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一梦踏风行(原创)

攻略   >  南浔旅游攻略   >  南浔一梦踏风行(原创)

• 出发日期/2018/09/23

前言

想去南浔有段时间了,可是入夏以来,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终究不够勇气出行。直到看到天气预报,因周末台风到来,虽有小雨,但气温会下降许多。于是终于下定决心与老友启程。

车票与门票皆是头一天便定好的,前一日夜间却收到携程的通知:因台风来临,景区进入维护状态,我选的出游日期刚好是维护日期,让办理退款。我看了下高铁的车次并没有取消,想来应该是问题不大的。便依旧按照原计划第二日启程出发,与老友相约好在高铁站汇合,直达湖州站。

出发前便做过功课,湖州是去南浔镇最近的高铁站,之后转101路公交便能直抵南浔古镇。途中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街道两旁

明显有昨夜台风过境留下的痕迹,枝丫凌乱,散落在人行道边。不过,湖州倒是个让人觉得有意外欣喜的城市,这座在浙江省内并不十分起眼的城市,既没有杭州浓厚的人文文化,也没有宁波,温州强势的GDP数据,但却有着属于它自己的兀自从容与沉静,在这里空气清新,天空澄净,人群悠闲自在。

公交车穿过市区一路往郊区的方向行驶,沿途随处可见大棵大棵的树木,甚至时常看到道路两旁有大片大片蓊蓊郁郁的灌木丛林,这些树木山林依旧保持着未开发的自然风貌,这样的绿化面积覆盖率在江浙一带是极为少见的。途中,看到好几处大型的施工场地,大约是建设道路与工业区的,我有些感慨,城市化的脚步越来越快,有时候却并不是好事,农村的土地一次性被买断后,子孙后代却要加入一代又一代的房奴大军中,更遑论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有时候发展得慢点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发展本身便意味着代价,而进度不过意味着代价的大小罢了。

公交车大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抵达南浔镇。

我印象中,南浔一直是江南古镇的典型代表,甚至被称为中国江南的封面,因为它是江南唯一中西合璧的水乡古镇。我们下车的时候,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下车的位置有些荒凉破败,抬眼望去便看到一群人力三轮车在街头招揽生意。我有些恍惚,仿佛回到了十多年前家乡的小镇。我们在先去景区和先吃饭的问题上纠结了许久,打量了下四周全然没有饭馆的迹象,又听闻车站到景区不过四五分钟的行程,便决定先去景区。

与江南的其他古镇相比,南浔古镇内的洋楼古树园林比较多,古镇标志的小桥流水人家亦不缺席。蹬三轮车的大姐听口音似乎是河南那边的,从车站拉到景区的费用是十块钱,起初我听错了以为是四块钱,与之前我与网上查到的费用一致,到目的地后她说十块钱的时候我有点蒙,原本想理论,可是看到她脸上与手臂间那些风霜洗礼的痕迹,想来也是辛苦之人,在异地讨生活不容易,小事一桩便也不再计较。

大约是因为台风的缘故,天空时不时飘来一阵一阵的毛毛细雨。所谓烟雨江南的意境还是在书中体验下便可,旁观时隔着距离总觉得美好。可是当自己身临其境,打着伞走在石拱桥上总觉得手里的伞始终累赘,哪拍拍照,姿势都有些狼狈,心里无端有些小小的懊恼。或许是许久没有光顾古镇的缘故,心情无端有些激动,哪怕站在石桥上所看到的景象不过与周庄,同里,西塘,乌镇相差无几,还是忍不住想用镜头捕捉下眼前的景致,存储记忆。

因为南浔处于大运河延伸和扩展的河段,古镇内的这条河比其他古镇要宽一些,民居沿河而建,一律的白墙黑瓦,红色的木质窗棱,高垒的石头地基,墙壁上有斑驳的青苔,是岁月与风雨侵蚀的印记。古镇的街道是由大块大块的石板拼接而成,纵横交错,却给人一种极为舒适的视觉感,街道两旁有做饮食的餐馆,酒楼,挂着半新不旧的红灯笼,不远处方形的路灯架在方形的杆子上,设计成仿佛被人左右手相拎两个灯笼的模样,古朴而雅致。

彼时,已近中午,肚子饿得发慌,我们寻了 一处小店吃了碗饺子后方才慢悠悠地继续往前走。谁知,走着走着便到了一条大马路上,马路上车水马龙,而马路对面又属于古镇的范畴。我们过了马路才知道对面才是真正的景区的大门口,正常情况下景区门票是100元,可是今天属于景区维护,行人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只是景区内的一些景点,如百间楼,湖笔人家,小莲庄,刘氏梯号,嘉业藏书楼,张氏旧宅建筑群是进不去的,只能在门口观望。

