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以南】72小时,和抖音达人一起游泰顺

攻略   >  泰顺旅游攻略   >  【浙南以南】72小时,和抖音达人一起游泰顺

• 出发日期/2018/11/12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写在前面的话

烟雨朦胧,吴侬软语,在江南这片土地上,很少有我没有到过的地方。

700公里,4个小时高铁,再一次的收拾好行囊,来到这座秀丽的小城。

浙南以南,康养之都

也许,在怀疑中开始相信,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

这里的古村落,依然透露着历史的古朴韵味。

沿着山路十八弯,我好像用一个又一个的视角去感受这里。

72小时,和抖音达人一起游泰顺就从这里开始

泗溪廊桥

没有来过泰顺,却早已听过它的名字,和江南其他城市相比,她更加的低调而又秀气,如同山中隐藏的美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偶尔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泰顺的廊桥,就像中国的黄河和长城一样,是她最富有灵魂的一部分。

泰顺廊桥,一般指的都是泰顺境内保存完好的木拱廊桥,从唐、宋时期一直到明、清代。

而在国内有廊桥的地方不多,但泰顺的廊桥却因数量多、工艺巧、以及造型美,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

现在,泰顺共有46座各个时期的廊桥,其中19座廊桥在200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座廊桥于200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有,北涧桥,溪东桥,三条桥,仙居桥,文兴桥,薛宅桥,文重桥,南阳桥和霞光桥等等,这次也是有机会和抖音达人们一起走近廊桥,感受里面的智慧。

泰顺廊桥的始建年代可追溯至明中期,现存廊桥的修建年代多为清代。数量较多,有一定的群体优势。特别是其中的木拱廊桥仅存于浙、闽交界的山区,和山水美景融合为一体,如今为泰顺旅游核心区。

泰顺是浙南山区,村落分散,交通相对偏僻,古代的人们出外行走十几里都难以见到人烟。按照泰顺先祖们的“交通规划”,在相隔一定里程的大路(石砌路)边上,要建上一座供人歇脚的风雨亭。而桥上建造屋檐,不但可以保护木材建造的桥梁免受日照雨淋的侵蚀,而且起到风雨亭的作用。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

传统的文化需要这样传承下去,抖音达人们也是在这里弹琴作曲,和山水廊桥结合在一起,可以说让很多人称赞,这些东西逐渐消失在我们日常的高楼大厦间,我们需要慢慢去了解历史,感受古人的生活文化和学习他们的智慧。

如今的北涧桥上,仍然可以看到一个个分割均匀的摊位,可想当年如温州五马街般繁荣的景象。桥头形成一条小小的店铺街,底层当店铺,二层供主人居住,非周末的时节,这里并没有特别多的游客,对于爱好拍视频和照片的人来说,这里还是非常适合的。

而抖音的小姐姐们穿上了古装,在这里拍照也是超级好看,当然,视频出来的效果就更好啦。

古装加上油纸伞,不知道还以为穿越到了古代呢,总之这里还是一个非常值得来的地方,有历史文化,也有小资情怀。

只要带上一些关于古代的东西,在这里就可以做一次穿越的美女子,一把古筝,端坐河边,静听高山流水,很好的境遇。

在离北涧桥不远处的溪东桥,也是一个保存非常完好的廊桥,木拱桥以较短的木材,通过纵横相贯,犹如彩虹飞架宽阔水面,其巧妙的结构,令人叹为观止。

莲云谷温泉

在国内,有温泉的旅游城市很多,可以说不胜枚举,但是,像泰顺莲云谷温泉这样富含氡的温泉,却寥寥无几,而含氡的温泉中,泰顺的莲云谷温泉也是排到了前列,所以来这里游玩度假,一定不要错过莲云谷的温泉。

泰顺的莲云谷温泉度假酒店,是由温州氡泉旅游置业有限公司按五星级标准投资建设的一家集休闲、度假和娱乐等于一体的大型温泉精品度假酒店。

酒店位于泰顺县雅阳镇莲头村,主要有园林式的露天氡泉浴场,SPA会所,氡泉假日酒店、度假屋和运动场,是集观光度假、休闲疗养、生态示范、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旅游度假村。

酒店和汤池顺山势而建,视野景观都非常不错,从酒店进入温泉区域,就能看到一个无边泳池一样的汤池,这里泡温泉,看风景,拍照都是非常不错的。

所谓氡泉,是从地下5000米深处,经过38年的物化循环再从热溪泉眼喷涌而出的温泉,除含有微量氡外,还含有4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着实实在在的保健功效。

而古色古香的酒店业是引起了小姐姐的兴趣,在此弹奏一首,整个酒店的环境还是非常棒的,尤其是远离城市,一点喧嚣嘈杂都没有,非常的安静,只能听见鸟叫的声音。

这里虽然是男女共浴,但是不只是一个汤池,就这样大大小小,不同形状和风格的汤池都比较多,所以说丝毫不用担心和陌生人泡。

虽然说泡温泉的大多数时间还是在白天,但是晚上也是可以的,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各种灯光都打开的时候,这里也是非常的美,一手捧着红酒,一边泡温泉,就是如此的享受。

