家会选择出了海关直接包车,价格一般在50-100拉里(140-275人民币左右),我们觉得十分不划算,所以找了一条超经济路线,就是先从海关包车到边境小城-拉戈代希(如下图1),再从拉戈代希客运站(如下图2)出发,经过一个小中转站(如下图3),直接到达西格纳季,全程花费为:包车5拉里、小巴5+3=8拉里/人,共10.5拉里/人(28人民币左右)。

📌西格纳季-第比利斯:小巴🚐 3-4小时

📌第比利斯-卡兹别克:小巴🚐 3-4小时

📌卡兹别克-第比利斯:小巴🚐 3-4小时

📌第比利斯-阿哈尔齐赫:小巴🚐 3-4小时

📌阿哈尔齐赫- 土耳其边境:包车🚕 半小时左右 15拉里(40人民币)

以上小巴价格均在10拉里/人左右的样子, 格鲁吉亚的交通费花费并不多,很划算。

14天在高加索两国的花费

* 火车:191.56RMB

* 包车:69RMB

* 打车:100RMB以内

在高加索两国的住宿还是很好找的,选择很多,价位也不高,都可以在booking上自行选择~

⭕️比较推荐的就是位于阿塞拜疆舍基的古丝绸之路驿站-洞穴酒店Karavansaray Hotel,很有感觉。

价位在每晚20美金左右。

高加索美食

kabab+汤碗牛肉

格鲁吉亚传统饺子Khinkali+烤鸡块kabab+鲜啤

汤碗牛肉+kabab+牛肉肉馅卷+鲜啤

⚠️在高加索两国就餐时,一般点餐后餐厅会先端上一些配菜,如面包、 沙拉 等,可以选择不要,因为这些都是要收费的。

其次,一般餐厅都会收取9%-15%不等的服务费。

预告:自东向西横穿土耳其,探秘哈萨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