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古迹」深圳——你在我眼中是古城,而不是新城 。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探访古迹」深圳——你在我眼中是古城,而不是新城 。

• 出发日期/2017/07/31

• 天数/99+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环游 古镇 摄影 探险 人文 婚纱 海滨海岛 踏春 清明 五一 暑假 赏秋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首先,很多人会认为 深圳 是一座没有历史的城市,实则不然, 深圳 也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沉淀和近代文明历史。对于不了解 深圳 的外地朋友, 深圳 或许就是一座年轻的大都市,又或者只是一座只走肾不走心的浮躁城市,但在我眼中的 深圳 却是历史古城。

前话:

由于此篇游记比较长,希望有兴趣的朋友能够耐下性子来好好的阅读,既是对自己知识面的丰富,也是对我写这篇游记的一种肯定。用一篇特殊的游记来叙述一座特别的城市,用不同的视角拍摄一段 深圳 的历史,从初来对 深圳 的好奇心,然后渐渐变成习惯这座城市。

在 深圳 也做过很多份工作,有当过餐厅服务员,后来关门了,有进过工厂,后来倒闭了,认识几个好朋友,后来都分别了,也有喜欢过几个女孩子,后来也都嫁人了。世事无常,回顾在 深圳 这么多年的过往,从一个青涩略显腼腆的少年,渐渐变得多愁善感,用一篇特殊的游记纪念在 深圳 的这些年,这或许就是我要写这篇游记的初衷之一吧!

也许在大家眼中的 深圳 是这样的▼

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又或者是这样的▼

如果你以为 深圳 没有历史? 那请你认真的阅读我的游记,我会用这篇游记刷新你对于 深圳 的初印象,跟着我的游记发现不一样的 深圳 ,它不只是一座年轻的 新城 市,同时也是一座文化底蕴极高的城市。

但是在我眼中的 深圳 却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也是这样的▼

又或者是这样的▼

深圳 长期被称为“边陲小镇”,在许多研究岭南文化的专著中, 深圳 往往被漠视乃至不屑一顾,从而成为岭南文化中被遗忘的角落,这其实是一个历史的误会。 深圳 的前身宝 安县 (包括今 香港 地区)历代名人盛事众多,民间文化资源丰富。这里有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宋末皇帝的遗踪,有明代古城的胜迹,有抗英名将的故宅,等等。这些史迹轶闻,至今还为民间广泛传扬。

开篇序幕

写 深圳 老建筑的摄影题材这个灵感,源于一个好朋友,是他点醒了我,他问我在 深圳 那么多年真的了解 深圳 吗?我说当然了解呀!于是他问我 深圳 有什么老建筑吗?我当时想了想,一时还真的答不上来,从这点,我知道自己确实还不算真的了解 深圳 ,于是灵感也就随之而来,加上我也比较喜欢老建筑,所以特意写了这篇 深圳 古建筑摄影题材的游记。

接着就是在网上脑补 深圳 的历史,从中发现了很多埋没在 深圳 历史长河的一些老建筑。所以这篇游记突然间好像变了味道,也许不单纯的只是一篇游记那么简单,应该算是一篇 深圳 古迹的研究教材,有或者是 深圳 的古建筑整合的纪录片更加贴切。

虽然这想法很好,但是真正行动起来的时候多少还是有些迷茫,因为 深圳 很多的老建筑都分散在各个地方,有的跨镇,有的甚至跨区,要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并非嘴上说得那么简单,还好我热情还算高涨,现在想想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

规划好了老建筑目的地,也只是迈出的第一步,因为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我去克服,就 比如 天气, 比如 时间,或者车费和公交信息,这些都是需要考虑进去的。

因为很多老建筑网络上没有一个系统地理位置,所以我只能通过卫星地图一个一个的查找,然后找出距离地点最近的公交车,途中也遇到好多次迷路的情况,主要是手机地图有些地方定位不准确导致的。也有一些到了目的地,发现老建筑已经消失的情况,又或者突然走着走着就下雨了,然后就是狼狈的得像个落汤鸡似的,想想那个时候真的有够狼狈的。

我的题外话:

此篇游记主要是写 深圳 的古迹建筑与历史,其中也插播了一些非古迹的景点,基本上都是本人今年去过或者路过的景点,所以我把这些景点都放到了末尾处。

其实我一直在写一篇关于 深圳 的景点大全,但是由于景点比较多,且本人业余的时间有限,所以距离完本估计还要一两年的时间吧!在这之前特意写下这篇 深圳 古迹的游记,算是今年给自己的一个完美交代吧!

声明:

此篇游记的部分文字介绍以及照片,都来源于网咯的收集和整合,其中结合了我自己的想法和介绍,如果涉及到一些侵权的问题,我会及时的删除相关文字及照片,望理解!!!

深圳古迹的研究

本人一直热衷于 深圳 的古迹游,其原因主要是本人对于古迹有一种特殊的爱好,对于 深圳 众多的名胜古迹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尤其对客家围屋古迹有直观的了解。 所以一般会利用放假的时间去探寻 深圳 的一些古迹,在这篇 深圳 古迹探寻游记里占用了我很多的时间与精力。

这篇游记几乎都是介绍客家围屋,因为在整个 深圳 来说,客家人占了很大的人口比例,相对的历史古迹和客家围屋也就会很多。但是说到客家人,其实我自己也算是半个客家人吧!因为我的奶奶是客家人,所以对于从小对于客家文化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这也是我要写这篇游记的另外一个原因。

以下的客家人文化内容,都是我个人在网上长期整理出来的资料,其中包含了我个人的补充和叙述,这应该算是客家文化的详细介绍了吧!

之所以要在前面介绍一下客家人的文化背景,只是想让大家在开始看这篇游记前,能对客家文化有个大致的了解,也有助于接下来看客家围屋有更为直观的感悟。

客家渊源:

所谓客家人,是指原籍为 河南 地区的中原汉族,在东晋战乱时南迁,开始成为具有“特殊身份”的一群居民,更在后来的几次迁徙行动中,逐渐形成今天具有独特风貌的客家民系。客家民系是中华汉民族的一个支系。客家人最为明显的特征是讲客家话,客家语系是汉民族八 大方 言之一。

历史上,客家人有五次大南迁,时延1500年的记载

第一次:受五胡乱华影响,自东晋始,大批中原人举族南迁至长江流域。

第二次:唐末的黄巢之乱,迫使客家先民继续南下,到达闽、粤、赣接合部,成为客家的第一批先民。

第三次:金人南下,入主中原,宋高宗南渡,更多的移民集聚于此,与当地的土著和先期迁入其地的畲族先民交流融合,最终形成客家民系。

第四次:明末清初,客家内部人口激增,因资源有限,中原汉民五次迁徙示意图大批闽、粤客家人从客家大本营向外迁移,最远内迁至川、桂等地区,历史上的“湖广填 四川 ”即发生在此时期。

第五次:受 广东 西路械斗事件及太平天国运动影响,部分客家人分迁至 广东 南部和 海南 岛等地。

客家人的名称来源:

因其不断迁移,每到一处如同过客,当地人称他们为“客”或“客人”,他们自己也以“客”自居,最终“客家”即成其族称,所以就叫 “ 客家人 ”。

目前,全世界有客家人约4500万人。其 中国 内4000万人,国外有500万人左右。在海外的客家人分布很广,较集中的是 东南亚 一带, 新加坡 的李光耀、和国际知名作家韩素音均是客家人。国内有客家人聚居的地区共有17个省、185个市县,其中客家人占95%以上的纯客县50个,客家人最为集中的地方是赣南、闽 南和 粤 东北 部。 广东 的客家人有2000多万,占全省总人数近30%,其中纯客县15个。

客家大本营:

即:闽西、粤东、赣南这块三省交界的地区,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区域。

客家先民:

客家先民与客家人的区分时限以客家民系形成的先后为界,即经过三次大迁徙而进入客家大本营至客家民系的形成之前称为客家先民,客家民系形成后的即为客家人。

客家习俗 :

客家人的习俗大致上包括全国性的传统岁序节俗,地方性崇拜、礼节等。

主要节日:

1.春节:有拜年,游乐活动等,是最隆重的节日。

2.立春:即交春。

3.元宵节:正月十五是 中国 民间传统的元宵节。元宵节吃元宵,玩灯,赏灯,猜灯谜。

4.二月二:开正节。

5.清明:客家扫墓习俗多从春分开始,清明达到高潮。

6.端午:客家普遍称为五月节。节日主要内容是吃粽子,雄黄酒,龙舟赛。

7.七月节:也就是鬼节。

8.中秋:民间通称八月节。吃月饼,赏月等风俗大体各地相同。

9.重阳节:客家人叫“九月节”。

10.冬至:客家人有“冬大过年”之说。

上为客家一年中主要节日。

婚姻礼俗:

客家人的婚姻礼俗受古时风尚影响较重,主要仍以传宗接代为目的。客家人男婚女嫁讲究“明媒正娶”,客家社会正式的婚姻关系是一种“嫁娶婚”,招赘之风并不盛行。过程仪式大部分仍沿旧习:如相亲、送定、报日子、送聘金、盘嫁妆、接亲、拜堂闹洞房等。

民间娱乐:

客家民间娱乐内容非常丰富,节日的主要有秧歌、龙舟竞渡、踩船灯,舞龙灯,舞狮,高脚师,迎花灯,踩马灯,打花鼓,乐器会,演戏,放烟火,平时的有唱山歌,唱小曲,弹琴,弹筝,拉二胡,吹笛子,下象棋,下六子棋,打纸牌,掷状元签,打麻将,养花,钓鱼等。

客家墓穴风水研究:

客家人历来讲究葬的风水和居住的风水。在旧时,发了财的人家一般要办三件大事:买田、做屋、修祖坟。客家先民认为,一个人 成功 失败与屋场祖坟的风水有密切的关系。

“ 做风水 ” 需请地理先生择吉时吉地。选祖坟风水的地方要看“龙”、“局”、“水” ,其理论为,“龙”主人丁,“局”主功名,“水”主财路。在风水学中的所谓“龙”就是山岭的脉络。龙脉要雄壮磅礴,奔腾有势;“局”,就是总脉分出的支脉要重重围绕,成为基地的拱卫和回托; “水”就是基地前面的水势;基地前面最好能逆大江,但水不宜冲基地,水口要迴环,站在基地上看以不见水的出口为佳,据说这才“藏财”。

PS:以上主要介绍的是大致风水布局的基本要素,而墓地的风水选址是非常的重要的一环,所以这需要一位非常精通的地理大师才能够完成。当然其中也需要注意很多事情, 比如 选址的格局,方位,视野的开阔情况,等等~~很多!!!

改葬:

改葬在客家葬俗是“二次葬”。即人死后,先用棺木土葬,土葬若干年后再开棺,检出骸骨按常人的坐势模样放在“金罂”里,PS:(我家乡那边叫: 金坛 )然后择吉时吉地,做墓地再安葬。

这里以 梅州 地区为例子:

首先将死者埋葬后约3—5年,待尸体过骨后,捡骸入罂易地埋葬。改葬时按男单女双,即男的3年女的4年。在改葬的前一天,家里人要先去坟前祭祀。第二天请取骸骨的人开棺取骸骨,不再行仪式便可葬坟穴。坟被刨开后,捡骸骨的人把骨头一块一块用布抹干净(PS:一般高度酒或者茶油来打湿抹布进行擦拭),然后按人的骨骼顺序排好,放在金罂里,放骸骨时要注意,要放“坐金”,不要放“跪金”。

PS:(所谓的“ 坐金 ” 就是:把尸骨按照人体骨骼坐立的姿态摆放到金罂里面。)

在金罂的盖里面写上死者世系、姓名。预先已做墓地的将“金罂”葬入坟墓,无条件做坟的将“金罂”寄放在安全的岩洞中,或在山坎上挖一小龛寄放;如村中筑有集体“阴城”的,则寄放于“阴城”。扛金罂时要自己的嫡系子孙扛,子孙不在可请侄子侄孙,不得请外人,这是自古至今的规矩。如今这个时代推行“火葬” ,所以取骸骨的人也就随之失业了。

PS:以上只是简单叙述了二次葬的捡尸骨过程,到正真的二次葬的时候,其中还要注意时辰,罗盘方位,拉线,墓穴深度,金罂的摆放方位等等!!!由于极其复杂,这里就不再多详细说明。其实也不是我不想不说,而是因为我也不太专业,我对于怎么测算方位还属于初级的水平,所以这里也就不耽误大家了。关于取骸骨这种职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因为我见过,所以我自己没觉得恐怖。

客家人的祖墓是坐椅地堂式。这种式样在客家地区流行的时间最长、范围最广,从一些留至今日的宋、元、明、清古墓,大多都属这类,在客家地区山野荒坡上举目都是。坟墓的构造后面高前面低,前后合围,墓前有一口半圆形地方,用沙、石、石灰、水泥、红砖砌成。

PS:其实这种埋葬方式是客家人独有的,讲究的就是天人合一的风水理念,之所以我那么清楚,也只是因为我从小听长辈的说过,这也间接促使我对风水学产生了兴趣。其实墓穴风水是一门技术活,当然也是体力活,期间的准备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介绍深圳

深圳 , 中国 四 大城 市之一,别称鹏城, 广东 省辖市,地处 广东 省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岸,与 香港 一水之隔,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 江口 和伶仃洋,南隔 深圳 河与 香港 相连,北部与 东莞 、 惠州 接壤。

深圳 共设6个市辖行政区,分别是: 宝安区, 龙岗区, 盐田 区, 福田区, 南山区, 罗湖区。和4个功能区,即光明新区(隶属宝安行政区)、龙华新区(隶属宝安行政区)、坪山新区(隶属龙岗行政区)、大鹏新区(隶属龙岗行政区)。下辖51个街道、622个社区。

深圳 是 中国 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 中国 改革开放的窗口,已发展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 深圳 速度”,同时享有“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城”等美誉。

深圳 市,同时也是 中国 最年轻的城市, 深圳 这个曾以农田和荒山面貌呈现的边陲小镇,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迎着改革的春风而一跃成为 中国 最具活力的、最年轻的、现代化的城市之一。

深圳的历史

深圳 的经济特区发展只有30年,但却曾经有着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新石器时代中期就有原住居民百越人等繁衍生息在 深圳 土地上, 深圳 有1700多年的郡县史、600多年的南 头城 、大鹏城史和300多年的客家人移民史, 深圳 的城市史已有1673年。

夏、商、周年代, 深圳 是百越部族远征海洋的一个驻脚点。居殖在 深圳 沿海沙丘谷地区域的百姓,是百越部族的分支——南越部族。他们以捕鱼、航海维生,甚少农垦。

秦朝,即为 广东 地。秦皇统一 中国 后,于公元前214年在岭南设置了 南海 、 桂林 、象郡三郡,谪徙秦国人50万人开发。时属 南海郡 (郡治 广州 )的 深圳 ,便融入了秦代的中原文化,后为南越国地。大汉帝国、东汉属于交州(管辖 广东 、 广西 、 越南 大部) 南海郡 。西汉设郡前属越地、南粤地(南越地)。

深圳 市最早的前身为 广州 宝 安县 ,宝安作为县建制始于公元331年(东晋咸和六年)。朝廷置辖地六县的东官郡,辖地大概为今天的 深圳 市、 东莞 市和 香港 等范围。郡治在宝 安县 (南头)。

深圳 ”地名始见史籍于1410年(明永乐八年),于清朝初年建墟。当地的方言客家话俗称田野间的水沟为“圳”或“涌”。 深圳 正因其水泽密布,村落边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 深圳 也称为“鹏城”。

深圳的交通

凤凰古村

•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福永街道凤凰社区凤凰村
  • 简介:始建于元明时期的古村落,民风淳朴,历史遗迹颇多。

凤凰古村位于宝安区凤凰山脚下,是 深圳 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最早兴起于元代,据传原村民大多是文天祥家族后代。元代的建筑已见不到了,村中还有3口元代古井,均为宋末至元代所建,距今已有700年历史。

而今的凤凰社区90%以上为文姓,古村现有古建筑约360座,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明代建筑4座,清代建筑60座,民国时期建筑96座,古井17口,是 广东 省内古建最集中、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典型的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突出。

看到这条弯弯类似月牙形状的建筑,一直往里面走就是凤凰古村了,古村说大也蛮大的,真要认真逛起来也要一个小时吧,现在基本上很少有人住了。

政府把它叫:“ 凤凰塔 ”,其实塔应该叫:“ 文塔 ” 也叫 文昌 塔, 又名文笔塔、文峰塔,一般高七层、九层、十三层,它的心理暗示作用同 文昌 帝君。相传 文昌 帝君是上界掌管文章之神。所以我国古代书院往往在供奉孔子的同时,供奉 文昌 帝君。有些城市还有建 文昌 阁或魁星等高大建筑,以代替 文昌 塔。

此塔建于清嘉庆年间,相传凤凰岩栖凤,后有道士潜修,当地建庙塑其像供奉。经嘉庆年间(1796-1820年)重修,后来因为雷击被毁,现在看到的是1991年重建的文塔。阁式砖木结构,六角六层,为国内罕见的六层古塔。

文天祥无子,700多年来文氏一脉把自己作为文天祥后裔,在这姓文居多的凤凰古村,人们为文天祥修建了 文昌 塔和文天祥纪念馆。当年文天祥路过这里留下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成为千古绝唱。

文天祥纪念馆,开放的时间是:“早上9:30—下午17:00” 我当时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10分了,我知道闭馆了,所以打算走到门口前拍一两照片,结果一个女工作人员把我叫住了,她很客气的说:“不好意思,我们闭馆了,请你明天再来。”(也就是图里的女工作人员),我忙说:“我不进去,就门口看看而已”

随后我就拍了两张照片,图中这位大哥的工作人员眼神简直吓到我了,好像在门口拍个照片都犯法,一直在瞪着我,就我这小身板估计也不够他打,草率的拍了一张走人。

旁边是一大块的玻璃墙,通过玻璃墙的折射呈现出两个一样的建筑,这也是摄影手法的一种,对于这种构图方式还是比较得心应手,在拍的时候脑子里就已经想清楚自己要拍什么样的画面了,在我看来它不是单纯的玻璃墙,而是另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一个人行走在幽静的巷子里, 当阳 光透过巷子照射下来的时候,忽然感觉整个人的心情突然变得很平静,会让人没有过多的思考,就好像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环境当中。

凤凰古村的巷道颇具特色,为了适应南方炎热的气候,凤凰村巷道长宽比多在1.5∶1~2∶1之间,使得多数巷道全天都于建筑阴影之中,夏季主导风向形成冷巷。因为采用“梳式布局”,在巷道中,路人只能看到鳞次栉比的山墙和寨门,不能一眼把民房内看个通透,使得保留明清风格的民房充满了神秘感。

最近这一年拍了太多的古建筑,说真的,比以前拍得稍微好了许多,以前陪前女友游玩的时候只关注身边的她,现在一个人走走停停关注的是景物,这让我学会如何构图,如何准确的曝光一张图片,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的相互矛盾。

在拍古村的时候,这条狗一直这样藐视的看着我,于是镜头的焦点对准他的眼睛,果断按下快门。

古村还有一座沐浴了五六百年风霜雨雪的书塾,使古村充满了书卷气。进士出身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后人,继承了书香家风,在战乱岁月,来到陌生的福永凤凰山下开村立业,亦不忘为子弟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在 茅山 公家塾前厅内墙顶部,绘有一幅巨大的明代风格的彩绘人物故事画“八仙图”,为 深圳 地区民宅存完好的一幅明清巨型壁画。

走进古村,见不少古井,它们在岁月的长河里波澜不惊,任日月的光华流逝,将古村点缀得韵味十足,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文氏后人,使钢筋混凝土包裹的村庄更具明清古韵,在古井旁细细品味着历史的过往瞬间,刻画着时间的烙印。

凤凰古村中,只有这 新建 的文氏宗祠才是村中最精美的建筑,也是现在的凤凰古村最热闹的地方。

现在凤凰古村已经人去楼空了,政府已经有效的保护这些老建筑。

残破的外墙凸显了岁月的无情,它让我学会了思考,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的美好时光,而我们总要去浪费一些美好才懂得时光的珍贵。

清平古墟永兴桥

永兴 桥 ( 广东 省 深圳 市宝安区沙井镇桥梁) 永兴 桥,位于宝安区沙井镇新桥村,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记载, 永兴 桥建于清朝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全桥用花岗岩石砌筑,结构严谨,造型美观。桥长50米,面阔3.4米,桥洞3个,洞高5米余,上列栏杆,浮雕是龙凤图案和形象生动的小狮。据记载, 永兴 桥地处交通要塞,东接黄松岗、乌石岩诸路,西连 云林 、茅洲诸墟,往来行人如织,船只如梭,桥头设有码头供船只停靠。

永兴 桥是 深圳 现存唯一的一座古石桥,连接清平古墟,是古建筑之最,1984年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兴 桥是如何建的呢?谁建的呢?据传, 永兴 桥是新桥村的曾桥川主持兴建,曾桥川是沙井一带名贯天下之人,乃孔子72弟子之一曾参的后人,作为宗圣公曾子的血脉,他有幸承蒙皇恩关照,被荐为监生。

曾桥川衣锦还乡后,一人出资修建起这座横跨茅洲河的大木桥,桥址选在村西的前溪,取名为 永兴 桥。在乾隆五十年(公元1786年)时,武生曾大雄、钦赐翰林曾联魁、贡生曾腾光、曾应中等改用石砖倡捐重建。

永兴 桥旁边的这一大棵木棉树,是新桥居民89岁的老人陈应寿在1942年时候栽种的,那一年他才14岁,如今,这株已经有76岁的英雄木棉树,见证了 永兴 桥的风雨洗礼,同时见证着新桥历史的变迁。

陈应寿2岁的时候,随母亲迁居来到了新桥,住在桥头村。那时的新桥河是著名的清平古墟。码头总是挤满做买卖和赶集的人。如今,昔日情景已不再,曾连接茅洲河一起汇入珠江的新桥河也被截断,成了一湾平静的小湖泊。微风轻拂,湖面上荡起一阵涟漪,偶尔有小鱼儿跃出水面传来短促清脆的水声……而他在 永兴 桥头种下的木棉花树已长成参天 大树 。

从 永兴 桥的记载上得知,康熙年间此地原来也有一座桥(据说是木头建的),因日久倾颓。后在乾隆五十年建成石桥,从中可以推断,康熙年间这里虽然有一座木桥,但墟市未形成大气候,经过在雍正、乾隆、嘉庆多年的发展,在原木桥坍塌后,加速了这座桥的建设步伐,要建最好、最实用的石拱桥—— 永兴 桥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有桥就有河,河是什么?河在早以前就是公路,是最重要的运输 通道 ,河越宽越长,其公路的等级就越高,而且其战略和经济地位则越显突出。有河就有码头,码头是什么?码头就是车站,这些事情在 永兴 桥都发生过。桥头原来还有一个五层高的塔,叫“ 文昌 塔”,因为新桥当时武官比较多,建造此塔目的是想改变文官运。 文昌 塔的位置大概在 广安 当铺的西边,北桥头靠南。上世纪50年代,也说60年代,因建松岗糖厂缺材料,便把 文昌 塔拆了。真够可惜的,再者说了,一个塔有几块砖?

经过岁月无情的洗礼, 永兴 桥头雕刻的 石狮 子已经斑驳不堪,它是风吹雨打留下的痕迹,它见证着 永兴 桥的建设到至今的历史变迁。

永兴 桥下以前是一条河,而这条河道是1997年彻底切断的,是因为村里地势低,上游洪水一下来就直接威胁人身安全,所以把河道断了,所以现在只能看到一个池塘。

可以想象, 永兴 桥在当时应该是很大的一座桥了,建石桥的时候为什么那么轰动一时?说明这石桥无论是规模和造价都是一大壮举,当然,后来这座桥也一定发挥过巨大的作用,曾几何时,桥下船只如梭,桥上人声鼎沸。

现在的 永兴 桥依然非常的坚固,仍然可以通行,虽然现在 永兴 桥上已经没有了从前的人来人往,反而变得非常的安静与冷清。这或许就是时代的变迁,也是历史的必然原因,但现在 永兴 桥依然坚强的矗立在河道之上,它见证了历史变迁,从繁华走向沧桑。

如今 永兴 桥的周围都是很高的楼房和 永兴 桥相呼应,是历史的变迁, 和政 府的保护造就了现在的美景,虽然往日的码头的繁忙景象已不在,但留下最为珍贵的历史遗产。

沙井清平古墟

清平古墟,因有一座石拱桥( 永兴 桥),所以又称(桥头墟和桥头村)——是 深圳 四大古墟之一

墟市是古代的贸易市场,是由农村交换剩余产品而形成的定期集市演变而来的。墟市是两广、 福建 的叫法,北方称集,川黔称场, 江西 称墟,湖广称市, 江南 将具有相当规模的市称为镇。

这是以前新桥的粮仓,因为政府的修缮使得粮仓如今焕然一新。

沙井古墟借鉴吸收福永凤凰村的 成功 经验,把沙井古墟规划建设成历史文化风情街区,保护沙井古墟历史遗存,提高沙井古墟文化保护整体环境,促进古墟可持续发展。

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洗礼,古建筑的房梁屋顶早已没有,能看到的只有斑驳墙壁的地基。

广安 当铺,位于横街的最南端,高有5层(内面现为空架构,只有木梯级接工字槽钢攀住存货各层,直达楼顶)。有20多米高,主楼及附层建筑占地达1000平方米。其规模可能是 东南亚 地区之最。远望这座建筑物,是四四方方,直棱直角,顶部也是平平直直,与南方广府的传统民居的船形屋脊风格迥异,看上去更像是碉堡。它的墙身竟然用7行砖,厚度达84厘米,是这一带很少有的建筑物。据了解,此当铺是石岩浪心人袁氏所建的,其后人至今未曾回来过。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作为青年活动中心和粮食仓库。

广安 当铺位的大门房檐下依稀还能看到精美的檐画,它经历数百年的侵袭仍能如此精美。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步涌三路

江氏大宗祠是步涌江姓的宗祠,位于 深圳 市沙井镇步涌村204号,宗祠始建于清代初期,也是 深圳 唯一的一座用蠔壳砌墙的宗祠。江氏大宗祠,同时也是 深圳 市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江氏族谱》记载,江氏先祖于南宋年间迁来 深圳 地区,至今已有八、九百年历史。宗祠的蚝壳山墙是其主要的特色之一,中、后堂木作梁架上的木雕艺术极为精湛,有龙云托脚及各种吉祥动植物和人物故事图案,是研究民间艺术、工艺和风俗习惯、文化等的实物。江氏大宗祠内保留了传统的营造手法,如明清时期岭南建筑较少使用的栌斗和梁架上托脚等这些唐宋时期的盛行构件,对于沙井乃至 深圳 的古代建筑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网络上引用一张蚝壳屋的航拍图,后期适当的加些文字更有利于我们了解其建筑结构。

忠孝流芳——提倡着: “ 精忠报国,光宗耀祖 ”

“亲睦”——宗祠的灵魂是:“宏扬祖德,宗亲团结”

江氏大宗祠的墙上悬挂着众多为人处世的规范文学,如弟子规,还有治家吉言。

江氏大宗祠的天井浮雕彩绘。

寓意着: “淳睦乡邻义结同心开泰运,叙欢门第承恩一片颂尧天”

作为“沙井新八景”之一的江氏大宗祠蚝壳屋,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要景点包括江氏大宗祠蚝壳屋、清代蚝屋群、仙池亭台和晋孝子黄舒墓等。江氏大宗祠始建于清代初期,整个祠堂为三进三开间,砖木石混合结构,广府建筑。江氏大宗祠最大的特点是外墙使用蚝壳作墙体建筑材料砌成,自墙基至墙顶,全墙为蚝壳砌造,外露的蚝壳如鱼鳞般镶嵌成墙体,发出耀眼的银光,给人以神奇和华美的感觉。“江氏大宗祠蚝壳墙已成为 深圳 出名的蚝壳特色的标志性古建筑,它对于研究珠三角地区蚝民渔民的栖息史和建筑艺术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江氏大宗祠的大门处设有土地公像, 门框上方也绘制有一幅漂亮的鹤图。

江氏大宗祠最大的特点是外墙使用蚝壳作墙体建筑材料砌成,自墙基至墙顶,全墙为蚝壳砌造,外露的蚝壳如鱼鳞般镶嵌成墙体,发出耀眼的银光,给人以神奇和华美的感觉。江氏大宗祠蚝壳屋像一个历史的镜象,印证着沧海桑田。关于她的传说很多、故事很多,现在的大部分人们努力寻找的也仅限如此,但是我想强调的是蚝壳屋给我带来的启示,这才是最关键的。

蚝壳屋以蚝壳作主体材料,粘结之物是用含有蚝壳灰、石灰、糯米饭、糖等的混合物舂捣而成,既硬且韧可经百年风雨。 深圳 一带在远古是海洋,陆地由河流冲积而成,故此石头少而贝类多,人们建屋就地取材,贝壳质轻而又经久耐用,因而成为上佳的墙体材料。今天的流行建筑技术也在取道“轻质材料”以求环保和低能耗,科学家也许是从蚝壳墙中取得了灵感的?而蚝壳蚬壳烧成的灰俗呼蚬壳灰,是如今在 深圳 仍然有着广泛应用的内墙涂饰材料,绝无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产生,更经得起健康的考验。

深圳 一带在远古是海洋,陆地由河流冲积而成,故此石头少而贝类多,人们建屋就地取材,贝壳质轻而又经久耐用,因而成为上佳的墙体材料。PS:(其实主要目的是防盗,因为墙上覆盖着蚝壳使得墙面锋利无比,人几乎不可能攀爬上去)

在建造房屋时,生蚝壳拌上黄泥、红糖、蒸熟的糯米,一层层堆砌起来,不仅具有隔音效果,而且冬暖夏凉,坚固耐用,据说能抵挡枪炮的攻击,从这点足可表明蚝壳墙的硬度。

来到沙井,虽然已经看不到现场作业的蚝田,却时刻能够感受到“蚝”情满满的氛围。每年盛情举办的沙井金蚝节,见证数千年养蚝历史的蚝文化博物馆,本地村民徒手捏来的特色蚝菜,以吃蚝著称的餐饮产业,地道的沙井蚝制品特产专卖店……穿梭到古村落里还能找到一些矗立屋檐下刚挺不衰的“蚝壳墙”

就在江氏大宗祠门口的旁边竖立这一块清光绪年间的石碑。江氏有人官至户部主政!

