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满山梁——秦岭塔坪赏秋色

攻略   >  渭南旅游攻略   >  红叶满山梁——秦岭塔坪赏秋色

• 出发日期/2018/11/03

• 玩法/短途周末 徒步 赏秋

前言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有诗曰:“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印象中,今年10月份自27日以来,气温略有回升,整整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天天艳阳高照,秋高气爽,本是赏秋的绝佳时机,可我却一直宅在家里,按兵不动,不是我不想动,而是我始终有些犹豫,因为自己这座城市周边秦岭山区的那些登高赏秋之地,如圭峰山、团标峪、三凤山、黄柏塬等地,早已成为了赏秋色的热门之地,这样好的天气和季节,根据我的经验,这些地方在这样的时候自然会人山人海,人满为患的,我一位户外领队朋友在朋友圈里说,上周六的圭峰山上至少有四、五千人,你想想那热闹的盛况,当一座山头涌来如此多的各色人等,像赶集一般,你还能有那份赏秋的闲情逸致吗?不去吧,这个秋天也就只剩下个尾巴,马上就要逝去而进入冬季了,要看山中秋色,那就只能等明年了,所以有些纠结。

正在我踌躇之际,看到了一家户外俱乐部这个周末将组织去塔坪看红叶的活动,相对于圭峰山、团标峪等这些热门之地,估计知道塔坪这个地方的人不一定很多,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塔坪我还从来没有去过,对我就更有吸引力一些,于是当即报了名。

秦岭塔坪

塔坪位于陕西渭南市华州区(原来的华县)莲花寺镇龙潭村的秦岭水峪内,紧邻少华山景区。从西安出发,沿连霍高速公路(G30)东行,在华州收费口下高速后南行,十几分钟便可到310国道边上的水峪峪口。

我们一行大约是8:50到达峪口的,整理行装后,迎着初升的旭日开始上山,因为时值深秋,阴坡面上的树叶都已掉尽,落叶满地,只剩树上的干枯枝杈了,要想看到红叶,就得往更高更远处的山梁上走。

10:40左右到山梁上,稍事休息后,沿山梁继续向上前行,红叶主要就集中在这一带,重彩绚丽,让人陶醉不已。我们一边欣赏,一边拍照,走走停停,穿过红叶之林,中午时分的12点,来到山脊上的一低凹处,这里遍布芒草,形似芦苇,因此人称芦苇荡(实际应该叫芒草荡),在这里扎营休息,埋锅造饭。

从芒草荡一侧的小路可以下山,进入潭峪,然后穿越出山,但据我们领队讲,由此下山的路更不好走,而且沿路也没什么景致,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还是原路返回。

下午2点左右,拔营开始下撤。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既陡且滑的下山路,的确很容易摔倒跌跤,领队不得不在一处特别难行地段放上了绳索,队员们缘索而缓缓下,下行就要容易得多。4点多钟,全部队员陆续平安下到山底,出山来到公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