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渝自由行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宜渝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8/09/17

• 玩法/漫游 中秋节

前言

写在前面

船游三峡我已经向往了多年。重庆到宜昌间是顺江游览还是逆水而上也让我费了一番心思。综合考虑了国庆时间段安排,最终决定先到宜昌,然后逆水而上去重庆。大方向定好了就是买去程的火车票,制定宜昌、重庆周边的旅游线路。

第1天

出发

晚21:25沈阳北发往北京

第2天

北京:卢沟桥、玉渊潭

早7点整准时到达北京站,由于老伴参加百周年校庆已经提前来京,约好了在北京站汇合后一同前往北京西站。发觉带两个拉杆箱出游实在是有些累赘,便四处寻找咨询快递,在自愿者服务处得到了快递员的电话,待箱子发走已经十点多了。存好行李过天桥乘公交约11点到达卢沟桥,公交汽车站距景区有一段需约二十分钟的路程。卢沟桥的对面就宛平城,我俩向城里面走了走,见没有什么,便折回走进了卢沟桥景区。进入景区不远就是乾隆题写的“卢沟晓月”汉白玉碑。桥栏柱上的狮子栩栩如生、形态各异,虽然经历了近千年的风侵雨蚀,许多狮子发生了严重残损,但母狮子的慈爱、幼狮子的玩皮仍依稀可辨。慢步于凹凸严重石板上、观看着残缺破损的狮子,如同走进了历史……我们去时桥西头正在维修,原路返回。一路高德导航,来到了玉渊潭公园,我们是西门进南门出,里面虽没什么景点,但环境还不错。曲径绿荫鲜花、平湖拱桥荷塘。园内少有游人,我俩且行且停好不惬意。走出南门就是世纪坛。查看地图见正前方三四站地就是火车西站,我们是18:06去宜昌的火车,看时间尚早,便决定走去。行至路口东侧是军事博物馆,西侧是原中央电视台。

北京:宛平城

北京:卢沟桥

北京:玉渊潭

北京:玉渊潭、世纪坛

北京:军事博物馆

北京:电视台(旧电视台、世纪坛)

北京:北京西站

第3天

列车上、恩施、梭布垭

在安排宜昌周边游时觉得应该首先到恩施,而我们的乘列车就经过那里,当时改签已经来不及了。在列车到达宜昌东之前我去办理了越站下车的补票。宜昌至恩施段列车几乎全部在隧道中 行驶,窗外刚刚闪过一丝天际便又漆黑一片了,就在那闪瞬之间我窥清了鄂西北的大山,好高好高好大好大;令自认为大山里走出来的我仍然觉得兴奋和震惊。这一路我的视线不敢离开窗口片刻,生怕漏下了每一个美好的瞬间。9:40我俩走出了恩施站,拉客的人主动为我二人拍照。先前我已经做足了功课,火车站的右前方便是吃住的最佳之处。因为是旅游的淡季,拉客的人不想失去我俩这客户便一直跟着我们讲着价,谈到了70元,见了房间后成交。收拾停当觉得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去梭布垭还来得急,我们便抓紧时间来到马路对面的客运站,等了十多分钟,车是从市区挂榜岩客运站发出来路过这里的,票价25元。车开出了市区就一直走在乡级水泥路的双车道上,路况还好,只是我感觉车一直都在努力地爬坡,爬到顶部再经一段沥青路的下坡便到了景区,车程约两小时,车是路过这的。景区内有中巴车运行于各个分景区之间,接近13点我俩随同车上的人先到达的最远处青龙寺的景区。在这花5元买两穗十多公分长的玉米,没有几个满粒;只得又买了5元一兜的地瓜,只有五六个没比鸡蛋大多少;又买 了5元的粟子,干干的一丝甜味也没有,老伴说这边的土地贫瘠,能长这样不错了,吃吧是绿色的。梭布垭的石头非常有特点,不仅是颜色黑如墨,还有着横向纹理,而且每一块都像是被人工雕琢过的一样,更主要的是石质非常坚硬,好似天外飞来一般。走出青龙寺景区就是停车站点,然后游览磨子沟,最后到的莲花寨。莲花寨景区中的犀牛沟,是梭布垭的精华所在。幽冥的石林谷底,阴暗湿润,各种苔藓植物展示着强大的生命力,在谷底中生长着。进入谷底后,气温瞬间就会降低很多,让人有种寒气袭来的感觉。阳光以光束状,撒进谷底,更给整个犀牛谷增添了一份神秘感。由于犀牛谷内,潮湿昏暗,而且山路也比较狭窄陡峭。老伴在这里累着了,所以九龙汇景区就没去。16点多一点就离开了景区,在景区大门处就可以等返回的车了。回到到恩施已经近18点了。个人觉得这里很值得一来,虽然门票和车票不便宜,但景区的环境和管理都还不错,它和云南的石林有着别样的景致和韵味。

