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忙的工作中暂时逃离——十一期间西北之旅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从繁忙的工作中暂时逃离——十一期间西北之旅

• 出发日期/2018/10/01

前言

2018年下半年,应该是让我们夫妻俩终生难忘的日子。俩人都为了更好的工作分别离开家,一个北京,一个沈阳,在结婚四年后,又开始过起了双城生活。比起之前在丹东朝九晚五的日子,压力和工作强度都大了很多,所以找个机会出去放松一下自己,暂时逃离成了这次西北之旅的最大接口。

目的地大西北也是临时决定下来,原本和小伙伴说好十一要连着年假一起去西藏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次西藏之行只能失言了。又因为最近看的莫言、余华、路遥等人的书里频频提到大西北的荒凉,所以9月份开始计划去实地看看。由于也算是临时决定,导致很多火车票被售空,只能转车前往,莫高窟也没有订上预约票。

十一期间,肯定是到哪里都是人山人海。走之前的心态是“只要你眼里有风景,没有那些人,那些人自然是不存在的。”这个心态走下去,在青海湖和茶卡盐湖这种自然景观还说得过去,但到了敦煌,去了莫高窟,就不能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啦。人山人海让莫高窟成了这次旅行的唯一遗憾。

但一定要有遗憾,下次才会想着再来,不是吗。所以这次的西北之行算是铺垫,下次找机会还是会再来的。

行程

行程安排

9月30日,出发;

10月1日,西宁(取车)——塔尔寺——湟源(宿);

10月2日,湟源——青海湖——环湖西路(宿);

10月3日,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还车),换乘火车从西宁-张掖-敦煌(宿:张掖——敦煌的火车上)

10月4日,敦煌莫高窟——又见敦煌演出——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10月5日,敦煌市博物馆,乘火车敦煌-嘉峪关-兰州(宿嘉峪关到兰州火车上);

10月6日,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正宁路小吃夜市(宿兰州);

10月7日,归程。

行程花销

第一天 9月30日

出发&兰州牛肉面

这天MR.李从沈阳飞抵兰州中川机场(16:40沈阳出发,19点40到达兰州),再从中川机场乘城际列车到兰州市内(中川机场到兰州市内有城际列车!!!很是方便)。到达兰州第一件事肯定是去吃牛肉面(到了兰州才知道没有牛肉拉面,只有牛肉面),而此时的我正在火车上呼呼大睡。

小妖从北京乘坐T175(13:05北京出发,次日10:41到达西宁)

第二天 10月1日

西宁

我们的第一目的地定在西宁,Mr.李一早从兰州出发,乘坐火车K2633去往西宁与我汇合。

车站背面就是荒凉的大山的感觉。

还没下火车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去大众点评搜索火车站附近有啥好吃的,找到了这家好评第一,五颗星评价榜第一名的雪山堂耗牛壮骨汤。

看名字,好霸气的感觉。

吃过这一餐,返回车站取提前在网上定好的车。这里真的是旅游城市,火车站地下通道里的租车公司一家挨着一家,而且人都挺多。顺利办好租车手续,我们的此次旅程就正式开始啦。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旅行第一站:塔尔寺。在这里看到了五体投地前来参拜的虔诚教徒,看到众多在辩论的佛家弟子,和一尊尊威仪的佛像。

据去哪儿网记载: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已有400多年历史,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最重要的寺院之一,大金瓦寺是整个建筑群的中心。传说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就出生这里,大师出生时的脐带血滴在这里,之后便长出一棵菩提树。后来在树外包了塔,修了寺院,塔尔寺因此得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称作塔尔寺三绝。

塔尔寺过门塔

塔尔寺过门塔,建于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相传这里是宗喀巴之母下过帐房的地方。塔为砖结构,方形,宝座覆钵式,高约12米。整塔砖雕斗栱,斗栱用藏文雕刻佛教咒语中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塔座下有一穿洞供行人出入塔尔寺,故而得名。此塔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未对外开放前,是进入塔尔寺的必经之路。

