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我来见你了 你在好远的地方呢”,“飞燕”台风下的『君の名は。』圣地巡礼

• 出发日期/2018/08/31

• 玩法/深度游 赏秋

Day Before Begin

开始之前

大概在六月底的时候开始计划这段时间的安排

八月底从 捷克 回来以后到九月中去 冰岛 之间还空闲了三周的时间

时间不长不短,出去一周回来再休息几天,整理下行装继续出发 冰岛

看了看护照上仍然在有效期内的签证,觉得一周的时间去 日本 刚刚好。

这段时间正好在暑期和国庆中间,不管 日本 哪里的机票都还不算贵。

关东 关西 都已经走过,南北回头再说,这次就出发前往关中吧。

一个长期被冷落在东西之间的高山之地。

从中京 名古屋 一路往北穿过 岐阜县 的群山,这条蜿蜒向上的路似如蛟龙升天,故被称为升龙道。不走都市,只徒步于山岳当中,看看乡村的 日本 。

恰好位于升龙道当中的高山市,以及旁边的飞驒古川是『君の名は。』中巡礼的圣地。在『君の名は。』上映两周年的时候,便以她为主题,展开这次升龙之旅吧。哪知旅途后半程赶上了天灾台风“飞燕”过境,这份意外使得后半程的行程完全打乱。

展开了完全不一样的旅途。

Day1 不问西东 中京名古屋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折合人民币24元),16岁以下的儿童100日元(折合人民币6元)
  • 开放时间:9:00-16:30,天守阁停止入场时间为16:00;12月29日、30日、31日、1月1日停止开放。
  • 电话:+81-52-2311700
  • 地址:名古屋市中区本丸1-1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花开时节所有建筑掩映于粉烟之中,景象动人。

春秋航空的飞机着陆在 名古屋 中部空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

在进入海关的时候,穿着海关制服的小姐姐问我为什么来 日本 的时候

愉悦的告诉她,为『君の名は。』而来

“那部电影我也很喜欢,玩的开心”

拿着盖了章的护照乘坐电车来到 名古屋 市站,再换乘地铁线把行李放到酒店。

便开始 名古屋 短暂的游览计划。

在我对于 名古屋 的了解当中,除了战国时代那三位大佬皆生于 名古屋 外,对这座城市再没有什么额外的印象,仔细再去想的话,出发之前跟小伙伴在 北京 吃过的鳗鱼饭三吃,里面介绍说到了 名古屋 一定要去尝尝发源地的元祖做法。

所以也没有计划在 名古屋 做更长的停留,只是短暂的休息一晚,为了明天的升龙道和烟火大会养足精神才是重要的事情,不过贯彻着天朝人民出去旅游最重要的“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打算去参观下 名古屋 城,这座与 大阪 城, 熊本 城齐名的城堡。

在 名古屋 预定的酒店在伏见地铁站出来不远的地方,所以往北走个一公里就能抵达 名古屋 城。下雨过后湿闷的傍晚,对于习惯了北方干爽天气的我来说,多少有一些不习惯。不过到了异国他乡,无论好坏,任何的事情权要当作一种体验,才能让自己不被负面情绪所影响。这种积极的心态在后来遭遇到“飞燕”的时候,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名古屋 城外的雕像,原本会以为是德川家或者丰臣家的名人。到了近处才看清下面刻着“清正公”三个汉字,这是何许人也?翻了下小百科才知道是战国时期被冠以“军神”之称的加藤清正,也是筑城名家, 日本 的三 大名 城皆出自他手,久仰久仰,假装客气下给这位大师拍张照片继续参观里面去。

参观 名古屋 城的门票只有500日元,跟后面参观其他的景点相比,作为一个 日本 重要古遗迹可以说是非常良心的价格了。营业到晚上16:30,不过只要在这个时间前进去,就还能在里面逛一小时。17:30才是清场的时间,既然时间还有富余,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要进去走走拍拍。

名古屋 城1609年开始修建,在诸多 大名 的协助下,2年的时间便前天守修好,1614年则将整个城体修好。二战的时候被美军炸毁,战后重建,计划于2022年复建完成,还原当年的巍峨之态。

五年修建的城池,毁于一旦,竟要花上五六十年来复原,当真是难以想象,不过想想 欧洲 那些教堂,修建了七八个世纪到现在没有竣工的也比比皆是。在古人的遗址上复原,比重新修建一座要难上很多。

日本 的建筑之于 中国 来看, 中国 建筑大气磅礴,耸立于天地之间。 日本 建筑则幽静秀丽,藏于山水松草之中,浑然一体,难分彼此。

老天爷关键时刻不给力,湿闷的天气再次下起小雨来,不前不后的时间格外恼人,三脚架是不打算支出来了,趁着雨还没大的时间,赶紧拍上几张,回去吃点美食,泡个热水澡才是正经事

就我而言, 日本 的城堡吸引力远不如路边的自动贩售机来得有意思。

贩售机就好像到了以前的小卖部一样,五颜六色的罐子玲琅满目,尤其是那些标注着“限定”,“名物”这些充满中二气息的名字格外吸引人!最后从 日本 回来在整理消费名录的时候,不知不觉在自动贩售机买了超过二十种饮料,也被小伙伴们吐槽一点儿都不会省钱过日子。

回酒店的路上,用身体里最后的糖分集中在脑子里,去思考晚上要吃什么。

路过这家亲子丼的时候,内心其实是非常渴望进去来上一碗的。

所谓亲子便是嫩滑的鸡肉和鸡蛋搭配在一起,作为 日本 丼饭的元祖,比起牛肉丼饭更具有代表性。不过既然到了 名古屋 ,鳗鱼饭三吃才是重点,现在就忍一忍吧。

其实直接做地铁去也是一种选择。

不过那样子会错过路上的风景,来了 名古屋 最后却只有 名古屋 城的照片未免也太像游客签到的感觉了。还是决定走过去,身体多消耗一些热量,来一顿超满足的晚饭给今天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果然给自己的立FLAG太早会出问题,去了 蓬莱 軒居然休业没开门,Holy****。

满怀期待的事情被破灭,激动的小心脏喀拉喀拉的碎了一地。还是要赶紧振作起来, 蓬莱 軒到了 京都 也还有分店,不要纠结于是不是在产地吃了,再酝酿个几天味道会更好。(又愉快的给自己立下了FLAG)

因为认准了 蓬莱 軒,所以看到别家鳗鱼饭的时候有点提不起兴致来。模仿『孤独的美食家』井之头五郎的思考方式,静静的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除了鳗鱼饭这个时候还想吃点什么呢? 名古屋 的名物,手羽先定食?味增猪排饭?锅烧乌冬面?一个个的名字在我脑海里翻过。

这时,旁边一家拉面店的自动门正好打开,里面传出来的香味格外勾人,而且意外的是并非传统味增酱油的味道。

店里面的环境非常好,并不是一般的和式装修,使得有男性客人的同时也有很多女性客人在,这点和以往去过的拉面馆大不一样,那么这里训责这里一定不会有错。进去在自助点菜机上选择了从没尝试过的招牌伊势海老拉面,尽管其他也没尝过,但是这个名字格外醒目的加了各种标签,被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那么想必是非常好吃。

奶油和伊势虾做出来的汤头味道并不厚重,反而有一些清爽,淡淡的奶味儿会在嘴里保留一段时间。一碗拉面,双份满足,同时取悦饥饿感和好奇心,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划算的事情了。

回酒店的路上拐去药妆店扫了些给朋友带的礼物,看到了 名古屋 限定的可乐。

两罐250日元,味道并没有什么区别,也就是包装上不太一样。

不过看到限定不去买的话,总感觉会错过,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最重要了。

Day2 山岳的夏天还没有结束 诹访花火

酒店是一家 日本 的连锁酒店, 日本 市区酒店的面积真的很小。

酒店居然不是房卡,而是钥匙,如果弄丢了的话要支付五千日元的赔偿,和国内免费的房卡比起来,不知道是注重于环保呢,还是仅仅落后不人性化就不得而知了。房间内忘了拍照,除了一张单人床外,剩下的空间箱子勉强撑开后走路都很紧张了。不过就算是这么狭隘的空间内,还是在澡堂内架设了一个可以蹲坐的浴缸,这一点的话的确是民宿或者胶囊酒店没法替代呢。

第二天酒店的早饭可以说意外的惊喜,拿着前台给的早餐券到一层的餐厅位置,服务生会把每人配套的餐具装在餐盘内发给客人。昨天在 名古屋 看到没有品尝到的 名古屋 名物“手羽先”,也就是鸡翅啦,居然在自助早餐厅吃到。不过令人不禁想吐槽的是,“喂, 名古屋 同学,你的名物怎么还有咸菜啊”

离开 名古屋 没有立刻前往高山方向的JR,而是向着更加东面的 长野 方向出发。

因为这段不包含在高山北陆五日票内,很遗憾,只能自费这段的费用了。

特急自由席5500日元,从 名古屋 到盐尻再换乘JR中央本线前往上诹访站。

上次拖着箱子坐火车旅游,还是四年前的时候。卡着 欧洲 青年票年龄限制的尾巴,超划算的方式 欧洲打卡暴走,再后来则更倾向于自驾的形式出游。坐火车对时间上的要求会更近严格一些,毕竟不像 大阪和 东京 之间的 新干 线,几分钟就一班。去往山区里这些小城市的火车一天也就那么几班,错过了就会极大地影响行程,不过相比自驾总能有更多的时间去休息,停车加油这些麻烦事儿也一并省去了。 日本这边一个是自驾不允许 中国 驾照直接租车,二是铁路网真的非常便利。到了 日本 再去开车可能真的要对自驾有很大的爱。

在盐尻站内看到的野餐日应援宣传画。认识一半的角色,结果而言还算不错?

左二:贤狼赫萝,当年的入宅作,商业系幻想作品,非常有意思!

中间C位:结城明日奈,C82的绝对劳模,SAO中的女主角,十月份马上就要第三季了!

左三:散华礼弥,我的同学是僵尸系列的校园青春剧,似乎有超过五年以上的历史了。

早上从 名古屋 离开,抵达上诹访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

站台对面居然有一座足汤的温泉,想想乘坐一上午的火车,把脚放进微热的温泉水中,然后压在凸起的卵石上来刺激穴位,简直极乐!不过因为酒店并不在车站附近,还需要打车前往,忍痛割爱吧,后面总是会有机会泡到的。

为什么要刻意绕道诹访一趟,而不是直接前往高山呢?

答案就在这里了,在当初制定行程中查询到诹访湖的时候,除了『君の名は。』的取景地之外,发现这里竟然还是全 日本 最大的烟火大会的举办地。继续翻阅资料的时候,惊喜的看到九月一日这天是 日本花火大赛的活动日。毫不犹豫决定了从 名古屋 绕路 长野 来诹访转上一圈。

从车站走出来就可以看到当地商会在贩卖各类跟花火大会相关的周边产品。

限!定!特!制!花!火!弁!当!就算是不好吃我也要买!八个字组合在一起魅力无限大!立刻入了一盒当做今天的午饭!

到了酒店拆开包装以后,里面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玉子烧,烧麦,虾饺,拌章鱼脚,叉烧肉等。下面和中间三个饭团上面摆放的像面条一样的粉不知道是什么。

• 电话:+81-266-524141
  • 地址:长野县诹访市
  • 简介:长野县的最大湖泊,夏季的花火大会绚烂多彩,十分迷人。

和 东京 大阪 京都 这些 大城 市不一样,到了诹访这里果然就有一种到了农村乡下的感觉了呢。没有便利的公共交通,完全没有公交车。这点虽然早有事先准备,不过打车前往酒店的时候还是感慨了一下呢。四公里的距离大概两千日元,相当于一百五十块左右吧,如果不拖着箱子的话,走路四十分钟就能到,既然拿着行李还是别那么简朴了。

因为是花火大会的日子,所以整个诹访地区的酒店非常难预定,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几乎可以说是诹访一天的酒店就占了全程酒店费用的一半了。而且湖边很方便就能步行到的酒店也完全预订不到。很无奈的在上诹访和茅野中间的位置订了一家酒店。

大部分的酒店都要下午两三点后才能入住。这里的老板知道今天花火大会房客会很多,所以很早就把每一个房间都收拾出来了,非常幸运的在中午十二点出头就办理了入住。

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了一下,想着时间略早,在房间里一直待到晚上实在是不太像话,便背着拍照的家伙出去晃悠了。在酒店前台的地图上到走路两公里的距离有着一座诹访 大社 ,诹访神社在 日本 共有两万五千余座,其中地位最高的便是在诹访市的这座诹访 大社 了,也是 日本 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既然这样“来都来了”还是要去好好看看。

自小在 北京 大院里长起来,除了高中参加过短暂的农训体验外,再也没有什么到田地当中的体验了。用手去抚摸过那些颗粒饱满的稻穗,感受着它们在风中上下摇曳,送来阵阵稻香。那就随着稻香的河流向前奔跑吧,光着脚在稻田里去寻找童年的红蜻蜓。把城市里套在自己身上的枷锁拿下来,哼着歌继续前进。

和中国,美国农村整片整片一望无垠的大麦田不同,在这里看到稻田面积不大,小的似乎不到一亩,最大的也不过三四亩。而且不知道是按照什么方式规划的,停车场的旁边,街区的中间,住宅的两侧,似乎有点空闲的位置都被种上了东西。这么看一户人不过两三亩地,比自用再多一些的程度吧,好像回到了男耕女织的年代。

二十分钟的时间就从一个城市走到了另一个城市。

这件事情对于生活在 大城 市的我来说很没有真实感呢,如果一直生活在 东京 或者 大阪 的话,相比头一次来到这里也会觉得很神奇吧。总觉得两个城市或者乡村之间要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再怎么样也要走上十里土路才能到,没想到只是谈笑之间就已经到了另一个城市。

在这个连三层楼都非常少见的农村,这么多的吊车真的有使用的地方么。

这样的话不如搭建一两条公交车啊。算上晚上前往立石公园再回到酒店,今天感觉要走十几公里。喂喂,真的不是来拉练的么,身上可还背着三脚架和镜头呢。

诹访大社(上社)

不知不觉大约四十分钟的时间就走到诹访 大社 前宫了。

说起来诹访这一点是个小小的遗憾,诹访 大社 分为上下两社,位于诹访 湖北 侧的是下社,再分为春宫和秋宫。现在来的诹访 湖南 侧的则是诹访 大社 的上社,又分为前宫和本宫。最后参观完了看地图才发现自己只是去了诹访 大社 的四分之一,不仅 湖北 侧的春秋两宫没有去,隔壁大约一公里远的本宫也没有去。

写游记的时候在网上查资料,发现大量信息都显示这里是『东方风神录』当中守矢神社的原型,后来被八坂神奈子用神通力搬进幻想乡内,而八坂神奈子的原型也就是这里供奉的八坂刀売神以及建御名方神。照片中从山上流下来溪流的名为「水眼」,很多前来参拜的人们都会来这里用放在旁边的木勺舀上凉丝丝的溪水洗手洗脸再喝上一口,我也试了一下,甜甜的,不知道会不会延年益寿呢。

从前宫的本殿绕到后面可以看到诹访七大木之一的「峯湛」,是一棵经历过台风,雷电,暴雨,大雪这些天灾,存活纸巾,树龄超过两百年的古树,当地的人们为了防止积雪带来过大的负担,修剪掉了一些多余的枝杈。这种修剪带来过多人为的痕迹,少了自然的神性,略显可惜。

手头上没有五日元的硬币,就没有在此参拜。

回头有零钱的时候再去和神灵结缘吧(因为 “五円”和“结缘”的发音都是ごえん,这么一想 日本 的神灵真的是很体贴信徒们的钱包呢)

下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是从山的侧面到的本殿,难怪会吐槽为什么明明是诹访 大社 ,却完全不觉得香火旺盛的感觉。从前宫本殿一路往下走过树荫的台阶就能看到御室社、十间廊以及第二鸟居了。还有众多信徒,有的在御手洗的地方清洁,有的在神社刚进来的位置盖御朱印,听说如果集齐诹访 大社 四宫的朱印,还会有特别的礼物赠送,等到哪年再来看诹访花火大会的时候收集一波吧。

