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倍速的胶片巴厘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0.5倍速的胶片巴厘

• 出发日期/2018/07/28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购物 摄影 美食 海滨海岛 夏季 暑假

前言

金银岛

写在前面:

更多内容欢迎移步个人公众号:王子嘻

微博:@hiroyears

一起来交流呀!

旅行能突然消除剧情,将似乎不可能的两个地点放到一起,运动的经历改变着世界的法则。旅行是神奇的运动,也是超自然的运动。九天七夜,前后 吉隆坡 转机,辗转各种攻略和软件之间,库塔,乌布, 蓝梦岛 ,金银岛,不可思议的几天。

第一次看到航拍下的 巴厘岛 我就心向往之,后来下决心买了无人机,从此在心中构建无数美好 巴厘岛 航拍蓝图。滑稽的是,出门前一天为了拍日出飞丢了飞机,出行时没了兴致便将旅拍视频计划搁浅。

后庆幸飞机失而复得,但少了航拍总是一件相当遗憾的事。悔过也只能作罢,因为这注定是一次未完待续的旅程。

黄桥

生在大陆,岛与我而言一直都遥远而模糊。最为浓烈的海岛感知来自 三岛 笔下的《潮骚》,看书的时候,比起牧歌式的恋爱物语我倒对小岛的生活气息更为好奇。同书中歌岛相似的,在这里,大海荡涤了都市之风吹来的纷繁,坚实捍卫着金银岛的清净。

静静看着,只是看着,什么也没想。看海里的银河,听潮骚,意识流随落日躲到山头后,在蓝调时刻碎成无数温柔烂漫的星点,润湿了我几近干涸的大脑。

金巴兰

水明漾

海神庙

圣泉寺

吉隆坡

▲“我可以给你拍张照吗?”

你见过清晨六点的吉隆坡吗?

初到吉隆坡

落地之后出关入境六点多便到达了 吉隆坡 境内,叫了辆开往市区的出租车,驰骋在几乎没有车的大路,竟觉得是种难得的体验。日出之前的天介于绀青色和蔚蓝之间,蓝的很低调,或者说很怡人。

早起的话都应该抬头看看。

吉隆坡 位于北纬三度左右,接近赤道了,七点才天亮。整个市区很安静,几乎快到正午方有车水马龙的喧嚣声。

• 电话:+60 3-2032 5988
  • 地址: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吉隆坡的唐人街,街上林立着各种商店、餐馆和摊贩,喧闹无比。

▲唐人街门口。

▲唐人街内。

▲AWAS!减速通过。

• 门票价格:85林吉特
  • 电话:+603 2331 8080
  • 地址:Lower Ground (Concourse) Level, PETRONAS Twin Tower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两座尖塔刺破长空,登上双塔将整个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双子塔

吉隆坡 的高楼都充满了美感,每一栋楼都别具一格,让我坚信他们的建筑师都是美学上的高造诣者。道路周边的停车区是干净的蓝色,道路是艺术的延伸。

建筑的艺术打破了我们的实用视觉,让我们发现事物本身。我爱这些建筑。百看不厌。

▲日出,双子塔周边行人寥寥。

Maybank
  • 地址:Permas Jaya (Jalan Permas 9/3), 8175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Maybank的办公楼

AmBanK

▲AmBank办公楼

UBN Tower
UBN Tower图片

▲UBN Tower

▲到处是唱歌的乌鸦。

▲他和乌鸦分享他的早餐。

UBN Tower图片

▲涂鸦随处可见。

▲路边的滑板场。

▲它在很认真的过马路。

• 电话:+60 3-2032 5988

当然,我眼中的一般意义上的美感暂时只限于摩天大厦,只限于庸俗于我眼中的干净和宽敞。茨厂街附近的杂乱,城市间隙之中的拥挤,电线杆上随处贴着的性女广告,乞讨的双臂,流浪汉席地而睡......或许才是真正的生活。最终要得以揭露和见天日的生活。

▲在唐人街拍摄的一段视频的画面截图。

▲电话亭上的OBEY贴纸。

▲露天而睡的流浪汉们。

▲早啊。

▲唐人街内的招牌。

▲清晨送餐的外卖小哥。

▲唐人街 China Town

唐人街即茨厂街,华人气息最为浓厚的一片老城。街内美食众多,也不乏水货,奢侈品的logo被印在一个个大体积的箱包上。老式招牌被或直或歪地挂在墙边,巷内有些拥挤,热闹得很。

