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一游

• 出发日期/2018/10/03

• 玩法/国庆

前言

我的每次旅行都为了圆儿时的梦,小时候只能从事书上、电视上看世界,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踏上那一片片土地,到照片的那一端去。从去年的云南到今年的西安、杭州、苏州、上海,只因儿时的梦。我对泸沽湖的向往源于一部电视剧——《西部的天空》,估计有些成都的80后看过,这部电视剧是以成都为故事背景展开的,直到多年后我才带着孩子踏上这段行程。

第1天

成都出发前往泸沽湖

这次是跟团,从西昌去泸沽湖要翻山,自驾不安全,之前去旅行社咨询,又在网上查了很久,对比了行程和价格,最终选择在去哪网上订了个纯玩的,只有一个摩梭人家访,订之前也料到了这个环节有购物,还能接受。说实话,去之前很忐忑,在四川玩最怕的就是雨季遇上塌方,恰恰西昌去泸沽湖那段山路经常塌方,2号下午朋友发来信息说又塌方了,这次毕竟带着孩子,还是有点担心,去之前居然悄悄给家里人留了字条,写上了各种账号、密码,尴尬......这也是我选择跟团一个原因,毕竟大巴车师傅有经验,而且国庆期间堵车也可以在车上休息,不会太累。早上4点半在理工大学等着小车来接,5点20到了宽窄巷子附近集合上大巴车,6点左右启程开往西昌,还以为这次会和很多家庭或者大爷大妈同行,上了车才发现全是一群小年轻,几对情侣,好多都是朋友结伴,女生居多,只有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初步估计,我应该算比较大的了。从成都出去一路下着小雨,行程中有一个是腊八斤大桥,这是雅西高速一道宏伟的风景线,我对这个没什么兴趣了,毕竟曾经在汉源工作,雅西高速也跑了好几次,上一次经过还是孩子刚出生不久,要买车筹钱,我去汉源提取公积金,现在想想真是讽刺。中午12点左右下了雅西高速,经过一段西昌境内的高速(也许只能算省道吧,西昌叫高速),1点到了盐源县,一路都很畅通,有一段只是车多速度慢,不算堵车,可能是错峰出行吧。在盐源县简单地吃了午餐,旅行社的团餐是不怎样,可导游居然说这顿比接下来两天的伙食都好,进了大山吃的就不行了。在餐馆外买了两个当地人的软籽石榴,7块一斤,挺便宜的,味道也不错,大山里的水果就是不一样,当地人也没因为我们是游客就宰。过了盐源后,天气晴朗起来了,风挺大,翻过山后能见到阳光了,挺晒人,在车上待着难受,导游放了一些关于凉山的记录片,描述这里的有多穷,孩子上学难,然后说希望我们来这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适当消费,就当扶贫。导游劝人买东西的方式很特别,但也没强求,大家还能接受,毕竟这一车几乎都是90后,没怎么吃苦,见不得这些孩子顿顿吃土豆,好几个人在看完后擦眼泪了,我也没忍住,连女儿都一直问我,他们为什么这么穷。虽然小时候家里很穷,自己也不是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但跟这些孩子比起来我幸福多了,至少我吃饱穿暖了,还能上学,这就是大城市和大山的区别,大城市的农民要翻身还是挺容易的,感谢国家的政策好。晚上7点左右,我们进入泸沽湖景区,吃完饭后导游直接带着我们去参加摩梭篝火晚会,一进门先跟两位摩梭阿妹合影,小孩子最喜欢这些了,后来拿到的照片她都没看镜头也要,说有她就得要。晚会大概一个小时,唱歌、舞蹈、拉歌,大家围着篝火跳舞,藏族叫锅庄,不知道摩梭人叫什么。到了桂宏客栈已经9点半了,泸沽湖的晚上很冷,导游再三强调晚上别洗澡洗头,水不好,容易感冒,简单给孩子梳洗后安顿好她。这次是拼房,还好大巴车上有个女生单独出行,三个晚上的房差是500,没必要,而且国庆期间房源很少。一路同行的的都是没孩子的小年轻,几乎都喜欢逗我女儿玩,她不吵人,不管在车上还是房间里都很乖,跟去年带出去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明显懂事多了,就是还比较内向,不爱和陌生人说话,所以我一般出来玩都带着她,让她多接触人。

