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 爱妮岛科隆最新攻略(穷游)

攻略   >  马尼拉旅游攻略   >  2018年10月 爱妮岛科隆最新攻略(穷游)

• 出发日期/2018/10/05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徒步 摄影 美食 海滨海岛 潜水 国庆

前言

再次来是因为喜欢在大小泻湖划KAYAK。炒鸡喜欢。

除了潜水的3K,12天,包括交通好像花了4.5K呱,反正就不超过这个数。就是因为误机额外支付差不多700RMB的机票,然后我又无去住科隆我炒鸡中意的半山泳池别野。

12日

交通:

1. 广州至马尼拉往返RMB720(+我错过一程补买机票RMB680)

2.马尼拉至公主港RMB225,公主港至爱妮岛450P(虽然时间说是4-5个小时,实际上约6个小时)

3.爱妮岛至科隆 1750P(其中一艘船坏了后就只有一班船过科隆,06:00,所有Agent都说3个小时左右的快船,其实是5.5小时)

4.科隆镇到科隆机场150P(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到VAN TERMINAL跟旅游服务的人说在哪等就可以了)

5.爱妮岛镇是一个很小的镇,坐三轮车到镇上另外一个地方基本上10-20P就可以了。到COACH TERMINAL 50P。

6.科隆一般也是10-20P,试过10P从VAN TERMINAL至FARRIE TERMINAL。到温泉包车400P(包括来回时间约1.5小时,等候约2小时)

7.科隆至马尼拉560RMB

租摩托车:爱妮岛我没有特别关注。科隆,最好到往机场的路上租标价200P两个小时(我磨到过150P两个小时)FARRIE那边300P两个小时。

食物

1. 面包2P起,普遍5P,10P(我的最爱的Spanish roll,cheese roll,cheese bug还有spring roll)

2. 果汁80P-150P

3. .当地人的餐厅,一般80P-300P(爱妮岛的KNN,在KNN我吃过蕉蕾蕉花猪手,挺好吃的。还有一个在面包店附近的我忘记名字了,BULALO PLAZA)(科隆的Lobster King,坐三轮车20P)

500-6000P

500P(爱妮岛STRONG TOWER(刚刚装修完有气味),CLIFF SIDE(园林不错,但是有点潮湿同旧),还有SPIN附近的一些民宿都可以找到500-700P的单人带洗手间和冲凉房的住宿,科隆Angel's Walk in stay(在海边红树林,早上有气味,附近环境有点差,优点是有厨房可以用)大街附近很多住潜水员的宿舍,不过未必有独立的洗手间冲凉房)

900P (爱妮岛:个人强烈推荐一个离镇上坐三轮车5-10分钟,在LASCAPANIA 日落沙滩,炒鸡美的园林半山民宿NOVIES TOURIST INN(它的雅高达照骗的确体现不了当我身在其中时候感受到的美。在这里要划重点,都是一句无对比无伤害,隔了一条公路在日落沙滩上的民宿3000P+,这样对比它就很美啦)。这个民宿藏在半山,小房间是水泥建筑,阳台外漂,坐那看看日落,或者步行50米落到日落沙滩看日落就是很美好的事情。附近餐厅,潜水,参团设施都可以。科隆:必须是CORON PARADISE房间小,但是很新很干净,园景靓,方便)

1200P 镇上有非常多选择。(爱妮岛镇很少带泳池的民宿,日落沙滩及到LASCPANIA是有,好贵2000P以上。科隆1200P带泳池的民宿在镇转上去机场的半山路上有一家,其实还不错的)

3000P以上(爱妮岛其实真的很多离岸小岛RMB3000/晚的酒店。岛内我最喜欢的觉得性价比很好的是在坟场隔壁隔壁的一个我忘记名字的酒店WALKIN磨价可以到6000P,重点是这个酒店就是十多座单层水泥别野有序散落一个好大一个花园,海边,双泳池,一栋别野两个房间,落地玻璃外有个阳台,这个酒店,除了在坟场隔壁隔壁外,满足我对民宿的大部分要求。如果3人以上SHARE我觉得是非常好的选择。在VAN TERMINAL 附近也有两个我觉得好漂亮的酒店,一个是4000P左右,我个人觉得它性价比不高。另外一个也是6000P左右,论性价比我都觉得还不如住坟场隔壁隔壁吧,不过他们近日落沙滩。

科隆:强烈推荐一家在半山的,路真是有点点难行,景色炒鸡美的好像叫ADAM带泳池别野,2500P这个是我当时walk in磨出来的价格,那片都是别野,呃,进去的路真的是有点点太安静,单身女生夜晚不要太晚回去就OK)