梭布垭:青龙寺景区

梭布垭:磨子沟景区

梭布垭:莲花寨景区

汽车上:梭布垭---恩施

第4天

恩施:土司城、女儿城

恩施火车站附近吃住行都极为方便。睡到自然醒、下楼吃早点、坐公交不到9点半就到了土司城。土司城就在市中心,这里是到恩施的游团的必到之处,人有些多。个人觉得这里真的是一般般,我俩尽可能慢的走,还是刚11点半就出来了,因为今天就计划了这里和女儿城,而据说女儿城傍晚去好。查高德导行见硒都广场周边有清江大桥和购物广场便乘车前往。广场有一青铜人骑马雕塑,附近就是挂榜岩客运站。走过江桥便是商业区,转了一会实在觉得无趣,就早早乘车前往女儿城了。下了公交需要走十几分,13:40到达,这里实际上是一处新建的集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之处。白天这里着实没多少人,只见街面上空空荡荡,店铺里荡荡空空,只有卖小吃的摊前偶然有人光顾。选 了几样小吃没有哪个能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刚进女儿城的那家张关合渣还是蛮有特色的,是按人份卖的,我俩选了个最便宜的66元,小碟大碗加在一起共16样,这里适合多人共餐。待我们吃完转够时已近18点了,继续等待亮灯,因为网上说灯光下的女儿城才最美。随着夜幕的降临,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在这遇上了同一火车卧铺箱的四位从北京随团到大峡谷的女士,她们是刚刚从大峡谷回来的。

恩施:土司城

恩施:硒都广场

恩施:女儿城

恩施:女儿城--合渣

第5天

利川:腾龙洞

原计划是去大峡谷的因为天气不好,临时决定到利川的腾龙洞,赶早乘火车一站地约一个小时便到了。走出站台的右手边就有去景区的中巴5元,非常方便,8点半多点就到了腾龙洞景区。进入景区不远就见一个大洞,洞下前方就是一个瀑布,瀑布的水进入洞里形成暗河,据说这是清江的源头。再向上爬些台阶,便来到了腾龙洞口,好高好大的洞口。来之前就知道这个洞是以大而闻名的,但进入洞内还是被眼前的恢宏所震撼,洞里不仅又高又宽,而且地面非常平坦。里面景色虽然不算太美,但在彩色的灯光的照耀下也还算漂亮。有两处表演,一个是靠近洞尽头的《灯光秀》表演,一个是距入洞口不远处的《夷水丽川》表演,洞内有电瓶车10元往返与两处间。我们俩到的较早,工作人员说走去看灯光秀也来得急,我俩便不急不慢地走,由于走错了一处延误了些时间,所以没看全表演。为了不耽误下场的观看,我们也坐了电瓶车。刚好利用等待的时间进事先准备好的午餐。表演总的来说还不错,两处表演是含在门票内的。12点半从洞口的另一侧走出来,从这侧看洞口比从入口侧看视觉更好些。离开景区回到火车站还不到13点半。这大半天都是细雨蒙蒙的。回到恩施出了站还不到14点半。回住处取行李、坐中巴25元约2个小时多点到大峡谷。找好住处、用完晚餐后,不到17:40我俩已经走到街上、来到了旷野,看着随着微风的吹动,隐藏在层层云雾中的山峰时隐时现,觉得自己的身体也融入了云雾之中……,我们住的房间窗户就正对着延绵的绝壁山崖,真的好美好壮观!

