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富蕴旅游攻略   >  17年去干燥的大西北又画了一个圈(和父母新疆21天自驾攻略+超多美图)

• 出发日期/2017/08/05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探险 暑假

精彩预告片

如果您喜欢这篇帖子,请在【收藏】的同时,也请点击一下【喜欢】哦~图片

一直想着要去大美新疆,但因为小姑妈在乌鲁木齐,爸爸要我等他退休了一起去,所以一直拖到今年。

本来我们计划的行程是42天,但由于中途我不得不敢去广州办理美国签证,所以我陪父母的是21天行程,一共7393公里。在21天的时候我飞走了,爸爸妈妈继续着他们的旅程,在第42天的时候,才回到重庆,共行车13758公里。

我们的路线分两段。

一段是进疆路线:

途径的城市和景点如下:(具体的地点、里程、住宿等情况会在下文详细介绍哦)

D1,重庆-陇南-渭源

早上7点20出发,一路向北,目的地兰州。

走的是和今年年初在大西北逛完一圈最后从兰州回重庆的同一条路线。

一路上我都在寻找当时的记忆,比如当时在陇南的某条从村里穿过的国道上被来车追尾,路过定西时想着李志唱的“这么多年你一个人一直在走,方向和天气的节奏会让你忧愁”,以及在宕昌的某个县吃过午饭上过洗手间。

兰海高速没有修好,到了陇南就只有下道走G212了。

G212也在修路,100多公里的烂路,大大小小的炮弹坑,尘土满天飞,与当时走阿里大北线中途3天的搓衣板路相差无几,最后都成了泥娃娃。

困得不行,也累得不行。晚上10点,在路边看到了第一家酒店,一致决定住下。

此时在渭源,行驶了846公里,离兰州还有164公里。

D2,渭源-民乐

从不到兰州的渭源,到离张掖不远的民乐,这一天,其实是重走了国道227.