离开诹访 大社 前宫以后,其实是可以做公交车前往茅野站的,不过看了下时刻表,下一趟公交车还有半个多小时才到,从神社走到车站也就四十多分钟的时间,正好在路上随便的采采风好了。(对,每次明明可以等车却要选择走路的时候,我都是这么给自己宽心的)每家每户的庭院都用造型各异的植物打造出了独有的景观。在这样的院子里生活肯定会让心情平静下来,对世俗的愿望也会淡泊很多吧。

茅野市里没发现什么有意思的地方,在桥边的空地会有一些人在野外BBQ,还以为 日本 不允许这样呢。在路过的711便利店当中买了一份当地的山贼烧,烤鸡肉串搭配上一种甜酸辣混合口味的酱料,感觉里面加了不少的胡椒和蒜香,分量不多不少,刚好可以补充下下午暴走消耗掉的体力。毕竟晚上还是一场持久战。还买了一个水蜜桃味儿的饮料,喝的时候居然加了苏打水,真是古怪的组合。

诹访湖 全国花火竞赛
诹访湖 全国花火竞赛图片

在茅野站搭乘JR回到上诹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在JR上也能看到几个穿着和服的妹纸和男盆友,和服的小姐姐真是夏天的一道好风景!还有全家老小一齐出动,感觉奶奶和妈妈在包里面一定很用心的准备了很多食物,等到晚上结束要八点以后了,这段时间不吃点什么肯定很难熬。

然而这个时候居然下起了雨,要是蒙蒙小雨也就算了,居然是瓢泼大雨,Holy****,虽然看天气预报来说,这个雨并不会持续很久,等到花火大赛开始的时候,也就停了,但是前往立石公园这段路上想必是非常难受了。

尽管官方推荐的观赏地是在诹访湖东南侧的诹访湖畔公园,距离车站走路十分钟的距离,过去扫了一眼,很多人已经把野餐布铺在地上占好了位置。对我来说,还有比湖畔公园更具有意义的地方,便是同样位于诹访湖东南侧的山上的立石公园,沿着公路和穿插在住宅区之间的台阶徒步上去,再加上天上的瓢泼大雨,本来四十分钟的路程好像走了两三个小时。路上除了往来的车辆,和几个负责引导路线的花火工作人员看不到其他徒步而来的游客。

(喂!一会儿下山的时候不会也要这个样子吧)

诹访湖 全国花火竞赛图片

图片是『君の名は。』中瀧决定要出发寻找三叶时,拿着凭借印象和网上图片画出糸守村的素描图。

长野 县作为导演新海诚的出生地,同样位于 长野 县的诹访湖自然成为了糸守湖的原型,不过诹访湖并非规则的圆形,所以糸守湖更多的猜测是以诹访湖为原型而进行二次创作的原创地点。而不是像其他画面里几乎完全复刻了三次元中的画面。

到了山顶立石公园的时候,在俯瞰整个诹访湖的位置早已经架满了法师们的长枪短炮,背后的台阶上也同样错落摆放着前来占位置的野餐布。这个时候雨还没有停,把三脚架和相机支好,雨伞别在上面防止雨打湿相机,书包挂在三脚架下面起到稳定作用后,我在旁边裹着冲锋衣居然就坐着睡着了!要是万一躺下,肯定会被认为是流浪汉的感觉。

诹访湖 全国花火竞赛图片

迷迷糊糊醒来看了下时间,约莫睡了半个多小时。去旁边的自动贩售机买了听番茄汁,没有注意到居然是冷饮,空空的肚子里灌进一整瓶凉的番茄汁,讲真的一点儿都不舒服,肚子很快就给了负面的反馈。不过托番茄汁的福,整个人总算是清醒过来了,而且这个时候雨也停了下来,周围占座的人也陆陆续续坐在野餐布上,码开了自己带来的饮料和吃的

(咽口水,真的好想吃)

随着夜幕的降临,蓝色天空慢慢黯淡下来,失去了颜色和光亮。

晚上七点,随着喇叭声音的响起,『全国新作花火競技大会』正式开始,将会有一万八千发烟火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陆续在天空中绽放出她们最绚丽的色彩。每组花火之间会有主持人来介绍花火师的来历,以及作品要传达的心意。

诹访湖 全国花火竞赛图片

就好像到了 东京 秋叶原要放飞自我喊一句“Akihabara”

看花火的时候就一定要喊上一句“玉屋啊~~!(Tamayane)”

这种如同仪式一般的自我暗示非常有效~默默的在内心中又把List上的一项勾掉。

诹访湖 全国花火竞赛图片

尽管雨不再下了,但天空中堆积的云层从未散开,时薄时厚,作为每个花火小组最后的作品,一颗能照亮整个湖面的大花火几乎全都被发射到了云层当中。我们也只能看到云层中突然闪耀了一下,随后听到Boom的爆炸声,再看到那些绚烂的碎片从云层中缓缓落入湖中,仿佛凋谢的彼岸花一般。

周围也会传来开心或者遗憾感慨的声音。

作为最后结束的花火作品可谓用尽心意,做出了这种在天空中完全无法展示的花火。利用水的倒影,将在湖面上半球状的花火变成一个完整的球体。不知道是否为了纪念『君の名は。』的放映。在花火观赏过程中,喇叭里还响起了『君の名は。』中的插曲『スパークル (火花)』的音乐。

如果你问我哪个时候为什么眼里含着泪水

“夏が終わった”

这种含蓄又带着一丝矫情的句子,最能表达那种无法说明的心情。

随着花火的结束,整个城市热闹的氛围也慢慢安静下来。

走在回酒店的路上遇上一位婆婆,非常居家的衣服,大概是从家里出来散步吧,对方大概也注意到我独自背着大包在深夜行走,正好两个人的目光碰撞到了一起,我便点下头算是打了个招呼,结果婆婆却非常热情的走过来。希望不是把我当成什么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或者刻意的人就好了,于是我赶紧用磕磕绊绊的日语解释了起来。

“花火结束,现在去酒店”

“是这样啊,那路上要小心”

“谢谢,晚安”

“谢谢,晚安,路上一定要小心啊”

诹访湖 全国花火竞赛图片

酒店的门口就是一家M记,空空的肚子睡前如果不吃点什么总是会发出抗议的声音。

进去看了下,居然推出了 日本 秋季限定的月见 汉堡 ,其实就是在金黄色的面包当中夹上培根,煎蛋,芝士以及牛肉饼啦,不过名字起得真的好听!饮料搭配的也是限定款的葡萄汁,都是秋天的元素呢。最后在酒店的前台预定了第二天去车站的出租车,放水泡澡休息,今天的疲劳度快要爆棚了呢

Day3 在升龙道穿越江户时代 漫步高山

松本站

早晨醒来收拾好行李,预约好的出租车已经准时的等在酒店的门口了。

司机看上去已经超过五十岁了,看到我拉着箱子过来,下车先和我确认了下预约信息,然后打开后备箱就要提着我的箱子上。让这么大岁数抬我的箱子真是要折寿了,赶紧用手在下面给足了力气,这样就算司机提的话,也不用多使劲。

前往车站的路上,和司机简单聊了几句,这个司机居然还去过 北京 ,甚至能说上一两句简单的中文。

从诹访市前往高山市最好的方法,还是先乘坐JR前往松本,再从松本换乘濃飛巴士抵达高山。松本城似乎除了被列为国宝四城的松本城外,也没更多的亮点,便不打算在这里做更长时间的停留了。在车站旁的Family Mart买了瓶绿茶和饭团,三下五除二地对付了早餐,跟自助机上买好最近要出发的濃飛巴士的车票,(高山票价:3190日元)系上安全带,把手机充好电便闭上眼睛睡觉,中间在平汤温泉停靠了十五分钟,自此,我将正式开启升龙道之旅。

• 电话:+81-577-361011
  • 地址:日本岐阜县高山市
  • 简介:以日本三大美祭之一的“高山祭”而闻名,充满江户风情的街市。

最初制定行程的时候,才知道高山市除了拥有精致的传统木工手艺,与江户牛齐名的飞驒牛以外,还是整个 日本 面积最大的市(高山市2179平方公里,以24平方公里的微弱优势领先于 东京 )巴士抵达高山车站后,时间不长不短两个小时出头,仍然是先提着行李去酒店办理入住,这次的酒店相比诹访来说严格许多,只能把行李先寄存在行李间,入住手续必须要在三点以后才能办理。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存好行李便出去寻觅食物了!

丸明(飞驒高山店)

来到高山的话,不吃飞驒牛怎么行!

前台的老板娘给了一张高山美食地图,并且在上面圈了几家自己着重推荐的餐厅。那就按照当地人的推荐来,一定是没有错的!首先推荐的是宫川东岸路北侧,下三之町的「丸明」,门口有售卖飞驒牛肉串,店铺的一楼都是围在料理台周围,没有独立的桌子,适合赶时间的人在这里快食丼饭。二楼则是独立的小隔间,以及包厢,给客人更加私密的环境来享用烤肉时间!

我选择的是菜单上,A5级飞驒牛菲力牛排120g,售价3780日元。

相比价格高昂的 神户 牛肉和 北海道 牛肉来说,这个价格就好像是在旧货市场中淘到宝一般。飞驒牛上来的时候宛如水晶雕刻的艺术品,优质脂肪形成的雪花纹均匀渗透到了肉的每一处,图案状如幼鹿遍布,极其美观。在盘子中静放几分钟后便能看到有些许油脂从肉里渗透出来,仿佛还是飞驒牛还活在这个盘子里一样。飞驒牛不需要额外调味,只需要根据食客口的轻重洒上盐粒即可,蔬菜也是为了丰富口内的味道,不那么油腻而提供的。

把飞驒牛的肉片放在篦子上的时候就能听到油脂溅起“呲呲”的声音。

雪花纹的颜色逐渐变深,从里面冒出更多的油脂,这种油脂不仅可以锁住肉本身的味道,更可以让肉的柔软度进一步提高,达到“入口即化以至于可以直接喝”的程度。不消片刻,香气就从肉中散发开来,从胃袋的最深处直接将食欲勾引出来,若不是还有一面没有烤熟,我肯定就直接要开动了(虽然这种等级的肉即便生吃,味道也会非常的好)

吹爆A5级飞驒牛,烤好的牛肉在米饭一刷,就能看到明显的油亮反光。用牛肉包起一块米饭一起送入嘴里的时候,几乎不用嚼,如果很用力含着的话,真的能感觉到肉一点一点如同糖衣一般融化开来,更不要说味道了,完全能想象出包含着能量的飞驒牛在牧场上的样子!点餐的菜单上除了A5级飞驒牛以外,还有普通的飞驒和牛、飞驒猪肉等,就我而言,真的不要去为了节约一点小的银子而错过这场舌尖上的盛宴!!(关键是真的不贵!)

120g的飞驒牛肉很快就都吃完了,配上两碗米饭,超有满足感!

看见服务员的呼唤铃旁还有飞驒牛寿司的推荐,一份2个,价格印象中没有超过1000日元,鲜切的飞驒牛被摆放在握好寿司上,再撒上小葱的葱花,放入口中醋米的酸味儿配上一点脂肪的甜味儿就好像是肉的二重唱一般,就算不点最后的甜品也很好。

不过最后还是要了一份甜品,两串袖珍款的糯米团子,冰冰凉,因为飞驒牛肉的味道太有冲击感了,甜品的味道完全记不住。

• 简介:在流经高山市内的宫川东岸,有一条古老的街道。古街中段的三町,江户时代的住宅保存完好。

升龙道的路上没有人不会在这个被冠以“小 京都 ”的高山市待上两三个晚上,好好享受飞驒牛的美味。在诹访安静的商业街上,除了花火赏前有一些游客在哪里买些食物和土产,中午到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在。而高山这里的商业街上沸沸扬扬,人头攒动的场面,要不是那些大写的日文,还以为回到了 中国那些网红的古镇。这点令人颇为纠结,无人之地最为清净真实,但又难免有一些无聊。真到了人多的时候,又会觉得太过喧闹商业化。

往日枝神社溜达的路上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宫川的岸边拍照,不知道再拍些什么。

后来看到路边的海报才知道高山市也是 『冰菓』原型(一部青春校园推理动画)。

只不过这部动画我并没有看过,国内的小伙伴让我晚上熬夜补了就好,22集的半年番真要补起来还是很快的。不过那样肯定又要多花上一整天把高山的巡礼地点全部踩完,此行重点不在这里,就此作罢。

在中桥的上面看到一位同样穿着『海贼王』里艾斯衣服的大叔,同样是点头致意了一下,大叔就热情的过来找我聊了起来。

“现在这个季节不太好,秋天叶子红透了更好看,到了春天宫川两侧都是樱花开满也很美,冬天的雪景像是到了 欧洲 一样。”被这个老哥说完,突然感觉自己来了一个最差的季节!老哥您真热情,真会聊天!

从三町街离开后,街道很快就安静下来,周围精湛的木工建筑,和郁郁葱葱的古树灌木,瞬间把人拉回到江户时代,仿佛能看到路边的手工艺人,浪人和武士。找个街角的茶室喝上一杯茶,吃上一串团子。人生路漫漫,何必太匆忙。

• 电话:+81-777-320520
  • 地址:岐阜県高山市城山156番地
  • 简介:《你的名字》中宫水神社原型,高山祭在此举行。

锻冶桥沿着宫川一直往南走,大约二十分钟的时候就能看到刻有日枝神社的 石柱 。

阳光从镇守之森的缝隙之间洒出斑驳的光芒,好像让周围的石灯笼亮起了幽幽的光辉,给前来参拜的人照亮一条通往神居之地的道路,安静的走在这条路上,吹出来的微风仿佛带着神灵的喃喃细语。

此地同时『冰菓』第二十集,荒楠神社的原型地。

日枝神社是『君の名は。』中三叶老家宫水神社的原型。

另外在也是『架向星空的桥』中神本圆佳家神社的原型之一。(2011年一部恋爱番动画)

『君の名は。』中歌曲『前前前世』里出现的宫水神社外的鸟居。

非常喜欢新海诚那种认真的去把每一帧动画做成桌面的态度,看过一篇新海诚的专访

“某一天,骑着自行车回家,看到了夕阳,虽然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突然就落泪了,美景是可以治愈人的,就是想把这种心情转达给观众吧”

在拜殿旁边挂满绘马的架子,大多数都是前来巡礼朝圣的粉丝。

无论是『君の名は。』还是『冰菓』,都超级有爱。略显可惜的是没有看到三叶的手绘绘马。在当时看完『君の名は。』后,回家去网上翻了口嚼酒的资料,居然还是诞生于 中国 古代。不过在电影当中作为巫女的半身,成为瀧能穿越时空的媒介,则是后来 日本 在传统神道教中赋予更多的含义。

日枝神社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神社,路上插满了信徒们奉纳的旗子,上面印有信徒的姓名和奉纳的日子,侧面看过去非常有气势。因为是稻荷神社,所以肯定就有狐狸神在这里了,自古以来保佑百姓们丰收的神灵,也是在动画作品中出现最多的神灵。 日本 神道教当中相传有在人间寄宿着八百万神灵,由这些神灵传说带来的灵感,衍生出了大量的二次元作品。

正好有5日元的硬币,就放进拜殿前面的塞钱箱里,像模像样的鞠躬,击掌,心里默默为自己祈福“能来到这里真是太好了,希望能遇上自己的三叶”,再鞠一躬,便欠身离开了日枝神社。日枝神社下来通往鸟居的台阶上的这个场景,正是『君の名は。』中三叶和四叶跳完神乐舞,从神社中出来,三叶朝着糸守湖大喊“让我转生成 东京 的帅哥”的地方。

这样子,在高山市内『君の名は。』的巡礼任务就结束了。超级满足

重要的巡礼任务都集中在明天飞驒古川,也就是瀧带着奥寺前辈和基友司一同寻找的三叶路上的场景。

• 电话:+81-80-82622185
  • 地址:岐阜县高山市下三之町宮川沿い ‎
  • 简介:高山传统的早市,出售各种传统工艺品、日式小物件以及当地美食。

高山地区气候寒冷,而且冬天和夏天之间、白昼和夜晚之间的温差都非常大,再加上这里的水源都是周围雪山融化留下来的山泉水,品质不是一般的好。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为酿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与条件,搭配上这里勤奋的酿酒师傅一代又一代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训练,使得高山地区的酒成为了整个 日本 都为之陶醉的佳品。

『冰菓』的巡礼海报,在高山市的旅游官方网站上居然有很详细的巡礼路线图,不得不说是非常的用心了。包括在车站和很多酒店摆放的宣传单上,都有非常清晰,而且是多语言版本的地图。

巷子当中看到的和风人力车,这种人力车起源于19世纪的 日本 。

距离较近的时候已经看到车夫满头大汗,比起现在老 北京 胡 同里 都已经有助力的三轮车,这种纯粹的人力车真心是一份体力活,尤其是感觉这个车夫的岁数也并不小了。不过作为观光客来说,坐在这种人力车上穿梭在古香古色的巷子,然后听着车夫对周围建筑的介绍,实在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邻近傍晚的三町街已经不如下午的时候人那么多了。

有的人去餐厅早早地享受晚餐,有的人可能不在高山过夜,已经搭乘巴士或者JR去别的城市了吧不到六点钟的时间,土产店都已经陆续关门,人流也慢慢荟聚到商店街的餐厅区域。这个时候要是去餐厅的话想必上菜也要等上一段时间,干脆再晃悠晃悠吧。

自古红蓝出CP!