火车上:恩施--利川

利川--腾龙洞

利川:腾龙洞(细读文字)

火车上:利川--恩施

恩施:火车站

第6天

恩施大峡谷:(七星寨、云龙地缝)

应我们的请求店主早早便将我们送到了景区,到的时侯还没开始售票呢。买好票上大巴不到十分钟便到了索道站,8:10便坐上了索道约十分钟就到了索道上站。坐在轿箱里看到,索道下站旁边就是云龙地缝,远处是连绵群山,近处是绝壁峭韧,下方则是房屋散落街道蜿蜒,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不到8点半就走出了索道上站。这有一观景台,站在高山之颠,极目远眺,巍峨的群山掩映在翻滚的云海之中,蔚为壮观。土司城堡处的石头和梭布垭的极为相似。我俩一路不急不忙地走着看着欣赏着走到了鞠躬松处才发觉没走到绝壁长廊,经再三打听才知道那里关闭了,顿觉遗憾万分!这个景区几乎没有岔道,上坡路也不多,就是母子情深至扶梯之间有一段较徒的下坡台阶,总体来说还不算累。刚好13点走出扶梯,乘大巴13点25就到云龙地缝景区。地缝平均深75米,平均宽15米,两岸陡峭,飞瀑狂泻、缝底流水潺潺,上通天水暗河,下联莽莽清江。走出景区就见停车场里有许多去恩施的客车,便和住宿的店主联系将行李送了来16:10坐上了返回恩施的中巴,一路的景色很不错,很长一段都是沿着清江行(来时就看到这一路的景色很美,只是因为车窗太脏,没拍成)也抓拍到了几张较为满意的照片。虽然为了到这能赶上个好天气费了一番心思,可是今天一天的云层都较厚能见度不高,拍照的景色也就不尽人意。即便如此,我仍觉不虚此行。我去过黄山、庐山、雁荡山,泰山、华山、天子山;我无法排出那座山好那座山差,因为每座山都其别于它山的特点,是不可比较和不可替代的。回到恩施客运站马不停蹄地前往火车站买到的18:47发车20:58到宜昌东的火车,在此又遇上了返京的四位女士,这才真的是有缘千里相会。宜昌东是新站,为了今后几天的出行方便,我们需前往老火车站也就是客运站附近落脚,待我俩找好住处已经近23点了。

恩施大峡谷:住地处傍晚

恩施大峡谷:一柱香处

恩施大峡谷:一柱香

恩施大峡谷:双子塔

第7天

三峡大坝、船游西陵峡

今天的任务是三峡大坝,高德导航:住地---夷陵广场----夜明珠客运站---大坝,客运站到大坝10元。早就计划好的先去大坝如果时间充裕就再直接去西陵峡和三游洞,可是在大坝下车时经不住导游的一再游说交了她135元,其中35元是游览大坝全景车票,另100元是三峡至葛洲坝的游船票。从三峡大坝的游客中心乘大巴到坛子岭处再乘扶梯上到坛子岭的观景台。这里可以360度观看大坝四周,视野开阔,加之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我俩从坛子岭步行到185观景处,这里可以近距离观看大坝上游的全貌。再从这坐车经大桥到截流园,这里是观看大坝下游之处。约13点游览完我俩就在路口等车来接我们去游船码头,正好利用这空闲的时间解决午餐。13:40便上了游船,为了有更好视线花20元上到了三层贵宾席。说真的西陵峡这一段的景色真的很美,加上天公作美,还真拍了些不错的照片呢。游船在葛洲坝上游处绕了大圈,我怎么觉得葛洲坝的湖面要比三峡宽?可能是因为站在江边与站在江面上的视线不同的原故吧。约14:10开船15:40靠岸。这船上大多是随游团的,上了岸自然有车接,我们这少有的几位散客只能寻找公交站点处,走在烈日炙烤、尘土飞扬的土 路上,真叫一个艰辛难耐,走十几分钟后才拼到了一辆车10元,将我们送到了公交站点。这一天听了导游游说船游了西陵峡,也不知道是赔还是赚了,只能是待以后有机会看过岸上的西陵峡景区后才能作出结论了。