这里说一下户部主政,古时候是正六品官级,相当于知府级别,但一般是闲职,也就是县处级的级别。

参观完江氏大宗祠,我就在步涌村闲逛了起来,遇到了很多的惊喜,也遇上了几个热情的大爷大妈,他们见我拿着相机总会上前问好,于是我们聊了很多,从中我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步涌村历史背景,有一位当地的老奶奶见我太累,于是把自家的凳子搬出来给我坐,还热情的给我拿了一个玉米,然后我就聆听着老奶奶讲诉她和这个村的往事。

步涌村至今还保留了许多完好的古建筑,虽然最出名的是蚝壳屋,但是这里的许多人依旧生活在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里。

沙井龙津石塔

龙津石塔,位于 深圳 市沙井镇沙四老村的河涌边,是古代人用于镇水的风水塔,建于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距今七百八十五年,是 深圳 现存年代最早的地面建筑之一,也是 深圳 宝安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津石塔处于沙井老街的古村落巷子环抱当中,虽然在网上查到了大致方位,但因为是第一次去,我也找了相当长的时间,整个人都处于懵逼的状态。问了好多个在附近住的人都说不知道,问到的人好像都不是很友好,也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我长得像坏人?每次一上去友好的询问石塔位置,他们好像总是一副警惕的眼神望着你一眼,然后一边走一边用冰冷的口吻说:“ 不知道 ” 出于礼貌,我还要和他们说了声谢谢。

结果问了将近六个人都是这样的口吻,于是我干脆不问人了。其实心里也就一直在抱怨加难受,好像受到了多大委屈一样,没有办法,只能一个巷子一个巷子的穿插着寻找。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巷子的深处我终于看到了这个石塔,当时那心情简直太激动了,就好像在炎热的沙漠里看到一片绿洲的那种心情,喜悦,无比的喜悦。其实遇到警惕自己的人是常有的事情,我也能够理解他们,毕竟防人之心不可无嘛,而且我又是个汉子,难免会让人警惕。

龙津石塔虽然不算太大,但是塔上雕刻体现出许 多佛 教特征。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归德盐场盐官承节郎周穆为防龙津河水患,在盐场官署旁的龙津河边建造了一座龙津石塔。塔身正面为深浮雕释迦半身像,左侧为“双手合十”、右侧为“仗剑除妖”浮雕。塔身下部为梵文咒语,已磨泐不清,背面刻阴文款:“嘉定庚辰立石”。这是佛教文化中“宝塔镇河妖”信仰与地方文化中“只有神仙才能制服水怪”观念相结合的产物。

“嘉定庚辰立石” 翻译: “南宋嘉定年号,既(公元前1220年农历庚辰年,(龙年)所建的龙津石塔 ”。

宗祐陈公祠

宗祐陈公祠位于沙井的辛养村,而辛养村建村历史,最早能追溯到南宋时期!

建村始祖,名叫陈宗祐,字辛养,所以一直被称为陈辛养村,解放前才改名叫辛养村。

辛养村在沙井,靠近珠 江口 ,很早以前是一片田野、滩涂和大海,宗祐陈公祠曾经是沙井的地标建筑。如今的辛养旧村,躲藏在新村背后,房屋破旧,年久失修。旧村巷道狭窄,宽的不过一两米,窄的仅有半米,但巷名还清晰地被标注着:辛养旧村一巷、二巷、三巷。。。

听村民们说,很多年前,沙井还是一片田野和大海,那时的宗祐陈公祠就是沙井的地标建筑!

宗祐陈公祠在辛养村是比较出名的宗祠之一,现保存得也很完整,现在成为了辛养村的文化室

陈氏大宗祠

陈氏大宗祠又名(辛养陈氏大宗祠),是辛养村陈氏一族的宗祠,同时也是 深圳 宝安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陈氏大宗祠位于沙井镇沙四街道辛养村。

辛养陈氏大宗祠,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辛养社区辛养十五巷1号。清代建筑。坐西向东。三开间三进两天井布局。面阔12.7米,进深42.45米。砖木结构。门额石匾刻“陈氏大宗祠”。

前堂挂着 “ 户部主事 ” 匾,款“ 咸丰 元年,臣陈桂籍恭承”。中堂挂“贡生”匾,款“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己酉拔贡,臣陈嵩龄恭承”。

穿斗式与抬梁式混合梁架。硬山,船型脊,红瓦面,绿琉璃瓦当。该建筑是研究宝安地区宗祠建筑及辛养陈氏家族史的实物资料。2017年3月宝安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宝安区文物保护单位。

沙井陈氏宗族先祖是陈梦龙。

据记载,元兵南下时,陈梦龙散尽家资起兵抗击,是位著名的军事家,至今为后人怀念。如今位于沙井辛养社区的雍睦堂,便是沙井后人供奉陈梦龙的祠堂,至今已有数百年。沙井街道的辛养、后亭、衙边、壆岗、大王山、 马鞍山 、茭塘社区,福永街道的灶下社区,南山街道的南山社区, 东莞 市的南册社区,这10个原自然村的陈姓原村民都认为自己是陈梦龙的后代,对陈梦龙踪迹的追寻,使得这十个“村子”的居民结成一条心。

陈氏大宗祠的内部装饰还是非常精美和讲究的,宗祠内部到处都绘制有各种墙壁彩绘和牌匾,充分体现了沙井陈氏一族的繁 荣昌 盛。

嘉 庆元 年丙辰 既:( 公元1796年,嘉庆皇帝即位的第一年,龙年)

南宋抗元民族 大英 雄 “ 陈梦龙 ” 石像。

其实最吸引我的眼球,就是大门的房梁处上雕刻着精美的浮雕人物彩绘了,人物相貌雕刻得栩栩如生,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沙井三沙陈氏宗祠,又名 “义德堂 ”位于 深圳 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办沙三社区沙井三村四巷33号前,是 深圳 宝安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沙陈氏宗祠坐 西北 向东南,为五开间四进三天井四廊庑布局,面阔18.20米,进深55.50米,建筑占地面积1010平方米,该宗祠为砖木石结构,墙体青砖夯筑,木构梁架,1990年代重修时屋顶区别改用绿色的琉璃瓦覆面。

沙井大村主要姓氏是陈姓最大,陈氏宗祠和陈氏大宗祠,这两个宗祠距离很近。

陈氏宗祠的布局也是三进三厅布局,内部的装饰也是十分的精美,其中堂正上方悬挂着一块很大的牌匾 “ 义德堂 ”,所以陈氏宗祠也叫义德堂。

国务院颁发的奖状。

碧涧公家塾

碧涧公家塾,是 深圳 宝安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沙井街道沙四社区。三间二进一天井二廊房一牌坊布局。土木石结构,木构梁架,砂石铺地。大门两侧的灯笼印痕,还保留了那个年代的印记。沙井的家塾也非常之多,这从侧面反映了这一带经济的繁盛和对教育的重视。

现在的沙井老街依然保留着许多的古建筑,虽然历史沧海桑田,但是这里的很多建筑依然幸运的保留了下来。走在小小的巷子里恍如去到了乡村的感觉,这里看不到高高的楼房,看不到车水马龙的汽车,这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细细评味着光阴的流逝,以及属于老房子的味道。

沙井曾氏大宗祠

曾氏大宗祠是一处(曾)氏家族祠堂建筑,位于宝安区沙井镇新桥村,主体建筑曾氏大宗祠,与观音天后庙、古乔曾公祠,和武术馆形成大片建筑群体,创建于宋代晚期。目前的建筑于清乾隆年间,而最近的一次修葺是2005年,2002年7月17日公布为第四批 广东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氏大宗祠代表着祖先信仰的优秀文化形式,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历史价值。它是 深圳 市惟一一座五开间带牌楼的宗祠建筑,也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宗祠之一。

景点包括主体建筑曾氏大宗祠,三座清代家祠、一座观音古庙,一片占地两万平方米的风水荷塘,周边的亭台楼阁、建设中的旅游商品一条街和靠后面的大片清代古建筑群。曾氏大宗祠为春秋时孔子的学生曾子后人,现新桥曾氏开村始祖所建宗祠的大门红粉石砌成,过去大门两侧的曾挂着一付对联: “天下斯文宗一贯,古今乔木第三家”。这里“三家”指的是孔、颜、曾。总代表是曾子,字子舆,出自夏代少康帝之后,祖居东鲁。他从师孔子,以诗书传家,是著名的孝子,也是新桥村曾姓的远祖。

打开宗祠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座石牌坊上的四个大字:“大学家风”。原来,新桥村人非常敬曾子,将曾子谦虚从师和他的教导作为传家风范。于嘉庆三年建了这座石牌坊,既纪念了曾子,又告诫子孙要学而不怠,志而不忘,这和新桥村历史上科举蝉联、人文蔚起是不无关系的。这座大宗祠的堂号也号以“大学堂”,可见曾姓人是如何崇拜曾子。

如今,曾仕贵的后代分布新桥、 惠州 、坭桥、新二村、上星村、上寮村、黄埔村等地。光新桥村移居海外、港澳的同胞就有一万多人。曾氏大宗祠成了这些地方曾姓人寻根问祖的地方。曾氏大宗祠,面宽21米多,进深50米,占地两亩多,为五开间四进院落的古代建筑群,包括大门、石牌坊、中殿、后殿、亭、廊、厢房等建筑,各尽其妙用,是 深圳 清嘉庆年间较为典型的建筑群之一,也是目前 深圳 保存的最完整最有价值的祠堂建筑之一。

清雍正皇帝钦赐的一块双龙图章牌匾,就高高的挂在祠堂的房梁上方,它见证了曾氏的繁 荣昌 盛,人才的辈出。

石牌坊的背面刻着另四个大字:“片石流辉”。这个词不见于经史,但它却是新桥村等地最有名的典故。话说南宋初建炎三年(1129年),居住于 南雄 州保昌县沙水村珠玑巷的曾仕行、曾仕贵兄弟俩人,为避搜匿皇妃之乱,逃难到 广州 羊城,为恐失散,将一块石头一分为二,兄弟各持一片。后来,仕行在 番禺 小龙(今 番禺 县石基镇小龙村)开基发迹,仕贵则在 东莞 县归德盐栅的新桥村起家,成为新桥村的主村始祖。当时在一起聚居的还有何、关、翁三姓,后来曾姓子孙多起来,于是建宗祠以纪念初迁祖曾仕贵,并把兄弟俩剖石为记的那片石头供奉在祠堂后殿的神台上。这就是“片石流辉”的典故。

在建筑装饰艺术上,这座祠堂从屋脊、屋檐、墙壁、梁架、斗拱到柱础,都有雕塑。可说是琳琅满目,溶木雕、石雕、瓷塑、灰塑、绘画于一炉,各显其特色。

从这个门牌进去就能看到曾氏大宗祠。

清平古墟永兴桥

素白陈公祠

素白陈公祠曾为中共宝 安县 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燕川社区,是 深圳 宝安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素白陈公祠始建于清代中期,是燕川村众多陈氏祠堂的一个分支。祠堂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燕川村107号至108号之间,目前不仅是中共宝 安县 第一次代表大会(1928)纪念馆,还担负着“宝安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深圳 市党员教育基地”、“ 深圳 市宝安区廉政教育基地”、 “ 深圳 市共产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主要基地”等多重角色。

开放时间为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00

之前去过却没有留下照片,有兴趣参观的朋友请计划好时间。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燕罗公路34号

燕川村 深圳 古老的村落之一,燕川古村位于松岗街道燕川社区。始建于明代,多次重修。广府式排屋村,占地13000平方米。现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出名的是素白陈公祠,因为是古村落,现在仍能看到幽静的古巷子,漫步在巷子当中重塑着当年繁华的时光。

以前的老房子,要么荒废,要么像这里一样,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观澜牛湖大水田村
  • 简介:有百年历史的客家古村,著名版画家陈烟桥的故乡,也是版画产业基地

观澜版画村 , 深圳 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位于 中国 新兴 木刻运动的先驱者、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陈烟桥的故乡。 观澜版画村 总规划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区面积31.6万平方米。版画村和客家古村落融合,将客家文化主题目融合到现代景观元素中。 深圳 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牛湖社区。

交通:公交312路车直达牛湖版画村

游玩用时参考:2小时—3小时

观澜版画村 最美的时候是在春天,几十亩的油菜花与古建筑遥相呼应,一副田园风光展露无遗。 观澜版画村 也是我比较推荐去游玩的小众古建筑景点。

观澜版画村 我去过很多次,因为景点在龙华新区,离我家较近,所以平时没有事的话也坐公车过去走走,顺便感受感受乡村里的慢时光,不过最近几年知道的人多了,所以去的人就多了起来。

冬天闲时的版画村格外清静,小小的景点几乎没有看到人,拿起相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观澜版画村 其实是典型的客家建筑风格,对于我这种见惯了客家建筑的人来说,没感觉到多大的特别,说不上好玩,用悠闲表示或许更为恰当。

大手拉小手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巷子里。

整个村子说大也不大,但真要认真的逛完也是需一定时间的,这里比较适合拍一些环境人像,和建筑风景照,有条件的可以约个穿古装的妹子来这拍照,应该会出不少美片。

拍这张的时候天真的好冷,虽然 深圳 是南方,但是对于出生在南方的我来说,这天气已经算很冷了,也许是天冷的原因吧,小小的版画村真的没有看到人,但依然没有挡住我拍照的热情。

我来的时候油菜花只开了一部分,于是暗自发誓过些日子再来。

如果问我版画村最美在什么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二月份——四月份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刚好是油菜花开的时间,在版画村前面的一大块空地上种着一大片的油菜花,一眼望去金黄黄的一片,再配合远处古色建筑,在这个节奏很快的 大城 市中又显得如此的愈加珍贵。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观澜镇君子布环观南路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
  • 简介:是一座现代都市人的世外桃源

观澜古墟是 深圳 历史上仅存的“四 大名 墟”之一,也是最能反映 深圳 近代社会经济、社会文化、客家民俗风情的实物建筑群,堪称“ 深圳 近代民俗文化第一街”。

观澜古墟位于现龙华区观澜办事处新澜社区,西临观澜河,是具浓郁客家风情特色的商业街区,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年这里繁华似锦,是外国商品进入宝安、惠阳、粤北地区,以及内地商品出口国外的中转站。在当时,素有“小 香港 ”之称,是宝安、惠阳、粤北地区的商贸集散地,每逢农历的一、四、七都有集会,且为一天时间。整座建筑楼群主要建于清代中后期。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天桥北8米处(深南大道旁)
  • 简介:探访千年古城,寻味悠悠古迹,感受昔日海防要塞的辉煌历史

简介:南头古城(又名 新安 古城),位于 深圳 市南山区南头天桥北8米处(深南大道旁),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目前 深圳 最具规模的历史文物旅游景点,又称南头古城,具有1730余年的悠久历史。

交通:坐地铁一号线(罗宝线)到达 桃园 站下车(地铁站B出口出)直走几米到达市六医院公交站台,坐226路公交车, 到 南新深南天桥②站下车。(经过2站)(也可乘坐204路)下车后直走100多米到达路口,然后上人行天桥过马路既到。

游玩用时参考:2小时

我的建议及感受:如果你是专门来 深圳 旅游的,不建议大家来这玩,因为这里真的没有什么值得玩的,很多老建筑都是翻新过的,周围也都是各种高楼,商业气息比较严重,真正来游玩的人少之又少,最多就是附近进的一些居民会来玩玩,当然,如果是想看看腾讯企鹅大厦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是想看老式建筑的话,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去, 比如 鹤湖新居, 比如 观澜版画村 ,再 比如 大鹏所城。

站在南头古城前的天桥上,看着深南大道的车流盛况那是没有得说的,壮观。而且还可以看到远处腾讯的企鹅大厦。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赤湾村少帝路

宋少帝陵,早期称宋少帝墓,是南宋最后一个皇帝宋少帝赵昺的陵墓,位于 中国 广东 省 深圳 市南山区招商街道赤湾村少帝路、赤湾公园附近,是 广东 省境内唯一的一座宋代皇帝陵寝。宋少帝陵是 深圳 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通:乘坐b600路、b819路至“赤湾小学”站下。

游玩用时参考:10分钟—15分钟

我的建议及感受:不推荐专门去游玩,陵墓面积小得可怜,没什么看点,也没有想象中皇帝那种高大上的陵墓建筑,陵墓后背是马路(少帝路),陵墓前面建起了好几栋高楼,地理位置蛮好找的,建议去爬南山的时候顺道去看看还行。

用手机拍的,看个大致就好了,说真的,对着墓地拍照真的不好,因为写攻略,还是拍了一张照片。

墓地很小,其实位置是有坡度的,下图的路明显有坡度,可以算是小南山的地盘,大致朝向是坐北朝南,这个跟陵墓风水有一定的关系,有兴趣的往下看,会有一个关于墓穴风水方面的解说短文,全部都是我自己对风水方面的理解。(全键盘敲打) 关于墓穴风水,不喜欢看的请自行跳过即可。

PS:本人略懂一点风水方面的知识,因为自己父亲会这个,从小也经常听父亲说些关于墓穴风水方面的事情,所以自己也懂得了一些墓穴风水。

我对于宋少帝陵风水的解译:

宋少帝墓就风水而言,我感觉还是很好的,算得上大师手笔,它背靠小南山,前方是面朝大海的出 海口 ,在风水墓穴中解释为依山傍水型墓穴,形成一个类似人形坐椅的姿态,大致坐北朝南。

个人解释:

陵墓一般都是修建在靠山脚的位置,山不能太陡峭,需要一定的坡度,前方不能有高的建筑,要视野开阔,有水,有河的更好,这可以解读为靠山吃水,也就是既有靠山,又有水喝。这一类墓地属于大众普遍容易区分的类型,还有很多类型的墓地,我就不过多介绍了。

陵墓分上风上水,所谓上风上水就是说,山川是有灵气的但是没有主人,而尸骨有主人但是没有无灵气,若把有主无灵的尸骨埋葬在有灵气无主人的地方,无灵气的尸骨就有了灵气,无主的山川就有了主人,便形成了有主人有灵气的风水福地,也就可以福荫,财、丁、贵、寿均的后代子孙,这在风水上叫做:理气 。PS:(是不是有点绕,读慢点也就好理解了。)

水是生命之源,墓地的修建跟活人居住的类似,让人心情愉悦,水通常会在墓地前方能看到的位置,这也就是为什么叫风水的原因,水在古代是吉祥破灾难的象征,既有水喝,又能带来财运。

另外很多人会问,为什么陵墓会在那个位置,偏一点不行吗?之类的话。

PS: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陵墓的位置是经过罗盘,拉线,换算,测量,定位,来最终确定位置的,并非胡乱在山什么位置都可以的,也就是小说盗墓笔记里说的:分金定位法,藏风得水法。

其中还注意什么时辰入葬,陵墓的深度,陵墓的宽度,经纬度,甚至朝向,所以这方面的信息量毕较大,笔者就不过多解释了,大家了解个大概就差不多了,里面涉及的方方面面,并非一两句话就能解释得懂的, 比如 ,陵墓的深度,它是没有标准的,有些宝地不用挖太深即可,有些则需要挖相当大的深度,懂行的人一眼就能大概知道墓地的深度,这也就是盗墓人和普通人的区别,当然这些还要根据不同朝代的建墓风格来加以区分,像明代的陵墓,和清代陵墓的深度就有大致的一些区别。又或者根据所选择的墓地类型加以区分,这里面内容不算多,但解释起来却有些复杂,所以笔者也不过多解释了。

另外小说盗墓笔记有些说风水的解释是错的,大家没有必要较真,它只是小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风水,毕竟小说是让普通人能够读懂就好,当然小说的作者或许会懂得一些风水的皮毛,但是说到懂风水,我看未必,关于这方面的书籍笔者也都阅读过,从中也不难看出小说作者的愚昧和无知,其中掺假着很多作者想象,懂行的人也都是会心一笑而过。

我以前有过几次跟着父亲上山下山的帮人找好的风水宝地,甚至是捡尸骨另葬,捡尸骨另葬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把埋葬在坟里的尸骨挖出来,然后装到一个大的瓦坛子里,我们那里俗称《 金坛 》,其实就一个雕琢有龙凤花纹的瓦坛子,装好再然后拿到选好的墓地埋葬。” 南方地区的朋友或许不陌生,但是北方的朋友就不清楚了,这是南方的一种特殊习俗,当然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几乎都是烧成了骨灰了。但是在一些农村还是保持着这样的习俗,一般人死了,随便挖个坑就埋了,然后过了三年,等尸体变成了尸骨,再请一位风水大师去找一个风水宝地加以安葬,在我们那里叫:“另葬。“”

北方的那边的风俗刚好是相反,在人死以后就会找一个风水大师找好风水宝地,然后选择好吉时直接安葬,以后就不挖出尸骨另葬了,这是就是各个地方区别,不能说谁好,谁不好,我们应当尊重风俗。

关于要找到好的墓地,说真的,需要不少的时间,以及体力,因为要拔山涉水,长途奔袭,运气好的话,几天就能找到合适的宝地,有些则更久,这些只是普通的宝地而已。大家都知道像以前皇上叫风水大师帮自己找墓地,需要的时间更长,因为那些都是大师级别的,一般的宝地他们未必看得上眼,因为他们要找的是龙脉宝地,这样的宝地在 中国 少之又少,有些有,但是已经被先人所占据了,所以通常都会满 中国 山川大河的乱跑,才找到一处让皇上满意的宝地。

另外龙脉宝地也是有时间性的,并非永久就是龙脉宝地,也许安葬的时候是宝地,但是过了许多年以后,山川的格局发生变化,以及水流的冲刷,宝地也会慢慢转变成无用之地,就好比人的生命是有尽头的,风水宝地也是一样,说得迷信点,就是龙脉气运走到了头,必然是需要改朝换代的。

风水的知识很复杂,并非几句话,几天就能禅悟的东西,有些人说是迷信,也有些人深信不疑,这个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吧,笔者之所以愿意花费一些时间跟大家聊一下这方面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笔者对这方面有自己的理解,以上都是笔者用键盘结合思想所写出来的,不是在网上随便抄袭一段文字来糊弄大家,因为没有这个必要,对这方面不感兴趣的朋友,就当一乐子,笑笑也就过去了,没有必要和作者较真,就像烧香拜佛一样,信的人就信,不相信也不要去破坏寺庙的佛像,这是最起码的尊重。

有时候去游玩,我看到好些朋友拿着相机对着供奉的佛像一通乱照,这是不对的,虽说不算犯法,但却是对佛像的不尊重,而且拍下来对自己拍照技术也不会有飞跃的提高,想提高拍照的技术,可以约几个漂亮的妹子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拍照,这难道不是更有利于自身的技术提高吗?

不知不觉突然发现自己写了那么多,虽然都是一些大体简单的风水知识,但是里面的内容如果要细细解释起来,要写的内容还要很多,我不是什么大师,不想妄自菲薄了,不然被真正的大师看到,会说我不懂装懂,反正你们开心就好。

下面是自己弄了个地图的截图,配上一些文字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墓穴风水,本人才疏学浅,献丑了,不想看的直接跳过吧。

赤湾古炮台又叫(左炮台),位于“ 临海 山梁扼三面之险”的蛇口半岛顶端,始建于 清康 熙八年(1669年),原分左、右炮台,共有生铁炮12门,现只剩下左炮台保存完好。1985年修复。赤湾炮台踞山面海,左右炮台成犄角之势,钳制赤湾港口,雄视伶仃海面,是鸦片战争时期主要的海上屏障。

古炮台上,一门古炮雄视珠 江口 ,虽然炮管已经锈迹斑驳,但依稀还能看出它威武不屈的雄姿。此地,现已是对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左炮台位于蛇口半岛南端的赤湾,地处“粤省前哨、门户”南头半岛的前沿。明朝在该处设墩台,清朝康熙年间在此设左右炮台各一座,至1893年(光绪十八年)始废弃。鸦片战争期间,赤湾左炮台发挥了重要的号炮作用,为抗击 英国 侵略起到重要作用。

左炮台的右侧上方是可以走过来,下面两侧房子是以前驻扎炮台士兵的兵营,不过上面没有护栏,上面杂草丛生,只有半米左右宽度的走廊,行走的时候存在一定的风险,注意安全!!!

左炮台上的蕨类植物,没有肥沃的土壤,它却枝繁叶茂。生命,竟是如此的坚韧!生命力,竟是如此的旺盛!青砖汉瓦,唯有千年斑驳墙面,和从未褪色的植物,在日月下见证永恒。

1893年湖广总督林则徐布防珠 江口 时,曾重修赤湾炮台,为禁烟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 水师提督关天培利用炮台,在伶仃洋、穿鼻洋大败英军。

左炮 台北 面,林则徐全身铜像塑于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的1985年。铜像高3.2米,重1.8吨,是 中国 最大的一尊林则徐铜像。雕像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唐大禧创作, 大理 石底座正面,是已故书法家赵朴初先生题写的“林则徐纪念像”,北面镌刻着谢华先生撰写的碑铭。

雕像塑造的林则徐手持单筒望远镜,身佩长剑,目光炯炯地凝视着波涛滚滚的伶仃洋。

铜像基座用 福建 惠安 高级麻石砌成。基座正面刻有由 中国 佛教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题字“林则徐纪念像”。铜像周围用方石砌成城墙式的墙栏。

参观左炮台的时候就有注意到这两妹子,因为我是先到的,需要找角度拍照和了解景点的历史,所以用了许多的时间来参观,而她们是后来才到的,但是却比我先走回程。结果等我参观完回程的时候,发现两妹子居然还没有离开,于是果断拍下来,算是一种记忆。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六路

赤湾天后宫,也叫天后博物馆,坐落在 广东 省 深圳 市南山区赤湾村旁小南山下,倚山傍海,风光秀丽。其创建远溯宋代,其营造气势宏伟,明、清两朝多次修葺,规模日隆,明永乐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开创海上“ 丝绸之路 ”,赤湾天后宫为其重要一站。 以天后宫为中心的“赤湾胜概”是明清时期“ 新安 八景”中的一景。

门票:15快

开放时间:8:00-17:30

游玩用时参考:半小时—1小时

我的建议及感受:如果只是单纯去这里游玩,建议别去,如果是来赤湾附近游玩的话,可以把这里当作一个路过的旅游景点,现在天后宫庙里面很小 ,小到5分钟你就能走完,而且门票要15快钱,况且建筑是翻新过的,现在变成博物馆了,平时很少人,但每逢大节日这里的香火还是很旺的,15快钱进去就当是交了香火钱了,也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的,关键看你是用什么心态去理解了。

天后宫,又叫天妃庙,位于赤湾村小南山下,倚山傍海,风光秀丽。“ 古时最鼎盛时期的赤湾天后宫曾是一座有99道门的大庙,在一般的妈祖庙中是绝无仅有的,也是当时珠 江口 沿 海地 区最大的妈祖庙。” 旧时,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把妈祖当成出海远航、日常家事的保护神,不时在此焚香问卦。而赤湾的天后宫,就是 中国 最杰出的航海家郑和奏请明成祖下令建造的。

这里要普及一下,所谓天后宫的 “天后 ”,“ 天妃 ” 指的就是我们大家非 常熟 悉的 “ 妈祖 ”,是 中国 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护海女神和海神信仰。

作为明清时期 “ 新安 八景 ” 的其中一景:“ 赤湾胜概 ”,正是以南山赤湾的天后宫为中心,集海光山色、帝陵古刹、赤湾炮台、南山峰烟、武林圣地、历代碑刻于一身的景色,吸引无数文人雅士驻足徘徊于此,也留下了他们无尽的感叹。

有人这样描述解放时赤湾天后宫的盛况: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诞,天后宫人山人海, 香港 信众乘百余艘船敲锣打鼓,燃放爆竹,浩浩荡荡登岸祭妈祖。而本地人则在天后宫周围搭起临时棚子,专售香烛,半个月的收入可供一年的生活。

遗憾的是,由于战争和历史原因,1960年赤湾天后宫就基本上荡然无存了,所有文物古迹均被毁或散失民间。直到1992年 深圳 市南山区政府决定修复赤湾天后宫。这个决定甫一推出,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响应,许多企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纷纷慷慨解囊,为天后宫的修复提供了无私帮助。

为了对里面的妈祖娘娘的尊敬,所以就没有进去乱拍了,本着对佛像的敬意还是不拍的好,拍拍外景还是不打紧的。

“ 妈祖 ” 据历史考证确实有此人,“ 妈祖 ” 姓林,名默, 莆田 人,民间传说妈祖“出生时不啼哭”,因而取名为“默”,小名“默娘”,生于北宋建隆元年(960年)。

她生长于海边,从小学会游泳。有一次遇大风船翻,她奋不顾身救起父亲,找回兄长尸体,此事颇为人们所称赞。她经常为老百姓行医看病。在海上抢救遇险的渔民。相传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她升天为神。

沿海各地的渔 民和 航海者把妈祖奉为海上保护之神,从北起 丹东 、 营口 、 秦皇岛 、 天津 到 南京 、 上海 、 宁波 、直至 广州 、 北部湾 都陆续建天妃宫。 台湾 全岛有天妃宫四百余所,内地也有天妃宫,如 江西 景德镇 、 贵州 镇远 等均有。 日本 、 马来西亚 、 新加坡 、 菲律宾 、印尼、 越南 等地也有天妃宫。海神天妃的影响范围之广可见一斑。

因为去的时候有些地方还在装修,但是已经失去了旧房子的风貌了。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A区
  • 简介:如果你想了解深圳,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那就不容错过。

深圳 博物馆位于 广东 省 深圳 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A区,北靠莲花山公园,南临深南大道,是一座以地志性为主的综合类博物馆,是 深圳 文物收藏和历史研究中心。 深圳 博物馆始建于1981年,于1988年11月开馆。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交通:乘坐 深圳 地铁4号线(龙华线)或 深圳 地铁2号线(蛇口线)到 深圳 市民中心站下车(B出口出),右手边步行50米十字路口左边过马路10米既到。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10:00-18:00(17:3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

游玩时间参考:2—3小时

友情提醒:“ 进博物馆不能带任何食品,不能在里面吃东西,不能带管制刀具和一切危险品,以及不能带饮用水,男生抽烟的不能带打火机进去,有部分展厅不允许开闪光灯(主要是蜡像,古董,动物标本之类的不允许),另外大声喧哗也是不允许的,在馆内口渴了,每层都有直接可以饮用的直饮水提供喝水,还有馆内每层都有洗手间。”

我的建议:想了解 深圳 的起源,发展变化,和历史文化的,非常建议大家到 深圳 博物馆走走,它会让你更好的了解 深圳 ,发现 深圳 ,我去过很多次,有跟朋友去的,也有朋友来 深圳 旅游我带他们去的,如果想更好的了解 深圳 , 深圳 博物馆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我觉得有些枯燥乏味,也许是去多的原因,但来 深圳 旅游的话还是非常推荐大家去看看,不说别的,单从让自己更好的了解 深圳 文化就非常值得去了。