徐岙底古村落

徐岙底古村落, 位于浙江泰顺境内的筱村镇,是泰顺县内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也是泰顺最值得游玩的景区之一,并且免费对游客开放。

虽然古村名“徐岙”,可村中的居民却不姓徐,而姓吴。

据记载,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率兵抵抗,不幸牺牲,在扶柩返乡的途中,经玉溪时显灵,天降甘露。因此地久旱而歉收,如今却连年丰收。于是村民将这个块地方命名为“徐岙”,以此纪念。

徐岙村内街巷纵横,路面铺以鹅卵石,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旁,颇具韵味。村内可参观: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古建筑。

如今村中已很少有人居住了,显得寂静而荒凉,到处都弥漫着一派颓废的气息。当年的繁华已经凋零,让观者心中惆怅不已。 作为旅游、避暑、休闲,这里是理想的选择。

整个房屋的墙壁和路面都是石头砌成,非常的古朴,这里仍然住着不少的居民,不过已经在开始修缮,准备对外开放,成为泰顺代表性的旅游景点之一。

作为中国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温州十大最美历史古村之一,这里虽然不大,却还是有着举人府,文司堂,忠训庙等多个景点,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

白鹤山庄

白鹤山庄是泰顺为数不多有山有水、有湖、有峡谷的地方,这里倚山傍水,环境清幽,非常适合周末出游已经养身锻炼。

这里就是一个这样,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寻幽探秘等于一体的景区,而不得不说到的是,横跨两个山头的铁索桥,长达358米,高48米,入选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而除了可以走过这座超长的铁索桥,在这里还可以乘皮筏艇进行水上漂流冲浪,体验农家乐生态游,飞云湖天然垂钓以及天然浴场沐浴等八大特色项目。

从高空俯瞰这里,如同一个世外桃源,绿树掩映,是如此的安静,走在这里,感觉到久违的放松,没想到在泰顺,还隐藏着这样一片山美水美之地。

这个钢索桥是由同济大学桥梁系高级工程师林长川教授设计,桥身由十七条规格不等的钢索和若干钢丝网、角铁、螺丝帽构成,两端用桥塔固定,总长358米,桥面1.4米,离水面高48米,为中国之最。桥平面拉力530吨,承压力87吨,桥身自重41.6吨,正常气候条件下可容纳100人同时通行,丝毫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而在桥头的另一侧,则可以下到码头,坐船游览整个湖泊峡谷,除了游船以外,还有皮划艇等等,价格也不算高,周围环境清幽,还是比较适合家庭周末出游的。

蓝天白云倒映在湖中,好似一幅水彩画,只有置身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快乐,也许从温州到这里需要2个小时,从杭州到这里要更久,但是来到了的那一刻,看见山山水水的那一刻,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碧波荡漾,青山常在,只有真正的回归自然,才会懂得大自然的美妙,带着甜甜味道的空气,吹佛着微风,在不冷不热的秋日里。

来自全国各地的抖音达人们,也一同在此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美,他们为此惊叹,为此拍个不停,也许没有想到以什么样的方式,表达这里的山水美景,但却急着想要记录这一切。

这个位于浙闽边境的山庄,真的值得我们来一趟,乘船泛舟,吟诗作对,也许古人游玩山水的方式,今天同样适用,我们看的是同一片天空,却有着不同的感悟。

乌岩岭

乌岩岭是泰顺最出名的景区自已,位于泰顺境内,与福建寿宁县相邻。

乌岩岭旧称“万里林”,据清朝《分缰录》记载“前山极高,犹在其下,聚首峨峨,去天无多,中多灵草,洞浇沙。倒壁挂松,灵萌接波……”,而旧时乌岩岭为莽墟之地,由于境内溪边石壁及沟中岩石特别乌黑。当地群众便称之为“乌岩林”,故定名“乌岩岭”。

乌岩岭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山地生态系统完整,物种资源丰富;山岳风光齐全,自然景象美丽和山原村舍,民风民俗浓郁等特点。

这里除了有超高的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以及温州最高峰以外,这里的溪水也是很有名的,从还没有进入景区开始,就能看到两个山谷之间,一条清澈的溪流水。

沿着溪流逆流而上就可以进入景区,整个乌岩岭拥有白云尖、南麂岗、米筛潭、龙井潭等数十处景点,特别是境内主峰白云尖海拔1611米,是浙南第一高峰,对于常人来说,一般往返都需要五六个小时,所以这次我们也是就在山脚看看。

十一月初的乌岩岭也是秋意浓浓,到处都是黄叶和红叶,随处都能看到秋天的气息,所以这也是这个景区拍照最好看的时节之一。

因山高谷深,古老林交错纵横,造成了交通不发达和村舍分散的特点,使得山民特别是畲民的家居建筑和生活习俗的古老特征得以保存下来。他们这种较为原始的生活格调与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这里有着较为明显的垂直生态变化,以植物群落为基景,伴以气象季节的色相变化,托出一幅幅奇峰怪石,飞瀑流泉的自然景观画。