三峡大坝:坛子岭上

游船上:三峡人家

游船上:三游洞

游船上:葛洲坝

第8天

长阳:清江画廊

原计划是去柴阜溪的,见天气不好决定到清江画廊。距住地2分钟就是客运站,到长阳的汽车票17元,下车处就有去景区的中巴往返5元。10:40便到达景区,10:50上船,11点开船。天气原因能见度不高,原本的青山碧水,现在则被一层灰幔笼罩着。随着游船行进船两侧微波荡漾,船尾部白浪翻滚;两岸的青山缓慢地向后移动,形成一幅流动的画卷;真的是船在江上行人在画中游……不觉之中细雨飘落,两岸的景致更加朦胧了,反到增添了水墨丹青的韵味。船分别停靠武落钟离山和仙人寨两处。武落钟离山的制高点处不仅视野开阔,景色也很美,几乎可以360度俯瞰。仙人寨处上下不少台阶,有一个大山洞,在高处可以看到大坝,实际上它就在游船的泊位处附近。最后到的是倒影峡,由于此时雨势渐大、雾气更浓,自然也就看不见倒影了。13:30离开景区,返回到客运站,客运站就在广场附近。见时间尚早,想到来了清江就一定要品尝一下清江的鲜活鱼,选 了好一阵终于选 定了一家,要的是红烧鲤鱼,只因我夸了句这鱼真好吃,老伴就不停地往我的碗里挟,直至令我动了肝火。搞得没能留下张照片。

清江画廊

清江画廊:码头

清江画廊:游船上

清江画廊:武落钟离山

清江画廊:武落钟离山码头

清江画廊:游船上

清江画廊:仙人寨

清江画廊:仙人寨(远处是大坝)

清江画廊:仙从寨

清江画廊:大坝

清江画廊:倒影峡

清江画廊:

长阳广场

第9天

宜昌:市区

今天早上醒来看到昨天晚上的雨不仅没停而且还大了许多,查看天气预报一整天都是中到大雨,只能在市区转了。因晚上18点要到三峡游客中心点集合,乘车前往大坝上游的太平溪码头上船游三峡。时间多的是,重又上床、网游。约11时才收拾好行李寄放在前台,跟着高德导航一路走到CBD购物中心。这周边大商场小店铺、大饭店小吃部应有尽有,选 中了一家顾客盈门的名为7+的快餐店,真心的不错。又一路向回走,穿过了儿童公园返回住地取行李,早早地就到了三峡游客中心。在大巴前往码头的路上,见到沿江岸的景色不错,后悔没到江边来走走。上船休息无节目。宜昌不愧是旅游城市,城区干净整洁、绿化也,好有些公交车是行驶在道路的中央,非常人性化。

宜昌:公交车站

宜昌:火车站(正远方)

宜昌:武夷广场

宜昌:小吃了街

宜昌:

第10天

游船上:三峡、小三峡、小小三峡;白帝城、奉节

早上天刚蒙蒙亮船就到了神女峰,能见度不好,拍的照片自然也不尽人意。吃过了早饭7点多一点就到了巫峡的小三峡(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全部换乘能载五六十人的小游艇,为了能看得更好我俩又每人花30元买了三层的贵宾席。小三峡的尽头就是小小三峡,这是个100元乘小木船游览的自费项目,我虽然也曾犹豫,但是本着宁可去了之后再后悔也不能因为没去而后悔的原则,报名参加了。上了小木船才发现只有不足二十人来了小小三峡(三撑峡、秦王峡、长滩峡)。往返不足40分钟,虽然山青水绿,景色还不错 ,但人都 挤坐在小小的木船上移动不得,无法拍人;因水面太窄,拍山也只能是近照。100元真的不值。更令人心烦的是船夫不不停地推销30元一个钥匙。10:10小三峡原路返回,11:50回到了大船 上,午餐、休息。约13:30我实在躺不住便悄悄走上甲板,见景色不错,便返回船舱叫老伴,老伴正急得团团转地找我,原来是瞿塘峡的夔门到了,过了夔门就是白帝城。在此上岸,将行李放到宾馆后乘大巴前往白帝城。白帝城坐落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山上,有廊桥连接。这里是观看夔门的最佳点,也是10元人民纸币图案的取景地,这里有白帝庙、托孤堂还有几棵一木成林的大榕树。奉节不愧自诩诗城,街道的绿化更是别具匠心,树围栏的四面全是诗抄,不仅美化了环境,还真有一番诗乡的韵味。我俩走着看着读着品味着,不觉间天完全黑了下来,但见远处有明亮高塔和楼阁,我俩寻亮而去。塔曰耀金塔,楼叫依斗门,有城墙连接 。站 在城墙上可见漆黑的江面上远处的船微星点点,近处的码头灯火通明。三峡的游览结束了,现在所谓的游三峡通常只有两峡,因为游 船 几乎都 不过大坝的五级船闸了,也就是大都 是从大坝的上游发船了,自然也就游不到西陵峡了。我俩先前单独游览了西陵峡,也算是游全了三个峡。我觉得我选择三天游的团期是正确的决定,这我都有时会觉时间难耐视觉疲劳,若是五天游可想而知…….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时节不对,我并没觉得三峡有多美,不过总算了去了我的一个心愿。