博物馆一共有三层,一楼主要展示动物标本和陶瓷,二楼展示的是 深圳 民俗文化之类的,三楼展示的是 深圳 改革开放后的历程转变,既 深圳 现代的展品,我建议大家先从一楼开始观看再一路上到三楼,因为这样你就可以更好的了解 深圳 历程与转变,从动物到古代再到近代,这是一个时间循序,博物馆安排展品的时候应该是这样考虑过的。

一楼摆放了蛮多的凳子,逛累了也可以在一楼休息休息,(我喜欢跑三楼休息,因为那里风景好。)一楼大厅地面是一片玻璃刻画的 深圳 地形图,没事可以看看,仿佛一眼就能看遍了整个 深圳 。

中兴手机厂商的总部是在 深圳 ,还有现在很出名的华为手机厂商也在 深圳 ,说真的,我以前没有用过中兴家的手机,也不知道到底好不好用,因为我以前用的是诺基亚,可以想象十年前苹果手机也才出了苹果四,那时候有台苹果四很装逼,绝大部分的人都还是用诺基亚,我也一样,那时候 深圳 的普通工资很低,记得好像是800—900快钱左右一个月(比起其他小城市算比较高了),那时候拿个两千多的手机可以想象差距多大,不吃不喝也要两个月的工资才能买得起

我记得以前邓爷爷的蜡像是放在一楼大厅中间的,一进博物馆就能一眼看到,现在把他放到了三楼展厅,可能是出于保护蜡像的原因吧。PS:(以前懒,没有拍到放在一楼的蜡像)

这是 深圳 改革开放的宣传片,逛博物馆的时候闲暇无事可以看看,有助于自己更好了解 深圳 ,反正我也只是大概看了一下,因为以前看过了。

这是在大鹏出土清代刘起龙将军夫人的凤冠,虽然只是青铜打造的,但是她的丈夫却是个了不起的抗倭英雄,以及声名远赫的将军。

刘起龙,男,公元1772年出生于 深圳 大鹏新区大鹏镇,汉族客家人,行伍出身,早年在大鹏军营从军,作战勇敢,身先士卒,在抗击倭寇、保卫 海防 的前后十八战中屡建奇功,从此,倭寇闻其名便丧胆,成为名噪一时的抗倭英雄。嘉庆二十年后,历任 广东 水师中营中军守备、南澳镇总兵等职。

道光六年(1826年),升为 福建 水师提督。(1830年)因病卒于任,赐封振威将军。

博物馆内的灯光有些暗,有些展馆门口提示不能用闪光灯,所以我从头到尾就没有开过闪光灯,坏处就是拍的照片比较暗,要把相机光圈调大,还要把ISO感光度提高,后期再加点曝光。好处就是可以肆无忌惮的偷拍别人,然后不会被别人发现。

随便拍了几张佛像展馆的佛像,也不知道到底是真古董还是仿制品。

别人都是在看展品,只有我在关注周围的单身妹子,发现没有注意到我,果断按下快门,别管相机照片够不够亮,能照出来就行,曝光不足后期可以加曝光,反正我一直这么做,哪有那么多的时间给你去调相机参数,等你调好相机别人都不知道跑什么地方去了。

博物馆的一楼基本上都是展示动物标本的,毕竟都是死的,想怎么拍都可以,但是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的时候故意没有设置太高的感光度,所以原片曝光是比较黑的,但是作为尼康家的相机,这点曝光不足完全可以通过后期加曝光度还原照片,不是吹尼康家的相机,要是换佳能的相机试试,宁可过曝,不能欠曝,这也是我比较喜欢尼康相机的原因之一,因为宽容度高有时候的确有用。

一楼大厅出口旁有个礼品纪念店,各式各样的礼品很多,价格方面还算比较合理,在逛完博物馆有兴趣的也可来这家店里看看,顺便带个小礼品什么的。

这个展馆基本上都是展示陶瓷的,而且还是彩瓷,不过我要说的是,这些都是外国设计师打造的,跟我们 中国 牛逼青花瓷那是没得比的,也就图个新鲜随便看看也就可以了,我还是喜欢 景泰 蓝的陶瓷。

以前去的时候没有拍照,为了写这篇游记又特意跑了一躺,对于里面有什么展品,熟得不能再熟了,所以基本上全程都是拍照,没有太关注展品,我也故意选择在周末的时候去,因为人多,拍照片的时候也能拍拍游人什么的,而且人多了拍照起来也没有那么尴尬。

元勋旧址
  • 地址:罗湖区宝岗路

“ 元勋旧址 ” 又称笋岗老围,2002年7月被 广东 省人民政府批准为 “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 深圳 市罗湖区笋岗村,广深铁路西侧的彩虹桥北侧。建于明代早期,是笋岗何氏为纪念其祖先—岭南名贤何真在此发迹而建造的。

元勋旧址平面呈方形,东西宽68米、南北深63.5米,四角有碉楼。碉楼间连有高5米、厚2米的围墙。围内有3条纵巷,6条横巷,共140间房,还有3个水井。整座围屋建筑雄伟壮观,南面的大门外墙用红粉石砌成,门额石匾刻有“元勋旧址”四个大字。目前,围屋的碉楼部分塌毁,围内房屋历经维修。

何真(1322~1388年), 东莞 员头山村人。元时,因与王成争雄逃难至此,并在此发迹。元末明初,何真举岭南义旗归明,功封 东莞 伯。何真带其母亲及二子、五子定居于此,开基辟地,名为笋岗村,意指子孙后代会像竹笋一样茁壮成长越发越多。四世孙何云霖为纪念高祖父何真,在此地建成围屋,还绕围挖有护濠,称元勋旧址。

老围前留有一个小广场,使整座围屋建筑看上去,还算壮观,但谈不上雄伟,南面的大门外墙是用红粉石砌成,十分抢眼,门额石匾上刻有“元勋旧址”四个大字。大门口立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这是2002年7月 广东 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此前,它还有一个护身符,即1988年7月 深圳 市人民政府将它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个老围就是一个大院子,从正面院墙破败处脱落的方砖看,它仍然保留着明清砖墙的模样。绕着围屋三五米高的围墙转了一圈,它的长与宽都是60多米,院子呈方形。据说,四角曾有碉堡,但已塌毁,看不出模样来了。进入院内,见到墙上贴有告示,“未修缮不对外开放,请勿擅进,以免发生意外”。

沙井清平古墟

•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文锦北路2023号
  • 简介:风景秀美的休闲公园,每年荷花盛开时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 开放时间:9:00-21:00 周一至周日
  • 地址:罗湖区湖贝旧村南坊529号

“ 怀月张公祠 ” 位于 深圳 罗湖的湖贝村,明清时期张氏一族由 福建 迁徙至 广东 ,距今已有540多年的历史,如今的湖贝村面积11万平方米,商铺楼宇林立间满是快速流淌的都市节奏气息。

湖贝村在沿海经济强势带动之下每天都在发生着改变,但鲜有人知道这座百年历史的城市城中村落以西有着一座悠久历史的祠堂隐居其中--怀月张公祠。

“ 怀月张公祠 ” 就位于 深圳 罗湖的湖贝村,明清时期张氏一族由 福建 迁徙至 广东 ,距今已有540多年的历史,如今的湖贝村面积11万平方米,商铺楼宇林立间满是快速流淌的都市节奏气息。

交通:湖贝地铁B出口(地铁2号线)出来走约5分钟左右便能抵达。

怀月张公祠,是明代中期湖贝张氏族人为纪念开基始祖张怀月而创建的,位于村西,也是座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建筑。 清康 熙三年至八年(1664-1669年),为封锁 台湾 的郑 成功 ,康熙帝下令沿海五省边界内撤50里,湖贝村也在撤之内,原祠遭受破坏。

复界后,于清嘉庆九年(1804年)重建,宗祠主体面阔12.4米,进深26.7米,建筑面积331平方米。宗祠二进是砖砌牌坊,正面拱门额灰塑“金鉴流芳”四字,背面灰塑“曲江风度”四字。这两个典故,均是歌颂唐代宰相张九龄的。湖贝村张氏,以及黄贝岭、水贝村、向西村等张氏乃张九龄之弟张九皋的后裔。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又进行三修。现存建筑为清代风格,砖木结构,三间三进两天井布置,其门堂前檐与后檐为石作结构梁架,甚为罕见。

“ 怀月张公祠 ” 大门口会看到门联:“ 湖山秀聚,贝树春融 ” 首先这对联是一首藏头联,既上联和下联的第一个字组合(湖贝),和该村的 “ 湖贝村 ” 名称相对应。

“ 贝 ” 字不能直接理解为贝壳,据说“贝”是“背”的一种简化写法,意指方位,即后面,与“面”(前面)相对。历史上村子南边有一片叫作田浸湖的水面,因村建于该湖后面,故名“湖贝(背)”。

湖山秀聚,贝树春融 对联字面解读应该是 “ 把湖水与山峦的秀丽秀美聚集起来,柏树在春天里春意融融 ” 。 柏树名称源自“贝”,“柏”字与“贝”字读音相近,所以 “贝树” 也就是“柏树”。

上联的字面解释应该是比较正确的,至于下联是不是这么解释还有待考究,前面说过 “ 贝 ” 是 “ 背 ” 的一种简化写法,那么下联 “ 贝树 ” 似乎可以解释为 “ 背后的树木 ” 既:“ 背后的树木在春天里春意融融 ”。

但我觉得应该没有那么简单, 所以这里我把下联每个字都拆分来解读,既(贝)可以解释为 “ 后辈 ” (树)可以解读为 “ 培育 ” ,(春)可以解读为 “ 像春天一样生机勃勃 ”,(融) 可以解读为“ 其乐融融 ”

综合起来是否可以这样解释:把湖水与山峦的秀丽秀美都聚集起来,就可以培育出后辈的子孙后代,像春天一样生机勃勃与其乐融融。

其实解读对联是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往往一个字就有很多种意思,在解读的时候还要结合整副对联来加以解读,所以就会有几种解释。

有时候我就在想,是我们现代人把古代人的意思想得太复杂化了,还是我们把他们想法简单化了,其实不管翻译是否对得上古代人想表达的意思,都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了。我觉得,反倒是我们应该尝试换一种思考方式去思考古人的中心思想,也何尝不是一种自我的成长呢!对吧? 这也是我比较喜欢解读一些门联的原因之一,因为有助于自我的思考和对文化的一种积累。

1925年2月大革命时期, 广州 革命军第一次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黄埔军校的师生曾驻扎于此,并开设“贫民夜校”,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等,在此给农军演讲。同年6月省港大罢工时,在此设大罢工的工人接待站,其后为省港大罢工工人纠察队 深圳 支队的队部。成为 深圳 仅存的省港大罢工旧址。该祠一直由张氏家族管理。1951年土地改革时,成为农会会址。稍后又先后成为湖溪小学、西湖小学的校址。

湖贝俯瞰,像一只正要跃起的小狗

• 开放时间:全天热线15099947572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西环路88号

深圳 文博宫位于 广东 省 深圳 市龙岗区布吉西环路88号,是南 中国 最大的仿古集群式建筑群。作为目前国内单项面积最大的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易中心,同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跨越秦、汉、唐、宋、元、明、清七个历史朝代的仿古建筑融合体。

园区内设秦汉、唐宋、明清三条各390米长的主题购物大街,包括6个展览大厅,26个精品艺术馆,1218间商铺。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新芬街15号
  • 简介:油画画家的集中地,欣赏油画和买油画的好地方,街边还能看到现场作画

大芬油画村,原本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客家人聚居村落,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该村原住居民350多,1989年, 香港 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的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转销,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随着越来越多的画家、画工进驻大芬村,“大芬油画”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

交通:坐地铁龙岗3号线到大芬站下车,然后走A1出口,直走过了沃尔玛商场,左拐即到。

游玩用时参考::2-3小时

我的感受:一整片街道都是卖油画的地方,喜欢画的朋友可以满足你的需求,说到好不好玩,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人对绘画方面一窍不通,所以出于好奇的心理,周末没事就去逛了逛,反正在我看来,画好不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用什么心情去感受。

其实我最喜欢这幅画了,反正不懂画,存属于个人喜爱吧。

东升围屋(李氏)

东升围屋建于清朝时期,占地面积约3334平方米。建筑坐西面东,由祠堂、炮楼和数排房屋组成。

建筑整体为三堂两横带四角楼结构,祠堂位于中轴线上,正门书“永彩李公祠”,屋脊饰精美浮刻,单间三进。中堂开圆形门。两座炮楼分别位于东 南和 东北 角,高四层,平面呈长方形, 天台 女墙方桶式,四面开窗带弧形窗罩和横条形射击孔,顶层带两个鱼形排水口。

外门楼和照墙将两炮楼连接在一起,外门楼为石拱券门,书“东升”二字。围内房屋为斗廊齐头三间两廊结构,檐枋饰人物、花鸟壁画,脊饰博古。北横屋中部不存或未被建起,整体结构布局尚存,保存尚可。

永彩李公祠,始建清代,占地面积 800 平方米,祠堂位于中轴线上,正门书“永彩李公祠”,单间三进,屋脊饰精美浮刻。中堂开圆形门,现仍做宗祠使用。

整个围屋的布局完整,所有的房楼、祠堂、炮楼、斗廊、天街屋、基本完好。现还有人员居住。2015年被龙岗区评定为一类不可移动文物点。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罗瑞合北街一号

鹤湖新居, 深圳 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为 广东 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客家人开发 深圳 地区的历史见证,为研究 深圳 历史、文化、民俗和建筑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交通:坐地铁龙岗3号线到南联站下车,步行前往。

门票:10快

开放时间:8:00——17:00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我感受:典型的客家围龙屋建筑风格,里面不是特别的大,但错中复杂,现在已经改建成民俗博物馆了,另外还有电子书介绍,不过建筑周围都是各种高楼,有点显得不伦不类,周末的时候人会多点,但平时去的话几乎没有人,我去的时候刚好不是周末,里面加起来不超过5个人,所以会很安静,因为我是个怀旧人士,感觉还是不错的地方,所以想了解 深圳 客家文化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鹤湖新居是我个人强烈推荐来 深圳 游玩的一个景点,虽然在整个 深圳 的景点中不算很有名,甚至很多人没有来过或者听说过,但是想了解客家文化和建筑特点的朋友,我还是非常的推荐大家来。这里主要有多方面的原因,因为鹤湖新居是 深圳 众多客家围屋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从建筑的规模上也是名列前茅,整体环境也都很好,而且现在的鹤湖新居已经成为了一个客家博物馆,里面陈列了许多的客家文化习俗,是一个非常值得来探访拍照的小景点。

去的时候正好不是周末,里面游玩的人几乎没有,空荡荡的,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带个穿古装的妹子来这拍怀旧风格的照片应该会不错,其实有时候我就喜欢这样的安安静静,没有人打扰。

其实这里特别适合拍古装照,可惜身边没有爱穿古装的女孩,不然还可以来练练手,呵呵!

空荡荡的鹤湖新居,一个人置身在其中,感受建筑历史岁月的变迁,其实也是一种很美妙的体会。

客家人的九大碗,以前吃过,还不错,算是客家很出名的菜了吧。

特别烦两边的高楼,总是在找存在感。

大门前是有个大池塘的,我没有拍,你们去的时候会看到的,因为就一个破池塘也没有什么好拍的,几乎每个客家老房前都有一个大池塘,这算是标配吧,这是跟风水有关系。

大门的围墙看起来还是很高大上的。

秀挹辰恒(巫氏)又名 “ 巫屋 ” 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南联社区巫村,建于1823年。整个建筑以“巫氏宗祠”为核心,大门上的石雕“秀挹辰恒”四个大字格外显眼。原为三堂四横屋式客家围,前有月池,由三合土夯实而成。宗祠结构相对完整,外围现不存。

秀挹辰恒正门匾额上方有一幅特别有意思的彩色壁画,绘制的是:“八仙过海彩图 ” 。关于八仙过海,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但为什么要绘制八仙过海图在正门的上方?

这里我想到了两种解释:

第一种解释是:“ 八仙代表了八个不同的方位,也就是五行八卦中的八个卦象,根据八字来确定挂的方位,古代水路四通八达,既财源广进。

第二种解释是:“ 八仙过海是八个神仙 ,而神仙可以抵挡任何的邪魔妖怪,所以把八仙过海图绘制在正门上方就可以挡煞纳吉 ”。

与其说这跟风水有关,不如说是屋主对于生活的一种向往 和美 好祝愿,其实风水只是起到一个告诫的作用,也起到一种精神文明的寄托。

秀挹辰恒左侧天街已经荒草丛生无人居住,白天的时候也感觉多少有些阴森,但这却是我喜欢的感觉,幽静且沧桑。

秀挹辰恒正大门的中轴线上就是巫氏宗祠,围屋第一横天街已经被人用铁架围了起来,巫氏宗祠也被铁门锁住了,无奈只能隔着铁架栏细细观赏。

新塘世居(罗氏)

新塘世居(罗氏),位于龙岗区龙东社区的新塘街旁,正面匾额篆刻 “ 新塘世居 ”,建筑整体为坐东南偏 西北 ,正门一个半月型塘池,禾坪改为篮球场,新塘世居内祠堂为三进三厅布局,屋檐绘制有彩绘与诗句。

新塘世居为罗氏族人所建造,但是现在已经无人居住,仅正门主体和内部宗祠保存还算完好。

龙湖新居

龙湖新居位于 深圳 龙岗区龙东社区的龙二村内,由于网络上并没有相关的介绍,具体建造年代及姓氏所有都不详。

安贞世居(赖氏)

安贞世居又名“ 安贞堂 ” 与梅冈世居同在杨梅冈村,相距不过200米,也是在乾隆43年开始建造的客家围屋,但毁损更为严重,有些内墙已经倒塌,通往祠堂的门则上了锁,里面荒草丛生。

围屋大门正对面应该有个半月形池塘,但现在已被填平,弄成了一个篮球场,也成为了一处杨梅岗小公园。在围屋正门有安贞世居的对联。

从残缺的门联上表明此门联又是一副藏头式对联,上联和下联的第一个字组合为 “ 安贞 ” 与横联上的安贞世居名称相呼应。来的时候门联已经被撕毁了,已经看不到门联的内容。

江氏大宗祠蚝壳屋

梅冈世居(大)赖氏

梅冈世居客家围屋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龙岗镇杨梅岗村。建于清乾隆43年(公元1778年)为赖氏祠堂及世居建筑。

跟 深圳 很多围屋结构布局一样,大门前一个半月池塘,一个正门两个侧门,大门处上方雕刻着“ 梅冈世 居 ”的石牌匾,正门对直中轴线是家族祠堂,两边的侧门也被封堵了起来,正大门也上了锁,所以未能进去查看,只能透过铁门才得以窥探到祠堂大门。

梅冈世居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龙网镇杨梅冈村,为赖氏住宅。先祖赖锦记从梅县迁来,做生意、开油坊致富,先在老围开基,始建梅冈世居。后因与仙人岭陈氏(原为广府)人又争执,花掉不少钱财,而围屋最后也没有完工。此围楼由赖锦记所建,至今六世,约120年,为清代晚期建筑。

目前世居为三堂两横加外围的布局,祠堂功能尚在,堂中对联上写着“光前俊德传家远,裕后鸿图寿久长。”两扇木门虽已掉漆但保存相对完好,上面雕刻着精美的花卉、宝瓶,依稀可见当年的富足。

梅冈世居坐南朝北,为三堂、二横、一外围、六碉楼、一望楼,平面呈方形的建筑。外围墙用三合土夯筑,围墙内为单面坡瓦面,通廊式房舍布局,与堂横屋以天街相隔。碉楼、望楼高三层,围屋和堂横屋高二层。前围成倒座,开三扇大门。前有禾坪、月池。该楼一期工程为三堂、二横、一外围、四碉楼;二期工程楼后围扩建成凹字形。已筑好的围墙和望楼,因长久不用而废置。

除两个角楼未完工外,其余五个角楼均保存完整。平面呈长方形,高三层。歇山顶,船形脊。各层有枪眼。第三层开两门。各角楼间有走马廊相连,因只有前围完工,可与之相通,两侧围屋也因财力问题未及建成,因而无法相通。

梅冈世居(小)赖氏

龙岗区杨梅冈村另外也有一座规模很小的 “梅冈世居 ” 距离大梅冈世居很近,也就几百米的直线距离,我也是偶然路过的适合发现的,建造年代应该比大的梅冈世居要晚很多,而且小梅冈世居比较破败不堪,仅正门中间的赖氏宗祠保存得很好,就我推测,应该是大梅冈世居分过来的一个分支族人建造的,因为宗祠都是赖姓氏祠堂,所以我也只能这么推测。

这里要纠正一下门联的一个错别字,就是上联的 ( 颖 [yǐng] ) ”字,其实应该是 “ 颍 [yǐng] ” 虽然两个字极为的相似,甚至读音也是一样的,但它们却是两个不同意思的文字。为什么我会这么说,请慢慢听我的解释。

首先 “ 颍川 ” 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过的一个地名。

百度百科上有说:“ 颍川 ,郡名,秦王嬴政17年(公元前230年)置。自设立以后一直是京师之外人口最多,最为繁华的地方,治所在(今 河南 省 许昌 市 禹州 市)颍川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黄帝生于此,夏禹建都于颍川。也因此成为 中国 众多姓氏的发祥地。历史上颍川人才辈出,数不胜数。”

而( 颖川)在古时候没有这个地名,那么单从(颖)字的意思解释可以分为三种:

1禾的末端,植物学上指某些禾本科植物小穗基部的苞片:~果。

2、东西末端的尖锐部分:锋~。

3、才能出众:聪~。~悟。~慧。~异。新~。

综合解释:归根结底,其实就是古代人的一种误写,因为两个字极其的相似,由于古时候的人就已经误写了,所以传到现在的后人,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自己写错了,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之所以要纠正一下也是属于我个人的一种喜好体现。

这两个字之前查资料的时候无意间看到网路的人讨论过,所以当时一看到对联就想到了,尤其是赖姓族人就更能说明了吧,对于看过了无数门联的我来说,也是一种文化的积累。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甘坑客家小镇
  • 简介:有百年历史的原生态客家古镇,是体验农作、闲逛、客家菜的好去处

甘坑客家小镇是 深圳 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是华侨城集团打造的集 深圳 本土民俗、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也是了解 深圳 原住民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甘坑客家小镇,客家民居,众多古建,依山傍水,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犹如画卷。更有古炮楼、清新巷、状元府、凤凰谷等风情建筑融于山水之中,与几百年的客家排屋形成一种独特的客家文化载体。甘坑的保护开发方向是再造 深圳 的中部华侨城,还 深圳 人一段慢时光。

这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新 龙门 客栈”这几个字,莫名的会想起那部 龙门 客栈的电影。

金岭世居(萧氏)

金岭世居(萧氏)又名 “ 寺利村萧氏金岭世居 ”,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坪地镇中心行政村寺利自然村(现在镇区之内) 。北侧紧邻深惠公路。金岭世居为清末建筑,具体建造年代不详,原建筑规模应该较大,现存建筑南侧还有私塾遗迹和其它角楼的残墙。修建公路时又将其 西北 部建筑包括角楼拆毁。围屋后部建筑毁后也建起了现代高楼。2012年1月批准为 深圳 市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

金岭世居现存建筑包括月池、正面围屋、前天街、左右两侧横街和宗祠。朝向东偏南10°。现存建筑面阔60米,进深50米,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土木结构。建筑均为平脊,灰瓦顶,硬山尖山式,三合土夯筑地面。围正面开一门,拱券门洞。

围屋正门上方的匾额撰写着: “ 金岭世居 ” 四个大字,两边分别贴有门联,由于风吹雨打的原因,门联也不完整了,但是从残破的门联仍能看出这是一首藏头联,既上联和下联的第一个字组合:“ 金岭”

金岭世居现保存环境堪忧,整个建筑损毁严重,只有正大门建筑保存完整,左侧房屋已经崩塌,或被拆除建起了高楼,看起来整个围屋面积很小,根据我自己的目测,以前大门的建筑面积至少是现在的1倍还多,从这一点足以看出围屋损坏的严重性。

从金岭世居进去首先会看到拱券门洞,这是 深圳 客家围屋典型的建筑特点,而穿过拱券门洞正前方就是整座围屋的宗祠,也就来到了围屋的第一横天街。

金岭世居大门处的墙壁上绘有一个彩色毛爷爷的头像,在我众多的围屋的考察之中,我只见过这一个是彩色的头像,当时瞬间也就被吸引住了,于是抬头观察了许久。

金岭世居正门房梁的墙壁上绘画有各种檐画和诗句,绘画技术相当传神,诗句工整简洁,几百年的时间里,檐画的颜色依然保持鲜艳。

前天街的左端还保存一口完好的古井,井口用花岗岩条石围砌,三合土夯筑井壁,水质仍清净良好。

金岭世居的中轴线的萧氏祠堂损毁严重,整个萧氏祠堂为三堂结构,既下堂,中堂,上堂,祠堂正门上方的房檐木雕刻极其精细美观。由于祠堂大门上锁无法进去参观,于是只能隔着铁门一探究竟。

宗祠保存完整,为三堂式。前堂门厅有两八角形花岗岩 石柱 ,细腰花瓶式 石柱 础,木作梁架,雕刻与壁画丰富。前堂后置隔扇门,门额木匾前题“燕翼诒谋”,后题“兰桂胜芳”,均为楷体阳刻。

中堂前墙镶琉璃花格窗。后设屏风门,门额匾前题“有德堂”,后题“万福朝堂”,亦为楷体阳刻。后堂神位题“松源祖德流芳远,金岭孙枝衍庆长”,供奉萧氏始高曾祖考妣神位。

宗祠两侧外各有一个三进跨院,应为居所。其形制与宗祠相同。各有 通道 通向前后天井的前部。所有檐板均有透雕花卉、人物等图案,其材质都是木头所雕刻,而且雕刻也极其精细,对于研究客家围屋的檐板雕刻工艺提供了实物证据和参考。

坪西萧氏围屋 (萧氏)

坪西萧氏围屋 (萧氏) 位于坪地街道坪西社区花园居民小组花园路旁兴华路明发百货附近 。

坪西萧氏围屋 (萧氏)图片
四方埔围屋(萧氏)

四方埔村因立村之处是一个小山坡,周围都是青草地,客家话称青草地为“埔”,故取名四方埔。

四方埔村世居民族为汉族,世居民系为客家民系,通用方言为客家方言,主要姓氏为萧,元末明初从 福建 宁化 迁移至梅县松源,清代从坪地山塘尾迁移至本地,该村于1777年始建,现村于1995年至2006年在原地重建。

此围屋叫 :“ 四方埔萧氏围屋 ” 也是四方埔村最具代表的一座客家围屋,它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占地面积3698平方米。建筑平面布局为三堂四横四角楼结构,后有天街,前有禾坪和月池,中间为萧氏宗祠,是一处典型的客家清代四角楼围屋 。

和所有客家围屋一样,正门的中轴线上是 “萧氏宗祠 ” 始建于1777年,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宗祠堂号为 “ 露瀼堂 ” 现仍作为宗祠使用。

每年公历12月28日为 “ 露瀼堂庆典日 ”,村里举办大盆菜宴,各地族人、祖籍本村的 香港 同胞都赶回来参加,同时还邀请邻村长者、乡贤做客,是日,族人祭祖、舞麒麟、敬老、吃大盆菜,每年都要摆近100桌,热闹非凡 。

四方埔村位于 深圳 龙岗区的坪地镇,说到坪地镇,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萧氏一族,因为整个坪地镇萧姓为第一大姓氏,坪地镇很多的客家围屋都是萧氏族人所建造的, 比如 :“ 麟阁世居,吉坑世居,泮浪世居 ”都是萧氏族人建造,所以坪地镇的萧氏一族具有很高发展史的历史威望。

瑞田世居(刘氏)

刘屋村位于 深圳 龙岗区坪地镇,其 “ 瑞田世居 ” 也是刘屋村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客家围屋,为刘氏一族所建造,但建造年代不详。根据推测应该是清朝晚期,为什么这么推测?其中有很大原因是该建筑部份尚未完工。

一般这种情况的围屋要么就是建造围屋时家道中落,要么就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在清朝晚期这种部份没有完工的围屋很多,其主要就是因为当时社会动乱,社会经济萧条,所以很多当时出资建造围屋人出于这样的一定因素,没有把规划好的围屋建全。

从正门上的门联:“ 天禄家声远,彭城世泽长 ” 可以解读到很多信息 。

“ 天禄家声远,彭城世泽长 ” 首先这是清代一品高官刘统勋父子,亲笔书写留给迁徙各地的彭城堂后裔事关彭城堂刘氏祖源的认宗联。

宗祠门联的解读:

《天禄》:天禄是清帝乾隆对刘统勋父子的恩爱和恩赐,才有刘统勋父子一生中唯一有机会回到彭城堂发源地故里(今 江西 龙南 )处理彭城堂发源地的祖产,才保下了旧基一角,并 新建 了现在这座刘家祠堂(大夫弟),并在祠堂内种有三铁树来纪念彭城堂堂主(三兄弟)和三国刘备家世的历史。

《家声》:主要讲家庭的名声。(家孙),天禄家孙,刘统勋是刘天禄曾孙也,家刘统勋父亲的辈份(嘉),家孙是刘墉也。刘墉辈份(永)也。

《远》:远为水,水刘之后裔也,离彭城堂发源地 千山 万山也。远是永,永远是刘墉家世的祖源地也。也可以解读为世代永远的寓意。

《彭城》:(龙城)彭城堂发源地旧基旧址是在城里( 龙南 城里),以彭城堂的第一字 和龙 南城堡连在一起,故名彭城,并非是彭城郡,也不是 江苏 彭城之地名。彭城郡和 江苏 彭城是地名,这个彭城是是刘家祠堂发源之地,是刘备家世和刘备家祠的象征。彭城堂刘氏全部都是三国刘备家世的后裔。

《世泽》:既:祖先的遗泽。主要指祖先的地位、权势、财产等。

《长》:是古地名虔南场,长和场是同音也又生死离别,古人作古(死后)用长来表达对作古的事物的一种纪念。

“ 福履成之 ” 这四个字,其实是出自于先秦时期的诗经《樛木》原文的最后一句。

福履成之的主要意思就是:“ 能够用善心或善行去成就他人,就一定能安享大福禄 ”。

原 文

《樛木》

[先秦] 诗经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

乐只君子,福履绥之.

南有樛木,葛藟荒之.

乐只君子,福履将之.

南有樛木,葛藟萦之.

乐只君子,福履成之.