其实里面无非是旧时大户人家的私家名宅,里面陈列着日常用的东西,进去看到的想来也不过是院子的陈设与布局,以及整个院落的建筑风格。我对建筑和文物都没有多大兴趣,是典型的看过即忘的性子,看不看也就无所谓了,唯一遗憾的是,这些私家名宅大多为中西合璧式建筑风格,而这也是南浔建筑的特色,譬如小莲庄,即刘墉的私家园林;张氏旧宅,即张静江堂兄张石铭的私家住宅;刘氏梯号,即红房子,刘镛三子刘安泩的私家别林等景点不仅彰显了旧时南浔人生活的富足,也见证了他们思想的前卫。而仅仅在外面逛一圈的我们是看不出来的,心里多少有点纠结。

我们最先路过的是湖笔人家,这里主要展示的是湖笔文化及制作现场,同时湖笔也被当做南浔当地特色旅游纪念品来销售。在我看来,湖笔不过就是湖州的毛笔,毛笔字写得一塌糊涂的我自然是毫无兴致的。

再往下走是辑里湖丝馆,这里倒是开放的,这里曾是高能少年团的取经之地,,据说南浔的巢丝业是当地重要的产业,在全国都占有极大份额,唐宋及民国时期,丝绸需求量大,而湖州的丝绸发展规模最大,技术和质量又最为上乘,丝绸业的发展旺盛也成就了南浔众多的富商,因生产丝绸的工厂众多,为了规范市场,于是这里成立了第一个湖丝协会,也就是现在的辑里湖丝馆。馆厅内陈列了昔日织丝的机器、箩筐、工具及其南浔在世博会上荣获的金牌、证书等复印件资料,同时展列当时的创始人人物背景资料,南浔丝绸业的布匹、绸缎、衣物等物品。

辑里湖丝馆再往前走是一小片的繁华地点,是吃饭,歇息的场所。在这里,几乎每家的饭馆都有双交面,每家卖饮料的小摊都有一种叫熏豆茶的东西。我知道这两样东西都是南浔的当地特色小吃,尤其是双交面,交头有卤汁、牛肉、白鸡、素丝、雪菜等十余种,尤以酥肉爆鱼面为上品。我看着眼馋,可是刚吃完午饭又吃不下,不吃又觉得错过可惜,纠结了一下决定2个人分食一晚面。面上来后,看卖相便觉得味道不错,只是我们实在吃得太饱,导致食欲下降,实在撑不下去,只能恋恋不舍地选择放弃。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陷入迷路式的乱窜,途中好几次走出民居逛上了水泥大马路,后来在沿河的对岸看到了百间楼,相传这里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仆人居家而建。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这一名称一直保存至今。百间楼的特色是依河立楼,顿河道蜿蜒逶迤,有石桥相连。楼房为传统的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 整条百阁楼街房舍连排,侧墙相接。房舍间山墙高耸,有做成云头,有做成观音兜式,也有做成三叠马夹墙式,高低错落,白墙黑瓦,饶有风情。沿河街屋黑瓦之下,民革梗楼窗,底屋多有披檐,夏季可遮阳,雨季可避雨。

途径刘氏梯号,发现这里外围占地面积着实不小,门第高大,看起来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园林建筑。但网上说内部南北部分融合了西欧罗马风格建筑,清一色的红砖房子。而这种古朴的白墙灰瓦徽式建筑与华丽前卫的西式建筑相碰撞,让整个建筑整体看起来高大恢弘,是这个建筑最大的特色。我们进不去,也只能在门口傻傻地观望了一圈便惶惶然地离开去寻找下一个目的地张氏旧宅。

张氏旧宅也是一处大宅院,是张静江堂兄张石铭的私家住宅。整个建筑群占地面积近5000多平方米,其中这里的建筑不仅有晚清中式建筑,也融合了西欧巴洛克式风格建筑,完美融合了中西方文化,房间数达244间之多,是真正的大户人家的精致气派。然而,大门紧闭,依旧是进不去的。

张静江故居因为离得远,反正也进不去,我们已然没有兴致找下去了。反倒是标志性的景点小莲庄比较吸引我们。可是走了好几圈却一直没有找到小莲庄的位置,嘉业堂藏书楼倒是看到了,据说这是刘墉之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藏书楼建筑规模宏大且藏书丰富,主要收藏古书古籍,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进不去才是最致命的,我们连靠近的欲望都没有。

最后用高德导航找到了小莲庄,原来就在与嘉业堂藏书楼隔溪相望的地方。小莲庄,又称“刘园”,是南浔五大名园之一。据说,小莲庄由家庙、义庄和园林三部分组成,园林以荷花池为中心,依地形设山理水,形成内外两园。内园是一座园中园,处于外园的东南角,以山为主体。外园以荷池为中心,池广约十亩,沿池点缀亭台楼阁,步移景异,颇具匠心。因为只在外围观看,外围的荷花池倒是看到了,还有门前的河道里整整齐齐排列的乌篷船,木质的床身,蓝印花的顶盖。河道两旁,垂柳依依,树木葱茏,别具一格的清新与雅致。

