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之夏  来一段阿波舞吧!

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东京之夏 来一段阿波舞吧!

东京之夏 来一段阿波舞吧!

• 出发日期/2018/08/23

放课后 · 电视机里的日本

小学时候,放学是五点十五,五点半的时候电视上的“犬夜叉”准时播出。

所以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总是眼巴巴地盼下课,校门口的那些零食摊、

小卖铺也好像失去了吸引力,一路连走带跑回到家,来不及放下书包就打开电视,一面盯着电视机,一面舒了口气似的慢慢放下书包搬过板凳来观看。

一直也没有认真去思考过, 日本 是什么样的概念,只能从当时小小的电视机里捕捉一些零零碎碎的感觉。

是“千与千寻”里面那个在转角等待的白衣飘飘的少年吗

是“数码宝贝”期待进化为天使兽天女兽的那个暑假

还是夜夜心疼那个不识痛滋味的男孩砂瀑我爱罗

电视机前守着动漫的女孩渐渐长大, 日本 不再流于动漫里的五彩斑斓。

热血高校里芹泽多摩雄守护过的信仰、躺在 天台 发过呆的晚霞

渡边淳一笔下探讨过、失去过又获得过的人性

那只乌鸦从 东京 的上空飞过,我从一个做了多年的梦境中醒来

他们都是 日本 , 日本 却又不止于此

直到今夏,终于走进 日本

走进新宿熙熙攘攘的繁华、临街跳一段阿波舞记住夏天、任杉并区的温柔长满旷野……

终于摸到一丝丝 日本 ,满足到喟叹出声

内心深处却又无比明白, 日本 绝不仅此而已

一些攻略 · 出行前

签证: 日本 签证现在还算不难,而且还有三年多次、五年多次的签证可以申请,某宝上搜一下就可以找到相关信息,注意比对不同商铺的出签日期之类的

这次我申请的签证类型是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单次签证类型,教育部直属高校学生毕业三年内都可以申请。费用是两百多,而且申请材料简化了很多,不需要资产或房产证明,只需准备护照原件、身份证复印件、照片、申请表、毕业证、学位证和学信网的证明就可以,具体可以查询某宝了解~

机票:这次是 成都 出发往返 东京 ,两程往返都中转 香港 。提前规划好行程买票价就很划算,我是出发前一个多月购买的,票价是2k+

两次中转在 香港 待大概8小时,可以趁这个时间去 香港 走走,国际行程中转 香港 的话不需要办签证就可以出机场,出境时只要出示护照和下一程机票就可以

住宿:这次去 东京 主要是参加夏日祭的阿波舞活动,所以住宿选在了举办阿波舞的杉并区JR阿佐谷站出口附近。八月阿波舞主要是在杉并区的高圆寺举办,是个相当于 东京 最盛大的活动,所以附近住宿很早就被订购光,来年计划体验阿波舞的同学要及早准备哦~

Tips

在高圆寺举办的 东京 高圆寺阿波舞活动,一年只举办一次。如果这个时间段来不了也没关系,这里还会定期举办小活动,可以有不一样的体验!

秋之座・高圆寺阿波舞

日期:11月10日(六)、11月24日(六)

时间:第1部分=12点~13点15分、第2部分=14点30分~15点45分、第3部分=17点~18点15分、第4部分=19点30分~20点45分

地点:座・高圆寺 座・高圆寺2 (JR高圆寺站 步行约5分钟)

内容:观赏舞台演舞

价格:1,000日元(仅限无座,3岁以下的孩子免费)

网络:机场和类似新宿这样的枢纽站都有公共wifi可以使用,但是绝大多数饭店商场都是没有wifi的~ 所以可以出行前某宝购买流量包(联通的亲测买了用不了,移动可以放心买),或者是到了机场租个上网卡或者随身wifi

交通: 日本 的电车非常方便,所以这边基本的出行方式便是搭乘电车。最大的电车枢纽站是新宿站,基本上要转乘的话都会经过这里。

从机场到新宿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选择机场大巴或者是搭乘电车,羽田机场比较近一小时不到就可以到新宿站,成田要远一点,花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

