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长安—西安自驾穿越之旅(附美食合集和汉服拍摄指南)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梦回长安—西安自驾穿越之旅(附美食合集和汉服拍摄指南)

• 出发日期/2018/11/26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前言

[视频] 梦回长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 西安 ,古老与现代,一城两面。

梦回十三朝古都,踏上流淌着历史血脉的城市。

眼前是秦始皇的地下军团;脚下是明清时的古城墙;

手中是华清池的温润;耳畔是雁塔的钟声;

笔下是文采飞扬的诗词;嘴里是吃不完的 西北 美食。

走进它,感知它,看古老中孕育出新生;

西望长安城,鲜衣驽马再千年!

“她闭月羞花,倾国倾城;”

“他行侠仗义,风流倜傥。”

本期“神雕侠侣”一蕊和小强,将坐上时光机,带大家穿越千年,梦回长安。

原创内容来自作者本人,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汉服文化

西安市

十月秋高气爽,小强生日前说:“走,起驾回长安!” 第一次到 西安 旅行的小强愿来他的古都梦,还完成了我一个小小的心愿:穿上汉服去旅行!

汉服是对汉民族服饰的统称,始于黄帝,定制于周,兴于汉,远播于唐,汉服中所蕴藏的东方美学和礼仪之邦的包容万物,都赋予了服装独特的意蕴。

(“始于服章,达于博远。”)

在古都 西安 ,时常会遇见绮衣锦裳、宽袍广袖的年轻人,身逢 安康 盛世的我们,开始有能力重新审视祖国的传统文化,绵延千年的传统文化正在回归。

无城墙不西安——城墙之上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抵达 西安 那晚,烟雨迷蒙中,黑青色的城墙深邃厚重,那点点灯光挂在城楼屋檐,一时间有点恍惚,分不清是长安,还是 西安 。

作为我国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成的古城墙,从生机不在的历史遗迹,到与现代城市和谐共处的城市符号,它走过了漫长的岁月。

(18年 西安 国际马拉松比赛就在 永定 门开跑)

如今全长约14公里呈正方形的 西安 城墙,是在唐皇城的基础上由朱元璋在明朝下令修建的,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构成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

(我一定是最侠气的“女司机”!)

拥有防御功能的城墙被人们赋予 和平 的名字:“ 永宁 、 安远 、安定、 长乐 ”的名字连起来就是“永 远安 定”之意。

车开进 长乐 门的翁城内,停在城墙角的车和12米高的城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登城,在现代建筑的簇拥之下城墙磅礴壮观,十三朝的痕迹依旧可见。

自觉是浪迹天涯的性格,侠客造型是我最喜欢的一组。

(“跃马扬鞭傲神州,笑看风云度春秋”)

当那凌然的身影在风中立于城墙青石板之上,犹如站在历史巨人的肩膀,回望华夏千年风云。

夕阳西下,残阳如血,谁能忆得金戈铁马,穿越时光隧道,在城上巍然挺立。

前不久,金庸先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那些痴迷于“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时代再也回不去了,“江湖从此无所寄,故人憾事难再续”,一代人的青春就此落幕。

小强是个金庸迷,他很感伤,似乎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个侠客梦;用影像向金先生致敬,愿武侠还在,江湖未远,侠义长存!

入夜时分,华灯初上依稀透着盛唐的骄傲,明知在 西安 ,也要做一回长安梦!

在城墙上跑步和骑车是我觉得最有趣的事情,专用的宽胎山地车适用于古老的青砖,可以让你的屁股好受一点。

城墙上非常适合拍摄汉服,当一群外国学生骑车穿过我们,他们喊到:“Chinese Kongfu!” 那感觉真的太穿越了!

