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乌兰察布旅游攻略   >  爱玩尽在两三天自驾乌兰哈达火山群:火山与星空见证下的周年纪念日

• 出发日期/2018/08/17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徒步 摄影 探险 人文 夏季 暑假

预览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正文开始之前,我们夫妇跪求每一个来这里的人不要乱扔垃圾好吗!一个垃圾袋能占多少地方呢?把空矿泉水瓶带走能占多少重量呢?将人体排泄物遗留在草原上是无奈之举我们都理解,可是非要把卫生纸扔得满地都是是肿么个情况?!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汽车拉力赛,据说当地政府已经组织志愿者捡过两天垃圾了,但火山下草原上仍旧有不少食品包装袋、空瓶子、卫生纸等等乌七八糟的东西。“满目疮痍”的感觉真的非常不好,我们忍不住爆过好几次粗口。就因为这个地方不收门票没人罚款,游客就可以随地乱扔垃圾吗?!如果连这点对自然的敬畏之情、对自我的约束规范都没有,人跟低等动物有何区别,又何以称之为人呢?!

写这篇游记,除了纪念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分享人烟稀少的美丽景色,更重要的是呼吁大家不乱丢垃圾,别看这是一句连幼儿园小孩都知道的口号,但如果每一个去 乌兰 哈达火山群的人都能做到的话,又何来这么多的垃圾呢?!

很抱歉以这样强烈的语气开启游记,但是,如果你被我写的这篇游记勾起了对 乌兰 哈达火山群的兴趣,并真的来此一游的话,请一定不要不要不要乱扔垃圾好吗,谢谢。

一想到草稿箱里还躺着关于 日本 和 青海 的三篇游记,我就

缘起

我们早就说好,三周年纪念日不要任何礼物和鲜花,但一定要利用这个周末去一个美好的地方庆祝。因为台风过境等种种原因,计划的目的地从 乌兰 哈达火山改成了 乌兰布统 草原,又从草原改成了 五台山 徒步,再从大朝台改成了去 大钦岛 或南隍城岛吃海鲜,最后从海岛改成了访古之旅的三孔及 泰山 ……

虽然周四晚已经决定要周末再战 泰山 之巅了,但到底意难平,周五一觉醒来躺在床上刷马蜂窝,还是想要去一个没去过的且风景优美的地方,趁着中午下班时间急急忙忙查天气、搜交通、收拾行李、跟同事换车、买水和食物……目的地最终从山水圣人之地改回了最初的计划: 内蒙古 乌兰 哈达火山群。

忙完了一切琐事,几乎是下班时间才出发,日落时分才开出 山东 踏入 河北 地界。

周五晚上是七夕,我们在赶路中度过。

夜里十点停在服务区让小李睡了一个多小时,再开 上高 速时天降瓢泼大雨。首都绕城高速有密密麻麻的隧道,限速70公里,偏偏中途有一段好像是发生了事故,堵得水泄不通,我们本来计划的是到半夜能开到集宁找家快捷酒店睡一晚,但因为暴雨加堵车凌晨两点才开到 涿鹿 服务区,只好在车上睡了一觉到八点,醒来后发现雨一直没停,我隐隐有些担心 乌兰察布 也是这样的天气,那星空就泡汤了……

但好在车越向北开天越晴,驶入 内蒙古 界后云销雨霁、晴空万里。

从二广高速下,沿途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大部分都结成果实了,如果七月份来,应该是花期正盛。我们最终开到 乌兰 哈达火山群时是周六中午十一点多。

我们之前从没有自驾去过 内蒙古 或者 河北 的草原,且因为是临时起意,所以对于线路没有做任何攻略,一切都靠导航,导航显示家与 乌兰 哈达火山地质公园距离是9个小时车程,于是我们信心满满地出发了,但实际上因为堵车与天气原因,单程车程实际是15~17个小时左右。京藏线有几段堵车非常非常非常严重,严重到应急车道都挤满了车,这是一种非常不可取的行为,我们在回家的路上无数次看到救护车大响鸣笛示意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赶紧挪开,于是这些车纷纷往旁边的车道插,导致拥堵更严重,恶性循环。