无论是在动漫里,还是在现实当中这两个颜色放在一起果然是完美的搭配!

我拿着相机过去厚着脸皮的搭讪了一波,两位穿浴衣的小姐姐友善度满分,停下来让我拍了几张~~不过今天高山并没有什么祭奠啊,可能就是单纯因为高兴而穿出来的吧,我这么想着

二哈到哪里都是二哈!不过这个主人也真的是偷懒,遛个狗还要骑自行车,大兄弟你下来也跑跑,对身体有好处!!

宫川两岸是完全不同的景色,东岸几乎完全是由木制建筑构成,在西岸就变成了砖石结构的建筑,也不再是只有一两层的小屋子。仅仅隔了一条河,就好像差出去好几个世纪,变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真有意思!

非常喜欢黄昏之时的光线,温柔且饱满,正是这种懒洋洋的光线,才会让人从精神和身体都从一天的工作中放松出来,没有什么比这个时候去居酒屋喝上一大杯生啤更好的放松方式了对么~

锻冶桥

晚上出门的时候把酒店推荐的美食地图忘在了房间里,虽然去猫途鹰上查询也很方便,不过打算跟着自己的直觉去找一波美食,这种盲目自信果然吃了大亏。写在游记里面,也给大家排个雷。在锻冶桥 西北 角的这家餐厅,似乎也叫锻冶桥。被门口飞驒牛的石雕像所吸引,过来看了下摆在外面的菜单,超上等的飞驒牛丼饭,以及限定飞驒牛饺子。作为一个北方人,听到饺子总会难以控制自己的食欲,和飞驒牛搭配在一起会产生出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我很好奇!

正巧看到一波学生样子的客人从里面出来,让我认为这家餐厅值得一试!

因为是自己来,所以就坐在吧台的位置上,想要的饺子已经卖完,这不免有些遗憾,可是都已经坐下了不吃点什么总觉得有些遗憾,便点了一份超上等的飞驒牛丼饭,结果就踩爆了一个大地雷。2400日元的丼饭如图所示,分量非常少的四片肉摆在上面,其实肉少倒无所谓,如果和中午的飞驒牛口感一样的话,光是牛油我就能吃下一大碗饭,结果完全没想到,既没有那种入嘴即化的口感,也没有脂肪渗出来那种淡淡的甜味,留在嘴里的只有那种黑胡椒酱加盐可能还有酱油搭配出来非常咸甚至有一点齁的味道,实在是太差劲了!

飞驒高山饺子总本山

从锻冶桥走出来再回过头去想,服务生端上来的毛巾只能勉勉强强称得上是温热,还有服务生在一旁嬉笑聊天的感觉完全不觉得像是在体验 日本 的服务,可能真的只是地段优势好吧,就在锻冶桥边上,很难想象游客们不去注意这家餐厅。

虽然肚子不饿了,但是舌头完全没有得到满足,甚至精神上还有一点沮丧,出来玩吃的不好真的是超级影响心情!给自己加一顿宵夜吧,这次老老实实的将选择交给猫途鹰,挑选了这家飞駄高山饺子。

从店门的装修就能看出来老板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明明应该写的是“营业中”,却给换成了“营饺中”,乍一看上去还不觉得有任何违和感,真的是用尽心思告诉别人这是一家卖饺子的店。

而且店铺无论是厨师,服务生,收银员还是老板都只有这个缠着黑色头巾的小哥一人,小哥时不时会发出一些古怪的声音,就好像是自己创造的语言,即便是在跟客人说话的时候也会给出这种出人意料的反应,但这却成为了他的一大亮点,在猫途鹰上也被很多中外游客所提到。

整个店铺面积并不大,还有三分之一的位置是厨房和吧台的内侧,就算挤满了客人也很难超过十五个人,而且地理位置还不是在高山市非常繁华的商店街附近,即便这样,我来到店铺内的时候也是座无缺席,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美中不足的话,那这的确是一家非常典型面对国外游客的餐厅了,里面几乎全都是欧美来的人,在吃饭的时候听他们讨论自己是从加州过来,另外一拨人则是从 华盛顿州 过来。

这里老板有个非常有意思的习惯,不管是等位的客人还是等菜的客人,老板都会递过来一张纸和一盒彩笔,面对我疑惑的眼神,他给了一个非常古怪的手势让我看身后的墙面,回国头才发现上面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客人的绘画作品,每幅画的背后都钉着十好几张以前客人的作品。

同时老板还有一张世界地图,会让每个客人在地图中签上自己的名字,超大的地图但早已经被各国游客的签名弄得拥挤不堪,在我天朝帝都大 北京 的旁边愉快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店里的菜单非常简单,饺子只有三样,高山猪肉饺子500日元,飞驒牛肉饺子700日元,以及青菜野菜饺子500日元。做法就是煎饺或者煮饺,每一份是6只,常说越是简单的菜单,越能感受厨师的技艺,只有三种选择的饺子想必水平非常不一般!让我这个有事儿没事儿就吃一顿饺子的饺子王者来考验你一番吧!

尽管是刚出锅的饺子,但是一点不烫嘴,是能感受到热情饱满那种恰到好处的温度,金黄色外皮的是飞驒牛饺子,肉汁都从饺子皮当中透了出来,有一个饺子我是馅儿和皮儿分开吃的,不夸张的说,光是带着牛油的饺子皮当成商品来售卖也完全没有问题!

超满足,大 成功 的一顿宵夜!

Day4 我来见你了 飞驒古川

细江屋

连吃了四份饺子和灌下两杯生啤的我,回到酒店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醒来的时候,完全不觉得有一丝疲惫感,休息得非常充分呢

早上起来看到床旁边的美食地图,还特别标注出有一家餐厅会提供早餐的服务,这个名叫「細江屋」的餐厅就在高山阵屋的对面,离酒店也就五分钟走路的距离,那就去尝尝吧!

昨晚的雨水看来已经下透,早上的阳光格外温暖,回想起两天前在诹访山上冻得哆哆嗦嗦的自己,简直就像是在两个世界。绕过两个路口就能看到这家「細江屋」了,非常朴实的和式装修风格,这种年代感让人觉得很安心也很踏实,一定是非常和蔼的大叔或者婆婆在经营这家店吧,毕竟每天这么早起,要是年轻人的话一定会觉得很辛苦)

除了 名古屋 的早上吃了一顿很不错的早饭,另外两天早饭吃得都是车站便利店的饭团,虽然味道尚可,也能果腹,但是总觉得没有什么仪式感,让人有一种匆匆在路上很狼狈的样子。今天的早上就坐下来安 安稳稳的享受这黄金时刻的早饭吧!

和最开始预想的一样,这家食堂是由一个婆婆和一个大姐姐经营的,不知道是儿媳妇还是闺女,店里面的人很明显有不是游客的本地居民,这样子的话饭的味道一定不会很差!

早餐可以选择的种类不多,忘了是三种还是四种。

一种是标准的日式定食,还有就是飞驒牛乌冬,和飞驒牛丼饭,剩下的菜单忘掉了。

当时思考的时候还是很犯难的,传统的日式料理会很有仪式感,昨天晚上「锻冶桥」的丼饭很难吃,所以也很想去弥补一下自己的胃,早上吃乌冬面很暖和体验也很新奇,真的是很纠结呢。

在高山会住上两个晚上,所以明天早上还可以再来吃一样,那么姑且就从乌冬面开始吧,丼饭就算这里吃不到,晚上也还可以找别的餐厅再尝试,呦西,今天就飞駄乌冬,明天日式定食吧

高山阵屋
  • 电话:+81 577-32-0643
  • 地址:岐阜县高山市1-5 Hachikemmachi 506-0012

热腾腾的乌冬面加上飞驒牛带来的能量简直爆棚,唤醒了身体的全部机能!

食堂对面的高山阵屋早上还没有开门,不过在阵屋的门口已经拜起了朝市,也就是国内的早市。

看到一些周围居民的老妪在这里买一些蔬菜瓜果,不过可能因为周一的早上,所以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既没有什么游客,也很少有当地的居民,反倒是她们在哪里闲聊比较多。

• 地址:岐阜县飞驒市古川町金森町8
  • 简介:岐阜县飞驒市的中转车站之一,可以搭乘开往名古屋的特急列车。

阵屋是以前代官的居所以及办公的地方,据说现在全 日本 只有高山地区还有完好保留下来的。不过也不是很了解江户时期的文化,所以错过就错过吧,以后有机会再来高山的时候进去看看。

去高山站检票处旁边的办公室把在国内已经买好的「高山北陆周游券」进行了激活,这样子未来五天内,大部分的交通都不用再单独买票了。

早上办公室里咨询各类问题的乘客很多,幸好预留出了时间,不然错过了去飞驒古川的火车,下一班又要等好久,这样的小站不是每辆列车都有停。

看来去这里的乘客真的很少,除了在隔壁车厢看到一些带着登山装备的阿姨们,再也没有其他的游客。高山本线,三站地,就抵达今天要去的地方——飞驒古川,『君の名は。』的圣地!

从站台一出来就能看到飞驒牛的招牌被放在候车室的边上,虽然并不是电影中的飞驒牛玩偶就是了

飞驒古川的进站出站都只有一个口,所以完全不担心看不到这个地方。

在飞驒牛招牌旁边的桌子上有很多当地相关的体验介绍,也包括了『君の名は。』的巡礼地图,同样是多语言版本的,拿一张走人。

『君の名は。』电影47分钟的位置,画面中飞驒牛玩偶后面的自动贩售机其实是在瀧面对的方向,我在这里买了一瓶飞驒限定的矿泉水,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用手机拍了一张跟瀧同样角度和表情的照片,不过感觉真的是好傻(

从飞驒古川站出来右手边就是出租车的等候区了。旁边的凉棚是里面有洗手间和车站的游客中心,在这里也同样还有很多当地的介绍,到了镇子中心还有一家更大的游客中心,里面还会提供免费的凉茶,在这个大热天真的是很救命。

『君の名は。』电影48分钟的位置。

我想,除非正好有出租车从等候区离开,要不然是很难拍出和电影中完全一模一样的画面。因为画面中正好有时钟,我的照片是下午四点左右拍摄,而电影当中看上去更接近于快下午两点的时间,所以电影当中的影子要比我的短一些,这点不得不佩服新海诚在作画时候的考究。

穿过出租车等候区,就可以看到一个上升台阶的 通道 ,这个算是火车站的过街天桥吧,这个 通道 中间的窗户,就是拍摄飞驒古川站全貌的位置。

这里有一个官方很贴心的地方,在窗户的旁边贴有一张纸,写好了每天火车会在站台停靠的时间。

『君の名は。』电影47分钟的位置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想拍出和原作一模一样火车的位置,只有早上九点出头有一辆列车会从左面的站台经过,每天只有一趟!!而且据说这趟列车经过的时候,这个窗口会站有很多人,特意来的话,一定要早一些占住这个位置。

前往气多若宫神社,路两侧的稻田。

『君の名は。』电影48分钟的位置

说实话这个画面的原景地并不确定是不是这里,如果从车站前往气多若宫神社的话,直线肯定是要经过这里的,不过稻田后面的房屋以及山的形状并非完全一样,估摸真实的取景地是在其他的路上,但这个也非常像了,所以没问题啦!

气多若宫神社

从车站走十几分钟就能到这里,真实的场景并不像动画里面那么抖,不然的话背着相机上上下下我的膝盖又要磨损了),而且和电影中不一样的是在石灯笼旁边其实就拐弯了,带有屋檐的建筑其实是在拐弯处的另一个位置,所以想拍在一个画面里我找了很多个角度,应该是不可能的了。

『君の名は。』电影48分钟的位置。

拍完照片爬上来以后的景色。

回过头仔细去想了一下,只有在气多若宫神社这里看到有国旗插在神社前面,其他地方包括 京都 那些非常大的神社也没有。不知道是为什么呢,今天似乎也没有什么活动呢。没有被茂密的树荫遮盖住,倒是显得大气了几分,不过我还是喜欢那种藏在树荫当中幽静的样子。

气多若宫神社再往前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了,于是便掉头往镇子的另一端走。

味処古川

镇子外,也就是宫川的另外一侧,还有一些房屋散落在山丘上面,搭配上后面高大的针叶林,还以为到了 阿尔卑斯山 脚下的 瑞士 。不过因为高山地区独特的气候,也的确被称为 日本 的 瑞士 。受到很多登山者的喜好,虽然不如真正的 瑞士 那么美丽,但因为还能泡温泉,所以别有一番风味。

说起来,在『君の名は。』上映带火了飞驒古川之前,这里最著名的景点应该是濑户川里的鲤鱼,在上世纪60年代 日本 经济腾飞的同时,还带了环境的破坏与污染。当时古川的负责人在清理濑户川后,在里面放养了两百余尾的鲤鱼,用来监测水质的变化。

相传每年十一月底,还要由当地的居民把这些鲤鱼捞出来放到温暖的地方去过冬。在如此优越的环境下生活,当初的两百余尾已经增长到近千尾。鲤鱼作为鱼类中的“寿星”,如果没有天敌的话,岁数和人类相差无几,在这里看到的鲤鱼很可能比我还要年长。

又一次考验!

在这里的午餐其实早有计划,要去巡礼当中的一家餐厅吃高山拉面。

可是路过这家荞麦面的时候看到了外面『君の名は。』的宣传海报,上面还有着每天中午的限定『君の名は。』荞麦面定食,真的不太想错过啊。但是午餐的肚子和时间都是有限的,略带遗憾的放弃了这里,去既定好的「味処古川」吃吧。

在「味処古川」门口贴满了关于『君の名は。』的海报,还有一个留言本上面直接写出了这里就是官方的巡礼地点,然后大家可以把感想写在上面。然后在留言本上写出留言的话,在这里去买五平饼还能享有一个折扣优惠,真的是诚意满满呢。

进去以后就能看到大量『君の名は。』的周边产品。

不过吃完饭在旁边还有一个关于『君の名は。』的展览加周边贩卖,去那边买好了。

整个高山地区除了飞驒牛以外,排名第一的乡土料理就是高山拉面了。

在「味処古川」店中的推荐菜也是各种面类,排名第一的自然是高山拉面的定食,餐盘端上来的时候居然还有米饭,虽然在各种影视作品的时候知道 日本 吃饺子,拉面的时候有的人会搭配上米饭。不过自己吃还是第一次尝试,果然主食搭配主食会有一点违和感。

味道还是很好的,价格也很实惠。整盘的拉面定食才800日元,可能是我在 日本 这次吃的性价比最高的一顿。值得一提的是高山地区的蔬菜,因为温差很大,使得蔬菜的味道非常不一般。

“这里的酱菜肯定要比 名古屋 的好吃”心中不禁暗自吐槽

『君の名は。』电影48分钟的位置。电影中瀧一行三人的晚饭吃的也是高山拉面。

普通的拉面是汤汁和调味分别制作,而高山拉面的特征在于将汤汁和调味混入一起烹煮。说起来就好像是方便面是所有料包先加,还是等水开了以后再加的区别,这种顺序上的先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会极大的影响口感的味道。

说起来店家还有夏季限定的中华冷面,不过 日本 的中华冷面,和天朝常吃到的 朝鲜 冷面关系真的不大,就跟 日本 自己发明的 那不勒斯 意面一样也跟 那不勒斯 其实没啥关系。

吃完以后,店家的婆婆非常亲切的过来问我是不是为『君の名は。』电影而来,再得到了我肯定的回答之后,给了我一个和外面非常相似的留言本,打开看到里面全都是前来巡礼的游客留言。吃完饭的时间还很 富裕 ,我也在上面写了一段。不知道后来会不会有其他的小伙伴能找到我呢?