屹立千年——西安钟鼓楼

西安钟鼓楼

古城中心,遥遥相望的钟鼓楼,屹立六百多年,见证了城市的兴衰成败,像两位心照不宣的老人,历经沧桑风骨犹存。

钟楼是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分为基座和楼阁两部分,它的位置刚好在城的中心,发散出去的轴心线将城等分;昔日楼上悬挂一口大钟,用于报时报警之用。

登上国内最大的钟楼,获得俯瞰城市绝佳的视角,遥想千里之外,不知今夕何夕。

鼓楼同样是国内之最,在门外就能看见代表着二十四个节气的大鼓;

鼓楼内部收藏着来自不同民族,以及形态各异的鼓。

(完美的纵深感和 中国 红,鼓楼的走廊是很棒的拍摄点。)

如今的城墙、钟鼓楼早已没有了当初的作用,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提醒人们,铭记历史。

城墙内自驾指南:

在城墙内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道路狭窄,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且所有的加油站都在城墙外部;城墙内停车场较少,出行前请提前寻找好附近的停车场。

天下第一温泉魅力何在——华清池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12004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初到华清宫,朱红色的津阳门高耸;步入院内,一字排开的是壮丽的仿唐建筑,与骊山秀岭合为一体。

(白居易:“高高骊山上有宫,朱楼紫殿三四重。”)

据史料记载曾经的华清宫背靠骊山,面向渭水,以温泉为中心,倚骊峰山势构筑庞大的宫殿建筑;其间穿插亭台楼阁轩榭,栽植 青松 翠柏,似人间天堂。

(可惜安史之乱后遭到破坏,原有的建筑荡然无存,如今复原的规模也只是凤毛麟角而已。)

放眼全国温泉千千万,这座有着六千年历史,曾让唐玄宗“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的天下第一泉究竟有何等魅力呢?

骊山是死火山,内有丰富的地热资源,这里的温泉水含有多种矿物质,水质纯净温和、芳流千古不竭;在没有自来水的古代,别说泡澡,洗澡都是奢侈,骊山温泉自然成为澡堂子里的胜地。

(唐玄宗的莲花池、杨贵妃的海棠汤、唐太宗的“星辰汤”以及“太子汤”“尚食汤”等五处是保留下来最完整的皇家汤池遗址。)

周幽王是第一位大业主,这位爱 江山 更爱美人的昏君,在骊山为了泡妞搞了一出“烽火戏诸侯”的荒诞之举,最终丢掉了王位和温泉产业。

秦始皇也喜欢泡澡,接手后以石砌池,最后还将陵园也修到了附近。

在汉、隋、唐历朝帝王的扩建后,至唐玄宗达到盛况,修建了宫殿,冬天利用温泉水在墙内制成暖气,从此长安城东有了帝王过冬的好去处。

到了清末慈禧太后成为业主,据说她是泡澡最奢侈,最费毛巾的一位。

让帝王起不了早朝的不止温泉,女人才是关键,白居易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引得后人多少遐想;让大诗人们为之作诗,此女子非同寻常。

(自觉不及杨贵妃十分之一啊!)

天宝年间,有“闭月羞花”的容貌,有倾国倾城之资的杨 玉环 入宫,善歌舞,通音律的她被唐玄宗捧为杨贵妃。

(一个集美貌、才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才会把帝皇吃的死死的,位列四大美女之一。)

帝王的宠幸让世人为之倾倒,“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也源自于她。

最吸引游客的是贵妃池,其形态因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而得名,小巧精致;池中有专供杨贵妃沐浴用的长条石,上刻有“杨”字。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亲承恩泽时”)

正是贵妃出浴时的娇媚,让李隆基为之着迷了十多个春秋,专人专池,极度宠爱。

(近代华清池的环园五间厅因著名的“ 西安 事变”再次名声大噪。)

可惜物极必反,安禄山起兵,打破了帝王长生殿的美梦,一代佳人就此香销玉殒,爱情终究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

如今的华清池,普通人也可以入住温泉酒店享贵妃待遇,参观华清宫博物馆珍宝馆了解历史;

或者在文创馆购买唐文化的纪念品,还能看一场荡气回肠的《长恨歌》。

华清宫内非常适合拍摄汉服,这套唐代形制以朱砂红为主的齐胸襦裙,与仿唐建筑相得益彰。本来我不喜欢这么娇媚的照型,不过小强在攻略里看了很多华清宫的照片觉得唐代的汉服非常好看,于是尝试了一下,没想到真的是“头很大”!!!

