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中秋 | 良辰美景与你同享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小镇中秋 | 良辰美景与你同享

• 出发日期/2018/09/25

• 玩法/短途周末 中秋节

前言

第1天

Hey,中秋快乐

月又盈小镇

我们将此时山谷里的中秋之乐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与你同享

周作人曾写:我回想乡间一般对于月亮的意见,觉得这与文人学者的颇不相同。普通称月曰月亮婆婆,中秋供素月饼水果及老南瓜,又凉水一碗,妇孺拜毕,以指蘸水涂目,祝曰眼目清凉。

又说:中秋的意义,在我个人看来,吃月饼之重要殆过于看月亮。

小镇的中秋,是乡间的。举杯邀明月是文人的雅兴,吃月饼、饭桌上的稻花鱼、祭拜月亮嬷嬷,是乡间的古典。

腾冲人和天地万物亲近,称月亮为“月亮嬷嬷”,像唤自己的家人一般。中秋是月亮嬷嬷的生日,大家认真的祭拜庆祝。

早早的要为八月十五这一天做准备。给月亮嬷嬷准备的,有糕点、糖果、核桃、瓜果等各种小食。月亮出来的那一刻,香炉放在抬进院子的桌子上,祭品已摆好。祭拜完毕,一起过节的一大家人在月色下,赏月饮酒话家常,直至夜深。这样的夜晚,有腾冲的神性与日常。

很早以前,有专门的月饼匠人,每家订做手工制成的月饼向月亮献祭。生活清苦的时候,用米糕、荞糕代替月饼。米糕每家都会做。要用老品种的米,新品种的不软和。把米泡了,磨成米浆,沉淀后,放上红糖等搅拌,拿甑子放在热气腾腾的锅里蒸,米香四溢。

做了米糕或买了月饼,腾冲人的中秋少不了的,还有一道稻花鱼。

八月桂花和稻花共香,在稻田里游了几个月、吃足了稻花的鱼长大了。中秋一到,丰收就在眼边。这顿鱼,吃的团圆,吃的喜悦。

节日的温度与仪式感,在寂静的边城留存下来,无关乎礼物、大餐与热闹人群,纯粹的庆祝时间与节令——不过分对待,亦不随意敷衍,一如这里的生活之道。

到今年,我们已在小镇度过九个中秋,九年里,九个与月亮共度的夜晚,是一生中除了儿时外,最有佳节之意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