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与碧海,地狱和天堂的体验—-东爪哇到巴厘岛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火山与碧海,地狱和天堂的体验—-东爪哇到巴厘岛

• 出发日期/2018/09/28

• 玩法/海滨海岛 徒步 探险 环游

前言

我理想的生活是:认真工作时,尽心尽力会获得客户赞赏。两个在一起很久的人,还会经常牵手和拥抱。想去一个地方时,身边有闺蜜任性陪同。尽管看过很多风景,当到一个新的旅行地,还是会惊喜哇塞。永远对生活充满热情,永远会流泪,永远保有一颗赤子之心。

在没有看到布鲁莫(Bromo)火山和伊真(Ijen)火山的照片前,我没想要去印尼旅行。8月份在完成我的亚丁游记时,无意中看到了布鲁莫和伊真的照片,自此念念不忘。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也称“千岛之国“,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约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地跨赤道,70%领地位于南半球。人口有2.48亿,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经度跨度大,是亚洲除中国外领土最广泛的国家。这是一个被人忽略的大国。

以前对它的了解很多都局限于巴厘岛和之前的排华事件。可是它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在星罗棋布的大岛小岛上,藏着这星球最深处的奥秘。在爪哇岛的东部,与巴厘岛一海之隔,分布着月球地貌的布鲁莫(Bromo)火山和神秘诡谲蓝焰的伊真(Ijen)火山。在看到布鲁莫火山和伊真蓝焰照片的那一刹那,不得不承认,我成功被吸引,促使我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旅途。

先上几张图。

云雾缭绕,清晨的火山如此静谧。

太阳出来了,美不美?美不美?

悬崖上的小镇,名叫拉旺,我们就住在这里。

布鲁莫火山口深不见底,还在喷发,喷发,发出轰隆隆的巨响…

感觉我们来到了非洲,苍凉、广袤。

登月了,这是我们的星球。

神秘妖冶的伊真火山湖

太阳出来了,我们仿佛站在了世界的尽头。

火山口不断喷出的硫磺毒气,一阵风吹过,隔着两层口罩和防毒面具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幽冥鬼火,伊真蓝焰。

佩妮达岛,我们的仙气回来了。

精灵沙滩

佩妮达,这绝对是一个人间仙境。

有没有大片的感觉?一个被PCB耽误的摄影师出品。

乌鲁瓦图情人崖

风,凌乱了你的发。

行程安排:

D1  深圳---新加坡(转机)---泗水

D2  泗水---庞越---布鲁莫火山小镇

D3  布鲁莫火山日出---火山口---门多禾梭

D4  伊真火山---外南梦---巴厘岛库塔

D5 库塔---佩妮达岛

D6 乌鲁瓦图海神庙---Labuan sait beach海滩---登巴萨机场

费用(两人合计约14000元)

机票6315

三天两夜火山团2688元

包车共675元:外南梦码头—库塔 400元 库塔---乌鲁瓦图---机场 275元

佩妮达岛一日游1000元,含酒店来回接送。

酒店1145元(库塔 )

餐费及小费及其他约2000元

登月了,这是我们的星球。

第1天

深圳-新加坡-泗水

新加坡樟宜机场,最美的机场,没有之一。

虽然决定的比较仓促,只提前了十多天做攻略,订机票酒店,却不显匆忙,并且收获了一次较完美的旅程,归功于我们的旅行经验和思虑周全,和某仙女一路沾沾自喜回来。因为深圳和香港都没有直飞泗水的航班,只能在新加坡或吉隆坡或雅加达转机。我们选择在新加坡转。回程可从巴厘岛登巴萨机场直飞深圳,却因为那个时间段直航机票已无比昂贵,依然选择转机,只不过换了个城市吉隆坡转。直飞五个多小时,转机近十个小时,自我安慰,一趟旅行走了三个国家,值!