出来玩,首先当然是开心,但保证能玩好的首要因素是遵守秩序,不论是交通秩序也好、卫生秩序也罢,都需要我们自发去维护;如果一味为了自己爽,不顾公共安全或其他人的利益,私以为这些人最终会被失序带来的副作用反噬。

初见火山

乌兰 哈达火山群,位于 内蒙古 中部 乌兰察布 市,距 北京 约400余公里,我们本来以为四小时车程就可以搞定,没想到回程一直遇到事故引发的大拥堵以及入京检查,从火山开回 北京 花了十个多小时,简直崩溃。

《 中国 国家地理》是这样介绍的:“在 内蒙古 自治区的东部地区,火山是常见的景观,这里有一条火山喷发带:北起 大兴安岭 的诺敏河火山群,经 阿尔山 —柴河火山群、 锡林浩特 —阿巴嘎火山群,南抵 察哈尔右翼后旗 的 乌兰 哈达火山群,绵延近千公里。这其中大多数火山被森林覆盖,很难清晰地看到火山形态,而在 察哈尔右翼后旗 和 察哈尔右翼中旗 的火山却不同,这里的30多座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草原上,平坦的地势让火山的完美身姿展露无遗。”

引自 中国 国家地理网的火山群位置图:

“ 乌兰 哈达火山群经历了两个地质时期的火山活动,分别是第四纪晚更新世(距今12万年前)和全新世(距今1万年)。在晚更新世时,火山活动受 东北 和 西北 向地壳裂隙的控制,火山熔岩便沿着裂隙涌出地表,这种喷发方式被称为裂隙式喷发,也因现在仅能在 冰岛 观察到这种火山喷发,又被称为 冰岛 式火山。到全新世时,原来裂隙式的火山活动停止,裂隙带多被熔岩堵塞,火山活动转为总体受断裂带控制的中心式喷发,这就是30多座火山呈串珠状展布的原因。”

乌兰 哈达火山群直到2012年才被学术界发现,《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2015年第12期《察哈尔火山群 遗落的 内蒙古 草原火山景观》小范围打开了火山的知名度,截止目前为止火山群参观、攀爬还不收任何费用,但是面积约70平方公里的 乌兰 哈达火山地质公园已经在建设中了,位于4号火山附近的售票处、餐厅等景点配套基建已经基本完成,相信很快就会征收门票了吧。

三号、五号和六号是三座中心式喷发的炼丹炉火山,火山均由碱玄质火山渣锥和熔岩流组成,结构完整,火山口清晰可辨,基本未遭受剥蚀。

我们先去了行车方向右手边的三号火山参观,当地村民按照火山的相对方向给几座火山取名为“北炼丹炉”、“中炼丹炉”和“南炼丹炉”,三号火山即北炼丹炉。

“北炼丹炉火山,沿中心口有韵律地多次喷发,熔岩流动性强,喷发时的爆炸较为温和,很多火山碎屑落回火山口或其附近,会再次被喷出。这种火山会形成明显的火山锥。”远远可见三号火山锥的观赏登山栈道。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慢慢爬的话,十几分钟即可登上北炼丹炉的环形锥道。在登山栈道上遥望远处,可以隐约看到五号火山——中炼丹炉。

三号火山有部分的人工开采破坏,有时候需要注意脚下,尤其遇到这种空洞一定不要踏空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锥状火山指形状如锥的火山口。其中火山口是指火山喷出物在它们的喷出口周围堆积,在地面上形成的环形坑。上大下小,常成漏斗状或碗状,一般位于火山锥顶端(无锥火山口则位于地面,称负火山口)。”我们觉得 毛里求斯 的那座火山应该也是锥状火山,因为长得跟北炼丹炉好像啊。

天气晴朗,白云朵朵,此时风吹来一大片云,慢慢掩住了火山口。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不一会儿云就飘走了,不留一丝阴影。

踩着前人踏出的路,我们小心翼翼下到火山中心。火山心处是一个小小的水洼,好多大人带着孩子在玩水和火山石。估计等到公园完全建好收费的那天,为了保护好大自然和火山地貌的植被,这里应该会被围栏围起来,不再允许游人亲密接触了吧。