这边的电车都十分准点,所以可以到达机场后再查一下具体的线路应该怎么走比较省时间。我当时是从成田机场出发,搭乘京成本线到京成八幡后转乘都营新宿线

回程是羽田机场比较近,所以我是在新宿站搭乘机场大巴过去的,也是同样的最好提前看好车次过去,注意一下票的到站点是国内出发还是国际出发

一张地铁路线图

当时的我的路线

货币:机场可以使用银联卡取钱,很多游客多的大商场也可以用支付宝微信付款,我看很多商店都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的,但是从机场出来坐电车买票只可以用现金支付,所以最好来之前备一点现金换一下。

其他杂物: 日本 的充电口是两孔的扁口,所以 中国 两孔的头是可以通用的~三孔的就需要转换头哦

其实还真觉得去 东京 的话东西不用带太多,经验所谈买买买实在是要占据行李箱很大的空间,而且无论是药妆还是衣服店都十分有特色

高圆寺 · 阿波舞之外

这次 东京 之行的绝对重点,就是高圆寺的阿波舞体验!

阿波舞通常有数十人组成连,以被叫“连”为单位在街上跳舞,舞者身着传统服饰,踩着欢快的节奏跳舞。相传阿波舞起源于 日本 的德岛,“阿波”便是德岛的前名。每年8月12-15日在德岛举办,在 东京 的高圆寺举办日期为8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吸引着百万观众前往观看。

高圆寺其实不举办活动的时候 日本 的年轻人也很喜欢来这里,因为高圆寺有各式各样的古着店和杂货铺,所以我们决定在阿波舞活动开始之前先到高圆寺逛一逛。

JR高圆寺站里有信息台,里面有着各式各样的小册子,宣传着这个地方近期的活动, 比如 展览、歌会、博物馆活动等等,要是出门前没有规划的话也可以根据信息台里的活动和景点推荐出行。

去的时候正赶上 日本 天气大热,刚下电车就能明显感受到暑气扑面而来。

本想着可能因为天气炎热阿波舞的热度就会大打折扣,没想到下午五点才开始的活动,早上十一点到高圆寺的时候已经是人群熙熙攘攘,有关阿波舞的海报张贴得大街小巷都是,各家店铺也挂出正在为阿波舞做准备的标识。

于是心情也跟着激动起来,期待值满满!

顺便划个重点,来年打算体验阿波舞的话,不要觉得阿波舞只是看过就过了的活动,晚上的夜市也是同样精彩万分哦

(附近的小吃铺在为晚上的夜市做准备)

话又说回来高圆寺这边各式各样的小店真的很有意思,古着店新宿原宿涩谷也有很多,但是高圆寺的店铺会莫名给人一种亲切感。

而且女生大概也会很喜欢这里的杂货铺,各式各样的小东西做得非常精致,一挑就是好久根本停不下来。

而且我非常非常喜欢这里的一点就是,这边的艺术气息非常浓厚~ 大到街上的个人店铺的墙上或大楼的墙上的画等等,都很是有意思。

不知道为什么,走在高圆寺街头的时候,我突然就想起之前我在 伦敦 东区生活的日子,那里也是有各式各样的艺术,和各种有特色的小店,行走在两地街头的人们都自信而极具个人风格,只是默不作声在街上行走都成了一道风景。

阿波舞 · 夏日之舞

之前给《 瑞丽 》写夏日推荐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夏天应该是和什么最搭呢?当时写的是去海边撒野或是去山上做个山大王,但是过了今夏之后,若是有人再问起夏日的推荐,我一定会推荐,

“不如到 日本 跳一段阿波舞吧!”