(贵妃造型足足做了两个半小时,光做头发就分了十多个步骤,多亏扶瑶妹妹巧手!)

古时女子头发长,不好打理,光梳头工具就有梳子、篦子、抿子等等,梳个头发半天的光景就没了,一般也就一周写一次吧!

而她们的化妆工具并不复杂,以粉、胭脂、眉黛这几样为主。

(几乎所有的头发都是假发,本宫的头真的好重。)

在景区拍摄汉服,就是移动的目光收集器,很多人以为我们是《长恨歌》的演员,到处都是“狗仔”偷拍,学生们鼓掌欢迎,外国游客热情求合影,好似明星拍戏!

(不及贵妃美,过把贵妃瘾,也是相当有趣啊!)

(“同学们!娘娘我肥来啦!”)

梦里长安,月色未央,跌宕风流;那个梳云鬓玉簪的美人,用轻纱的长袖,朦胧了古城月夜下的宫灯,醉了大唐几代人的笔墨。

寻秦记——兵马俑趣史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1974年3月29日,几位农民一镢头下去,惊醒了沉睡千年的兵马俑,震惊了全世界,揭开了秦始皇陵神秘的面纱。

(“烤鼓学家”小强和一蕊上线带你们看兵马俑)

相继发现的一、二、三号坑,八千多件兵马俑、数十万件的青铜兵器、各种陪葬坑等等,其宏大的规模,精心的设计,一支庞大的地下军团 浮出水面;消失了两千年,在司马迁的《史记》中残暴野蛮无敌的秦军形象变得越来越清晰,这是 中国 乃至世界陵寝史上前所未有的发现。

目前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放参观的有三座坑,一号坑主要看车、步兵组成的“矩形”阵队;

二号坑是正在进行的考古现场;

三号坑被考古学家认定为统帅1-2号的指挥部;

兵马俑博物馆可以了解兵马俑的整个发掘过程,同时还能看到两乘距今2200多年的彩绘铜车马。

看兵马俑一定要听讲解,你可以在门口寻一个风趣幽默的向导;或像我在去的路上播放语音提前预习;还有小强这样自带功放解说的。

兵马俑雕塑带来的谜团,正在科技的不断发展下,一点一点揭开谜底,来聊聊关于兵马俑的故事吧!

【为什么用兵马俑陪葬?】

曾经的帝王使用过残忍的人殉葬,到了春战国,大概是因为常年战争,葬了就没人打仗了,于是出现了假人俑殉葬;直到好战的秦王为保存军事实力,彻底废除了人殉制度,于是我们才有幸见证了墓室建筑史上的奇迹。

【千人千面的兵马俑】

在秦国能工巧匠手里,目前发现的兵马俑竟然没有一模一样的;仔细观察它们的服装、神态、发式、动作,以及排列方式等,每个细节都不大相同,不过有趣的是,所有的兵马俑都是单眼皮帅哥。

(认真看说不定可以找到熟悉的面孔,我找到了撞脸小强的兵马俑!!!哈哈哈哈!!!   )

【吃土兵马俑其实是彩色的?】

刚出土的陶俑、陶马都是有色彩的,但因为早期的考古技术有限,与氧气接触颜料层很快就脱落了,所以目前考古学家放缓了出土速度,为等待更先进的保护技术诞生。

(“百万绿林好汉”,如有雷同,纯属虚构)

【兵马俑手里拿的是什么?】

你猜兵马俑空空的手里拿的是什么? 肉夹馍?羊肉泡馍?和冰峰?

不不不,他们拿的都是武器!史料记载这些兵器一部分在秦末战争被拿去打仗了,剩下的木质结构早已腐化,还是留下四万多件青铜兵器。

其中常年和匈奴拉练的秦军,开发了威力十足的弓弩和长矛,因为合理的编排布阵,让秦军成为了无敌的杀戮部队。

【平均身高1.8M的 亚洲 天团男模军团】

兵马俑几乎都是1.8米的男模身高,然而根据考古挖掘,发现秦人的骨架平均在1.7m左右,于是考古学家就推断两个可能性:

1、官兵选拔标准高,融合了游牧民主的秦军本身就是大骨架子。

2、工匠刻意为之,既然是假人,逼格气势就弄的高一点!

