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桐庐   一场挑战自己的未知之旅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自驾桐庐 一场挑战自己的未知之旅

自驾桐庐 一场挑战自己的未知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9/22

【序章】

日复一日的繁琐生活耗费着我们生命的朝气,渐渐成为繁重的枷锁。不痛不痒无甚知觉,却潜移默化地使我们忘掉年少时的勇敢无畏,忘掉了曾经的热泪盈眶。很多人的生活,逐渐归于沉寂,归于柴米油盐,连着那最后一丝丝挣扎的火焰,也在这寂寂的暗夜里,猝然熄灭。

哪怕再热烈砥砺的生活,总归还是会在不休不止的重复中审美疲劳,丧失原有的吸引力,渴望挣脱这张巨大的罗网,渴望远离自己熟悉到微微麻木的一切。

上个周五半夜醒来,拿过枕边的手机翻看信息,突然看到来自老同学赵瑞的未读消息:

“后天一起自驾去富阳玩儿吧!”

消息来自我大学时期最铁的哥们儿,我俩都爱旅行爱探险,在初入大学时便一见如故,还曾经约定要一起看遍世界美景,体验最为惊险的极限冒险。毕业这些年,虽然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们却从来没有停下探索未知世界和挑战自我的脚步,蹦极、潜水,登山、出海,我们曾经一起完成过很多大胆的冒险,这次决定趁着中秋小长假自驾前往富阳体验漂流与滑翔伞,于是一拍即合。

b

迎着窗外透进来的淡淡月光,望了望书柜犄角已

经盖了一层薄灰的相机,动了动因为长期工作有些僵硬的腰肩,拿起旁边的手机回了老同学的消息:

“好,下周不见不散!”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这次自驾的目的地是位于浙江杭州西南的富阳,旧称富春,是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也是现代文豪郁达夫的故乡,更是当时刷爆朋友圈的《富春的山居图》里的那个富春。

富春丘陵众多,两山之间一川如画的富春江迤逦而过,山光水色秀丽十分。山间公路曲折蜿蜒,坡道众多,一番思索之下,还是选择了驾驶性能和外观都极佳的大众凌渡,穿越其间,无疑是一次完美的视觉与感官双重享受。

提到大众凌渡,除了极佳的性能与内置酷炫硬件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它的外观,流畅的腰身极绚的线条,无论是行驶途中还是静静停驻,都是一道让人移不开视线的靓丽风景。和凌渡大众的车一样,这次的自驾旅行同样炫酷又热烈,一场探索世界的未知之旅,一场挑战自我的冒险之旅。

秋初的清晨已经染上了微微的凉意,伴着微风拂过,一瞬间朦胧睡意全无。驱车到事先约好地点与老同学汇合,一路驶往桐庐。启动汽车,凌渡这款9.2英寸的导航大屏和10.2英寸的全数字液晶仪表深得朋友赞赏,一向对汽车要求极高的他眼里都溢满了赞叹和渴望。得,于是把驾驶权让给了他,我也乐得轻松自在。

秋日的清晨,桐庐有着独属于自己的一份清凉,整个空气里都透着沁人心脾的草木香气。打开凌渡超广角的大天窗,将这一路上的旖旎风光尽情收纳在相机里,一场令人心神激荡的视觉盛宴。

这里没有雕梁画栋的楼台和廊阁,也没有普渡众生的庙宇和神灵,有的是自然界的天籁之声,是溪流潺潺,是花之幽香。朋友突然将车停下,打乱了我正在放空的思绪。

极目四眺,原来正途经青山水库。碧空下的青山水库有如一块上好的翡翠,静静栖居在这青山环绕之中。清风徐来,水波微漾,耳边只有细微的风声以及不知名的鸟叫,抬眼便是绿色,闭眼就是寂静。

老同学不知什么时候绕过车头来到副驾旁,敲了敲我车窗示意下车,然后递给我相机,自觉在车前摆好造型,我也只有欣然接受充当了一次免费摄影师,没想到成片还不错,凌渡低趴的身姿、流畅的腰线、炫酷的外观都和这山光水色十分契合,单冲这外观,也是令人赞不绝口。