表演还没有开始就能在高圆寺的大街小巷强烈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商店陈列的商品和各式海报、街头行走的着阿波舞服装的舞者、路边提前几小时出来占座的观众……

这次阿波舞表演和 台湾 同胞分到一起,表演前几小时便开始集合换装练习准备演出,练习时候和同胞们交谈得甚是愉快,还有几个 日本 的大学生代表~ 阿波舞其实是很容易学会的舞种,手上和脚上只有最基本的两种变化,只要踩准节奏跟着队伍里三味线、太鼓、钲鼓及横笛等乐器的拍子往前就可以,期间大家会一起喊口号

“亚朵桑~”

“亚朵亚朵——”

因为演出是在高圆寺街头,要跳完整整一条街道,两边密密麻麻挤满观众,所以就算舞步不是很难,正式集合准备出发的时候还是会有点心虚。但是大家彼此相互鼓励着,街边候场的观众也是隔空送来祝福,整个人就完全放下心来。

跳舞嘛,

开心最重要了。

虽然下午四五点的光景天气已渐渐凉爽,但是现场气氛仍然是一如既往的热烈,大家激动的情绪随着现场的鼓声开始蔓延感染。

到真正开始跳的时候,就一点都不紧张了。目光所及都是笑脸,入耳之声都是欢乐。舞步简单但是非常有感染力,余光中可以看到两旁的观众中有好几个跟着律动摇摆。

我之前一直在想的是,为什么那么简单的舞蹈,能够获得世界上那么高的赞誉,数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愿意千里迢迢赶来欣赏或是参加。

直到真正参与到其中我才明白,是活力、是满满的正能量、是洋溢在每一个舞者和现场观众脸上的感染力,让大家都暂时地忘记了炎热、距离、或者是其他的烦。

于我而言,这就是阿波舞的魅力之所在。

完成自己的表演开始认真做个观众,这种体验便再次加深,虽说基本的拍子和舞步都相对比较简单,但是每个队伍都会有一些自己的特殊编排,因此丝毫不会觉得单调或是无聊。

再加上每个队伍都会自己定制自己的服装和一些配饰,所以正常看下来只觉惊艳

无论男女今日都在今日起舞,一开始下午时候还有点热,看到有的舞者跳得大汗淋漓,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脸上的笑容

有的小孩子还是懵懵懂懂不太会挑,但还是很乖巧地跟着队伍前进手上脚上也不忘比划着动作

一场全民的夏日狂欢,我满脑子都是这样想

七点后天色开始渐渐转暗,但现场的热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从下午、早上甚至是几天前就开始的热浪一直延续。

没有人疲惫、没有人厌烦、没有人离开

这场阿波舞的盛典里,

每一个灵魂都在起舞。

很幸运活动结束之后受到 日本 电视台J:COM的采访,分享自己的参与体验。

我们来年再见。

杉并区 · 任温柔长满旷野

杉并区是个生活区,离新宿并不远,很多在新宿学习工作的人会选择居住在杉并区。由于街上来往的人大多是当地学生或上班族,所以旅游的气氛并不浓,大家衣着简便,并不像新宿涩谷那般风格迥异。

但是在这里行走,就像是走进了日剧的家常那般,简单而亲切。

阿波舞之后,没有去探访知名景区或是疯狂购物,我在杉并悠然慢下来,专心享受做一天当地人的这种闲适感。

不特意去追赶,静下心来体会,然后杉并区的这种温柔和亲切,就会轻轻穿过人潮与你相连。

路过神明宫时正值午后,街上暑气阵阵略显烦闷,神社内森森树影送来一片阴凉,蝉鸣一声接一声高,一片岁月静好模样。

让人忍不住前往。

祈福时要潜心专注,即使没有信仰,也可以感受到内心 平和 所带来的力量。

这里之前还拍摄过知名乐队的MV,旁边的祈愿墙上挂满了乐迷对成员的祝福

祈愿墙上写满了用各种语言记录的愿望,有的虽然文字不能明白,但是心意还是能够通过写了满满一整面的祈愿卡传递。

那是一种坚定又有力量的温柔,无声息就长满整片旷野。

站在神社内回头,来时路阳光明媚,风景正好

那就走入那片温柔之中吧 :)