刚进门的八宝如意塔,广场上有很多信徒五体投地,叩长头朝拜礼佛。

如意宝塔,并排8座,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尖顶,上圆下方,是纪念释迦牟尼八件大事的。1.莲聚塔,藏语称八邦。纪念释迦牟尼初生时,步行7步,步步生莲花之意。2.四谛塔,藏语称扎西果莽。纪念释迦牟尼初转世,宣讲四谛要义。3.和平塔,藏语称彦敦。纪念释迦牟尼平息僧众争论。4.菩提塔,藏语称香趣。纪念释迦牟尼悟道成正觉。5.神变塔,藏语称穷处。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魔怪的种种奇迹。6.降凡塔,藏语称拉播。纪念释迦牟尼重返人间超度众生。7.胜利塔,藏语称南结。纪念释迦牟尼战胜魔军。8.涅槃塔,藏语称娘德。纪念释迦牟尼圆寂。

找到了一面故宫感觉的墙,照相很不错。

一开一合的窗

藏经阁

我们俩人都不是信徒,一路上大多都是以拍照为主,慢慢逛着逛着,就到了关门的时间了,匆匆出了塔尔寺。在路旁买了煎的地瓜和土豆吃,不是很甜,当时却觉得热乎乎的很好吃。Mr.李开玩笑的说:这要是在家,肯定会觉得脏,不会买的。

一路开车前行,到了叫湟源的县城,这里有日月山和倒淌河。是西宁到青海湖路上比较发达的县城。我们到时大概晚上8点多,商量后决定不再赶路,晚上就住在这里了。找了宾馆,洗漱出来,晚上10点多,路上没有什么人了,但刚下高速路口的三角地带有很多吃饭的地方还在营业。于是,开开心心的觅食去。

第三天 10月2日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我们起床收拾好后已经9点多了,本来想去昨天的店里吃早点的,可昨晚的三角地附近没有一家餐馆开始营业,看来这儿的人们作息时间都比我们要晚。再开车往高速口走的路上,发现了这家羊杂店在营业中,Mr.李出生在内蒙,总是喜欢吃羊杂,自然要去吃上一碗。

看着很不起眼的羊杂汤和馍馍,却都很好吃。

来青海湖大多是从二郎剑景区-黑马河乡入住,再到茶卡盐湖。我们为了避开十一的人群,从湖的另一侧,沙岛-鸟岛-黑马河的方向出发。一天的时间里经历了晴天、阴天、下雨、下雪和冰雹,这里的天气果然是瞬息万变。

还没到青海湖就在路边找个地方先玩儿起来啦,哈哈哈哈哈...

终于看到青海湖的标志了,下来拍个游客照。还带上了这次陪我们游玩儿了三天的小白(车)。

天阴沉沉的,可是丝毫不影响我们愉快的心情啊。

妖怪要来啦,小牛快跑啊。

果然发现了一条小道,通往只有两个人的青海湖。

这条小路经常就被这样一群霸道的小可爱挡住了。

风吹草低见牛羊。本来想和他们合照的,可是我一靠近,他们都被吓跑了。-_-

打水漂,你能打几个?

途中天气一直阴沉沉的,到了仙女岛附近更是下起了雨,到了刚察县更是下起了冰雹。手机里的音乐正好放到马良的“往后余生”。

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清贫也是你,荣华是你,心底温柔是你,目光所致,也是你。

往后余生,冬雪是你,春花是你,夏雨也是你,秋黄是你,四季冷暖是你,目光所致,也是你。

风雨交加的天气,走到刚察县,路边这么多双眼睛在盯着你看的时候,感觉很诡异。

一路到了鸟岛。因景区维护原因,沙岛和鸟岛都是不开放的,但鸟岛自驾营地对面就有当地人自己打开的豁口,可以通到青海湖边。这时正值日落,是拍照的最佳时机。我们果断在这儿停留,愉快的拍照去。

青海湖,虽说叫湖,确一眼望不到边。被誉为是“西北荒漠中的一颗蓝宝石”。

拍好照后,再往前开车就几乎一路都是沿着湖边,景色甚好。

没有P过的天空,颜色浪漫的仿佛置身于童话故事里。

到了黑马河乡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很多人在篝火晚会,决定晚上就在这休息好了。(在我写这篇游记之前,竟不知道当时入住的是黑马河乡,以为只是沿途的一个村子。原计划黑马河人多不去的,没想到还是误打误撞到了那。)

住宿是到那才现找的,并没有提前预定,价格却比挂在网上的便宜很多。但当地的条件确不怎么样,毕竟是村子里,洗漱热水是有的,睡觉也有电热毯,这已经让我很欣慰了,但是晚上温度太低,洗澡应该是不可能了。

安顿下来后,出去觅食,碰上了村子里大范围停电,应该是游客太多,承载不了那么大的带客量,马路一侧的商家全部停电了。

第四天 10月3日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早上七点出门,车窗上已经上了一层薄雪,需要清理了才能走。黑马河乡离看日出的地方只有几公里左右,但人太多,我们往昨天环湖西路的方向开车,有很多当地人开的豁口可以到湖边,其中一个还可以直接开车进去。我们找了离湖边更近的一个地方。

当天海天相接处,有着厚厚的云层,所以看到的日出并不是从湖面升上来的日出,而是从云里慢慢露头,也别有一番意境。

静静等待中......

