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的高地04 - 夜闯库地

攻略   >  普兰旅游攻略   >  西北的高地04 - 夜闯库地

• 出发日期/2018/07/21

• 玩法/自驾 夏季

前言

西北的高地04 - 夜闯库地

昨天去泡温泉的时候得到的一个坏消息就是从亚东出发,经康布、吉汝到岗巴、定结的乡道因为在修路的缘故,只允许在早上7点前通行;本想绕道帕里走另一条乡道,不过也是因为限制通行的缘故而无法通行,于是只好又得重返日喀则,走一段318再拐进萨迦进定结。

重回日喀则时就犹豫:是按原定计划走桑桑镇进入205省道到当惹雍错、扎日南木措、措勤,还是经申扎取道当惹雍错、文布南村、扎日南木措,经措勤回国道219?无论走那一条路,都是一段艰苦的旅程。除了大美的景色是确定的以外,对路况、线路的合理性以及小L是否能承受如此的颠簸还是不甚确定的。尽管根据多年的独驾经历,单车单人穿越小北线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在跟小王与小顾交流意见后,决定这次还是放弃“一错再错”的藏北之旅,况且我也心疼小L,毕竟还有超过2/3的艰苦行程还要等着它去完成。

(今天山口上的云层很厚,看来这次我就无缘卓木拉日雪山了,引用@小王@小顾这张珍贵的照片吧)

没去成当惹雍错也算不上遗憾,结果我去了另一个一直梦寐以求的地方,而且在路上遇见了难忘的景色。还记得约10年前的《国家地理》杂志在介绍西藏的时候曾提到一个地方 – 陈塘镇。从此我便记住了这个珠峰山脚下的夏尔巴小村庄,还有那个能望见飞瀑的山顶茅厕。如果说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那陈塘也许可以称得上最后一个通公路的镇了。

到陈塘会经过定结县,虽然路在修,但已经基本成形,一路上均能保持比较快的车速。可能到日喀则的人大多只经定日到珠峰大本营,到定结的游人并不多;而经定结到陈塘的人就更少了,一路上基本不见外来的车辆。在过定结后一个海拔约5000米的垭口,驶出主路往里走约8公里,便来到了一个山脚下的小湖边,名曰“宗措湖”。湖很小,没有纳木错的气势磅礴,也没有羊卓雍错的连绵悠长,但却散发出一种独有的神秘和空灵。把车停在湖边,湖水在山风的吹拂下拍打着岸边,四周无人,只听见风声和浪声。湖边的天气说变骤变,刚到时还晴空万里,一下子就变得狂风大作,大片的乌云被吹到山顶,湖边顿时下起了急速的小冰雹,短短的十多分钟后,天空又重新放晴,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途径萨迦寺,没什么游人,售票的小妹妹头也没抬就让我进去了)

(到阿妈直米雪山的路,拐过这个弯静谧的宗措湖就呈现在眼前了)

在湖边待了一会便下山继续前行进入陈塘,进入陈塘最后的30里路可谓是危险的一段旅程,特别是在雨季的时候进入。路基本被不断的泥石流冲毁,很多路段塌方了,零星的挖掘机跟工程车在不断的抢修中,更多的路段是还没来得及抢修。路边开工程车的四川籍师傅劝我莫再前行:“就算进去了,也很有可能出不来”,看着越下越大的雨势,听了师傅的相劝,我的陈塘之旅止步于最后10公里。不过我算是见识了雨季的陈塘沟,还有数不清从两旁山下飞湍而下的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