▲做奶茶的男子。他娴熟的将各种调料倒入杯中,最后将奶茶装入一个类似保鲜袋的袋中,束扎好即是成品。他身后坐着一群当地华人,围成一桌开茶话会。

▲请允许我向全世界大声推荐这个饮品。罗汉果龙眼冰糖炖冬瓜,味道美绝。杯底有两粒龙眼,软绵的冬瓜肉会随着饮料一同滑入喉中。试试吧,喜欢吃甜的人实在无法拒绝。

猪肉肠粉,车仔面,炸番薯球等特色小吃一类我们大抵都尝试了,很有 东南亚 的风韵。猪肉肠粉是最良心的,猪肉猪肝上缀有炸洋葱丁,很香。夏天喝一口热汤也很爽的。

▲炸番薯球。

出发巴厘岛

下午驱车赶往机场,乘上了去往 巴厘岛 登巴萨 机场的班机。

在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超有意思的人,自认为这也是我第一次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旅途中。不以防备状态、而作最善意的姿态面对路上的每一个人。主动热情的和当地人或旅人打招呼回应和聊天,和镜头一起了解眼前的人,比拍过多少美景都来的有成就感。

吉隆坡 飞 登巴萨 的航班上认识了邻座的他。浮夸肤浅如我,在上飞机前就和朋友注意到了金发碧眼的,安静的看着电子书的他。哈!说巧不巧,上飞机后他正好坐在我和朋友的左侧。表面故作镇定如我们,心底已是千层浪卷起呼啸不已。

后来他主动say hi,我们开始了长达两小时的交流。他来自加州,着很简单的t恤短裤背包球鞋,我以为是去 巴厘岛 体验生活的大学生;问完才知道他在 巴厘岛 有份物流方面的工作,这次去要呆五个月,上一次来也呆了五个月。库塔、乌布、 蓝梦岛 、 龙目岛 几个地方都会呆一段时间,最后赶回家过圣诞。问他有没有 巴厘岛 美食推荐,他说 巴厘岛 本地很多炸薯条特别好吃,嘎!薯条简直成了我后面几天旅途的精神寄托。

▲我提出给他拍几张照片。

我告诉他 中国 国内上外网要翻墙,且我们基本上没有宗教信仰;他一直惊讶地张着嘴巴,称自己的父母甚至鼓励自己信各种教,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信仰。他向我分享他信仰耶稣之后的自我救赎,感叹有一个“上帝”在心中的神奇,展示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期。我分享着我的摄影梦,提到了出行前的飞机事件;给他看了我之前做的视频,有一种急于展示自己的兴奋。

我当时惊讶于他竟能同一个陌生人这般袒露心胸,却发现自己亦在这样一个短暂的亲密空间之中更加放得开。

不可思议的遇见 ;)

▲飞机上窥见火山。

到达机场很顺利地找到了接机的司机Vian,幽默如他,车载CD里竟然都是放的中文金曲,一边开车一边跟着伍佰的歌声慢摇。他从一位 中国 乘客的u盘里拷贝了这些中文金曲,并深深喜爱着这些代表上个世纪 中国 乐坛岁月的歌声。

▲告别时我提出给他拍一张照片。

他的微信玩的很溜,时不时发来一个表情包,并会对我发去的谢谢回以“bu ke qi”。我们告别在当晚,第二天迎来了新的司机 Agres。

▲ Agres.

Agres 是个很可爱的人。他不很擅长主动搭讪,前一夜 会同 我在微信上沟通好第二日的行程,白天更多的是认真地开车,话不多,善良且温柔。

巴厘岛 位于南纬八度,七月是旱季亦是温度较低的季节。二十来度的海风天天滋润着肌肤,舒爽非凡。我几乎没有在身上发现过汗珠,甚至常常在夜晚感到真实的寒冷。我不自觉裹紧了肩上的毛毯。

海神庙

探步神鹰广场

• 电话:+62-361-700808
  • 地址:Jl. Raya Uluwatu, Ungasan 80364, Indonesia
  • 简介:广场上散落着壮观的神鹰雕像,从山顶可以俯瞰巴厘岛南部风光。

库塔是我前后停留了三天的地方。我以为我是个诗人,每次都想给它作诗一首,却发现自己远没有足够诗意的谈吐。我凝望它绮丽、丰实光灿的夜, 它的碧海蓝天和多姿的白昼,竟一时语塞,没有能力将它比作什么。