***以上1000P以下的除了CORON PARADISE外都是风扇房,带独立洗手间冲凉房。不过如果不是顶层/西斜房,风扇也是OK的,晚上就凉爽啦。

潜水

DSD(SCUBA DIVING)爱妮岛:4000  2 DIVE  5000 3 DIVE

FUND DIVE (OW 以上持证者)爱妮岛3600  3DIVE (可以淡季磨到3000P 我在DEEP BLUE报的)科隆 3000P 3DIVE

关于潜水相机,我是用GO PRO 5 black出去的,色彩真的非常差,无法接受,看到的珊瑚有多美都好,反正照骗视频就是一片灰蒙蒙。其实无奥林巴斯TG色彩靓。

购物:马尼拉机场的汇率及大部分纪念品例如香蕉片是相对当地来说更便宜(香蕉片机场20RMB左右1斤,爱妮岛和科隆都比这个贵。香蕉片芒果干还是留在机场买吧,当然啦机场不同店都要对比价格)。特别是汇率,记得在机场换充足的比索。当日人民币兑比索汇率7.6左右,在爱妮岛通常被给出的汇率是6.8.这个还不是最惨的过去科隆时候有店报6,更甚至有店报5(听到5,我好努力忍住闹人的冲动)。这里微信支付很普遍,只是我只有支付宝。在国内可能机场在有点坑的地方,但是在菲律宾,机场是一个正常规范的地方。麦当当薯条十元,万豪的一份饭才四五十,对比国内机场,堪称良心价。

有疑问,留言咯~

文中的民宿都是本人中立的推荐,不涉及利益广告。

广州-马尼拉-公主港-爱妮岛DAY1

路上

潜水视频的截图

因为看错时间+当天的工作真是多,想减轻点点其他人的工作量,然后就错过了10:25的飞机(此处应该有安慰的花花).................年度热心好同事钟先生就帮我买了下一班05:45起飞预计08:10到达,机场柜台报价1.2K,他好像在天巡买的690,减了30后660左右。在飞机上开到日出前的天空颜色美的一塌糊涂。上机前让同事(再次谢谢同事钟先生)帮我CHECKIN 下一班08:45MNL至PPS的飞机。钟先生CHECKIN时候还笑可能那时你的飞机还在跑道上卡住的啊哈哈哈哈哈哈~上机时候跟小姐姐说下一班机是08:45,飞机一停我就快速取行李狂奔去入境然后打车到T4,入去就听到FINAL CALL自己的名字。LUCKY ME。10:30左右到达。

日出时候美得一塌糊涂的果冻色

找到个VAN拼车到爱妮岛,市价500P,磨到450P。上车然后司机就按其他乘客的要求兜我们到麦当当买快餐(如果觉得自己在6个小时车程中会饿最好在要求司机兜到镇上麦当当这类买东西,路上的餐馆我就没有觉得任何一个是我可以接受的),再继续兜去另外一个点捡客再兜回机场再出发, 路上一个半小时左右停一次车去厕所,到达爱妮岛时候已经17:30,还要坐十分钟三轮车入镇。然后就去CIFF SIDE住下,这里的园艺还好,房与房间距宽,有阳台洗衣服晾衣服,白天都安静,600P-700P一晚(我在2017年10月几日雨季磨到过500P一晚)缺点是因为是木屋,设施旧,有点点潮湿,近悬崖边可以看看鸟,夜晚有各种动物叫声,有些鸟声真的是炒鸡恐怖(有时候会让我觉得 哇这个是恐怖片现场直播)。无对比无伤害,想想它的价格跟一街之隔的对面同样木屋(可能无动物叫声呱)2300P一晚然后觉得可以接受 啊哈哈哈哈........。它斜对面的木板小路入去50米也有两家700P一晚的民宿。晚上去BULALO plaza 吃个牛肉汤,BULALO的汤类非常大份够两个人吃。结束多事的一天。

爱妮岛DAY2

除了好好休息就是去找其他的民宿,转到STRONGTOWER,离沙滩更近,顶层未建完就开始营业+要从街边行5米小巷入去,一个望悬崖的空调房间500P只能开风扇。这个房间西斜,下午晒到好热,不过白天我大部分时间不在房间,勉强忍。(其实整个爱妮岛有很多很多在建的民宿,上年我也住过在建的民宿。有些是在建中就营业,价格比正常的低)