与318并称为“中国最美国道”的227,以西宁为起点,张掖为终点。

2月,走的是张掖-西宁;8月,走的是西宁-张掖。

2月,看的是满山的皑皑白雪,8月,看的是漫山的花红草绿。

黑泉水库,是这次的第一个景点。

2月份的时候,看了太多冰冻的美丽湖面,

当走到黑泉水库这个227上的最后一个景点,似乎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

但这次,在依然干旱的大西北看到了这样秀美的山水,觉得分外亲切。

远方是绵延起伏终年积雪的祁连山脉。

谁能想的,2月时满山厚厚的积雪,8月竟是这样的五颜六色。

本想今晚在张掖入住,但到了离张掖还有60多公里的民乐县,已是晚上8点45。

天色已暗,为避免开夜车,果断入住民乐县。

今天从早上8点出发,到晚上8点45,刚好开了整整600公里。

一路上赏美景拍风景,好不自在。

D3,民乐-哈密

从民乐到张掖的路上,两旁全是迷人的鲜花。

无数的向日葵,无数的各式各样的花朵,在盛夏的7月肆意绽放。

今天的行车路线:从甘肃民乐出发,经张掖、嘉峪关、玉门到新疆哈密。

整个路程共889公里,几乎全高速,行车时间12小时左右。

在甘肃瓜州境内,高速路上有岔道可停车观看雅丹地貌。

新疆的雅丹地貌倒是很多,有个俗称叫“魔鬼城”。

最出名的大概是克拉玛依附近的“世界魔鬼城”,不过后来去了才发现,真是坑爹。

在瓜州停车看雅丹地貌时,领教了一下新疆的狂风,真是狂。

难怪新疆戈壁滩随处可见的都是风能发电的大风车,阵容实在壮观。

连霍高速甘肃段的最后一个收费站,从此进新疆。

刚出站口,正在加速,突降暴雨。

雨量之大之急之猛,完全模糊了视线,车前窗几乎什么也看不见。

只能立马停车,动弹不得。几分钟后雨势稍减,才敢重新起步。

大西北的天气完全就是孩子的脸,阴晴无定。

D4,巴里坤

因已游过甘肃的大部分景点,所以我们前三天在甘肃境内都在赶路。

从哈密起才开始真正的行游。

9点出发,走了30公里碎石烂路,10点45终于绕上了平顺光滑的303省道。

在上省道的岔路口,有这么几颗胡杨木。

原本想去伊吾看胡杨林,但要多走200多公里,而且好像要办边境证,

于是我们就放弃了。直接到巴里坤湖。

那天正好立秋,而且又是周末,一路上好多自驾车,

一家一家的在半途溪水边扎营烧烤野炊,好浪漫的情调。

一直沿着天山山脉前行,天山脚下是茫茫无际的大草原,

牛羊牧群蒙古包点缀其间,好一派悠然宁静的田园牧歌异域风情

13点半到达巴里坤县。

清代镇西满城。

巴里坤古称蒲类,秦末至西汉初,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类国。

西汉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汉王朝设置西域都护府,蒲类隶属西域都护府管辖。

唐太宗贞观年间,这里不仅是唐属郡县,还是天山北麓的军事重镇。

清代康、雍、乾年间,朝廷为维护边疆稳定,也多次派大将率兵进驻巴里坤。

巴里坤古城是一座方城,由两个城垣毗连而成。

西边的叫汉城,建于清朝雍正年间,是因当时的居民是汉族而得名。

只有半里之隔的满城是乾隆年间筑造的,为驻扎在这里的满清骑兵居住,故称作满城。

当年,这座城市设有翁城、炮台和角楼等,

今天仍留下了许多古碑刻、寺庙、民宅和粮仓,是典型的中原城池风格。

巴里坤大草原。

《敕勒歌》中唱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据说描写的就是巴里坤。

在去往巴里坤湖的路上,总能遇见这样悠哉的牛羊,让人怀念印度。

自在地走在大马路上,人来不让,车来也不让。

羊群稍微胆小一点,一鸣笛就会咩咩咩地往马路边上挤。

巴里坤湖离县城17公里,远远地就看见草原中盐湖一道盐晶构成的醒目的白边。

景区尚未开发好,只修了景区大门。

太阳好大好猛好毒,晒得身上都发痛,相机机身也发烫。

好在温差不大,身上很干爽,没出什么汗。

巴里坤湖的四周都是草场,远处的山峰和积雪清晰可见。

走进草场中心会忍不住想,这真是一片富饶的土地。

景区内有一条色彩鲜明的塑料栈桥搭建在湿地之上,一直延伸到湖心。

但也许因为周围是草场,所有污秽都往湖中央排放,

湖边的水质很不好,又黑又臭的。

D5,木垒

今天的行程:早上9点20从巴里坤出发,行车573公里,晚上21点40到达木垒。

中午1点到达木垒,刮狂风,室外温度只有18度,赶紧把抓绒和冲锋衣翻出来穿上。

原始胡杨林

据介绍,胡杨遍布天南地北,唯有木垒胡杨林以千姿百态,造型奇特,原始风貌,富于神韵而闻名世界。

木垒这片胡杨林已有6500万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胡杨林。

而且至今仍保持着原始风貌,没有其它景区那种雕琢的痕迹。

胡杨林距木垒县城还有170公里。

从巴里坤出来一路上阴云密布,去胡杨林的路上终于下起雨来。

我们充满了“豁出去了”的悲壮心情,哪怕是下雨,我们也要去。

没有阳光,没有蓝天,我们就拍黑白照,营造悲壮惨烈的意境。

开着开着,雨渐渐小了,最后竟然停了下来。

我们说,说不定等我们到了胡杨林,还会出太阳呢。

临近胡杨林景区,竟然真的天色开光发亮了。

我们在胡杨林中徜徉了两个多小时,

太大了,30多平方公里,根本转不完,能看多少看多少。

野骆驼。

逛完胡杨林往木垒县城走,爸爸说,不知道那群骆驼是否还在。

我跟妈妈都笑他,怎么可能嘛,它们还会在那里等我们吗?

殊不知,天底下还真有盼归这回事啊!

待我们晚上8、9点路过那儿时,竟还真有一群野骆驼在路边或站或卧地吃草休息!

况且它们正好在路的西边,沐浴着金色的夕阳,身披万道霞光。

盼归,那份情谊简直惹人醉!

看完骆驼,继续往回走,眼看着金色的太阳一直掉到地平线底下。

满天瑰丽的火烧云,真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啊!

D6,奇台

今天的行程相当轻松。早上9点半从木垒出发,晚上7点入住奇台县宾馆,行游时间只有9个半小时,行车距离只有186公里。

奇台是一个富饶的绿洲,8月正值麦收季节,一路上金色麦浪随风荡漾,牛羊牧群膘肥体壮,我们随走随拍,时有意外之喜。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距奇台县城70公里的江布拉克。

我们11点半到达江布拉克,买了48元的门票和30元自驾车票,刚从售票大厅出来,就听广播说自驾车票已售罄。

原来江布拉克每天仅限量出售200张自驾车票,其余的游客只能坐景区的区间车游览。

我们好庆幸时间赶得早,买上了自驾车票,这样不仅可以几乎不走什么路,而且还能随走随拍。

即使不能停车的路上,也可以慢慢开着车在车上拍。

而区间车就只能在固定的景点上下车,还要花时间等车,很不方便。

江布拉克是一个5A级国家森林公园,有镶嵌在山丘上的万亩金色麦田,绵延起伏,蔚为壮观,如品阅一幅幅的梵高名画。

有令人匪夷所思的视错觉怪坡,有蒙古包散落其间,马帮铃声叮当响,炊烟袅袅,溪水淙淙,还有热情友善的哈萨克族游客要求与我们合影。

D7,奇台

早上8点40从奇台出发,第一个目的地是距离县城134公里的恐龙沟。

半途中开始下雨,一下就是一整天,而且越下越大。

10点左右到达恐龙沟,雨水淅淅沥沥,风大,寒意逼人,游客稀少。

恐龙沟是一道红褐色山丘构成的狭长山沟,一条木栈道架设在山丘上,什么也没有。

恐龙化石早被转移到别处,只剩一间小小的化石馆。

失望之余,只能在山脚围着那红褐色的岩石拍拍照,算是到此一游。

想起进门时看到几个拾宝(玛瑙)人,我们也开始低头瞪大眼睛看石头。

我们都不知道原生态的玛瑙长什么样,只是凭感觉捡了一些相对好看的石头,也算是收藏了亿万年前的遗迹,聊作恐龙沟一游的回忆。

12点去恐龙沟对面5公里处的硅化园。

硅化园里有许多巨大的古树化石,据考证是银杏树种。

大的直径有一两米,这么粗大的银杏树得长多少年才能长成?