▲神鹰广场内的破坏神雕像。

▲神鹰广场景区内等顾客的司机。

神鹰广场位于乌鲁瓦图, 巴厘岛 的南部最高点。之所以称作神鹰广场,是因为这里本来要竖起一座世界上最高大的神鹰铜像,神鹰背上骑着 巴厘岛 的最高神明——破坏神。据传一位高僧曾指点苏哈托,这座铜像铸成之后将庇佑 印度尼西亚 国运昌盛、人民幸福平安。我们到达时仍有工人在施工,完成工程。

进入神鹰广场之后每人被赠与一杯免费的柠檬红茶券,凭券到景区内的一家酒店领取。

酒店门口的地上摆放着这样一个小纸盒,里面盛着饼干,干花和野草,散发着淡淡的檀香味,有店员蹲到纸盒前洒香做祈祷。这样的纸盒在印尼本地十分常见,每日早晨当地人都会做好一个新的,大概是信仰的一种仪式。遗憾的是它叫什么我至今不知道,搜了很多都没搜到类同物。

▼登上酒店的 天台 后极目远眺,可以一眼望到海边,视野辽阔的很。

▲ 天台 上有情侣坐着谈天。

▲Plaza Garuda.

神鹰广场是苏哈托时代留下的广场,算是一个文化公园。广场至今是一个未完成的工程,当日还有一尊更大的青铜雕像正在铸造中。

水明漾的夏天

• 地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巴塘库塔
  • 简介:岛上最美丽的海岸,最热闹的冲浪地,夜生活丰富多彩。

观毕,下午驱车前往 水明漾 。迷人的度假胜地。

进入景区后可以径直走向海边,亦可到小广场上走一走。小径边的草坪上有嬉戏的孩子,此时此地仿佛他们家的后花园,玩的一点也不受拘束。

▲在路上碰见的小男孩,我猜他来自 地中海 沿岸,大大的眼睛凝视着有趣的世界。

小广场上有一尊青铜雕像,后方的海浪时常会打到广场上来。

•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开放
  • 电话:+62 361 880361
  • 地址:Beraban, Kec. Kediri, Tabanan Regency, Bali 82121
  • 简介:每逢潮涨之时,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可在观景亭,远眺落日景致。

▼小广场中披着头巾的游客们。

• 电话:+62-361-9009270
  • 地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 简介:海滩较为安静,适合看夕阳和冲浪,各式餐厅、酒吧、创意店铺云集。

▲安逸的度假时光。

海滩上三三两两躺着晒 日光 浴的白人,有的捧着书,有的端着冰饮,有的只是趴着,惬意十足。树丛边支起了蓝色的阳伞,若干带有绿色沙发软垫的躺椅摆在一边。

▲他太可爱啦!我想给他拍张照,得到他爸爸的同意后,他有些害羞,扑闪着目光,嘴里喃喃着妈妈。

▲我第一次看到做成船的风筝。海风很大,卖风筝的人只需缓缓在海边走着。此时此刻,我忽觉得在海边卖风筝何尝不是一份美好的工作。

但我又想的更多了一点。

虽是走过千千万万遍的沙滩,却没有一刻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面对眼前天赐的美景却不能放松戒备,还要为了“生计”而绞尽脑汁。纵使他的脚掌踩过每一粒沙尘,却无法真正在某个普通的晴天卸下风筝,好好躺下,什么也不想,就只是躺着。当然以上都可能过于局限,我只不过一个旅客,我根本无法真正理解他的心情。

风筝徜徉在蔚蓝的天,竟不知哪个是风筝,哪个是船,分不清是天还是海了。

▲沙滩上一对情侣正热吻着,海风吹起了豹纹背心,露出了她后背腰椎上玫瑰与蛇的纹身。她一定是个很美的人。

水明漾 的夏天即是一种纯粹的快乐。

就这样吹着烂漫的海风,沐浴 日光 躺在软沙滩上,看海浪轻拍,感受南纬八度的风,像观一部实景电影一样充满无限感慨。

库塔与爱

• 电话:+62-18974007
  • 地址:Jl. Tegal Wangi No.27D, Kuta, Kec. Kuta, Badung Regency, Bali 80361
  • 简介:巴厘岛最出名的商业街,观光客最爱的购物天堂。