穿过云雾缭绕的山峦,越过蜿蜒曲折的公路,抵达桐庐湖源溪。

他摇醒我时,我正睡得酣甜,不得不赞叹凌渡的平稳性,即使在这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上,仍一路平稳无颠簸,本是短暂的小憩,却还做了个长长的香甜美梦。

湖源溪位于浙江省富阳市湖源乡窈口村,而湖源溪漂流有“富春第一漂“的美称,地处富阳市最南端,湖源本为壶源,以溪为名。

站在溪水之源,视野变得无比开阔,远方的一切景象,都变得渺小。

带着对这一片山河的浓重的爱恋,

一览众山小,概叹它的美丽的容颜。

湖源溪长100余里,溪有十八涧,每涧都有不同的景观。溪两侧山势峻峭,深沟邃谷,峰迥水复,“山抱水围别有天”是湖源的真实写照。而壶源溪漂流全长2公里,全程落差60米,其中最大的一处落差有6米,共有5处激流,一场全程漂流大约需要一小时。

驾驶着大众凌渡从长桥穿梭而过,两边风光旖旎水色动人。

远远望去,凌渡与这充满活力的土地融成一幅优美的画卷,葱葱郁郁,令人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难以割舍。

我们到达的时候,游客还不是很多,刚好给了我和老同学足够宽敞的空间漂流而下。乘坐着皮艇沿着溪流穿石、绕壁,经急流、险滩,最终来到一片开阔水域,其间的惊险刺激实在无法用文字表达。只记得上岸后和老同学并排而坐休息了五分钟之久,终于缓过气之后相视而笑,劫后余生般的喜悦与欣喜。

在这青山绿水之间,回归本真,呼吸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新鲜空气,看着小溪两侧植物陪伴我们探索峡谷深幽的奥秘,领略涧水长溪的风采,聆听雀闹蝉鸣的天簌,感受清风拂面的宁静,所有的忧愁与烦闷,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

寄情山水,放纵自由。

趁着年轻,去看看未知的风景;趁着年轻,去体悟更多的未知。

生命本身不会蹉跎不会衰老,蹉跎的只能是人心。永远年轻,永远热情洋溢,也永远不要停下探索的脚步,步履不停。

【杭州有古镇,其名为龙门】

驾驶凌渡重新出发,下一站是位于富春江龙门山下的龙门古镇。

驾驶着汽车一路沿龙门溪而上,只见山道逶迤,山岩森列,两侧奇峰异石凸出,形似钟鼓。谷中溪水萦绕,林木苍翠,透过凌渡视野极佳的全景天窗将一幕幕盛景尽收眼底:断壁陡峭,流水直泻,宛如白练当空;珠雾迷蒙,跌入龙潭,如入绝佳仙境。

山有水则灵,水有山则神,流水在群山环抱中错落居栖,远离了尘嚣,亲近了自然,犹如被遗忘的仙境。近看玉珠是流水,远望苍翠是峰峦,碧绿的潭水平铺在眼前,蒸腾的云气环绕在周围。尽情触摸大自然的原始肌肤,感受原生态的正常体温,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正午时分正好抵达龙门古镇老街,车窗外飘来的阵阵食物香气唤醒了我们的胃,顿觉饥肠辘辘。缓缓行驶在小镇旁的古街道上,凌渡超帅的17吋劲速铝合金轮毂和不规则造型设计,赚足了回头率。除了出众的性能之外,凌渡的外观实在是作为颜控的我无法拒绝的。

行走在这慢慢悠悠的龙门古镇老街,古巷里清风如水,街上的卵石被岁月滋润得很温婉。深长的弄巷,幽静的庭院,数百幢明清古建筑密匝匝地树立于古镇,由一条条鹅卵石铺就的巷道串联着,宛若迷宫。

老街两旁的店铺依稀可见古时的招牌,小店里的光线都很暗淡,旧式的算盘、盛着糖果的玻璃瓶、还有红红的二踢脚,都搁在高大沉重的老式木制柜台上。店主人懒散地躺在摇椅上,随着收音机伊伊呀呀哼着老戏。