三峡游船:神女峰

三峡游船:

三峡游船:巫山县

三峡游船:龙门峡

小三峡游船:龙门峡

小三峡游船:巴雾峡

游船上:三峡、小三峡、小小三峡;白帝城、奉节图片

小三峡游船:巴雾峡(仙女抛绣球)

小三峡游船:巴雾峡(悬棺)

小三峡游船:滴翠峡(175米水线)

小三峡游船:滴翠峡

小三峡游船:滴翠峡(仿古栈道)

小三峡游船:滴翠峡(罗家寨、天泉飞雨)

游船上:三峡、小三峡、小小三峡;白帝城、奉节图片

小三峡游船:滴翠峡(小猎钓鱼)

小小三峡游船:

第11天

万寿古镇、重庆

早餐后便乘大巴车前往万寿古镇,不知道为什么在万洲过了两座桥,也不知道是否经过2#桥(10月28日10时许公交车掉下去的)11:30到达万寿古镇,街面上几乎没有游人,好个安静,店铺大都关着门。在街边吃的水豆腐、炕土豆和粑粑,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便从步行街的一端走到了另一端。原本以为可在重庆北乘14:56的火车去武隆,可是大巴进重庆市区时路上堵的严重,下车时以经14:40。手机上已不卖票了,待我赶到售票厅已是14:46,害得我白白忙活了半天。找到重庆北站(龙头寺)客运站,那里没有发往武隆的客车,只能坐轻轨 3#线到四公里客运站。重庆到武隆60元,待我俩到达武隆找好旅馆已经近21点了。

汽车上:奉节路边

汽车上:奉节--万洲

汽车上:万洲长江大桥

汽车上:万洲--万寿

万寿古镇

第12天

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

楼下就有早点,附近就是客运站,发住仙女镇的车10元到游客中心下。我俩到时不到9点还没开始售票呢,买票上车9:16到达天生三桥 。先坐向下的电梯,走出来就是天龙洞,顺台阶向下走,直到天龙桥、天福客栈。再平路向前不远就是天龙天坑,前方青龙桥、黑龙桥少有向下台阶几乎都是平路。走出天生三桥景区有电瓶车去龙水峡地缝景区。我俩没坐车想慢慢走,这一路虽是上坡但不陡,约走30分钟。龙水峡地缝,先是顺着开凿隧道台阶向下走,然后是沿着崖壁的栈道向下走,到达一大洞处折返360度仍然是一路下坡。我好生奇怪,这一路一直在下坡,走到出口就是大巴站点,坐在车上也没觉得汽车爬坡便到了游客中心 。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在图片上看到天生三桥和天福客栈时就非常想往,心想我一定要到那里亲眼看看,今日如愿以尝。天生三桥真的很神奇,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才正领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龙水峡地缝与恩施的云龙地缝不同,虽高度不比云龙地缝高,但这里水平向蜿蜒曲折,缝壁向错齿狼牙,溪水狂奔;而云龙地缝则是水平向平遂,缝壁向竖直,溪水潺潺。真的是各有千秋。仙女小镇整洁漂亮。武隆县街道两旁的绿化也搞得很好,修剪漂亮的榕树配以靓丽的花坛,很美。

汽车上:武隆仙女镇

武隆:游客中心

武隆:天生三桥

武隆天生三桥:天龙天坑

武隆天生三桥:

武隆天生三桥:天龙洞

武隆天生三桥:天龙天坑、天福客栈

武隆天生三桥

武隆天生三桥:天龙桥

武隆天生三桥:天龙洞、天龙桥、天福客栈

武隆天生三桥:天龙天坑

武隆天生三桥:青龙桥

武隆天生三桥:青龙天坑

武隆天生三桥:神鹰天坑

武隆天生三桥:黑龙桥

武隆天生三桥:黑龙坑

武隆天生三桥:(猩猩脸)

武隆天生三桥:

武隆天生三桥:龙泉亭

武隆龙水峡地缝:

武隆龙水峡地缝:(一路下台阶)

武隆龙水峡地缝:洞

武隆龙水峡地缝:

武隆龙水峡地缝:(迂回曲折)

武隆龙水峡地缝:(楔石)

第13天

武隆:芙蓉洞

旅馆楼下就是武隆到江口的公交 车站4元,上车和司机说一声到芙蓉洞就行,下车处就有去芙蓉洞景区 的中巴往返5元。游客中心到洞的入口须坐索道,坐在索道上看着远处白云浮动于群峰、绿水环绕着青山,脚 下则是大坝储平湖、碧水映蓝天。约10分钟就到了索道上站,洞口在半山腰处。不到10:20进洞12:40出洞口。由于不是节假日,游人很少,可以随心所欲地看、自由自在地拍。这也是老伴决不愿随游 团的原因之一。里面景色真很不错,各处有灯光字幕介绍,非常值得一来。去时的路上就见车的另一侧景色不错,回来时特意选取了处能开车窗的位置,还真拍到了几张好些的照片,今天是出行以来遇到的第二个好天气,约14点半回到住地。乘16:39发的火车19:16到达重庆北。安排 好住处,出来觅食后,走到了客运站同时把第二天去大足的汽车票买好了。

汽车上:武隆市区

索道上:

索道上

芙蓉洞

汽车上

第14天

大足

重庆到大足44元。走出客运站高德导航,走约5分钟就是公交站点3元到达宝鼎山,不到10点就到达了景区。到达石刻壁画前有座长长桥,路过博物馆后还有一条长长的下坡道。从11:10开始正式游览石刻到12:20结束。我们不知道让过了多少拨游 团和游客,因为我们今天只想看这一处,时间充足的很。无意间发现一穿制服的小女孩一个人对着雕塑小声的地背着解说词,老伴便主动上前说:你就拿我俩当顾主来讲解巴,你能更好些的练习,我俩也能了解石雕中的故事。虽然小女孩讲的有些磕绊,可我俩却收获不小,因为不经过讲解还真看不懂壁画中的人物和故事。走过出口步行五六分钟就到了圣寿寺。13点到达博物馆,看得出它的是建造时间不久,不过很大气宏伟也很精致漂亮。里而的展品多与石窟有关,还是算是值得一看的。13:50从博物馆出来按原路返回,待离出口不远时我俩随着另俩人按一叉路指示牌,来到了一片全部关门闭户商业街,待走到出口处发现,我们足足绕了一个大大的圈。等了许久才来公交,可是上车发觉车又驶入 了景区,它的终点竟然是圣寿寺,而且在博物馆处还有站点,这么一走、一等、一绕等真正离开景区已经是15点多了,浪费了一个多小时。来时的车上有小女孩提醒我俩说是3点之前回重庆的车人不多,再晚的票就不好买了,她们来时已经把回程票买好了。上了公交我便上网查票,果真如此,倒数的两三趟车已经售磬,离我们近能赶上的15:40的车也只有三张余票,果断下手多花3元把票订上了。待上车时还真有两个人有号无座(一定是售票系统出了问题)。这一天又都 是在蒙蒙细雨中度过,这边的雨就是这样淅淅沥沥,时断时续,倒也不太影响近处景物的游览。

大足:博物馆

大足:千手观音

大足:千手观音(每个手心里都有法器)

大足:(手中的塔1.8米高)

大足:(看出是老虎了吗)

大足:博物馆

大足:(绕过的商业街)