库塔洋人街附近有很多餐厅和酒吧,这是旅游业的受宠之地。

到了晚上,他们喜欢坐在店门口或者街边,三两个spa店的员工边玩手机边相互打趣着,相互倚坐在店前的长椅上;

少女们坐在路边的阶梯和摩托上,一人一根烤玉米,吃着正香,笑着正欢;

两个一日游代理店的伙计站在街边,一手捧着计算器一手攥着钞票算当日的账;

画廊老板收起了摆在店门口的巨幅作品,抹了抹画板边的灰。

若是路过几个男人聚集的店面,他们会热情地对你say hi,用上他所知全部的蹩脚而可爱的中文,期待你同样热烈的回应。

“我爱你!”“你好吗?”

▲#SORRY MOM TATTOO

路过一家名为SORRY MOM TATTOO的纹身店 ,店门口一坐一蹲着两个花臂纹身师。我觉得店名甚有趣,便用手机站在对面随意咔了一张。结果蹲在地上的那个纹身师向我吆喝要我过去给他拍照,哈,我自是满心欢喜啦!花臂,耳朵上有耳扩,脖子上串着大珠链。我过马路到店前,给他们俩人拍了几张,看了之后连连说cool。

照片拍完准备离开,长发的纹身师要我 Come and do tattoos!

我笑着说,My mom won’t want me to!

▲对我来说弥足珍贵的留影。

▲街边烤玉米的老人。

▲随处可见的大众汽车。

▲气温舒服得他直打瞌睡。

▲便利店的收银员。

• 地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巴塘库塔

▲库塔海滩上的云。

▲水很是清澈,海浪漫在沙滩上,将云与天倒映,予人仿佛置身天空之镜的错觉。

▲库塔海滩边漫步的情侣。

▲自拍一张。

情人崖日落
  • 地址:Jl. Raya Uluwatu, Kuta Selatan, Pecatu, Bali
  • 简介:观断崖海景,伴着夕阳欣赏传统舞蹈表演。

▲情人崖景区抓拍到的一刻。孩子趴在爸爸身上看世界。

▲情人崖景区里的猴儿们狂放得很,他俩亲昵的挑着虱子,一个认真一个享受,路人如我看得别提有多入神了。

▲他正啃着从游客包上抢来的Kipling小猴子挂饰。

▲车窗外的一睹。

音乐酒吧

第三日的晚餐我们选在一家可以看球的音乐酒吧。倒不是因为能看球而选择它;而是当晚的驻唱乐队实在是可爱万分,热情奔放,感染力十足,我只是路过便马上被吸引过去。

▲酒吧里独自抽烟看拳赛的男人。

当晚唱到唯一的一首中文歌《小薇》,作为店内唯一的 亚洲 面孔,我们几乎成了专属听众。主唱转向我们忘我地唱着,不时对着我们点头或微笑,且偶尔来一句发音不很标准的“shei shei”,我当时觉得什么都暂时忘了,只记得轻轻摇摆在耳边身后的音乐中。

拿着话筒的是一位 美国 客人。大概是喝酒助兴,他攥着酒瓶就站上了台,主唱笑着退到后方。老人轻哼了一首和弦,乐队跟着老人缓缓奏着。歌词是即兴的,是对台下老伴的深情告白。一些琐碎的短句,真挚而热忱。他的眼里只有面前把一辈子都嫁给了他的女人。

我赶忙跑到台下给他们拍照,老人配合地对着镜头微笑。这样的画面实在是太值得被记录了。

▲忘我的听众们。

▲让我差点喝醉的鸡尾酒。

金巴兰街头

▲日暮时分驱车在 金巴兰 的街头。整个世界都是粉紫色的。

离开 巴厘岛 的最后一夜在库塔的 金巴兰 ,到达已过了饭点,晚上九点匆忙在民宿附近找了一家 汉堡 王坐下。

旁边一桌围着四个着餐厅工作服的 中国 人,他们的普通话带点川渝味道和广粤味道。边咬薯条,边互相倾诉着工作的不易和瓶颈,时不时传来几声压抑和无奈的叹气声,难尽的氛围。最后聊天止于几声说笑,他们带着笑声离去。

无论如何,这都是他们对生活的爱:对负担累累的生活的一种沉默的激情。一种火焰下的苦涩。

乌布

• 电话:+62-857-38355839
  • 地址:Jl. Raya and Monkey Forest Road, 乌布 印度尼西亚
  • 简介:购买巴厘岛特色纪念品的大型集市,品种多到挑花眼。