浴衣体验 · 荻洼及以西

此次行程最最期待值之二,就是这次的浴衣体验。

大概也是由于自己是少数民族的缘故,一直都对民族的东西情有独钟,正如我一直所说的那样,我相信,民族的东西都是有灵魂的。

穿上民族的服饰,就好像是和民族服饰所代表的民族文化有了最直接的接触,和这文化也多了一些更为亲切的体验。

这次在西荻洼看到有浴衣体验的店面,所以通过网站预定了。在店里有各式各样的浴衣可以挑选,帮我穿浴衣的是一个可爱又热情的 日本 小姐姐。

那天 东京 体感有40度,小姐姐说我太瘦撑不起衣服,所以在我身上层层叠叠裹了三条毛巾,所以一出门就有种移动桑拿的感觉

但是值

因为太好看了

杉并区是个小平房和植物相互掩映的区域,所以路边随处一站都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照片来

还有一些很有意思或是很日式的店铺装修,穿上浴衣后合照就完全没有了违和感,好像我真的是个住在附近的邻家女孩,只是出门逛个街买个东西那般自然。

路过一家从外观到内部装修都很喜欢的咖啡店,正好中午太阳正烈,所以决定到咖啡厅休息一下

在夏天的尾巴点了一杯冰淇淋味的汽水

于是之后回想起夏天时

记忆中满是炎热的正中午时一杯冰镇汽水一口喝完的舒爽

对了,说起冰淇淋,一定要推荐一下西荻洼的这家网红冰淇淋店Boboli,都是由来自牧场最新鲜的牛乳制成

虽然看外表感觉是家很不起眼的冰淇淋店,但是第一口下去就被惊艳到,说是吃过最好吃的冰淇淋都不为过。

还有一些精致的杂货店,售贩着些或是精致或是可爱的小物件,也非常适合拍照

送上一张西荻洼站附近的游玩地图,喜欢这些小店文化的千万不要错过~

杉并区 · 漫画和画漫画的人

在高圆寺的信息台看到附近有个“东京工业大学 杉并动漫博物馆”,宣传册上各式各样的动漫人物一下子就把人带回小时候呆呆守在电视机面前的时光,于是下意识地就拿了一册在手上

决定了,就去动漫博物馆

博物馆的入馆费是免费,每周一和节假日的第二天为固定休息日(节假日也开放),开放时间是早上10点到下午6点。

搭乘在JR中央线或地铁丸之内线的荻洼站下车,从荻洼站北口的 关东 公交车站0号或者1号(所有目的地都可以)乘车,五分钟后在“荻洼警察署前”站下车就可以到

地址:杉并区上荻3-29-5, 杉并会馆3楼

刚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手办、模型或海报,在这里肯定能够找到一个陪你度过儿时大半时光的熟悉面孔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珍贵的回忆杀, 比如 说一些知名漫画家曾经创作的书桌的还原,亦或是早些时候那些小小的四四方方的电视机

那个时候大家的电视机都是小小的,一开始是黑白的,后来有了颜色。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蹲在那小电视机前睁大眼睛守着观看动漫。

大院里有个男孩子家条件好一点电视大一点,于是他就成了院子里最受欢迎的小朋友,特别是到了节假日的时候,大家都眼巴巴等着看电视的时间到,可以去他家挤一挤看大一点的电视。要是去得晚了没位儿了也不好意思挤进去,就踩着花台趴在他家阳台上看。

那个时候满脑子完全没有危险不危险的念头,全身心的注意力都被客厅那个闪着五颜六色光的盒子吸引了去。

印象特别深的是他家院墙上爬了很多炮仗花,橙红橙红的开一整片,看完动漫心满意足下花台时候经常会踩到落在地上的炮仗花。

啪——

炮仗花就这样炸开,一季动漫和一季童年也就伴着这花声渐渐远去了。

让人惊喜的是博物馆并不是对动漫作品的一个简单展示,而是有很多动漫创作环节的体验,让人真真实实感受到动漫创作的这个过程,甚至开始自己的动漫创作之路

第一步是临摹台,走进来便可以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作画,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都是压低了声音温温柔柔和小孩子

虽然语言有限制听不懂意思,但是光听语气就能明显感受到其中的肯定和鼓励之意

自己所爱之人满心支持自己追寻所爱之事

真是太美好不过了

(临摹了一个杉并的吉祥物小可爱)

