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额济纳—敦煌—张掖自驾游攻略上篇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北京—额济纳—敦煌—张掖自驾游攻略上篇

• 出发日期/2018/10/05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国庆

前言

额济纳最美的景色只有十几天,国庆节又是旅游的高峰期,为能够欣赏最美的秋色,我们于10月5日出发,即错开高峰又可以省一半的高速费。一辆车4个人,一个驾驶员(一个女汉子)全程行驶6000多公里,开始了退休后第一次的自驾游行程,此行程适合时间充裕的人游玩。

第1天:北京——包头

北京——集宁——包头酒店

10月5日早晨6点钟,我们从北京定慧寺出发,走三环过万泉河路,进入G7,然后走G6京藏高速。国庆节第五天,高速上没有想象的那么拥堵,在经过八达岭高速路段时,由于大货车较多,行驶有点慢,但是过了此路段后,一路畅通,车辆很少,而且对面公路上返京的车辆也很少,看来返京高峰期还没有来到。一路开车一路听着音乐,望着满眼看不到车的高速路,两边的树木五颜六色,心情超好。上午10点半,我们经过G6集宁出口,临时决定到集宁国际皮草城逛逛。皮草城距离高速出口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皮草城很大,分为运动鞋城和箱包城,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逛了箱包城。从皮草城出来,又进入G6高速,还是一路畅通,下午4点多我们来到了预定的酒店——锦江之星酒店(包头赛汗塔拉公园友谊大街店) 入住,酒店紧邻超市,我们在超市购买了第二天的食品,然后在酒店晚餐。

行驶在G6路上

第二天:包头——巴彦淖尔市

包头南海湿地公园——巴彦淖尔蓝宇饭店

早晨吃完早餐后退房,我们开车约半小时到达包头南海湿地公园,门票免费。公园很大,湖水清澈,水上有游船等娱乐设施可以玩。也许是早晨的缘故人很少,清洁工在金黄色的树下拍照,几个中老年人在湖边打太极拳。

南海湿地公园

中午,我们离开了公园,在车上解决了午餐,然后继续前行走G6到巴彦淖尔市,一路上偶尔见到几辆车,我们在车上不由得感叹:车都到哪里去了,哈哈。约下午4点钟出G6临河出口,到达蓝宇饭店,蓝宇饭店在市中心,周边商场、步行街、餐馆都很多,我们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到小油篓餐厅吃晚餐,饺子好吃价格便宜,值得推荐。

第三天:巴彦淖尔市——额济纳

早晨6:30从蓝宇饭店出发,走G6、213省道、312省道(可以直接走G7到额济纳,由于汽车导航没有更新,选择的是省道),国庆期间312省道正在修路,10月8日正式开通道路,我们是7号过去的,公路刚刚修好,已经可以通车了。进312省道之前要加满油,这条约170公里的路没有服务区。行驶在崭新的公路上,经过人根峰景区,绕过一座座山丘,公路两旁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沙漠,路边喝水的骆驼群,蜿蜒的公路和彩色山脉,景色非常美。一路上没有人烟,偶尔会迎面碰到一辆车过来,我们边开车边玩,看到美景就停下车拍照。

人根峰景区门口

312省道

312省道美景

312省道旁骆驼在路边喝水

大约下午2点左右从312省道转入G7,继续行驶300余公里,大约4点左右到达额济纳胡杨林景区附近的湘襄家庭宾馆入住。

第四天:居延海—神树——策克口岸

居延海、神树、策克口岸一日游

原本想去居延海看日出,但因为太冷就放弃了。从宾馆到居延海开车约1小时,走315省道,高速费15元。居延海门票60元,景区车30元。居延海不大,各景点之间有景区车,3号码头有成群的海鸥,游玩半天即可。

居延海美景

居延海3号码头

午餐后,驾车去神树景区,约40分钟。一路上道路两旁都是金灿灿的胡杨树和红柳树,真是风景在路上。神树景区门票10元,一棵880年的胡杨树,堪称额济纳胡杨树之王。景区非常小,游玩半小时即可。

神树景区大门口

神树——880年的胡杨林

从神树景区到策克口岸约50分钟,策克口岸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门票35元,口岸外边都是商铺、饭店,购物吃饭非常方便。晚餐在策克口岸解决,然后回到额济纳宾馆。

策克口岸景区

第五天:湿地公园、怪树林看日落、黑水城

额济纳湿地文化公园、怪树林、黑城弱水湖一日游

在前一天晚上散步时,偶然发现宾馆附近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额济纳湿地文化公园。上午,我们走进了公园,公园面积非常大,仿江南的建筑,楼阁亭台,小桥流水,景色美丽,环境幽静。原计划游玩2个小时,但是我们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竟然又玩了半天。