我们在乌布停留了两天,溢满了我对乌布的热爱。

乌布市场的确热闹非凡,印尼古式建筑交错其间,每一栋都建的很有韵味。市场内很大,由一条条相似又各有特色的街巷组成。街边有各色店铺,音乐酒吧更是不在少数。人行道很窄,路上往往人头攒动。我们的住处在一条深巷的拐角处,闹中取静,安逸得很。店主更是潇洒,何时付款、如何登记,全都由房客自己决定。

▲工艺品店里摆着各色纪念品。

▲别了一朵鸡蛋花。

▲旅馆内写有我 check-in 信息的小黑板。( Yuxi!)

▲旅馆门外的小巷。我很喜欢这个洗衣店的小招牌。

▲乌布街头几乎随处可见涂鸦。

巴厘岛 和金银岛都是是摩托天堂,不宽的道路上全是接近生死时速的摩托客。赤足和踩拖鞋是常态,一切盖过了脚背的鞋子都几乎没有出现。有些上初高中的孩子开摩托上学,三三两两有说有笑,白色的制服扎在黑色的西装短裤里。

▲他好酷。

晚餐是一家可以欣赏街景的意式餐厅。店员在校对菜单时误把松子酒GIN听成了姜GINGER,这位可爱的店长前来确认。聊过一会,我提出给他拍一张照,他欣然答应,立马对着镜头哧哧地笑着。

▲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照片背后故事”的感觉。

▲一杯松子酒,一瓶啤酒。

• 电话:+62-821-44321515
  • 地址:Jl. Tirta, Manukaya, Tampaksiring, Gianyar Regency, Bali
  • 简介:体验千年泉眼泉水洗礼,洗涤心灵,祛除疾病。

圣泉寺里的游客不在少数。

整个寺庙不大,入寺后有一张高而狭窄的 印度 教的塔门,进塔之后的除了穿长裤的游客都要系上沙龙。泉水池前几乎是摩肩擦踵,更有当地居民捧着水桶前来沐浴,边淋边接,称为“请神水回家祭拜”。

其实当日气温凉爽,泉水清凉,入泉水是件需要勇气的事儿。当地人信仰圣泉为他们带来水洗的平安,从后脑勺到腰椎,让圣泉与发肤充分接触,享受泉水的每一滴迸发。

提供石头圣龛上早是苔痕斑斑,而泉涌依然多年如一日。

▲带着女儿洗完了全泉的父亲。

圣泉寺的景区门口站着很多卖香蕉的女人。

当地的妇人基本都有头顶重物的本领,这样可以空出两手干别的事。我常常在 巴厘岛 的街头看到几个头顶洗衣盆的妇人聚着谈天,无比自然轻松。

▲买了一袋香蕉, 摄了一张照片。

▲歇会。

• 门票价格:画宫博物馆和内卡博物馆都是20000盾
  • 电话:+62-361-971165
  • 地址:Ubud, Bali
  • 简介: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的取景地,一个被艺术气息包围的小镇。

▲路边的涂鸦是旅途中的小确幸吧。

▲霓虹灯总能吸引我的注意。

▲从餐厅窥见对面店铺里挑选饰品的小女孩。

▲当地有名的椰子冰淇淋。

冰淇淋球口感松软,椰味浓厚,上面撒有焦糖和椰子片,更缀有薄荷叶和坚果在其间,煞是好看。底下是丰富的水果沙冰,木瓜,西瓜,芒果,菠萝蜜,苹果,加上一勺脆脆的沙冰,绝对是夏日心头好。

▲街头多冰淇淋店,椰子冰淇淋最为出众。

路过卖粽子的小摊。当时有些好奇卖的是什么,便上前聊了几句。其实我挺想试一个,奈何早已饱腹感十足,实在塞不下任何食物。聊过之后问他能不能让我拍一张照,他欣然答应。

▲一家装潢别致的中餐厅。

▲市场内的ATM机。

▲乞讨的手臂在乌布街头也并不少见。

▲在乌布的最后一夜,抱着刚买来的桶装矿泉水自嗨了好一阵。

我想一直躺在金银岛的沙滩上

• 地址:Lembongan, 珀尼达岛克隆孔巴厘岛印度尼西亚
  • 简介:美丽的海底世界,丰富的水上活动,是浮潜冲浪圣地。

从 巴厘岛 出发 蓝梦岛 需乘快艇,当地较大的快艇公司像Glory, Sugriwa, Rocky以及 Dcamel, 基本每日两到三班轮渡,一班有三个时间,买票时可自由选择。每个人上船前需把鞋脱掉,以免上船时被浪冲走。船员在不同的点扶着上船的游客,有些船员的额头上粘着两三粒糯米,据说糯米粘着两小时若是不掉,放在钱包里保存会有财运。