临摹体验房里还有电脑可以学习体验将人物3d及动画化,比简单临摹要稍微难一点,所以家长也积极参与进来。一般是妈妈比较耐心循序指导男孩应该怎样一步步去完成

爸爸们比较酷一点,默不作声在椅子背后站定,虽然不做点评但是频频点头的动作还是透露了爸爸们的小骄傲啦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活动, 比如 说给人物换衣服、画卷作品动画化、动画配音加音效(有中文版哦)等等

博物馆不是很大,但是陈列都还挺有意思,很多部分都可以切身体验而不只是走马观花的欣赏

以前年纪尚小只懂得惊叹动漫这部好看那部精彩,到得自己有机会一步步体验并对这门复杂的学问窥个一二,才终于些微体会到动漫创作之路万分之一的艰辛

体验之前,我们欣赏

体验之后,我们敬畏。

附近还有一个动漫爱好者一定要去不可的地方,就是在地铁或JR荻洼站附近的“INAZUMA咖啡馆

这个地方简直是动漫爱好者的朝圣地,馆里的大大小小每个角落都画满了各式各样的动漫人物,甚至连砖与砖之间的空隙,或者是拐角的一个小角落都不放过

可爱、热血、怪奇……任何风格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好像走进了时光机里,和以往陪伴自己的面孔不断相遇

店面有两层可以随意走动,最喜欢的就是寻找各个角落里平常少为人注意的人物,就好像是寻找平凡生活中的彩蛋一般

咖啡馆做成了艺术馆的感觉,但是其实这里的饮品也是很好喝的~ 私觉得这里很适合创作找灵感

吃在东京 · 请给我一杯啤酒

出发之前李颇就一直和我说,吃过 日本 的海鲜之后,就再也不想在其他地方吃其他的生鱼片之类的

我真的是太太太喜欢吃生鱼片了,所以来了 日本 的第一顿,就在JR高圆寺站附近吃了顿海鲜饭和寿司

每一口都是惊艳,海鲜口感鲜而不腻,每一口下去都要大呼过瘾

还真被李颇说对了

在 日本 吃了海鲜之后,就觉得其他地方的在很多方面都要平淡很多

除了海鲜之外,日料里的天妇罗我也很喜欢。

这店是在JR西荻洼站附近的天妇罗和海鲜店,叫“银八”。

口感清爽,能够吃出食材最本质的味道

蘸酱油或者是盐都很好吃

这次还学到了新的吃法,就是在酱油 里加 一些萝卜泥~

别有不同的口感哦

而到现在都一直在回味的,是离开 东京 的前一天,与 日本 的朋友一起,在 天台 吃了顿自制烤肉。

自制烤肉在荻洼站附近的Town Seven的八楼,这片区域还有很受游客欢迎的百货楼Lumine等,而且这边的人比新宿站的要少很多,购物体验感更好

自制烤肉是现在比较受 日本 人欢迎的一种社交与饮食方式,几个关系好的朋友聚在一起吹凉风吃烤肉喝啤酒很是惬意

而且自制的话比较会拿捏自己的喜好,商家提供场地、烤肉架和饮料。这BBQ店可以选自己准备食材或预定商家提供的套餐。我们这次的烤肉、配菜和酱料就都是店铺准备的~

到的时候正是傍晚,天边勾出一道浅浅的光晕,几个小孩子在 天台 奔跑嬉闹

走了一天真的有点饿,小哥哥慢条斯理地把准备好的肉和蔬菜一样样拿出来上烤架。不得不说小哥哥准备的 沙拉 还真是好吃,美滋滋

三个人一边吃烤肉一边唠家常。

他们都喝啤酒,说每天最最轻松的时刻就是一天工作完之后舒舒服服来一杯啤酒。冰镇的最通透,一大口喝下去,感觉没有什么不能被治愈。

之前一直听说 日本 的生活压力比较大,其实哪里又不是呢。总是有什么要背负着上路,小孩子是成长、年轻人是梦想、中年人是家庭、到老来是遗憾

与其说是酒安慰了人,不如说下酒的那一席话、一起喝酒的那个人抚慰了孤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