三五个瘦削的老人,神情闲淡地坐在拐脚处的一块光滑冰凉的条石上,据说村里的老人都喜欢在这里话家常。在这些慈祥平静的老人面前,世态的炎凉真的宛如过眼烟云,或许可以顿悟:持而盈之,不如其已。守住已有的成功,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当千山万水走遍,天涯海角览尽,越来越丰富的旅行经历慢慢告诉我,这世上最美的风景是人心。随着时光辗转,多年以后仍留在记忆里的,不再是磅礴的山河或是璀璨星辰,我永远眷念的是那座城市里的故事,是那些土地上的人情。

而龙门古镇正是饱含着浓浓的人情的一隅之地,这里静谧又悠闲,没有步履匆匆没有尘土飞扬,有的只是真诚的笑脸和贵重的天真。这里有我向往的一切,有我眷念的一切,也有我想象中的一切,但行程原因不得不在午后离去,但也在心里和自己约定,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再来。

【溪湘记宿】

与龙门古镇告别之后,坐上凌渡继续前往下一站。

每个人开车时都有自己特别的习惯,而我的习惯便是必须得听音乐,用我自己的话来讲:这样开车才有灵魂。

顺手点开凌渡的娱乐导航系统,说实话,凌渡一路上都没有让我失望。

无论是网速还是音质还是其它各个方面,都完美满足了我的需求。和老同学一路上一边飙歌一边欣赏窗外景色,在盘旋的公路上腾云而驶,于急弯坡沿处掌控全局,在心跳极剧加速同时大口呼吸山间清新气息,又在精神高度集中期间让眼睛尽情享受一场绿色盛宴。

路过成片成片的竹林,朋友要停下来和凌渡来几张合影。

比起合影,我更想要的是在这群山环抱中居栖。远离尘嚣,亲近自然,静心品味山水的博大与空灵,静静感受大自然的绚丽与舒适。

将自己融入到山水、瀑布、人文与历史诗情画意中。

写意的是山间汩汩而出的潭水,品读的是耳边的翠云绿氲;

起伏的是银翠飞挂的景致,流转的是山水间的绿色心情。

一路疾行一路停,也得亏凌渡的超强动力。

即使是连绵的山路也不曾掉链子,动力十足,带领我们在夜幕来临之前抵达了当地民宿溪湘记宿。

相比一丝不苟的酒店,我和老同学都更倾向于回归田园,选择富有人情味的民宿。

这种人情味大概就是所谓的归属感,它比酒店更像家。

风尘仆仆一路赶来,无非就是想要一杯喝一口热茶,再享用一顿香气扑鼻的饭菜,而溪湘记宿做到了。

将车停妥后,老同学立马跳下车,打开四扇车门,给凌渡来了个“大鹏展翅”,搭配帅气十足的LED大灯和流光转向尾灯,出乎意料地与这里的夜色相称,激情活力的外观造型与车水马龙间的缤纷相得益彰,年轻化的特点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将车子的时尚感与运动感完美融合。

在房间中小憩了一会,下楼时远远地就闻到了宜人的香味,才发现是民宿的主人已经准备了丰盛的晚餐,食物的香气经过空气的加工,在这安静的傍晚尤为诱人;

民俗后面的小院里,几位游人正悠哉地钓着鱼,偶尔还传来几声惊喜的欢呼。

吃过晚餐后,我和老同学下起了民宿准备的象棋,体验着书法的魅力。

那一刻仿佛自己是归人,而非过客。

【永安滑翔伞基地】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湿漉漉的空气里还带着淡淡的草木香。

透过木制雕花的古朴窗户向外望去,远处青山绿树相映成趣,早起的鸟儿正叽叽喳喳忙着捕食,民宿里不时传来悠扬的歌声、小孩儿的嬉戏打闹声,墙上枝头的花向着太阳生生不息。

万物正美好着。

伴着屋外田间的蝉鸣声中,睡了一晚美觉。沐浴在清晨和煦的阳光之下,我们继续前行。穿过高低起伏的丘陵,越过流淌着潺潺清水的小溪,听到过鸟儿如歌似箭的欢叫,闻着空气里细雨冲刷之后的淡淡草木香,就连车厢里也一直萦绕着淡淡甜香,一路上风光旖旎风景美如画。