「味処古川」外的休息处,有可以自取的水,味道有一点淡淡的甜味,像是山泉水的感觉。

水壶上面扣了一个遮阳用的斗笠,看着忍不住有点想笑,真的很有夏天的感觉。

『君の名は。』电影48分钟的位置。

「味処古川」背后供客人们休息的这个位置应该也是一个原型之一,建筑延展出来屋檐非常相似。

不过卖五平饼的地方却在另外一个位置,一会儿参观完了展览再去那里。

“我来见你了,真不容易啊,你在好远的地方啊”

没有什么比瀧在黄昏之时穿越见到三叶时候说的这句话更能代表我现在的心情。

如果还能见到两年前的自己会说些什么呢,不要后悔把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一定会做到更好的自己

真的很幸运能在放映两周年的时候来到这里,给自己心中的情怀一份交代。

在这个物产馆大量从电影中还原出来的场景以及实物,最多的当然是三叶家那些做仪式用的法器。以及宫水神社一直在做的结绳。不过我想,无论是口嚼酒还是结绳这种生活中平淡无奇的东西,只要寄托了人的心意,就能变成人和人之间的联系的桥梁。我想这也是电影中想表达的事情吧

周边的点心。说起来这次巡礼有一个非常大的遗憾

就是2016年,电影刚刚上映的时候,一直到2017年初,在 名古屋 , 东京 这些地方都有一个『君の名は。』的主题咖啡厅,里面从装修到菜品的设计,都极大的还原了电影中的设定。只可惜都是限定咖啡厅,就那几个月保持了这部电影的主题,热度下降就会换成别的系列,恐怕是没有机会再体会到了。

非常喜欢这张三叶穿浴衣靠着的图片。

拿着结绳若有所思的样子,在慵懒的阳光下显得非常治愈。

最后在物产店乱七八糟的买了一堆周边,原画集、和果子、结绳、挂历甚至还有包装袋,控制不住自己的冲动消费啊,真的是为信仰发电。

五平饼,也算是高山地区小有名气的乡土料理了。

把粳米饭粒压扁,用扦子串起来,碳烤后再刷上酱汁的一道更接近于主食的零食。要说的话,比较像是烤年糕这样的食物吧。因为外形酷似神道教中奉献给神灵的「御币」,故得名为五平,以前也是百姓向神灵祭祀,祈求丰收时候所用到的食物。

『君の名は。』电影48分钟的位置。

第一次看到这个位置的时候,以为他俩在吃鸡肉串或者香肠一类的东西。

等自己吃的时候发觉居然是咸甜口,还有点黏牙,真心不是自己喜欢的风格。

• 电话:+81-577-735600
  • 地址:岐阜县飞驒市古川町本町2番22号
  • 简介:出现在电影《你的名字》中,引许多粉丝前来圣地巡礼。

从车站朝 西北 方向走路几分钟就能看到飞驒图书馆。

令人遗憾的是,我来的这天的周一居然赶上了临时闭馆。再看了一下上面通知的闭馆时间原因也各有不同,时间也不光是周一,甚至有的日子会连着两天关闭。图书馆和市政厅的楼是连接在一起的,为了进到图书馆里面,只要没有禁止符号的门就打开看看,居然走到了市政厅的某间办公室里。

『君の名は。』电影52分钟的位置。

好在大家专注的工作并没有被我开门所打扰,我探头探脑张望了一眼,又原路带上门退了出来。

绕了一大圈回到图书馆的入口,恐怕是没有方式入内参观了,真是莫大的遗憾。不过小机灵鬼是不会轻易狗带的。因为电影出现的画面中是带有窗户的,建筑外围绕绕看总能找到窗户。

翻窗户跳进去倒是没有想过,那样子就是非法入侵了。

不过也许有些窗户的角度刚好可以拍到阅读区的景色吧。

抱着这样的心态我沿着建筑的外围绕到了背后,阅读区为了采光,在建筑每隔一段距离就向外伸展一小部分,做出了非常大的采光玻璃门,正巧有一扇门里面的景色非常接近于电影当中,能拍到这张照片也算是不幸当中的万幸。

『君の名は。』电影52分钟的位置。

我就是在最右面玻璃外的位置拍摄的上一张照片。

如果是为了电影而来入内参观的话,还可以去向前台申领拍摄许可,就可以在图书馆内的区域拍照。对我来说,只能放在不知道何时会再来的下一次了。

角川站

至此,在飞驒古川部分的巡礼基本结束。

下一站要去的是乘坐JR沿着高山本线继续往前两站的角川站。

“角川同学,旁边的河还是叫宫川,为嘛到了你这儿就变成了角川了”真的很想吐槽。

如果说飞驒古川已经是个很小的镇子,那角川就已经算是村落了吧。

小到甚至抵达这里的列车只有两节车厢,抵达以后前车厢的门打开,后车厢一直没有开。我困惑的时候,列车员归来告诉我,这个站台前面是下车的位置,后面是上车的位置。

“还能有这种操作...同上同下不好么,万一错过了站再想回来,不是一般的麻烦”

从车站走出来要先记下返程列车的时间,因为已经是下午了所以返程列车只剩下两趟,时间间隔很长,要是错过,恐怕就要公路搭车或者出租车回高山。

沿着路一直往北走,就能看到右手边有一座铁架桥将宫川的两岸连在一起。看了两 边和 桥的下面,似乎没有专门供行人过桥的位置,应该就是人和车公用这座桥了。桥并不是很宽,大概是一辆轿车和两辆自行车并行再有一些 富裕 的程度吧。穿过这座桥继续往北走上三两分钟,就是今天最后的一站。

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想来一张自拍真的不容易。

角川落合车站的对面是一家农户,农户前正好有一小片空地可以把相机固定在这里。

调整好焦距,然后仔细听两边有没有车辆驶过的声音,确认安全后按下快门的10s倒计时,再飞快的穿过马路到车站里面摆好POSE。好在距离回程的列车抵达的时间还很 富裕 ,为了拍到一张满意的角度,多跑了几趟下,完事儿的时候内衣已经汗湿了。

『君の名は。』电影48分钟的位置。

旁边的邮筒,站牌的设计,车站内的通告,甚至马路上的纹路,都尽可能的去还原了真实的场景。

在司(眼镜君)左手的位置并没有出现真实场景中的海报,是因为那个位置的海报也是『君の名は。』巡礼海报,是放映后才贴在上面的,下面的留言本同样有前来巡礼的游客们的留言。

又画了一张

为了到这里,穿越时空,打破次元,真不容易呢

“你在好远的地方啊”

结束了一天的巡礼之旅,回去的路上也能悠然的欣赏下两旁的景色。

“澄澜方丈若万顷,倒影咫尺如千寻。”正是如此吧。

回车站的路过一家玉屋食堂,该说是破败呢,还是说一点儿烟火气都没有呢,完全没有在好好经营的样子,说的也是啊,一天下来能有多少游客来这里呢。

看到本地人几乎每家都有一辆车,在这个没有便利店,也没有农田的地方,想必大部分的东西都要开车到周围的 大城 市去采购,生活在这里真的很不方便呢。

飞驒古川站就已经很简单了,没想到角川还能更加浓缩。里面除了四张椅子和一个时刻表。有一个供工作人员办公的地方就再也没有其他的设施了。我乘坐的是最后一班列车,等我到这里的时候,连工作人员都没有看见,就直接通过检票进入站台了。

在站台穿过铁轨的对面,能在树的阴影当中看到一座诹访神社,神社破败的样子,恐怕早已没有神主打理这了,因为铁路的缘故,要想去参拜要从很远的位置才能穿过去。这种不便利,不要说游客,本地人都会嫌麻烦吧。最后一辆列车比计划的时间晚了两分钟,回到高山才知 道因 为大量降雨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危险,部分列车绕行了线路,还有一部分的时间做了简单的调整。

在高山的车站 通道 就像是高山民俗博物馆一样,展示了很多以前的居民生活、祭祀所用到的东西。经常会莫名的感觉 日本 在给东西或者人冠名的时候,名字都非常的中二,什么之神啊,什么元祖啊,什么大魔王啊,什么至宝啊,听上去就有一种不明觉厉但又很想笑的感觉。

车上眯了一小觉,醒来时已经回到高山。

再看天色早已黑了下来,山的另外一侧厚厚云层再向这边慢慢靠拢,预兆着“飞燕”就要来了

“明天就要刮台风了,打算去 白川乡 的话要赶紧去巴士站预定位置,很可能会停运”早上出门的时候,客栈老板非常热心的向我提示了这个事情。从车站出来后,就赶紧去巴士柜台向工作人员确认明天 白川乡要乘坐浓飞巴士的情况,工作人员给出的消息和客栈老板几乎一致甚至还要过之,因为天气原因,下午前往 白川乡 和金沢的车次都已经取消,早上的现在还要等待通知,所以现在无法提供预订座位的服务,只能明天早上来巴士站再做确认。

Day5 狂风骤雨与世外桃源 白川乡

细江屋

六点半巴士站就开始上班工作,所以今天大早就被闹钟拽醒。

按照昨晚睡前制定好的计划,如果一切顺利不被天气所影响的话,就早上前往 白川乡 ,下午再坐浓飞巴士去金沢。如果巴士停运的话,就放弃 白川乡 ,改乘JR前往富山,再换乘 新干 线去金沢。最坏的情况是JR也停运的话,只能尝试反方向的JR回到 名古屋 再换乘 新干 线提前一天去 京都 ,又或者是去平汤泡上一天温泉。虽然Plan A后面还有BCD作为候选,但是经济上的损失不可避免,心情上也会变得失落,如果能按照计划进行就再好不过。

到了车站已经能看到相比昨天,外面贴出了很多班次变更的通知。

找到自己要乘坐的从高山前往 白川乡 的站台,下午的班次如柜台小姐姐所说,都取消了,上午的班次也删减了几班,不过最后保留下来的几个班次还基本都在自己计划的容错范围内。赶紧到柜台处用自己手中的「高山北陆周游券」换出对应时间的巴士票。至于后半段从 白川乡 前往金沢的巴士票因为天气原因,高山这边不再提供,需要去 白川乡 的巴士站进行兑换。

就这样,悬着的一颗心算是落了地,当初立起来的FLAG也拔了下来。

距离预约的巴士还有一段时间,先回酒店收拾行李,办理退房。再去昨天那家食堂美美的吃上一顿!

因为昨天晚上在巴士站回到酒店去做后面的计划耽搁了时间,想起吃饭的时候外面大多数的餐厅已经关闭了,去便利店买了点便当在客栈里面随意的对付了自己。

这样算下来的话,在高山这两天其实只吃了三顿飞驒牛,总觉得不满足,所以在今天早上没有选择和式早餐,还是选择了飞驒牛丼饭的定食。虽然早上吃米饭有点违和感,总像是吃头一天剩饭的份感觉。不过只要味道好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咸菜非常爽口,我觉得光是咸菜配米饭就能吃很多。

一边吃一边看早间天气预报,发觉 大阪 被“飞燕”已经折磨得狼狈不堪,而且台风晚上会抵达金沢,那么中午的时候就在 白川乡 附近吧,看来今天会是充满风雨的一天了。

白川乡合掌村

乘坐浓飞巴士离开高山市,来到了这座与世隔绝的秘境—— 白川乡 。

这座被陡峭的岩壁以及密不透光的森林所包围的镇子,因为地理位置太过偏僻,交通又极其不便利,一直很难与其他地区的人产生有效的交流,反而使得这里孕育出了完全不同极具特色的技术和文化。抵达 白川乡 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去巴士站确认后半段前往金沢的巴士。

非常顺利的确保了下午的巴士也是在容错范围内的时间,这样暂时可以放宽心的游览这里了。

在 白川乡 的游客中心也挂出了今天下午会有台风过境的通知。而且明显的能感觉到空气中闷湿的低气压正蠢蠢欲动,酝酿着阴谋。天气急转而下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趁现在还算平静,赶紧去游览下这个世界文化遗产的神秘村落吧。

拖着箱子自然没法好好的参观,所以就要把箱子寄存在车站旁的自助储物柜里,28寸的行李箱只能塞进最大的柜子,1000日元。估计是早上醒得太早糊涂了一波,我锁上柜子以后想试试看能不能打开,好,打开了,再锁,又是1000日元(小郁闷。

在游客中心能拿到简体中文的 白川乡 地图,上面景点,餐厅和住宿都标注的很清楚,一定要带上。首先要去的是从停车场出发一路上坡抵达的 白川乡 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全景。大约二十分钟左右,仅仅走这么一段路身上就已经湿透,可想空气中积压了多少的水分。

只有到了山腰这个观景台才能感受到这个村落与众不同的美感,尽管现在已经添建了许多现代住宅,但从江 户时代保留至今的「茅草合掌造住宅」仍有数十座,现在还有当地的居民在里面生活,维持着这份传统工艺和技术。

走过 日本 很多乡镇城市,合掌造住宅的确独树一派,反而更接近 欧洲 阿尔卑斯山 区的木屋。

所谓合掌造住宅,正是茅草搭建的人字形屋顶,如同打开的书本一样扣在屋子上,也好像手指交叉双肘撑在桌子上的样子。在看村落全景的时候便会发现现代建筑的朝向或东或西,或南或北,但合掌造住宅一定是南北方向的,这也是因为当地的居民考虑到 白川乡 的风向,唯有南北修建才能将风的阻力降到最低,可以更好的保护这份茅草做的天然屋顶。

在合掌村内有几座极具代表性,规模也非常大的合掌屋,神田家便是其中一座。

本来想入内参观,结果门口也贴上了临时休业的通知。在我正为没法进入神田家感到遗憾的时候,旁边有一对 日本 老夫妇,看着应该是六十岁上下的样子。大叔因为临时关闭导致的失望和愤怒都写在了脸上,用力的拍门。跟我眼神对视的时候,极其不满地说“这算什么事情,明明不是休息的时间,为什么不开门!”。因为在临时通知的下面还有一个每周例休的日子,并不是今天。

不过这也让我看到了 日本 人在彬彬有礼,客客气气之外的一面。

不过合掌村的屋顶也并非一劳永逸,搭建一次屋顶能坚持三四十年。不过由于修建年代不一样,所以每年都会有两三间屋子的屋顶需要重新搭建,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不过在村子里数百年间保留下来的传统就是每当屋顶需要更换的时候,集全村之力,一起动手,两三天就能搞定。指不定哪年就会轮到自己家也会需要其他邻居的帮助。估计这场台风离开之后,又该有几个屋顶被掀起来了吧?

