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赢限定圣诞礼物】山河盈秋雪满袖  西北之美--国道227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首发赢限定圣诞礼物】山河盈秋雪满袖 西北之美--国道227

• 出发日期/2018/10/24

• 玩法/环游

前言:我的西北情怀

我喜欢西北,内心有种无法言喻的西北情怀。我希望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西北的每一寸土地,拥抱每一座高山,亲吻每一条河流和湖泊... 这场旅行属于非常常规的青甘环线,一共六天时间。出于对西北的热爱,更不想将西北的旅行写的像是流水账,所以这期间的游记基本是按天来的,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会需要好些时间才能消化。眼睛和大脑接收的信息很多,西北的美,需要用心来感受,反之,很可能变成了走马观花,雁过无痕...

接下来的文字,记录的是我在青甘环线这段旅程中的最后一天。西北的美,大多都在路上,穿越无人区,偶遇魔鬼城,拥抱戈壁滩...而这一次,是遇见西北最美国道227。眼睛望着前方,思绪早已飞回了我与227相遇的那天,让相遇再一次从头来过...

正文

此刻,上午10点,我们正行走在227国道上,她被誉为中国最美国道。但由于刚行驶不久,还不能就此下结论是否为最美,但更直观的感受是,与此前的一路戈壁荒漠相比,227甚是不同的。她同样是双臂拥抱群山,但臂弯里呵护的却是祁连的农场和牧场,肩膀上站立的是西北特有的白杨,高大而挺拔。相比无人区,目光所至的227,都是生命赋予的力量,使得这片道路两岸的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有了无尽的生机与活力。她辽阔但不苍凉,沧桑但不冷漠。227像一位温柔的女子,为这一路的西北风光注满了爱的力量。

途中购买的当地农户家的原味瓜子,大家我们一路听着最美的期待,一路嗑着瓜子,大家开玩笑说秒变老年团,甚是欢乐。

我信奉右手希望,左手绝望这样的选择指南。但真到做选择时,我总会先选左边。而此刻走在227的国道上,眼睛却总是紧盯右边,因为,那里有我最美的期待,绵延600公里的祁连山。我对祁连山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敬重与喜爱。我心中的祁连山,美丽、端庄、神秘、温柔、圣洁而又肃穆。

可能这也与我的喜好有关。就个人来讲,相比较海,我更喜欢山,但是不是南方的山。南方的山,重在秀美,就像江南的女子,温柔婉约,灵动秀气,却非吾心中所爱。我爱的山,是北方的山,就像西北的汉子,粗糙但不乏安全感。我见过的最男人的山,是嵩山,它像是父亲,高大,挺拔,十足的硬汉的形象,十足的安全感。而我见过最美的山,是西北的雪山。在遇到祁连之前,雪山于我而言,像爷爷,稳健,庄重,肃穆,却又慈祥。而祁连,山顶亦有终年不化之积雪,当之无愧的雪山,可我却只愿把她当作少女,她就像是神秘教派的圣女,终日以面纱遮面,只留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在外,却更加让人好奇,拼了命的想要揭开那面纱,以窥其全貌……她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法力,却始终保有一颗最圣洁的心灵,充满爱,心怀世人,心怀那祁连山下的万物。所以她滋生了无数的河流,滋养了无数的绿洲,孕育出了河西走廊,而后成为它的天然屏障。

祁连山下的扁都口,夏季拥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只是现已入冬,只能在这荒草下幻想当时的壮美,仅是想想,空气里弥漫的好似都是花香。扁都口,这条两千多年前的古道,从来最不缺乏的便是故事,张骞从这里出使西域,霍去病从这里征战匈奴,法显从这里西去天竺,隋炀帝从这里进入河西……而此刻,最有意思的,大概便是偶遇羊群,用刚学的羊语调戏一下可爱的羊儿们,我咩一声,它咩一声。就这样你来我往,听它们讲诉着祁连山下的一个个美丽故事。

来到扁都口听故事的祁连骏马

越过祁连山,偶遇藏民经幡,这里是当地藏民向山神祈祷的地方,每一片经幡都寄托着人们无限期待和祝福,它们迎风飘扬,好像在通过风与山神对话,传递着人们最虔诚的信仰。因为有了信仰,他们活的如此简单,如此纯粹,信仰是一种伟大的情感,是一种极强的创造力量。每一个藏民心中,都有信仰,这是他们力量的来源,他们用最朴实最虔诚的方式与神灵对话,他们追求精神的升华,他们为了自己的信仰活着。

我的信仰是什么呢?我还没有想好。你呢?你的信仰是什么?

距离祭拜山神的经幡不远,便是祁连山脉的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

在没有到达岗什卡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无论多喜欢,五千多米高的雪峰,是不准备去爬的,因为还不具备征服的能力,所以就在山脚下仰望一下就好,感受它的壮美,感受它的巍峨,感受它的淡然。然而真的到了它的脚下,忍不住想要离它再近一点,想跟它并排站,看它孕育的河流,看它对面的风景。

可我还是太贪心,太喜欢,当真的并排站在它的脚下,步伐是不受控制的向上爬的,我感受到了身体里每一个细胞的兴奋。爬的过程是非常艰辛的,几度喘不过气来,可是,坐下来歇息的时候,望着远处的雪峰,你就会又站起来往上爬,你不知道为什么,你不知道自己要征服什么,但是就是想往前走,往上爬,这可能是人的一种通性吧。回头,望着身后的脚印,你告诉自己,真的已经很棒了,已经爬了很远了。但是,往前看,你会发现,自己的路还很长,你会发现眼前的这片雪路甚是平坦,自己真的可以一点一点的走过去,所以又会禁不住的迈起脚步,往前一点,再往前一点…

有零星的雪花飘在脸上,你知道,也许一会又要被迫停下来休息,也许中途就要打道回府,但是,这个时候,不管前面有什么,你就是知道这一刻眼前的路是可以走的,是可以继续往前的,哪怕你要在半山腰滚下去,你也要走到半山腰再往下滚。我现在好像明白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想要去征服珠穆朗玛峰,明知可能性非常小,却依然要去攀爬。因为站在它的脚下,看到它的壮阔,看到它的美丽,你就忍不住想要亲近它,想要近一点,再近一点。望着这样的雪峰,这样的山间天地,你会发现自己是如此如此的渺小……胸中如有天地,自己心中山大的烦恼,也不过仅仅是天地间小小一隅。

而最终,我当真迫于风雪太大,只能中途返航。山下还有朋友在等,如此风雪,去不及时下山,很容易会被困在山上。下山就快多了,但是风雪导致雾气太大,当真极易迷路,有一段我都没有看出来来时的脚印,差点走偏,因为下山时很容易踩到积雪较厚的地方,所以鞋子里灌了好多雪,遇到坡陡的地方,我是直接滑下来的,当时也没考虑到害怕,只是心想一会到车里脚肯定要冻死了,结果下山上车之后,全身包括脚一直在发热,直接把袜子鞋子暖干了,这是让我非常意外和开心。总之,岗什卡雪峰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也是我今天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