深圳机场出发

新加坡樟宜机场

兰花随处可见,花团锦簇,不愧为花园城市。

整个机场都铺的是这种黄色带点褐色花纹的地毯,并且各种指示牌非常清楚,设施齐全,充电的插头和软的休闲座椅随处可见,喜欢。

第2天

泗水—庞越—布鲁莫火山小镇拉旺

Bromo火山和Ijen火山,我们参加的是新加坡新南洋旅行社的经典火山三天两夜团,飞猪上有代理,全程有对我们远程跟进,还不错。价格是1344每人,我和江小姐两人成团,全程商务车(布鲁莫火山换吉普车)从泗水机场接机开始,火山两晚住宿和两天早餐,火山向导,及第三天送到外南梦码头。不含中晚餐及小费。价格不算便宜,许多背包客到印尼当地参团价格比这个便宜许多。但是我们图省事,这样不用操心且全程较舒服。从外南梦码头到巴厘岛库塔酒店,我们还是选择了这家旅行社的包车,400人民币。含两人轮渡船票。

搭乘新加坡的红眼航班,下飞机从海关出来已经十点了,司机拿着我们名字的名牌等在海关出口。司机说的英语基本能听懂,话说印尼人都有点大舌头么,在印尼的几天听他们说英语都给我这种感觉。江小姐那一口流利的英语真不是盖的,几分钟就和司机聊得很热络了。把人家的年龄、工龄、收入、家庭情况都摸清了。俺边用崇拜的眼神看着她边对她竖大拇指。

印尼第一餐,司机带我们去吃的,简直是黑暗料理,价格倒是不贵,味道实在难吃。刚到印尼,对大面额的印尼盾真有点不习惯,好难算,好多零。不得不提一下,可以不听司机的建议自己选吃饭的地方,我们因为觉得司机小伙子面善,觉得让人家赚一点无妨就心甘情愿了,结果真是不敢恭维,后来我们就自己选吃饭的地了。

泗水到火山小镇拉旺,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中间停下来吃了一顿午饭,去了一趟小超市。其实路程只有一百多公里,但走了五个小时,东爪哇这边路况不好,都是双向只有一个车道,摩托车巨多,而且红绿灯很少。许多我们看来危险的瞬间都被司机轻松的化解,不得不感叹这里的司机驾驶技术不是盖的。

我们到拉旺时已经四点,火山已经起雾了。站在悬崖边上,如此近距离的看火山,活火山布鲁莫横卧在盆地的中央,冒出的白烟和雾混合在一起,如此雄浑却又遗世独立。

我们住的酒店,有热水,房间很小。不过在火山上,不被冻着饿着,我们已经满足了。

第3天

布鲁莫火山日出—火山口—门多禾梭县

凌晨两点半我们就起来了,换吉普车司机来接我们去看日出。好冷,海拔两千八百多米的地方清晨的温度只有五六度。裹得厚厚的上了车,睡眼惺忪,意识还没完全清醒。这个小镇在凌晨两三点都醒了,分布在各个客栈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坐上各色的吉普,离开小镇的灯火,驶向黑暗、寂静与清冷的火山。一路颠簸,看到有许多骑摩托车自行前往的老外,艰难行进。佩服呀,路上的火山灰很软很厚,摩托车陷在里面轮胎容易打滑,根本走不动。吉普车驶过,扬起更多的火山灰,名副其实的灰头土脸了……约四十分钟后到达观景台附近,车开不进去了。下车走到了观景台边,很多人比我们先到了。太冷,看到旁边有很多简单搭起来的棚子,供人们休息喝咖啡,还有炭火烤。我们找了一个人少的地方,坐下来喝了一杯暖暖的咖啡。

四点二十分,一位当地的估计是火山向导的人来过来叫我们,告诉我们要看日出了,赶紧出来走到观景台。一会儿东边出现了一抹红,慢慢的越来越红,布鲁莫火山笼罩在晨雾轻烟中,安静静谧,这时的火山是最温柔的。

我们今天的座驾,拉风。

检查装备。

烤火等日出

这是一个晴朗宁静的早晨,布鲁莫火山被晨烟轻雾笼罩,晨曦照亮树木和村庄,火山喷出的烟雾也是无声的。这时的火山是最温柔的,透过它的温柔宁静,我放佛感觉到了了这个星球鲜活跳动的脉搏。