▲码头边的情侣。

船开的很快,窗外满是激高的浪,几乎是白花花的一片。风浪大时舱门被船员扣上,船舱内异常闷热,我感到眩晕得很,瘫坐在椅子上动弹不得,顾不上感受窗外海景。

抵达 蓝梦岛 ,亦没有一个码头,船在一个浅滩抵靠,游客赤脚从水中走上岸。在岸上登船离开的游客同我们面面相觑,船员们搬运着行李,周围是铺天盖地的印尼语,一瞬间我竟有荒岛求生的错觉。

订住宿时出了一个乌龙:原计划订在 蓝梦岛 的别墅竟在 蓝梦岛 旁的金银岛上。塞翁失马,此金银岛非史蒂文森笔下的宝岛,亦非 斐济 的度假胜地,一番惊慌后方知晓金银岛是一个比 蓝梦岛 更小的离岛。

▲图中最大的岛为 巴厘岛 ,我用黄色圆圈圈住的是 蓝梦岛 和金银岛。

▲把圆圈内放大了看, 蓝梦岛 即为Nusa Lembongan,下方的Nusa Ceningan即金银岛。我们的民宿在金银岛的西南角,绝妙的日落观赏点。

Yellow Bridge
Yellow Bridge图片

▲Yellow Bridge,两岛之间唯一的联系 通道 。

走过大黄桥(Yellow Bridge)便正式踏上金银岛的土地。

“天啊!”我惊呼,这不就是周梦蝶《孤独国》的诗中描述的地方吗?

『这里的气候黏在冬天与春天的接口处

(这里的雪是温柔如天鹅绒的)(姑且将云作雪吧)

这里没有嬲骚的市声

只有时间嚼着时间反刍的微响

............

这里没有文字、经纬、千手千眼佛

触处是一团浑浑莽莽沉默的吞吐的力

而这里的寒冷如酒、封藏着诗 和美

甚至虚空也懂手谈,邀来满天忘言的繁星…… 』

▲『原图』

海是孔雀蓝的海,清澈见底,到距海岸线更远的海 中方 与深蓝色交汇,好看甚。

面朝浪潮奔腾四起的大海,一个又一个,我忽觉天地所有都在刹那间凝驻于『现在』的一点——偶有游人路过,在我眼中都卑微到足以被完全的忽略。

Yellow Bridge图片

▲从 蓝梦岛 载些建筑材料回岛的岛民。

▲黄桥留影。

小岛以旅游业为主,岛上最多的是音乐沙滩酒吧和旅馆,除了路边偶有几家潜水咨询处,全岛并无更多专业的游玩设施。岛上的男人们多负责运输,每家至少有一辆摩托;倒是几乎没有见过骑摩托的女人,更多的是赤着脚在自家店前择菜。

岛上的小孩都格外 大方 ,会趴在窗前同你打招呼,眯眯眼笑着。岛民善良而安逸,他们没有时间打磨死亡和虚无的观念,他们更愿意注重咀嚼活在当下的滋味。

Yellow Bridge图片

▲这个小亭子挺有意思的。

▲三只狗狗随主人跑来海边,其他两只都下海玩水,唯有他迟迟不愿下去,蹲坐在沙滩上眯着眼。

海滩上停着一辆小型卡车,孩子们围着卡车玩捉迷藏。他们的笑声飞出去很远很远。

Yellow Bridge图片

▲从客厅看海是件再惬意不过的事。

▲喜欢这家餐吧。店里放了Indian Summer, 我兴奋了好一阵,分享给了店员我的心潮澎湃。

• 简介:美丽的海底世界,丰富的水上活动,是浮潜冲浪圣地。

▲在水边翻跟头的小姑娘。她试着通过翻跟头避过每一个浪,嘴里默默念着什么。

▲当地很多这样的沙滩音乐酒吧。

▲午后。

▲餐厅的收银员。

▲卡车后面即是我们的房子。

▲这里一切都太舒服了,二十来度,海风拂过,狗狗们白天都只顾趴着。

我也好舒服。

日暮时分的金银岛格外的美。

下午五点五十分,云卷云舒背后开始闪烁着一片金光,海面上开始呈现一路银河,睁不开眼。后金光褪去,蓝灰色的云背后浮出柔和的橙和粉,云朵和天空倒映在波光粼粼之上,像,像什么呢?我一时间竟然想不出来,因为本体喻体都归属于他,它已经是难以比拟的了。