【译文】:

南方地区有很多生长茂盛的树木,这些树木中有下垂的树枝,葛藟爬上这根树枝,并在这根树枝上快乐的生长蔓延。一位快乐的君子,他能够用善心或善行去安抚人或使人安定。

“ 彭城堂 ” 在此给彭城堂刘氏解释一点有关彭城堂发源地的基本特点和特征。彭城堂发源地平面图是个品字形,彭城堂后裔有个尊号叫天下刘,只要是彭城堂的后裔都有这个尊号。天下刘就出于认宗联第一个字,天下刘又是彭城堂发源地的地理名称(古地名称)天灯下。因此,天在上(天上人间)彭在下(地下风流)。

金玉满堂 漠室傅统天地久,彭城姓世日月长。

瓜瓞呈祥

(瓜瓞)喻子孙蕃衍﹐相继不绝。 喻亲族。

(呈祥)呈现祥瑞。

总体意思是:比喻子孙后代,亲族,源源不绝的呈现祥瑞之兆,寓意着深远的应验!

瑞田世居从内看出去,正门的两侧已经接近崩塌,而且两侧长满了杂草,黄色的泥砖也都显现出来,让人唏嘘不已。

从正门处第一横的位置看,里面杂草丛生,而且也被人为的封堵了砖墙,其实在早期时是没有这堵墙的,从布局上就可以看得出。如果你不懂,看砖墙也能够知道,因为墙是用现代砖墙,而且不是古代的泥墙。在以前这个位置是整个围屋最重要的地点。

瑞田世居围屋的左侧门,同样惨不忍睹,屋顶有些已经坍塌了,但从中仍能看到以前有人居住过的痕迹。由于阳光毒辣,就没有进去一探究竟,只在入口拍了一张。

上輋村客家围屋(余氏)

上輋村位于龙岗区坪地镇,在龙岗河坪地地段的岸边上,风水上背山临河,山上有一水库。

在上輋村有一座 “ 余氏客家围屋 ” 围屋为三堂四横结构,后有天街,前有禾坪和月池,中间为余氏宗祠。围屋朝向大致为坐东南,面 西北 ,背靠求水岭山脉与月池遥相呼应。

从卫星导航图就能清晰的看到背靠山岭,有月池,和围屋的大致轮廓。

从围屋正面处的门联:“ 清水家声远,武溪世泽长 ” 可以明白该余氏族人属于 “ 南涂 ” 迁至于此一个分支的余氏一族。既:( 广东 省 海丰 县赤坑镇和可塘镇 )

“ 南涂 ”,并不是一个行政区,而是余氏宗族的一个分支聚落。南涂位于 海丰 县东南部深汕高速公路以北、241省道以东、黄江分流东溪河以南的丘陵地带,地处东经约115°27′至115°30′北纬约22°53′至22°55′。总面积约25平方千米,人口逾四万(包括出祖的与迁入的仑岭系余氏宗亲)。南涂是由大大小小的十八个余氏自然村组成的,素有“南涂十八乡”之称。大部分村落隶属于 广东 省 海丰 县赤坑镇,少数村落隶属于 广东 省 海丰 县可塘镇,整个南涂俗称“南涂族”。

唐末有余渊海,因避黄巢兵,自 福建 同安 北迁 邵武 ,于唐僖宗光启年间再迁入韶州曲江县武溪,是为余氏入粤始祖。

之所以说那么多,主要是为了体现余氏一族入迁 深圳 的历史状态,这样就能够更直观的了解余氏一族的发展历史,从而也就更好的去看待这些古建筑。

由于两侧的侧门已经上了锁,所以没有能进去看看,只能隔着月池远远的观赏,其实经常去一些古迹游览,经常会遇到大门锁住的情况,无奈只能看个大概。虽说多少有些遗憾,但我就喜欢这种乐死不疲的寻找古迹,至于能不能进去,我想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寻找的过程,难道不是吗?

这条河其实就是龙岗河,但属于坪地镇地界的河段,水质什么的还算过得去,其实没什么好拍的,只不过那天的天气蓝天白云,还是很适合拍照的,只是后来差点中暑了。

在告别上輋村 “ 余氏客家围屋 ” 回程的途中,偶然看到沿路龙岗河的两岸盛开着玉兰花,说起来那天的太阳真的是毒辣,一个人背着包行走在街边,几乎感觉自己都快中暑了。从背包里取出仅有的半瓶矿泉水喝光,仍然觉得口渴难耐,于是在路边摘了一朵玉兰花放到鼻子边上闻了闻,突然就感觉神清气爽了。常年说,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但是玉兰花好像也不是什么野花吧!

大田世居(陈氏)

大田 世居客家围位于龙岗区的龙东社区源盛村(陈氏), 大田 世居建于清朝道光五年(1825年)。陈氏祖先源于 福建 宁化 石壁村,后迁龙溪,宋元之际入粤,后经 南雄 、 潮州 到 兴宁 ,清代乾隆年间由 梅州 兴宁 迁 深圳 龙岗。 大田 世居依山傍水,宛若世外 桃源 ,大门处标有“不可移动文物”字样,时刻提醒着世人这是一座有历史的客家围屋。

大田 世居坐南朝北,通面阔84米,进深50米,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 。包括三堂、二横、一围龙(围龙未建成)、四角楼 。前有月池、禾坪、矮护墙、左右转 斗门 。有正门和两侧门。正门额石刻 “ 大田 世居 ”

门联采用的是藏头式对联,既上联和下联的第一个字组合 “ 大田 ” 与之门额石刻 “ 大田 世居 ”相对应。

为什么在第三张要上一张狗的照片,这都是有原因的,有时候去一些古迹探访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很多凶神恶煞的狗,下图的狗就是其中之一。

这狗追了我好几米,吓得我差点把手里的单反都给扔了,一边跑还不忘给狗拍了一张照片,现在想起来当时这心也是大呀!

下图好几个人也想进 大田 世居,奈何看门的狗太凶了,每个人都是提心吊胆远远的接近大门,因为之前笔者也被吓了一跳,心情久久无法平静,但没能进去参观多少心有不甘,于是我站得老远观察情况。

接着我就看到最前面俩个人刚接近正门时候,一道黑影窜了出来对着他们狂吼,吓得他们俩个又跑了回来,结果我们几个人都笑疯了。

有惊无险,我还是进去了,这里还要特别感谢狗主人阿姨的到来。就在我准备离开的时候,狗的主人刚好回来,于是我果断抓住机会上前询问狗主人,希望她能带我们进去。她笑着说让我不要害怕,狗不会咬人的,当时我心想:“不咬才怪,狗都追了我好几米了。”

接着就是跟着狗主人的身后,惊恐不安的慢慢接近大门,也许是狗主人的威严,狗看到主人带我们进去它只是摇了下尾巴就不理我了,这也多少让我安心了,然后就是参观的时间,一切相当顺利。

进入第二道门,正枋额上石刻着“义笃江州”,背面是“晖承颍水”。牌坊雕楼上有人物和花草灰塑,是当时人的生活情景的刻画,虽已过了近200年,但画上人物仍清晰可辨。

“ 义笃江州 ” 字面意思:“ 忠实讲义气的江州陈氏义门的人。”

这里要说明一下,“ 江州 ” 指的就是现在的 江西 省 九江 市,也就是 “义门陈氏” 的发源地。

义门陈始祖陈旺于公元832年,因官置产于 庐山 脚下江州德 安县 太 平乡 常乐里,至唐中和四年(884)已是数代同居五十年,唐僖宗感其义聚一堂,御笔亲赠“义门陈氏”匾额。自此江州义门陈累受旌表,闻名遐迩。

“ 晖承颍水 ” 字面意思:“ 继承了颍水河的光彩照耀。”

这里解释一下颍水,所谓的 “ 颍水” 是指流经颍川郡的一条河。颍川为古郡名,秦王政十七年(公元前230年)置,以发源于 河南 嵩山 之颍水而得名,颍川(今 河南 省 禹州 市) 由此表明该陈氏为颍川衍派。

以上是在网上多方查阅资料整理出来的,应该算得上比较准确,其实一开始就知道“ 江州 ” 就是 江西 省 九江 市的古称,因为以前好像在某本历史书上出现过,只是不太确定是不是,但是经过了多方的资料查找印证了我的猜测,确实多少有些小激动。

其实牌坊匾额上石刻字的其意义很简单,就是说明陈氏的传承历史,让后代追溯传承起源地。

义门陈家训云:男人国是家,家正天下定。浓烈的家国情怀融进了陈氏子孙的血脉,化作陈氏后人代代传承的基因。

在 深圳 龙岗陈源盛村,作为义门陈的一支,陈氏一族在这里安居 乐业 ,立村至今约200年。

200年前,陈氏族人来到龙岗陈源盛村后,便修建了 大田 世居。岁月变迁, 大田 世居如今虽已无人居住,但是前人生活的痕迹早已经印在了墙壁上、渗进了土壤里,和这座老宅融为一体,也印证了当地陈氏家族忠孝为本、尚文重教的立世家风。

大田 世居承载陈氏立世家风

三任族长陈崇创制了《家法三十三条》、《家训十六条》和《家范十二则》,形成了义门陈氏的良好家风。《家法三十三条》,条条说的是公理,行的是公义,其核心就是忠孝节义;《家范十二则》规定家族成员要忠于国家、孝敬父母、亲和兄弟、敦睦邻里、忠厚勤恳;《家训十六条》则要求族人立身行己,孝悌为先,遵纪守法,明德修身,处处都在体现忠孝节义的思想。

正门内建牌坊。牌坊上有人物和花草灰塑,正面枋额石刻 “ 义笃江州 ”,背面石刻 “ 晖承颍水 ”

因时值清朝末年政局动荡不安等因素,后围龙未建成,只有通廊式单间房的半截墙基。

这里引用网络上一段关于 大田 世居的红色革命历史:

“岁月的流逝洗刷不掉老村民心中的红色记忆。解放前,陈家子弟为了 中国 人民解放事业而默默无闻地投身革命事业,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基于种种原因知之者甚少,几乎被人遗忘。作为陈 门源 盛后人,有责任把父辈们无怨无悔为民族解放事业而默默奉献的故事呈之于世而得到应有褒奖,让世人知晓 大田 世居的红色往事,从而激励后辈人爱国爱乡之情怀。”

下图为网络上引用的 大田 世居航拍全景图

红色革命历史: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陈源盛子弟陈谷如,陈锡朋、陈育光兄弟三人勇于担当,无私无畏冒着生命危险接送伤员,照护伤员。陈源盛始祖元章公第五代孙陈谷如生于1918 年(卒于 2002 年 10 月),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平冈中学读书时就与当时的我地下党频繁接触,毕业后为共产党做地下工作。1944年至1951年1月,为便于搜集和传递情报,在东纵一支队二团历任团长李群芳、钟炎、曾容的领导下,在龙岗圩 大新 街经营“裕丰号米店”,其实是东纵一支队二团在龙岗的地下秘密情报交通站,陈谷如是情报交通站负责人。他周旋于各种场合之间,搜集和传递情报。陈锡朋生于 1922 年 6 月(卒于2017年2月),陈育光生于 1926 年 6 月(卒于 2009 年 2 月 ),他俩跟随其大哥打理店务,负责传送情报及掩护工作。解放龙岗、消灭盘踞在龙岗圩内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之战斗打响前,裕丰米店作为秘密集结点,游击队队员把枪支弹药藏在装米的麻袋中秘密运进裕丰米店。当日傍晚,队员分批进入米店集结待令,凌晨时分,东纵一支二团队员展开对 大新 街对面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一举消灭了盘踞在龙岗的敌人,此役 后龙 岗得以彻底解放。

大田 世居成秘密伤员疗伤站和休整所:

在经营米店的几年间,东江游击队根据 大田 世居特有的地理位置和宅院内便于藏匿的特点,决定在 大田 世居陈谷如家中设立游击队伤员秘密疗伤站,兄弟三人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把多批伤员接回 大田 世居,藏匿于家中三楼疗伤照护,当时东纵一支队二团游击队副队长曾容受枪伤期间,曾在此疗伤达半个月之久,康复后重返前线……

陈玉华和其助理陈志安指着西边一间房说,1944年初的一天深夜,陈谷如把负伤的游击队副队长曾容背回家,藏匿于西偏房三楼阁楼疗伤,对外一律保密。每天由陈谷如送食物,连陈夫人都不知其为何人。经过1个月的秘密休养,伤好后重返战场。

下图为引用网络上的 “ 大田 世居陈氏家族第七代孙陈玉华 ” 的讲述照片。

三豪杰先蒙冤后昭雪受嘉奖:

这些历史都因其所从事工作的保密性质,知道的人甚少,也正因为这样,文革期间其三兄弟蒙受了不白之冤,受尽了不公的遭遇,但他们无怨无悔默默承受,因为他们坚信所做的一切问心无愧。历史不会忘记 大田 世居陈氏源盛子弟所做的贡献。

九十年代初在原 中国 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一支二团团长李群芳的亲笔批示下,尘封已久的历史终于得到彻底平反昭雪。1998年7月,陈谷如、陈锡朋分别被授予 中国 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一支二团纪念章,被授予 中国 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老战士称号,享受 深圳 市民政局优抚五保待遇,2015年9月陈锡朋老人再被中央军委授予 中国 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枚,并获得嘉奖。

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

大田 世居陈氏家族第七代孙陈玉华今年已75岁,他是保护并活化利用 大田 世居的热心人士之一。许多海外宗亲不远万里赶回来。为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以便对青少年和子孙后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大田 世居原居民特别是老党员、老同志们吁求保护好这份珍贵的红色记忆。他为此牵头成立 深圳 市 大田 世居客家文化研究会,下定决心要守护这份珍贵的记忆。他说,根据查询史料及祖辈们的口述,这里流传着许多红色革命故事。

按惯例,正对正门的是祠堂,供奉祖先牌位。这一点,我没有进去的时候就知道了,因为看多了这一类型的围屋,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是祠堂。

墙上还能依稀的看到毛爷爷的语录,这也是属于特定年代的痕迹。

其实换成黑白的颜色更能体现老宅的历史沧桑与阴森,其实我还蛮喜欢种感觉的。

大田 世居上堂处的左右侧房至今还保存着几口棺材,墙体也破败不堪,且留有 “ 行人止步,注意安全 ” 的字样,后期P成黑白照片或许更能表现其阴森古朴的环境吧!

欣赏完 大田 世居准备离开,这狗出奇的温顺了许多,就算凑近了拍照好像也没有要凶你,只是静静的趴在大门处目送你离开,虽然受了点惊吓,但并不妨碍我喜欢狗,来一张特写算是一种记忆,也算感谢它默默守护 大田 世居吧!

想进入围屋只能从角楼下的左院门进去(现在右侧门已封闭)。

要离开的时候再一次回望 大田 世居,围屋的历史沧桑近在眼前。

田丰世居(刘氏)

田丰世居客家围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龙岗镇田祖上村(刘姓)。建于明永历十六年(1662年)由 梅州 兴宁 迁居 深圳 龙岗的刘姓客家人所创建。

正门额上镌刻“田丰世居”四个楷书大字。其后是宽6.9米的前天街,天街两端有两重劵门通向世居外。正面围墙内有后来加建的单坡瓦面的平房。

这里引用三张网络上的作者 “ 天龙尚人 ” 对 于田 丰世居的拍摄照片。本人觉得他拍得非常的生动,所以特意转载几张照片,也有利于大家更好的了解田丰世居。

隔前天街与世居正门相对是三开间三进二天井祠堂。三堂屋均面阔三间。前堂门横额刻“兰桂胜芳”四字。

田丰世居现在基本上都是出租给外来的打工者居住,原有四处角楼,现在只剩一座,由于出租给外来的打工者住,里面的环境比较脏乱差。

田丰世居的左侧门有棵大榕树和唯一的一座角楼,虽然墙面被粉刷成白色后失去了原有的韵味,但屋顶的瓦片仍能述说当年的辉煌与古朴。

沙井龙津石塔

新屯世居

新屯世居位于龙岗区新屯老屋二区的新屯路旁,房屋的建造年代,占地面积不详,网络上没有任何相关的信息,由于新屯村房屋旧改拆迁,新屯世居正面临着被拆的危险,除大门保存完整,和正前方仍保留着一个半月池,其房屋也都基本上已经坍塌了。

新屯世居的右侧还留着一堵倾斜且快坍塌的土墙,目测厚度达到50厘米,据说这种土墙是用粘土,黄土,石灰,砂石,少量的糯米糊,稻草和竹子夯实而成。

新屯世居大门右侧有一座 “庄氏宗祠 ”,可惜大门紧锁进不去,不清楚该宗祠祖源何地。

奇怪的是,新屯世居大门左侧居然还有一座 “李氏宗祠 ” 同样大门紧锁,也是不清楚宗祠祖源何地。

新屯村李氏宗祠,外围刚多是鸽笼洋房,很多租户已经被清空,可能即将被拆除了。对于新屯世居的历史,目前无从得之。

茂盛世居(何氏)

茂盛世居(何氏)又称“茂盛围”,位于 深圳 市横岗街道茂盛路,茂盛世居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200余年历史,它是 深圳 市较为独特的融广府民居和欧式建筑为一体的大型客家围屋。茂盛世居是客家人特有的、融多功能于一体的建筑, 中国 五大民居之一。盛世居的创始者是一对来自 兴宁 的何氏兄弟,他们大约在清乾隆年间中后期(约1780年前后),从原籍 兴宁 县 永和 乡炉铺岭村来到横岗创业,在横岗圩创办“茂盛”商号,经商发家并于清嘉庆初年(1800年前后)动工兴建茂盛大屋,历时13载建成。2002年,茂盛世居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茂盛祠堂中堂上的一副楹联是:“ 第峙梧峰凤舞碧梧朝晓日,门瞻海岭龙腾沧海奋春雷 ”。从这一百六十多年前留传下来的文字中,明显地可体会到那清新晓畅的词句,那蓬勃进取的气韵。

看了茂盛世居的介绍才知:茂盛世居――位于龙岗区横岗茂盛村,又称“茂盛围”,清朝 咸丰 年间由何姓客家兄弟创建。 深圳 茂盛世居是何氏客家人著名的围屋。茂盛何氏族谱记载,200余年前,何氏两兄弟从原籍 兴宁 县 永和 乡炉铺岭村来到横岗创业, 清道 光年间始建茂盛大屋。开始,他们以蓄豆芽、磨豆腐、买烧酒肩挑贸易做起,继而开货栈、建酒坊,养猪屠宰综合经营,在横岗圩创办“茂盛”商号,“经过多年拼搏,终成横岗大富之一。”并于清嘉庆初年(1800年前后)动工兴建茂盛大屋,工程浩大,据传说从兴工到落成历时十三载,何氏兄弟聘请有名“神行”(当时的土建工程师)组织数十名能工巧匠施工,一时远近闻名,落成时是横岗当时的一大盛事。2001年,老屋被作为文物保护起来,现在,整个古屋群落里只居住着两户五保户。

目前,茂盛世居是 深圳 市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嘉庆初年(1800年前后),是目前 深圳 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客家民居古建筑。不但围屋中的住房基本上保持原貌,围前的月池和围后的风水林也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围屋平面为“回”字形,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占地总面积一万余平方米,是大型客家围屋建筑。围屋由内围、外围喝两围之间的横屋以及后枕杠间组成。在茂盛世居中,既有客家建筑,又有广府建筑,还有部分欧式建筑。这在 深圳 现存的围屋中并不多见。

“山为主,故我为客”。客家围屋,便是他们宗祠与住宅合一的神秘花园,被国际建筑学成为 中国 民居五大特式之一。客家围屋一般都很讲究风水建筑,茂盛世居也不例外,在围屋的西边有风水池,东有风水林。老屋门前是一个半圆形的水塘,背后是一方茂盛的山林。登高望远,可见古屋全貌。听说过去茂盛老屋周围全是水田和旱地,如今熙熙攘攘的街道伴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让这个叫“茂盛”的小村再也没有了大片的田地;在城市化进程中,上世纪80年代初,村民们逐步搬出老屋,在附近建房居住。

每年正月初二和重阳节的后一天(农历九月初十),是茂盛世居最盛大也最热闹的节日。

重阳节当天,各家祭拜自己的宗祖;九月初十则是茂盛世居后人聚集在世居祠堂,祭拜共同的先祖。

茂盛世居祠堂有三进门,位于“回”形院落的正中,方形天井与苍翠松柏交相辉映,祠堂两边各摆雕花屏风,书写着茂盛世居的祖训与历史,先祖牌位列于祠堂正厅。正厅之上悬挂“崇善堂”牌匾,茂盛祖公以“崇善”为堂号,由此可见茂盛先人立身处世的道德准则。

而祠堂最后祖宗神位左右的那副对联,则庄严肃穆:“ 骏业肇齐昌永葆祖宗光烈,鸿图贻勋乐惟敦昭穆源流 ”。这里的,“骏业肇齐昌”,强调家族共同昌盛。“鸿图贻勋乐”,倡导建功立业人生,皆可供今天借鉴。而从“祖宗光烈”到“昭穆源流”,反映出何氏客家人从维护和凝聚宗族的理性需要,逐渐变成一种割不断、理还乱的习俗。

高围新居

高围新居位于 深圳 龙岗区横岗街道的贤合小区内,建筑整体为坐西朝东,但具体建造的年代不详。

正埔岭世居(李氏)

正埔岭世居(李氏)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龙岗镇向前村。清朝乾隆年间由李氏潮源公所建,为三堂四横一围六炮楼建筑。坐北朝南。通面阔87米,进深62米,占地面积5394平方米。先后多次扩建而成。最初先建三堂二横后带花头的围龙屋,横屋和围龙屋为通廊式单间结构,保留兴梅地区客家围龙屋传统。前有宽63米的月池,月池右前方有古井一眼。禾坪宽13.5米。

正埔岭围屋内外处处可见字迹秀美的楹联,这些楹联生动反映了李氏先祖艰苦创业、希冀宗族兴旺发达的历程。

“各务利名新事业,共遵勤俭老家风。”这是围屋正门的楹联,李氏家族从清代晚期便使用这副对联,非常能够反映龙岗客家先民的精神风貌。上联“各务利名新事业” 不反对获取利益,认为无论做什么职业,都要积极进取,突破了传统以农为本的传统观念。下联“共遵勤俭老家风”,对利的获取与使用颇为讲究,主张通过正道获利,通过勤劳节俭来获取利。

而祠堂中厅的楹联为:正己安民德懋功高光世第,埔平岭峻地灵人杰振家声。这是一副藏头联,上下联的第一个字“正”、“埔”为围屋的名称。

正埔岭围屋坐北朝南,面阔约100米,进深约52.5米,占地面积4996平方米,建筑为三堂四横一围龙一倒座四角楼,前有禾坪、月池。正埔岭始建时为 兴宁 式围龙屋,后建横屋。倒座与原围龙屋的堂横屋中间为下天街,倒座正面三开门。围屋为三合土夯筑,建筑外观气势恢弘 大方 ,内部装饰简单朴实。

据专业人士介绍,在 深圳 的客家围中,正埔岭是少有的几个围龙屋,对研究 深圳 客家民居的起源与演变有重要意义,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本地村民陆续从这座围龙屋中搬出,现老屋主要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

正埔岭现已经公布为 深圳 市龙岗区文物保护单位,而正埔岭李氏世代从医,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也流传至今。2016年被列为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

向前村正埔岭李氏祖公是朝铉公,其于清朝乾隆年间从 广东 兴宁 迁到龙岗,当时才十三四岁。最初,他以煎油糍为生,有一次他借了油坊老板的油做油糍,结果被一条狗撞倒了油罐,怕还不上老板借的油,一时情急大哭起来。朝铉公虽然年纪小,但为人诚实守信、勤劳节俭,经过多年的努力,生意越做越大, 富裕 起来的他便开始修建家族围屋——正埔岭。

这种围龙屋被称为三堂四横结构,祠堂与大门间的很宽的路被称为天街。而从天街贯通到后院有四条巷道,两旁的建筑都沿此方向排列,成为四横,是对称的结构。

走进正埔岭下廊的右侧门,最吸引我眼球的并不是围屋的结构布局,而是房梁上方的毛爷爷画像,这是属于文革年代特殊的符号,在很多的围屋都看到过,但我认为这个毛爷爷头像是迄今我见过最好看的一个。

为什么会特别喜欢这个毛爷爷头像? 因为这笑着的毛爷爷

葫芦型枪眼。

而后院,是圆弧状的一排房屋,因此形成扇形的院落,一般这里地势也会较高。这种围龙屋,前面 方正 ,后面“圆滑”,或者体现着一种生活态度,这种独特的建筑样式被称为围龙屋,是粤北 兴宁 梅州 地区客家围屋的一种典型结构。

围龙屋也有较强的防御性能,但与 福建 永定 、 南靖 等地的客家土楼相比,防御性有所削弱,而居住性更好一些,或者这里的生活环境更安定一些。这是“天街”一端的侧门,侧门建在角楼的下面,像房屋的结构,很坚固,有两道门,也利于防御。

正埔岭世居跟坪山坑梓镇的新乔世居是同一个类型的围屋,因为后面圆弧状的一排房屋,就是继承 兴宁 梅州 地区客家围屋典型结构。

正埔岭围屋基本为坐北朝南,但略有倾斜,或者是为了依托后面的山岗的。后面的环形房屋就在山岗下,所以地势略高。目前的正埔岭很像一座大杂院,由外来打工者租住。

角楼还是 中国 传统样式,原样应为官帽式屋顶,而前侧的角楼则有些西洋样式了,很像一座 开平 的碉楼。前围东南角炮楼为民国时期所建,窗檐及栏杆带明显西洋巴 洛克特 征。

玉湖世居(萧氏)

玉湖世居(萧氏),位于龙岗区龙西社区,建筑为坐 西北 偏东南,结构为三进三开式布局,建造的年代为清代末。

上井村老围

上井老围(李氏,钟氏,黄氏)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的上井村,在明代初期,李姓村民从五华迁居至此。随后黄、钟两姓村民从颍川迁此定居。定居一处首先解决的便是水源,因村民便合力在此挖一口大井取水,水给与了村子活力,村民便将村子取名为太井村(村民为客家民系,客家话中“大”即为“太”),大概六十年代太井村分成现在的上井和吓井,上井村因此而得名。

因此在上井我们可以看到三个祠堂,一个为李氏祠堂、一个为钟氏祠堂、一个为黄氏祠堂。

深圳 市龙岗区吓井村,村里主要有三个姓:李、钟和黄。有一座井源世居、钟氏宗祠、必友公祠(黄)和一座钟氏祠堂“囗囗新居”(看不清名字),有一座近代的“育贤学校”。必友公祠的对联作得不错。

从古至今关于上井的户口,经历一系列的改变:明清时期,属于归善县管辖。民国时期,属惠阳县第二区。建国初期,属惠阳县龙岗公社龙岗乡。1958年,属宝 安县 龙岗公社龙东生产大队。1983 年,属 宝 安县 龙岗区龙 东乡 。1986 年,属宝 安县 龙岗镇龙 东村 。1993年,属 深圳 市龙岗区龙岗镇龙 东村 。

现如今的上井隶属于 深圳 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位于龙岗街道东部,距街道办事处1.2公里。疆域东起金井路,西至 龙南 路,南至高坳,北临吓井南。村域总面积200平方公里。

在华夏文明中,宗族观念极为强烈,同姓同宗在汉人眼里是一种很强的关系纽带。作为上井村的本地居民李氏、钟氏、黄氏自然而然的会为自己姓氏立祠。

从祠堂的的建造就可以看出李氏比钟氏较早迁入此地,因为李氏祠堂较钟氏祠堂高出一点。还有一祠堂为“必友公祠”

井源世居

“井源世居” 位于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的上井村,作为民国年代的“土豪式”建筑,占地面积有5000左右平方,当时居住的都是村子里富甲一方的大地主,新 中国 建立初期的特殊时期,这些人都迁居海外,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上井有华侨尽2000人左右的原因。

从正门处的石匾仍然依稀能够辨认出“ 井源世居 ” 四个字,但是现在的井源世居已经彻底荒废无人居住,而且井源世居本身也不是龙岗区文物保护单位,在龙岗有很多这样的世居被荒废了,得不到政府的保护和修缮,最后这些古建筑也会随着岁月流逝,慢慢的崩塌;残破淹没在 深圳 的历史长河之中。

我写的这座 “ 井源世居 ” 或许会成为网络上第一篇关于井源世居的介绍吧,说起来,找到井源世居也是一种缘分,因为它地处于上井村住宅区内,要不是我因为在卫星地图上寻找上井村老围的时候,偶然看到在住宅区内看到孤零零的井源世居,或许就会错过了。

新大坑世居(陈氏)

新大坑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新大坑村内,是陈氏家族的围龙屋,始建于1825年。由于缺乏资料,现在还不知道关于这座围龙屋的进一步情况。

跟其它围龙屋一样,新大坑如今变得破败不堪,客家人的传统文化遗产在这座城市里正一点点地消失,还不切实可行地采取保育措施的话,在可见的将来这些都不复的存在,实在令人可惜!

尚义 流芳 指的意思就是 “ 崇尚正义,注重义气,流传美名。”

其中心思想就想告诫后辈:为人要正义,要注重义气,好的名声也就会永远流传的下去。

於斯第

注译:

首先(於斯)代表 “ 这里 ”的意思,(第)代表:“ 府第 ” 指贵族官僚或大地主的住宅。综合起来应该就是:“ 这里的府第 ” 的意思。

而宗祠门联:“ 钟山世泽, 尚义 家声 ” 为(义门陈氏)宗祠门联。据史料记载“义门陈氏”在宋仁宗时期处鼎盛时期,当时在义门陈氏忠义孝悌的感召下, 江南 人家平纠纷、知礼仪、忠国家等,呈现一派耕读升平的景象。

此门联经过我的多番查找资料得知:“ 在清朝时期当地村民陈侨新、陈梦鱼父子高中状元、举人。于是,皇帝笔钦赐予蛰伏对联,以此来宣传陈侨新父子的荣耀 ”。

去参观的时候碰到一位无家可归的人睡在大门处,对于我的到来也并没有引起他的关注,只是稍微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便又开始睡了。出于同情的心里,我打开背包取出了我刚买的一瓶矿泉水递给了他,他只是看了看我,并没有接过我递过去的矿泉水,临走的时候我还是把那瓶没有开过的矿泉水,和仅有的五块钱纸币放在了他的旁边。

一个人在异乡打拼的心酸我也是深有体会,虽然钱不多,也算是自己的一点点心意,也许他并不会记得我,那就用这张照片纪念一下吧!