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了,看日出的人只剩下我们俩,一起心心相印,相伴到老吧。

日出看完,往茶卡盐湖方向要翻过一个雪山,很像在新疆走过的独库公路。

大批的游人都是看完日出往茶卡盐湖的方向走,路边有牦牛,经幡可以供游人拍照。双向两车道已经变成了往茶卡方向的单向三车道,因为占用了对方的车道,对方来车便造成了拥堵,所以在路上堵住了很长时间。

Mr.李一句“车好像只剩一格油了”,吓得我忙把空调和手机充电口都拔掉了,就怕爬坡费油,车停在半路就麻烦了。那个地方还是个无人区,手机一点儿信号都没有的。

茶卡盐湖我们去的是刚刚开放一个月的“茶卡天空壹号”景区,而不是“天空之镜”。都说来这里最好时间应该是7、8月份,我们去的时候水已经到脚踝了,而且很凉,没有勇气下水拍照了,我们就在景区修建的木栈道上玩儿。以前看攻略说来这里要带鞋套,我也是提前在网上买好带过来的,其实没有必要,因为景区有租鞋套的地方,5元一次,很划算的。

这天下午要回西宁还车,改乘火车去敦煌,所以从茶卡盐湖出来,就直接上高速回西宁了,路上G6高速在维修,很长一段时间需要走国道和京拉线,又有多处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堵车,所以回西宁的高速本来应该是3个小时,确开了5个小时左右。万幸的是时间刚刚够赶上火车。火车是19:28从西宁出发,21:43分到达张掖西的z231,23:33从张掖出发,第二天早上6:30到达敦煌的Y667。Y667是兰州前往敦煌的旅游列车,不得不说,出了列车员都长得很帅之外,这班列车真的是我乘坐过得最干净的卧铺了,不论是洗漱间还是床铺都很干净,让人可以放心的好好睡觉。

一天为了赶路都没好好吃饭,半夜到了张掖火车站才来得及吃份麻辣面。

从北京出来时,知道西北干旱,太阳又毒,我出门就带了个葡萄水喷雾和防晒喷雾。在西宁火车站葡萄水喷雾就被没收了,造成了后几天皮肤特干,回来直接起皮了。

防晒喷雾也不敢再带了,在张掖转车时,开出租车的大姐提出可以帮我邮寄回北京,想着大晚上的也没有快递会开门了,拿到火车站也是被没收了,不如就相信一次了。一周以后,大姐联系我,把防晒寄给我了,虽然和我多要了快递费,但总不能让人家白跑一趟,要不也打算发红包以示感谢的。

第五天 10月4日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一早6点多出了敦煌站时天还是黑的,出来就有司机师傅和我们搭讪,问是否去市内。敦煌车站离市内还有十几公里的路,早上只能乘出租车前往。司机师傅人很好,为了让我们做他的车去市内,我们在那拍照他也会等,还会帮我们拍,路上还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旅游景点,后来还帮我们以每张便宜30元的优惠价格买到了“又见敦煌”的演出门票。我们从每个景点出来只要给他打电话,他就会过来接再给我们送到下一个景点。

这天的酒店是提前在网上定好了的“花筑悦·敦煌旅行记客栈”,7点多到的时候前台没有人,估计还在休息,打了电话就可以帮我们办理入住手续了。酒店是很文艺的小清新风格,下楼就是美食街。

洗了个澡,补了个觉,出门已经10点了,但美食街的餐馆大多还没有开始营业。后来听老板说他们这晚上很火爆,都会营业到凌晨以后。

找到家小店点了当地特色的爆炒羊脸,驴肉黄面,肉夹馍还有个肚丝汤(并不好吃,都没拍照)

参观敦煌莫高窟,要提前1个月时间在微信公众号“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上订购预约票,我们提前一周定的,预约票已被定光了,只能买应急票。据说预约票可以看8个洞窟,而应急票只能看4个。

