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层洞穴,地心漂流:北纬30°上的地心环游记

攻略   >  阳山旅游攻略   >  七层洞穴,地心漂流:北纬30°上的地心环游记

• 出发日期/2018/09/18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第1天

人类文明的发展总是依河而居,恩施州咸丰县的土苗人也不例外。唐崖河从远古的时代走来,作为咸丰人的母亲河,她承载着土苗人的激情与梦想,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土司文化。

咸丰,中国唯一与皇帝帝号同名的地方。唐崖河风景区便位于咸丰县的黄金洞乡,是中国最大的原生态土司文化旅游区。 没来黄金洞之前,对于土家文化的认识,仅限于影视剧里的模糊印象。比如曾经在黄金洞拍摄的电视剧《血盟》里,俏丽的绣花围腰,叮咚作响的银器饰品以及肥头大耳的土司王。到了黄金洞景区,我对这一方水土才有了重新认识。

七层洞穴大厦:低调奢华有内涵

若不是黄金洞景区标志,你很难想象得到眼前的大山下是一座洞洞相连、山水循环的七层洞穴大厦,更想象不到上亿年前这里曾经在海洋的深处。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从中洞进来,是一个高一百多米的大厅,导游说我们此刻正站在第三层洞穴的洞口。向上看,巨大的岩溶洞穴裸露着真实的皮肤;向里望去,幽深宏阔的洞内在霓虹闪烁下更加神秘。向下看,百丈悬崖下一泓碧绿的河水潺潺流动。一时间,它的气势,它的深邃,给了我强大的眩晕感。在时空错落中,分不清方向,看不透古今。

跟随着导游的讲解,一步步走进洞里,在盘根错节中,去寻找时光背后的印记。黄金洞的魅力在我看来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金光闪闪,我对它的评价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低调奢华有内涵”。

黄金洞在历史上叫做黑洞,据中外洞穴专家考证,这个洞穴形成于侏罗纪以前,迄今已有1.5亿年。洞口有一尊太上老君的神像,据说火药里的成分——硝的发明便是太上老君在此炼丹时发现的。这个洞历史也曾叫做硝洞,太上老君是否在此炼丹没有备案,但清代以来在这里熬制硝筋倒是有据可查。如今洞内还有120多处“硝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的“火药遗址群”,堪称世界洞硝场之最。

黄金洞主洞已探明长度为8000米,共7层,岔洞不计其数,若不是用心观察标识,很容易迷失在这些洞穴里。黄金洞至今仍有四层主洞尚未开发。大大小小的洞内,石笋林立,千姿百态,已命名景点200余个。走在洞里,高低起伏,遇水架桥,曲径通幽,神秘莫测。走进黄金洞,就像走进了一个巨大的迷宫,又像是在阅读一部厚重的历史书籍。每一处石壁,每一池流水,都是历史的遗存。

如果说黄金洞的风景是低调有内涵,那么这“六个之最”便是它的奢华之处。这个洞穴是唯一有七层洞穴的洞穴大厦,拥有最大的地下大峡谷,面积最大的地下钙化池,最大的火药工坊遗址群,最长的洞中观光索桥,以及绝无仅有的洞内多层漂流水系。

在霓虹闪烁下,黄金洞里发着幽幽的光。当年的土司把金银珠宝藏于洞中,曾经的土匪在这里坐上头把交椅。这里上演过多少惊心的故事,娃娃鱼,钟乳石,地心深处,还有多少秘密等待着人类去挖掘……

世界地心大漂流:感受神奇中国第一漂

漂流成了很多山水景区的标配,但是黄金洞景区的漂流却给人不一样的体验。

一般漂流都在明处,阳光下体验漂流的惊险刺激。黄金洞漂流的神奇所在就是不仅让你体验阳光下的惬意,还会给你地心环游记般的梦幻感觉。

唐崖河倒流三千八百里,与乌江会合后,在涪陵流入长江。中国地心第一漂就位于神奇倒流的唐崖河上游。作为古冰川故道的唐崖河,曾经是土司活跃的居所。在这俊秀的峡谷漂流,一边欣赏两岸风光,一边畅想土家的风土人情。

漂流全程六公里,地上四公里激情闯滩,地心两公里梦幻穿洞。在这两个小时里一路由明到暗,再由暗到明,经历这世界上最大的地心漂流,心情变化万千,像是经历了一次梦幻奇遇。

麻柳村:中国中部最后的香格里拉

体验完惊险刺激的地心大漂流,自然要安抚一下受到惊吓的小心脏。湖北第一羌寨——麻柳村的吊脚楼和茶园给你的是另一番风情。

麻柳村距离黄金洞漂流起点处不到四公里的车程,坐上观光小火车,穿行在原始古朴的村寨里,山脚下吊脚楼里飘起的那一片炊烟,小娃娃在妈妈背篓里的那一回眸,巷口特色小吃飘出的那一缕香气。瞬间让你的心柔软明亮起来。好想让小火车开得慢些再慢些,好想匀出一段时光虚掷在这乡村茶园里。

吊脚楼背依着青山,溪水环绕在屋后,门前是碧绿整齐的茶园,茶园里行走的是背着竹篓回家的采茶女。此时已近黄昏,吊脚楼上那黛青色的瓦、深红色的柱,在斜阳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