回到车上,去爬火山口。吉普车排起队了。

像在非洲的感觉,广袤、荒凉。

策马扬鞭

月球地貌

又像我们的大西北。

不知道这石头做的人头代表着什么。

这陡峭的台阶上面就是火山口

我喜欢的焦糖色

在这片广袤的天地,人好渺小。

第4天

门多禾梭—伊真火山—外南梦—库塔

下午四点多到了酒店,因为凌晨零点就要出发,十一点就要起来,算下来睡不了几个小时,直接在酒店吃的饭。小贵,不过味道不错。我们七点开始睡,但是这个酒店很奇葩,房间的灯完全没有开关,整晚亮着。开始我以为是我们房间的开关坏了,开门看我们这一栋都是如此。大概住客全是要去伊真火山的客人,酒店刻意不让大家睡沉吧。简直无语凝噎,多想睡个好觉呀。好在江小姐准备充分,居然带了两个眼罩,解救了我的睡眠,一定要隆重表扬一下呀。

十二点准时出发,两点到伊真火山脚下,开始艰苦的夜登。必须装备:头灯、登山杖、登山鞋、手套,帽子、厚口罩(我们带了两个)、防毒面具(我们的由向导提供,自己备了酒精棉消毒。)司机找了一个火山当地的向导带我们。前一个半小时都是很陡的上坡路,很滑,无比吃力呀,累成狗。我们的登山杖落在深圳的的士上,无缘上火山,无比怀念。走了一段后,多亏向导手脚麻利地砍了树枝给我们做了登山杖,不然真的会很惨,登山杖的重要性我在亚丁游记里就强调过了。约一个半小时后成功登顶到火山口边缘,这时隔着两层厚口罩闻到了呛鼻的硫磺味,向导把防毒面具拿出来我们赶紧带上。要沿着陡峭的乱石下到火山口了,这一段是没有路的,都是石头,一定要注意安全。

第一次体验夜登的感觉。在一片黑暗的混沌中,世界放佛只有头灯照亮的那个小圈那么大,不恐惧,因为看不清前路是什么,只知道一步一步往前走。

幽冥鬼火,伊真蓝焰。

火山口喷出的硫磺毒气

幽冥蓝焰,硫磺毒气,神秘妖冶的火山湖。如果真的有地狱,我觉得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欢迎来到外星球

挑硫磺的矿工,肩挑五十斤左右的硫磺,没有任何防护,很多人的眉毛睫毛都被硫磺浓烟熏成了黄色,每天的日薪约五美金……

地狱里走了一圈出来,还健在,勿念。

从伊真火山上下来时,灰尘太厚,坡度陡,跌跌撞撞,我摔了三跤,衣服和鞋已经脏得恨不得立马扔掉,已经完全没有我平时的形象。其实上山下山都有Taxi的,就是当地人的那种手拉人力车,想保存体力的可以坐Taxi。我一向都想亲身体验的,所以没有选择坐。下山后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外南梦码头,随着海拔的下降,温度越来越高,终于可以穿上美美的裙子做回仙女了。真是过了三天苦日子呀,灰头土脸的,都没有好好睡过觉。一想到马上要去巴厘岛吃香的喝辣的,可以去库塔睡软软的大床泡泳池,心情好激动,恨不得插上翅膀飞过巴厘海峡。跟了我们三天的司机把我们送进闸口,挥手道别,后会也许无期。

其实从外南梦码头就可以看到海对面的吉利马努克港口,不过轮渡慢悠悠的悠过去花了一个小时。

外南梦码头

到巴厘岛了,包车司机居然接错了人,我们还没到他就屁颠屁颠接上一对中国情侣走了。还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旅行社,哭笑不得。我们临时上了一辆Taxi,这个费用由旅行社付。

一路有小堵,总体还算顺利。花了四个多小时到了库塔我们住的酒店。总算没有耽误我们看日落。

库塔海滩日落与剪影。

第5天

库塔—佩妮达岛—库塔

佩妮达(Nusa penida)是巴厘岛的附属岛屿,位于巴厘岛东南部。这是一片自由天然的土地,开发少、原始、小众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岛上道路崎岖,面积约202平方公里,人口四万多。有三条游玩线路,东线、西线和南线,各有特色。如果想玩遍三条线得三天时间,我们在佩妮达只安排了一天,选择了西线。两人成团,人民币998元,不含餐。

岛上道路很窄,很多地方会车都很困难,而且很颠簸,不建议带老人和孩子去。

司机从酒店接我们到库塔Sanur码头,坐五十分钟的快艇上岛,到佩妮达时有另外一名司机接我们。这些衔接旅行社还是不错的。

因为觉得坐我旁边的这位小哥帅,江小姐故意将他摄入了镜头。可惜我浑然不觉,看到照片才惊觉原来身边一直坐着帅哥。他好像是印尼本地游客。

这便是网上经常被打卡的网红美景精灵沙滩(Kelingking dream beach) 。的确很惊艳。从这里看到的大海,一片蔚蓝。沿着一条很小很陡的栈道往下走,可以下到沙滩上,但是单程要一个多小时,而且真的比较危险。

