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岛之旅

前言

• 电话:+66-77-77420524
  • 地址:苏梅岛素叻府
  • 简介:全国第三大岛,干净、狭长白沙滩,是每个人梦想中的热带岛屿仙境。

苏梅行源于一个人,也源于对孩子的一个承诺,一直说要带她去海滩,也想出国游一次,东南亚海岛成了我们的首选。计划了大概一个月左右,因为是一次比较休闲的自由行,一直想说服父母同行,最后只有妈妈和我们一路。这也是我们大家的第一次出国游,我计划人均7-8千的消费,做了很多攻略,问了几家旅行社,又把旅行社的价格、内容对比了网上,最后选择订个旅行社的自由行机票+酒店,我的英语一般般,还是让旅行社打点接送机、住宿吧,毕竟这次带着老人、孩子出行。

第1天

苏梅拉迈海滩亭阁酒店

27号凌晨1点半到机场,办理登机牌、托运、安检、出海关,到了候机厅已经快4点了,5点35准时起飞,泰航直达苏梅花园机场,乘务人员会中文,飞机餐不错,比去年的云南的好多了,小朋友一上飞机就睡,错过了心心念念的飞机餐。到达苏梅机场是当地时间8点半,下飞机前插好了在淘宝上花19.9的HAPPY卡,买了两张,方便如果妈妈不想出门和我联系方便,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在酒店有WIFI,可以发微信,在泰国基本上不用打电话。入海关很简单、快速,旅行社提前填好了出入境卡,入境处写明“不收小费”,也没有抽查随身现金。说到这,不得不吐槽下旅行社工作人员,本来我也是第一次出国不懂,他跟我说入境的时候人均要携带4000元人民币的等值泰铢,我走之前兑换了4万泰铢带上,明知道根本用不完,为了应付抽查也没办法,直到出发前两天,发给我的通知书上居然写着“4000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在苏梅5天,吃饭、购物、玩也花不完,最后还剩下3万泰铢,带回成都兑换1万亏100人民币,同样遭遇的还有同住亭阁的另一家人,他走时在苏梅机场兑换的,1万亏200。出了机场有人负责接机,等了差不多30多分钟才齐,把我们一一送到酒店。

办理入住后差不多10点了,酒店人员都会简单的中文,交流问题不大,也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房间,酒店早餐11点才结束,入住早了还可以趁顿免费早餐,5岁半的孩子不含早,单独给了250泰铢一天,有点小贵,不过早餐很值,中西结合,照顾了大众的口味。这一天我们主要是在酒店玩,孩子很快换上了泳衣去泳池,泳池到海滩几步路,我们在酒店外面的小商店买了一个桶,孩子玩沙子的标配。孩子见不得水,在泳池不想出来,很多外国人也带着孩子在那玩,她胆小,不敢跟人家说话,又想一块玩。我和妈妈坐在沙滩、或是泳池边的躺椅上休息,太阳一来又赶紧换位置,而人家老外不打伞,穿着比基尼,特意趴那晒,甚至还把几个月大的孩子抱海里一起玩水,我也不会游泳,只能带着孩子在泳池边、海滩边玩水,也不敢下海。

我一整个下午都在对比导游发的一日游行程和网上的,看内容、看价格,毕竟有老人和孩子,得考虑他们的适应能力。导游一直强调别自己出去跟团,出了事不负责,这边翻译要多少钱一个小时,我也有点虚,决定第2天在导游那订个丛林探险看下效果。在酒店玩到3点半有点小饿了,点了一份意面、一份海鲜炒饭、一份吓,970泰铢,味道一般,分量少,果断决定晚上出去吃。晚上出门时已经天黑,附近走了一截,没看到合适的,回来再酒店对面一家餐馆,几乎没人,老板会中文,贴心地给我们提供了筷子,照样点了海鲜炒饭,还有吓、包菜、汤,分量足、味道好,最后还没吃完,一共才540泰铢。由于头一晚基本上没睡觉,回酒店洗完澡孩子很快就睡着了,我洗好衣服上床才9点,妈妈跟我有点不适应,一晚上醒了好几次。