汽车上:大足市区

汽车上:大足---重庆

第15天

重庆:中四路、人民广场、解放碑、夜游两江

睡到自然醒,下楼早餐,乘轻轨3#线牛角坨下,步行9点多就到了中四路。这条路很整洁安静,先参观了桂园,然后参观周公馆。之后向下走一段路再下走一长台阶走不半小时就到了人民广场,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这里的人很多很热闹,还有表演节目的。看了一会热闹就来到了三峡博物馆,这里很大,刚看了两个展厅我便饿了,因为今天的任务就是转市区,所以随身一点吃喝也没带,只得走了出来。午餐的同时我预定了晚上船 游两江148元,非节假日会比这个价便宜些。我想船游主要是看两岸的灯光,今天是正日子景色一定会更美。我俩见了人民礼堂门口有画展的海报,心想顺便也看看就买票进了,找了半天也没看到画展,只得在里面坐着休息了一会也好不妄花掉的门票钱。出来乘公交14:40就到了到解放碑,这里随处都 是小吃铺,我俩吃了几样觉得新奇的,并没觉得怎么样,我这人对吃向来不太上心,也许是天生的味蕾不发达的原故。看着解放碑竖立在高耸的楼群之中显得矮小局促矮小,吃饱喝足了又不想再逛了就往游船码头行进,乘公交到半路发现不远这处就是江边的绿化带,便匆忙下车。经人指点向下走了好多好多的台阶,终于到达了江边。上网查已经过了滨江公园,只能沿着滨江路向游船码头方向走。由于老伴下长楼梯时累着了心情不好弄得我也不愉快,使得路过湖广会馆也没发现,却早早地坐在码头的台阶上干等了一个多小时。17:30开始上游船18:30才开船。船就是在开过千斯门大桥洪崖洞的下方就折返,再开过东水门大桥下方折回,也就40多分钟。我觉得景色实在是一般般。可能是由于 我们坐的是头一班船,时间 还是有点早,天还没完全黑透,两岸的彩灯还没有全部点亮的原因吧。总之是有点扫兴。

重庆:

重庆:长江边

重庆:游船

重庆:游船上

重庆:游船上(洪崖洞)

重庆:游船上(朝天门码头)

重庆:游船上

重庆:游船上(在建扬帆楼)

第16天

重庆:磁器口、湖广会馆、洪崖洞

早起就见又下雨了,查后是全天是雨,去磁器口。11:10分到达,下车就见这里已经是人满为患了。我以为这里是个古镇呢,到这一看,没看到多少年头老的建筑和物件,看到的只有商铺和人流,由于人太多了甚至挤不到商品前、看不见脚下的路。走了没多久我就不想逛了,找个路口就出来了。出来后见到一家卖特产的里面没有几个顾客且满百元包邮,我便选了几样邮走用以馈赠我的上司。只拍了个快递单,即没索要售货小票也没将所买商品拍个照。搞得我一直担心商家会不守信誉,当然我是杞人忧天了。16点我俩来到了湖广会馆,17:40离开。这里还真不错,还有些明清建筑和物件,里面有一处滚动播放着三峡风光的动画片很不错,人也不算多。有一处在举行摄影技巧培训,可是对我来说太专业,只听了一会便离开。从这不远处穿过一条隧道就到了洪崖洞。以为在这里能找到什么新奇的小吃,左转一圈右转一圈也没见到,却发现在磁器口卖15元一斤麻花,在这卖了20元。随着人流乘电梯到达了顶层,见有扶梯可继续上行,便上了去,这里的视野更加开阔,在各色灯光照射下高楼、大桥、江面、游船所有的一切都很明亮耀眼。欣赏过后便想下楼尽早返回住地。此时下楼的人群排起了长长长长的队伍,费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底层,却被告知想坐轻轨必须从顶层才能前往,此时的心情真是沮丧至极。在重庆市内导航是不灵的只能是边走边问。继续排队电梯上楼。从19:50准备返回到回到住 处足足用了三个多小时。这一天我所看到的人都快赶上一年看到的多了,这都拜黄金周所赐。

重庆:磁器口

重庆:火车站(菜园坝)

重庆:湖广会馆

重庆:湖广会馆(在准备婚礼现场)