这些古树化石也都是与恐龙同一时期的生物遗骸。

可以想象亿万年前这里既有浩渺广阔的水域,也有繁茂辽远的原始森林,是远古生命繁衍生息的极好场所。

12点47游完硅化园,开始向第二个目标“魔鬼城”进发。

13点30按路牌提示转上了一条搓板土路,可是越走路越窄,草越深,走了近20公里魔鬼城依然不见踪影,只好无功而返。

这一趟耗时2小时,搓板路上颠簸了40公里,只能算作一次越野游了。

继续寻找第三个目标“五彩湾”。

百度地图语焉不详,路人所指莫衷一是,开过来,开过去,开了好几十公里也没弄清楚五彩湾究竟在哪儿。

当我们已经决定放弃不再继续寻找,直接上高速路到乌鲁木齐去加油时,无意中问起加油站工作人员,方知五彩城的确切地点。

于是又掉头,一路风驰,大暴雨,乌云压成,大车开过激起浪花千层。

视线一片模糊,每次超车仿佛经历炼狱。

17点45分终于在昏暗如瀑的暴雨中抵达五彩城景区。

俯瞰红层大地,犹如画家恣意挥洒的画作。

顶着伞都快撑不住的大风,冒着浑身上下淋湿淋透的大雨。

我和妈妈共顶一把雨伞,风疾寒冷,披着厚厚的披肩仍瑟瑟发抖。

踩着因下雨而变软的粘粘的泥土,一只塑料袋裹着相机,拍照时拿出来拍了又赶紧收好。

这种五彩山体的学名其实叫“红层”,我们在新疆的旅途,也一再与红层景观相遇。

这些红色地层分布在天山山麓、西部山岭、盆地边缘甚至沙漠腹地。

亿万年以来沉积环境的变化造就了地层中不同化学元素的积累,显现出深浅不一的色带,地壳的构造运动使得原本水平的地层发生不同角度的倾斜和抬升,流水的切割和风沙的吹蚀,将这些延绵不绝的彩色条带暴露于地表。

五彩缤纷的山体,一座连一座,一如五彩旖旎的海洋。

在雨中,色泽更加艳丽鲜明,在乌云底下,在狂风暴雨中,更添悲怆壮烈的情调。

我们尽情地欣赏,执着地把每一个角度都拍遍。

不住地感叹着自然的神奇,生命的伟大。

19点15开始返程向近3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这绝对是惊心动魄的高速路2个半小时。

天色已黑,暴雨倾盆,雨横风狂,顶风冒雨,雨大得看不清前路,对面来车的远光灯射得眼睛睁不开。

经常都只能凭感觉摸索着以60-80的速度前行,激烈的雨打车顶嘈杂声让人分心,加之一到晚上好多好多的超级大货车进城,一路上大车超大车,小车只能在大车中穿梭。

可以说在高速路上行车,再也想不出有比这更复杂艰难的状况了。

后来紧跟着一辆一路鸣笛的救护车前行,至少不必费劲去辨认路线方向,顿感轻松多了,终于于晚上23点安全抵达乌鲁木齐。

D8,乌鲁木齐

今天在小姑妈家休整了一天。

上午去大巴扎逛了一圈。

中午进了一家维族餐厅吃饭,小姑妈说她在新疆生活了大半辈子,这是第一次进维族餐厅。

D9,吐鲁番

今天出发,作北疆环线游,吐鲁番是第一站。

从乌鲁木齐出城也不容易,先是在高架桥下遇到交通管制,武警部队出警。

9点半在收费站堵车7公里,到11点半才走通。

结果是临近收费站有一辆大货车燃烧,似乎车上也满载着易燃物质,

全部烧成焦炭色,瘫塌在地,面目全非。

往吐鲁番方向走,路过达坂城。

吐鲁番是中国地势最低,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

这里的最高气温达摄氏49.6度,地表温度达摄氏89.2度。

今天吐鲁番天气预报是39度,晒得耳朵都发烫,手臂也在一日之间晒黑了许多。

在吐鲁番看了五个景点:

坎儿井、葡萄沟、火焰山、高昌故城、交河故城。

个人觉得坎儿井和葡萄沟实在没啥可看的。

但因为觉得吐鲁番的葡萄最出名,所以还是因着“来都来了”的心态,去走了个过场。

这是晒葡萄的屋子。

这葡萄倒确实好吃,一般是卖的10块钱\公斤,

不过我们在新疆其他地方买的葡萄也都是这个价钱。

在从葡萄沟到高昌故城的途中,因没注意导航而走错了路。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了一个行程单之外的景点。

初见路旁一大群奇特的建筑物,我们并不知道是些啥。

后来才明白,这些好像是当地人的墓群。

有点像11年在印度Jaisalmer见到的墓群。

竟然在这干旱的火焰山旁还有日光浴,天了噜,简直羡慕新疆人的娱乐心态。

在这么热的地方把自己埋进沙子里,不敢想象是什么感受。

在高昌故城,围着那断壁残垣绕来绕去实在找不到景区大门。

后来终于找到一个缺口,逃票进入。

所以并不是我们想逃票的。

高昌故城位于吐鲁番东40公里的火焰山旁,是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

西域历史上发生的诸多事件,都和高昌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是西域大地古城中的超级大都市。