虽说 乌兰 哈达火山群是1亿多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死火山,最近的一次喷发距今大约6000万年以前,但是也有资料显示,三号火山北炼丹炉是一座活火山。是不是跟想象中岩浆迸发、赤焰滚滚的活火山一点儿都不一样?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在火山中心举头望天,晴好的天气让人睁不开眼睛。

下到最低处火山口后,可以从另外一端爬上来。

在开采破坏较为严重的一侧极目远眺,棉花糖一般的白云在大地上投下一个个黑色的阴影。注意一定不要站在锥体边缘,说不定会坍塌下去啊。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天高地广,几欲放歌~

云彩下的马匹像点点芝麻粒,几乎辨认不清。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除了不乱丢垃圾,我们也呼吁大家不采摘野花野草,如果家长能借此机会对孩子们上一堂大自然保护课就更好了。此地植被脆弱,我们踩出这一条条 通道 已经算是破坏草原了,能不荼毒植物的话,还是尽量不要辣手摧花为好。

虽然风景如画,但此时有一个问题深深困扰着我:去哪里方便一下呢…… 我们从北炼丹炉火山下来后,问了好几个小贩,他们全都声称自己不需要上厕所故而也不知道哪里可以解决生理需求,真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仙女呐~

来的路上我们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天大地大,还需要洗手间么?!真到了目的地我们才发现自己真是太!天!真!了!首先一马平川的平坦地貌决定了其360度全方位无视野死角,其次草原上连个灌木都没有,根本找不到遮挡物啊哭!

所以,这个如厕问题,无解……(我才不会告诉你萌我驱车好远是干嘛去了,哼);不过,跑远点总没坏处,我们看到一位大姐旁若无人的豪迈之举,差点被 日光 下一片白花花闪瞎钛合金狗眼。

再次呼吁,解决完生理需求后千万千万千万千万千万千万千万不要随地乱扔卫生纸,青翠的草原不是任何人的垃圾篓,况且找个袋子把纸装好带走,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驶入火山群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

下来后我们开车从北炼丹炉附近绕了半圈,接着去了马路对面的火山群。(为什么不一开始先去看火山群呢?因为当天有什么汽车拉力赛在火山群那边举办,警车封路不让过去;奇怪的是我们逛完北炼丹炉再去火山群那边碰运气时,交警又允许通行了,神奇的操作~)

四号火山前有一座整洁气派的建筑物,应该是未来景区的游客中心,我们停好车,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半个西瓜和勺子,咔咔地边挖边吃,面对如此美景,还有西瓜相伴,人生一大乐事也!

吃完瓜本来想换上准备好的裙子,拍张美美的合影,但佛系中年女纸又懒又累,最终作罢~

四号火山,当地人称黑脑包。没有人工栈道可攀爬,只有几根扶手。火山有一点坡度,不过好在岩石摩擦力够大。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爬上去后只是一片不算平坦的开阔地,大大小小的玛尼堆错落矗立。

向南望,可以看到五号火山中炼丹炉。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向北远眺则是我们刚刚去过的三号火山北炼丹炉。

四号火山比较小,我们很快就沿原路下山了。看,好大一片游客中心!

离四号火山黑脑包最近的是五号火山中炼丹炉。五号火山也可以攀爬,但是没有人工栈道,也没有扶手可依。我们决定暂不在五号停留,先驱车探访看这周围还有多少座火山。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五号火山不远处是六号火 山南 炼丹炉。“火山活动的产物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形成了许多重要的矿产资源,可以说大多数金属和非金属矿产的形 成都 直接或间接与火山作用有关。火山喷发的玄武岩是有用的建筑材料,浮岩、火山渣都是优质的建筑材料,在正常生产加工过程中不产生有毒物质,无废气、废水、废渣排放,无污染,被称是21世纪高新‘绿色工业材料’。因为草原地面平缓, 乌兰 哈达火山群临近公路,运输方便,加快了火山被破坏的步伐。火山锥体因受人为破坏而不完整。”

南炼丹炉火山锥体因受人为破坏而不完整,但是火山口内保留有火山活动晚期熔岩上涌喷溅而侵出的小锥体,整个火山锥体平面上呈等轴状,遭开采破坏的锥体剖面十分清晰。此地的火山石有红色和黑色两种,近火山口处的火山碎屑为砖红色,离火山口较远的碎屑多为褐色和黑色,因为温度是控制火山碎屑物颜色的重要因素。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沙生植物在火山石间竟然也能成长起来,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生命力真是好顽强!