游戏动画『寒蝉鸣泣之时』中出现的雛見沢,日剧『Legal High』第二季第八集当中的世外小镇。都选用了这个人迹罕至、与世隔绝的 白川乡 作为原型设计。

尽管天气不好,但就是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的游客相比 日本 其他地方也算是非常稀疏。

到了这个时候,雨逐渐大了起来,伴随而来的强风使得雨伞撑也不是,不撑也不是。所幸 白川乡 村落并不大,走马观花大约两三个小时便能游览结束,在天气变得更差之前,应该能看完绝大多数的地方。

白川八幡神社

白川乡 的南端就是八幡神社。每年秋天会在这里举办热闹的浊酒祭,庆祝今年的丰收。

台风前夕的神社显得更加寂寥肃杀。

进门后看到第二鸟居有一个老外在哪里摆了一个天使的造型在拍照,感觉非常微妙

在八幡神社的第一鸟居前很难不去注意系在上面的粗大的注连绳,同样是用来区分神界和外界的标准。也是为了保证外界的污秽不会被带到神社当中。除了鸟居,很多被认为寄宿有神灵的石头,树木甚至建筑也都会被注连绳所缠绕。就连相扑中的横纲也会在腰间缠着类似的注连绳。和中国庙宇刚进去的时候总有四大金刚是类似的感觉吧。

位于八幡神社正中的自然就是正殿八幡宫,也是信徒们前来参拜的位置。

这座八幡宫也是『寒蝉鸣泣之时』当中古手梨花所在古手神社的原型。这部作品也是一部可以称之为经典的文字类游戏,尽管想表达的是通过爱情、友情和亲情来打破命运的枷锁,但是里面充满了猎奇和悬疑的情节,在后来看改编动画的时候, 成功把我劝退。

这年头果然死宅才是第一生产力呢。塞钱箱旁边挂满了绘马,全都是『寒蝉』厨们前来巡礼的作品。一路上除了巡礼所遇上的其他大小神社,甚至包括诹访 大社 ,绘马都不如白川乡八幡神社和高山日枝神社的多呢,恐怕只有像是 京都 , 东京 这些游客量超大的地方才有可能会超过吧。

• 电话:+81-57-6961058
  • 地址:岐阜县大野郡白川村荻町997
  • 简介:白川乡最大的合掌造建筑,日本国家指定重要文化遗产。

和田 家,在整个 白川乡 中最大的合掌屋。

在门口的婆婆哪里买票就可以入内参观,鞋子要脱在玄关,穿着袜子入内。一层作为生活区被划分的很简单,靠近玄关的部分是以前的地炉,把炭火放在中间点燃,暖气流会使得整个屋子都变得暖和起来,在这里除了取暖以外,还会烧水,招待客人吃饭也是在个位置。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制作盐硝(制作爆破所需要材料)的地方。围绕地炉的天花板,立柱和墙面都被地炉的煤烟熏成棕黑色,很有年代感。

地炉再往里的区域就是类似于起居室的地方吧。

和田 家作为 白川乡 曾经的村长家,也是当地焰硝的制造商和养蚕大户,在墙上挂满了 和田 家曾经当家的照片。这个的确是 日本 和 中国 不一样的地方, 日本 把故去家人的照片骨灰摆放在家里并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放在 中国 就多少有一些不舒服。

在佛堂旁边还有一个小的房间,是一件展示室,里面摆放了一些大概是从前主人收集的东西。

和田 家的屋子被分成了三层。在一层和二层之间还有一个小小的夹层房间,不过没有占用整个一层的面积,所以就不纳入在内。除了一层是是生活区以外,二层全部都是江户时代起 和田 家的民生用具。三层并没有对外开放,不过把手机从门缝里探进去拍的照片来看,基本也是和二层类似的场景。

整个一层都铺满了榻榻米,走在上面软软的感觉很舒服。

通往楼上的与其说是楼梯,可能更接近于梯子,窄而陡,两个人同时错身是不可能的,稍有不小心就会摔倒,手脚并用反而更安全一些,看到一楼卖门票的婆婆,倒是担心她一把岁数来二楼一定要小心。二楼摆得都是以前养蚕和耕种所用的工具。

合掌屋充分利用了屋顶下面的空间,地板中间镂空的设计可以使得一层地炉的暖气来调整二楼的温度,使得整个 和田 家内的温度均匀,即便在严寒的冬天,二楼也可以保持温暖以便养蚕。

尽头的大窗户也为室内提供了良好的采光,在晴天拉开窗户,阳光照进屋子的时候想必是暖洋洋的。这也是养蚕所必备的因素之一。

窗户的剪影很好看,看到一个老外在摆出了忍者潜入的POSE,让我去给他拍了一张。

• 电话:+81-5769-61311
  • 地址:白川乡位于岐阜县西北部白山山麓,是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名古屋)

因为当天实在恶劣,使得当天 白川乡 的游客就那么几波,不大的村落低头不见抬头见,反而熟络了起来。在相逢桥这里又和他们遇上,便聊了起来。这位老先生是 柏林 工业大学的教授,多么偶然的意外!我在一个月前刚从 柏林 回来,而且当时的酒店和 柏林 工业大学在同一条街上。

“为什么是 日本 人也要在 日本 旅游呢”这位老先生突然问我这个的这个问题让我摸不到头脑,过了一会儿我才反应过来他可能是把我当成了 日本 人,我才告诉他我来自 中国 ,结果发现他俩也曾经去过 中国 ,“高~鼻~子~”这位老教授指着自己的鼻子用不熟练的中文说,这可真是把我逗哭了,听过老外说“你好”“谢谢”,但是说“高鼻子”的还是第一次。真的很佩服他的汉语老师。

这对 德国 夫妇自北往南,接着乘坐巴士前往高山,而我要去更北面的金沢,在巴士站就分别了,将来会不会在 德国 的街头再相遇?因为狂风暴雨未开放的相逢桥上与 柏林 再次相逢,何尝不是一种缘分?

计划着出发去金沢前在村子上吃点东西,但路过的餐厅都因为天气原因早早关门,狂风暴雨中再去寻找开门的餐厅未免有些得不偿失,回到车站的储物柜取了行李,一边等车一边听着周围由狂风和森林演奏的这场交响乐。

• 电话:+81-76-2215952
  • 地址: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北安江町
  • 简介:世界最美车站之一,独特的手鼓状大门和玻璃伞状穹顶设计。

乘坐下午两点的浓飞巴士从 白川乡 离开,抵达金沢。

抵达金沢之后,手机上立刻收到了当地的避难通知,要求学校公司都要在下午提前结束学业和工作回家躲避台风,以及如果台风灾害影响过大的话,去指定的避难场所的地图。在金沢站等巴士的时候,也看到工作人员在每个站台上贴出避难通知,和巴士结束运营的时间。在天灾面前还能看到这个国家的机制在井然有序的工作,这点的确值得佩服。

抵达金沢的民宿后,民宿是预定东茶屋街边「Guesthouse Hakuka 白屋賓館」,安顿好行李后看到手机上有好多国内小伙伴在询问 日本 的情况,刷了朋友圈才发现 大阪 受灾真的很严重,还有小伙伴建议赶紧去便利店买些储备,以防止过两天出现断水断电断粮的情况。

我就这个问题问了下入住的房东,房东告诉我金沢这边应该不会这么像 大阪 那么严重,不过今天晚上餐厅肯定是会提前关门了,要是还没有吃饭的话,赶紧去周围的便利店买一些。

房东人是一位已经居住在日本的华人,超级好,在起居室的冰箱里面准备了麦茶、绿茶、牛奶、橙汁、酸梅汤以及一些小零食。我感觉就算是外面台风挂上一周,在房东家里也能拿安然度过,不过这样似乎有点太不客气了。

溜达了一圈,街上早早就没有了人,除了街角一家711还开着门以外,剩下早都打烊回家避难去了。711的服务员告诉我他们是24小时不休息的,我感觉她一定是在跟我开玩笑呢。晚上八九点的时候,外面狂风怒吼,能听到窗户喀拉喀拉碰撞的声音,木制机构的房子好像也隐约有些摇晃,雨声时大时小,噼里啪啦,呼啦呼啦。我在起居室里吃着薯片,喝着可乐,双手握住简单的快乐。

Day6 茶与鱼 古典与现代 金沢

• 电话:+81-76-2343800
  • 地址:1 Kenrokumachi, Kanazawa, Ishikawa, Japan
  • 简介:在金泽市中心,是日本三大名园之一。

早上是房东做的早饭,烤面包抹上果酱,味噌汤,烤香肠和煎鸡蛋。昨天一直都在吃便利食品的我,吃到这些热腾腾的料理满怀感动。何谓勉强果腹,何谓享受料理,正是如此。向房东小姐姐送上满怀心意的敬意!

早上第一个要参观的地方是被称为 日本 三大园之首的「兼六园」,名字取自于 中国 宋代诗人李格非所著的《 洛阳 名园记》,兼备李格非所提出的“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的名园条件,所以命名为兼六园。另外两座, 冈山 的「后乐园」和水户的「皆乐园」,分别对应了雪月花三种不同的元素。

霞池北岸的「徽轸灯笼」是整个兼六园中最具代表性的打卡地点了。又因石灯笼下面起到支撑作用的两根柱子形似琴柱,所以也被称为「琴柱灯笼」,搭配上旁边的红枫古树与远处的内桥亭,仿佛置身于山水丹青之中,令人留恋不舍。

晴空万里的天气很难让人相信昨天有台风经过,不过空气中传达出的透彻和慵懒让人的确有一种“她已经释放完所有能量”的感觉,而园区的步行道上也是一片落叶都没见到,恐怕保洁人员很早就开始工作。龙石,据说是兼六园的镇园石之一,找了几个角度也没有看出来哪里有龙的姿势,石灯笼倒是很漂亮。

由11块「赤户室石」摆出大雁在天空呈“人”字翱翔的造型,顾得名为「雁行桥」。

又因为每块「赤户室石」形似龟甲,被称为「龟甲桥」。据传说从上面走过会有龟年鹤寿,但是现在已经封闭不再让游人通过。

在树荫当中的一束光正好照在这株新生的嫩芽之上。

阳光,水分,土壤的养分,无论是什么都要在周围早已遮天的古树之间来争夺。

不知道会成长为什么样子的植物呢?

无论是 中国 还是 日本 ,借植物比喻人从来不是陌生的事情,我天朝有梅兰竹菊植物四君子。而 日本除了樱花这种极具代表性的植物外,我想苔藓也是其中之一吧。天朝处处需要清理的苔藓,却被 日本人视为“至宝”,无论是庙宇、神社还是园林里遍地都是,赫然成为一种独特的装饰元素。

苔藓如同珊瑚礁一般,能达到景观的程度并非一朝一夕;其次需要不断的与周围大型的植物争夺有限的资源。一方面需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更好生活,一方面又要在有限的地方,在大国之间不断的挣扎。大概这也是真实地反映 日本 人自己的情况吧。

就好像咱们常说的,“再不起床都要长蘑菇了”,无论是树木,台阶,还是石灯笼,只要盖上了一层苔藓,就会给人一种很安静,很懒散的感觉(如果阴天看的话就会很有末世的感觉)。看着的时候不知觉就会让时间过得很快,短暂的忘却城市的喧嚣和烦恼,我想这也是快节奏的 日本 人迷恋观赏苔藓的一个原因吧,虽然用放大镜贴上去看我是不太理解。

兼六园内可以看到很多这种树根露在土外面的景观,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根上松」,传说这棵松树乃是第13代藩主齐泰堆土种植的松树幼苗,种时把树根深深埋在土中,待松树长大后再将土取出特意营造出露根的独特景致。

像不像『幽灵公主』中的场景呢?

日本的园林正是因为这些不经意的地方而变得独特。

「花见桥」,一座栏杆上雕刻有萱草图案的木桥。因在桥上赏花景色怡人,故得此名。待到开花时节,沿着缓缓流动的 曲水 ,樱花、燕子花、杜鹃、映山红等争奇斗妍、竞相开放。

突然让我想起了高山那位海贼老哥跟我说的,“一年四季,春天百花烂漫,夏季绿荫潇洒,秋天红叶幽邃,冬天白雪苍然。”真希望能一次性看完四季四景啊!更何况兼六园在三大园中还是雪的代表。

说起夕颜,第一反应就是紫式部的『源氏物语』中的夕颜,被诅咒导致的早夭再加上天真无邪这样纯洁的性格反而使得她成为永恒独特的存在。在兼六园当中得到这个精灵一般明子的建筑就是位于瓢池东岸的茶亭「夕颜亭」,即便到现在仍作为茶道的举办地来使用。

因为昨天的台风的缘故,原计划下午就开始的游览计划被迫延后,只能压缩在今天完成,午饭后就出发去 京都 的行程多半也要延后一些,不过这些还在容错范围内,所以也还好,只是可惜了兼六园这样的人间绝景只能快步走马观花。看着时间不 富裕 ,就从兼六园的「真弓坂口」匆匆离开。

• 开放时间:上午10点~下午6点(周五、周六延迟到晚上8点)周一休馆
  • 电话:+81-76-2202800
  • 地址:石川县金泽市广坂1丁目2番1号
  • 简介:其外形设计曾获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馆内作品“虚幻游泳池”不容错过。

「真弓坂口」出来后,就能在十字路口的斜对角看到这座极具现代感的建筑。

还没有竣工就获得了 威尼斯 建筑双年展的金狮奖的金沢21世纪美术馆。跟着一个当地人从美术馆的侧门进去,后才发现已经过了售票处,还奇怪为什么没有检票就能进来,才发现展览区还在更里面的地方,整个圆岛型的建筑外围基本都是免费功能区,居然还有托儿所,意外人性化的地方。

展览区门票1000日元,里面没法拍照,很多作品没有照片真是描述不出来看到它们时复杂微妙的心情。用木板和旧衣物拼成的涂鸦、将世界名画拼成不同的样子、像是失败的玻璃吹制品等,果然现代艺术和古典艺术相距甚远,不是一般人能了解的。经常会有一种,这样能被称为艺术的想法从心理冒出来。甚至有一些放在艺术馆里倒不如放在科技馆里更合适。

不过其中有一副作品倒是真的让人印象深刻,在一件光线幽暗的房间内,进去以后在墙的一面有一个倾角非常大的斜坡,上面只有一个黑色的椭圆,但这部作品妙的地方就在于通过视觉的错觉,让这个平面上的椭圆形成了一种无限深邃的感觉,越是想判断是不是在平面上,就仿佛越会被吸进去。

金沢21世纪美术馆中被更多人知道的网红拍照地就是这个游泳池了。来之前的时候觉得不会就是在中间隔了一层玻璃营造出水下的感觉吧,那样子国内太好模仿了。但来了才发现居然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只有玻璃天花板上薄薄的一层水模仿出好像是在水下的感觉。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下去的时候房间里不像之前那样子挤满了人,都在 通道 里秩序的排起了长队。这样子反而更方便去拍照~~给拍在我前面的岛国妹纸拍了照片,用快门抓住跳起来的一瞬间,就好像是失去重力飘在水中的感觉,从玻璃天花板洒下来的阳光使得环境更加贴近水下。

轮到我的时候,只好让后面岛国游客给我拍一张,不过实在是难以和小哥哥交流明白我想表达的角度。只好作罢。我走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好回来,可能是因为 通道 中的队伍过长,工作人员就开始把大量的人赶进这个独特的泳池房间内,再想拍出空旷的感觉恐怕很难了~这么一想真的幸运。

位于美术馆外的七彩玻璃房,颜色通过不同的组合叠在一起会呈现出各种颜色。也是拍照的热门地点。一个人的时候尽管能安安静静的拍照,不过想法却会被局限在自己的想象空间里,要是有个人能一起旅游的话,恐怕会冒出更多的想法,吃东西的时候也能吃更多的种类了~

• 电话:+81-76-2343800
  • 地址:石川县金泽市丸之内1-1
  • 简介:丰臣秀吉第一家臣前田利家进入金泽后,建立的城堡。

离开美术馆,沿着兼六园的外侧往北走,很快就能抵达金沢城。

金沢城在1881年的时候被一把大火烧得七七八八,所以和 名古屋 城一样,大部分的建筑都是后来重新复原修建的。然而位于兼六园对面的这扇石川门,则是真正的没有被破坏保留下来的文物。不过这扇石川门其实是金沢城的后门,门正对着的兼六园以前也是金沢城的私地,都是 大名 前田利家的私产。

一别战国时代,打到土豪分田地,现如今的兼六园和金沢城都作为公园向游人市民们开放,金沢城里面只有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橋爪門的部分是收费参观的,其他部分则都是免费。可以买一张和兼六园一起参观的通票才500日元,非常划算。

不过我因为时间并不充裕,午饭过后还要赶往 京都 ,就放弃了入内参观,仅仅是穿城而过。

金沢城是 日本 的百 大名 城之一。

不过在翻阅资料的时候看到,在江户时代『一国一城』的废城令颁发之后,严禁各地领主除了自己的住所以外还有其他的城堡,所以城堡的数量从上千座一下子锐减到百余座,再加上后来后来的天灾人祸又被摧毁了一些,所以现在 日本 保留下来的城堡数量来看,入选“百 大名 城”似乎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不过仅从视觉冲击感来说,我觉得金沢城其实要比 名古屋 城和 大阪 城都要震撼。

在金沢城刚开始建造的时候,本身是白墙黑瓦,在木制屋顶上搭上铅制的瓦片,不过铅在空气的氧化逐渐变成现在的青白色,反而变成现如今非常独特的景色。白墙如雪,青瓦如山,如果其他的城堡如同着甲武士,那么金沢城倒像是一个身着白袍头顶青冠的俊美名儒。

从桥爪门(桥抓门也是没有被毁坏)穿过去一直走到金沢城的最西侧,就能看到玉泉院丸庭院。玉泉院丸庭院是前田利家嫡子去世后,为出家的妻子修建,山 石林 立,小桥沙洲,在这里隐世出家,诵经念佛,可谓是在三千世界中最绝美的极乐净土了。

在靠近马路的有两座茅草屋,一座是供游客休息的茶室,一座是提供茶道表演的地方,里面铺满了榻榻米,在面对庭院的一侧用落地窗替代了墙面,无论是春夏秋冬,游客都可以在适宜的温度中一边享受茶道,一边体会金沢城的魅力