【秦军的流行服饰】

不会说话的兵马俑,高低贵贱主要通过服饰来区别,士兵不戴冠,军吏戴冠,各种帽子铠甲地位不同形状也不同,甚至鞋子尖翘的高矮也有区别,典型的以貌取人。

【马上骑兵,秦兵都是老司机】

在人类没有发明汽车之前,拥有豪马就等于拥有了豪车,秦人的祖先因为世代训马,个个都是舒马赫,老司机必然得到领导重用;这也让秦国在对抗匈奴和收复中原统一天下长达五个世纪的进程上获得了强大的实力支撑。

(秦兵就是车技一流的老司机!)

【支离破碎,因为仇恨】

史学家推断:身为曾经楚国贵族后代的西楚霸王项羽,因为对秦国的仇恨,发起了起义,但由于嬴政严格的兵器管理制度导致没有武器可用,于是项羽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劫了秦王的墓,夺走兵马俑手里的兵器,砸俑放火泄愤。

(考古学家看到兵马俑最初的状态,就像拆迁工地一样的混乱不堪,慢慢拼凑才成为我们看到完整的人形。)

实力强大的秦军、商鞅变法的革命,手腕强硬的嬴政造就了伟大的秦国,统一六国,权倾天下,“事死如事生”渴望长生不老的秦始皇一定想不到,两千年之后这座巨型的“帝王绝唱”,成为了世界八大奇迹,吸引来自全球的目光。

而兵马俑只是陵园的冰山一角,由于目前技术的欠缺,对秦始皇陵大规模的开发暂不进行,在那片黄土之下还有多少未解之谜,待有朝揭开谜底!

自驾指南:

1.兵马俑距离市区40公里左右,一小时车程,距离华清宫11公里,可以将参观安排在一天。

2.千万不要在下班高峰返回市区,巨堵!错峰出行很重要。

长安佛教和文学的发展史——大雁塔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城墙以南的郊外,有一座宽敞的寺院,叫慈恩寺;寺内一座气势雄伟的七层砖塔巍然屹立,这就是西安著名的地标大雁塔。

慈恩寺是唐高宗李治当太子时,为纪念母亲文德皇后而修建的,而大雁塔,是你我都熟知去西天取经的唐玄奘法师所建。

(小强神还原“三藏法师”)

历经了十七个春秋, 成功 从天竺取经回长安的玄奘,被李世民邀请作为慈恩寺的首任主持;玄奘为了存放他从 印度 带回来的经书和佛像,修建了仿大乘佛教的 印度 “雁塔”形式的砖塔,起名为“大雁塔”。

如今大慈恩寺的面积仅有当年的七分之一,作为唐代最大规模的皇家佛教寺院,在风雨剥蚀,各时期的破坏,经历过多次修缮后,能够保存到现在,且风貌依旧,实属不易。

大雁 塔塔 身稍有倾斜,是因地下水沟过度抽取,造成了人为塌陷;虽说:“古塔十有九斜”,我们还是希望着座一千三百多岁高龄的古塔,继续延年益寿!

(大雁塔景区内部环境优雅,后世 新建 的仿唐建筑和小景适合拍摄人像。)

大雁塔旁边的公园是 西安 拍摄汉服的最佳去处之一。东边的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环境,适合拍照,且不是主要旅游景点,人流量少。

书生形象源自“雁塔题名”的盛行,盛唐科举时期,有一位叫张莒的进士,在中了进士兴头之时,看见大雁塔的气势和自己的好成绩交相辉映,于是就挥洒墨笔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后来那些取得进士的学子纷纷效仿,一时间状元、进士到雁塔打卡风潮盛行,“到此一游”成为彰显荣耀的方式!

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于白居易题字“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所以当年遍布塔院四壁,都是学霸们的题名,以致于后来人们以“雁塔题名”代称进士及第。

这套汉服是魏晋时期的风格,素雅的衫、袄、襦、裙,温婉端庄;魏晋时期大概是古人活得最洒脱率直的朝代,那时的汉服也有着文人雅士的风骨和气节。

(在“强导”的安排下,博学多才的“李白”和不学无术的“祝枝山”相遇了。)

我挥豪泼墨洋洋洒洒写下了“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吕同学潜心伏案大半个时辰,画了一张山寨版的“八骏图”!