拜别五号和六号火山,我们驱车来到不远处的尖山火山链。在尖 山西 北方向分布着八个小型火山锥,约呈北东向排列。它们是 乌兰 哈达火山群中活动相对最晚的火山,但其规模比起3~6号火山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简直是小透明一般的存在。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尖山因抗风化而形成了孤立的山峰,远远望去像是刺入天空一般,故称“尖山”。有牧民在山上放牧,羊群星星点点,因为距离太远,要瞪大眼睛使劲辨认。

尖山旁的一座小山,我们没有开过去,名字未知。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此时我们饥肠辘辘,如果不是出行 太仓 促,带着肉串来这里烧烤该多么幸福啊!实在不想再吃带的食物了,我们搜马蜂窝看到一篇广告,说他家距离地质公园1.5公里,可以做蒙餐,也可以炒菜。我们电话联系了一下后驱车前往(距离我们目前所在位置大概十四五公里)。

到了后被告知大部分菜都没有,家里只剩下三个土豆和几个青椒黄瓜,烤羊腿需要三个小时起,为了不耽误扎帐篷看夕阳,我们没要耗时的烤肉,点了炖羊肉(65块一斤,两斤起卖)、青椒炒鸡蛋(25块)、凉拌黄瓜(20块),上菜后我们有两个发现,第一:菜量并不恒定,虽然要价一样,但根据人数多少上菜, 比如 我们看这家店的大众点评照片发现,人多时他们的炒菜是一大盘,而我们两个人的菜是一小碟,这样非常不公平;其次,炖羊肉的滋味一般。如果本着大快朵颐的心态,不推荐这家;如果不考虑性价比只为了果腹,还是可以考虑一来的。

吃完饭小李跟老板攀谈得知,在 乌兰 哈达火山下露营会被牧民收费,大概一百左右,不知道是按帐篷还是人数收费,老板很诚实地告诉我们,他每天晚上没事也会去火山下转悠一圈收钱……我们不知该笑还是该怒,一听之下觉得是乱收费,必须不能给!但是仔细一想又觉得我们扎营安寨大概会破坏草坪,牧民的牛羊吃草要去更远的草原,给他们些经济补偿也有道理。可是又不能细思,因为他们饭后跑来随意要钱简直是无本万利靠大自然发财敛取暴利啊!怎么可以纵容这种不当行为呢……

不过我们脑洞开得再大也没用,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有些钱该交还是得交……于是我们决定顺其自然,有来收费的就给他,只要别太过,到时候讲讲价也好哇~

吃完饭我们计划先去火山群那边爬五号火山,但交警此时又把路封起来了,有的车让过,有的车不让过,不知道他们遵循的是什么标准;据说火山群这边因为拉力赛,晚上会有演出。好担心光污染看不到星空啊!

爬不成五号火山,我们只好直接开车到三号火山这边,绕了一圈后精心选了一处空旷的地带扎帐篷。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野外露营,小李还担心帐篷不好扎,不过他也晓得指望不上我,让我拿着马扎坐一边儿玩去了,我以为要等很久,没想到他三下五除二飞快把帐篷支好了~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扎好帐篷,欣赏落日咯~