尾山神社

离开金沢城马路对面就是尾山神社的后门,被登录为有形文化财的「东神门」,原本是金沢城中「二之丸唐门」,后迁移至此。进去之后在走到尾山神社之前,这里面还有一座金谷神社。是祭祀加贺藩历代藩主以及他们夫人的地方,从第二代利长公一直到第十七代利建公。

在神社的旁边又一座名为「母子顺风之像」的雕像,乍一看像是从山海经里面走出来的妖怪,又有点像印度 神话中「迦楼罗」的造型,离近了看才知道雕像是一位背上长出翅膀的母亲背着孩童的造型,据说是包含着报恩的意义。

再往前走便是尾山神社拜殿的正面了。如果看过大河剧『利家与松』的话,那么对这里一定不会陌生。

尾山神社正是为了祭祀加贺藩藩主前田利家和其夫人松所建。两位都是战国时代赫赫有名的人物,前者在本能寺之变时投奔丰臣秀吉,后被封为金沢城城主,成为丰臣秀吉下面仅次于德川家康的第三号人物,而其正室夫人松,自12岁嫁给利家后,用毕生的心血支撑夫君成就了“加贺百万石物语”,再加上面容姣美,能文善武,足智多谋,被列入“战国三夫人”之一。

和其他神社不一样的是,在拜殿的对面并非鸟居,而是一座造型别致的西洋门楼,这个东西合璧的建筑在整个 日本 也是独此一处。这座门楼是在明治维新的时候由 荷兰 人所设计修建,在顶层上还可以看到西洋风味儿十足的彩绘玻璃,在其顶端的避雷针也是整个 日本 最古老的避雷针。尾山神社在整个金沢中也算是个小众景点,不过如果对 日本 战国感兴趣的话,走到这里还是不要错过。

• 电话:+81-76-2311462
  • 地址:石川县金泽市上近江町50
  • 简介:来金泽必去的地方,各式的海鲜、水果、日式料理,应有尽有。

从尾山神社走出来,再一直往北走个十多分钟,就是原本昨天下午计划要去参观并且解决晚饭的近江町市场了,只可惜昨天因为台风,近江町市场也很早的就关门休息了。

近江町市场最早建立于江户时代,至今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 日本 北陆地区最大的海鲜市场,当然除了海鲜之外,其他的生活杂物,瓜果时蔬,调味料在这里也都有贩卖。成为了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各地游客都非常喜爱的地方。

近江町市场中有名的「井ノ弥」餐厅。

在动画『名侦探柯南』第761集『加贺百万石推理之旅』中柯南一行人也在这里吃的午餐。虽然看猫途鹰上介绍这家餐厅有可能需要排队,不过没有想到居然排了接近一个小时。排队的人除了有着西装的上班族,也有国外来的背包客,站在我前面的是几个玩美少女手游学生样的男生,后面的则像是几个主妇像是结束活动来这里聚餐的感觉。

可能「井ノ弥」是整个金沢最著名的海鲜丼饭的餐厅了,从餐厅外面摆出菜单上就可以看出五花八门,有食材单一的鱼子丼饭、海胆丼饭,炸虾天妇罗丼饭,更为著名的是用金沢特产,可食用金箔做成的金箔海鲜丼饭,会是什么味道呢?真令人期待。

不过我最后选用的还是特盛的海鲜丼饭,金箔就放在下午的茶屋街吃金箔冰淇凌吧。

坐在吧台的位置点完餐,看着大师傅将新鲜的金枪鱼,三文鱼,鰤鱼,鱼子,甜虾,章鱼,蟹腿,青鱼,这些新鲜的食材像魔术一般切好,码盘!下面还埋有玉子烧。

一次性吃掉整片大海是种什么体验?说的就是现在!不同的食材在嘴里不停的切换味道。每种食材熟成的时间不一样,但放在一起却能默契的配合彼此,大海和谐而又富有生命力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就好像多种乐器混在一起却能奏出天籁的交响乐一般!这正是海洋的交响乐!

无法压抑的食欲和想要细心体会味道的心情总是这么矛盾,最终还是食欲战胜了一切。排队一小时,真正吃饭的时间不过二十多分钟,最后连喝下两杯麦茶后结账走人,1900日元,非常划算的价格!

饭后在近江町市场随便转转,考察一下资本主义国家的海鲜物价。图中的秋刀鱼为一皿500日元,也就是两条,不过因为在国内很少逛菜市场所以也不知道这算是什么价格,在餐厅里一般一条烤秋刀鱼会被卖到30人民币上下,这样算来也还可以。

秋刀鱼的鱼肠中有一点苦味儿,但是爱吃秋刀鱼的人往往不会去除鱼肠,而是用酱油的咸鲜,或者柠檬的酸甜来搭配,认为这才是秋刀鱼最佳的风味儿,就我而言,还是烤青花鱼更加好吃一些。

和我天朝不一样,在这里贩卖的食材并不是秤斤约两,而是直接按件按箱来卖。

和刚才的一皿两只秋刀鱼500日元一样,这里的松茸一盒是4800日元, 中国 产的进口松茸。

因为不接受讲价,所以反而对购买者挑选食材的能力要求更高,在同一个价格水平当中挑选出最优品质,就相当于捡了便宜一样。每天在临近打烊的时候来近江町市场,往往也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当天的尾料。如果住在民宿,自己做饭的话,可以来这里尽情享受淘宝的乐趣。

看到一家很有意思的店铺,似乎再卖一些腌制的海带丝或者类似的海产品。每当有客人,基本是男性为主,经过的时候,就会摆出一副很有亲和力的的表情“这位小哥,过来试一下,很好吃的哟”,然后便会用筷子夹上一点放在客人的手背上,让客人直接吃下去。这样不会不卫生么??还是觉得放在餐盘里面用一次性筷子或者牙签挑着吃会好一些诶。

除了生鲜食材,还有这种已经加工好了的料理。

可惜肚子里面已经没有 富裕 的位置了,要不然整条街上每一样烤串都想试试看。

简单转了转,便离开近江町市场,回民宿。

民宿就在距离东茶屋街不远的位置,走路五分钟过个路口就可以再次穿越回江户时代。

• 电话:+81-76-2202194
  • 地址:石川县金泽市东山1-5-14
  • 简介:三大茶屋街之一,有很多精致的小店。

在东茶屋街入口的阴凉处,看到的骑行队伍,因为没有贴号码牌,所以估计不是比赛项目。但要是骑行爱好者活动的话,为什么会在市区里面呢?下午两点可以说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了,选择这个时候骑车可不要太辛苦。后来看到他们每个人都有着非常多的行李,估计不是本地居民,而是通过骑行旅游 日本 的人们,骑和玩两样都不能耽误。

因为金沢盛产金箔,可以说 日本 整个的金箔市场都是由金沢占领,这点也让当地居民非常自豪。

在金沢的东茶屋街中,可以看到被广泛运用的金箔产品,除了装饰品,生活用品锅碗瓢盆之外,随着技术的改进,金箔被运用的地方越来越广,大量的化妆品中最著名的就是金箔面膜,一次性的给自己贴上一张黄金面膜,用完就没有了。

而更为神奇的是,现如今居然发明了可食用金箔,所以这次来东茶屋街也要专门品尝一下这里的网红金箔冰淇凌。从东茶屋街进来不远处就能看到「箔一」这座三层的建筑坐落在分岔口的中间。作为店家招牌冰淇凌的制法和通常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在最后被送到顾客手上之前,金箔手艺人会竹筷夹起金箔,搭配着吹气巧妙的贴在冰淇凌上面,而不会破坏冰淇凌本身的造型。因为金箔很薄很软,冰淇凌也同样不容易保持造型,所以这项“金箔转移”本身也蕴含着高深的技术和经验。

金箔冰淇凌891日元,价格并不贵,毕竟上面有黄金,味道上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亮点。不过体验本身的确是非常有趣。「箔一」的金箔冰淇凌不能带到外面吃,所以在店内部一楼和三楼分别有两处休息区,被装饰成了极具特色的“黄金庭院”。店铺其他的位置还会售卖一些其他的金波制品,钱包 富裕 的话可以随便看看。

在这条古朴的茶屋街上也是和服拍照的好位置,无论是本地的妹纸,还是前来游玩的游客都可以亲身体验一下江户时代的风情。原本计划是去 京都 多拍一些,可是没有想到 京都 遇上了其他的意外,使得最后全程下来反倒是在茶屋街拍得和服妹纸反而比较好。

不过这条街其实跟帝都的南锣鼓巷,或者 深圳 的 鼓浪屿 区别也不是很大,极具商业气息反而很难让人安静的感受这份古朴。但正因为这样才更值得探索,去寻找这里面真正属于自己的宁静。

就算是不穿和服,一般的衣服在这里也能有很文艺的感觉。

正好我举起相机的时候,抓到了对面两位小仙女拍照的镜头。

暖色系的和服跟阳光放在一起真的很搭!

看上去整个人的心灵都被治愈了~~

茶屋街虽然商业气息重了点,但其实还蛮有趣。

回想起来在巷子当中曾经遇到一位极其与众不同的和服姑娘,藏青色的和服搭配上一把藏青色的和式油伞,走在街中带有一种独特的气场,周围的人都侧目不止。从旁边的街上绕到正面想去拍张照片,没想到姑娘走进拐角的一家店中,过去看了下发现是艺伎表演的场所,估计是里面的工作人员吧,也可能是还未上妆的艺伎。

• 电话:+81-76-2215952
  • 地址: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北安江町

“这位太太,你的发型很危险啊!”看到侧马尾不禁像甩上这么一句梗。

不过这位小姐姐真的好漂亮,坐在金沢站鼓门的下面好像下凡的仙女一样)

离开茶屋街,回房东那里取了行李,再次搭乘金沢周游观光巴士回到金泽站。

壮观的鼓门是金泽站的标志性建筑,在鼓门的对面有一个小喷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WELCOME”和时间中来回切换。等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快下午四点钟了,拿着「高山北陆周游券」去兑换出最近一班特急雷鸟号列车的票,还是指定席,从站台上车后刚找到作为,还没有放稳行李,随着车身一晃,便告别金沢,前往京都 了。

原以为和“飞燕”已经挥手再见的我,不会再有什么纠缠。

没想到才抵达 京都 便收到了来自订票网站的邮件。“尊敬的贵宾,您所乘坐的航班因为机场关闭的原因已经取消,为避免影响您的行程,请通过以下联系方式申请退改签机票”看着这封邮件,过了一会儿航司的短信通知也过来了。可以确信的是航班肯定取消了。突然就被迫处于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没时间去抱怨老天爷不给力,现在是分秒必争了。

是时候发挥工科生缜密的逻辑分析能力了,整理情况如下:

原计划9.7是从 大阪 机场回国,因为“飞燕”导致机场关闭,航班取消,开放时间未知,立刻申请改签。

最优状态是能同一天从 名古屋 回国,这样子的话除了 京都 到 名古屋 的 新干 线以外不会再有额外的费用。

次优状态是在 京都 额外停留一到两天,等待 大阪 机场开放后,乘同一个航班回国,费用上也相对划算。

再次状态是停留一两天后从 名古屋 机场搭乘改签的航班回国。

而最糟糕的状态,就是在航司没法在预想内时间改签,(因为9/13还要从 北京 出发去 冰岛 )需要退票重新买其他机票,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只能尽可能地去降低经济上的损失了。

按照刚才的分析给航司致电结束,得到申请改签的人太多,已经提交了申请,明天上午才能知道改签结果的答复。就目前看来,只能做到这一步了吧,想到这里就松了一口气。

精神松懈下来以后,身体的疲惫感和饥饿感就涌了上来,才想起来原计划今天晚上是要去吃 京都 豆腐盛宴的,可现在无论是时间还是心情上都不太适合,往后顺延吧,看到酒店附近有家一兰拉面,可以当做 日本 的签到日常,溜达过去点了一碗,听到旁边两名 中国 姑娘正在焦虑地讨论航班改签,和公司申请延长假期的对话。不知道是这两年嘴变刁了,还是受到周围焦虑的气氛没法静下来心来品尝味道,感觉一兰的拉面已经不如以前那样好吃,恐怕以后是不会专程来一兰吃了。

Day7 禅房花木深 一眼万年青 雨京都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事实上我可能还是太乐观了。“飞燕”的影响和破坏力远比我想象的大。

第二天早上收到了国内小伙伴发过来的文章, 京都 大部分景区都遭受到了台风不同程度的破坏,整个景区关闭,部分景区关闭的标志一个接一个的被标注在后面。“这样子不是完全不知道该去哪里了么,就算是在 京都 多待上几天,也很有一个好的体验”,早上就看到这个新闻,不由得丧气起来。

这个时候,正好想起自己以前通过业务认识的一个在 京都 从事摄影方面的小伙伴,作为一个本地通,应该能给我一些不同的见解,便赶紧联系了他。他告诉我下午有时间可以带着我走走拍拍照,有一些很小众的地方并没有收到影响,上午伏见稻荷那边部分关闭,不过拍摄千本鸟居也不成问题,调整一下心情,以伏见稻荷的千本鸟居为第一站吧。

伏见稻荷站外的火车道口。骑着电单车的大爷,和穿着制服的导游小姐,总感觉不像是平时会出现在一个画面里的人物就因为列车的通过而站在了一起,很有意思的事情呢。

伏见稻荷站外的闸门打开以后,四个小姐姐一起通过道口的样子,左面两个人像是撞衫了。

前来修学旅行的 日本 中学生在解散前听指导员说注意事项。

修学旅行是 日本 中学从19世纪末就一直保持至今的传统,在学生体会不同文化的过程中得到教育,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学校还组织春游秋游的事情,后来因为另一所的校外活动导致学生出事情后,整个帝都的中小学生都取消了春秋游的活动,真得有一些因噎废食。

伏见稻荷 大社 的外拜殿。

在旁边巫女的位置求了一下签,是三十番的大吉,找小伙伴帮忙翻译了一下。大意为:

身心安泰,荣家千代。得此谕,在粒粒辛苦之后,必然家内顺利,财富满贯,衣食无忧,子孙繁荣。

方向:东南。旅途:极佳。所等之人:将至。姻缘:良。

这是预示着我在未来的日子中会在路上遇上心仪的人么?眼瞅就要三十了(写完文章的时候其实已经三十了)几年前在 东京 浅草寺也求过一次签,同样是大吉,内容同样也是差不多的将会衣食无忧的生活。

这种平平凡凡的幸福最好了,让我安心的当一只环游世界的锦鲤吧。

伏见稻荷 大社 独特的狐狸形状的绘马。

一座鸟居将人间与神界隔离开来,等到鸟居连成一万座的时候从下面穿过去又回通往哪里?

我走在千本鸟居当中,脑海中回想起电影『艺妓回忆录』中小百合在千本鸟居下奔跑的场景,温暖治愈而充满希望,等自己回过神来,已经在鸟居的 通道 下走出很远,身体感觉却只过了一瞬间,这中交错于虚幻和现实当中可能就是天上一天,地上十年的意义吧。

千本鸟居从本殿通往奥社的一进一出这两条还是开放的,奥社往山上一直到熊鹰社的部分因为台风导致有几座鸟居被吹倒而临时关闭。

在朱红色鸟居蜿蜒曲折的 通道 中,光从缝隙间洒下来,不知道要把人引向何方?

几个洋妹纸在这里拍照,为了没有太多的游客通过,他们的男性友人把后面的 通道 挡住。托他们的福,让我也能拍到这样一张完全没有人的千本鸟居的照片,作为回报就不把他们的肖像照放出来了。他们这样的举动真的很给其他游客添麻烦,等到她们拍完离开时,后面积压的人不亚于火车站安检 通道。

尽管是下雨天,在奥社这里还是聚满了参拜的人们。

在终点的奥社后面有一对石灯笼,上面摆着重轻石,如果举起的时候比预想中的要轻,那么愿望就很容易实现;如果比预想的要重,愿望就难以实现。

在 日本 ,人们相信狸猫其实是比招财猫更能客人,荟聚财富,带来好运的神物。

而猫头鹰因为在日语中发音和“福”相似,所以和天朝不一样,也同样被认为是会带来福气的使者。

所以使得猫头鹰和狸猫在 中国 几乎不受待见的两种生物反而成为隔壁邻居的吉祥物。

下面颜色各异,翅膀并在胸前,瞪圆了眼睛的猫头鹰真的好萌啊!

