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巡天下 之 初恋的那片大海

攻略   >  湛江旅游攻略   >  郎巡天下 之 初恋的那片大海

• 出发日期/2017/08/03

• 玩法/漫游 海滨海岛 暑假

前言

湛江,一个安静秀美温暖的城市。从2002年开始,陆续去了近10次了,很喜欢这座城市和她周围的海。

第1天

湛江,硇洲岛,龙海天

东方的天际,有一种淡淡的红,浅浅的金混杂的颜色,向四周渲染着渗透着。让原本是水墨山水中描绘的城市轮廓在晨曦中越来越清晰,原本深蓝色的天空也逐渐变得明熙起来。这时天空高处的云是灰黑色的,只是在朝东的边缘,由浅至深的慢慢被镀上了一条金黄色的镶边。顿时,这些云就变得名贵了起来。城市美丽的夜景静悄悄地褪去,只遗留了一些零星的灯火。­

太阳终于还是满面红光地从远方的云雾中探出了头,它一出现立刻为所有向它昂首以盼的万物洒上了金黄的礼膜,神圣而庄严。天空也变成浅蓝色,换了件鲜艳的外衣等待着衬托主角的到来;云边缘的颜色也不再是金黄,而是反射着金光的白色。随着窗外那只漂亮雄鸡的高昂地啼唱,湛江这座南海边的港口城市也在喧哗的早晨从梦中清醒。­

凉爽的海风从遥远的海面送来一朵朵白色的云块,就活像神话小说里神仙们所乘驾的祥云瑞气,它们在城市的上空低低的缓缓地飞过,低得仿佛站在楼顶就可以也乘云而去。这些是海边特有低积云,它们中含有重重的水分,等它们汇聚到一定的数量,就会在一处化为雨,聚为水,再重归大海。­

路旁的椰子树拉耸着巨大的树冠,向四周展开着自己长长的树叶;又高又直的树干顶端挂着成串硕大的椰子,黄的绿的格外好看。几个黄得发灰的椰子从树顶掉了下来,落在地上嘭嘭的响,在它停止滚动后拾起来看,依旧完好无损(据说有椰子掉行人脑袋上,行人去住院的故事)。用刀切去椰子顶部的一小块厚皮,插入一支吸管躲在椰树下草坪上的阴影里,吹着海风品尝着清香的椰子汁也是一种很惬意的享受。­

风姿卓越的椰树,用南国般火烫的热情在两旁挥舞着树冠。虽然,它们中的一部分在台风过后已经不在笔直。默默地数着青青的椰子,静静地听着海风从耳边跑过,贪婪地闻着海风里独特的味道,缓缓地,真正走向了曾经无数次在梦中出现过的大海。­

身为一个在山城重庆长大的人,我却对无边无际的大海充满了渴望和想象力。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心底回荡“去看看真正的大海,尝尝海的味道,人生不应该欠缺那一抹海蓝来点缀”。于是在某一天再也压抑不住海的诱惑,买好车票就一路向南,想尽快到达距离重庆最近的海边。

呆呆地,望着海潮从远处宝蓝色的海面上形成,在稍近一些的幽绿色水面上连成白色的线,然后一浪接着一浪地冲洗着黄色的沙滩,白色的浪花中闪映着金色的光鳞,呼呼哗哗的海潮的声音一下就把自己温柔地包裹。海,我终于来了!~于是像个孩子般的赤着脚,挽起裤管,疯了似地冲向海水和陆地的交界处,任凭海水柔柔地洗去脚上的疲惫。弯下腰,掬起一捧海水,让味觉在海水中释放。重重的咸,微涩的苦,若有若无的海腥味,一种无法人工调配出来却又亲切而陌生的味道。海风带着秋的气息,轻轻地抚摩我的头发,细细的沙随着海水在脚下流动。让我所有的感觉都沉浸在了海的世界里。­我确信自己一见钟情地爱上了这片大海,这片初初相识便深深眷恋的海蓝色。

踱在沙滩上,看着脚下无数的小沙蟹爬来爬去,在褪潮时留在沙滩上的海螺,贝壳里,堆起自己的小沙球,划出自己的一块领地。寄居蟹,背着厚厚的海螺从我脚边匆匆地爬过。抬起头,沙滩和海水的交际线一直延伸到了视野的尽头。沙的上方是绿色的椰子树,沙的下方是蓝蓝的海水和雪白的浪花。而我,正走在龙海天这条用金黄色细纱铺就的大道上。眺望海面,已经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同一种蓝色将海和天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天既是海,海既是天。­

不远的海堤上,三五成群的学生兴奋的不断地变换着POSS拍下一张张留恋;偶尔一对对情侣则安静地选好一处处背景,记下一份份爱的日记。海堤外,成群的小孩和家长们,不停地在礁石下翻来翻去,那怕一尾小鱼,一只小蟹,一条小虾都是他们快乐源泉。离岸很近的浅水里,十来个光着屁股的孩子正高兴地在海里嬉闹。整个海边很自然地把一种平凡的幸福融合在一起,又把人很自然地融化在其中。­

船沿掀起白色的浪,将身后蓝色的海面刻出一道自己走过的痕迹。在海水轻轻摇晃的余波中,脚下多了一个新的地理名词--海岛。在逐渐西斜的阳光里,迎来了早归的渔船。看着他们忙碌地从船上卸下价廉物美又鲜活的鱼虾蟹,硇洲岛码头顿时就热闹了起来。花蟹,龙虾,石斑。。。。。。各种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海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唯一相同的,是渔民们脸上都露出了难以自持的笑容,那是他们对生活的喜悦。­

坐在码头的石墙上,沐浴着海风和日落前的霞光,记下一串由心感叹的文字。才骤然发现,自己身上隐藏着对海深深的爱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猜猜图中这3个花的不规则球形是什么果实

PS:过客说

湛江是陆路通往海南的必经之路,整个雷州半岛都是它的辖区。

美食:湛江的海鲜质优价廉,各种同等规格海鲜大餐消费比海南便宜接近一半,绝对不可以错过。另外雷州白切狗肉也是中国一绝。

湛江主要旅游景点:龙海天(中国第1,全球第2长的沙滩),湖光岩(死火山形成的湖泊),硇【音:NAO】洲岛(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小岛),古雷州城(苏轼被流放地),徐闻红土地菠萝的海(中国70%菠萝产地.《孤独星球》推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