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同行---滇西南之行

攻略   >  芒市旅游攻略   >  与父母同行---滇西南之行

• 出发日期/2018/09/15

前言

每年都有出去旅游的念想,2016年去了贵州,2017年去了西安,2018年初就打算带双方父母去趟山西,后有事耽搁了。下半年,趁着有时间,旅游相对又到了淡季(主要是人少),于是又拿上了议程。我们这次一行共六人,父母和公公(婆婆腿不太好,没有一起前往)、我、老公,妹妹。

云南一直都是向往中比较悠闲的地方,考虑到父母们的年龄(70多岁),对高海拔地区的反应,于是制定了滇西南之行。大半月前做起详细攻略,机票、租车、酒店、景点、行程等等一一落实。事实证明,和父母同行,攻略一定要做全,但也证明,在旅游的淡季,酒店早预定是吃亏的.........

Day1:      宁波-昆明,昆明-大理

Day2:      大理   环洱海,由东至西顺时针一周

Day3:      大理   苍山,崇圣寺三塔

Day4:      大理-腾冲     和顺古镇

Day5:      腾冲北海湿地,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腾冲热海,腾冲-芒市

Day6:      勐焕大金塔,勐巴娜西珍奇园,树包塔,芒市-保山

Day7:      保山-昆明

Day8: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翠湖公园,海梗公园

Day9:      昆明-宁波

Day1      9月15日

没有耽搁,行程370KM,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大理。云南的高速很难开,以为3个小时可以拿下,没想到在丛山中绕来绕去,连续的区间测速,开了将近5小时。

大理,有苍山洱海,有风花雪月。大凡前往大理的人,都带有自己的某种愿望,或为秀丽的自然风光,或为浓郁的白族风情,抑或是为了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而对我来说,只是为了抓住那么几天难得的时光,放下平常琐事的纷扰,带着父母,享受风光,就是这么简单。

我们在大理三天晚上的住所,体验了民宿,三层小别墅,三间房间,一楼有客厅、厨房、餐厅、餐厅内有冰箱,院内有洗衣机,楼顶可以喝喝茶,晾晒衣服,价格也便宜(一晚三间房间总共600元不到点,国庆期间涨到一晚1800元)总体不错。

住进时,房东将开门密码发给我,离开时,发个微信,关门走人,也不用照面。

离民宿不远,走五分钟就来到大理古城南城门,一眼看见郭沫若题词的“大理”二字。

简单收拾下,闲逛了大理古城,解决晚饭。

大理古城位于秀丽的苍山脚下,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又名叶榆城,城内街道呈典型多的棋盘式布局,是大理的旅游核心区,街店铺人头攒动,处处都渗透者商业繁华所带来的那般喧杂。事实上,我一直都对古朴小城怀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好感,丽江、乌镇......但每每去过之后总有一番莫名的失望,曾经这些风情独具的古城,渐渐地都变成了同一个模样,再也难寻那种别于他人的特色。

Day 2          9月16日

从民宿出发,沿着苍山脚边环洱海一周,洱海一周约130公里。途中会经过喜洲,周城,双廊,挖色镇,海东镇。九月下旬,傍边的玉米已硕果累累。

同样的地方,加了点色彩,怎么看都是美的。

洱海边上一个湿地公园-海舌公园,由于人不多,我们车子直接开了进去。

海舌公园由宽至窄,如舌头。海舌是观看洱海美的最佳之地。眼前没有遮挡之物,面对苍山洱海,蓝天白云。

可以270度观看洱海。

绝对的打卡之地。

喜洲粑粑是喜洲的一种特色小吃。主要原料为面粉。口味有甜、咸两种。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在做好的面胚上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在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喜洲粑粑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

喜洲镇内,严氏大院是商业奇才严子珍建造的,经典的白族特色建筑群。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

二楼东西南北共有四个这样的圆框,应该不是简单的窗户功能。查了一下,原来是古代的女子深闺不出,通过圆框看外面的男子,看中了就丢绣球用的。

这种风格建筑有着和江南园林式建筑截然不同的风格。

周城,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镇,周城的扎染花布和刺绣品,精工制作,有“扎染之乡”的美誉。

一块扎染布要用板蓝根浸泡出蓝色的色彩,需要经过16道工序,晕色出花、叶子、鱼、孔雀等蓝白相间的图案。

周城至今依然保留传统的扎染作坊,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植物清香,挂满五颜六色的扎染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