因为和小伙伴约好了时间,所以就没有在伏见稻荷 大社 这里做更多的停留。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能赶上一个好天气,爬到山顶上。

通往车站的路上又好多售卖零食的商铺,小馒头,章鱼丸子,中华烧麦,炸鸡块等等。

等车的时候收到了来自航司的电话,通知我改签只能等到9.11有从才 大阪 回 天津 的机票。

这太尴尬了,9.13号上午就要出发去 冰岛 ,如果9.11 大阪 机场没能顺利开放,我后面的行程收到影响经济损失会更大,不用想,肯定要避免这种最糟糕的情况,最后果然只能取消这段飞机票,再去研究从哪里回国更加方便。

众多美少女当中着短袖衬衫的上班族。

退了 大阪 的机票后,开始查询各个机场回国的机票,因为正好也赶上了 北海道 地震。在当时的 日本五大国际机场,一南一北两个停运,大多数旅客都被迫集中到关中和 关东 的地区。 名古屋 回国的机票几乎没看到经济舱,全都是接近五位数上下的公务舱,毕竟家里没有矿,脑子想想都会觉得奢侈。偶尔有转机在 首尔 ,机票也并不便宜。最后还是综合了所有的情况,买了一张 东京 转机 菲律宾 马尼拉 回北京 的机票,含税人民币1400,算是性价比非常高,但是还要增加上从 京都 前往 东京 的路费,其实也不便宜。

没有什么比和电车相关的景色更能代表 日本 人的生活了。

在电车中着手研究去 东京 的方式。最保底的当然是 新干 线,每隔几分钟一班也不用担心没有位置,两个小时的时间哪怕是扶着箱子站着,看上一两部小说也就到了。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果然要是能选择上夜巴士最好,毕竟还能多节约出一晚的房费。

在电车上查询的时候还有余位,从4000日元到9000日元的都还有位置,不明白具体里面有什么区别,打算一会儿跟小伙伴汇合以后,再去买票。

京都 京樱
京都 京樱图片

在 京都 的这位小伙伴从事人像拍摄的工作,难得的机会也让他以我为模特来了一次摄影教学课。

在他的推荐下,选择了「京都 京樱」祇園店挑选和服,店里有一名协助穿和服的婆婆在帮我穿好衣服后,正好旁边的化妆师过来说了一句“すばらしい~(太棒了)”,然后这位婆婆打趣的回了一句“とすばらしい~((见哪个客人)都太棒了)”莫名其妙的戳到了我的笑点,本来还因为去 东京 的事情烦恼,现在一下子就开心好多。

因为是天蝎座,所以一定要挑选身上都是蝎子的和服。

曾经被周围的小伙伴说自己并不像天蝎座,哼哼,真要让别人感觉到了像天蝎座,当事人岂不很惨?京都 的这位摄影小伙伴不愧为 京都 通,带我坐巴士找到的这个寺庙不要说外国游客,就是本地人都很少见到。小伙伴儿百般嘱咐我,这里并非景区而是僧人修行的地方,如果打扰了修行,会被赶出去的。

京都 京樱图片

下午三四点,阴霾的天气几乎没有阳光,盘坐在僧房的榻榻米上,外面庭院的景色已抹有秋意。

秋天连撵带赶地用一场台风把夏天赶走,迫不及待地向 京都 的游客宣布着自己的到来。把什么机票酒店,工作业务统统抛开。此时此刻,闭上眼睛去感受,感受地上的落叶,屋檐上滴下的水珠,让自己的精神去触碰庭院中的一花一石,一草一木。

从未想过,没能去成琉璃光院,也能看到这如画如卷充满禅意的绝赞美景。

京都 京樱图片

学习,思考,想象,获得心的力量。

这里可以是僧房,也可以是禅茶院,面前的老师身着和服,跪在榻榻米上,将石臼中将茶叶碾磨成抹茶

这里可以是僧房,也可以是弓道馆,以射为礼,从身至心,从术至道,抹灭七障,不为中靶,只求一心

这就是僧房,也就是这般僧房,遁迹空门,焚香礼佛,远离尘世的喧闹与纷扰。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美濃屋町177
  • 简介:流穿京都中央的清澈河川

嘛,因为所有的拍摄地点都是这位小伙伴的得意之选,所以为了避免将来成为游客聚集的地方,就不把定位发在文章当中。有需要的请来直接联系我吧~不过说起来穿着和服走路真的很辛苦,腿迈不太开,稍微出上一些汗就会贴在身上,木屐又有一些磨脚趾,有些佩服那些身穿和服还能奔跑挥剑的武士了。

尽管庭院当中没有被台风席卷的痕迹,不过经过鸭川旁边的公园里,几棵能达到遗产级别的古树看来也是天运已尽,没能扛过这场台风,场地只做了应急的处理,横在路中间树干拦腰折断,临时被放置在两旁的草地上。

• 电话:+81-75-5312288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
  • 简介:京都最有名的艺伎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貌,还有机会偶遇艺伎。

白天很美,但我更爱夜色。

傍晚时分,灯笼的火光将脖子上的棱角刻画的异常分明,冷暖碰撞给了人物更多的故事和情节。

晚上回到「 京都 京樱」祇園店,已经是最后一波客人了,当时的婆婆还在等我回来,协助我换回私服。虽然像我这样换了和服出去走上大半天不错,但是因为和服店位置很好,就算是只换上一两个小时出去快速的拍照回来也超级有效率,同时还可以免费寄存,服务超级暖心周到。

和摄影小伙伴在三条站分开后,回到酒店才反应过来一天净顾着拍照忘了正事儿。

夜大巴的车票没有买,再打开APP看的时候,不管是 京都 , 大阪 , 名古屋 还是周围的一些城市,前往 东京 的巴士票都已经售罄,得得得,明天上午去做 新干 线吧,再把 东京 一晚的酒店预订上。

给自己立起的旗帜看来是拔不下来了。

无论是 名古屋 的鳗鱼饭,还是 京都 的豆腐宴都要留到下次再说,一天下来肚子真的很饿,放开了去吃自助餐吧!选择了在酒店下楼不远处的本格自助烤肉,没有选择最贵的一档,因为除了可以多选酒精饮料以外剩下也没有什么变化,继飞驒牛烤肉之后,在 京都 又是独自烤肉,我真的很擅长一个人旅行呢。

新干线即便去了现场再买票也完全没问题,不上闹钟睡到自然醒,给自己多一些补偿吧,晚安

Day8 去和台风来场意外的约会吧 东京

京都站

最早的计划应该是早上吃过早饭后,去旁边的高岛屋买些礼物就乘坐Haruka去 大阪 机场的。

不过因为台风,从现在开始就完全是计划外的行动了呢。

飞机,巴士,出租车,地铁,火车, 新干 线,感觉这次来 日本 一口气把除了轮渡(虽然当时也考虑过从 静冈 轮渡回去)以外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尝试了一遍,又不是来收集成就哎。

不过既然要前往 东京 !那就努努力把 东京 『君の名は。』也一口气巡礼结束吧!

新干 线的爆满程度比想象中的要夸张,全 大阪 受到台风影响的游客恐怕都要被迫前往 名古屋 或者 大阪 。上去以后拖着箱子接连走了两节车厢也没有看到位置,只好在走廊一直站到 名古屋 ,才有了个位置可以坐下。说起来 日本 新干 线这一点非常人性化的考虑到前后座位之间的空隙刚好够我把28寸的箱子放下,腿也能勉强不被挤到,我认为是刻意测量后设计出来的距离。

在谷歌地图上标注着 东京 『君の名は。』的巡礼地点,没一会儿就靠着窗户睡着了。朋友圈说 富士山的雪都被吹秃了,不过我完全没能坚持到 富士山 就已经睡着,再醒来的时候都神奈川刚被甩在身后,马上就要到 东京 了。

乘坐 新干 线到品川站之后再换乘山手线抵达新宿。

久违的看到了 水原 希子的广告,从 名古屋 到 京都 这一路上全是石原里美的广告呢。

让我想起了小尾巴同学问我,“新垣结衣、石原里美都是国民老婆,要是你选的话,会选哪个”

“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我全都要”

“不行,必须二选一,赶紧挑一个”

“肯定是石原吧!”

新垣结衣当妹妹, 水原 希子当损友,石原里美做老婆,嗯,完美的现充生活!(去死一百遍!)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电话:+81-3-32099999,+81-3-32099900
  •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
  • 简介:东京繁华的商圈,还可游览众多知名景点,也是多部电影的取景地。

新宿!繁华中的繁华!整个 东京 的心脏地带!拥有着世界上最多出口以及最大人流量的车站!

因为『君の名は。』在 东京 巡礼点几乎都围绕在新宿周围,乘坐电车也只有两三站。

所以这次就把住宿选在了非常靠近新宿站的位置,酒店的入住要等到下午四点以后,放下行李后就先出发去巡礼吧

东京 这里,又宽又长的斑马线也是特色之一,几乎涵盖了所有路口的交叉区域。

从今天的下午到明天的下午,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去完成路线的巡礼。

所以我决定把巡礼分成两部分来完成,不过从最后结果来看,如果想要拍出和电影当中一模一样的光线,大概需要三天左右,因为很多都是傍晚的景色,天黑透的时候效果就变得很差了。

我把电影中经典的地方都拍摄了下来,还有一些橱窗,广告,或者是同一个地方的其他角度虽然也拍摄了,不过就把代表性的地方发出来吧。

在新宿站旁边的「MyLord」购物中心两层的过街天桥中间。

只要从新宿站西边出来很容易可以看到这个位置,「MyLord」下面年轻的 日本 女性排着长长的队伍,不知道在买什么限定款的东西

『君の名は。』电影20分钟的位置,三叶第一次换到瀧身体中,从新宿站中出来看到 东京 的心脏,格外感慨!终于在梦中成为 东京 的帅哥了!

从新宿站出来后一直往北走,就能在著名的「歌舞伎町一番街」招牌对面看到「LABI」购物中心了。这也是在作品当中反复出现,极有新宿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大荧幕中爱豆表演的声音也会通过路口各处架设的扩音器,使等红绿灯的人都能在等待时看一会儿演出。

『君の名は。』电影32分钟的位置。

拍摄地就在路口对面,如果要拍出和电影一样的照片,可能要到对面麦当劳后的高层写字楼上。

代代木

新宿站剩下的景色等到了晚上再回来拍,大多数都是夜景。乘坐电车前往信浓町站中间还会经过代代木站,代代木站的景色不用出站就可以拍摄到,所以买票直接买到千驮谷站或者信浓町站就好了。

在代代木站看到等车的小姐姐,一边整理袜子一边看来车的方向。

其实代代木地铁站除了一号站台这个角度,电影中瀧毕业以后第一次看到三叶的背影时,也在代代木车站,不过是在三号站台的位置,感觉瀧君就从没离开过新宿啊,真是的(

『君の名は。』电影74分钟的位置。三叶第一次自己来到 东京 ,见到了还不认识三叶的瀧。

代代木站一共四个站台,符合电影中的是在一号站台来车方向的尽头。如果想要拍出跟电影中一样的角度,包含旁边的那根柱子,需要用长焦镜头在很远的位置,并且可能还要匍匐在地上才能达到。因为觉得周围乘客上上下下太多,即怕给别人添麻烦,又觉得羞耻感实在是太强,放弃。

信浓町站

『君の名は。』电影109分钟的位置。三叶从千驮谷站出来寻找瀧的镜头。

代代木的下一站是千驮谷站,我在那里完全没有找到取景地的位置,专门去找工作人员询问,人家带我出站台后指了下旁边的施工地,说这张照片原来是在哪里拍摄,现因为改造所以短时间内都无法拍摄。非常不好意思。既然这样我也没有办法。只好继续回到站台坐车往前到下一站的信浓町站。

『君の名は。』电影41分钟的位置。

从信浓町站出站以后左手边不远处的过街天桥下面就可以拍到这个场景。拍摄时间把握在刚刚日落就好。不过图片下方的位置因为是马路,所以想要避免太多的车流,要么截图,要么就只能撑起三脚架长曝光了吧。电影中最后有几个场景也是在信浓町这里拍摄,所以明天还会再过来哈。

不知不觉就到了饭点,尽管 东京 的美食不少,不过这次有限的时间内还是尽可能多去体验巡礼的过程。所以这顿晚餐就把餐厅选在坐落于「新宿御苑 大木戸門」西边的「Cafe La Bohéme」。也是电影中瀧打工的地方。

『君の名は。』电影23分钟的位置。三叶第一次替瀧打工的时候。

拍摄地点就在餐厅的对面,不过由于对面是新宿御苑,所以马路对面只有树篱而没有人行横道,只能站在马路上,一定要小心来往的车辆。不过车辆并不像电影中那么的多就是了。

如果不特意为巡礼而来,我大概会去点一些店里的招牌菜式。不过既然是巡礼而来,也一定要点电影中出现的菜式才可以呢。意式玛格丽特披萨,小番茄和罗勒叶是上面经典标志,在电影中瀧被两个无赖找茬时候出现的菜式。

『君の名は。』电影23分钟的位置。

虽然旁边的牛油果 沙拉 在菜单上也有出现,不过要我一个人吃掉一整张披萨再来一份 沙拉 的话,实在也太勉强了,坐在我桌子前面的小哥也是只点一份玛格丽特披萨然后拍个半天,多半也是来巡礼的吧,我拿着手中装满冰水的玻璃杯,抬起来点了一下,心中微微致敬。

Yoki,一直在我这个区域服务的小姑娘的名字。

和电影中奥司前辈一样的马尾,不过正面的刘海倒是不一样,面容也没有奥司前辈那种成熟御姐的气息,多了些稚嫩可爱在上面。服饰的话,听说天气更冷一些的时候才会把外面的马甲穿上。

『君の名は。』电影23分钟的位置。

如果仔细看和前一张图片的比较,会发现地板的装饰和餐桌的摆放完全还原了真实中的场景。

随着电影热播,来这里巡礼的游客也日渐增多,「Cafe La Bohéme」中的服务员只要认为不会影响到其他客人吃饭,拿着手机相机站起来拍两张也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二楼似乎并不对客人开放,只能在一层散台的位置随便拍拍了。

• 地址:东京都西南部新宿区
  • 简介:东京最具代表性的繁华地区,电器店、商场、美食店俱全,迷人的不夜城。

酒饱饭足,跟Yoki桑再见之后溜达回新宿站,在下午拍摄的LABI购物中心往西穿过铁路桥,就能抵达「Sunflower大楼」了。在路口的另外一角就是这个拍摄地。

『君の名は。』电影88分钟的位置。集中于新宿的人们在过马路的时候看到「迪亚马特」流星分裂时候的照片。

从「Sunflower大楼」一直往南走,就能看到「 日本 财产 日本 兴亚美术馆」了,里面收藏以 东乡 青儿的230件作品,还有很多印象派著名画家的作品,梵高的『向日葵』及高更的『阿里 斯康道路』、塞尚的『苹果和餐巾纸』等。虽然我对印象派的作品很感兴趣,但是今天到这里的时候已经闭馆,而且心不在此,留到以后再说吧。每天的营业时间是10:-18:00。

『君の名は。』电影97分钟的位置。

瀧从咖啡厅离开后走上过街天桥,隐约有熟悉的违和感,而从旁边经过的三叶也有这种感觉。

绕到「 日本 财产 日本 兴亚美术馆」背后就能看到新宿警察署里路口中这个独特的环形交通灯设计了。

『君の名は。』电影30分钟的位置。我是蹲在路口西南角一个像是变压箱一类东西哪里拍摄的。

不过从最后照片的角度来看,似乎镜头还要更低一些,可能要放在地上才能使环形公交灯的位置可以盖住后面椭圆形的「Mode Tokyo」大楼。

歌舞伎町一番街

走回酒店的路上还要再穿过「歌舞伎町一番街」,不过这一天已经非常疲惫,完全没有探索这里风俗产业的兴趣,虽然 荷兰 阿姆斯特丹 去多了以后,看到这里也很难再有什么额外的兴趣,而且周围拥挤的人流也让我有一种紧迫感,去旁边的便利店买了两听啤酒就想着赶紧回酒店休息吧。

歌舞伎町五颜六色的招牌也是新宿独特的街头景色之一,白天不明显,晚上就彻底变成了一座不夜城。抛开风俗店不说,「歌舞伎町一番街」其实还有蛮多不错的餐馆,居酒屋,还有一些备注着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店,不过从外面的招牌来看,似乎也不是风俗店,更像是有热舞表演这样的场所。

不过风俗产业大都不欢迎外国人。一方面语言不通从精神感受上就降低了不少乐趣。而且也很有可能在和风俗工作者沟通的时候在费用上产生纠纷。当然遇到不好的地方,即便有些风俗店面向外国人开放,这里几乎没有 日本 人在,倒是变成了痛宰老外钱包的地方。所以真要是来这种地方探索享受,还是好好学习日语,或者找个当地的小伙伴带着一起玩吧。

街的两边有很多制服小姐姐,西服牛郎在卖力的宣传。看到两只野生的兔女郎上去询问了下能否拍照,得到明确的拒绝之后也放弃了抓拍的想法,万一当地有黑社会,挨顿打都是小事儿,但是相机和飞机两边都耽误不起,还是算了吧

抓不到野生的兔女郎,就随便抓了下路边的游客小姐姐,上衣非常像奥寺前辈和瀧约会时穿的背心。其实很多牛郎也蛮帅气的,只不过相机面对男生的时候会手抖,所以见谅吧。

快速的穿出歌舞伎町,就到了役所前的胶囊酒店。

这家胶囊酒店和 京都 的大不一样,每天十点钟之前必须离开酒店,下午四点以后才能回来,中间即便回来也不让进休息区,就算是连住数晚也必须每天早上将行李寄存在行李处,在自己的胶囊里面不能留一点东西。真是难以理解,退房的客人则必须把行李拿走,不能寄存在酒店,超过十点就要被认为多住一天,真是寸土寸金的 东京 啊。不过澡堂很有意思,典型的日式公共澡堂,有泡澡区和洗浴区,当做一种体验来说还是不错的,配上一杯冰凉的牛奶顿顿顿喝下去,极乐!