酒店房间

酒店内部

第2天

越野环岛游+丛林探险

第二天7点起床,收拾好东西去吃早餐,然后8点半在酒店大堂等,差不多10多分钟后车来接了,一路又接了一个老外、一对中国情侣,福建的,说能听懂我们的四川话,还有之前上车的一对外国情侣。一个越野车很宽敞,与其说是越野其实更像我们成都的大型三轮货车,两张长凳对着那种,车厢敞开的。先后去参观了金色大佛、阿公石阿母石,不得不感叹自然界的神奇力量,居然是天然的。然后就去了丛林,观看大象、猴子、鳄鱼表演,这个小朋友最喜欢。期间遇到一对外国夫妇带着两个女儿,大的坐在婴儿车里,估计也就2岁,小的妈妈抱着,看样子不足3个月,两个孩子跟妈妈一样瘦,一直哭,不得不感慨外国人观念就是不一样,这么小的孩子带到外面来,还这么大太阳。这里想提下大象表演,虽然我全程没怎么听懂工作人员的英语,但通过他的手势以及表演过程,不得不感慨异国文化,虽然谈不上色情,但画面多少有点少儿不宜。哪怕一个人旅行我也不想去芭提雅,是觉得人妖表演没看头,过于色情,曼谷比较适合信佛的人,所以我选择苏梅,纯休闲的。午餐是表演结束后在那用的自助餐,出门前特意去买了一瓶老干妈带着,结果根本不需要,连妈妈都适应这的口味,午餐味道感觉比酒店的还好。午餐后直接去骑大象,之前还想说服妈妈一起,刚坐上去我就想,幸好我妈没来。太吓人了,凳子没有安全带,也没栏杆,靠椅很短,如果大象不高兴随时会摔下一层楼高,刚坐上去就觉得坐不稳,一直晃,还好大象开始走了反而平稳了。给了200铢的小费,半路停下帮我们拍了好些照片,女儿很兴奋,可能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刚好下午人也少,坐大象没怎么等,全程可能坐了15分钟,有点意犹未尽。然后上山(Namuang)去看所谓80米高的瀑布,说实话,我没看出来有80米,感觉十来米,很多老外在瀑布下的池子里游泳,下面还有泡脚的,拖了鞋坐在那,小鱼一会就过来给你挠痒痒了,天然的鱼疗。而后就去了木乃伊寺庙、后山佛像园,都没什么看头,最后到了山顶,据说可以看见半个苏梅,没觉得有多美,还没在女神山上看到的泸沽湖美。上下山都有一段没有开发的山路,坐着挺抖,身体不好的人小心。导游说可以轮流坐车上观光,可我们那车人也只有3个老外上去了,我本来也想去,导游说孩子也没问题,可我妈不让,有点遗憾。坐着越野环岛的风景也不错,如果再慢点就更好了,回到酒店才5点,小朋友一回去就坐不住,穿上泳衣又去玩了,没有节制导致在苏梅的第3天感冒了,一直流着鼻涕。今天的行程是大人260一人,小孩240一人,偏贵。

逛夜市,周天的夜市就在酒店出煤往右100米。 到了夜市才发现原来这里买东西也可以讲价,其实并不需要英语多好,简单的单次加上手势大家能理解,买了点纪念品,然后去吃东西,烧烤简直太便宜了,一个大鸡翅才3块人民币,一整块排骨(肋骨)烧烤后折合人民币38元,我妈说应该有一斤多,可惜我们人少吃不完,这里连烧烤都带甜味,最后逛了一条街,吃撑了还不到300泰铢,划算得不要不要的。