(“逗逼”小强“本色出演”哈哈!   )

(只要998,八只狗带回家!   )

下面这张被用做道具的书法作品也不是我们写的,寻找它的过程倒是很有趣呢!

盛唐时期是我国古代社会文化的顶峰,单从唐代诗歌的艺术成就之高就可以看出;当年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大诗人都成名于长安,而这些文学家又都是书法家。

碑林博物馆外就是 西安 最著名的书院门街,这里曾是 西安 的文化中心,如今街道两旁商铺云集,主要售卖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各种古玩等。

(这位师傅正在制作,已有六千多年历史的八孔古乐器“埙”。)

街道两边很多艺术家在挥毫书写或绘画,引旁人围观,也有人当场掏钱买下墨迹未干的“墨宝”。

在这里求一副字,非常容易!不过各家风格不一,细心对比,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体形式。

自驾指南:

书院门街的停车位非常稀缺,建议大家停在 永宁 门附近再步行前往。

回到大雁塔的另一侧陕西名俗大观园附近,这里的园林小景,也适合拍摄汉服。

(小强这套法海造型是他心心念念很久的,不笑时,还有模有样的!)

93年徐克导演执导的一部电影《青蛇》,小时候觉得这片子是群妖乱舞,读书时再看变成情欲纠葛,前段时间重温,感觉是难得糊涂。

(“有过执着,才能放下执着,有过牵挂,才能了无牵挂。” )

当年的张曼玉饰演的青蛇,美到窒息!化完妆,发现自己完全就是低配版的姑姑,哈哈!

(小强买的的“宠物蛇”,成为演技最佳女二号)

(“我来到世上,被世人所误。你们说人间有情,但情为何物。真可笑,连你们世人自己都不知道。”)

感慨徐克之后的片子再也没有如此细腻,在雁塔边,拍上几张照片,也算完成电影迷的夙愿!

千年宝刹——小雁塔博物馆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千年宝刹国槐长,古佛青灯晨钟扬。” 在绿植的簇拥下,小雁塔与高楼同框,有种古今碰撞的归隐出世之感。

和人流涌动的大雁塔不一样,小雁塔有一种隐藏于闹事的安静惬意之美,反倒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离开西安那天,收拾好行李退房,驱车五分钟抵达景区门口,用身份证就能免费领票。

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顶部略有破损,现存13层;这座小版佛塔虽然没有大雁塔有名气,但也算皇家的产业。

(这不是塔,这就是个不到翁!)

小雁塔最神奇的是它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1300多年,经历了70余次地震洗劫,依然屹立不倒。最有名的三次“雁塔神合”,就是上次地震震裂了,下次地震自动合拢了。

原来古代匠人根据 西安 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不得不佩服能工巧匠的精湛技术。

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内,还有一个关中八景之称的“雁塔晨钟”,在晨曦雾霭中,伴随钟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穿过院落,眼前就是 西安 博物院啦!十三朝古都一挖一个宝,就在不远的小寨路,是人气爆棚的 陕西 省博物馆,人流量巨大,推荐大家提前两三周在官网预约订票。

读书时参观过陕博,这次就来看看以古都 西安 为主题的 西安 博物馆,恰逢 西安 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学生在这里写生。长安的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深入浅出的了解一些历史和文化,是这座城市带给我们最珍贵的收获。

闹中取静,期望不多,却收获满满,诚意推荐!

自驾指南:

亲测 西安 博物院大门口停车场最方便,收费6元每小时,错峰出行几乎没有太多游客。

沧海一声笑,美食知多少——食在西安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一个南方人,在西安的五天,几乎颗米未沾,花样繁多的面食令人折服。 西安 美食以花样之繁著称,让你目不暇接的同时,吃起来又是无比的“扎实”,只能冤自己的肚子太小。

作为美食之都成都来的朋友,豪放的西北人,在美食上让我没有过多的异乡感觉;每天行程结束,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去街头巷尾寻觅美食。

虽然西安的美食可谓卡卡角角、大大小小的店都会有奇遇,但是如果想要短时间内一网打尽,回民街当然不容错过。顺便提一句什么毛笔酥、摔碗酒,那都是哄骗外地游客的,价高且味道一般, 西安 本地人根本不吃这些,对美食有执念想吃当地特色的朋友请继续往下看!