春天,鸟语花香、杜鹃争相斗艳、偶能看到“老茎开花”热带雨林般的景观。

夏天,凉风习习,林涛阵阵,盛夏无暑。

秋天,红叶簇簇,秋果累累,各种动物在林中跳跃、喧戏。

冬天,西北面大山脉挡住寒冬雪至时,银白一片,条条冰柱从翠绿的松枝间挂下,相映下,白得晶莹剔透,绿得苍翠欲滴。

是的,乌岩岭最美的就是这里的山和水,作为浙南最美的景区之一,这里从没有辜负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在此爬山,玩水,看秋叶,享受大自然里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每一处都值得我们慢慢去品味,去感受,远离城市的地方,没有孤独,而是让我们更好的看到了自己,在相机里,在画面中,在千万人的眼里。

胡式大院

胡氏大院,同样也是泰顺非常值得一去的一个古宅,它位于泰顺雪溪乡桥西村,在当地也被称为石门楼。

胡氏大院系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做工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综合价值。胡东伟从道光十二年起至同治甲戌年先后建造了胡氏大院、凤垅厝、凤垅头厝等民居,前后历时40余年,胡氏大院亦是经过前后三次的建造才形成今天的规模。

这里的景点主要包括了门楼、甬道、宗祠、小宗祠以及书斋,整个院落非常的古朴,和徐岙底又不完全相同,都有一个小院子,并且还种有花草,看起来就很不错。

这些房子里,很多都还住着当地的居民,所以当抖音达人他们来到这里的时候,还是很惊奇的,一个如同历史遗留下来的大院,竟然还有如此的接地气的生活。

在胡式大院,有很多地方的墙都是这样的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石头砌成的,但很多地方,却这样的坚固了几百年。

两堵石头墙中间,是一条小道,很有江南小巷的韵味,如果是下雨天来到这里,撑着油纸伞徘徊其中,是不是有戴望舒《雨巷》的那般感觉。

也许是早已习惯了吧,门口的大爷们坐在石凳上,抽抽烟,聊聊天,再看看远道而来的我们。

他们说,对于这个大院,有着太多的故事,大概讲个三天也讲不完

而我也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来这里,听他们慢慢的讲完。

云岚牧场

前几天刚去了大连的三寰牧场,而转眼间又从大连来到浙南之巅的云岚牧场。

云岚牧场位于泰顺柳峰乡高场村的大山之上,沿途可以说是山路十八弯,一个小时的车程,经过农田,村庄,树林,而到了的那一刻,我们又仿佛走进了另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天空弥漫着云雾,甚至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整个牧场能见度大概不足10米,尽管已经十一月初了,这里还是绿草青青,有大风车、有小木屋、有露营帐篷、也有滑草项目。

来的那天,刚好有一个幼儿园在此举办运动会,不常见过牧场的小朋友们,在小雨中仍然富有饱满的激情,丝毫不在意平常难以承受的雨点,只听见欢声笑语,随着云雾一样慢慢消散。

这是一个有着澳洲风情的休闲度假牧场,也是一个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创意农业以及牧场体验于一体的景区。

这里有木栈道,可以徒步看风景,也有大型的草场可以放任自己,整个牧场由木栈道和石子小径将滑草场、亲牛园、西西魔法屋以及大大小小的观景台串联在一起。

而在牧场里,还有专门的牛轧糖手工制作,教你如何从油锅里,用棉花糖制成牛轧糖,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是非常感兴趣的,毕竟平常只是吃,却从没有动手做过。

而整个过程其实也是比较简单的,花上四五十分钟,就能看到一个个成品,非常适合亲子旅游,而多动手制作,对于孩子的脑力发育是非常有帮助的。

而除了好吃的,这里还有好玩的,没有滑草的草原或牧场,是没有灵魂的,在云岚牧场,同样也有着非常受欢迎的滑草项目。

从微微起伏的山丘上,坐着特定的座驾,就能一滑到底,在感受牧场文艺情怀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刺激体验。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喜欢的。

当然,这样的一个地方,拍照也是相当的出彩,如果不是这样的阴雨天,拍出来的照片应该会好看很多,而对于爱拍照的女生来说,去的时候一定要多带几套鲜艳的衣服,可以拍出国外牧场的feel

云岚牧场,泰顺三天跟着抖音达人打卡的最后一站,天气不算很好,有些遗憾,但是相信我还会再来,希望能在一个晴朗的蓝天下,再次遇见你。

注意事项

1、泰顺地处山区,温差较大, 比如十一月,中午可以短袖,晚上必须穿外套。

2、山林地区,基本都有蚊虫,可以带一些驱蚊水等之类的东西。

3、因为景区比较分散,路程较远,可以在车上准备一些零食,不至于路途中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