第2天,泸沽湖环湖游

泸沽湖环湖游,从四川到丽江。

第二天8点出发,前往泸沽湖草海开始今天的行程,从草海坐着猪槽船一路前往亮海,泸沽湖上还有好多水性杨花,亮海上比草海上多,湖水很清澈,草海段还能见底,亮海应该就是深区域了。草海中的芦苇是一亮点,跟宣传片一样,没有污染,手机也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天空中的白云搭配湖中的芦苇,真的很美,就如同导游说的,如果泸沽湖离成都很近,估计10个泸沽湖都没了。远离城市确实很好保护了这片区域,已经不记得《西部的天空》中泸沽湖什么样了,但这里确实令人心旷神怡,在湖上可以看见对面的丽江段,也能遇见从丽江坐船过来的游客。摇船的阿哥开玩笑说泸沽湖的水很干净,这里的人都喝这个水,不过喝了会怀孕,西游记的唐僧就是喝了这里的水,孩子立马问我,喝了要生宝宝吗?还让我给她生个小妹妹,一船的人都被她逗乐了。去王妃岛的途中远远望见了刘涛的亲爱的客栈,很多船停那,我们没有过去,直接去了王妃岛,10分钟游览,其实也没看头,孩子上了个卫生间,平台上拍了两张照就回到船上了。来回坐着猪槽船一共一个半小时,因为坐的是木板,屁股硌着疼,宝贝却很开心。上岸后导游让在桥上自由活动,这里的桥很像宣传上的走婚桥,人也算少,不是那种一到节假日拍照全是人,太阳一会出来,一会被云遮住,阳光下晒得慌,一旦被遮住了又冷得打哆嗦。一上午就这样过去了,午餐后开始环游泸沽湖,走婚桥也去了,人很多,我们一半都没走到就回来了,然后情人滩拍照、这里的湖水很清,很多人脱了鞋袜在浅滩处玩,湖水有点凉意,孩子蹲在湖边玩石头,远处的湖水连着蓝天,背景美极了,所以导游选择在这给大家旅拍。行程中亮眼的就是格姆女神山了,坐着原始的缆车上山,本来就恐高的我想放弃,可孩子对此兴奋得不得了,非要上山,我大着胆子陪她去,真的腿软,可她一路笑嘻嘻,途中也碰到了好多比她小的孩子,似乎都不怕,真是无知者无畏。在缆车上俯瞰泸沽湖确实又是一种美,尤其是没有玻璃挡着。上山后,还要上一段陡峭的阶梯才到女神洞,我和孩子都放弃了,山上等着拿了坐缆车的照片后我们就又坐着缆车下山了,下山真的比上山还恐怖,还好有了经验,能勉强接受,女儿一路跟上山的小朋友打招呼,还跟我说其实一点儿也不吓人,连奶娃娃都抱着来坐了。下山后我们去了山下一个村子,成片的格桑花,居然还偶遇两头放养的猪。接着启程去女神湾,那里看日落很美,可惜孩子途中睡着了,我没有下车,错过了日落。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室友早上拿出去晾的毛衣都干了,我洗的袜子晾房间里没干,没想到这一天都是大太阳。来之前查了天气,还是天天下雨,看来在泸沽湖真的只能看云,不能看天气预报。出来玩就要天气好,不然真的玩不了什么,只能说我们这次运气很好!

草海

缆车上看泸沽湖

第3 天摩梭家访

泸沽湖-西昌

早上睡了个懒觉,八点才起床,路过了四川境内的情人滩,有很多道具,可以拍照,给钱的,其实在这种天然美景中,每个人都是摄影大师。今天是摩梭家访,路上导游也说了,介绍完文化就介绍手工艺品,大家量力而为,这种导游我喜欢,出来玩买东西很正常,不强卖最好,喜欢的可以买点,大家都高兴,强卖了哪怕我喜欢也不想买了。最后买了一把银梳子,800多,挺贵的,但想着全家人都可以用,平时我买个饰品也是一千多,只是戴着好看,银梳子可以梳头、刮痧、还能拿来泡水喝,祛疾病,可能效果没有讲解的好,就看自己怎么用了,是否坚持。出来后给孩子买了点吃的特产,仔细算下来,出来这几天还就今天花得多,跟团是比自由行划算,吃的团餐,虽然不好,但比自由行没预算的确实节约。下午一路往西昌,中途有一段小堵了下,还是畅通,到了西昌已经八点了,旅行社赠送了西昌火盆烧烤,跟成都的不一样,导游说自助餐可以敞开吃,前几天没吃好这顿全补回来。年轻人是不一样,我的胃口都没他们好,可以一直吃肉,到了最后才烤点素菜。餐馆外面有卖芒果的,一问才3块一斤,一件邮费20,凯特芒果好大一个,在成都超市起码卖7、8块,果断买了两件分别寄到单位和家里。等大家都吃完到了酒店已经十点半了,终于可以好好洗澡洗头了,泸沽湖的水温确实一冷一热的,想洗澡只有早上。

一面镜子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拍照人技术一般

第4天 西昌回成都

琼海、泸山

这天起得无比早,只比出发那天多睡了一个半小时,7点准时从酒店出发,直接到琼海边上,已经很多人在月亮女神那拍照了,还有人架着相机等待日出,我也想等,可看来这天天气不好,半天不出来,坐交通车上了泸山,山上有一个庙,一群野猴子,上了山就得进庙,进了庙就得拜下各路神仙,人总得有信仰。上山前女儿把零食放包里,说不能让山上猴子看见,会抢游客的零食,这孩子把导游姐姐的话记得很清楚,在观景台上看见猴子很兴奋,还追着一只跑,平时连鸡都怕的,现在胆挺大了的。时间有限,我们没去泸山的奴隶博物馆参观,有点遗憾。匆匆别过,大巴车一路向东,从西昌上高速时遇上了回程高峰,车子缓慢移动了半个小时才进入正常速度,下午6点半到成都石羊场。这次真的很幸运,本来已经做好堵车准备了,回来也不算堵,至少车子一直在动,哪怕缓慢行驶的距离也不长,选择3号出发是明智的,不然就得7号回来了,如果遇上堵车很影响第二天上班、上学。回家后我还洗了这几天换下的衣服,收拾完上床睡觉才11点,女儿很开心,对于她来说,只要跟着妈妈出去玩都好,她还不知道什么是累,总而言之,这次旅行很惬意,跟团虽然有点赶,但也不是很累,哪怕两个人换着开车也挺累的,毕竟山路又多。如果打算自驾建议先查下跟团的行程,可以做个参考。国庆期间跟团价大人1100,孩子480,不占床,过了十一出行大人780,相比之下国庆的价格也不算太贵,毕竟酒店都翻几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