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秋色、漫享秋韵——自驾随州行

攻略   >  随州旅游攻略   >  沉浸秋色、漫享秋韵——自驾随州行

• 出发日期/2018/11/03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九和时节,秋高气爽,风轻云淡。枫叶红,银杏黄,山野彩绘,层林尽染,正是赏秋的大好时光。而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中旬,更是观赏银杏的时间窗口。一年一度金黄雨,此时不看待何时。十一月三日,我们自驾来到随州,走进那色彩斑斓的秋天。

行程

D1.  下午1点钟驾车启程,3点多钟抵达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晚宿神农国际大酒店。

D2.  上午7点钟启程,8点半钟抵达中国千年古银杏风景区。下午2点半钟返汉。

总费用约1100元。其中,通行费135元;汽油费300元;住宿268元;景区门票122元(一全一半);进餐300元。

第1天

• 地址:随州市随县神农大道83号

炎帝神农故里位于随州市曾都区厉山镇,是以炎帝神农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的4A级景区。整个景区以"建筑返古环境还野"为特色,景区内山青水秀,林木茂密,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

下了福银高速,一条平坦的炎帝大道把我们送到神农故里。进入景区,笔直的大路直通炎帝神农大殿,路两旁旌旗猎猎,林木葱葱。走近烈山湖,跨过九拱桥,即到华夏始祖门。这是一个一主门两侧门的牌楼,正反面分别刻有"华祖"、"农宗"四个鎏金大字。我们穿过始祖门,绕过圣火台,前面就是谒祖广场。广场为正方形,正面即为古朴庄严的神农大殿,拜祖台两侧是钟鼓楼,八大功绩柱耸立在广场的两旁。整个广场恢宏大气,每年的农历四月二十六炎帝诞辰日,都要在这里举行盛大的祭祖活动。

广场东侧是炎帝神农的塑像。我们沿着林间小道向塑像漫步。穿过金黄色的银杏林,跨过圆形的八卦图广场,眼前的秋色让人赞叹:山峦被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涂抹得五彩斑斓。山间树叶颜色各不相同,或大红,或暗红,或金黄,或葱绿,像打翻了调色盘,把五彩颜色泼洒在这山谷之间。

离开炎帝塑像前往神农洞,途经万法寺。柏油小路上,红叶似火,林木葱翠,远景中的万法寺塔精致秀美,秋天景色醉人。

经过百草园,穿过神农书院,下行几十米即到神农庙。古神农洞就在九农山腰的神农庙内。洞约三米见方,洞口挂满祈福的红絲带。相传这里是炎帝诞生的地方。

夕阳西斜,我们踏上了返程。

炎帝故里景区大门

神农大殿远眺

九拱桥

圣火台

古朴庄严的神农大殿

八卦图广场

山峦被大自然神来之笔涂抹得色彩斑斓。

炎帝神农塑像。

红叶似火,林木葱翠,秋色醉人

第2天

•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洛阳镇永兴村六组

中国千年银杏谷景区位于随州洛阳店,这里的银杏群落有银杏510万棵,其中百年以上17000棵,千年以上达308棵。是世界上最大的四个古银杏群落之一。与之毗邻的是安陆市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俗称钱冲银杏谷)。

从洛阳店下福银高速,继续行驶18公里的柏油路,9点钟到达景区游客中心。进入景区,从敬仙花海起,银杏谷沿山脚绵延12华里,石磨铺成的步道,使景区更显得古朴别致。金灿灿的银杏树遍布整个山谷,它们或蓬盖如伞,或伟岸挺拔,或婀娜多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物种群落。大自然这个调色师把它们染成一片金黄,使这里的秋天韵味十足,充满着诗情画意。游人漫步其中,无不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影片《刺客聂隐娘》的拍摄,曾来此地取外景,几间茅屋点缀在银杏林中,给这里带来浓郁原始的乡土气息。石磨博物馆、银杏博物馆虽然不那么专业,但给游客增添赏秋中的看点和趣味。据说整个景区的石磨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达到五百万个,足显景区经营者的匠心独具。五老树广场处于景区末端,五棵古老银杏都在千年以上,盘根错节,枝繁叶茂,一片金黄。广场中竖立着一个巨大玉玺雕塑,铭刻着景区的记录。走过旁边的拱桥,我们踏上返程之路,结束了近3个小时游览。

我想,历经战火,饱经沧桑,这片千年古银杏群落得以保存下来,真是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