今天的终极目的地,是位于山丘之上的永安滑翔伞基地。

凌渡爬起坡来丝毫不费力的强大动力系统,带领我们,在晌午时分赶到了永安山滑翔伞基地。

滑翔伞基地位于富阳常安镇,是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全、配套最完善、风景最具特色的滑翔伞训练基地。这里三面环山,常年吹西风,有充足的气流用于起飞和滑行。这次之所以选择富阳,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想要体验一下刺激的滑翔伞。

在一切安全措施都准备完成之后,跟着教练的指令,开始准备滑行。起飞之前有人指引助跑几步,腾飞的时间和体重有些关系,体重较重的往往会先下降一两米再腾飞,而体重轻的直接就省去了下降的过程。

当飞翔在天空之中,脚下的山河离自己越来越远,看着地上的人影越发渺小;当看到更遥远的远方,看见更广袤的土地,那一刻说不上来自己是什么感觉,或许是震撼,又或许是满足,唯独忘记了恐惧和尖叫,心里被填得满满的,是可以算作喜悦算作欣喜的情绪。

飞行,大概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渴望。

而这和在飞机上隔着玻璃往下看是完全不一样的,是与天空和云朵的亲密接触,是把自己揉在这壮美山河里。在云端嬉戏,在空中遨游,任凭思绪无端遐想,氤氲出一个个浪漫的想象。

沿着曲折的山间公路,不论从哪个方向前行,都能欣赏到不加修饰,令人印象深刻的纯美自然景观。这是大自然对于这片土地的最美好的恩赐。驾驶着凌渡穿行于这纯天然的美景之中,心中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阴云密布的山谷之下,座座房屋影影幢幢一派安静繁荣。

这片美丽又富饶的土地,如同一刹花火,被变幻莫测的光影眷顾。

与世无争的桐庐,好似古人笔下的桃花源,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静谧地演绎着,专属自己的剧情。

【终】

从太阳初升到暮色四合,从混沌黑夜到日光倾城,驾驶着大众凌渡驶过蜿蜒难行的曲折山路,拥抱雨后山间清爽的风,呼吸着鲜香馥郁含有朝露气息的香味,像是不觉中穿越到另一个平行世界,没有忧愁与烦恼,没有沮丧和恐慌,只有一颗年轻的跳跃着的心,装满对未知的好奇与期待。

记得湖溪漂流时不停歇划桨的激情和在激流险滩中穿梭的紧张;

记得从滑翔伞上腾飞那一刻的失重感和窒息感以及眼里的壮丽山河;

也记得龙门古镇的时光漫漫惬意悠闲记得风里飘散的淡淡香气。

驾驶凌渡返程的路上,我和老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有些沉默,大概是这短暂地两天之行委实充实,无论是景色住宿还是游玩项目,还有这次驾驶的大众凌渡汽车,都给了我们极致的享受。

但是这并不是旅途的终点,在不断探险自我挑战这条路上,无论是我还是老同学,都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不要被世间的繁琐消磨意志,也不要安于平庸忘却初心,我们要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希望今后的日子里,还能继续和老朋友们一起冒险,也希望下一站的精彩,依然还有凌渡的陪伴。

【桐庐自驾实用信息】

江苏自驾游:驶入长深高速公路----沿南庄兜枢纽行驶30米,过南庄兜枢纽950米后------驶入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驶入长深高速公路----沿中埠互通行驶510米,在中埠互通朝环山方向,右后方转弯进入s19----沿着s19行驶3.9公里,朝场口方向直行进入环金线------抵达

安徽自驾游:驶入芜合高速公路---沪渝高速公路----杭长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沿中埠互通行驶510米,在中埠互通朝环山方向,右后方转弯进入s19----沿着s19行驶3.9公里,朝场口方向直行进入环金线------抵达

上海自驾游:沪昆高速公路-----杭州湾环线高速公路------杭州湾环线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沿中埠互通行驶510米,在中埠互通朝环山方向,右后方转弯进入s19----沿着s19行驶3.9公里,朝场口方向直行进入环金线------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