新田新村围屋

新田新村世居位于龙岗区的新田新村,建造年代不详,建筑紧邻深汕路。

赤石岗老围(孙氏)

赤石岗老围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龙新社区赤石岗小区,建于清代(具体时间不详)。老围由东西巷道分隔,正中为孙氏宗祠,左边建四排屋、右边建五排屋和两个炮楼组成。炮楼位于东南角和 东北 角,高四层、平顶并开有小窗,排屋以斗廊尖顶为主,部份为单元式,都带有阁楼,保存还算完整。

梅冈世居(小)赖氏

璇庆世居(邱氏)

璇庆世居(邱氏)位于 深圳 市龙岗镇兰水茔沙背坜村,为 马来西亚 华侨邱满所建的家族居所,因主人邱满字璇庆,故名。建筑结构是三堂两横两炮楼围屋(后面两个角楼未完全建成),完工于1936年。前面两角的炮楼高有四层,站得高、望得远、射得准,防御功能优良。宅院大门门匾上,镌刻着“璇庆新居”四个遒劲的大字。

走进璇庆世居的大门,首先会到上堂门匾上的匾书 “ 居仁由义 ” 只要抬头就能够看到,其实这是作为一种家训的门匾,是对于后辈的一种行为规范,以及寄望的传承。

注解:

“居仁由义”出自《孟子·尽心上》。原文是“居恶在?仁是也。路恶在?义是也。居仁由义,大人之事备矣。”意思是,居所在哪里?仁就是;道路在哪里?义就是。居住于仁,行走由义,大人所做的事就齐备了。

我想,之所以用 “孟子” 的话作为门匾,其目的就是要求后辈检查自己的言行 “ 居住于仁,行走由义 ”

中心思想也就是:“ 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仁是安身的处所,义是人生的正路,启示我们做人做事的准则,必须内怀 仁爱 之心,行事遵循义理,人自然也就会获得更高的成就 ”。

参观璇庆世居的时候,偶然遇到两个小朋友在认真的写作业,对于我的到来,并没有过多的引起他们注意,只是随意的看了我一眼便又认真的写作业了。

整个建筑群建于民国时期,具有中西合璧的气息。外立面呈三拱西洋式廊柱,带中华巴 洛克 式山墙,配西番莲及中式山水画浅浮雕纹样,与后面中式庭院巧妙结合,风格豪华、 大方 、庄严、气派。两侧各有一四层四方带枪眼炮楼,窗罩上有灰塑。三堂均雕梁画栋,檐板也精雕细刻,多为花鸟字画图样,后堂檐下有龙首圆雕雀替。

后面为三堂三开间两进宗祠。前堂门匾书“居仁由义”,中堂门匾书“视履考祥”,余均斑驳难辩。

注解:

“ 视履考祥 ”,语出《易经》。《履卦·上九》云:“视履考祥,其旋元吉”。 “履”为鞋子,引申为自己走过的路,亦指人生之路。“祥”为外界所呈现出的吉凶之兆,引申为即将应对的前程。“视履考祥”,意思是说,处于人生艰难跋涉之途的君子,应该经常检视自己所走过的道路,并考察前途可能出现的新情况。

目前璇庆新居主题结构保存尚好,两横屋和后面两角楼只残存墙脚,南面半圆月池已填平盖有工厂,整个建筑已被埋没在周围的民居、厂房之间。保护环境堪忧。如能政府整体收购这所宅院,开辟作博物馆、文化站当属理想归宿。既保护了这处物质文化遗产,也实现了它自身的使用价值。

三堂均雕梁画栋,檐板也精雕细刻,多为花鸟字画图样,后堂檐下有龙首圆雕雀替。三堂两旁有单元式居室。整座建筑青瓦屋顶,结构和木雕图案基本保留传统的中式风格,不过部分廊柱已经采用钢筋水泥结构。

璇庆新居祠堂为核心布置三堂两横,但空间细节和外围墙完全西洋化。从大门上的房檐,屋檐,和门框都充满了伊斯兰的风格,由此也就表明璇庆新居是一座多元化融合的古建筑,对于了解客家围屋的演变有着至关重要的研究价值。

整个建筑群建于民国时期,具有中西合璧的气息。外立面呈三拱西洋式廊柱,带中华巴 洛克 式山墙,配西番莲及中式山水画浅浮雕纹样,与后面中式庭院巧妙结合,风格豪华、 大方 、庄严、气派。两侧各有一四层四方带枪眼炮楼,床罩上有灰塑。炮楼是进口钢筋水泥结构,扶栏上有卐字镂空图案。

在璇庆新居的村头路口有一座邱氏宗祠,由于大门紧锁并未能进去,之所以看到邱氏宗祠,其原因是因为在卫星地图上有个半月池,而且距离璇庆新居不过百米,所以就就近的前往一探究竟。

棠梓新居

棠梓新居,位于龙岗区的沙背坜西巷内,建于清末时期,原为三堂两横以围带四角楼建筑,现仅存三堂屋和 东北 角楼,均为土木结构,拾梁式梁架,刻有精美木雕,门额上书 “ 棠梓新居 ”。2013年1月13日公布为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

棠梓新居已经挂上了文保的牌子,阳刻的石匾本身就很有价值,青瓦屋顶,结构和木雕图案基本保留下来了。棠梓新居建于清代,原来是一围带四角楼的,如今只剩一座炮楼和几间排屋了,两个石头柱础保存完好,它的雕刻还是精美。

棠梓新居坐落在拥挤的住在区内,门前无半月池,据估计以前应该是有的,不过后来池塘被填平后建起了楼房。现在所处的环境也相对比较差,要不是卫星地图的指引很难找到,同时现在也出租给了收破烂的人居住,去的时候大门紧锁未能进去。

环水楼围屋(叶氏)

环水楼(叶氏),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龙新社区兰水壆村,是由 “ 叶树棠 ” 创建于清朝同治十二年癸酉(1873年),环水楼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城堡式围屋,已有百余年历史,因原来其前有无名小溪绕屋而过而得名。在这座楼里,曾经出过三位“岁进士”,而龙岗的读书尚文之风亦在此兴起。

走近环水楼,屋前一个拱形 石门 楼上镶刻着“环水楼”。由于去的时候大门锁住,没能有幸进去参观,里面的结构布局都不清楚,所以特意从网络上摘自几段关于环水楼的具体介绍:

环水楼围屋大厅,厅上悬挂着三块“岁进士”牌匾,分别是同治十二年的“儒林郎”、光绪二年和三十一年的“礼部右侍郎”。所谓“岁进士”,即为皇帝钦命的进士。三块进士牌匾分别属叶树棠、叶伯熙和叶鼎基祖孙三人,三代齐及第,在当时还属偏远地区的龙岗实属不易。

环水楼的建造历史:

“环水楼大屋的创始人是叶树棠,清朝同治十二年癸酉(1873年)加授翰林院待诏,赐封儒林郎,州同衔,生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卒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享寿68岁。。”72岁的叶端雪是环水楼叶氏第十代裔孙,也是环水楼的看护人。

叶树棠晚年离京辞官,于光绪六年60岁时,先居 惠州 府 淡水 秋长叶姓村,再携儿带孙,落脚龙岗兰水坣开基立业。他在当年(1880年) 拆资8万余两 白银 动工始建,后经二代人的艰辛劳作,历时18年,终于在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建成这座雄伟壮观的环水围屋。

叶树棠晚年辞官离京,于光绪六年60岁时,先居 惠州 府 淡水 秋长叶姓村,再携儿带孙,落脚龙岗兰水壆开基立业。他在当年(1880年)斥资8万余两 白银 动工始建,后经二代人的艰辛劳作,历时18年,终于在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建成这座雄伟壮观的环水围屋。整栋环水楼近4000平方米,继承了古代庄园式的建筑风格,属典型的客家城堡式围屋,同时吸收了广府的样式。

环水楼内处处可以看到房屋主人崇尚儒家仁义的踪影。入口处有处仁兴门,上书一对联:仁里春常在,兴门福骈臻。“环水楼的文化不但有‘三代岁进士’之称,还有儒家的‘官文化’。”叶端雪说,祖孙三代都为人正值,虽然没有显赫官名爵位,但他们为官清廉、勤政,他们遵循孔子儒家“为官以德”的理念,做一个品德高尚、正派勤恳的人,做廉政亲民的好官。为此,他们专门将堂号命名为“思德堂”,并将皇上御赐的牌匾悬挂于中厅屏风门上,还留给子孙一句遗训——“奕世簪缨”,希望子孙后代能在朝廷做官,而且要为官以德,做个好官。

环水楼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城堡式围屋,曾经出过三位“岁进士”,龙岗的读书尚文之风亦在此兴起。经过100多年的历史沉淀,环水楼已成为彰显客家德、信、孝、廉文化的重要范例,透过环水楼这座客家围屋,依旧可以感受到叶氏祖先对于儒家思想的尊崇和对教育的重视。环水楼叶氏后人遵循祖先传承下来的文化,让优良家风源远流长。

在环水楼的旁边,还有一座占地260平方米的房屋,尽管外观已经很破旧,但仍能想象出这间私塾100多年前的宏伟和卓尔不群。

环水楼叶氏族人的历史:

叶树棠公特别重视人才培养,于是在环水楼旁专门建了一间独立的私塾,占地260平方米,内有课室、卧室、办公室、天井等。叶树棠给私塾取名为“崇正学堂”,寓意私塾要培养具有品德崇高、正正派派的人才,私塾除供叶姓本族子弟读书,也兼收外姓子弟上学。

“叶树棠公在私塾里挂着孔圣人的画像,学生上课前要先向孔圣人和先生各磕一个头,算是入学仪式。上学时,先生会认读‘方块字’,读《三字经》《弟子规》《千家文》,再读《四书》《五经》……最后学写文章。”据叶氏后人回忆,私塾一方面教识字,一方面认读堂联,介绍叶氏家族的来龙去脉,传承列祖列宗的功能。这种家教的做法一直延续到新 中国 成立前。

1912年民国成立,科举被废除,私塾也被废除,“崇正学堂”从此改名为“崇正学校”。近现代史上,崇正学校培养了许多文人、贤人, 比如 跟随孙 中山 的叶若霖、参加东江纵队的叶强基等,参加龙岗红花岭战斗的李琼芳团长也曾在崇正学堂读过书。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崇正学堂还成为龙岗地下党宣传革命思想的重要场所。

解放战争中,“环水楼”的儿女也纷纷参加部队,为家乡的解放立下汗马功劳。新 中国 成立后,1952年,龙岗乡人民政府还颁发了革命牌匾给他们家,给予表彰。走在“环水楼”,还能看到那一块块挂在大门门楣上的光荣牌匾。

整理文献资料承袭优良家风

叶氏先辈们祖孙三代“岁进士”不容易,龙岗的读书尚文之风也正是在此兴起;叶氏家族尊重儒学,重视教育,雕刻在环水楼各处的家训、对联、遗训等更是留给环水楼叶氏家族。如今,每年的大年初四,部分叶氏后代和周边村民还会聚集在环水楼拜祭祖先。

随着时光流逝,环水楼内的原居民陆续搬离,空荡荡的古楼步入衰败岁月。“它就这样荒废下去,实在太可惜了。”环水楼日益破败,让叶端雪觉得非常惋惜,出于对宗族的爱护以及优良家风的传承,叶端雪从兰水波小学教师的岗位上退休之后,就主动请缨参管环水楼的日常事务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除了做好日常的清理维护工作,他还四处走访,花了4年时间整理出了20多篇几十万字有关环水楼的文献资料。令人欣慰的是,环水楼已被列为龙岗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其翻新修葺工作正在开展中。

“正如祖先在二大门屋檐下的木刻文章里说的,‘探水晶之素玉,含仁戴义,应祥徽而出者,瑞哉麟乎,昔周盛时麟趾美公族之众多,此山里川清树之气……’叶氏祖先希望我们环水楼的子孙后代,像周朝人那样都具有 仁爱 之心,做一个完美的人,希望叶屋环水楼的事业,能昌盛兴旺永久,这也是我的心愿。”叶端雪说,希望廉、孝、信、德这些优秀品质一直传承下去,成为客家人世代承袭的优良家风。

“有孝”“恭敬”家规家训启示为官为政者

客家民系是汉民族中在世界分布最广、影响深远的八大民系之一。我对客家人总的体会是内敛、有凝聚力,还有很强的家族血缘意识,从很多客家围屋的情况看,通常是靠个人品行将一个大家族凝聚在一起。

我考察了很多客家围屋,相对于其他围屋,环水楼最大的特点就是重视教育和家风突出。叶树棠在修建环水楼的同时,还花了很多钱来修建私塾“崇正学堂”,且规模与围屋相当,不仅培养叶氏家族自家的孩子,也招收周边居民的孩子,使周边的百姓受益。后来,这家私塾走出了不少名人,包括参加抗日战争的李群芳、 广东 省政协委员叶强基等。而且,这家私塾的师资力量很不错,因此,当许多私塾在上世纪50年代就停办时,崇正学堂一直开到上世纪80年代。

环水楼的家风非常突出,我看过许多客家围屋,但很少有将祖训直接刻在房子上的,大都只是记录在家族的族谱上。由此可见,环水楼的祖先有多么重视家风。这些祖训寄托着客家先祖对后代的谆谆教诲与美好期望,对于传承弘扬客家精神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像“有孝”“恭敬”这些刻在环水楼门楣上的家规家训都是在告诫后人,要光耀门楣,不能做有辱祖宗的事,这对今天的为官为政者也很有启示意义。

参观环水楼的时候是2018年大暑前后,室外的温度接近40度,太阳也非常的毒辣,一个人行走在找寻古迹的旅途中差点中暑。

记得当时在拍环水楼旁边的林氏宗祠突然觉得头昏眼花,心想完蛋了,这是要中暑的节奏,于是果断跑到宗祠里坐了下来,一口气喝光了一瓶水,直到半个小时后才缓解过来。

之所以写这么一件事情,主要是方便我以后看这篇游记的一种记忆唤醒,这也是我拍众多古建筑唯一的一次差点中暑了,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寻找这些古迹是为了什么,也许只是个人喜好吧! 通过这件事情,我以后每次出去都会在包里放一瓶 “可香正气水”。

吉坑世居(萧氏)

吉坑世居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坪地镇六联村(萧姓),建于 清道 光甲申年(1824年)建筑南偏西45°,前有月池、禾坪。通面阔67米,进深72米。结构呈三堂,二进、二横、一围、四角楼、一望楼的城堡式围楼。总占地面积7370平方米。

吉坑世居由坪地萧氏四世文藻公于清朝道光年间始建。当时文藻公经商有道,地广粮多,是当地有名的望族。为萧氏后人的生存发展,文藻公集巨资建造吉坑世居,历时数十年,直到他去世后才建好。

文藻公第五子瑛生公携其四子乔迁至吉坑世居,其间经战乱、遭横逆、遇良时、逢盛世,几经蹉跎、几经发展,吉坑世居都始终是萧氏强家盛族、叶茂根深、子孙繁衍、人丁兴旺的象征。时至今日,国内外吉坑籍的萧氏子孙已达600余人。

300多年前,清政府一纸“迁海复界”,让生活在赣、闽、粤边境的客家人迁徙到今天的 深圳 龙岗一带,其中萧氏一族,便在坪地安家落户。

由于本人相机广角不够,拍不全吉坑世居的前景,所以在网络上引用一张正面全景图,算是一种弥补相机镜头的一种小遗憾吧。

堂横屋和围屋二层,由斗廊式(一厅、二房、一天井、二廊)单元房组成。龙厅高两层,有锅耳式封火墙。 四角有角楼,高三层,单檐歇山顶,上部开竖向长方形枪孔,下部开葫芦形枪孔。后围外侧墙有葫芦形枪孔。 围 西北 角有古井一口,小砖圈砌井壁,现已经废弃。

低角度来一张侧面照,长长的门栏石更能凸显建筑的沧桑与高大。

坪地镇以萧姓为第一大姓,目前约有8000多人。坪地萧氏发源于 山东 省,后因战乱流离,迁徒到 江西 、 福建 ,明朝后期才大量迁徙到龙岗的坪地。数十年前,在坪地的萧姓家族几乎家家户户都建有客家围屋,近些年来,不少旧围屋已经老旧,不适合居住。

随着坪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城市化改造,坪地农民早已“洗脚上田”,不少人迁入了现代化新居,一些小型的客家围屋已基本没人居住,但一些保存完好的和一些大中型的客家围屋还有小部分人居住。现在,坪地的客家围屋还是随处可见,保存最完好的就是吉坑世居和石灰围屋,它们是当地客家围屋的典型代表,也是见证萧氏子孙繁衍生息、兴旺发达的“活化石”。

每次参观都是一个人 ,院内空无一人 ,大白天也是静得出奇,几乎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了,行走在里面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和脚步声,说不害怕和恐慌,说出来估计连自己都不相信,其实当时真的一点没有恐慌,只是觉得很安静而已,因为已经习惯了吧!女孩子来玩最好多叫个朋友吧!

中轴堂屋祖祠 “雍和堂” 这里是萧氏族人祭祀祖宗的场所。虽然是翻新过的,但是里面的各个细节都是保留了下来。

雍和堂,是吉坑萧氏族人祭祀祖先的地方。2012年,为了修缮濒临崩塌的吉坑祠堂,在龙岗坪地萧氏宗亲联谊会的带领下,海内外的萧氏族人和热心企业、市民一起捐资100多万元,历时一年将吉坑祠堂修缮一新。同时,吉坑世居也被评为龙岗区文物保护单位。

后堂进深7.6米。船形脊,脊檩下枋木有浮雕,并题吉祥语“富贵长命”,神龛对联为“由 揭阳 迁归邑百世流芳思祖德,居泮浪建吉坑四坤胎裔念宗功”。神位题“萧氏堂上始高曾祖考妣神位”。说明萧氏的祖先是 揭阳 的福佬人,迁坪地后逐渐演化为客家人。

吉坑世居是具有中原特色的典型客家民居。虽然围屋看上去是方形的,但是加上围屋前部的半月形池塘和后半部半月形的房舍建筑,其实吉坑世居的整体布局是个大圆形。从整体造型上来看,就像是个太极图。半月形的池塘被称为“月池”,主要用来放养鱼虾、浇灌菜地和蓄水防旱、防火,既是天然的肥料仓库,也是污水自然净化池。除了实用,月池还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既有传统“ 兴文 运”的意义,又是客家“风水”的意义体现。风水认为:“塘之蓄水,足以荫地脉,养真气”;客家风水还认为“水即财”,月池负载了“养人蓄财”的寓意。在月池与房舍建筑的结合部由一长方形空地隔开,空地用三合土夯实铺平,叫“禾坪”,是居民活动或晾晒的场所。吉坑世居堪称古时萧氏客家人创造的绿色生活环境,这与当下坪地提倡的“打造绿色低碳城”的理念不谋而合。

围 西北 角有古井一口,小砖圈砌井壁,现已经废弃。

前围为倒座,正面开一门,门额阳刻“吉坑世居”。门楼船形脊,上雕饰精细。大门内牌坊背面石刻“惟善是宝”四字。值得注意的是围楼两侧门隐蔽在正面两角楼之后。 三堂面阔均为三间。前堂进深6.4米。 中堂进深8.6米。后设屏风门,门额匾题“雍和堂,武监生萧润邦庠生煌昭建立。道光甲申年造”,船形脊,硬山,穿斗式梁架。

整个吉坑世居内共有50多间屋子,可供100多人居住。村里的老人说,以前吉坑世居就是吉坑老屋村村民生活的聚集地,改革开放以后, 富裕 起来的村民开始在吉坑世居的四周盖起新楼,本地村民也逐渐搬出了老围屋,住进了新房。随着围屋的年久失修,现在里面也不允许住人了。但走在吉坑世居内,还是能感受到吉坑人生活的气息,厨房里的灶台、天井中的水池……都在静静地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热闹。

吉坑新居(萧氏)

吉坑新居位于吉坑世居右手边,直线距离不足百米,也是萧氏族人所建造,但规模比吉坑世居要小很多,其他规格都差不多,只是没有角楼。

吉坑新居的建造年不详,估计比吉坑世居要晚很多,推测应该是以前吉坑世居的房屋不够住,房屋坍塌什么的,又或者是萧氏一族从吉坑世居分出来的一支人所建造的吧!

罗屋世居(罗氏)

罗屋世居位于 深圳 坪地六联村(罗姓),始建于明末清初,重修年代不详。

与坪地其它客家围屋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高大的围墙,建筑也没有其它围屋宏伟,但这里是少数还有人居住的老围屋。PS:(当然住在这里的都是外来的打工者,原住民早已迁出了)。

比起那些虽然评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却没有得到好好保护的客家围屋相比,建筑保存得尚算完好,突显了现今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 。

罗屋世居限居住的都是外来打工的人员,而原住民早已经搬走,因为房租便宜,所以成了打工者居住的天堂,现在墙面都是重新粉刷过了,目的就是更好的吸引打工人士。

罗氏宗祠的下堂,罗氏宗祠为三堂结构,既下堂,中堂,上堂,其中上堂是放置牌位和祭祖的地方。

新桥世居(萧氏)

高桥村萧氏新桥世居客家围,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坪地 镇坪 西行政村高桥村北侧。三堂四横布局。朝向东偏南20°。通面阔120米,其进深因后部残毁已无法准确测量,占地面积约15600平方米 。土木结构。前有大型完整之月池,长102米,宽35米。禾坪亦宽阔。正面开五门。新桥世居保存基本完好,现部分有人居住,新桥世居也被登记为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

正门楷体阳刻“新桥世居”。门楼灰瓦顶,尖山式硬山,船形脊。其它四门各通一宽敞的横街。屋顶的飞檐已经少了一边,只有左边的飞檐还保存完好。细心看墙上的门联就能推测出是 “萧”姓族人的祖屋,左边“蘭陵世系”中的“蘭陵”代表着萧姓发源地是兰陵。既( 山东 临沂 市 兰陵县 )而新桥世居的萧氏一族,是宋末从 福建 宁化 迁移至 梅州 梅县松源,明代由 梅州 迁往龙岗区坪地镇的。

宗祠居中,两侧建筑多坍塌。三堂均为船形脊,瓦顶,尖山式硬山,水泥地面,脊上雕饰古朴。前堂门额题“萧氏宗祠”。后侧隔扇门线刻彩绘华丽,额题“兰桂飘香”。

前面提到的门联“蘭陵” 代表着萧姓,当看到萧氏宗祠的时候再一次印证了我的猜测,这也是我喜欢探访这些古建筑的兴趣原因之一,就好像猜灯谜一样,看了门联你就可以猜姓氏,再然后发现自己猜得正确的时候多少会感到一丝的自豪感。

中堂屏风门亦雕刻彩绘,额匾楷体阳刻“光前裕后” 。后堂神龛题:“ 系接 揭阳 先祖源流远,谱传坪地后人世业长 ”,横批“承启堂”,供奉萧氏历代高曾祖考妣神位。

从 “ 系接 揭阳 先祖源流远,谱传坪地后人世业长 ” 就知道该房屋的萧氏族人是从 广东 揭阳 迁徙到此地,也就是如今 深圳 的坪地镇。其实这种后堂神龛的对联一般记录着祖籍发源地是什么地方,和迁徙到什么地方,只是作为后人一种寻根祖源的一种记录和缅怀。

“新桥世居”代表性匾额 “萧氏宗祠”、“兰桂飘香”、 “光前裕后”、“承启堂”, 书于清代,现存于新桥世居萧氏宗祠内。

现如今,坪地镇的萧氏家族,保存的族规家训为《萧氏家训十则》,家训的主要内容有:一孝父母,二和兄弟,三别夫妇,四序长幼,五睦宗族,六严内外,七训子孙,八勤职业,九明利义,十守官衔。

体现了萧氏族人文化氛围与良好的家风,也是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一种教诲。

坪地客家围屋是坪地街道现存的古建筑主要为萧氏、王氏家族先人留下的客家围屋遗产。目前保存的民居年代较早,如始建于明代的西湖塘老围,清代的西湖塘新围、吉坑世居、泮浪世居、四方埔萧氏祖祠露瀼堂等。这些古建筑凝聚了客家历史文化,见证了坪地客家的发展壮大。

观赏性和实用性融为一体的金鱼排水管口,排泄下雨时候屋檐平台上的积水,同时,代表“年年有鱼”生活丰足的精神寄托。

深圳国际低碳城

深圳 国际低碳城就位于新桥世居的正对面,这是 深圳 打造的一个低碳环保主题的实验城,如果看完新桥世居不妨也到这里走走,环境,植被都相当的棒。

工业风的建筑风格、垂直绿化,进来之后第一感觉是这里很像 南海 意库之类创意园,然而实际上有一点很大的不同,这里的建筑都是 新建 的,而不是由旧工厂改造,并且从里到外都是“绿色”!

这里应用了适应当地和华南气候的10大技术系统,97项技术策略,国家绿色建筑 三星 级标准,年均减碳1000吨以上。据说 深圳 国际低碳城,已经成为整个 中国 乃至世界的低碳环保的典范之一。

麟阁世居(萧氏)

麟阁世居位于龙岗区坪地 镇坪 西村澳头(萧姓),始建年代不详,重修于清光绪年间,围内为三堂四横布局。正门、祠堂、北侧房屋、 西北 角楼等保存完好。

麟阁世居宗祠为三堂式。前堂面阔4.15米,进深5.9米,后部设仪门。中堂面阔9.3米,进深7.6米。六柱,穿斗式梁架,前有两檐柱,其余为金柱。

麟阁世居左侧门上的对联 “ 凤毛济美 ”,“ 麟趾呈祥 ”。

凤毛济美:旧时比喻父亲做官,儿子能继承父业。多用以称颂贤良父兄有优秀子弟。比喻后继者能与前人的业绩齐美而发扬光大。

麟趾呈祥:旧时用于贺人生子,指子孙昌盛。这两个词现在一般都用来祝贺别人生了儿子。

后金柱之间设屏风门,额匾阳刻“谱传麟阁”。两后金柱上红纸墨书题 “由 宁化 至 梅州 在昔松源继接千秋世泽,自 揭阳 迁归邑于今坪地沃头宗枝盛开 ”。这一对联讲的是萧氏入粤的情况。

根据《坪地萧氏族谱》(2007年版)记载:萧氏以商代微子启为始祖,周武王灭商之后感其忠直,将其封到宋国,都 河南 商丘 ,尊为宋公,春秋时期宋国内乱,公族逃至萧邑( 安徽 萧县 ),其中一人叔大心平叛有功,受封萧邑,称为萧国,战国时期萧国公族以国为姓。春秋战国时期萧氏多居于 山东 兰陵(蘭陵),所以萧氏有蘭陵世系之称。

晋八王之乱后,萧氏一支南迁至 江苏 丹阳 、武进一带。南朝萧道成做了南齐之主。此后萧衍建立了梁国。宋代南兰陵萧氏一部分迁往 江西 吉安 ,萧方哲携本族人入闽居 宁化 石壁。宋末梅轩公迁至 梅州 松源,为萧氏入粤始祖。

后天面阔4.15米,进深7.3米。木质神龛施透雕和线刻,彩画华丽,神龛题“祖德源流千载盛,宗枝奕叶万年兴”。横批“金玉满堂” 。

在宗祠正前方上的房檐顶上挂着 “光前裕后 ” 的牌匾,其意思就是:“ 为祖先增光,为后代造福,形容人功业伟大 ”。

宗祠房檐上方的荷花雕刻

首先,荷花是神圣高洁的代名词。荷花从尘土中出来,却不沾染任何脏东西。所以 中国 人民把荷花爱莲说中的名句来作为自己的人生标杆。其次,荷花是 友谊 的信使和象征。 中国 古时候乡间就有秋季到来大家通过采集莲花来想念友人的习惯。还有,荷花是清廉为官的象征,青莲让人自然联想到清廉。为官清廉才能得民心。

其实古人对于荷花有着很深刻的理解,所以也经常会看到很多荷花雕刻的装饰,这不仅是在南方地区很普遍,在北方地区其实也是一样的。跟梅花的寓意大致相同,其主要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向往和寄托。

回望来麟阁世居的左侧门,见证历史的沧海与桑田,坐在石榴树下品味古建筑,其实也是一种难得的体会。

PS:以上这句都是废话,其实主要是天气太热,腿脚疲惫不想动,所以在树下休息片刻而已,哪里会有那么多的感慨? 还别说,树下的凳子是特意迎接我的到来吗?

泮浪世居(萧氏)

泮浪世居(萧氏),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坪地 镇坪 西行政村新屋场自然村东侧。建于 清道 光年间。朝向南偏西。有内外两围(外围为后代所加)。内围面阔66米,进深97米,占地面积6402平方米。外围面阔116米,进深103.45米,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前有完整的月池,禾坪。泮浪世居为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

正面开一正门和两侧门。前门楼之后夹墙拱门上题“泮浪世居”。前天街宽阔,两端各通侧门。两侧左右天街通后部后天街。宗祠前堂面阔4.1米,进深6米。

门额题“萧氏宗祠”。前后檐有花岗岩六棱 石柱 ,鼓形石质柱础,柱各穿一挑檐梁,挑出四檩。中堂面阔9.5米,进深7.2米。穿斗式梁架,前为两檐柱,后有四金柱,穿插枋上置短柱,短柱上下两端置栌斗,分别承檩接枋。屏风门无题字。后堂面阔4.5米,进深6.6米。神龛题“始开七祖之基肯构肯堂既沐先灵有哧,今瑜百男之业俾昌识还期世德流芳”。供奉萧氏堂上始高曾祖考妣神位。宗祠屋面为船形脊,有雕饰。余皆平脊,灰瓦顶,尖山式硬山。

地面原为三合土,现改为水泥面。围后房屋多倒塌残破。四角角楼仅存正面两个。顶有所改造,原应为三层。有葫芦形枪孔。 背后有“永锡 九如 ”匾额)

附:

泮浪意是指门外成片的稻田,风吹过,会像海波一样起伏。泮浪,枕着稻浪入睡,泮浪,是指门外成片的稻田,风吹过,会像海波一样起伏。而围屋所在的坪西社区地势平坦,稻田连片,屋后有荔枝林,到了双抢季节,萧家人就忙着在围屋前禾塘晒谷,西头有一口古井,围屋数十户人家都在那取水喝。

对联:汉朝丞相府,梁日帝王家

泮水依山荫十世,浪花香里百年居

据说当年文藻与父母分开居住后,母亲对他很好,其父在不远的石灰围买田置业家境殷实,见此,母亲就托人送去一壶茶给儿子,文藻公揭开一看,只见里面全是白花花的银子。他效法父亲也大买田地,赚了不少钱,生活美满,也就是在文藻手上,泮浪世居正式动工兴建。

《坪地萧氏族谱》记载泮浪世居:座子山兼壬,向午山兼丙,建筑结构为三堂两角楼,正大门楼内有匾题“泮浪世居”,背面有匾题“永锡 九如 ”, 门前有禾坪和半月池塘,进入大门之后有较大场院———“天街”,是家族活动的重要场所。

半月形的池塘,一排高低相间的灰白瓦房,周边是紧紧围绕的工业厂房,在龙岗坪地坪西社区新屋场村,名为“泮浪世居”的萧氏客家围屋独自守着宁静。

残缺的木门,破旧的墙壁,长草的地砖,当城市化快速推进到这里时,居住在此的中原氏族搬迁殆尽,丰腴广袤的土地也竖起根根烟囱。

嘉庆年间,由 梅州 以及更北地区迁移而来的萧氏家族,看中了这片有山有水的土地,南风吹来,一望无际的稻田泛起阵阵绿色波浪,令人心旷神怡“好地方,就在此安家!”