额济纳免费休闲公园

额济纳湿地文化公园

中午午餐后,我们驾车约一个小时来到了怪树林黑水城景区大门口,怪树林、黑城、弱水湖是联票,每人200元含景交车。

第一站乘坐景区大巴车到黑城遗址,登上黑城遗址,远眺弱水湖,清澈的湖面,金黄的胡杨树,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黑城遗址就是一道城墙,10分钟即可下来。然后乘坐景区电瓶车5分钟到弱水湖。弱水湖人很多,如果不坐电瓶车步行走过一条小桥,可以到湖对面欣赏胡杨林,那里的人很少。弱水湖的胡杨林奇形怪状,已经呈金黄色,游客们大多穿着红色的服装拍照留念。从弱水湖出来继续做电瓶车回到黑城遗址,然后倒乘景区大巴车到怪树林景区,按照景区游览图观赏各个景点,然后再怪树林欣赏日落,怪树林的日落很美。

黑城遗址

弱水湖

怪树林游览图

怪树林日落

第六天:额济纳胡杨林2日游

额济纳胡杨林八道桥看日出、观七道桥梦境美景林

我们选择的是轻松2日游胡杨林,购买三日票350元/张,早晨6点进入景区,并采集手纹。乘坐景区车大约40分钟到八道桥——阿拉善沙漠地质公园看日出,日出时间大约7:20左右。

八道桥日出

太阳照射在沙漠上呈现出金黄色的美景,游客们在沙漠上尽情拍照,一对对骆驼走在沙漠上,供游客骑行。

沙漠魅影——日出后的驼队

八道桥有许多游乐设施,骑骆驼、滑沙、坐越野车等,但大部分游客看完日出都赶往四道桥,很少有人玩,另外沙漠西边有一片胡泊,湖水蔚蓝。湖面上有一丛丛不知道名字的水生植物,甚是好看。没有其他游客,我们肆意地在沙滩上玩耍、拍照,欣赏美景。

沙漠越野车

八道桥沙漠湖泊美景

八道桥美景

八道桥出口一路上都是餐饮,建议尝尝红柳大串,挺好吃的。中午在八道桥午餐后,我们到乘车点坐车去往四道桥,因为八道桥没有开往七道桥的车,需要到四道桥换乘。

八道桥出口处的七彩集装箱小镇

七道桥——梦境林,入口和出口不在一处,全程不走回头路,景区介绍是直线距离1.5公里,但是一路上随着栈道边走边拍照,我们用了将近3个小时。七道桥的胡杨树进口处不是很美,部分胡杨树的叶子已经枯了,随着景区的深入,景色越来越好。金色的胡杨,蜿蜒的湖泊,走在其中真如景区名字一般如在梦境中。

七道桥梦境林

额济纳胡杨林八道桥看日出、观七道桥梦境美景林图片

傍晚,走出七道桥的出口,七道桥没有回景区大门口的车,需要乘坐景区车到八道桥,然后下车再到八道桥车站坐车回到一道桥景区大门口。

第七天:额济纳胡杨林二日游第二天

一道桥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四道桥英雄林一日游

早晨凭指纹打卡入园,去一道桥和二道桥没有景区车,直接顺着栈道走,栈道两旁都是胡杨树,从一道桥直接能走到二道桥,边走边玩大约我们用了3个小时。景区没有餐厅、卫生间也很少,女士去个卫生间要排大队,很不方便,要自己准备食品。中午在二道桥出口的乘车点休息、午餐。

一道桥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四道桥英雄林一日游图片

一道桥陶来林

二道桥倒影林

情侣树

二道桥出口乘车点有两个,一个是到四道桥,一个是到七、八道桥,没有返回景区大门口的车。我们乘车到四道桥英雄林。四道桥景区门口有许多小摊贩,有吃的和工艺品可供选择。四道桥英雄林的胡杨比较旺盛,正是欣赏胡杨林的最佳时间。

一道桥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四道桥英雄林一日游图片

四道桥英雄林

四道桥游览3个小时,由于没有景区车返回二道桥,如果要看二道桥的日落,需要步行至二道桥,或者坐车回到一道桥再步行到二道桥,感觉太累了。所以很遗憾没有在二道桥观看日落,留个遗憾以后再去欣赏日落。我们做景区车回到景区大门口,结束2天胡杨林的行程。

(精彩旅游攻略请看下篇,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