重庆:洪崖洞

第17天

重庆:植物园

小雨仍在下,我每次出游都 尽可能地到当地的植物园看看,重庆当然也是必去的。由于昨天累了点今天出门晚,坐轻轨倒公交11:40才到达植物园。这的大门还挺别致,进门口便见前方不远就温室馆,里面植物的品种还真不少,在此看到了几种从未见过的植物,并且有兰花展,然后到了盆景园。一路看到此时节花榭、草枯,树叶散落、景色萧条,加之此时雨势浙大,14:50便离开了。在回程途中看到了一棵树观景台,若是好天我一定会在这下车的。进入市区雨势见小便决定到江滨公园去看看,到达江边由于雾气太重,一切都是灰蒙蒙的,实在是扫兴。上了轻轨后想起做攻略时看到说:要想领略重庆轨道的上天、入地、跨桥、穿房就坐轻轨2#线。我俩便在牛角坨处换乘了2#线向西的列车,我原本是想待乘客见少时倒反向车坐到东边终点再折返回牛角坨换3#线回住处,见老伴兴趣不浓也就没再坚持,略感遗憾。

重庆植物园:大门

重庆植物园:门口

重庆植物园:温室馆

重庆植物园:温室馆内

重庆植物园:温室馆内(象极了蝴蝶)

重庆植物园:盆景园

汽车上:一棵树观景台

重庆:长江南岸

重庆:轻轨2#线上

第18天

重庆:世博园

今天是在重庆的最后一天,准备利用这大半天时间 到世博园,8:10就到了。进入园区看着图却找不到路连问带蒙走了游览图的下半部,也就走了园区的约四分之一吧,多数园区的设计呆板、施工粗陋,真心觉得没劲,11:30就离开了景区。不过,我拍到了一支漂亮的小鸟,令我非常开心。火车是15:28重庆北发,进站时被告知应该到北广场上火车,我顿时蒙了,此时便有拉黑客的主动来搭讪,送过去要价30元,又见距我们的发车还有段时间便不再纠缠。此时有人主动告知前方不远处就有专线公交约十分钟就到, 还是好人多。在看攻略时有人提示过这里上火车的不便,火车票上也作标注,可是我仍是给乎略。我真的是老了,不中用了!

重庆:世博园(细看左侧亭围栏柱上)

重庆:世博园(上图调焦后)

重庆:世博园

第19天

北京: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天安门

10:10到达北京西。按计划乘9路公交先将行李送到北京站寄存,再乘9路12:10到北海公园。去年十月四日和女儿从西安回来时游览了北海公园湖的西侧,这次就游览东侧。进门正对面是一处以大象为主题的花坛,花坛后就是白塔。北方 的天气就是好,特别 是金秋十月的北京,阳光明媚、蓝天白去,只这天气就令人心晴气爽,再加鲜艳花草、火红灯笼的点缀,真是叫人心旷神怡。我俩上了琼华岛、进了永安寺、到了白塔基。老伴想寻找五十多年前来时印迹,没找到。我俩走走停停约15点到达北门处,我想起去年和女儿到的静心斋很不错,便陪老伴又细细地游览了一遍,15:44离开。经询问要去景山公园需折返回一半的路。16:30到达景山公园,老伴虽然有些疲惫,但兴致很浓,终于登上了曾经的北京制高点万春亭,在此可以看到故宫的全貌。时间已是17点多可是故宫北门处仍然是人头攒动。我们这里也是人满为患,有许多警察在维持秩序,规劝着吆喝着。由于此时有些雾霾,能见度不佳 拍的照片也不尽人意,但还是很开心很满足的。下山经周赏亭到明思宗殉国处,约18点离开,我们是西门进南门出的。想着陪老伴去天安门广场看夜景,由于是国庆期间人多车少,等了半多个小时的公交,终于挤了上去。19点到达了天安门前,又经地道来到了广场。看足拍够准备走时,来了许多许多的警察,将人群向北驱赶。老伴说我们必须往南走,他拽着我逮了个警察的空就钻了过去。来到前门,此处的地铁和公交也全部停运了,只得向着北京站 的方向走,还好又走了一站地就上了公交车,不到21点就早早地到了北京站。我们火车是22:24发。

北京:北海公园

北京:北海公园.静思园

北京:景山公园

北京:景山公园(万春亭上)

北京:天安门

北京:天安门广场

北京站

北京站:(透过桥护栏看)

第20天

到家

一早就回到家。此次近20天的出游圆满结束了。此次计划去的地方基本都 去了,虽然只遇上了两个好天气,由于能见度不好 ,大多数景区的游览效果都不佳 。但行程还没耽搁,也许应该再晚些时候去。

注:所有的xx元都是每人xx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