高昌故城是一座方城,历史悠久,

从汉代的“童年”到明初的“晚年”,历经高昌壁、高昌郡、高昌王国、唐西州等时期。

高昌城内布局大致和当年的长安城相仿,分为内城、宫城和外城三部分。

凭借遗址的轮廓,亦能想象出它往日的雄伟辉煌。

西行取经的唐玄奘曾与高昌王鞠文泰结拜为兄弟,留下一段千古佳话。

19世纪末进入高昌故城的俄国探险家曾惊呼,这是“一个如罗马一样的废墟!”

晚上7点过才驱车前往离高昌故城50多公里远的交河故城。

路上途径火焰山,在路边停车欣赏了这壮观的火焰。

晚8点半赶到赶到交河故城,新疆的经典大多是晚10点才关门。

交河故城像是一片叶子,也像是一艘历的方舟,承载了诸多文化财富和信息。

其台地面积35万平方米,上面的人类建筑面积就达22万平方米。

劈开高耸的台地南部崖体,就成了南城门。

顺门而入,是宽11米,长340米的中心大街。

大街深深嵌入地下6、7米,而临街厚厚的生土层便成了高大的墙。

这块狭长台地上有纵贯全城的中心大街,有围绕全城的环城大道,也有密如蛛网又四通八达的幽深小巷。

交河故城颇具规模,房屋楼宇,鳞次栉比。

交河被划为6大块区,高踞于市中心宽敞台地上的是宏伟的官署区;

东城是曲径幽深、屋舍密集的居民区;

西城是建筑简陋的贫民区和商市、手工作坊;

南城是深宅大院、高楼宏宇的官僚居所;

城北是寺院区和墓葬区。

景区内有好几条专门的观光环道供游人在故城内串游。

D10,吐鲁番—库尔勒—库车

今天主要赶路,日行706公里,从吐鲁番到库尔勒,再到库车。

早上9点出发,没过多久,就又领教了横风的厉害。

在达坂城附近的小草湖,风疾而猛,大风车转个不停,大风抽打在车身上呜呜作响。

哪怕减到40公里时速,车身都会轻微摇晃,行车轨迹左右摇摆。

直到10点高速路转向,变成背对狂风,这才是好风凭借力,送我到南疆。

下午6点多,经过离库车47公里处的一个检查站,

交警用蹩脚的普通话说我们车的左前轮胎没气了。

大惊,我们一路上开到120-140,一点儿感觉都没有啊。

估计是前天去寻找魔鬼城开那40公里的碎石搓板路,把轮胎给崩了一个小洞。

我们都没有换备胎的经验,遂请另一交警来协助换胎,耗时一个半小时。

晚上9点半到库车县城的一家普利司通轮胎店换了新胎。

D11,库车

库车县城的景点,大概就是库车大寺和库车王府了。

不过这俩景点我们都只是路过,并没有进去仔细参观。

因为今天的主要景点是库车大峡谷,玩完还要去274公里以外的巴音布鲁克。

据百度,库车大寺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的第二大寺。

库车王府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王府内最后一位王爷是十二代亲王达吾提·买合苏提(1927—2014),是中国最后一位的王爷。

他当时担任库车县政协副主席职务,也是当时中国年龄最大的国家公务员。

每次给妈妈拍照,她都说让我退远一点,把她拍小一点。

因为她怕相机会把她脸上的皱纹拍得一清二楚。

我曾经试图让妈妈不要再染头发了,一头银发出去多洋派。

可是妈妈不服老,还依然会在地铁、公交车站让座给有需要的人。

好多人见过妈妈的照片,都说“你妈妈真年轻!”

我从来没有告诉他们,我妈妈去年就60岁了。

去往大峡谷的路上,渐渐的就能看见赤红色的山体了。

与之相伴的,还有常年不化的雪山。

在红色的谷崖之中,217国道从山脚下穿过,沿这条公路行驶,便到达了库车大峡谷的入口。

库车大峡谷原长5公里,由于塌方,现仅开放2.3公里。

我们中午12点进峡谷,边走边拍边玩,下午5点才离开。

库车大峡谷位于库车县以北,

两条东西延展的巨大红层条带,被蜿蜒曲折的库车河切割为宽阔的河谷。

库车大峡谷虽然只是这条大河谷中的一个支谷,却有着其独特的神秘和险峻之处,

两侧的红色石壁高耸陡峭,峡谷曲径通幽,人在其中显得十分渺小。

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

“天山大峡谷”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而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

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

从库车到巴音布鲁克草原,要翻越一座3135米的大山,途径经过了大小龙池。

大龙池的观景台离湖面很远,几乎看不见。小龙池很漂亮,观景台就在湖边。

这条路上不仅远处有雪峰,到山上路边都还有积雪。

车窗外温度只有6度,每次下车拍照都冻得打哆嗦。

后来实在太冷,堪比重庆的冬天。

我们只好从后备箱把抓绒和冲锋衣都翻出来穿上。

巴音布鲁克是一个2500米的高海拔草原,四周全是雪山包围着。

在落日余晖映照下,呈现出红蓝的天色,敬慕而庄严。

草原上牧归的牛群羊群马群,在夕阳下闪烁着银白色的轮廓光,实在是美极了。

D12,巴音布鲁克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游玩巴音布鲁克草原后,只开了89公里到那拉提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处高原地带,海拔两三千米,实在是太冷了。