两个人都懒得换提前准备好的衣服,他穿着丑丑的防晒衣,我穿着十余年历史的旧衬衫,特别佛系地拍了几张合影,哈哈哈

拍完照,我们坐着看夕阳把远处的群山和面前的草原镀上一层金黄色,还没来得及抒发感慨,随着太阳落下地平线,暮色很快降临大地,空气中冷意突然就加重了。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小李收拾好东西,在将暮未暮的时候喊我一起钻进了帐篷。因为走得太匆忙没带露营灯,我们在黑暗中躺着刷了几分钟手机,忽然听到帐篷外面好大的摩托车声由远及近,我们对视一眼:这是要来收钱了?此时帐篷外面想起了摩托车滴滴滴的喇叭声,但没等我俩反应过来,就听他开到了别处,接着有模糊的对话传来,我们屏息凝神细听,只听见“收过了”等几个字。喧嚣了一阵,摩托车“呜呜”地开走了,不知去了哪里。我们憋着笑对视,感觉像占了大便宜。没过多久,摩托车去而复返,我们能感受到他在我们帐篷外盘旋了一周,估计是看帐篷里没有光透出来以为没人,很快摩托车就又开走了。如是者三四次,每次我们都窃窃私语,每次都以为他要来帐篷前喊人,但始终没有任何人来叫门。终于摩托车彻底开走了。此时已经八点多了,我们打开帐篷,哇一声,一轮好亮的上弦月挂在西天,但奇迹般的,在如此强大的上弦月的照射下,我们头顶的星空用肉眼依然清晰可见。

已经是八月下旬,早过了拍摄银河的最佳时间,但辽阔星空仍旧能轻而易举地震彻我们的心灵。康德名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诚不欺我~

这次夜宿草原不光看到了银河,尤为幸运的是,我们还拍到了一颗流星!当时我正仰头望天,忽然一道流星贴着银河边缘轻轻划破夜空,虽然很短很小,但就像 江南 小家碧玉,别有一番动人之姿。可惜的是小李那时正在用sky guide认星座,没有注意到这颗小流星……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夜里十一点多的时候,我出帐篷喵喵 时,差点被漫天星辰美哭,此时上弦月已经落下,整个天幕群星闪耀,一道巨大的银河横跨头顶正上方天际,我仰着脖子矗立在寒风中良久,常年低头看手机和用电脑带来的“颈椎病”不治而愈啦!

把小李薅出帐篷跟我同赏银河,他披着冲锋衣穿着大裤衩,仰头看着星空,久久不语,突然顿悟道:“怪不得 日本 女生冬天也穿裙子呢,上身做好保暖,光着腿也不是太冷~” 嗯,大写的真·直男·李。

“明天,肯定是一个晴天。”我这么对小李说,然后进入了梦乡。

草原日出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

早晨我是被猪头李的呼噜声惊醒的,醒来后觉得好冷,冲他喊了几声不管用,没办法我只好从睡袋中伸出胳膊来狠狠地揍了他几下,迷迷糊糊睡着后不知多久再次被小李的呼噜声吵醒,气的我只能继续捶他,他被我揍醒后看了一眼表,告诉我打得真是时候,五点十七了,正好起来看日出啦!

贤惠的某人在叠睡袋,而我负责拍黎明前的黑暗。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说实话,以前我对于日出和日落的兴趣都不是很大,曾特意在 泰山 之巅人挤人看过日出、在 五台山 东台 顶冻得哆哆嗦嗦也看过日出,但每次都不尽兴,不是云太厚就是环境太嘈杂,久而久之日出于我而言不过是为了“看”而看。

但这是一次不同以往的日出。

小李收拾好行囊后我们来不及爬上三号火山去看日出,因为日出的时间是五点四十三分,于是我们向着东面稍高的地势走去。广袤的草原几乎听不到人语,我们都在虔诚地等待。很快太阳冒出了一点点头。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然后它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又缓慢又迅捷地挣脱开地平线的束缚,说缓慢是因为这个过程坚定而又庄重,好像盛装的钻石婚夫妇携手对视微笑,说迅捷是因为每一秒地平线上的太阳面积都在增加。

我们的眼睛渐渐被强烈的阳光刺痛,但没法不去看它,这一刻我突然发现“莫可逼视”与“光彩夺目”竟然可以同时存在!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或许只有一瞬,或者过了许久,我无法正确地感知时间,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太阳又一次从幽冥世界挣脱出来,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天。

朝阳 把我们的影子拉得长长的,不知怎么的想起了《降临》里的七肢桶。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像我之前说的,这是一次不同于以往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的日出。没有别人,只有我们俩,静静地,完完整整地,看着太阳不受任何干扰地,驱走了黑暗面,带来了光明面。