逛逛对比潜水店价格,步行去日落沙滩看日落,然后我就因为好奇门面的小台阶的园艺走过去再因为里面放着GIANT单车,我是踩单车爱好者,多看一眼想进去看看发现这个炒鸡美的园艺民宿NOVIES TOURIST INN。我特地拍了3个视频,照骗倒是没有。然后就去日落沙滩看日落,好美的日落。因为这个漂亮的民宿的园艺和日落,很开森的一天。

日落沙滩(LASCAPANAS)VAN TERMINAL附近图片

日落沙滩日落

爱妮岛的民宿

坟场隔壁再隔壁再隔壁的花园别野

它附近的一些民宿

这张价格的酒店精致是下面两张图,WALK in 可以磨下价格。

日落沙滩附近的带泳池6000-10000P民宿的泳池

面海的阳台

爱妮岛DAY3

SMALL LAGOON,BIG LAGOON

JOIN TOUR A出海。900P+200P环境费(环境费交一次就可以啦,记得保留好收据)因为我再来的原因是要在SMALL LAGOON和BIG LAGOON do kayaking。出发前就租了KAYAK 500P,在SMALL LAGOON和BIG LAGOON划KAYAK,超爽。small lagoon是一直都有KAYAK租400P两个小时。BIG LAGOON就不一定有租,所以呀,自带是最好的选择。这次有KAYAK不用踩一堆石头一深一浅几乎是扑街入去。温馨提醒:BIGLAGOON进去的路挺多大石及珊瑚,记得一定要着潜水鞋或者其他可以湿水的鞋子,尽量不着拖鞋,有可能会跌到,刮损自己的脚。如果可以,最好也穿长的紧身裤(我第一次入去就是著拖鞋刮到一腿伤口)如果游泳入去,那穿什么都不要紧。在BIG LAGOON划KAYAK然后就可以到里面看看。里面比较少人,水面就可以看到很多海胆。阵阵花香,就这样在树荫下停着闻着花香,发发呆就是很舒服的一段光阴。在big lagoon的红树林有些特别的小动物,快靠近红树林就准备好你的相机视频,我见过一个奇怪的爬行动物,当时方圆一百米视野范围就只有我的KAYAK不敢靠近也没有来得及开视频。

SMALL LAGOON,BIG LAGOON 图片

small lagoon

路上不知名小沙滩

Big lagoon 正常是不允许船这样开进去的。

SMALL LAGOON,BIG LAGOON 图片

small Lagoon

爱妮岛DAY4

LIO BEARCH

还没决定是否潜水,继续对比价格。逛逛镇子看到漂亮园艺就拍拍花花草草。这一天我拍了好多的花花草草。然后逛到学校附近的CENTRAL OFFICE看到有VAN到LIO BEACH(8点起整点由CENTRAL OFFICE出发,由08:30AM起,LIO BEACH半点就有车回来镇中心直至23:30)。问问,是免费的,反正我又没有其他事情做,然后就上车去来。LIO BEACH满足我对沙滩的大部分想象:古老的丛林,安静美丽的白沙滩,躺在树荫下的躺椅,吹吹海风,闻着花香睡一个午觉,睡醒租个KAYAK(200P两个小时)或者PADDLE.在非常平稳的海面划KAYAK,人少,设施新,觉得整个沙滩和海面是自己的感觉非常好。这个沙滩,看得出被投入很多资金吸引旅客。这里的设施很新,餐厅价格200P-350P一餐还好啦。建筑美,这里有个艺术馆的楼梯好漂亮。这里有许多漂亮的花花草草,还有可爱的小松鼠喔。

LIO BEACH的美貌:

LIO BEARCH图片

艺术馆有趣的楼梯,我喜欢

以下是花花照骗(我是花痴呀啦啦啦啦啦啦~)

爱妮岛DAY5-DAY10

我决定考OW,然后去上课。This is a l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ng day看视频,做paperTEST.OW门市标价23000P,在淡季的报价是19000P至21000P,如果几个朋友一起考,应该可以压价到18000P. 我最终选择DEEP BLUE是因为它看上去很专业。(它接受微信支付,多谢同事在国内帮我支付,当时汇率折合RMB约2848.)