Day9 若我们相遇,肯定一眼就认出彼此

• 开放时间:街区全天开放 商店:10:00-21:00; 餐厅:11:00-23:00.
  •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
  • 简介:东京代表性的繁华商圈,时尚杂志的街拍地,围观街头的乐队表演。

要是没有台风,这个时候多半在家里的床上还没有醒来,醒来以后也是跟小伙伴们到处约会吃吃喝喝。现在我躺在新宿胶囊里面,连起身都要小心别磕碰了脑袋。一想到这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但明天其实还要在 马尼拉 机场待上十几个小时,就不由得消极了起来。

“这个时候就去泡个澡吧”上午的澡堂并没有什么人,我一个人独占了巨大的公共浴缸,泡了一会儿这种消极的想法也从身体里蒸发出去了。

退了房,拖着箱子回到新宿站,开始一天的行动之前还是要寄存好行李。

比起 白川乡 的1000日元寄存一次,这里只需要600日元,突然觉得 东京 也没有那么昂贵。临走之前再给储物柜的位置和号码拍张照片,等晚上回来的时候要是忘记可就不妙了。

总而言之,第一站是涩谷!

马里 奥卡丁车!

因为 中国 驾照没法体验只好作罢,体验的时候还可以换装成Mario里面的角色,非常带感!

写游记的时候NS的Mario Party已经公开发售了,超适合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全世界最著名的十字路口之一,涉谷十字路口,因为人流量全世界称霸而闻名。

在对面购物中心的墙上挂着安室奈美惠的隐退最后一场演唱会的海报。代表了一代人的记忆呢,这几天在 东京 这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关于她隐退的新闻和海报。

和我天朝的红绿灯并不一样,涩谷的红绿灯是四面八方一起亮起,所以才会形成非常壮观的过马路景象。可惜今天是双休日的上午,如果是工作日的晚高峰,就能看到如同潮水般的人群。不过就算是让我来,我这种人群恐惧症怕是要呼吸窒息的。

周末同学聚会也身着校服的JK

位于涩谷TSUTAYA二楼的星巴克店。这里的位置正好可以看到外面路口的情况,外面天气太过炎热,我也想休息一下,在一楼的点餐处点了一杯抹茶星冰乐。二楼除了靠窗户的位置还有靠墙也有沙发,四人桌等。不过为了拍摄外面的景色,游客大都集中在窗户旁边,哪怕等一会儿,也要坐在这里。

『君の名は。』电影32分钟的位置。三叶交换的时候把瀧和奥寺前辈的关系拉得很近。

打工结束后在这里喝一杯咖啡,感觉挑的地方很有眼光呢!果然追妹纸还是靠妹纸

位于涩谷公交站旁的忠犬八公像。

东京国立新美术馆

在涩谷乘坐公交车来到「东京 国立新美术馆」,是电影中瀧和奥寺前辈约会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 东京 的地铁太过方便,我乘坐的这条公交线路,在双休日的时候每45分钟一趟车。好在没有错过这一班,要不然的话估计又是甩开双腿一路走过去了。

尽管没有去过很多 日本 的美术馆,不过这种售卖门票的形式我很喜欢。把售票处放在建筑内部,甚至每个展馆单独售票,这样不仅能让游客有更好的休息,也能让游客有更加针对的选择空间。

来这里以外的看到了荒木飞吕彦老师的『JOJO』画展,可惜当天的票早已售罄。

其他展室里面除了一些叔叔阿姨以外再没有别人,而这边的队伍从楼上一直甩到大厅,非常夸张,人群的年龄段跨度也非常大,两鬓苍白的大叔到青春靓丽的JK(虽然大概率我觉得是小姐姐的COS)

总而言之,可以看到『JOJO』热度简直是国民级的!

「 东京 国立新美术馆」内设计感非常强,线条和曲线充满了灵性,觉得设计师包括阳光切入的角度,落成阴影的形状都充分的考虑了进去,在这个地方如果带着模特小姐姐来的话,应该能有很多商业感极强的片子,可惜我是独自朝圣,无论是高兴还是遗憾都要自己享用。

「Salon de The Rond」咖啡厅,位于「 东京 国立新美术馆」二楼北面的位置。去三楼再往下拍摄就能找到和电影的角度一模一样的位置。正巧瀧和奥寺前辈午餐的位置被空了出来。服务员的服饰跟电影中是相反的哦,黑色的工作服搭配白围裙,而电影中的是白色工作服搭配黑围裙。

『君の名は。』电影39分钟的位置。

瀧似乎是第一次私下跟奥寺前辈见面,对面坐着的是自己心仪的前辈小姐姐,人美嘴又甜还被三叶猛刷了几波好感度。换乘瀧完全应接不暇,该怎么说呢,果然是男生在喜欢的人面前就会格外紧张,完全发挥不出来正常的水平。明明换成三叶的时候,无论是男生女生都有来告白的呢。

• 电话:+81-03-3401-0312
  • 地址:东京都新宿区霞之丘町1-1

顺着导航,从「 东京 国立新美术馆」出来沿着路一直往北走,去「外苑いちょう並木噴水池」就对了。中间会经过一大片的林荫道,虽然 东京 是超级大都市,但是在市区内的植被覆盖非常高,即便是新宿涩谷这样的地方,走上十几分钟也能找到一个公园来逃避纷扰喧嚣。

穿过树荫就到了。

『君の名は。』电影31分钟的位置。绕过这里就又回到了信浓町站。

信浓町站

昨天漏拍的信浓町站外的天桥。

『君の名は。』电影41分钟,97分钟分别出现过同样的位置。

都是瀧和奥寺前辈约会的地方。不同的是两者的感情,从各自模糊暧昧的感情到了终点,奥寺前辈早已结婚,而瀧则还在一直寻找自己的幸福。

同样是信浓町车站出来对面的地方,非常好找。

『君の名は。』电影99分钟的位置。也是ED『なんでもないや』响起到高潮的地方。

两个人在代代木车站错过之后,瀧下车的位置是新宿站,而三叶下车的位置是相反方向的千驮谷站。

• 电话:+81-3-33517023
  •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須賀町5番地
  • 简介:因为《你的名字》名噪一时的地区神社,门口的台阶出现在经典场景中。

两个人下车后都没有选择回到代代木车站(这是两个人第一次错过的地方),而是各自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去找到对方,最后能在须贺神社相遇,不得不说是命运的安排。有兴趣的小伙伴看下地图,就知道两个人能最后在须贺神社相遇需要多少的缘分。

『君の名は。』电影100分钟的位置。三叶先于瀧跑到这里。

对于朝圣的小伙伴最好的方式就是从信浓町站下来一路找到这里,体会三叶当时的心情了。

按照谷歌地图还原的话,其实三叶这个时候直着往前走就能遇上瀧,其实是已经从台阶上下来的位置。

从新宿站出来一直往东,「津之守坂入口」这里进来一直走到丁字口就是这个位置了。

岔路口上的红色邮筒也出现在了最后的画面当中。

『君の名は。』电影100分钟的位置。

如果瀧从新宿站下车,跑过来可能有三公里左右。无论限速标还是停车场的符号都还原了真实的场景。

为了拍摄到这张照片,拿着相机在这里等出租车。

毕竟这里不是大路,很少会有出租车经过。不过真正等出租车来的时候,还是很难把握住和电影中一模一样的角度。要是能在旁边停一会儿就好了,还有要是黄色的出租车就更好了!

意外的是车牌尾号和电影中的意外的相似。

『君の名は。』电影99分钟的位置。

在右边镜头外有一个自动贩售机,上面有四种语言写着,欢迎来到『君の名は。』巡礼地点,优秀的电影作品是不分国籍的。心里格外感动。

一路上都是住宅区,狭窄的巷子内还时不时有汽车自行车通过,经过不知道多少道拐弯,走过多少台阶之后终于看到了终点的标志——须贺神社。它旁边的台阶就是电影中牵动老夫少男心的向往之地。

天下死宅是一家,众多粉丝到这里拍照留念,纪念自己一把岁数还被新海诚赚出来的眼泪。

『君の名は。』电影100分钟的位置。

“不要错过,不要错过”在这个镜头心里默念一万遍

不要再来一遍秒速五厘米了。

『君の名は。』电影100分钟的位置。

瀧你个混蛋,为什么要自己先低下头,三叶的表情都被你弄得郁闷了。

幸好

瀧不是贵树,三叶也不是明里。

『君の名は。』不是『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新海诚也不是当年虐心的新海诚。

『君の名は。』电影100分钟的位置。

瀧在台阶的顶部纠结后终于鼓起勇气,率先张口。

“君の名は?”随着ED音乐响起,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

记得两年前在电影院看得时候,手里面的汗早已经湿透了纸巾,一身的鸡皮疙瘩。

四谷站

从「津之守坂入口」回到新宿大街上继续往东走就可以抵达四谷站了。

走到这里,从早上到现在一直没有吃饭的我也有一些忍不了,一路上经过的烤肉店、荞麦面店、寿司店,但总是觉得和脑海中所想的不一样,想吃一些油更多的东西呢,烤肉虽然好,但是一路上吃的次数太多,总感觉上来就被Pass掉了。

『君の名は。』电影38分钟的位置,因为担心约会迟到一路猛跑到四谷站门口的瀧。

其实在电影30分钟的位置,三叶替换的瀧也拿着导航在这里找不到方向,之所以约奥寺前辈在这里,可能也是三叶只有这个车站非常的熟悉吧)

四谷站的检票口前就是此次巡礼的最后一站。

除了位于 东京 六本木的「六本木之丘」没有上去,剩下的都一一巡礼结束。

也算是在自己三十岁之前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两年前的遗憾两年后来完成。

希望将来可以带着妹纸一起来这个地方再走一圈呢。

『君の名は。』电影38分钟的位置。

瀧被背后突然出现的奥寺前辈吓到。

• 电话:81-3-32642111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秋叶原
  • 简介:日本著名的电器街区,汇集多家动漫咖啡馆,AKB48的剧场所在地。

完成了巡礼!接下来就是放飞自我的时间了!

目标就是Akihabara!每次来 东京 都要在这里补给二次元能量!全世界宅门的圣地!

其实到这里也不一定想买些什么,只是逛下周围这些动漫店就会觉得精神被慢慢满足。

墙上的海报!明日香!一生的大本命!痞子剧场版什么时候能出完啊!!

Wooo,我依旧记得五年前第一次来秋叶原的时候,刻意穿着牛仔裤格子衫背着双肩背打扮成宅的样子,那个时候刚看完伏见司老师的『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所以一定要在这里像桐乃一样大喊出来“A K I H A B A R A!”虽然没有真的喊,因为很怕添麻烦。五年后的我故地重游,记忆犹新。

远坂凛!战场原黑仪!蕾姆!结城亚丝娜!

我才不知道我买了多少个!!

秋叶原的地下书店。

里面有着大量的轻小说,蓝光碟,漫画杂志,同人画集,二次创作以及不可描述的作品。

最终买了两本『周刊少年Jump』,可以当做给小伙伴的礼物。

小伙伴要的SK2神仙水本土大包装版本没有想到一路上都没找到,最后居然在秋叶原的药妆店找到。

路上发传单的女仆小姐,卡哇伊!白丝绝对领域超赞!

本来都不想再买了,结果又入了一只斯卡哈。

路上发传单的小恶魔系的小姐姐。

停在路边的的痛车,一看就知道是绫野真白的粉!

周围好多人们对着拍照,不过这位小姐姐真心没印象有什么作品(

最终在秋叶原找到了我想吃的东西!

猪排咖喱饭!虽然想说辛辣,但是一点都不辣,香料搭配在一起反而有一点甜味儿!油充分的从猪肉的脂肪里渗透出来,从我的舌头扩散到胃袋!饥饿的身体慢慢被满足!这家咖喱餐厅还有大胃王挑战,整整2.5KG的猪排饭,要求在半个小时内吃完!其实真的很想挑战一下,因为一天没有吃饭真的超级饿,但最后因为店家不支持刷卡,我身上现金计算的非常准确,花的所剩无几。

吃完晚饭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将黑,先回新宿站取了行李,再搭乘机场线前去机场。

这架飞往 菲律宾 的飞机上面坐满了被迫从 关西 转移过来的 中国 游客,其中最惨的游客来到 日本 五天没有一天能好好玩,在 大阪 机场困了一天多,又在 大阪 的酒店待了一天多,被迫退了机票再从 东京回国,这样一想,心情就 平和 了许多。我自己全程下来只在 京都 给自己添堵了一天,剩下的行程大都没有收到影响,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不过所幸 菲律宾 航空的行李是每人两件,这样倒是比起廉价航空节省了再额外购买行李的费用,办理完登机牌,过海关等登机的时候又去免税店采购了一番。突然才想起来一个遗憾!

这次来 日本 没有逛优衣库!明明有好多跟国内不一样的款式!!超级大的遗憾!

Day10 我来了一个假的菲律宾 马尼拉

马尼拉国际机场

早上四点才出头,飞机就落地 马尼拉 了。

究竟出关不出关,这个事情让我非常纠结, 马尼拉 是没有落地签证的,不过持有效期内的多次 申根 签和美 签还是可以在7天之内免签入境,所以其实我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想进去转转。

不过背着相机设备,手里又提着大小免税店的礼品化妆品,出关入关安检都很麻烦,最终还是放弃。

马尼拉 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三张机场咖啡厅的代金券。三张加在一起折合人民币两百多吧,可以自由挑选指定咖啡厅内的指定商品,早餐尝试了 三明 治和咖啡,不要再难吃一些,总感觉自己闭着眼睛泡出来的咖啡都要比 菲律宾 机场内卖的好。等到中午的时候已经直接自暴自弃的选择了最便宜的奶油面包一下子来了四个,然后又要了三瓶矿泉水,嘴巴不闲着能吃好久。

说起来 马尼拉 机场T2实在是太贫瘠了,唯一的一个休息室居然还是完全会员制,就算想花钱休息也不可以,最后靠着奶油面包,矿泉水,困了就趴在充电区的桌子上眯一会儿,度过了 菲律宾 机场13个小时噩梦一般的转机,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登上了飞回我天朝大帝都的飞机。

几天后还要出发去 冰岛 呢

Day For Future

终语

“我来见你了,你在好远的地方啊”

是巡礼,也是寻理,最终被我找到。

不是在面前的寺庙,也不是在背后的森林,而是在自己的心中。

身体绕着世界转了一圈,才发现自己的心是原点。

苦恼中的自己比什么都敏感,自信中的自己比什么都坚定。

还有什么比相信自己更有意义的真理呢。

希望自己未来依然可以温柔的对待自己,对待这个世界,对待视我为重要之人的人。

为自己应援,也为那些有同样心情的人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