上帝视角下的乌兰哈达火山群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

看完日出后,我们驱车来至三号火山,又一次攀登上去。小李放飞了无人机,航拍真是对地面人类视野的降维度打击,怪不得高级文明扔一个二向箔把银河系降成二维是毁灭性操作。

看一下这鲜明的对比,一个是相机拍摄,一个是无人机的俯瞰杰作: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北炼丹炉“形如钟状,火口浑圆深大,锥底直径东西长约700米,南北约600米。火口由 西北 至 东北 垣渐低,锥体相对高度约80米,爬上观望,火口大敞——像一个直径180米、深30米的超级碗。”

无人机全方位展示着这样一个事实:存在于这片土地亿万年的火山,在近年短短时光里被人类摧残得面目全非,唉。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北炼丹炉火山锥的近半部分遭人为开采破坏严重,如一道巨大的黑色疤痕牢牢粘附在地球原本清秀光滑的肌肤上。忘了在哪里看到这样一句话,大意是:地球不会被人类毁灭,而人类终将被他们自己毁灭。如果人类再这么作下去,某一天终将惹恼地球老先生吧,那时候它老人家心一横大不了直接恢复出厂设置,而愚蠢的人类连悔恨的泪水都来不及流下来就灰飞烟灭了。

我对于人类未来持彻底的悲观主义,我不想让后代生活在这样一片乌烟瘴气的环境之中;相较于鼓励大家多生孩子扭转优化人口结构,更重要的不应该是提高现有人群的素质么?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从三号火山下来,又一次看到山脚下的垃圾,小李恨恨地说,这些傻X,管住自己的爪子不随地乱扔就那么难吗?!我们俩一直信奉的享乐及时、独善其身,没想到来一趟 乌兰察布 秒变愤青,唉。

我们告别北炼丹炉,开车来到五号火山,之前说过,五号火山也可以攀爬,但是没有人工栈道,也没有扶手可依,坡度最陡处大概有七八十度,在爬向火山锥时我一度怀疑自己噩梦成真了,因为我经常会梦到自己在近九十度的光滑坡面攀爬,而这个五号火山坡道全是又小又圆的火山石,踩在上面直打滑。

爬上来一看,哇,好完整的火山锥啊!

不过,竟然有人,在火山口露营……

来,再感受一遍无人机的上帝视角对人类视野的秒杀: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趁小李在操纵无人机,我挂着相机沿火山锥体绕行一周,也捡一块石头放在玛尼堆上~

下图中的五号中炼丹炉火山锥形态完好,在它的左上角是受人为破坏而不完整六号南炼丹炉,在六号火山的左上角坐落着尖 山西 部几座小型溅落火山锥。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换个角度,此时六号在五号的右上角。

六号火 山南 炼丹炉不能攀爬至顶,我们只好拍无人机替我们飞去看看,《 中国 国家地理》对其描述是六号“火山锥体因受人为破坏而不完整,但清晰的锥体剖面国内罕见,为地质学者了解火山结构提供了绝佳的范本,从高空俯瞰,也无意间造就了一幅抽象的艺术作品”。其实,相比于作为一件所谓的抽象艺术品,我更希望它留下来的是原本的面目与姿态。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果然是上山容易下山难 在最陡的坡道我一阵阵眩晕,几乎站立不稳,旁边一个 北京 大哥几乎是坐在地上用屁股滑下山的,这给了我灵感,我比他强点,没用屁股滑下去,而是蹲在地上用腿慢慢挪下去的。好不容易下到山脚,我的腿都在抖 弱小、可怜、又无助…

从五号火山下来,我们踏上了返家归程。火山、星空、草原,我们后会有期!

近年来我们好像一直跟时间赛跑似的,总想尽可能地多去一些地方,不太为人所知的、未商业化的地方,但去了之后一方面被美景所打动,一方面为如此小众却仍受人类文明摧残或者污染的处女地哀伤,但这种美丽与哀愁实在是太过于无能为力,有时候让我不知所措。

以小李的一段朋友圈结尾吧:虽然周末自驾往返加露营颇为疲劳,但跟你在一起总是能看到人烟稀少的绝美景色,希望未来可以把臂同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更愿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皮婚纪念日快乐!Happy Anniver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