前天晚上下了场雨,草原四边的山上便积了厚厚的雪,

风大,四周刮来的全是刺骨的雪峰。早上9点半出发时,车外温度只有2度。

这跟重庆最冷的天气也差不多了,八月飞雪真不是妄语。

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主要有四个景点,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

天鹅湖,雪峰倒映在湖面,七八只天鹅怡然优游,太美了。

她静静地卧在天山山脉里,额尔宾山横亘在草原中间,将她切开,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

天鹅湖其实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

当地蒙古族牧民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

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

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

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

阳光下,天鹅、湖水、雪山、云影融成一片极为壮观的景致。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山脉中部,四周环绕的高山,如众星拱月般将草原托起,形成了新疆面积最大的高山草原。

历史上,这片草原曾哺育过匈奴、突厥等古代民族。

从13世纪成吉思汗西征起,这里是蒙古许多部族的驻牧之地。

现在生活在这里的也主要是蒙古族土尔扈特人。

他们说,巴音布鲁克草原,是骑马才能到达的家园。

巴音布鲁克草原原本是土尔扈特人的夏牧场,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也就一万人左右,生活曾经非常富有。

但随着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为了保护草场,这里的很多牧民都面临着搬迁。

现在很多牧民已经到县城里过起了定居的生活,草原上的蒙古包少了很多。

“骏马、牛羊、草原、雪山,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这是一位土尔扈特青年曾经说过的话。

当我来过巴音布鲁克草原之后,我明白了,为什么那些已经告别游牧生活的蒙古人会在巴音布鲁克草原落泪,因为那是他们心中的天堂。

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内还有一座一座喇嘛寺庙,我们只远远地拍了雪山映衬寺庙的外景,没有进去。

在这么一个蒙古族统治的地方,竟然有这么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也挺意外的。

坐景区观光车来到最后一个景点:通天河九曲十八弯。

全长576公里,弯弯的河道多达1142处,真可谓:曲折之水向东流,千曲百折始到头。

这里清泉、溪流、河网交叉,连绵的雪峰、冰川作天然屏障;水草丰茂,凉爽幽静,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

其实落日时分的九曲十八弯最美,夕阳西下,金色的光辉洒在湖面,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落入天际,而更神奇的还在于,

在农历八月十五这天,当太阳落山时,人们甚至能在河水中同时看到9个太阳的倒影……

下午五点从巴音布鲁克开向那拉提,这一路也是风光无限,羊群特别多,一个个全是膘肥体壮的,感觉那拉提草原真是富庶。

后来回到乌鲁木齐时,跟堂姐说起我们到了巴音布鲁克。

堂姐说,啊,巴音布鲁克的羊都是黑头羊!

赶紧翻照片一看,原来真是啊,近在眼前的时候一点没发觉。

据百度介绍,巴音布鲁克黑头羊属肉脂兼用型绵羊品种,在特殊的地理环境中闭锁繁育而形成,具有耐严寒、抗病力强、早熟、耐粗饲和适应高海拔等优点,是我国三大优质绵羊品种之一。

到了那拉提镇,比巴音布鲁克要热闹多了,颇具城市规模,而且非常有生活气息,本地居民很多,不像巴镇全是旅游业的餐厅宾馆,那拉提有许多当地人购物的菜店五金店杂货店等,感觉很原生态,很接地气。

13,那拉提—伊宁

早上10点到那拉提景区。

那拉提分为空中草原、盘龙谷道和度假村三大景点,三个景点分别在三个方向,每个景点除了可共用一张100元的门票外,还得分别买区间车票,空中草原60元,实际单面车程仅26分钟。盘龙谷道更贵,要100元。

说是空中草原,主要因为海拔较高,有2200米,但可看的景色实在不多,下了区间车,只能看到一座雪山,一片草原,两座小木桥,几个蒙古包,再就是拉游客骑马。

如果想再去空中草原的另两个景区,9公里路就得另花150元乘坐电瓶车,而另两个景区不过就是到离雪山更近一点的地方看雪景。

我们在空中草原仅逗留了,可以说是我们出游以来游过的性价比最低的景区。

不到1个小时,就下山了。那拉提竟然还是5A景区,但比起巴音布鲁克和江布拉克,简直太糟糕啦

那拉提的不如人意为我们后面的饱览美景腾出了时间。

中午12:40从那拉提出发,我们放弃走高速,而选择从217国道经乔尔玛到伊宁,一路上美景不知比那拉提强多少!