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地方,是外地游客品尝 陕西 美食的不二之选。

回民街不是一条街,而是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十数条街道的统称,从钟鼓楼背后进去,总会看到游客比肩接踵,琳琅满目的美食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在这里吃东西,不能看装修,豪华不等于好味,这里隐藏着很多传承千百年的工艺,几十年的老锅、油腻的招牌,破旧的桌椅,那些炖着的大块“寒肉”,一点儿一点儿掰着馍的大爷,烤馕的小哥,热腾的汤料……从唇齿的留香见就能品味出什么是老味道,只有纯粹的传承才能做得到。

在晨哥的指引下,我们吃的几乎家家都是老字号,家家都有好味道!下面重点介绍个十几样,够各位吃个三五天不重样哟!

附一张:回民街的美食地图,方便大家辨别方向!

老刘家伊味香肉丸糊辣汤专卖

地址:大皮院89号

特色:肉丸胡辣汤、坨坨馍、小酥肉

我们先从早餐开始吃吧!肉丸糊辣汤是西安回民清真小吃。这家店每天五点开门,是 西安 土著的的大众早餐店,大小碗差价只要一元钱。先用牛羊骨熬汤,下牛肉丸,烩菜,最后勾芡而成,算是一锅大杂烩。说起容易,但是要做到菜不煮烂,适合可口可是有功夫的。吃前浇一勺店家精心熬制的红艳艳的辣椒油,吃罢舌尖发麻,微微冒汗,四川人大呼巴士啊!

老李家杂肝汤

地址:大皮院134号

特色:羊杂汤、杂肝汤、杂肚丝汤

偶然路过也会被香味及排队的人群吸引的一家店,这家杂肝汤实在是太鲜香美味了,如果有精力,可以早起排队喝第一碗汤。

类似羊肉汤,但杂肝没有羊肉那么浓郁的膻味,汤中的米粉很好地吸收了汤的味道。

买主太多,很多人都是站着吃,等多久都值得,我一个人吃了整整一大碗,过瘾!

刘纪孝腊牛羊肉

地址:北广济街187号

特色:腊牛肉、腊羊肉、酱牛肉

最出名的腊牛肉,不仅非常松软,而且非常的入味,想吃一点药赶早,上午10点就会被抢售一空,除了速食之外,当地人也会买回家拿来炒菜煮汤。

东南亚甑糕

地址:北广济街西羊市街交叉口

特色:甑糕

就在刘纪孝腊牛羊肉对面,是西安最好吃最新鲜,生意最好的甑糕,每天排队长度在回民区也是数一数二的。就算你不喜欢吃酸酸甜甜的东西,看到这排队阵势,也想让人尝一下,只是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起东南亚这个名字,这不就是大西安的特色吗?!

花奶奶酸梅汤

地址:大皮院中段

特色:酸梅汤

正宗现熬的酸梅汤,与餐厅里小卖部里买的有明显的区别。

酸甜解腻,大鱼大肉吃太多顶着了,那必须先去花奶奶买一杯开胃!

金家蛋菜夹馍

地址:庙后街桥梓口与洒金桥交叉口

特色:蛋菜夹馍、镜糕

陕西人什么都可以用来夹馍吃,蛋菜夹馍在洒金桥有很多家,但是老金家是首创的,除了夹馍的麦香味,配上蛋黄和花生的味道更是无以言喻。

希木酸奶

地址:洒金桥24号

这家是连锁店,只要看到这个招牌,都可以买。希木酸奶的风味醇厚香甜,还有很多关于酸奶周边产品。它家首创了炒酸奶,把酸奶冰淇淋炒成了酸奶卷,加上很多配料,有蓝莓和奥利奥之类的,又好吃又好看。女孩子一定不要错过!

