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西昌-泸沽湖   自驾游的看过来

攻略   >  西昌旅游攻略   >  成都-西昌-泸沽湖 自驾游的看过来

成都-西昌-泸沽湖 自驾游的看过来

• 出发日期/2018/02/11

• 玩法/自驾 漫游 春节

前言

因为家是攀枝花的,所以过年的时候心想着开车回家,然后顺道看看一路的风景。成都-西昌-泸沽湖 家庭自驾游  三天两晚。2018年2月11号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家里5个人同行,由于老公开车技术不太好,路上一直开的很慢,在中途的服务区停留了好多次。

第1天

西昌

去西昌只有一条高速路就是京昆高速,其中就会经过很有名的雅西高速。相信大家对于雅西高速一点都不陌生,起于雅安对岩镇,途中经过雨城区、荥经、汉源、石棉,止于凉山冕宁县泸沽镇,全长240km。整条高速公路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期间会经过隧道25座、桥梁多达270座、并且这里海拔高,两边是悬崖和峭壁,被称为云端上的高速,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啥叫险、啥叫奇。

期间会经过有名的泥巴山隧道,全长10公里,这里就像是变魔术一样,在隧道的这头,冰天雪地、烟雾缭绕,在隧道的另一头阳光明媚,艳阳高照,当时真的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还会经过名的干海子特大桥、双螺旋隧道等无不让人产生敬畏之心,提醒广大朋友,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开雅西高速的时候一定要全神贯注,成都到西昌的过路费250元,一路设置了很多服务区,千万不能疲劳驾驶。

泥巴山隧道

到达西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先是找好住的地方,由于西昌冬季暖和,很多人到西昌去度假,所以住宿的地方不是很好找,大家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打算晚上看看邛海的夜景,所以开车到琼海附近休息,由于没有提前预定,我们在海边溜达了很久,很多旅馆已经满客了,有的是由于价格的原因,坐地起价。我们找了很久最后在离海还有点距离的地方住下,80元一间,是上下铺的那种床铺,环境一般,那边的房屋修的很密集,很多都是名宿,停车就成了个问题,最后在老板的带领下把车停在一个距离1公里左右的山上小区里,价格是一晚上20块。

安顿好之后,找地方吃饭,价格不贵,人均20左右。吃完饭我们前往邛海边,邛海边还是很冷,所以一定要添加衣物,没有我们想象的热闹,晚上四处漆黑,其实看不到什么风景,在海边溜达了一圈,买了一顶帽子,15元,由于老公开了一天的车,他提出早点休息,我们在8点左右就住 的地方休息了。

第2天

西昌邛海泸山

天一亮,我们8点左右吃过早饭就出发去邛海,白天的邛海确实漂亮,天水一色,很蓝, 湖畔边有景点新沙滩渔村、莲池、月亮湾、阳光度假村、湿地公园等,但是湿地公园需要收费。我们只是沿着湖畔行走,这个季节还能看到很多海鸥,景色有点类似昆明的滇池,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还能看到海鸥

下一站是泸山,泸山就在邛海的背面,从邛海边上去只需要5分钟的路程,早上我们去的太早,景区还没有开始售票, 我们又在四处溜达了一圈。泸山的门票不贵,我记得就几块钱,上山有索道,单程票价是20元一人,我们选择坐索道上山,整个山全是森林一样的,在里面穿梭也别有一番风味,大概5分钟就可以到达山顶,在山顶可以俯瞰邛海的全貌,远观起来磅礴大气。下山时候在山的半山腰会经过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当时正好偶遇博物馆闭馆,所以没能进去看一看。下山的路很好走,修 的很宽的公路,两边随时可见提醒游客注意安全的警示牌。

下一站我们开车前往火把广场,好在西昌市不是很大,到哪里都很方便,虽然正值冬季,西昌的太阳还是很大,很晒,还是要准备好防晒霜。西昌主要是彝族同胞的聚居地,所以随处可见当地的菇凉们,打扮实属漂亮。在火把广场的入口处,有一组九虎塑像,往里面走是一组成弧形布置的56个直径为2米的民族文化柱群,56根柱子表示56个民族,而高6至9米、直径2米的柱体表面,是反映彝民族的优秀文化、经典传说的装饰性浮雕。虽说快要过年,出来旅游的人一样很多,广场上很多人都在拍照留念,随处可见游客。建议游玩1小时左右,出来之后我们在广场附近找了一家豆花吃过午饭,加满油,下午2点准时出发去泸沽湖。