也就是从那往后的200多年,萧氏家族不断繁衍,勤劳耕作,忠厚为人,随着社会文明变迁,踏着城市化的步伐,他们历经风雨,创造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阳照在泮浪世居,青砖白墙映着辽阔蓝天显得别有意境。正门口是一道拱门,门口贴着红红的对联,“汉朝丞相府,梁日帝王家”。据说这幅对联一直挂了200多年,每年春节前后都会更换,不变的是对联上的字,以及萧氏家族的内涵。

从一本厚厚的《坪地萧氏族谱》可以了解到,泮浪世居是坪地萧氏四世萧文藻于嘉庆(1796年)兴建,文中如此描述:座子山兼壬,向午山兼丙,建筑结构为三堂两角楼,正大门楼内有匾题“泮浪世居”,背面有匾题“永锡 九如 ”,门前有禾坪和半月池塘,进入大门之后有较大场院———“天街”,是家族活动的重要场所。

中间还有一道拱形牌坊,上刻“泮浪世居”四个字,过了牌坊也有一个厅堂,南北通透,朱门已褪去昔日色彩,门槛被时光打磨得很光滑。如同族谱记载,最里面还有一个堂,设立祖宗牌位供后人祭拜。

据悉,泮浪世居经1985年和2003年大规模修葺,保护较好,属本围屋居民现在的红白事都是在里面祭祖。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从这座普通围屋里走出了很多敢于闯荡的萧氏后人。据粗略统计,现在在海外的华侨有60多户,其中40多户在 马来西亚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日子开始 富裕 起来的萧氏后人逐渐搬离围屋,住进了新居。

萧伟强是新屋场村的老村长,2005年才退下来,对于眼前的这座泮浪世居,他了解许多。翻开族谱:“ 伟强 ”,坪地十三世。目前登记的最小的是坪地十四世萧思平,最有名的是坪地九世,化名“九虱子”,据称其名下产业 富裕 ,建有两栋十余米的碉楼。目前“九虱子”家族达200余人,都旅居 美国 、 香港 等地,村里老人几乎都知道这个人。

“围屋是1796年在坪地四世文藻公手上建的,围屋里有很多风俗,像逢年过节都要舞麒麟,要到里面祠堂杀鸡祭祖,年初一会有人去烧香拜年,还有一些点灯、挂灯笼的习俗。“那时候过年只过到正月十二,现在开始随大潮,都过到十五了。”

对于文藻公是如何发家的?

据说,文藻与父母分开居住,母亲对他很好,其父在不远的石灰围买田置业家境殷实,见此,母亲就托人送去一壶茶给儿子,文藻公揭开一看,只见里面全是白花花的银子。他效法父亲也大买田地,赚了不少钱,生活美满,也就是在文藻手上,泮浪世居正式动工兴建。

座子山兼壬,向午山兼丙,建筑结构为三堂两角楼,正大门楼内有匾题“泮浪世居”,背面有匾题“永锡 九如 ”。

围屋里原来有块“百岁牌”,是以前皇帝送的,后来在社会变迁中丢失了。以前围屋门口东西两边各有一根桅杆,上面飘着旗子,不是名人不能树桅杆,现在桅杆没有了,仅余下固定桅杆的两个大石头。

这些记载都可证明,这座围屋的主人还是颇有地位,围屋本身在坪地范围也算是颇具规模。

从1992年第一家工厂华泰厂进入新屋场村起,十多年来,厂租经济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目前全村200多户籍居民,每人年均分红5000元,属于后发展地区,全村有10栋大厂房,主要从事家私和五金类加工制作,村里年收入四五百万,资产四千多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客家围屋保护,同时用适当方式进行开发。

坪西萧氏围屋 (萧氏)

香元世居(萧氏)

香元世居(萧氏)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香元村内,与高桥、新屋场等自然村相邻。香元村坐落于丘陵地带,丁山河在村的东面流过。因村里有口泉眼(源),200 年来从未断水,且微甜适口,清香溢人,“源”、“元”同音,而取名香元。

香元传统民居为客家民居,现存约 110 间。代表性民居香元世居,建于清代,占地面积3950 平方米。围村由四横巷两纵街组成,前有禾坪和月池,正前面是“萧氏家祠”和“香元世居(萧氏宗祠承酂堂)”,均为三进两天井式结构,砖木结构,尖山式灰瓦顶。香元世居保存完好, 现无人居住。香元世居被登记为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代表性民居萧氏炮楼院,建于民国,占地面积 360 平方米,是一处近现代广府式民居。萧氏炮楼院保存基本完好,现无人居住。萧氏炮楼院被登记为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

香元村始建于清乾隆年初,因萧 氏二世祖思俊公后人从坪地石灰围迁 移至此建村定居,现村于 1980 年到 1995 年在原地重建。

清代,香元村属归善县碧甲司巡检管属。民国时期,属惠阳县第一区。中华人民 共和 国成立后,属惠阳县龙横坪区。1958 年,属宝 安县 龙岗公社。1986 年,属 深圳 市宝 安县 坪地镇。2004 年,属龙岗区坪地街道坪西社区至今。主要姓氏为萧。宋末元初从 福建 宁化 迁移至梅县松源,清代由坪地石灰围迁移至本地。

香元村世居民族为汉族,世居民系为客家民系,通用方言为客家方言。2015 年年末,户籍人口 341 人。2015 年末,非户籍外来人口约 6900 人;祖籍本村的 香港 同胞约 60 人。祖籍本村的华人华侨约 100 余人,主要分布在 马来西亚 。

香元村现存宗祠三座。萧氏宗祠承堂,始建于清代,于 2015 年重修。占地面积约 200 平方米,现仍作宗祠使用;萧氏家祠(五庆堂,始建于清代,于 2011 年重修。占地面积约 240 平方米 , 现仍作宗祠使用;萧氏宗祠 ( 乾福堂 ),始建于清代。重修(重建)于 2014 年,占地面积约 80 平方米,系 2014 年在遗址上重建 , 现仍作宗祠使用。

其他传统建筑有炮楼,始建于民国。底部呈长方形,高三层,夯土墙,木梁架。

香元村重要的楹联、匾额有:代表性楹联“兰陵世系”,“麟阁家声”,书于清代,现存于香元萧氏宗祠。代表性匾额“萧氏家祠”、“五庆堂”,书于清代,现存于香元萧氏家祠(五庆堂)。 代表性匾额“香元世居”、“承酂堂”,书于清代,现存于香元世居。

香元村流传着关于“香泉”的传说,香元村里有口泉眼,200 年来从未断过水,并且微甜适口, 清香怡人。村里人视其为宝物,称为“香泉”。传说这口香泉给香元村民带来了快乐美好的生活。

PS:我当时好奇心的驱使下果断喝了一口,发现井水甘甜,于是也就大胆的喝了起来,最后用矿泉水瓶还装了一瓶才罢休。毕竟不用花钱买的水,味道就是不一样。

香元村被列入市级建设规划。2012 年 8 月, 深圳 国际低碳城启动区(1 平方公里)项目正式启动,征用了香元村一半的土地面积约 60 万平方米。其他村域面积基本被纳入 深圳 国际低碳城 的拓展区(5 平方公里)范围。另香元村丁山河片区旧改项目首期,正在区相关部门审核。未来 香元村将面临整体拆迁。

坪地香姓宗祠

香姓宗祠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新香新村,也叫六联香姓宗祠,为香姓一族的祠堂。距离坪地汽车站很近,我也是偶然等公交车时候发现的。

坪地镇位于龙岗 东北 部, 西北 与 东莞 市相邻, 东北 与 惠州 市接境,是深惠(州)、深汕(头)、深河(源)、深梅(州)公路的交通要冲,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坪地镇总面积576平方公里。地势四面群山环绕,中间一马平川,自然环境优美,坪地也因此而得名。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此地就有人类居住繁衍。到南宋末年,为逃避战乱,大批中原居民辗转南迁至此,与当地人融合。他们大多聚居于坪地的香屋、西湖搪、岳湖岗一带,遗留有大量客家围屋与村落。

香姓是神农氏炎帝—姜子牙后人,齐倾公姜无野之一子食采于楂邑为爵,其后子孙以封地为姓,是为査姓(古楂、査同音)。香姓乃査氏之后裔,据考证香氏始祖为查铨録。

香氏的源头在 东莞 ,后人主要分布在 广东 、 广西 ,其他地区和海外也有分布,子孙已达2万多人。每逢祭祖日,总有外地族人赶来 东莞 拜祭。

有很多人一提到坪山新区,想到的就是马恋山森林公园,又或者大万世居,这两个景点不可否认的确比较出名,但很多人其实真的不了解坪山新区,这是一个非常有历史背景的一个区,甚至可以和古老的宝安区来比较。因为整个坪山新区遍布着很多的客家围屋,而且现在都保存得很完整,这在全国都是非常难得的。

坪山新区是我比较推荐游玩古建筑的一个区,也是了解 深圳 客家文化重要的一个区,虽然距离市内比较远,而且地铁也还没有直达坪山新区,但以后地铁很快就会通车了。

我是一个很怀念老建筑的人,坪山区几乎说得上名字的客家围屋我都去看过,所以对客家围屋的建筑形态,规格,历史背景都有一定的了解,由于这些老建筑面临着损毁的边缘,如果再不加以保护,估计以后就会消失了,因为喜欢老建筑,所以我特意写了一个坪山新区的客家围屋的汇总,目的是呼吁大家保护它们,了解它们,这也是我热衷于这类摄影题材的一个主要原因。

• 电话:13602620392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坪山街道大万路33号坪坏社区西南的客家村

大万世居(曾氏), 深圳 十大客家古村落(古民居)之一,同时也是 广东 省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万世居坐落在 深圳 市坪山区大万路33号坪环社区西南的客家村,为古堡式客家围屋建筑。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年),规模宏大,占地1.5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之一。

大万世居平面呈方形,四角建有炮楼,正面有大六楼,均为高高的围墙相连,围墙上有走马廊相通。围龙屋大门向南,门楼上塑有“大万世居”4个大字。大门前为禾坪,再前是月形池塘,禾坪侧仍保留有旗杆石。

前面两张大万世居图片为网络航拍图。

由于这一两年陆陆续续在修缮大万世居,所以未能进去拍照,为什么我不是说参观而是说去拍照?其实大万世居在很多年以前我就去过了,当时只是进去参观了,并没有拍什么照片,而且当时是用手机拍的,大家都知道,那时候的手机像素真的不敢恭维。

吉坑新居(萧氏)

图片里蓝色部分为坪山区管辖,而里面每一颗星代表了一处老建筑,别以为从图片中看范围很小,实际还是很远的,我也是通过百度地图上挨个的查找出来,然后订好位置保存,其中也花费了许多时间,在百度地图上规划好地点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因为一旦地点规划错误,会浪费很多在找建筑的时间上,甚至也会迷路,(当然,有手机导航是不存在这个问题)不过就是费时间。

我每次都会利用周末放假的时间去,基本上都会在地图上提前规划好几个相邻比较近的古建筑路线,然后逐步的走访,直至走完这些古建筑。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最远的地点都已经快到 惠州 市了,记得有一次去探访 “ 颐田世居 ”的时候,居然出了 深圳 都不知道,然后看到 惠州 市的广告牌才发现自己离开 深圳 了。

探访坪山区众多古建筑我花了32天,跨度长达4个多月(因为周末两天是放假时间,所以每个月最多能去8次,4个月也就是32天左右,也就是跨度为期4个多月) 单是算公交(地铁)的坐车费用就好几百了。如果你问我跑那么多地方真的值得吗? 答应是一定的。

据 深圳 市文物调查显示,现存的客家传统建筑多为民居,且无论从数量、质量、种类、历史文化内涵以及设计工艺等方面,在 中国 各类传统民居中都占据了重要一席。客家围屋也因其建造时间的早晚,在其建筑造型、规模大小上存在差异。 深圳 市所辖范围内客家民居遗产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龙岗区的布吉、横岗、龙岗和坪山新区的坪山、坪地、坑梓、葵涌等地,除此之外在 盐田 区以及宝安区的观澜、石岩也存有部分建筑。这些客家民居始建年代早可追溯至元代,如观澜的杨氏围屋;明代建成的则有坪地肖氏围屋 和龙 岗的赖氏围屋。后期大规模建造主要集中在明末清初,姓氏也更为丰富。据统计仅 清康 熙以后,近三百年来在 深圳 东部土地上涌现的数以百计的方形客家围堡,就足以雄冠闽粤赣客家地区。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现存的 深圳 客家围屋数量近200余座;另有民间人士调查统计, 深圳 市龙岗区(包括现坪山新区)现存较为完整的客家围屋就约六十余座。其中,最出名的有大万世居、鹤湖世居、龙田世居和茂盛世居四座。

坪山"黄氏“的家族史

黄姓,是有史料记载的 深圳 百家诸姓中最古老的居民,以广九铁路为界, 深圳 的西部地区主要分布着广府人,东部则以客家人为主,而 深圳 黄氏先祖,也因此可以溯源两大分支——广府黄氏和客家黄氏。

客家黄氏(坪山区黄氏)虽然没有广府黄氏在 深圳 地区那样悠久的历史,但是客家黄氏在迁入的300多年时间里,对 深圳 东部地区的开发,做出很大的贡献。

深圳 地区客家黄氏比重最大的,主要是坑梓黄氏(“坑梓”就是黄氏族人对故里的称呼),坑梓镇现在有23个姓氏,而黄氏就占了总人口的80%。有一种有待证实的说法是:黄朝轩的先祖,也是唐末的黄峭山———如果得到证实的话, 深圳 的客家黄氏和广府黄氏,就是同宗同源的兄弟。

深圳 黄氏家族最著名的是《太祖遗训与骏马奔腾图》,太祖就是黄峭公,这是黄姓的认宗诗,在海内外黄氏族姓中,极为广泛地流传着。这首诗犹如一组特殊的文化密码,凡黄姓族人,无论身处何方,只要能背得这一“ 密码诗 ” 便可认祖归宗,会被视为同宗兄弟,得到本族姓的互相关照。但新乔世居内没有这首诗。在 深圳 福田下沙黄氏博物馆抄写来看:

骏马堂堂出异方,任从随处立纲常。

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则故乡。

朝夕莫忘亲命语,晨昏须念祖宗香,

惟愿苍天垂庇佑,三七男儿总炽昌。

“ 黄朝轩 ” 是最早来到龙岗地区开拓的黄氏祖先,为坪山黄氏开基祖一世(以前坪山归龙岗管辖),明末清初的黄朝轩是一名“走方郎中”,由嘉应州(今梅县)移居到 惠州 府白马碗窑,再移居到 深圳 坪山 镇江 边村择地开基,建立了“黄氏宗祠”。并娶陈氏为妻,生有二子:居中公和利中公。

黄朝轩其精湛的医术,使黄朝轩很快积蓄了财富,后来他的次子黄立中留在江边村, 长子 黄居中一家5口则于康熙三十年(1691)移居坑梓,在老坑建 “ 黄氏宗祠 ” 并由此而向坑梓其它地域发展,先后建立了数十座大型围屋,子孙繁衍,蔚成当地望族,从此发展为人丁兴旺、财大气粗的旺族,后裔至少在数万以上的大家族。黄氏宗族的繁衍发展,事业兴旺,使其在坑梓镇的势力越来越大,居中公的第三个儿子昂燕振宗公,乾隆十八年(1753)迁秀新村建“新乔世居”,并于不久之后黄氏后代又先后建了“龙田世居”、“龙湾世居”、“长隆世居”等大型村围,气派恢宏,成一统格局。

坑梓黄氏家族发展谱系简介:

总体而言, 深圳 地面上的客家自然村,多是一个家族一个村。当宗族人口膨胀,或宗族内的经济力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传统的封建大家族就必然面临着“宗族细胞的分裂”。坪山坑梓黄氏是当地唯一大家族,现今他们占坑梓总人口的80%,黄氏宗族的发展颇具典型性。以黄氏为解剖的“麻雀”,从坑梓黄的微观透视,显示其宗族“分裂”的情状,进而说明 深圳 传统客家村落拓展的原因。

以上图表只展示了黄氏氏祖前五世的部分分支脉络。坑梓黄氏宗族的产生,正是有赖于一个个具有血缘关系的家庭衍生而成。 中国 传统的家族分家,一般遵循的宗法原则世“ 长子 不外出”即“嫡 长子 继承制”,这是维系宗法延绵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到了明、清,封建家族制度已近式微。 长子 在宗族的地位虽较诸子为高,但在财产的继承上已无独占权,须与诸子平等分家析产。所以早供养父母方面,大儿子与小儿子无异,而且小儿子往往最后成婚,可以有较长时间单独陪侍父母。因此,一些家庭选择了“留小放大”(其他儿子分出,只留小儿与父母同住)的分家方式。而在“ 长子 不外出”和“留小放大”上,坑梓黄氏则具有更加灵活的“权变性”。

另外,在过去的认识中有一个误区,以为客民(含客家先民)的移动一般大至家族,小至家庭为单位,才有助移动的 成功 。而坑梓黄氏却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迁徙实例,即黄朝轩“单枪匹马”的个人移动模式(他娶妻是到 惠州 归善县后的事):只要具备一定的素质,又能把握住时代提供的契机,相时而动,一个大家望族完全可以是由一个开基祖历经数代繁衍而成。

——摘自《 深圳 客家研究》·刘丽川著

“坑梓”的历史

坑梓镇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 东北 部,其北与惠阳县接壤,距 深圳 经济特区40多公里,辖沙田、老坑、秀新、金沙、龙田五个行政村,清代属 惠州 府管辖。其东部、北部与惠阳市接壤,现属于 深圳 市的外围乡镇。其原著民约6300人,40个自然村,客家人占百分之九十,全镇约80%的人口均为黄姓,为当地第一大姓,除去秀新行政村之新村三十几户黄姓外,其余的传自一个祖公,即清初从梅县来到 深圳 坪山的朝轩公的后裔,为“江夏堂”黄氏。

清康 熙元年(1662)这里正是强令内迁的重点地区。康熙廿三年(1684)准予复界后,居 惠州 、 潮州 、嘉应州(今 梅州 )及闽赣地区的各路宗族姓氏,纷纷“负耒横维,相卒而至” ,沿惠阳到坑梓、 深圳 而至 香港 等地,拓展疆域。因此可以说,将坑梓黄氏宗族史研究清楚,坑梓“迁海复界”三百年来的历史也就基本清楚了。就其历史而言,修建最早的是秀新村“新乔世居”,建于清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距今整245年;最晚的是盘古石村的“吉龙世居”,建于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也有110年了。

客家黄氏崇尚文化,注重教育,有一座围堡,就有一所私塾,供族人子弟读书。如光绪年间的“光祖学堂”,就是黄氏在兴新学的潮流中,废除私塾后办起的新型学校,是“光祖中学”的前身。

“坑梓”名称的由来

关于“坑梓”地名的解释,《 深圳 市十九镇简志》中的“坑梓镇”云:“相传镇城内及沙梨园一带村民,早年系由老坑村老祠堂分出,史称‘坑梓’,意即老坑村的子孙。又因‘子’与‘梓’同音,后人遂改‘坑子’为‘坑梓’,寓意老坑是故里。”这条解释避开了“坑”,只给“梓”做了注。

“坑”,不能从普通话的词意角度去理解,因为它是个客家方言词。“坑”在客家话里是指“两边被山夹住的长山沟”。因此,“逢山必住客”的客民常常用“坑”字为建在山沟里的村落命名。所以,闽粤赣的客家居住地就有了不少的“坑”。例如, 深圳 龙岗区的深坑、杉坑、上坑、炳坑、吓坑、西坑、松子坑等。

“坑梓”,就是“此山间的村庄是故乡”之意。方志、家乘上常见写作“坑梓”,“坑梓”是后来的写法。“子”在 广东 常被读作“仔”,音义皆可能发生混淆。当地人改“子”为“梓”,既可避音义混淆,又带了“乡梓”之新义。

在黄氏各房的早期族谱中,多数把“坑梓”写成“坑仔”。我们认为,这里的“仔”应不是笔误。粤、客语中,“仔”是起表小作用的词后缀,如“猪仔”(小猪)、“妹仔”(小女孩)、“煲仔饭”(用小砂锅焖的饭)等。“坑仔”就是“小坑”,表示面积较小的山间谷地。我,我们看坑梓镇西部的“坑”,面积确实不大。“仔”与“子”的字形有些相近,后人为书写简便,干脆将“仔”写作“子”。而把“坑子”的“子”理解为“子孙”,有点儿望文生义了。后来,人们觉得“子”不好看,又再赋予它一种文气,就把“子”改写为“梓”,逐渐变为“坑梓”。

黄氏围屋发展史

坑梓黄氏的民居沿着河分布,上游是老坑“黄氏宗祠”,随着人口与经济实力的增长,黄氏又向坑梓东部大沥河流域拓展。在坑梓三十平方公里的地面上,沿两个水系,黄氏先后建成近40座大中型围堡。

顺水而下有黄氏历代后人修建的“龙湾世居”(1781年)、“龙围世居”(1800年)、“ 秀山 楼”(1830年)、“龙田世居”(1830年)、“龙敦世居”(约1850年)、松子坑大围(约1860年)、“盘龙世居”(1864年)、“吉龙世居”(1888年)和井水龙大围等十六七座大型围堡式民居。

通过对比建造年代、结构建制以及经济基础,解释了 梅州 、 兴宁 农舍式围龙屋、 福建 永定 土楼与 深圳 滨海客家围堡的区别和联系。总结 深圳 客家围堡具有几大特点:规模大、规格高、防御功能较强。详细解释了 深圳 围堡使用的一种特殊的建筑材料三合土,这种混合建筑材料不仅有良好的粘结度,保证围屋百年依然屹立不倒,而且成本造价远高于兴梅两地围屋建材,足以见得当时的 深圳 滨海客家经济实力雄厚。

客家围屋的建筑特点

坪山客家围屋就其建筑渊源而言,属于 梅州 客家民居一系。以建筑风格的演变而言,坑梓镇的各大型村围基本上承袭了粤 东北 地区的基本型制,如“三堂两横”、方型围屋等。但在一些具体的细部技术特征方面又不尽相同,则吸收了当地非客家民系的建屋技术和施工方法。这也说明建筑技术的发展演变,并不一定与客家人迁徙的历史脉络完全符合一致,尤其是整个粤东地区的客家人迁徙过程十分复杂,历史上存在着回流逆迁的过程,所以又不宜轻易下结论说坑梓地区客家民居直接传承于梅县地区客家民居。

从功能上看,除栖身外,还偏重于防御。举族而居,高墙合围,墙上设有哨口和抢眼,墙顶辟有巡道,类似于城墙,四角筑碉楼;在选址上,既讲究天人合一,又兼顾风水。

坑梓镇客家村围在建筑的布局上仍保留了传统客家民居“三堂两横制”的对称式布局,其基本的特点仍是封闭式的方型围屋,外观高墙森院,四角碉楼,防御功能强;内部厅堂院落,天街横屋,层层相套,空间十分复杂;屋前有半圆月塘、禾坪,屋后有 高台 花胎、围龙等。但与梅县客家民居相比较,无论是在建筑的总体型制上,还是在细部的构造和材料上都有了其自身的一些特点。闽西、梅县客家民居在型制上,主要是圆形的土楼和半圆形的围屋,而坑梓方型的围屋,更接近于闽西的“五凤楼”型制,而与赣南客家方型土围所不同的是,坑梓方型村围造型更趋于完善和精致,体现出殷实望族的隆盛繁华景象。历史上客家人第五和第六次迁徙,粤 东北 的客家人回迁至赣南的三南地区,形成了现有的赣南土围型制,时间也在粤东沿 海地 区“复界”之后,各自传承关系复杂,难说其中的影响谁为主次。

坑梓客家村围在空间组织、环境布局和材料运用上也较闽西土楼、闽西围龙屋显得颇具自身特色。在家族的一统院落之下,各个小型的家居单元相对独立,自成一体,如龙田世居的家庭居住单元一户三间,前以回廊过道隔出天井小院,空间布局十分经济而合理。村围环境按风水理念,建筑朝向以地形山势为本,不以南北为主朝向,所以常有偏东朝西的座向方位,如龙田世居、新乔世居亦非正南北之座向。建筑材料的运用亦十分细腻和讲究,外墙材料为三合土砌筑的院墙,与闽西土楼的简陋的生土外墙相比,在材料的性能上更显得成熟而耐用,新乔、龙田、龙湾、长隆、荣田等世居,外墙材料经百年风雨,依然坚固耐久,少有风化。

坑梓“黄氏”靠什么积累财富

传说篇:

民间对黄氏在坑梓的大发展,有一个“异口同声”的传说:当时老坑梓的土地,属于原住户高姓人所有,当时因为刚复界,还无力翻修已经损坏的高姓祠堂,而黄居中要在此落籍,便与高姓人商量,由他出钱,高姓出地,盖两间祠堂,各自一间。因为高姓人得罪了风水先生,而黄姓人则很殷勤,风水先生就悄悄让黄姓人挑选看上去破旧却能旺才旺丁的祠堂,高姓人不明就里,选择了漂亮的那间,结果就有了今天的局面。

现实篇:

坑梓黄氏,其先民原居于闽、粤、赣三省交界的客家聚落中心地域。清代“复界”之后,正值三省边区的客民人口膨胀,由于地域所限,希望向外拓展,因此“复界”给了黄氏宗族提供了一个从山区迁平原,并在沿 海地 区发展的极好机会。据《黄氏族谱》所载,其中多数“举家徙垦于 广州 属之 新宁 , 肇庆 府属之 鹤山 、高明、 开平 、 恩平 、 阳春 、 阳江 等州县,多与土著杂居。

黄氏赶上清朝初年有名的“康乾盛世”,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商业、手工业也不断繁荣。黄氏秉承客家人勤奋吃苦之传统,一面坚持耕读传家的传统,同时更新观念,摒弃客家人一贯重农轻商的传统观念,对士、农、工、商、学一视 同仁 ,创造下巨大财富。

坑梓出产大米、花生、甘蔗,黄氏收购大米、开油坊、榨蔗糖,将米、油、糖贩运到 惠州 等地,再从 惠州 买回肥料和石灰卖给坪山坑梓的居民。农民若买不起,可以赊,秋后再还,就这样,当地生产得到了促进,黄氏财富也迅速积聚起来。坑梓黄氏修建如此大体量的客家围屋建筑,没有相当的经济实力是不可想象的。坑梓黄氏不是靠走私,而是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手工业和商业积聚了这么多的财富,确实有过人之处。

“阿婆叫沥”串起的“围堡项链”

说起阿婆叫沥这个河流名称的来源,当地人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其一,说以前的小孩经常到河里玩水,阿婆就在岸上喊“不要去游水啊”,或者喊“回来吃饭哟”(“叫”在客家话里也有“喊”的意思)。

其二,谓黄氏始祖初迁坑梓时地多人少,春耕人手不足,无法及时播种,急得阿婆站在河边大哭。“叫”,在客家话中也是“哭”的意思;“沥”,表示溪流、小河。

深圳 坪山的坑梓属丘陵台地,西边的“阿婆叫沥”与东部的“大沥”从南至 北流 入 淡水 河。“阿婆叫沥”被认为是坑梓的母亲河,数公里长的河道沿岸,串起了几十座大型围屋式客家民居。

黄氏族人发达后,不断在坑梓建造客家围屋。当地黄氏后人表示,在建造新乔世居时,由于起支撑作用的大木桩无法人工搬运,他们在上游把木桩砍伐好,然后把木桩投到河中,借助水流把木桩送到工地,阿婆叫沥沿岸不少围屋也按同样的办法建造。

客家围屋利用现状:

随着 深圳 东进战略计划的推进,将原龙岗区又划分为龙岗区和坪山新区(包括坪山、坑梓、龙田、石井、马峦、碧岭办事处),不仅为处于城市边缘的地区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也同样给客家民居的保护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大多建成百年的客家围屋,原本就因文革破坏和年久失修而破败残存、摇摇欲坠。再加之身处沿 海地 区,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许多人选择了更加干净便捷的现代生活方式,搬离老围,另建新所。大多围屋现已处于空置状态,有些甚至被用来养鸡养鸭,更加速了建筑的破损与老化,令人扼腕叹息。

其次,客家民居作为文化的承载者,同样还存有大量的非物质遗产,如鱼灯舞、舞麒麟、客家山歌甚至饮食方面等风物民俗,浩若繁星,令人称绝。当城市现代的脚步一步步迈进,那些曾今极具魅力的日常生活也即将或已经伴随一座座围屋的消失,而成为阿婆阿公口中的越来越模糊的传奇故事。可见保护并研究客家民居的工作并不仅仅停留在建筑学、规划学研究的层面意义上,更涉及人类、社会、民俗、文化等多学科范畴,有着了解过去、记录历史、联结未来发展的深远意义。

新乔世居(黄氏)

新乔世居,始建于乾隆十八年(1753年),由坑梓黄氏三世祖创建。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为三堂、四横、一围龙、四角楼、一望楼建筑,占地面积8265平方米。整个建筑群用三合土夯筑而成,间用石料,且从前往后依次升高。围前有禾坪、左右转 斗门 、照壁和一个半圆形的月池。前开 三门 ,正门上有一石匾书“新乔世居,乾隆十八年仲冬月吉旦昂燕创立。”2001年6月,龙岗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坑梓镇黄氏最古老的客家围屋,建于(公元1753年),距今整245年的历史。