小莲庄是我们在南浔的最后一站,在就近一个卖土特产的小店里,我们买了点熏豆茶和橘红糕,便打道回府了。拦了辆人力三轮车,对方问我们去哪个车站时,我们才发现南浔镇内是有两个车站的,一个叫南浔汽车站,主要发外地长途汽车;一个叫泰安路客运站,以短途为主。

因为回去没有订到直达的高铁票,需要在杭州中转下,原本这趟行程很顺利。可是,没想到中途却闹出了意外。老友因为要上洗手间,把背包交给了我,之后到检票时间也不见人影,我打电话给她却发现她的手机在我手里拎着的背包中响起,又慌慌张张跑去厕所查看发现亦没有她的踪影。奔跑一圈无果后,眼睁睁看着检票口关闭,我终于绝望起来,这才跑去服务台准备用高铁站内的广播找人。彼时,手机忽然想起,陌生的号码里传来了她惊愕的声音:你怎么没上车?知道她没走丢,我终于放下心来,转而所有的焦虑变换成气愤与懊恼:你到底去哪了?你所有的东西都在我这里,我想着你车票肯定也在我这里,我不确定你上车又怎么敢一个人走?

生平出门第一次感受到的慌张,是我还以为自己把她弄丢了,我带着一个孕妇出门,却中途把她弄丢,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跟她的家人交代,这才是我所有慌乱的缘由。而她却用这么淡定又自然的语气问我怎么没上车,怎么能不让我生气?所谓猪队友,不过如此。我心里恨恨地想。到后来,她与我解释,她从洗手间出来后也曾找过我,可能我也在到处找她,彼此才会错过。她想着既然找不到,可能我已经上车了,便也就自然而然地上车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因为台风影响,很多高铁车次取消了,没赶上车的我原本铁路回家的规划已经完全没有了可能,只得转乘黑车,花了高价买了一张黑车大巴的票,在夜幕降临城市边缘,等待着一辆挤得满满当当的大巴,再把自己塞上车。

好不容易上车后,忽然想到之前忘记交代她到站后自己先打车回去,不用等我,目前的形势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她这么傻,如果我没有交代,她肯定不会自己先回去的,加上身上也没有钱,或许根本不知道怎么回家。看了下时间她应该差不多已经到了,可是她的钱包,手机,背包都在我身上,她不主动联系我,我已经没有办法去联系她了,只有等她打电话给我的份了。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她果然打了电话来,很无辜地问我:怎么还没有到?她觉得我没赶上那趟车应该就能上后面那趟车。我顿时被她无法理解的逻辑击败,莫名地疲惫,心下不由地叹息,幸好被滞留的人是我,而不是她。我还能怎样?只能交代她赶紧打出租回公司,找门卫帮忙先把钱垫付了,等我到了,我会给她把东西送到她公司。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忙乱与疲于奔走,夹杂着各种情绪的交替,我在疲惫中竟也迷迷糊糊睡了一觉,之后被大巴统一把一车人丢在这个城市的一隅。我站在路边昏黄的路灯下发呆,过往的车辆在眼前交错着远近光灯,一片的迷离,如同置身在一场不真实的梦境中。二少爷开车,将停留在路边狼狈不堪的我捡走,坐上车的那一刻,我终于感知自己回到了熟悉的城市。晚风拂过,风里清晰地闻见自己身上的汗酸味和二少爷头上洗发水的清香,他扶着方向盘的手骨节分明,眼神专注,听着我叽叽喳喳的一通抱怨,好看的下颌不时地轻微抖动,我知道他是在笑话我和老友的这段奇遇之旅,却莫名地觉得温暖,因为我知道不管我回来得多晚,他都会等我回家。

后记:七月份去的南浔,一直懒于梳理游记线路,最近终于整理出来了。买的橘红糕还不错,色泽桃红,软而不黏,香糯可口,有一股醇厚的桔香;熏豆茶建议大家不要买,这是道以熏豆为主,胡萝卜丝,桔皮,桂花,芝麻,扁尖、笋尖等为辅的咸茶,冲入开水,除了咸味,还夹杂着一股说不上来的怪怪的味道。

第1天

湖笔人家--辑里湖丝馆--百间楼--刘氏梯号--张氏旧宅
湖笔人家--辑里湖丝馆--百间楼--刘氏梯号--张氏旧宅图片

进入景区从石拱桥上俯瞰古镇

古镇里的人家,庭院深深,花草缤纷

古镇内的运河

石拱桥简直是江南古镇的标志

来一张:到此一游吧,哈哈

走在古镇街道上,脚下是大块的条石拼接,两边是中西合璧的建筑,屋檐下还有一口一口养着铜钱草的水缸,充满诗意的生活

酥肉爆鱼双浇面,味道不错哦

小莲庄

乌篷船

古镇人家

古镇的运河上,浮萍水草依依

旧宅的墙壁上爬满了青藤

雨后的古镇闲得格外的安静与静谧

南浔古镇的相框哦,可以在这里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