西昌到泸沽湖大约距离270公里,过去只有唯一的一条路。山路蜿蜒,道路狭窄,路的两旁也很陡峭。全程由我老公一个人开车,他不放心我开这种山路,我们一路走好一路歇息。途中会经过一些村子,路的两旁会有一些当地的小孩子在卖水果,可能是几个苹果或者一小袋橄榄果,价格并不便宜,15-20一袋,来之前就听人说过在这条路上不要随意买东西也不要随意停在路边,一切都要小心为好。经过村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压着村民们的牲畜,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快要到泸沽湖的那段路更是陡峭,很长一段路上都没有遇到同行的车辆或者人烟,心里其实是有一些害怕的,开心的是最后我们安全抵达目的地。到泸沽湖的时候天已经快要黑了,大概是7点左右。

在离整个 景区和镇子很远的地方就设置了关卡,买票才能进入村子,门票是100块一位,从景区门口到泸沽镇还有一段距离,整个村子住着摩梭族人,晚上灯火通明,到处都在欢哥跳舞。我们在网上预订好了民宿,到了地方可以和老板讲价,我们最后住的是70一晚的两层小楼房,很大的一个院子,环境很好,老板收拾的很干净闲适。老板说因为是淡季,所以价格较低,旺季都是150左右一晚。收好好东西出门找吃的,整个街道类似于老街,两旁住的都是当地人或者生意人,铺的是石板道路,就在我们住的不远处找到一个小饭馆,老板人很实诚,分离超级足,我们5个人点3个菜都吃不完,只是老板一个人有点忙不过来,很多都是我们自己代劳的。吃过晚上已经是八点过了,听老板说这个时候街上正是热闹,前面1公里处正在举行篝火晚会,载歌载舞,我们迅速前往,一个院子里密密麻麻的人群,一半的人在院子里跳舞,一半的人在四周围坐观看,很热闹的场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尾声,看了两支舞就结束了今天的晚会。我们又跟着人群离开了,回到住的地方休息。

泸沽镇住的民宿

晚上的舞会

第3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泸沽湖呈现马蹄形,也是四川省和云南省的界湖,沿湖大概44公里,也可以选择从云南丽江进入, 我们开车进去,打算沿湖走一圈。当天的天气特别好,阳光明媚,我们从泸沽镇出发,进去之后就被泸沽湖的美丽所吸引了,由于还没有被污染,水很清澈,湖边的地方可以清晰见底,放眼望去犹如仙境一般。沿湖的公路是单行道,蜿蜿蜒蜒,上上下下,也有一些游客选择骑单车游湖,这需要一定的体力,开始一段路是由我开车,道路不好走,最终我还是放弃了,剩下的路全程由我老公负责。泸沽湖两边的山不算高,两岸都有居民,一路都会遇到当地人在卖一些特产,当然也会遇到小孩子,后面我会详细介绍。

沿途会经过、草海、末代王妃府、情人滩、川滇交界处、川滇友谊桥、走婚桥、观景台等。我们会在每个景点处停留,时间不会太多,只要是和美景拍照,沿途都会遇到很多游客,几乎都是自驾游的朋友。在情人滩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卖东西,有卖橄榄的,有卖苹果的,主力是当地的小孩子,她们只有五六岁的样子,看到你停车之后就围着你的车门,一直喊姐姐买一包嘛,哥哥买一包嘛,如果你答言那就完蛋了,接下来就是没完没了的拉着你,你说不买,她们甚至会马上跪在地上,扯你的衣服,远处看起来像是在求饶,不知道的以为你在欺负她,最后我们发现在不远处她们的父母一直在观望,如果遇到问题会一窝蜂的涌上来,因为都是当地人,外地人肯定是斗不过的,所以大家去了看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避而远之。这也是显示出整个泸沽湖景区管理的混乱,甚至无人管理的局面,总之出门在外留个心眼才好。

个人觉得最好玩的地方还是各个滩涂,可以拍一些美照,还可以与湖亲密接触。还有走婚桥也一定要去,走婚桥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去了之后还会听说很多有趣的故事,在走婚桥还可以买到吃的和当地的小玩意,但是走婚桥游玩的人特别多,所以停车不是很方便。

我们沿途开车大约4个小时,最后返回到起点处,还是在昨晚的小饭馆吃过午饭,准备启程返回,这一次的旅行也算是圆满结束。亲眼所见了泸沽湖的美丽,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和描述,她真的是一尘不染、优雅宁静、仙境一般,只会说你来了才能真正体会这种美好,也感谢一直在路上的我们,我们还会一一走过每一个美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