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南之旅(丽江-大理-昆明)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记云南之旅(丽江-大理-昆明)

• 出发日期/2018/10/03

• 玩法/穷游 国庆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8.09.14的晚上,一时兴起想起了老强去年说过想去云南旅游的计划。于是就跟老强商量国庆走起,出去散散心。反正也没有正经地出去旅游过。一次计划不周全的云南之旅就这么诞生了。

9月20日,我们定了10月3号出发,10月8号返程。开始计划路线。上网查了下机票,由于从丽江飞回广州的机票略贵,所以我们决定了先飞丽江,然后去大理,最后在昆明返程。

9月25日晚订飞丽江的机票,这里有点小插曲。观察了好几天的机票,由于是国庆期间,价格基本都在900多左右浮动。最后觉得7点55分长龙航空直飞的那班机最实惠,当时价格850,就果断地下单了。

到了9月29日晚,准备订丽江古城附近的客栈时,顺便看了下机票。7点55分长龙航空直飞的价格居然降价了!!!650!!!我的法克!!!老强说了句还没出门就被坑了一笔。

没办法,于是就这么愉快地等待着出发了。

第一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视频] 三义机场

10月3日,住的地方离机场比较远。早早凌晨4点半就起床准备了,5点打车到华师大厦坐机场快线。最早一班车是5:30分发车的,先经过T2再到T1,到T1差不多6:30。时间还比较充足。

7:55准时飞,到丽江10点多。两个多小时,时间并不算很久。一下机就感觉到丝丝凉爽,丽江室外温度10多度,正值秋季。跟大广东相比,就是那边的阳光比较刺眼,紫外线强烈许多。

我们提前订了丽江古城南门外面不远的丽江柳絮客栈。到了机场之后,就坐机场快线直到丽江市区。终点站到蓝天酒店,票价是20大洋。到了蓝天酒店之后再转两趟公交(忘记什么线路了,高德地图可以帮到你,全程都靠高德地图),就可以坐到古城的南门街下车直走到客栈了。

这里描述下客栈的情况吧,后面还有个比较搞笑的事情再做陈述。沿路走到客栈有一条溪流的,溪流的水还是比较清澈的,水里长了很多很长的水草,不知道是人工种植的还是自然生长的。客栈像个庭院似的,算是比较幽静的。老板和老板娘也挺nice的,老板叫洋哥,是个热情的小伙。办理入住手续后,就给我们推荐周围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还让加他微信(还好加了他微信,要不然后面的闹剧就要靠怒吼了)。房间环境的话,一般般吧,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如果太晚或者太早洗澡的话,是没有热水的(室内温度可能10度左右吧)。第一天晚上从古城回来得太晚就没有洗上澡。。。。。。好了,这里就不多描述了。后面待续~

回到行程,客栈放好行李之后,我们趁着时间还早就打算去古城溜达一圈看看。时间正值中午,我们找了一间腊排骨火锅店吃了顿火锅(这里也有个笑话,就是当时一直以为是醋排骨火锅店,就在想醋排骨是什么鬼?还有用醋来酿制排骨的??但是排骨吃起来并没有醋的味道!!文盲啊!!简直是对不起小学的语文老师了。直到第二天将要离别丽江吃最后一顿晚餐的时候,听到隔壁桌的一位大哥高喊着来一份腊排骨火锅。顿时懵逼了!!原来是读腊(la)!!不是醋(cu)啊!!)。白天的丽江古城没啥看头,就是云飘得特别快,时不时就来一阵乌云,下一场小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古城里的某角落

酒吧的女歌手

巷道2

晚上的古城就比较精彩。(不要玩太晚哦。小心没热水~【捂脸】)

丽江之眼观景台

丽江之眼对面一家酒吧的观景台1

丽江之眼对面一家酒吧的观景台2

伞道

溪桥

第二天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第二天,原本计划去香格里拉。但由于路途太远,就找附近的景点逛逛,于是选择了拉市海。从古城坐公交过去的。将近一个钟才来一趟公交车。而且十分坑爹的是那个公交站牌并没有标示到拉市海的公交车(高德上面显示是有的,问了那里的本地人也说有)。我们就在那傻乎乎地等了一个钟。车程大概40多分钟就到了拉市海那边。