十一期间的莫高窟之行,只能说是为下次再来做个铺垫,人太多了,排队3个多小时才能进入第一个洞窟,每进一个洞窟还要再排队十几分钟,而且洞窟内不能停留,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那些壁画和佛像。平时来应该还有讲解员带着每个洞窟的走,十一期间只能每个洞窟门口放个喇叭,循环播放讲解词。所以这次的莫高窟之行是这次旅行中唯一的遗憾。

带着很不尽兴的心情出了莫高窟,《又见敦煌》大型实景演出。

• 开放时间:4月1日-11月30日 20:00-23:00;12月1日-次年3月31日景区时间会有所调整。
  • 电话:400-1829-777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莫高窟数字中心西侧

《又见敦煌》是由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颠覆了以前坐着看剧的感受,在这里,游客一路边走边看,你永远不知道下个场景从哪里开始,可能就在你的旁边,头顶甚至脚下。从王道士变卖莫高窟内的文物开始,一幕又一幕,以倒叙的手法,带你穿越时空,梦回千年,拉近历史,横跨古今。 面对历史,我们是那么渺小。千年只是一瞬间,我也只是你的一瞬间。

村民们把文物从莫高窟搬出去的时候,心里是极其痛苦的。

把装箱变卖的文物表演的活灵活现。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看完《又见敦煌》,还是司机师傅去接我们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这里营业时间到晚上7点半。但只要买完票,7点以后也可以入园,在出口的人脸识别处录完信息,第二天再次入园也是可以的。景区门口有租沙漠鞋套的地方,也有德克士门店。

之前在新疆去过了沙漠,所以我们对这里的沙漠就不是太感兴趣了,来到这里的一大目的就是来拍星星。我们到达那里已经7点左右了,先去买了票,录入了人脸信息,就先出了景区觅食去。

在外面儿找到一家叫许记腊汁肉夹馍的店里买了晚饭,打包回到园内坐在鸣月广场的长椅上,感受着沙漠中的落日,看着大批往出走的游人,还不时有骆驼的臭味儿飘来的情况下,我们慢慢的享用完了沙漠晚餐。

填饱了肚子,向沙漠里出发,先制定个小目标:爬上较近的一个小山坡。到了山顶看,光还是挺强的,拍摄效果不好啊。下山继续前行,越走越亮,原来是看到了夜晚的月牙泉。

月牙泉的对面就是最高的山坡了,爬那个软绵绵的沙山真是累啊,走一步退半步的。经过了两次中途休息,我们才终于爬到了山顶。虽然天已经完全黑了,可被月牙泉的光晃着,整个山坡上一直都是亮的。我们走到了后山,才能避开讨厌的光污染。

慢慢的沙漠里的人越来越少了,后来只剩下三拨人。等到另外两拨人也走了的时候,时间已经11点了,害怕的感觉开始袭来,叫着Mr.李赶紧收工。

漫天的繁星,唯独不见月亮和银河,这里离城市还是太近了。

下山的路上,沙山上出现了一个个黑乎乎的洞,我心里也明白,那就是让游人踩出来的脚印。可看着密密麻麻的黑洞,就像一个个张开的大口,不知道哪里就会把你吞了似的,所以一路低着头,不敢往前看,带着要哭了的心情下了山,走出了景区。

有了星轨的效果,如果时间再多那么几个小时,应该会出现更完整的星轨吧。期待下次的出片效果。

第六天 10月5日

敦煌博物馆

睡得晚,起的也晚。出了酒店200米就到了敦煌美食街,因为这个不得不再称赞一下“花筑悦·敦煌旅行记客栈”,终于吃到了这的胡羊焖饼了,再点了一个沙葱炒蛋就够两个人吃了。点单后再大众点评上看到有团购,一份焖饼加两份小菜的价格和单点一份焖饼的价格一样,询问了老板说点完单就不能用了,所以下次一定要先注意看哦。

强烈推荐这家的泡儿油糕,好好吃(¯﹃¯)......

填饱肚子,去往敦煌博物馆,距离美食街仅1.4公里。博物馆是以展示丝绸之路都会敦煌的历史文物以及莫高窟内的珍贵文物为主的博物馆。凭身份证换票免费参观,讲解员是10人以下100元。但讲解按照时间线路规规矩矩很快就讲完了,并不尽兴。我们俩听完讲解又原路返回详细看看。

镇墓兽,很霸气有木有?