新乔世居的特点:“ 新乔世居坐北朝南,为三堂、四横、一倒座、一围龙、四碉楼、一望楼建筑,与兴梅地区典型的围龙屋加四角楼形式有直接继承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带花头的围龙为单间房组合,中间有望楼,而其余堂横屋均为“斗廊式”单元房组合,这是客家围建筑的继承与发展。该围楼的碉楼较矮,只比二层围屋高出一个山尖,这是惠阳、 深圳 地区清代康乾时期客家围楼的特征。堂横屋前有天街与前围(倒座)相隔,前围开 三门 ,正门楼内建有牌坊。主楼面宽95米,进深87米,建筑占地面积8265平方米。”

新乔世居前边有一半圆月池,即客家风水塘,它是中原文化的一种传承。 中国 古代的学宫前面毫无例外都筑有月池,名曰“泮池”,预示“主科甲,延绵万亿子孙千家”。在文人荟萃的 安徽 、 浙江 村镇,明、清时代的民居或宗祠前,均能见到这种半圆形的池塘。月池对于围屋居民来说,既是生活排水之处,又是族人养鱼、洗刷之处,塘内淤泥还是上好的田肥。客家人认为:“塘之蓄水,足以荫地脉,养真气”,“水主财”。所以,月池就负载了“养人蓄财”的寓意。

新乔世居的突出特点,就是保留了兴梅地区客家围常有的花头和后面的半月围龙——这在 深圳 的客家围中是少见的。因为后来的围堡,很少再有保留半月形围龙和花头了,演变成了长方形天街。

此为围屋左侧的转 斗门 ,其屋顶上官帽式的防火墙在客家围屋上很常见。防火墙,顾名思义,就是防火的墙。古时房屋多为木结构,很容易发生火灾,起火后又很容易蔓延,这个防火墙就是起到阻隔火势蔓延的作用(此类建筑结构在徽派建筑中使用的最广泛)。在客家围屋中,其实际的防火功能已经退化,因为往往这种官帽式的防火墙客家围屋上并没有成片出现,而是在单座侧楼的屋顶上使用。而官帽刚好又有象征着加官进爵,这也是黄氏子孙们的期盼。官帽式的防火墙已经简化到表现一个好的寓意。

新乔世居的大门贴着一副堂联 : “ 绩著循良第一,家传孝友无双 ” 。对于坑梓黄氏,这是很重要的一副堂联。

上联 “ 绩著循良第一 ” 可以解读为:“ 明代人黄世俊《霸公赞》颂扬黄霸 “ 颖川著绩 ”,“ 善政无双,天下第一 ” 著,显著,卓著。著绩、绩著的意思,说的都是“业绩卓著 ”。

在《前汉书·循吏传》有对黄霸的传载:“ 称黄霸 “ 温良有让”,“ 善御众 ”,因此在 河南 太守手下任职时,“ 太守甚任之,吏民爱敬焉 ”。汉武帝后期,法酷民苦,而霸公“独用宽和为名”。升任 扬州 刺史三年后,汉宣帝下诏曰“以贤良高第, 扬州 刺史霸为为颍川太守”。高第,即品第高;贤良高第,即品格业绩居属上等。在颍川太守任上,黄霸因善用政,以教化民,治下乡间“ 田者让畔,道不拾遗 ”,社会 长治 久安。至宣帝神爵年间,政绩有“天下第一”“善政无双”之誉。“ 循良 ” 者,奉公守法之谓也。这上联就是颂扬黄霸在颍川施行教化,人皆知礼,天下大治,黄霸亦因而获得崇高声誉。

下联 “ 家传孝友无双 ” 可以解读为:“ 其实说的是黄氏历史上另一位著名人物──黄香,称赞其孝友之道,举世无双,堪称黄氏家族传统美德之第一楷模。孝友,即孝顺父母,友爱,兄弟。

下联里其实就是讲黄香幼时至孝,不畏清贫,亲理家务,更勤奋读书,写得一手好文章,雀满京城。所以是 “ 家传孝友无双 ”

在《后汉书·文苑列传》有对黄香的传载:“(香)年九岁,失母,思慕憔悴,殆不免丧,乡人称其‘至孝’。年十二,太守刘护闻而召之,署门下孝子,甚见爱敬。香家贫,内无仆妾,躬执苦勤,尽心奉养。遂博学经典,究精道术,能文章,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

新乔世居的正大门的中线,就是整个围屋的中轴线,穿过此门径直往里走,就可以到此围屋的宗祠,以及新乔世居的各个角落。门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石匾雕刻着 “ 新乔世居 ”以及 “ 乾隆十八年仲冬月吉旦昂燕创立 ”。的字样

“ 乾隆十八年仲冬月吉旦昂燕创立 ” 翻译出来就是:公元1753年,农历十一月份的农历初一,由昂燕创立。

注解:

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仲冬月(农历十一月份)吉旦(月份的农历初一,泛指吉祥的日子)昂燕创立(坑梓黄氏初祖黄超轩的儿子黄居中的第三个儿子,也就是坑梓黄氏的三祖公。)

从正门进入穿过此门径直往里走,就可以到此围屋的黄氏宗祠所在地。

新乔世居的黄氏宗祠门被锁住了,虽然墙体已经斑驳不堪,能看到后人用水泥修补过的痕迹,但是中堂门额“ 为人民服务 ” 可见文革的遗迹,粗宋体“为人民服务”空心钩边,当初应是红油漆着色,红色褪去只剩下浅咖啡色隆起的边缘线。坑梓新乔世居规模不及坪山大万世居。但做工之精准、用料之上乘、装饰之雍容是大万世居不可比的。蓝天衬托着牌楼正脊、垂脊古朴的轮廓线并墙脊上一丛苇草的剪影;门楼和倒座内门楼墙面经岁月剥蚀斑驳陆离,壁饰灰雕残缺不全,但依稀可辨华美的轮廓和做工细腻;柱础敦实古朴;栋、梁头雕刻龙、虎、凤配与小卷云朵图案栩栩如生;彩绘木雕帘檐镂空雕刻鲜绿色卷叶草涡轮图案和淡紫红色的花朵美轮美奂;雀替由雀鸟牡丹花配衬云朵流转的造型残存设色的优雅;小斗拱刻一饱满绽开的带叶石榴;用料绝好的大斗拱雕刻飞奔的麒麟四周衬卷曲叶脉泛着幽暗棕紫的微光;厅内后墙上绘有山水、飞鸟、走兽、屋宇;屋顶上梁木雕彩绘卷云、鸟雀、花卉衬“长命富贵、百子千孙”字样;中堂木柱已屹立259年,依然如铁铮铮;中堂两边柱上贴着红纸黑字的楹联:

溯渊源而有本为箕为裘犹是春申令绪

绵世泽于无疆肯构肯堂依然叔度家风

坑梓新乔世居是 深圳 现存较完整建制最早的客家围堡。当时三世祖黄振宗一家 新建 这个“大宅门”时,算上丫鬟,仅有18人。建完新乔世居后发现还剩下大量的木头、石料,黄振宗遂命 长子 瑞瑛择基大水湾,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又建成了一个大围“龙湾世居”。短短28年间,建起两座大围,可见当时黄氏家族经济之富足。另外, 深圳 滨海客家立足于东南沿 海地 区,具有强大的海外关系网络,并很好地融合了中原大陆文化与海洋文化,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客家本持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传统认识理念,这一点在长隆世居中堂的楹联“仁义礼智无愧于心乃是吾家孝子,士农工商各事一业方为济世完人”(如下图)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由于当时祠堂上了锁,所以未能进去考察,但是通过网上找到了祠堂的一副对联和祠堂的图片,之所以特意上传上来,之是为了方便我们更好的去了解黄氏祠堂的历史。

通往上堂门两边柱楹联:

毓秀自天成提田岭挈银瓶振也左龙右虎

锺灵由地设笏梅峰枕鼓角允矣后嶂前峦

步入上堂天井,上堂照例是客家人的祖祠,也称祖公堂,天墙神龛供奉着黄氏先祖牌位。神龛两侧堂联:“乔木发千枝岂非一本,长江分万派总是同源”,横批:“江夏堂”。

“婚丧大事都在这里举办,老人去世前一天抬进这里。年轻的夭折了,没有资格上祖宗这里。上到六十岁,就可以见祖宗了,牌位可以摆在上厅和祖宗一起,未到岁数(过世)不可以上到祖宗神台。” 黄友来说。

神龛前有香案,上有香炉插着熄灭的残香枝,香灰溢出散落在香案。地上铺满粉红鞭炮纸宵,雨水侵染部分呈一滩一滩的深红色。春节过月许,估计是黄氏族人年节祭祖所为。

两侧通墙一边一幅挂着镶紫红木边的大型诗片,由毛笔竖排书写“峭公别子诗二十一首”。黄峭公(唐代)官至工部侍郎,晚年归隐山林。峭公有三房太太,每房7个儿子,共二十一个儿子。世道纷乱、危机四伏,为保后代散枝开叶,黄峭公在八旬时仅留每房 长子 在身边,命其余十八个儿子各领一笔财产外疆开拓。临别每子赠诗一首《峭公别子二十一首》:

这诗片在二十一世纪第十个年头由第十一世孙族长黄子牛抄写挂于中堂示人,别有一番意味。

从新乔世居的左侧看禾坪(也叫地堂)非常的宽敞,在古时候,禾坪平时主要用于休闲,夏天村民们可以在禾坪上乘凉,农忙时节可用于晒稻米等。

新乔世居的生活气息非常浓郁 ,危房较少,又靠近镇中心,现在的黄氏子孙都搬出了围屋,并将围屋隔成一个个小单间或者一房一厅,单独出租给附近的打工者,由于是老房子,所以租住的价格会很便宜。

牌坊正面刻“霄峰拱会”,背面刻“戬谷罄宜”。正门前有禾坪,左右转 斗门 、照墙和半月形池塘。祖祠在中

轴线的上堂,挂有“文魁”、“恩贡”等牌匾,表明文风之盛。

“霄峰拱会” 意思是指:形容拱门和牌坊犹如高入云霄的山峰一样高。

“文魁” 简单说就是古代科举制度中对举人的一种称呼,指文学才华第一。

所谓的 “ 恩贡 ” 是科举制度中由地方贡入国子监的生员之一种。简单说就是现在的保送生。

“戬谷罄宜” 这四个字,最早出现在《诗经》中。《诗经·小雅·天保》中写道:“天 保定 尔,俾尔戬谷,罄无不宜,受天百禄。降尔遐福,维日不足。”

“ 戬谷 ” 是福禄、尽善两种解释。其 “ 戬谷 ” 的含义就是对善的不懈追求。

“ 罄宜 ” 就是 “ 尽宜 ” 的意思。所谓 “ 尽宜 ” 是指不要违逆人性、物性,不要违背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不论是个人、家族还是其他社会组织,都需要做到尽宜于人、尽宜于事、尽宜于万物,才能事业有成,家族和谐,人生幸福。

“戬谷罄宜” 四个字的大概意思可以理解成:“ 与人为善,顺应自然”。

以上都是我查了很久的资料整理出来的,基本上算是比较正确了,网络上关于新乔世居的记录也是寥寥无几,基本上都是一些简单的介绍,像我这样把古文字翻译出来的几乎没有,所以也没有多少可以参考的地方,将其翻译出来也只是因为个人的兴趣原因。

新乔围屋为三堂结构,这是中堂的门也是围屋的正门。就好像故宫的正门,除了皇帝之外,就只有皇后被册封那天和死后出宫那天可以走,还有状元第一次进宫面圣是可以走,除此之外,而且大门一般都是关着的,其他时候任何人都不能走。说得似乎有些夸张了,但在古时候确实也是这样。

这里是新乔世居正门进去的中线内廊,也就是围屋的第一横,是当时人们逢年过节祭拜祠堂的地方。

新乔世居的左堂门,和右边的右堂门相呼应,因为正门在古代是不能随便出入的,所以左右的侧门就就成为了人们进出围屋主要门口。现在能看到门框已经很松动了,处于安全的考虑,只是简单用绳子绑牢,防止门框脱落砸到人。

像新乔世居这种规模的围屋其实真的不太多,虽然它被周围的现代建筑所包围,但依旧能够体现它的古老与沧桑,我不知道它还能屹立多久不倒,但至少我能给后代留下一些零碎的照片。

可以看到一排弧形的房子,这就是前文提到的围龙式建筑。围龙呈半圆型,和围屋前面的半圆形月池交相辉映形成一个椭圆形,弧形房子前面的地坪就是神秘的 “ 化胎 ” 这是梅县客家围屋的典型。

化胎:

坑梓黄氏居民中,因风水的考量而更改了河道(如老坑村曾将阿婆叫沥改道,使其在黄氏宗祠前弯曲流过);在围堡后部移土堆起化胎或干脆人造山丘的事情较多。例如,耸立在沙梨园的“尖峰岭”,坑子人传说这是因为这里的女孩子胸部平小,不利于日后哺育,因此在风水师的指导下,族人就造起了“尖峰岭”,企图令坑梓姑娘乳房能与山峰相似,变得丰满起来。在新乔世居的化胎上,也堆有化胎,且在化胎左右两侧各建一座一人高小庙,据说原来用于供奉地方神明,现废弃成为杂物间。

在围龙屋堂屋的后面有一个半园形空地,空地上铺满光滑的鹅卵石,这是客家围龙屋最神奇的地方,被称作“化胎”。因为它的形状微微鼓起来,好象一个怀孕妇女的肚子,而上面的鹅卵石,象征着客家人的子孙后代。

化胎作为客家建筑最为神秘的文化符号,在客家人的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小孩不能在上面随意拉尿,或用镰刀锄头在上面乱动,否则就会伤了胎气。一个宗族的子孙延绵,一个家庭的兴旺人丁,都与化胎的育化息息相关。

龙穴:

在宗法社会里,大家都希望自己子孙万代,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子孙后代来得多一些呢?那就要求神灵来帮忙了,在象征为小腹之下的“产门”(即阴户处,又叫“龙穴”)前,求代表“金、木、水、火、土”的“五方龙神”让女人早日怀孕。“五方龙神”与上堂祭拜祖宗的“龙神之位”刚好相对应(所以祖堂后门一般是不关的),以便象征产门的“龙穴”完成由龙脉到人脉的连续。

龙厅:

半圆形围屋正中一间为“龙厅”,龙厅后不能开门,否则会泄气,同时又必须是空的,不能堆放任何东西,为的是避免压住龙脉。

化胎后面是矮矮的围墙,围住里边的“五方龙神”,让“龙脉”在化胎中孕育。等宗族发展后,就在围墙的后面按照祖房的格局在外围继续建半园形的房间。人口继续增多,继续围,和建横屋规则一样,兴建一围、二围、三围等半园形的房间。

靠山:

客家围龙屋后面,一般是“靠山”,按老一辈的说法是裔孙的“后靠”,而且,这里一定有百年 大树 。“靠山”上蓊蓊郁郁的 大树 ,叫“屋衣树”,客家先民认为,人没衣服不行;屋,没有树 林同 样不行!有了绿色的 大树 ,我们的祖祖辈辈才能光光鲜鲜,世世代代才能生机勃勃。

新乔世居围龙整个围屋建筑从前往后依次升高的,而不是整体平整。这跟风水有一定的关系,在这里就不详细解答了,虽然说我懂得一些风水,但也只是些皮毛,对于这种大型建筑的风水不敢妄自菲薄。

新乔世居的右侧门,我们还能看到门框上开裂的墙体,如果在不加以保护裂缝会越变越大,若干年后,这些古老的建筑便会坍塌。

在围屋的主体建筑上还留下了农业学大寨的印迹,“ 树雄心,立壮志,为在一九七八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奋斗” 的字样依稀可见。

斑驳的墙面依稀还能看到属于那个年代的烙印,“ 中国 共产党万岁 ”。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坑梓镇田段心村

龙田世居位于 深圳 市坪山区坑梓街道田段心社区,田世居建于 清道 光十七年(1837年),由梅县迁来的黄氏族人所建,占地5000平方米,是 深圳 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客家围屋之一。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与别的客家围屋不同,龙田世居三面环水,水面宽约16米,呈半圆形,另一面是高大的围墙,水面上一座小桥,通往对岸的一个亭子。想来那是当年迎客的接风亭,或者是警惕外敌的了望哨所。可见当年的守卫十分森严。据介绍,这个半圆形的河岸与外墙成“龟背”状图案,为各地围屋所少见。围屋四周的花园曲径通幽,走进花园犹如走进 欧洲 中世纪的古堡花园,绿树鲜花散发出来的芬芳令人陶醉,这是典型的岭南客家式的地主庄园。

去的时候没能进入实地考察很是遗憾,因为龙田世居周围有水塘包围,正门已经上锁,所以没有能进去查看,只能在外围观赏。

“ 龙门 得意登春榜,凤诏新颁建立田 ”这副对联的“藏字”,与前副联有别,是藏在上联第一字的“龙”与下联最后一字的“田”,所以它是“龙田世居”的专用联,是颂扬建立“龙田楼”的六世祖奇伟公的。

依照内容,此联应归在第二类,只因它为“藏字联”,就归入第三类来。上联“ 龙门 得意登春榜”。“ 龙门 ”,原指科举试场的正门,这里指科举考试。“春榜”,是科举时代春季考试颁发的中式及第榜。

“龙田世居”一份手抄族谱(1931年)载:六世祖奇纬公,生于清乾隆51年10月初一,卒于道光20年10月20日,享年55岁。“原职国学,赠儒林郎,诰赠州同加二级”。所谓“原职国学”,即“18岁捐国学”,这就是上联所说“ 龙门 得意登春榜”。谱中所谓“国学”,指“国学士”,即考 中国 子监的人。国子监,是封建时代的教育管理机构和最高学府。至明朝 景泰 年间,因国用不足,遂允许生员“纳粟入监”,清初流行的用银两捐国学士,则是“沿明纳粟例”,奇纬公的国学士就是捐来的。下联“凤诏新颁建立田”。

这里有一段我关于龙田世居的故事:

本来就计划好去龙田世居,但是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我一直在找如何进入龙田世居的门口,结果绕了龙田世居转了一大圈,要么就是隔着水塘过不去,要么就是进去的门口被锁住,无奈找到了门口旁边的居委会。本来以为找到居委会跟他们说一下缘由,就能开门让我进去参观一下,结果一个女工作人员说居委会拿钥匙的人下班了,说让我下午3点再来,当时心想终于有机会进去了,那心情别说有多激动了。

反正等几个小时不算太长,可以先到附近的 “ 新乔世居 ”逛逛再过来,谁知道命运给了自己一个巴掌,下午3点我如约而至的时候,居委会的一个工作人员告知我不能开门让人进去参观的时候,当时那个心呀!心情非常的失落。一直苦口婆心跟居委会的人争取着,我跟她说了很多参观过的古建筑,表示很想进去参观,甚至说自己是摄影记者,(有点不要脸了) ,结果人家还是不给开门,说出于安全考虑,甚至还说什么跟 “ 鶴湖新居 ”是一样风格的,没有什么好看的话语。我当时那个气呀!期间自己也一直说软话,结果人家还就是不给我开门,还说让我自己到网上看图片也是一样的,这哪跟哪呀!亲自体验能和网上看图片一样吗?

最后没有办法,我只能灰溜溜的在外围拍了几张照片,反正进去是没有希望了,无奈一个人站在外围的水塘边上看着 “龙田世居 ” 静静的发呆与无奈,才心有不甘的坐上公交离去。 哎!!!

龙田世居建于清朝道光十七年,占地5000平方米,三合土夯实而成。和其他世居半月池在前不同,它三面环水形成护城河。从远处看,龙田世居半圆形的河岸与外墙就像一只千年老龟背蛰伏其上,这在各地围屋中相当少见。龙田世居在当时可谓“豪宅”,形制高大,龙厅和望楼有四层之高,给人不可高攀之感。

即使没有这个铁丝网拦着,我也过不去,因为前方是一条三面环抱的水渠。这也是我最想进去看看的一处世居,从风水角度来看,龙田世居的地理位置无疑是块宝地,奈何进不去!

下几张为龙田世居的航拍图和古建图,由于没有能进去查看,所以照片很少,也就不做过多的详细介绍了,在网络上找到了两张龙田世居的航拍图,和一些别人去过所拍的一些龙田世居的照片,算是弥补没能进去查看的一种遗憾吧!

龙田世居曾经也是电视剧《 深圳 合租记》的拍摄地之一,也是一处保存完好的客家民居,建筑很有特色,像一个城堡,外面还有护城河一样的池塘,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建筑很壮观,无奈进不去。

长田世居(黄氏)

长田世居位于坪山新区坑梓镇的圆吓街, 正面为朝西略偏北,前有泮池,现仅存两进三堂的宗祠建筑,周围已经遍布现代的混凝土楼房。泮池西南侧还有一稍小半月水塘,建筑整体为三横三进布局。

长田世居距龙田世居、新乔世居不远,也紧挨阿婆叫沥,同样是坑梓黄氏宗祠和族人聚居之所。

大门额书长田世居,是美术字,应为运动时期所描,两侧屋檐下有龙纹灰塑。

长田世居旁边的路口生长了一棵高大茂盛的 樟树 ,整条道路都处于树荫的包为之中,对于我这种冒着大热天去考察古迹的人来说多少还是很幸福的。

龙湾世居(黄氏)

龙湾世居位于 深圳 坪山区坑梓街道大水湾村,建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在坑梓保存较为完好的围屋中,建造时间仅晚于新乔世居,其历史算得上是坑梓排名第二的围屋了。其建造目的也印证了这点,乾隆十八年(1753年),黄氏昂燕公(坑梓黄氏初祖黄超轩的儿子黄居中的第三个儿子,也就是坑梓黄氏的三祖公)主持修建第一座大型围堡“新乔世居”,临近竣工,发现所备物料经费都大有富余,便让儿子到大水湾另寻吉基,仅隔二十七年,又建起一座“龙湾世居”。

龙湾世居的大门贴着一副堂联 : “ 绩著循良第一,家传孝友无双 ” 。对于坑梓黄氏,这是很重要的一副堂联。

正门进去会看到门洞型照壁, 正前方就是黄氏宗祠的祠堂,这和众多的世居并无区别,祠堂一般都在正门的中心位置。

“ 瑞色祥光 ” 其基本意思为祥瑞之光,中心思想是象征吉利。

这是龙湾世居的左侧门楼,来的时候就是从这里进去,紧接着就会看到一个半月池,既到正门!

后院的老房子已经坍塌了很多,其实当我看到这个情形多少是有些难过的,经费不够,常年失修,自然灾害等,这也是众多老建筑面临的问题。

这是龙湾世居的左侧门楼,保存得还算比较完整,只是半月 池上 设置了铁丝网,估计也是为了安全考虑的吧,本来想到半月池前面来张全景照片的,可是围住了过不去,只能作罢了。

正门额匾书: “龙湾世居”,黄氏昂燕公立,并留有“乾隆辛丑仲冬榖旦(谷旦)” 的字样。其中乾隆辛丑年即: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81年,仲冬即:冬天第二个月既农历十一月份,榖旦(谷旦)既:晴朗美好的日子,旧时常用为吉日的代称。由此可见当时房子是在冬天落成的。

正门的 “禾坪 ”上可以看到分别是“右侧面,正门,左侧门”。所谓 “禾坪 ” 指的就是大门和月池中间的这块平地,禾坪以前一般用于晒谷、乘凉,或者举办舞狮等其它活动。

半月池虽然被围了起来,但是里面却饲养了好多鸭子。

坑梓罗氏宗祠

罗氏宗祠距离龙湾世居很近,去的时候在百度地图上规划好要到这个地方,本来在地图卫星上显示这里有一个半月池,以为会有一个世居,结果到的时候笔者想错了,这里就只是一个宗祠而已,好吧!既然到了就看看也好,可是宗祠居然还上了锁,郁闷中随便拍了几张就赶到了下一个景点了。

从宗祠的门联:“ 豫章世德,龙湖家声 ” 可以知道这支罗氏族人祖籍 江西 省 南昌 ,然后迁至 深圳 坑梓镇龙田村的龙湖开枝散叶 。“ 豫章 ” 指 南昌 地区,为 南昌 的别称、古称。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接近坍塌的老房子,岁月的无情让这些老房子破烂不堪,这不得不让人惋惜,同时也告诫着自己时光的宝贵

龙敦世居(黄氏)

龙敦世居(黄氏)位于 深圳 市坑梓街道下田村,建于道光年间(约1850年)。距离龙湾世居比较近的龙墩世居,大体保存完整,门前是一个篮球场,和一个半月池,我就是通过卫星地图看到半月池才找到这里的。

龙墩世居在百度地图上是没有介绍的,只能在放大卫星地图上看到一个半月池和一排建筑轮廓,如果不是正门上贴的横联,几乎不知道它叫这个名字。大门紧锁这一点笔者已经习惯了,只是因为距离龙湾世居比较近,所以来碰碰运气吧!

龙墩世居的大门贴着一副堂联 : “ 绩著循良第一,家传孝友无双 ” 。对于坑梓黄氏,这是很重要的一副堂联。

牛背村围屋(黄氏)

这是什么世居,我也没有搞明白,只是通过旁边的一个小店老者口中了解,这是黄氏族人修建的,因为距离龙湾世居也很近,所以一并过来看看,卫星地图上找到半月池是关键的一步,其次就是沿着定位地图走走呀,在地图上看着 和龙 湾世居不远,但实际走起来还是费了不少时间的。

正门进去就是宗祠,可惜门还是锁住了,在内围里转了一圈,基本上也就没有什么值得看的了,因为实在是算得上比较普通和残破的老建筑,里面的房子几乎都倒塌了,除了精心维护的宗祠和大门墙体。

兰桂腾芳中的兰桂:是指芝兰和丹桂,儿孙的美称。腾:腾飞的意思。芳:比喻美名、美德、美声。比喻子孙显贵发达。宗祠里写的兰桂腾芳,特指对家族子弟个个成才腾飞的祝愿。

这里要说一下横联的 “ 九如 ” 的意思,其实分别指九种如意:“如山、如阜、如陵、如岗、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松柏之荫、如南山之寿。

已经可以用杂草丛生来形容了,还真想不出应该用什么词了,文化水平有限,估计语文老师看到了会生气吧!其实里面也没有什么好拍的,除了墙根,就是杂草,随便找了个低角度凑合着拍一张。

秀岭世居(黄氏)

秀岭世居(黄氏)位于坪山区坑梓镇的秀新社区草堆岭村,建筑创建于乾隆五十九年(1794)前后,由黄氏四世祖瑞钟公创置。与其他围屋一样,秀岭世居是三堂四横的格局,左中右三个门可以进出围屋,两侧的角楼已经不见踪影,从其围屋的格局和前坪、月池的面积来推测,此围屋规模不小,建造当初应该建有角楼。像这样同一个世居,在同一个地点,不同代重修时分别开两个大门的做法也是秀岭世居的独一份了 。

追溯围屋,不得不提的是坑梓的地形和两条美丽的溪流——东部的阿婆叫沥和西部的大沥(沥,溪流也)。史料记载,坑梓,为丘陵地貌,地势大致南高北低,阿婆叫沥和大沥从南向 北流 入 淡水 河。阿婆叫沥自松子坑发源,在连绵的丘陵间自东向西蜿蜒穿过。黄氏二世祖最先修建的老祠堂洪围就在河流的中上游而建,后来,阿婆叫沥的中下游段建起新乔世居。以后,在坑梓东部发展的子嗣就在祠堂上下游处修建多处新的围堡居住 。

和其他围屋一样,中堂前门上悬挂或者雕刻着“秀岭世居”的匾额,匾额的左右两侧分别有落款:“ 道光庚戌年仲秋月重建,三房仝立 ” 说明该围屋是在( 清道 光年间(1850)的阴历八月份重建的秀岭世居)

注解:

道光庚戌年(清朝道光年间(1850))仲秋月(阴历八月份)重建。

所谓的 “ 三房仝立 ” 我们需要拆分来解读,首先 “三房” 应该指的是” 屋主人的第三房妻室”,最后的“仝立” “仝” 是共同或一起的意思。“立” 是篆刻,建立的意思。所以表示这个牌匾是由黄氏四世祖瑞钟公的第三房太太共同所建立的。

据史料记载,位于秀新社区草堆岭村的“秀岭世居”建筑年代在乾隆五十九年(1794)前后,比最早的“新乔世居”(1754年)只晚了40年,比最晚的那批客家围堡式民居早了100多年。

直接跨过第二横,还是没有感受到什么生活相关的气息,第三横的厅堂仅仅用来存放部分桌椅。厅堂两侧的木雕虽然不是非常精美,但在围屋中也不经常出现,可见此围屋不是一般的小型围屋。木雕的内容是龙、凤、鱼、蝠,屋主的美好愿望不言而喻。

再次穿过厅堂来到第四横,也到了围屋最后一横,既:“上堂 ” 也是最重要的供奉祖先的地方。

秀山世居(黄氏)

秀山 世居又名“ 秀山 楼 ” 位于坑梓秀新村,黄氏祖居,建于1794年,规模宏大,院墙如城墙一般厚实高耸,俗称“城肚”,可惜我们已经无法目睹其宏伟的气势。在月池对面看过去,原来一座“院墙如城墙”的围屋现在无从追寻,只能在右边看到一点点残垣断壁。

走到右边那点残墙下,我们还是感受到一点点“院墙如城墙”的气势,院墙很是厚重和高耸。 秀山 世居现在就只剩下右侧的前门和门前的月池了。

秀山 世居的左侧 新建 有黄氏宗祠,从门联就能看出属于坑梓黄氏族人一脉。

走在 秀山 世居一路欣赏古迹一路拍照,两个男孩见到我拿着相机拍照,好不客气的伸了个剪刀手要求我给他们拍张照片,于是拉近镜头来了张近照表示一下友好。

坪山光祖公园

坪山光祖公园位于坪山新区的坑梓街道的坑梓广场南侧,距离坑梓影剧院只有一路之隔,坪山光祖公园内设有坑梓革命烈士纪念碑,园内风景秀丽,树木茂盛,是市民游客休闲散心的好去处

坪山光祖公园整体面积不算很大,但是植被和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去井水龙大围的时候恰好路过而已,但是当时比较赶时间所以也没有逛完,基本上属于镇级的公园。

整个公园内要说值得去的地方就是革命烈士纪念碑了,对于我这种极其想了解 深圳 历史的人来说也算一个小景点吧!其实进坪山光祖公园的原因也是因为纪念碑。

从石碑上的烈士芳名中可以看出几乎都是姓黄,由此可以看出坑梓黄氏族人,对于新 中国 的革命事业做出相当多贡献。

坪山光祖公园内除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外还有个小湖,风景也还算过得去,马路对面就是坑梓影剧院。

井水龙大围(黄氏)

井水龙大围(坑梓黄氏),位于坪山区坑梓镇的井水龙村内,网络上并没有找到井水龙大围的详细介绍,井水龙大围基本上都已经倒塌,唯独正中间的黄氏宗祠得以修复完整,正前方为一个半月池。

