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走东坪古道,在“隐柿”隐世做一天隐士

攻略   >  衢州旅游攻略   >  衢州:走东坪古道,在“隐柿”隐世做一天隐士

• 出发日期/2018/11/13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作为一个打卡控,衢州是我身为浙江人唯一没去过的浙江的城市。这个秋天,我终于下决心去了一次。

在印象里,衢州最出名的是三头一掌、开在街头巷尾的衢州烤饼,还有衢州阿姨(在那个菲佣还没有在国内流行起来的年代,衢州阿姨代表了国内阿姨的最高水准)。除此之外,我对于衢州完全没有概念。

自从有了高铁,去到哪里都比较方便,从杭州坐高铁到衢州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不过这次我要去的是衢州的一个小山村——峡川镇东坪村,村子在东坪山上,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要开上好久,所以如果可以,建议还是自驾去吧。

东坪村是个很小的山村,因为在东坪山的山顶上,出行有诸多不便,所以现在只有不到一百个村民还驻守在这里,而且都是些中老年人。

住宿篇

忆宿-隐柿

东坪的特产就是柿子,村口、路边......到处都是柿子树,正值柿子当季之时,树上挂着红彤彤的柿子,让人深深的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隐柿隐身于这座出产柿子的小小的山村内,民宿的名字大约也是取材于此。隐柿的大门和内部都运用了很多的柿子元素。

推开门,就是一方小而精致的院子,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小小的山村内,有一个这样清幽又有格调的地方,让人不禁惊叹。

民宿的一楼是大堂和公共空间,在这里可以喝咖啡、聊天、品茶、打坐......或是就这么坐着发发呆。

穿过窄窄的走廊向上走,二楼就是住宿区域,只有区区三间房。好在现在隐柿的二期工程也已完工,加在一起一共有九间客房可供住宿。

说真的,房间不大,装修也算不得豪华,却自然流露出一股清冷气息,非常适合久居城市与自然隔绝的人。

坐在窗前,读一本木心的诗集,随意一翻,就是那一篇耳熟能详被说滥了的《从前慢》。

听说我入住之前,有一批北京来客,千里迢迢的坐飞机来到衢州,又从衢州市区来到这僻静的山村中,在隐柿住了两晚才走。或许,他们也是看中了这山村中的这份静谧吧,大都市里来的人过惯了快节奏的生活,或许也只有来在这样的小山村里才能感受一下久违了的这份只在从前感受过的“慢”吧。

小小的洗手间明亮、温暖,在这山村里有个干净舒适的地方可供休养生息,够了。

从隐柿一期沿着石阶再往上走,就来到了二期。秋天让树叶的颜色变得缤纷起来,一颗古树就在隐柿旁边静静地矗立着,见证了这个山村的年龄。

记得鲁迅先生说过:“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住在隐柿,你也可以骄傲地说,我的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柿子树,另一棵也是柿子树。

隐柿二期的公共空间更大,在这里可以品茶、写字,学着在隐柿里隐世,偶尔做一个隐士。

游玩篇

东坪村是个很小的村子,文化底蕴却很深厚。东坪李姓为皇族后裔,系唐朝宗师后代子孙,村里尚有保存完好的《李氏宗谱》。

闲来无事,在村里走走看看当地人的慢生活也是一种好享受。村子里最有名的特产就是柿子,村里的年轻人都已外出打工,只剩下些老年人。正值柿子丰收季,看着老人亲手做柿子干也是件挺有趣的事。这里的柿子干做法简简单单,没有添加剂,大大的一袋才售价20元,我也买了一袋带回家和家人共享

东坪村还拥有千年历史的“东坪古树群”,在村口还有一个观景平台,以及一个露营基地,站在观景台上向下望去,视野特别的开阔,天气好的时候露营在此,吸取天地之灵气,这份感觉一定很特别。

从村口往山上走大约2公里,还有一个名为东坪天池的水库。这里没有什么人烟,走在山间小路上,一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赏着红红、黄黄的秋叶,一边完成了洗肺的过程。

东坪古道:

东坪村最有名的要数一条相传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唐朝古道——东坪古道,古道从东坪山脚(衢州衢江区东坪村)下起,总长1500米,宽2米,共1144级的青石板古道蜿蜒盘曲伸向山顶。

东坪古道有1144个台阶,象征着唐皇后裔顶天立地。古道的两旁都是古树群,参天古树有香樟、红枫、桂花、檀树、银杏等,树龄均在800年以上。现在,这条古道也成了徒步爱好者的乐园。每到秋季,枫叶红了,柿子熟了,来此爬山的旅友也特别多。

爬山爬了一半,如果觉得走古道太累,也可以选择走山间休闲步道,相比古道,平整的石板路走起来轻松的多。

美食篇

东坪村毕竟是个不足百人的小村庄,村内有农家乐可以点菜吃饭,但是不比城市里物资丰富,这里菜肴的品种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多样化。

比如我一人孤身前往,点菜就不那么方便,不过好客的当地人也会帮我想办法,烧一碗面条、下一碗当地特色的芋饺,炒一盘辣椒鸡蛋,或者直接招呼我和他们一起吃饭。这些食物没有山珍海味,不过味道却都很不错,可能是因为食材新鲜,都是地道的农家风味的缘故吧。

旅游小Tips

1. 东坪村地处山区,交通不是很方便。如果可以的话,建议自驾。从市区打车到东坪村比较容易,如果想要从东坪村打车到市区相对比较困难,不过也不用担心,可以请当地村民帮助联系山下的车子上山来接,价格比从市内打车略贵。

2. 因为山村条件有限,且人烟稀少,建议旅游前可自备一些矿泉水、零食等,因为山上只有一家小卖部,出售的商品品种较少。

3. 山上有几家民宿,其中隐柿的条件相对较好,因为平时游客较少,服务人员是附近的村民兼职的,服务相对原生态,请勿以市区内的酒店或著名景区的精品酒店的标准来要求他们,不过村民的朴实热情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