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雾霾,觅阳光10……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攻略   >  墨江旅游攻略   >  离雾霾,觅阳光10……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 出发日期/2018/11/26

前言

北回归线是赤道以北的一个纬度圈,也是太阳垂直照射北半球的极限。夏至日正午,阳光直射其上,竖竿无影。其北诸域物影亦最短;夏至过后,太阳直射逐渐南移。冬去春来,太阳再度直射于此,谓之"回归"。  北回归线是热带和北温带的天文分界线,沿线区域为亚热带。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是天文科普教育基地,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北回归线标志园。

​北回归线标志园是报经国家批准,1997年竣工的。这里融天文、地理、植物及科普知识和园林艺术、旅游文化为一体,以公元2038年北回归线的位置(北纬23.26°)为主轴线,截北回归线上500米地段,间以"太阳之路"、"夸父追日"、"北回归线之门"、"日晷广场"、"春夏秋冬"等建筑小品,雕塑以及主体标志,创造了一个形象生动的空间系列,以科普博物馆表达对自然、生命、阳光的理解,向人们陈述从悠悠亘古到今日文化科学发展的宇宙世界,并通过技术手段精确地展示北回归线的地理位置及变化,使人们每年夏至均可在此"捕捉"到北回归线的身影。

一次实地科普和弥补地理知识。

双子广场

北回归线,这条神奇的飘带,恰好位于地球地轴的黄金分割点,北纬23°26′

日晷广场

补补地理知识

第1天

2018年11月26日中午到达云南墨江参观北回归线标志园

2018年11月26日一早从建水出发,好似天气不爽

但又迎来阳光灿烂

途径石屏的一个隧道

这一大溜的石屏赋,很是用了心思的

途径一服务区

途径一服务区上空的飞机,清晰可见

墨江县的午餐餐馆

云南特色的餐桌

墨江县午餐

北回归线

每年夏至,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将出现“立杆不见影”的天文奇观,因此,这里被诗意的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

最高处

墨江借助神奇的北回归线造就了神秘的“双胞现象”,以独特的方式演绎着北回归线磁场与神奇双子井水共同作用下双胞胎神奇故事。

双子广场

双子广场。墨江县双胞胎、三胞胎名录。

也许是北回归线从这个县城穿过的原因,也许是喝了双子广场的水、睡了双子广场的床,这里双胞胎的概率非常高。

据说睡了这个石床就可怀上双胞胎

双子广场雕塑

云南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双子广场的两口井,喝了井水就可怀上双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