井水龙大屋,位于坑梓老坑村,建造年代不详。等我去时,围屋只剩下中堂前门那个房间,其他部分都塌完了,前墙后的树木很是茂盛。前坪被改成一个篮球场,也算是重新利用吧。

由于井水龙大围的两个侧门都被锁住了,所以无法进距离的实地考察,无奈只能借着单反镜头远远的窥视,池塘经常有鸭子游来游去,那叫一个欢乐,镜头推上去来了张特写。

对于我这种熟悉坑梓黄氏围屋的人来说,井水龙大围其实并不陌生,因为井水龙大围是坑梓黄氏族人建造围屋的其中一处,虽然没有新乔世居 和龙 田世居这般历史悠久,但它却是坑梓黄氏族人兴起所建造的围屋之一,对于了解坑梓黄氏围屋的历史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考究。

从井水龙村口进去几十米就是井水龙黄氏围屋,围屋正前方有个半月池。

盘龙世居(黄氏)

盘龙世居(黄氏),位于龙岗区坑梓街道盘古石村,建于同治三年(1864年)。坑梓黄氏到第八第九世无甚建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养尊处优,吸食鸦片。青坑排的子弟就是这样:“青坑排,拖烂鞋。”当年的嘲讽,流传至今。盘古石村某公见儿子迷恋吸毒,不可指望,只好把家事大权交给儿媳。儿媳张氏不负众望,挑起大梁,主持修建了“盘龙世居”,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但盘隆世居已经是八九世时起的最大的围屋了,可见当时客家黄氏的家道没落了不少。

盘龙世居的门联:“ 颕川世泽、江夏家声 ” 其实写错了一个“ 颕 ” 字,其实应该是“ 颍 ” 虽然两字读音相同,但是表达的意思却完全的不相同,在很多黄氏族人围屋门联上的“ 颍 ” 经常写错,这也是由于后人的一种误写导致的。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的门联由来。

上联用“颍川世泽”,其实颂扬的是西汉大臣黄霸,“ 颍川 ” 即今天的 河南 许昌 、 长葛 、 禹州 一带。

西汉大臣黄霸被贬为颍川太守,在黄霸治理颍川期间,由于黄霸善于对官民百姓 “ 宣明教化,通达幽隐”,使得狱讼无冤刑,乡邑无盗贼,故史称 “自汉兴,言治民吏,以霸为首”。也由于黄霸在颍川太守任上功绩卓著,成为黄氏先辈恢弘祖业的一大代表,成为黄氏后人引以自豪的崇高偶像。

下联“江夏家声”。“ 江夏 ”,即江夏郡,是黄氏中兴的发祥地。据黄氏《坑梓谱》记载,周代南陆公受封于 河南 汝宁府 光州 十二里的黄城(今 潢川县 西北 六公里古隆集),其后即以封地为姓。传至黄渊,官至中州舍人,迁居江夏(今 湖北 云梦 东南至 武汉 一带)。自黄渊之后,逐渐发展成汉代著名的江夏黄氏,这就是“江夏家声”的由来。

和其他的围屋一样,盘龙世居也是三进的建筑结构,门前有月池,围屋两侧有角楼。正门上挂有“盘龙世居”的匾额。只是占地面积相对于新乔世居这种围屋小了许多,或许是因为家道中落了吧!前墙上大跃进时期“奋战二年,实现大寨大队”的标语还没有褪去,这是属于特定时代的烙印。

现在的盘龙世居已经荒草丛深,因为没有人居住了,也几乎成为一座荒废的古宅,但是门窗上的雕花图案仍然清晰且精美。

祠堂的两旁门帘全为木质雕刻印花,经过了多年风吹雨打依然保存完好,足可见当时的雕工何等厉害。

这是位于盘龙世居的黄氏祠堂,虽然已经满目苍夷,物是人非,甚至房屋的顶部都已经坍塌了,但是依然代表着坑梓黄氏族人,在 深圳 留下最浓墨一笔的建筑。

角落还放着当年遗留下来的打谷机。

位于盘龙世居的左侧门内,已经荒草丛深,甚至部分房顶也都倒塌了,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盘龙时居已经得到了政府的保护,从正面崭新的大坪和半月池就能看得出,只是屋内的部分房屋已经接近倒塌了。

吉龙世居(黄氏)

吉墩世居又名(吉龙世居)(1888年) 网络上并没有太多相关吉龙世居的文献记载,距离盘龙世居很近。

因为常年失修,现在几乎没有人居住了,大门也紧锁着,虽然没能进去看看,不过就我推测和附近的盘龙世居规格差不多,在占地面积上可能要小很多。

锦堂围(黄氏)

锦堂围位于坪山新区松子坑,建造具体年代不详,为坑梓黄氏族人所建造,距离吉龙世居和松子坑大屋不过百米,现仍然有人居住。正面两侧角楼保存完整,门前配有半月形池塘,背面紧靠丹梓大道。

松子坑大屋(黄氏)

松子坑大屋位于 深圳 市坑梓松子坑村,由坑梓黄氏一世祖朝轩公的第三世孙,坑梓黄氏第五代传人月亭公创建。在建好这座围屋的时候并没有取名,人们只以 “ 松子坑黄围 ” 称呼。

松子坑大屋为坑梓黄氏族人所建造,门口的堂联 : “ 绩著循良第一,家传孝友无双 ” 。对于坑梓黄氏,这是很重要的一副堂联。

青排世居(黄氏)

青排世居俗称(“青排”、“青坑排”,旧称“金罂排”)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坑梓镇金沙村。因其后有青排岭而得名,建于清代嘉庆末年至道光初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 龙田世居 ” 还早十几年修建。

青排世居由坑梓黄氏六世祖黄奇义创建的客家围屋,黄奇义为长隆世居的创建者黄廷元之次子。

围屋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通面宽121米,进深66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一座大型客家围屋。围屋记载了黄氏家族日常生活、经济文化变迁的历史,民俗特色较为明显,建筑结构和装饰艺术独具匠心,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青排世居是坑梓镇唯一没开正大门的围屋,也是唯一拥有两条中轴线的围屋,传说不设正大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原因。

第一种:“ 由于当时青排世居的黄氏家族出现了内部矛盾,兄弟俩互不相让的结果,只好在大围墙的左右两边开了两个小门,两家人各走一边,围屋内部建筑也一反客家民居的“中轴线”制,而是以中轴线一分为二,“两个中心”,平分秋色。

第二种:“ 据说这和奇义公有两房妻室有关,其实古时候在坑梓镇娶几个老婆的情况很常见,小老婆

据说是丫鬟扶正,并且在家庭地位上和大房平起平坐,并争取到一条中轴线。””

青排世居围内东、西两侧各有一座三堂式祠堂,其间有三排屋相连,四周均为两层式围屋,这种建筑格局特色,与它所反映的宗族人文内容让人叹为观止。

青排世居位于 深圳 市龙岗区坑梓镇金沙村。因其后有青排岭而得名,建于嘉庆年间。坑梓黄氏六世祖黄奇义创建。黄奇义为长隆世居的创建者黄廷元之次子。南距长隆世居约100米。该围建筑为双三堂布局,十分独特。南偏西10°。通面阔121米,进深约66米,占地面积7986平方米。三合土加石块夯筑而成。整体建筑依地势前低后高。正面无正门,而在其左、右各开一门为最大的特点。

青排世居门前有一个半月池塘这一点是标配,就不过多的介绍了,我要说的是它和其他客家围屋的不同之处,不同之处是:“它是分成左右两个大门,中间是不设门的,甚至对联的上下联内容是相同的。”

当然,从门联就能知道是黄氏族人所建。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的门联由来。

围内东、西两侧各有三堂式祠堂一座。其间有三排屋相连。西边黄氏祠堂正对西门。其前堂后出廊,檩下穿枋雕刻花卉,间刻“五福临门”。中堂前后出廊,原穿斗式木构架被踞或被拆,改用砖墙。

“ 礼耕义种 ” 翻译:以农为本,以礼耕作,以义种植,学则朝惜寸阴,夜勤青灯,求为名士,耕者早作晚息,不辞劳苦,求为上农。

通俗点说就是:“ 学会珍惜时间,日夜的苦读,就能成为出名的人。耕做早出晚归,不要怕劳累,就能成为好的农民。 ” 这是激励后代子孙发奋图强的一种美好祝愿。

黄氏祠堂与东门相错开(稍偏东)。前堂后出廊,两檩下穿枋高浮雕花卉,间刻“克昌厥俊”、“长发其祥”。中堂前后出廊,檩下穿枋高浮雕花卉,间刻“元吉其旋”、“吉庆盈门” 。

青排世居左右各有一个宗祠堂,虽然是经过翻新,但依然能够看到当时的奢华即装饰华丽。

黄氏宗祠的堂号《江夏堂》其由来有如下两点:

1、黄姓有声望的世家大族居江夏郡(府址在今 湖北 省 云梦 县东南)亦有称 “ 江夏黄国 ” 。据考--江夏郡:“ 秦南郡地,汉初置江夏郡,今 德安 、承天、汉阳、武昌、黄州境地。西汉以后,各朝曾设置江夏郡。东汉时的江夏郡,府址在今 湖北 省黄岗县 西北 。晋之江夏郡址,在 湖北 省 安陆 县,刘宋之江夏郡,南齐因之,在今 湖北 省武昌县。

2、东汉黄香为大孝子,被盛赞为“天下无双,江夏黄童”。故《江夏堂》含义中,亦有褒扬吾黄姓人“孝”“德”及“天下无双”之意。

宗祠堂供奉着 “六世祖质堂公 ”的画像,从服装上看还真有点像电视剧里清朝大官的样子。

祠堂除了六世祖质堂公的画像和祭台,基本上没有什么值得看的,但是硬要这样说,我觉得是不对的,因为祠堂是整座世居的核心,也位于世居的中轴线上的中心位置,这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其重要地位,虽然用游览眼光去看待,并没有多少值得看的地方,但既然来到世居,祠堂是不能不去看的一个地方。

青排世居的祠堂还有一个特别不同点,那就是青排世居有两个祠堂,分别和两处大门相呼应,分为一左一右,这在 深圳 众多的世居里属于特立独行的一个,里面的装修其实都是一样的,包括六世祖质堂公的画像和祭台。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左边的后屋坍塌得比较严重,这也是非常让人痛心的事情。

青排世居右侧保存得相对比较完整,但是左侧损毁就比较严重。

可以看到青排世居的角楼已经坍塌了一部分了,如果再不加以保护估计以后就看不到了。

长隆世居位于 深圳 市坪山区坑梓镇金沙村。建于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为坑梓黄氏五世祖黄廷元创建。长隆世居建筑为三堂四横四角楼布局。坐 东北 朝西南。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全用三合土夯筑而成。通面阔83米,进深75米,占地面积6225平方米。建筑整体依地势前低后高低。

前面介绍了长隆世居全用三合土夯筑而成,所谓的三合土就是:“ 石灰、黏土和细砂所组成的就是三合土墙。” 其实如果细说土墙的夯筑材料,里面其实还涉及到好多种材料, 比如 在三合土内混杂一些糯米糊保证土墙在夯筑过程中的韧性,或者在土内加入一些较大的石块,或者竹子,就好像我们建造房屋需要用到钢精一样的道理。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的门联由来。

正门额匾书 “ 乾隆五十九年岁次甲寅中秋谷旦 长隆世居 梅峰建立 ” 。

“ 乾隆五十九年岁次甲寅 ”,既:(公元前1794年,年次甲寅(虎年),“ 中秋谷旦 ” 既:(农历八月份某个吉利的日子)

由此可以说明长隆世居,是建于公元前1794虎年的农历八月份某个吉利的日子(初一,或十五),由一个叫“梅峰”的人建立了长隆世居 。

这里主要交代了建造长隆世居的时间,年次,月份,建筑的名称,和建造者的名字,其实这种匾书很好翻译,只要搞懂循序,也就很容易翻译出来具体的建造时间了。

长隆世居的不同之处就是:“ 它是一个正门进入分为左右两个侧门。”我之前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修筑,但后来我多方的查资料才弄明白,原来正门内的这堵墙是:“ 照壁 ” 其实当知道是照壁的时候,多少还是有些懊恼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不知道,而是当时实在是想不起来,也可能是因为阳光毒辣脑子不好用了吧,看了那么多古迹居然被一面照壁难倒。

照壁特点及介绍:

照壁可位于大门内,也可位于大门外,前者称为内照壁,后者称为外照壁。形状有一字形、八字形等,通常是由砖砌成,由座,身,顶三部分组成,座有须弥座,也有简单的没有座。墙身的中心区域称为照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砖贴砌而成,简单一点的照壁可能没有什么装饰,但也必须磨砖对缝非常整齐,豪华的照壁通常装饰有很多吉祥图样的砖雕。照壁墙上的砖雕主要有中心区域的中央和四角,在与屋顶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枭和连珠。中心方砖上面一边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照壁墙的中央还镶嵌有福寿字的砖匾或者是带有吉祥一味的砖雕。

照壁为 中国 汉族传统民居建筑形式四合院必有的一种处理手段。风水讲究导气,气不能直冲厅堂或卧室,否则不吉。避免气冲的方法,便是在房屋大门前面置一堵墙。为了保持“气畅”,这堵墙不能封闭,故形成照壁这种建筑形式。照壁具有挡风,遮蔽视线的作用,墙面若有装饰则造成对景效果。

在很多的世居或者老房子的墙壁上,经常能够看到毛爷爷的壁画头像,这是属于某个时代的印痕吧!

长隆世居的后房建筑损毁得相当严重,斑驳的墙面和屋顶满是杂草丛生,这一点从照片就能看得出来。

顺着照壁的左右两个侧门进入,就来到了长隆世居的黄氏祠堂,也就是整个围屋中地位最高的地方,也是每年节日烧香祭祖的多方。

黄氏祠堂门上了锁,所以我未能有幸进去,只是隔着铁门拍了一张。其实在我看来,跟其他的黄氏祠堂并无区别,因为当你看过无数的宗祠祠堂,渐渐的你会发现其实里面也没有什么好看的,作为笔者这种看遍无数宗祠的人来说,看宗祠看的不是内景而是细节,你要了解祠堂的建筑结构,找它和别的祠堂的不同点,这就是笔者看的内容。

这里是长隆世居围屋的居住区域,由于时代的变迁,许多的房屋都倒塌了,现在仍能看到当年辉煌的建筑轮廓。

这是长隆世居内的第一横,是祭拜宗祠的地方,是出入必经的地方,也是当时最热闹的地方。

廻龙世居(黄氏)

廻龙世居客家围屋位于 深圳 坪山区坑梓街道金沙社区新横村横龙路1号,清光绪二十八年(1848年)为坑梓黄氏祖先黄耀青创建。 建筑为三堂两横四角楼带走马廊。朝向为正西南。距今160多年,建筑面积约2089平方米。

廻龙世居正门前的对联:廻抱春山秀,龙蟠古第高----又是一副藏头对联。坑梓客家围屋的正门对联很有研究价值,不少学者专攻于此。逢年过节的,黄氏子孙都更换新的对联。虽然对联年年都换,但对联的内容是不变的。坑梓客家围屋的正门对联的内容是固定了,而且都有着深刻而又美好的寓意。 比如 说此联,上下联的第一个字暗合了本屋宅号,构思颇为精巧。蟠,盘伏。及第,科举考试中选。对联的寓意是:“大屋选址甚佳,四周春色秀美,宅 内黄 氏子弟有如盘龙,科举考试时皆能名列前茅 ”。

去的时候还是未能进入,多少有点郁闷加烦躁,还好我的镜头够长,侧面隔着老远拍的正门。

其实透过铁丝网看过去也蛮不错的,本来想着如何避开铁丝网拍摄,甚至有打算爬上后背的树上拍摄,后来想想都几十岁的人了,还干这么不靠谱的事情,所以也就隔着铁丝网拍了一张,查看照片的时候突然觉得视乎还不错,也许有时候我们不应该只局限如何把景物拍仔细,更应该想着如何创造照片意境。

每个建筑都有每个角度的诠释,如果非要说什么角度好看,我认为下图比较符合我的审美吧!

每当看到世居被铁丝网围起来,既让人郁闷,又恨不得一口气翻过铁丝网进去,但最终理智告诉我不能这样做,由此可以到得出我是多么理智的一个人。

荣田世居(黄氏)

荣田世居(黄氏)位于坪山新区坑梓镇金沙行政村荣田自然村,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朝向北偏西35°,面阔73米,进深8l米,占地面积5913平方米。建筑均用三合土夯筑而成。整体建筑前低后高,错落有致。半月形池塘宽70米,最大垂直距离为26米。禾坪宽18米。

荣田世居为正面三开门。正门为石抱框拱券门,板门外墙趟栊门原有11道门闩,现仅剩3道。门额匾书“荣田世居”。

大门内有用三合土夯筑而成的仿四柱三间三楼式牌坊。拱券门。门上题字不存。三层楼均为歇山顶,船形脊,脊上灰塑基本完整。

来的时候一直没有担心找不到地方,要说担心就是大门别锁,好吧,说什么来什么,大门依然紧锁,尝试着用力推了推完全没有用,细心一看原来大门从里面放了门栓。

当看到门联上的 “ 引川世泽,江夏家声 ” ,突然会觉得很奇怪,因为看过无数门联的我,自然清楚其中的奥妙,所谓最奇怪的地方就是 “ 引川 ” 因为黄氏一族门联应该用 “ 颍川 ”,而不是 “ 引川 ”,要不是因为提前知道荣田世居是黄氏族人建造的,我甚至还以为真的是这样,所以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门联写错了。所以,正确的门联应该是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 ”。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的门联由来。

虽然荣田世居大门紧闭,而且地方相对也比较偏僻,但是周围的环境非常棒,现在周围建成了一个生态公园,有各种花草树木,是一个非常值得闲逛拍照的地方

荣田世居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处世居之一,原因不是世居本身有多么的奇特,或者和其它世居有多大的区别,我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它的周围地理环境非常安静,且周围看不到城市的高楼与繁华。

时不时还可以看到 “ 和谐号 ”动车从头顶穿过,这条铁路是 深圳 通 厦门 的,周围的环境也很安静,是个比较适合来走走的地方,当然,特意来这旅游就算了, 深圳 居住的朋友还是特别推荐周末来的。

玉田世居(黄氏)

玉田 世居(黄氏)位于 深圳 坪山新区田脚村。以排屋形式出现的客家建筑,在坪山的众多客家围屋中,极为少见,现在古建筑保存得相对还是比较完整的。

这里的门联:“ 颖川世泽、江夏家声 ” 其实写错了一个“ 颖 ” 字,其实应该是“ 颍 ” 虽然两字读音相同,但是表达的意思却完全的不相同,这是由于后人的一种误写导致的。

玉田 世居为客家排屋结构,在客家围屋当中有很多类型的围屋,例如,方形围楼,圆形围楼,半月形围楼,椭圆形围楼,八角形围楼,自由式围屋,总共几十多种之多,而 玉田 世居为方形排屋结构。

所谓的方形排屋就是建筑整体为一个方形,房屋依次向后排列,从侧面看会呈现房屋一排一排的相连,所以又叫方形排屋。这样围屋结构在 深圳 很不多见,对于更深入的研究 深圳 客家围屋的建造历史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的门联由来。

盘龙世居(黄氏)

寿田世居(黄氏)

寿田世居(黄氏)位于 深圳 坪山新区田脚村,具体建造的年代不详。

“永发其祥 ” : “ 永发 ” 两字的含义为:永远发达。而“ 其祥 ” (其)表示这里的人,这是第三人物代词,相当于“他(她)”、“他们(她们)”、“它(它们)”;“他(她)的”、“他们(她们)的”、“它(们)的。(祥)” 代表吉利,幸福,祥和,祥瑞的意思。

综合解释就是:“ 愿这里的子孙后代永远的飞黄腾达,和幸福吉祥 ”。虽然不是成语,但一般多用于祠堂的门框之上。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的门联由来。

颐田世居(黄氏)

颐田世居(黄氏)位于 深圳 坪山新区田脚村,具体建造的年代不详。

颐田世居的门联:“ 颖川世泽、江夏家声 ” 其实写错了一个“ 颖 ” 字,其实应该是“ 颍 ” 虽然两字读音相同,但是表达的意思却完全的不相同,这是由于后人的一种误写导致的。

“颍川世泽、江夏家声”的门联由来。

颐田世居的背面牌坊上刻着“ 瑞益芝蘭 ”以及介绍了建设时间,何人建设。

拆分来解释:“ 瑞益芝蘭 ” 比较好理解。 瑞:“ 特指吉兆,吉利的 ” 。益:“代表更加,古同“溢”,如水漫出来 ”。芝:“ 代表环境的美好 ”。蘭:“ 代表人或事物,高尚人格的象征 ”。

组合起来可以解释为:“ 这里环境比别的地方更加的吉利,这里的人也比别的人格品质更高”。

有时候看着这些古代难以易懂的字总要琢磨很久,其实用我们现代的理解方式去思考,反而会把这些文字弄得更加复杂,其实古人想表达的中心思想很简单,是我们把他们想得复杂化了。

颐田世居正门的阁楼,古时主要用于存放就杂物和一些不常用的物品。

颐田世居的门窗为梅花雕窗,而古代人的门窗大多也喜欢采用梅花雕窗。

梅花的寓意,象征着::‘’春落梅枝头。古人说,梅具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后人又有另一种说法:梅花五瓣,是五福的象征。一是快乐,二是幸福,三是 长寿 ,四是顺利,五是我们最希望的 和平 。梅花的五片花瓣,分别象征着吉祥 ”。

梅花常被民间作为传春报喜的吉祥象征,梅花在人们心目中斗雪吐艳,凌寒留香,铁骨冰心,高风亮节的形象,鼓励着人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地去迎接春的到来。

其中:“ 宣统元年孟秋穀旦,道傅還立 ”

“ 宣统元年 ” 宣统是清朝第十二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年号。这个年号的起止时间为1909年—1912年。元年就是帝王即位的第一年,所以宣统元年就是公元前(1909年)

“孟秋” 秋季的第一个月,既:“ 阳历的九月份 ”。

“ 穀旦 ” 良辰吉日的意思。大概就是指某个建筑、碑刻在吉利的日子建成。

综合解释为:“该建筑建于公元前1909年,九月份的某个吉利的日子,由一个叫 道傅還 的人所立的”。 其实拆分起来就很好解释,无非就是介绍了该建筑是什么时间,什么人所建造的。

颐田世居的前方建起了许多高楼,只有世居残破的老房子仍然矗立不倒,好像再述说它的过去与无奈。

水祖新居(叶氏)

水祖新居位于 深圳 坪山新区田心社区的水祖坑村,为叶氏家族所建,但建造的年代不详,建筑为方形围屋,坐南朝北,正面配有半月形池塘,整体为一正门两侧门三进结构。

门前的门联:“ 南阳 世泽,西楚家声 ” 为叶氏族人宗祠 ,堂号: 南阳 堂。

“ 南阳 世泽 ”的 “ 南阳 ”既: 河南 的 南阳 地区,战国属楚地(今 山东 泰山 以南、汶河以北一带)

“ 西楚家声 ”的 “ 西楚 ”既: 江苏 徐州 一带。 西楚霸王封地。以 淮北 、沛、陈、 汝南 、 南郡 为 西楚 。

简单点来说就是:“ 这支叶氏一族的起源地是( 河南 的 南阳 地区,也叫 南阳 堂),然后又有一支人迁至西楚(先今的 江苏 徐州 一带)而水祖新居是 江苏 徐州 一带迁至 广东 这边的一个叶氏分支。

水祖新居的正门天井处,可以看到房上的屋顶已经有些破败不堪了,屋檐下几位大哥正在喝酒吃饭聊天,我礼貌和他们打了招呼说想进去参观一下,他们也都很热情让我进去随便看,其中一位大哥还指了指房顶上的马蜂窝让我去拍,弄得我哭笑不得。临走的时候还问我口渴吗?要不要喝水什么的?有时候总是感叹好人还是很多的嘛!

水祖新居最让我惊喜的地方,就是左侧门的房梁上依然存放着两口做好的棺木,这是我跑了无数个世居都没有看到的现象。一般这样的棺木都是60岁以上还在世的老人提前预备好了的,然后放到房梁上加以保存,等到过世的时候再拿出 来安 葬,在农村里这种现象比较常见,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对于这样的现象也没有多少惊讶,反而有一些亲切感。

另外,棺木在存放的时候不能直接放到地上,一是因为没有安葬的棺木如果接触地面会不吉祥,二是远离地面的接触可以防止棺木涨潮发霉,从而更好有效保护棺木。

有一种看林正英拍僵尸片的纪实感,其实我一点也没有害怕,因为它就是一块烂木头而已,如果硬要解释,应该解释为一块人工精心雕刻过的木头,这样你就不会害怕了。

其实棺木也分三种颜色,分别是(黑,红,白) 其主要意义就是死者年龄的区分,黑色棺木一般是给那些高寿的老人用,(85岁以上)。红色是一般岁数的老人,(60岁左右85岁以下)。白色是比较年轻过世的人用,也就是60岁以下过世的。

其实棺材的颜色之分只是针对某些地方的习俗,不能代表绝大多数都是这样,因为在某些地方比较忌讳英年早逝,往往那种很年轻就过世的人,都是晚上悄悄的装棺出殡,而且不能让人看见,更不能敲锣打鼓。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就一直有一定的了解, 从小耳闻目染,所以知识也比较丰富。

宗祠的上房顶有一个很大的马蜂窝,只是没有看到马蜂,也许只是空的蜂巢,也可能是为了安全已经把里面的马蜂给消灭了吧!

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水祖新居在维修,这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古建筑的一种方式,和维修的工人简单的聊了几句。他看我拿着相机在拍,于是就问我在干什么,我说:“拍照呀”,他说:“拍来干什么,你是记者吗?” 我说:“我不是记者,我就是喜欢拍古建筑” ,他笑了笑说:“ 你对古建筑很有研究吗”,我说:“一点点而且”,接着他就说:“那好,现在在维修阶段,注意安全。” 真的只是简洁的聊天

“ 慎修思永 ” 的意思就是:“ 考虑长久之道,谨慎的修行 ”

水源世居(叶氏)

水源世居位于 深圳 坪山新区的田心社区,距离水祖新居只有几十米,建于民国年间的一栋老房子。

但是这栋楼不简单。曾经,一位国家领导人一直念想这个地方,还派人来寻找这栋房子。水源世居地处偏远之地,为当时游击队的曾生、尹林平这些游击队领导人提供了藏身之处。

这一栋两层高、砖木结构的建筑,正门上写着“水源世居”几个字。水源世居背靠大山,北望原野,土肥水清,十 分宜 居。不少文化名人都在水源世居短暂住过。可以说这里是文化名人的重要中转站,而 “曾生 ” 等东纵领导人也在水源世居住过不短的时间。

以下内容是我抄自搜狐网 “西葫芦” 对于水源世居的描述以及一些简单的历史背景。

有兴趣的可以打开连接阅读。由于文字比较多,就不粘贴复制了。 http://www.sohu.com/a/205805031_711096

这是一户叶姓人家的祖屋,世居的建造者叫叶生华,在省港大罢工时参加了中共领导的 香港 海员工会。1933年,他在老家水祖坑村建成水源世居,据信当时是水祖坑村甚至以及田心地区最大的住宅之一。

水源世居旁边 新建 了很多的别墅,环境优美,因为地处山边,所以生态空气什么的都很好。

籣亭世居

籣亭世居位于坪山新区的田心社区,围屋朝向是坐南朝北偏东,建造年代不详,至于是上面家族建造的,根据我的推测,应该是叶氏或者许氏其中一个家族所建造,因为田心社区许氏和叶氏都是大家族。

高阳世居(叶氏)

高阳 世居(叶氏)位于坪山新区的田心社区,围屋朝向是坐西朝东,门前有个半月池,建造年代不详,建筑规模不大,其古建筑保存相对完整。

门前的:“ 南阳 世泽,西楚家声 ” 为叶氏族人宗祠 ,堂号: 南阳 堂。

从对联可以很清楚的知道, 高阳 世居建造者的祖先是 福建 省人,然后迁到坪山新区的田心村。

上联:“ 祖德源流闽省至 ”,中的“ 闽省 ” 既( 福建 省)。下联:“ 宗枝发叶在田心 ” 中的“ 田心 ” 指( 深圳 坪山新区的田心村)

所以整个门联分别介绍了祖籍是 福建 省人,现 深圳 田心村开枝散叶。

高阳 世居的叶氏宗祠为三进三开型结构布局,分为下堂,中堂,以及上堂。

田心凤升许公祠(许氏)

凤升许公祠(许氏)位于坪山新区的田心社区,围屋朝向是坐北朝南,门前有个半月池,建造年代不详,建筑规模很小,其古建筑保存相对完整。

凤升许公祠 从对联:“ 高阳 世泽,泰岳家声 ”可以看出为许氏族人所建造。

“ 高阳 ” 地处华北平原,属于 河北 一带,“ 泰岳 ” 代表 泰山 一带,既:“ 山东 省中部 泰安 市一带 ”。

所以解释为:“ 祖籍发源地在 河北 一带,然后再从 山东 省 泰安 市一带分出的一支许氏族人 ”。

南中学校

南中学校又名(南中学堂,也叫田心学校)位于 广东 省 深圳 市龙岗区坪山街道田心社区新屋地居民小组(东纵路北侧),坐北朝南,始建于民国时期,面宽21米,进深8米,建筑占地面积为169平方米,平面布局为九开间两进结构,高两层,砖木结构,正面典型西式风格,尖山式灰瓦顶,是当地小孩求学之所,是一座民国时期用于小学教育的中西合壁建筑。改革开放后停止使用。

2012年,因为修路,南中学堂面临被拆的命运,后来在街坊和媒体的呼吁下,规划国土部门根据交通现对道路规划进行了局部调整和线形优化,并提交建设部门进行工程方案修改,80多年历史的南中学堂得以保留。当前,坪山区已正式将南中学堂打造“城市书房”文化品牌示范项目,届时南中学堂将焕发出新的文化气象。

我在网络上只找到了这一点关于南中学校的信息,具体的历史背景就不清楚了,甚至何人出资建造的也都不知道。

南中学校是笔者在找世居时无意中发现的,它是在路的十字路口处,虽然规模不大,也许这就是旅途中所谓的惊喜,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刻你会遇到什么,正因为这样,旅途才会变得更精彩。

田心朝瓒公祠(许氏)

朝瓒公祠(许氏)位于坪山新区的田心社区,围屋朝向是坐东朝西,门前有个半月池,建造年代不详,建筑规模很小,其古建筑保存相对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