怎么看也不像80米的瀑布

拉迈夜市

第3天

安通国家公园

这天我通过携程订的,反正在导游那最后也是拼团,还贵。携程上双层大船+浮潜是158/人,小孩118,另外一起给了750铢的上岛费。犹豫了很久,最后没有订皮划艇,说实话很想尝试,可我不会游泳,又单独带着孩子,皮划艇也要去深水区,想想都害怕,出来旅行没有男伴陪同确实也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也该好好学习下游泳了,怎么也是一项求生技能。船上准备了简单的早点,起晚的可以凑合下,碰到几个绵阳江油的,一路也有个伴,今天的导游全程英文,有点难懂,还有一群法国人,很有礼貌,还给我们让座,不得不说人家法国人挺开放的,当着一船的人,老公给穿着比基尼的老婆屁股上擦着防晒霜,其实也就中国人看着,其他人都觉得很正常。到了安通国家公园,小船过来接的,靠了岸,工作人员一路扶着我妈上岸,从船到岸边是一片塑料,踩着不稳,慢慢走还是没问题,这里必须得给工作人员点赞,没有嫌麻烦,那么长一段路把我们三人送过去。我们没有去爬山,找了个地方坐着乘凉,然后和几个江油人一起去浮潜,这里的浮潜何我想象的不一样,就是穿着救生衣,带着吸嘴,没有人指导,自己跳下去,我们只在浅水区,刚下去就喝了口海水,也是来3天第一次下海,我和孩子都用不来,只好当穿着救生衣游泳了,海浪有点大,怕把我们卷过去,也只在膝盖深的地方玩。就这样孩子都觉得挺好玩。12点半上船午餐,然后开往帕雷岛,有皮划艇项目的提早下船,乘坐小船去另一边划船过去。这次妈妈没有下船,和一个江油阿姨坐船山休息,有一群韩国老太太也没下船,女儿想去玩,我们事先说好不下水了,这天出来后她一直流鼻涕,我们什么也没带就下船了,最后下去,结果小船成了专船,只拉了我们俩。上岛后看见别人下水她又坐不住了,冰淇淋也说服不了她,岛上的商店有男装卖,偏就没女装,一听说不能下水她“哇”地一声哭了,所有人都看着她。同行的江油阿姨跟我说小女孩没事,就让她穿着小内裤下去吧,然后把她的泳衣借给我了,人家都这么说了我也不好再拒绝,反而好像是我嫌弃了,只好依着孩子第二次下海,事先约定只玩10分钟,还好最后叫她上来时没有再闹。帕雷岛上没有热水,最后将就卫生间的凉水冲了下,两次下海我的头发打湿了两次,风吹干了两次,直接导致我也感冒了,回去路上一直觉得头昏脑涨,孩子就流鼻涕。下船后有司机拿着写有酒店名字的牌子接人,6点我们回到酒店,这次出来没带药,也不敢出去随便买,还好孩子没什么事,我在餐厅点了壶姜茶送来,喝了茶睡了会才带着妈妈、孩子去吃饭。晚餐我们逛去了酒店右边一条路,这边酒吧挺多的,吃的选择范围较小,点了两个套饭,分了点给孩子,身体不舒服也没胃口,简单用过晚餐回酒店休息。

总结一下,网上订的方便很多,导游发出来的一般一个目的地只有一个行程内容,网上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同样目的地不同的行程内容,比较划算,只要不是通过当地人不正规渠道,我相信安全性还是可靠的,反正出去后都是拼团。本来计划第4天去传言中最美的岛——涛岛,一方面同团的一个去了的人跟我们说内容都差不多,也是潜水,就是去的地方不一样,另一方面,我的状态不是很好,我妈和孩子都得指望我,我不能贪恋一时的好玩把自己整垮了,于是决定暂时不订行程,第二天一早我发现自己选择对了。