小姑妈说,那拉提到乔尔玛这一段独库公路,有天山百里画廊之称,景色美,但路特难行。

今天过来,路上有连续陡坡急弯四五十公里,盘山公路爬上海拔3300米,但对来自山城的我们来说,似乎也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难行之处,完全算不上严峻考验。

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28人;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在沟谷地带,雪岭云杉是势力最强大的家族。抬头望去,一片云杉连着另一片云杉,郁郁葱葱的树叶间几乎看不到缝隙,编织了一张密不透风的绿色大网。

在漫长的冬季里,冰天雪地间只有雪岭云杉保持着苍翠的本色。

耐受酷寒之后,它还把全部雪水涵养下来,以滋养山下肥沃的土地和其他物种。

道路两侧是平行延伸出去的绿色山脉,远处蓝天白云、近处牛羊草场,浩瀚数百里,宛如一幅长长的画卷。

今天在路上随走随拍,开车共11个小时,晚10点半平安抵达伊宁,日行389公里。

14,伊宁—克拉玛依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哈边界的重要口岸,有许多小商品贸易。

就有点像重庆朝天门的边境版,但似乎没有其他口岸热闹繁华。

中午吃饭的时候老板说,那边(哈萨克)便宜这边(中国)贵。

果子沟和赛里木湖挨在一起,本来还以为是两个不同的景点,结果36公里长的果子沟是从伊宁去赛里木湖的必经之地,

8月份的果子沟本身并没什么特别的风景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山。

从果子沟大桥的洞子一出来,就看见很多车停在高速路的旁边。

往左边一看,嚯,这蓝幽幽的难道就是赛里木湖?

问题是,赛里木湖在高速路的另一侧,怎么办呢?

由于这段高速路上车流量不大,我们看见很多人直接跨过护栏横穿高速路,于是也斗胆跟着下到了湖边。

湖畔的蓝天白云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一切如永恒般静穆。

据百度,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

她安静地躺在天山的怀抱中,她的周围,是每年接受400毫米降水的优质牧场。

自西向东逐渐抬升的天山拦住了从大西洋吹来的湿气团,把其中仅存的水汽全洒到了山的西侧。

于是赛里木湖也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伫立湖边,我着实呆住了。这就是赛里木湖吗?分明是浩瀚无边的海。

说她是湖,却有大海样的蓝,蓝得纯粹、清澈、深厚;说她是海,却又波澜不惊,文静得像待字闺中的女子。

继续往克拉玛依方向行驶,大约20分钟后,来到赛里木湖景区的大门。

景区门票70元,着实不便宜。看看景区里边,觉得和刚才下到湖边的地方并没什么区别,我们打趣地说,如果反方向走,我们就不知道前边有路可以下到湖边,肯定就只有在这儿买门票进去啦。

晚上11点,到达克拉玛依,日行653公里。

15,克拉玛依—贾登峪

克拉玛依百里油区,视野所及到处都是磕头机。

准葛尔盆地油气资源十分丰富,预测石油资源总量为86亿吨,天然气为2.1万亿立方米,目前石油探明率仅为21.4%,天然气探明率不到3.64%。

克拉玛依地区是准葛尔盆地油田最集中的分布区之一,也是我国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

原油产量居中国陆上油田第4位,累计产油2亿多吨。

对于魔鬼城的传说,大概都是从小就听说过。

百度上说,”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

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

从侧壁断面上可以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

如果一人来这里,你需要用手使劲的掐自己的脸,否则便不会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

即使不刮大风的夜里,也会让人因为害怕而颤栗。“

也许正是因为名气太大,期望太高,以至于游完后感觉魔鬼城是一个令人游得非常憋屈的地方。

从克拉玛依开103公里到魔鬼城,一看,门票46元,电瓶车52元,买吧。

好,怎么游览呢?

乘电瓶车(一车五六十人),在魔鬼城里绕一圈,只有两个地方可下车,

前后一共不到一小时,魔鬼城就算玩完了。

在车上抓拍,找不到角度;

下车后拍照,几十个人都要找角度,时间却仅有十分钟。

天哪,这是赶去魔鬼城投胎的节奏吗?真不知道景区管理人员是怎么想的。

带着失望与不满离开魔鬼城,17:40经过布尔津。

这座漂亮的小城给我们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城市干净整洁,建筑设计都带有俄罗斯风格,色彩柔和协调,线条舒展优美,造型玲珑别致。

布尔津后,一路盘旋上下,22:15入住贾登峪。这是喀纳斯旅游的集散地。

16,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

贾登峪之晨。

早上6、7点就听见旅行社的导游催促着队员下楼吃早餐了,我们一觉睡到9点,起床,收拾,下楼吃早餐,退房,去喀纳斯。

今日游喀纳斯及白哈巴村,美不胜收。景区门票车票都不便宜,但风景独好。

之前看了一些攻略,始终没弄清楚喀纳斯究竟该如何游,现在是了然于胸啦。

喀纳斯一共有三个景区:喀纳斯、白哈巴和禾木。

其中喀纳斯有五大景点:一湖三湾观鱼台,即喀纳斯湖,回龙湾、月亮湾及神仙湾,景区的制高点观鱼台。

首先从贾登峪自驾2公里到喀纳斯景区大门,购买喀纳斯的门票185元(学生半价)及车票80元,然后乘坐区间车至换乘中心,途中会经过三湾,但区间车进去时不会停车,得出来时才会在这三湾停车让游客拍照。