出海到附近一个无人沙滩边练潜水,出海前我还在想怎么在这个停满船的沙滩练潜水。无人小沙滩非常靓,水非常清晰。

LIO BEARCH图片

老师MARK COOSSY说这个是他们的SWIMMING POOL。然后再跟大家去潜点由老师拖着我的Gear试潜(因为我经常在快撞上珊瑚时候紧张放太多气到BCD里面浮上水面.)这段期间我都因为游泳及浮力控制不好还有晕船啦失控上浮太快啦。一直就在流鼻血啦呕吐啦头疼啦中度过。呕着呕着就习惯了,船上呕吐完吃点东西恢复,水下呕吐完就洗洗呼吸管LOR,自从可以水下呕完后,觉得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爱妮岛的常规潜点包括SMALL LAGOON另外一边底下有许多漂亮的珊瑚,有一大群小黄鱼是常见,还有多样的种类。NAT NAT就是有一大群大白鱼。还有海龟。同去的小伙伴见到魔鬼鱼,我们没有见到。MARK Coossy帮我拍了buble fish,还有一些他见到就冲过去拍的,可能很少见呱。对于我来说都是第一次见,分不出哪些鱼是很罕见的。

OW是3日的,我觉得因为我其实是真的的不会游泳导致浮力控制不好,继续练习多一日。还有想去SMALL lagoon补拍跟那群小黄鱼玩的视频(上OWDAY2就去过,看到小黄鱼的时候开森死啦,不过OW上课不能下水带相机),结果因为船长装不够汽油改了潜点。

据当地的一些Agent说,如果有时间其实可以去SAIBATAN住一晚然后坐船到LINAPCAN,这是从EL NIDO到科隆间经过的一个小岛,很漂亮。但是因为这里不是有定期的船到科隆,所以最好多人组队包船。

在爱妮岛很搞笑的事情就是除了吃到蕉花,我还吃到放在蔬菜汤里的未熟蕉有点点像芋头的粉,中间有点甜。还有就是某些女性卫生用品要在药房才买到。SIM卡要特定的小店买。SIM卡里面是没有钱的,要LOAD钱进去。LIOBEACH的一间店的草编包挺便宜的250

P,有间店(忘了名字,不过LIOBEACH就那么几个店)的物品还挺漂亮的。

我吃过的食物

LIO BEARCH图片

KNN餐厅 蟹煮南瓜,好像130P。基本上我食完好饱。南瓜块的size可能4CM呱

KNN餐厅 70P猪脚煮蕉蕾,挺好吃的。

水牛肉汤,应该是bulalo plaza的。240P,觉得是两人分量。次次过来他们都提供一大壶冰水。

LIO BEARCH图片

60P,那个是秋葵,豆角,辣椒不辣的。

这个应该是LOBSTERKING 的水牛肉汤240P,1.5人的分量230P

60P,这个是在爱妮岛学校附近的牛大骨汤,汤挺好,饭好硬。

墨鱼,好像不到10RMB

LEMPO,烧烤的五花肉,好像130P呱

科隆的烧猪,在爱妮岛的VAN TERMINAL 也见过一次。

醋来的。300P左右

科隆DAY1-3

一大早5点爬起来走十五分钟去渡头(如果住处太远,最好提前一日约司机)。因为只有一班船,早上六点开船,要提前大概三十分钟CHECK IN对票,还有记得对完票后自行到后面的柜台交20P码头费,进入码头会查这个收据。等狗狗闻行李。最好提前一两日买票。虽然各个AGENT都说是3个小时,其实是约5.5小时,如果觉得自己可能会晕船或者闷还是提前准备好。

LIO BEARCH图片

FARRIE坐三轮车20P至VAN TERMINAL约十分钟左右,基本上到这就到了(我觉得值得逛的片区的)中心点。从VAN TERMINAL往机场方向的路很多潜水店。往FARRIE方向就有其他小店。科隆小镇我想逛逛的地方其实还挺多的,爬山顶看日出日落。HIKING到温泉(约一个小时单程),逛逛有趣的店:VAN TERMINAL喷泉附近就有个当地店有漂亮便宜的草帽100P,还有其他木制品100P起漂亮的菠萝形状木碗,比很多纪念品店便宜。每日下午的17:00左右,大教堂附近及学校的操场附近有两档烧猪肉,整个烧猪开切那种500P两斤(他们的报价单位是KILO公斤),烧猪脚250P一斤。作为一个广州的资深吃货,我觉得它当然无我在广州吃到的烧乳猪好吃,但是土猪还可以啦。(广州的烧乳猪市价35RMB/斤起。)LOBSTER KING比上年贵了(取消了服务费)但是出品还可以啦。在科隆我也只参加了TOUR A,景色好漂亮。well我都是建议带KAYAK出发。

在这里我听过太多APO REEF的美貌,所以决定下次要去APO REEF,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约一下我下年一起。APO REEF是要4人以上包船去,最少3日2夜9潜,19000P,也有报4日3夜十几潜的。不会潜水的可以做浮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