拉市海这个游区没啥看头,不建议去。而且门票还要20大洋。那边可以骑马,也可以游船。收费160~260都有。个人感觉比较商业化,没啥好玩的。

拉市海公园里面的湖

拉市海

一个出口的绿荫小道

第三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丽江到大理,我们是订的火车票。丽江到大理的火车票还是比较好订的,不是提前太多时间订票。我们也是前一天晚上订的票。大概路程2个多小时左右就到了大理站。只不过从古城到丽江站坐公交花的时间就比较久,虽然公交站不多,但是到丽江站差不多要40多分钟左右。酒店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基本都是选择在车站附近,这样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到了大理之后,我们选择了直奔到大理古城看看。因为大理站是在下关区的,古城是在中间,距离比较遥远。我们是坐公交过去的,将近1个多小时的路程。

大理古城,也是个坑爹的商业城区。到处都是租赁电动车、卖特产的。如果你喜欢带点特产,这里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在里面转了一圈,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回酒店了。

其实附近还是有两个地方可以去的,只是我们当时没有做好攻略。古城后面有个崇圣寺三塔和天龙八部影视城。都没有去看到,有点可惜。

正门1

正门2

第四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第四天本来的计划是打算到昆明的。这里要重点提下,大理到昆明的动车票是十分紧张的。所以一定要提前买票。不过这也是由于国庆期间吧,其他时候视情况而定。我们就是没有提前订到动车票,只能选择了长途客运车。长途客运车比较耗时,从下关坐到昆明西部客运站的,路程6个小时左右。动车的话,就只要3个小时左右。

我们因为在大理还没有玩到什么,洱海都没怎么看到,感觉有遗憾。就改变了行程,在大理多待一天,电动车环洱海骑行。在网上看了下环海的线路,网上说最好从古城出发,经过上关,再走双廊的路线。因为比较多的景点都是在上关上面的。后面我们发现,真的是要骑一天的电动车。如果你是想环整个洱海骑上一圈的话,建议你沿路不要停下来,因为一天时间你真的骑不完一圈。屁股都给你坐发麻真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记得涂多点防晒。要不然一天下来,整个人的脸都是黑里透红,手背都给你晒到脱皮。不过沿路的大自然美景就美不胜收,不留遗憾了。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骑上一圈,连半圈都没有骑完,我们到双廊就返程了。我们是下午5点才骑到双廊,晚8点要回到古城车行去还车,在途中走走停停时间就不够了。我们是早上10点出发的。

古城那边有很多租车行,喊价都是150、120、100不等的价格(一辆),可以跟他们砍价。我们租的是90。估计还可以砍到更低。

一路上有很多拍照点出租的,网红玻璃球、白色的桌子、吉普车等等。是个装逼的好地方~  [捂脸]

第五天

• 地址:呈贡县新城东面龙潭山下
  • 简介:​昆明南站位于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片区,隶属昆明铁路局,距离昆明市行政中心约3km、滇池约7km,距昆明站约28km,是昆明铁路枢纽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划的昆明地区大型综合性交通枢纽之一。​是云南“八入

第五天基本都是在长途客运车上面度过的。大理到昆明的路程的确有点远。西部客运站到昆明南站坐地铁也是很远。我们是订了从昆明南回广州南的动车返程的。酒店也是在昆明南站附近。昆明南站好像有点偏远的感觉。附近是个大学城,人流量好像并不是很多。基本都是大学生。附近也没有什么好景点去处。所以也就在酒店休息一天,放松放松就返程了。

原来的计划,是打算去石林的。因为在大理多待了一天,加上长途客运车也浪费了太多时间。所以都没有时间去了。

总结一下,这几天下来的行程。

个人认为,去云南旅游的话,专挑一个地方玩上几天都足够了。不要像我们这样,跨度太大,来往三个城市之间真的浪费太多时间在路上了,而且也会很累人。丽江-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泸沽湖 这样的线路就不错,或者大理洱海也足够可以让你玩上好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