到换乘中心后,乘坐免费大巴2公里到喀纳斯湖畔。

而最美的是湖水流出形成的河道,河道蜿蜒曲折有致

,河岸的杉林,河畔的卵石,时疾时舒的河流,跌宕起伏的波浪,还有日照投射的光影,著名的三湾都是河道形成的回水湾。

我们徒步边游边拍大约三公里后便回到换乘中心。

沿途经常都能看见的漂流。

喀纳斯湖,似乎是中国版图最西北角最偏远的秘境湖泊。被称为是世间少有的“人间净土”。

她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网上关于喀纳斯的传说很多,帖子也很多,似乎喀纳斯最美的时候是秋季,一片金色,谁与争锋。

但是夏天的喀纳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色,也是一步一景。

喀纳斯的美似乎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只是觉得,有一种特定的蓝色就叫喀纳斯。

白哈巴

去白哈巴的门票70元和车票124元在换乘中心购买。

白哈巴离换乘中心36公里,开车约一个小时。

我们下午4点半游完,买到了开往白哈巴的末班车票的最后三个座位,原该6点发车,但我们三人上车后,5点半便发车了。这为我们后面的拍夕阳落日留出了时间。

到白哈巴村后,还会继续往前开13公里,看中哈边境大峡谷。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线就由谷底的哈巴河以及树林组成。

本来西北第一哨作为一个景点是开放参观的,但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正值9月3号大阅兵的准备期,所以哨岗关闭,不让人参观。只好在大巴车上偷偷的拍上一张。

大巴车司机说,白哈巴村有一个约定成俗的规矩,旅游车只能在规定的位置停车,如果在其他地方随便停车上下客,哪怕是一秒,也会被村民举报,然后罚款。

大峡谷回来后,我们首先是落实了住宿,住在一个三人间的小木屋,50元/人。

行李一放就去白哈巴村内拍夕阳。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

百度上介绍说,白哈巴是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以图瓦人为主,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

但其实,白哈巴现在也开始往商业化方向发展。村里并没有多少图瓦人居住了,他们都在大草原上放牧,而把村里的房子租出去,变成了一家一家的客栈。

但即使是这样,客栈主人依然热情豪放,还是有一种民风淳朴的感觉。

加上这个小村子特有的与世隔绝的感觉,在这里住上一晚的感觉还是棒极了。

17,白哈巴—喀纳斯—布尔津

白哈巴之晨。

早上7点过,放牛的牧民就开始陆陆续续晨起劳作了。

我们7时即起,村口制高点已有十来个摄影爱好者等着拍晨景。

还好,不算太冷,穿了抓绒衣和冲锋衣,还戴了大披肩。

在这里等待传说中白哈巴最美丽的晨雾。

与出门吃草的牛儿们走在一起,我仿佛成了它们的领队。

太阳还没有从山背后升起,客栈和农家也大多没开始做饭,整个小村子还沉睡在山坳里,沉浸在一片宁静祥和之中。

牛群等待着出栏,不时传来一声声哞叫。

朝阳慢慢地升起,柔和的阳光洒在这头的小山坡上。

我们依旧耐心地等待着炊烟缭绕的晨雾。

是的,没错,传说中笼罩着白哈巴的晨雾,其实是各家各户准备早餐所产生的炊烟。

渐渐的,有早起游客的牧民家冒出袅袅炊烟,混合着晨光,弥漫在天空,淡蓝的光线特别温柔。

随着炊烟渐渐增多,这个与世隔绝的小仙镇终于笼罩在了“晨雾”中。

这个中国最西北角的村庄,以它自然质朴的姿态,把自己的美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时,太阳也终于从东方的山顶跳了出来,整个小村沐浴在了金色的阳光中。

伴随着美丽的朝阳,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喀纳斯月亮湾。

据百度,自2000年以来,喀纳斯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西部十佳景区、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中国最美十大湖泊、中国最美十大秋色、全国文明景区示范点等荣誉和品牌,并入选《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我们11点回到喀纳斯景区,从最美的月亮湾徒步游拍三小时至卧龙湾。这段直线距离只有不到3公里,但景色之美令人醉,简直走不动路。

据说,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

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

在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沙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这两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当年西海龙王收复河怪时留下的,踩住河怪的精脉,让它不得翻身;

另一传说是讲嫦娥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点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留下的足迹;

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

无论哪个传说都给喀纳斯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月亮湾两侧峰峦叠嶂,原始森林密布,古木参天。

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人陶醉。

从月亮湾的观景台步行下到河边,便开始了我们的沿河徒步之旅。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从春季到秋季,从清晨到傍晚,在不同的气候作用和光线照耀下,一汪水月不停地改变着充满神秘魅力的颜容,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彩画面。

月亮湾的确美到了极致。

只要看上一眼,她可能一生都会印在你的脑海,刻在你的心头。

从月亮湾到卧龙湾的三公里,眼睛三小时不停歇地看美景,简直醉人。

卧龙湾在当地被称作卡赞湖,湖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锦、绿草如茵。

D18,布尔津—可可托海

早上10:20从布尔津出发,15:30到富蕴可可托海额尔齐斯大峡谷。

请告诉我,下图里面的第16支腿在哪儿?