帕雷岛

第4天

• 电话:+66-77-428310
  • 地址:泰国素叻府
  • 简介:白天体验刺激的水上活动,晚上享受各种酒水、音乐,恍若天堂。

说好睡到自然醒,还是在7点准时醒来,喝了姜茶睡了一夜,精神状态好多了,可是,好朋友提前来报道了,还伴着些许不是。快9点了去用过早餐,今天禁止下水,女儿不甘心,拿着小桶在泳池边给乌龟洗澡。我躺在太阳下小憩,然后决定去趟查汶海滩,逛逛查汶大街,都说那东西便宜,顺便带点回国。酒店帮我打了一个出租车,500泰铢,太贵了,司机想挣回程的钱,留了我电话。在泰国消费有一点不好,直接付泰铢让我一时反应不过来价格,反正就觉得泰铢便宜,事后一算,折算后也不便宜。司机把我们送到海滩,期间通过了购物中心,我后来居然没想着去逛一逛,在查汶大街上逛了好久才找到一家价格合适的特产店,东西还没那么多。去海滩边坐要消费,一人买了一瓶50泰铢的矿泉水,最低消费,给孩子点了杯果汁,还只能坐上面,想去躺椅那单独给钱。居然偶遇一十里店的,跟我们唠起了客家话,说是这天刚到,6天才2000多,我不羡慕,她住的酒店没亭阁好,没有海滩,所以才跑出来,订的也许是尾团,这种也不适合我们上班的,来这几天了,除了一个飞机过来了,也只碰到2波成都人。查汶海滩人多,比拉迈海滩干净,水挺绿的,沙滩也白,下次来苏梅要住这边,感受下查汶的热闹,这里逛街买东西也方便。我们去了查汶大街一家海鲜馆点餐,大众点评上的NO.1,Motherland  Seafood,店里还一直播着中文歌曲,来这几天了,很奇怪,每次饭店出去吃饭都没怎么碰到有人吃饭。这个老板会中文,但不会写,还让我帮他在小黑板上写推荐菜系,这顿680泰铢,三个菜,一杯水果汁,虾挺多的,冬阴功汤料足。结账完毕,老板不忘让我在大众点评上给他好评。查汶大街上逛了一段,太阳很大,简单买了点东西,叫了个出租车回酒店,350泰铢,路上想买点水果,没想到产水果的地方水果一点也不便宜,一个芒果65泰铢,还没我在西昌买的3块一斤好吃,特后悔。

这天过得挺无聊,基本上都在酒店过的,身体不争气。下午回酒店偶遇两位刚从成都过来的叔叔,向我咨询了下哪里好玩,我给他推荐了安通的行程,帮他下载了携程,下单,叔叔人很好,非要好好感谢我,约着我们一起吃饭,我推荐了酒店对面的那家,本来我想付账的,不好意思占前辈便宜,结果人家一早看穿了我的心思,提前让他弟弟结账,人已离开桌子服务员就收盘子,害得叔叔都没吃好。晚饭后他们兄弟去逛街,我们回酒店休息。第二天他还发信息感谢我推荐了一个好行程,看见他当天发的登山视频,我觉得我没去爬山是正确的选择,居然没路,全靠拉着一条绳子,踩着石头上去。他还建议我多带孩子出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当初也是想尽办法给孩子请假带出来玩,结果孩子学习上很争气,没让他失望。我很想说那是您教育的好,我不敢这样放养,也没那个资本啊!

Motherland  Seafood   家的牛肉

菠萝饭

冬阴功汤

查汶海滩

第5天

苏梅岛亭阁酒店

在苏梅的最后一天,调好了5点的闹铃,想去看看日出,这天天气不好,天还没全亮,感觉得到是个阴天。坐在海边一直等到6点,也没等到,回去继续睡个回笼觉。这天终于可以选个靠海的位置,好好享受下早餐,拍几张美照,早餐后我回房间收拾东西、退房、寄存行李。最后一天哪也不去了,待在酒店享受最后的美好,今天的海浪特别大,直接打在了第一排躺椅边,工作人员连后面一排的躺椅也收了。这天身体感觉好些了,带着孩子又去海边玩水了,反正也是最后一天,好好享受吧,妈妈一直责怪我,说不管身体了,她有风湿,不能下水,这几天我们下水她都只能坐那打瞌睡,又不想晒太阳。最后一顿中午饭我们去吃了孩子想吃的披萨,下午5点半车子就来接了,6点到机场,酒店大堂又碰见了昨天的两位叔叔,玩得很开心,他还一直送我们上车才回去。在候机厅差不多坐了3个小时才登机,没吃晚饭,候机厅还备有小吃、饮品,可以对付下,登机后很快就起飞了,不像双流机场等那么久,再次赞下飞机餐,面食、米饭都有,还有红酒、啤酒,选择挺多的,这次孩子终于等到吃了飞机餐才睡下,一路回来很颠,也不知道是不是晚上飞行的缘故。

总而言之,这次旅行很不错,后悔没订6天5晚的,这次带着妈妈、孩子,很多行程没法参加。这个季节过去刚好是满月派对,虽然不喝酒但也想体会下那份喧嚣,没有到海底去看鱼也有点遗憾,下次一定要找个会游泳的一路,不带孩子,呼朋唤友。作为一个单亲妈妈,每次独自带着孩子出门总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一个人承担不了那么多,孩子想去冒险的我又担心,自己体力也不行,不然孩子大点一起爬上山看海景。没去涛岛、南园岛有点遗憾,留着下次吧,希望每年可以带孩子去一次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