陕拾叁

地址:大皮院中段22号

特色:各种口味冰淇淋

冰淇淋网红店,各种口味的冰淇淋,味道还不错。不过最具特色的是一些奇葩的口味,有 中国 特色的豆腐味、醪糟味,还有不怕拉肚子可以去尝试的油泼辣子味。

对于喜欢甜品小吃的朋友,回民街一定会成为你们的天堂!

与甑糕名字很类似的镜糕也是 陕西 关中地区的一种特色小吃,外形小如圆镜,以江米粉、红糖等为原料;甑糕则是以糯米、红枣为原料。

美味爽口的糯米桂花糕,在街头小巷也都能找到。

还有秋冬当季的柿子饼,沿途吃过很多家,味道都很棒!

志亮蒸饺

地址:庙后街200号

特色:灌汤蒸饺, 八宝 粥

西安主要以面食为主,这家是非常老牌的灌汤蒸饺店,灌汤包的前辈。晨哥教我们的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先用勺子舀起,再用筷子戳破,先喝汤再吃饺子;肉嫩汤鲜,完全没膻味。

成都-西安——交通指南

西安火车北站站前广场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西安北站

第一次到西安,坐的是绿皮的火车,冰冷的硬座,一宿的折腾。如今高铁动车快速连接两大古都,成都与西安的距离不再畏惧秦岭之高、江汉平原之远;每天33趟高铁动车往返成都西安之间,最快只需3小时13分钟,票价263元起。

(除了小长假和周末需要提前购票,平日票源都很充足。)

西安自驾指南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由于摄影师的设备多、行李多,租车自驾是城市旅行的不错选择。

关于租车,除大型租车平台:神州、一嗨、悟空等,还可以在START共享车平台上选择租赁私家车。

这次租了一台1.4T 指南者,虽然租的车基本属于“原厂设置”,不过低配版城市驾驶足够用。比较满意的是车内的乘坐空间大,油耗低,操控性很好,灵敏的刹车在交通混乱的城市简直是福音,40迈之后加速很平顺,结实的车身让人很有安全感,安全性高也是选它的原因。

(一行三人的行李、设备和道具把后备箱塞得满满的)

在西安驾车,打开全景天窗,穿过如同厚重史藉一般的门洞,竟有些“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惬意,不过西安市内混乱的交通让老司机真的猝不及防。

西安目前是国内首个严格要求所有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城市,违者罚款扣分,丝毫不含糊。

(这样占用机动车道的电瓶车比比皆是,非常危险。)

另外十三朝古都也逃不掉拥堵的命运,上下班高峰全城车水马龙,古城内堵成一片红色海洋,五花八门的交规设置,非机动车的横冲直闯,加塞并线的霸道陕A,城墙内核心景区停车困难,在西安市内开车还是挺“累”的。

(鼓楼停车场因为紧邻回民街,去晚了很难找到车位)

吐槽归吐槽,在西安旅行自驾始终比打车方便,周五晚上回民街出来,滴滴等位100+不是危言耸听,去骊山脚下看兵马俑华清池也方便太多。

西安汉服租赁

• 电话:029-82200808
  •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自强东路585号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

因为汉服拍摄的讲究很多,从服装到化妆造型,专业的事情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人。

庶衣居,是西安第一家汉服店,主要是做汉服的租赁、化妆造型为主。

地址:地铁2号线大明宫西站D口明园小区15栋一单元1002室。

(大概喜欢汉服的人,举手投足间都透着温婉和礼貌,跟扶瑶妹妹相处的时光,感觉很舒服。)

两位年轻人从读书开始喜欢汉服,毕业结婚后把在爱好做成了职业,从汉服、道具、再到化妆造型,一站式全搞定,诚意推荐。

总结

这次西安行,没有史书般枯燥乏味,也不像历史遗迹般显而易见。

西安的故事大部分藏在黄土之下,散落亭台楼阁之间;

有的被安放在各大博物馆里,有的被烹饪好放进了碗中,

更多就在街头巷尾,只要有心,旅行会带给你们满满的回忆!

再见西安,再见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