这是拍精灵沙滩角度最好的位置,脚悬空,下面就是悬崖,简直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拍照。而且所有人都在这里排队拍照…

感受南印度洋的蔚蓝与浩瀚。

风太大的了,帽子几次差点被吹走。

裂痕沙滩(Broken beach) 这是一个巨大洞穴的遗址,海水呈蓝绿色,清澈见底。经过多年海水的冲刷,洞穴崩塌与海湾相连,形成了这处奇特的景观。大自然的神奇总让人惊叹。

沐浴在强烈的亚热带阳光下,敞着晒。

我们在佩妮达岛上的午餐

第6天

• 电话:+62-361-9009270
  • 地址:Pecatu, South Kuta, 巴塘 Bali, 印度尼西亚
  • 简介:观断崖海景,伴着夕阳欣赏传统舞蹈表演。

今天的乌鲁瓦图行程是酒店帮我们安排的包车,六小时55万印尼盾,很满意的价格。司机礼貌、热情、风趣,英语说得不错,此行这是让我们最满意的一位司机。我们打算看看海神庙,去情人崖走走。

有没有大片的感觉?江小姐说她是一位被PCB耽误的摄影师。

进入海神庙景点,如果穿短裙和短裤的话,会被要求围上紫色的纱笼。穿长裙和长裤的只需系上橙红色腰带即可。

情人崖

情人崖野猴很多,喜欢抢游客的东西。最好不要背包,他们会抢到包翻东西,帽子、眼镜、相机、手机之类尤甚。我们是把包留在车上的,还有司机一路贴身保护。亲眼看到一位同胞的眼镜被抢,不是太阳镜是近视镜,有这么一出这样旅途也够他闹心了。但是也不要恐惧,它们只对东西感兴趣,尽量不露出来让它们看到就好了,并不攻击人。

这片海滩叫Labuan sait beach,中文名不知道叫什么,这里浪很大,海水浅且清澈,适合玩冲浪。很多老外在这里晒日光浴,冲浪。我们就懒洋洋地坐在太阳伞下喝椰子,吃烤玉米,看各色帅哥美女秀身材,好不惬意。

这趟旅行前三天上火山吭哧吭哧累成狗,后三天下碧海吃吃喝喝美成仙。对于一个爱旅行的人来说,把向往之地一处一处踏遍,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不圆满呢?

关于游玩的几个问题:

1、去活火山危险吗?

布鲁莫火山和伊真火山都是活火山,一直在稳定的喷发,但是对观光旅游没有什么危险性。

2、蓝焰是否随时都能看到?旱季是适宜的看蓝焰的季节,规划行程的时候,要避开雨季,印尼的雨季一般在十一月到次年的三月。下雨是看不到蓝焰的,另外下雨的时候路很泥泞,坡度又陡,路会特别难走。

3、登火山的难度如何?布鲁莫火山是没什么难度的,伊真稍微困难点。不过体力正常的成年人几乎都没问题的,还是不建议带老人和孩子来。主要是睡眠不足,都是半夜起来的,我们过来的时候坐的是红眼航班,睡得少,连续三天都没睡过囫囵觉,还是挺辛苦的。

4、关于通讯网络:我们提前在某宝上买了个印尼电话卡,50元,便宜,可是真的很不好用呀,信号很差。象在火山上和佩妮达岛上居然完全无信号,真是醉了。建议提前开通国际漫游,现在移动和电信都有国际漫游包日套餐,25--30元每日封顶。而且咱天朝的漫游信号比印尼当地的强大太多。

5、关于支付:印尼能用微信和支付宝的地方很少,刷卡也要求用VISA的比较多。包内要常备现金和VISA 卡。换钱可以在机场换好,去当地换也可以。

6、一定要常备零钱,印尼的公厕很多都收费,4000--5000印尼盾不等。我就遇到了一件尴尬事,俺们都是江小姐管钱,俺前三天都是身无分文的,只有卡和人民币,在爪哇时一次上公厕因为没有钱又退回车上拿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