敦煌博物馆内有莫高窟第45窟的复原模型,可以拍照,可以停下来详细观看,弥补了一些在莫高窟走马观花的不足。

走到这里时有个不知是敦煌学还是佛学的研究者在给学生讲课,从壁画所表达的故事到洞窟供养人的情况,到佛身的衣钵、表情、图纹等都讲的声情并茂,引来了大量围观的吃瓜群众。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和敦煌say goodbye了。当晚行程是从嘉峪关转车到兰州。20:50从嘉峪关南站出站,01:59从嘉峪关出发,第二天11:34到达兰州。嘉峪关南站离市内好远啊,而且没有滴滴。我们出站那个时间也没有公交车,几乎都是拉客的黑车。

但当地司机自发组建了一个叫车平台,我们做的那辆车的司机一路都在边开车边充当后台人员,接打客户电话再调度附近车辆。不得不称赞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

我们转车时间很长,问司机当地有什么特色餐馆,师傅说嘉峪关特色就是烤羊肉啊。直接让司机送到推荐的餐馆,叫“小党烤肉”。他家在大众点评上也是嘉峪关美食热门榜的第一名。

果然名不虚传,到那时已经将近晚上10点多,两层楼全部坐满还要排队等座。等了20分钟左右,才有空座。看了菜谱,有种照着菜单挨个点的冲动,尚存的理智及时制止了我。点了几样店里的招牌菜,至今记忆犹新,强烈推荐的有牛奶醪糟,非遗椒盐肉,烤土豆和烤鲈鱼。

吃完饭到火车站,距离凌晨2点的火车车还有1个半小时,我俩已经吃饱喝足,困得不行了。在火车站门前的一个看起来像70年代,入住需要介绍信的小旅店睡了一个小时,虽然环境很不好,但这一个小时确睡得极香。

第七天 10月6日

甘肃省博物馆

到了兰州才知道,当地没有兰州拉面,只有牛肉面。而且地道的牛肉面都只从早上开始营业到下午两点。吃的不能马虎,出了车站,到酒店放下行李,洗漱过后就去找据说很地道的牛肉面啦。确实很不错,我平时是不爱吃牛肉面的,当天也都吃了一大碗,第二天离开兰州之前又特意去吃了一次。

在兰州想坐出租车真不容易,为了去甘肃省博物馆,滴滴等了10几分钟都没有车接单,公交车过去又需要一个多小时,最后无奈又选择了黑车。路上遇到堵车又被司机要求加价,到了博物馆已经不早了。

博物馆一共有三层,分为丝绸之路文明展、甘肃佛教艺术展、甘肃彩陶展、古生物展和红色甘肃几个主题常设展馆,参观了彩陶和佛教艺术就要下班啦。匆匆去膜拜了这里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小马萌萌哒。

博物馆出来,吃个附近的网红“马三洋芋片”当间食。

中山桥

前往网红中山桥。据说抖音上很多人来打卡的地方。茫茫人海,我在这里等你。

• 地址:正宁路与甘家巷交叉口西40米
  • 简介:吃客云集的小吃街,地道吃食令人回味

中山桥走到正宁路小吃街并不远,1.5公里,20几分钟。途径一个卖衣服和杂七杂八小东西的夜市。全国的夜市和小吃街大多一样,大多都是看着很香,吃着一般。

提前在网上查,最有名的正宁路68号老爷爷的牛奶鸡蛋醪糟,到那的时候还有几十人在排着的队呢,却被告知原料到队尾那个人就没有了,再往后排队也没用了。我们只能换了一家排队第二长的44号试试。

44号的醪糟看起来就没有网上找的那家专业,只要是在隔壁摊位吃羊杂和烤串的都可以不用排队,插队购买。让我们这些默默排队的情何以堪。我俩大概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终于买到了两杯。买回去试试真的觉得一般,并没有在嘉峪关吃的那个好吃。

马蜂窝上被种草时截的图。

第八天 10月7号

归途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美好的旅行都有结束的一天。

早起急急忙忙的又去吃一碗牛肉面,一起从兰州站坐城际列车,一个到兰州西换乘高铁回北京,另一个到中川机场回沈阳了。

此时坐在办公桌前看着当时的照片,回想着发生的一幕幕,只盼着能早点儿团聚,一起开启下一次的美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