六点,蓝调时刻开始呈现,整个天空呈现一片蓝紫色,冷色调静谧而温柔。

《反与正》里,加缪说“太阳和风只是述说着孤独。”他们孤独地在红色的砾石中行走,在不动的海湾之上越走越高,在贫乏之中奉献光明和完美的时刻。眼前的太阳和耳边的风,向我诠释着加缪的神奇,向我缓缓展示着它的美,它的莫测。

天,海,声,我。

大海,何止大海,地球都小如鸽卵,我轻轻地将它拾起,纳入胸怀。

『过去拧足不去,未来不来;我是「现在」的臣仆,也是帝皇。』

请你看银河。

▲眼前的一切都太美了。我竟然忍不住拍了一张自拍。哈。

有惊无险的地震体验

• 地址:Denpasar, Denpasar City, Bali, Indonesia
  • 简介:巴厘岛第一大城市和商业中心,集浓郁的宗教氛围和现代风情于一体。

离开 登巴萨 的那晚,我第一次经历地震。

晚上九点的飞机,八点过几分我们已经到达候机厅准备登机。旁边的登机口对应将要飞往 广州 的航班,故候机厅里很多 中国 人。

我坐在排椅上看手机,忽感到椅子在震动且震感强烈。我看了看身边的人,以为有人在抖腿什么的;抬头才发现大家面面相觑,偌大的候机厅霎时安静了两秒,震感依旧。

“地震啦!地震啦!” 对面的妇人高声喊道,紧接着是若干惊呼,小孩的尖叫,男人的驱赶,整个候机厅开始骚动,人群开始往出口拥挤。我没晃过神,在原地停留了好几秒,才惊觉真的是地震,要赶快跟着人群跑出去。

胆小如我,大概是被吓傻了,脑袋里一片空白,之前听过的自救知识全抛到脑后,竟一心想着要带相机和行李逃生,转过身拖起相机和行李往外跑,跟上同伴。

后人群集中到了停机坪,我看到航站楼里的工作人员亦下楼逃生,坪里的 灯塔 还在晃着,频率不低。我们在停机坪里呆了大概五六分钟,手机里马上推送『印尼 松巴 哇岛发生七级地震』的新闻,耳边满是广式普通话的地震感言。而后工作人员想疏散人群回到候机厅,大家却迟迟不愿进去,怕再有余震,不愿靠近楼房。

回到候机厅后仍有一些震感,显示航班信息的电视显示屏仍有轻微晃动。机场安排飞往 广州 的航班提前起飞了,我们的航班亦准点起飞,所幸天气晴朗,后 来安 全起飞安全抵达 吉隆坡 。

经历地震的一整晚除了收到朋友家人关心的感动,我一直都有些无言,头很晕,直到抵达 吉隆坡 我的脑袋还眩晕的很。好像地震一直持续着,看什么都像在晃。

上飞机后我倒头就睡,地震经历就这样结束在 登巴萨 的深夜,结束在没有梦的睡眠之中,结束在 苏门答腊 的上空。

我永远爱这个温暖的小岛

南半球,海岛,这些名词同我的日常几乎从未挂钩,却在今年夏天闯入了我十九岁的人生。到底是它闯入了我的人生,还是我闯入了它们的静谧世界,我说不上来。

像是开始认识一个新的世界,我的海岛感知不再只是 三岛 的《潮骚》,而是我亲历的眼前这片孔雀蓝的海。

巴厘岛 留在了我身后,它那天空中孔雀蓝的水,从小岛另一侧传来的鸟的叫声,孩子们放学时轻快的脚步和碎语,潮汐低沉的流动,还有松弛而响亮的晚霞中一个高鼻梁厚嘴唇很多胡须的神,在青铜雕像上露出的生动的脸。

“于是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向后推,被推入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