在去可可托海景区之前,路过三号矿坑,进去看了看。

三号矿坑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

拥有地球上已知一百四十多种矿物中的八十六种,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

它的神秘更在于富集铍、锂、铌、钽、钛、锆等金属,是一座天然的稀有金属元素储备库。

研究地质学的专家以把来这里研究考察作为一项最高的成就。

以下据百度。

三号矿坑与我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正是这个坑,在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47%的债务。

当年,这里云集了中国和前苏联的高级科学家。

中苏交恶后,苏联专家撤走,点名要用这个矿坑的矿产还债;

也就是这个坑,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爆炸立下了不朽功勋。

这个大坑,不仅为中国第一颗核弹提供了必须的稀有金属,而且更为核弹的成功爆炸、航空航天事业以及相关尖端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资金后盾。

包括后来的“神舟”系列航天工程,所用材料有相当一 部分来自这个矿坑。

这个大坑,专家称之为共和国的功勋矿。

最让人大饱眼福的是这里出产的矿物珍品,人们采到过16公斤重的海蓝宝石、17公斤重的黄玉、60公斤重的钽铌单晶矿、500公斤重的水晶块、12吨重的石榴石、30吨重的绿柱石晶体等。

最引人注目的是60公斤重的钽铌单晶矿,它通体黝黑,钽铌含量超过70%。

钽铌被称为“宇宙天空时代的稀有金属”(俗称黑宝石),其合金被广泛应用于火箭、人造卫星、航天飞机等的制造。

新疆三大怪:可可托海没有海,抓饭不用手抓(要用勺),汤饭里面没有饭(只有面)。

穿过地质博物馆,就到了可可托海的景区大门口。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

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水电部门曾在这里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

此峡谷名不副实,不仅是可可托海没有海,只有一条小溪也;大峡谷也不能叫峡谷,准确一点应该叫山谷。

两山之间相隔几十上百米,既没有投射的光影,也不能遮挡太阳,唯有峡谷口的钟山奇特险峻,峡中的溪流碧清澈。

从景区大门到峡口的区间车晚上7点半就要收车,故5点进峡,走到6点就只好折返。

共6.8公里的峡谷,只走了大约不到1/3。

神钟山,又名阿米尔萨拉峰,为一座如钟似锥的花岗岩奇峰,在额河南岸平地拔起,海拔1608m,相对高差达365m,为阿尔泰山山景之最。岩壁缝上生长着白桦树、青松和西伯利亚云杉。因岩体发育平行山坡面的同心圆层状节理,受寒冻风化作用,沿平行坡面的节理不断地拆离崩解垮塌,使山峰的表面既圆润平滑,又十分陡峭,从而形成钟状地貌。

峡谷花岗岩,位于额尔齐斯河的两岸,主要是神钟山到季兰德温泉七公里的道路两旁的众多象形石。壮丽雄伟的瀑布化石,展示了瀑布静态之美。

金秋十月,额尔齐斯河两岸的树叶都变成了金黄,或许会比现在好玩得多。

可可苏里湖水碧蓝澄清,水生动植物丰富。

夏秋季节,大量红雁、白天鹅、灰鹤、沙鸥、野鸭等在此繁衍生息。

秋季20多座芦苇岛随风飘游,野鸭嬉戏玩耍。

远处肥沃草原一望无际,牛羊成群,悠闲觅食湖边,恬静安逸。

白云、青山以及繁盛秀美的可可苏里,共绘一幅意浓淡抹的中国山水画,

一派“草原泽国”的迷人美景, 是踏青觅春、垂钓赏景、摄影写生的绝佳去处。

晚20点出发,21:50到富蕴县入住。日行378公里,总程7393公里。

D19,富蕴—乌鲁木齐

19,富蕴—乌鲁木齐

北疆大环线的最后一天,没有什么景点了,主要的任务就是从富蕴县回到乌鲁木齐。

在某段国道旁,发现了一大群骆驼。大大小小,在路边休息。

我们一直以为它们是野骆驼,因为一眼望去看不见放养骆驼的主人。

后来来了一辆警车,鸣着喇叭问我们为什么停在路旁。

我们说在拍野骆驼,警察就哈哈大笑了,他说现在哪有野骆驼,这些都是家养的。

主人在骆驼身上装有GPS定位器,半小时内就能找到骆驼在哪。

D20,乌鲁木齐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小姑妈家休息,整理好去广州办理美国签证的材料,再一次确认所有资料无误,出门打印预约确认信等。

在小姑妈家楼下吃了一次木垒羊肉,听说老板在木垒买下一块地,专门养羊,所以这家的羊肉很出名也很好吃。

D21,乌鲁木齐—广州

由于我赶着8月26号到广州体检,31号面签,所以在第21天的时候,我先飞走了。

我离开乌鲁木齐之后,他们的行程如下:乌鲁木齐-呼图壁 - 瓜州-额济纳-临泽-张掖-祁连-青海湖-西宁-夏河-碌曲-玛曲-年宝玉则-阿坝-唐克-花湖-若尔盖-重庆。

一路上欣赏了无数的美景,经历了无数的未知,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心情,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记忆。都说新疆美,但真正到那儿了才知道,新疆到底有多美。去了之后才知道,新疆不仅有塞北独特的荒漠之美,也有如苏杭天下粮仓般的富饶之美,还有如美西波浪谷般的奇特之美。

这是一种纯粹、多变、意想不到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