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的3D环绕游 | 喀什牛羊大巴扎

攻略   >  喀什旅游攻略   >  南疆的3D环绕游 | 喀什牛羊大巴扎

• 出发日期/2018/12/02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别误会,这里说的3D不是三天的意思,而是像3D电影一样有着环绕的既视感,让您能真正融入进去,如身临其境般零距离逛一逛这个传说中新疆最大也是亚洲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

喀什活畜交易市场(牛羊大巴扎)

牛羊大巴扎现场

既然说到喀什了,我们就重点说一说具有代表性的本土文化——巴扎,独具本土风俗人情,不仅历史源远流长,而且独独的显示了南疆人文,身临其境的逛过巴扎,才会真正领会到“北疆风景,南疆人文”这句话。

TIPS:“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在南疆维吾尔人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

牛羊大巴扎现场

喀什是一座千年古城,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也是西域进入中国境地的商埠重镇,在古代这里就天南海北商旅不绝,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地方,不出国门便能体验到真正的西域民风民俗。

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大巴扎便是这活化石的灵魂,跟随着它,你可以一点一滴的感受到疆土风情,感受到这沉积千年的活化石,如何一直延续至今,真真的像穿越到张骞出使西域的那个时代,亲眼验证着西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正文

大巴扎现场

喀什牛羊大巴扎位于市区北郊的荒地乡,临近314国道,是喀什及附近地区的维族群众开展牲畜交易的场所。因为每周只有周日这天才有,所以出行前要做好时间安排和出行交通工具选择。今天让我们跟随喀什小蚂蚁户外旅游的伙伴一起去逛逛吧!

一排山羊角,为防止羊乱跑固定到一排

别跟我们对话,听不懂你们人类的语言

因为新疆位于东六区,所以内地来的游客注意时差区别,跟生活在东八区时间上有两个小时之差,牛羊大巴扎每天上午十点半才开始。刚过十点钟,这里已经慢慢热闹起来,周边各地的商贩、买家、卖家、游客陆陆续续走进市场。十一点左右场面开始热火起来,用壮观一词也不为过,由于十分接地气,自然吸引了很多游客,也有一些国外游客。

戴花帽的老者在羊群后面迈着自信的步伐

主人轻一点,把我们羊头勒疼了

慢慢的逛下来,你会发现很多有趣又奇怪的地方。看不到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看不到他们来回砍价压价,只看到他们先看羊,然后掰开嘴巴看牙齿,再摸一摸、抱一抱,拍打两下屁股,最后双方两只手在袖管里活动着。奇怪吧,也不奇怪,这就是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贸易方式“袖子里的交易”。

你不属于这里出去,我们是羊群

羊羊四美集合拍照

有的可能已经慢慢适应时代趋势在改变,也有大声议价,你来我往的商谈价格,在诺大的一个市场里你定然会见怪不怪。不禁令人联想,这从古时传承下来的风俗还能保存多久,还有多少人愿意继承这样的古老方法。抬起头看看羊,连她的眼神也迷茫了。

本羊那么美,不想跟你说话

3-2-1,我们美吗

其实整个的谈判过程很简单,待买卖双方相互出价,然后互相击打对方的手掌,然后再握一起。如果这一次没谈成,然后会重新出价,再击打一下,再握一起。如此的反反复复,直至价格令双方都满意,才能达成交易。最后双方握手,感觉像似签了一个大大的买卖一样的喜悦。

快站好,他们在看我们

看我的牙齿,是不是很健康够年轻

快放我下来,抱的本羊很痒哎

“袖子交易”可能会随着时代的潮流慢慢消退,但这里的交易每一只牲畜不需要用秤称重量却一直被延续,当然有一个很简单的程序:

一是用力掰开嘴巴看看——看

二是使劲顺着屁股摸摸——摸

三是双手将其托起抱抱——托

四是谈价成交右手握握——握

握手成交

一路走下来,来市场进行交易买卖的多是男士为主,偶尔也会有一些女人或者小巴郎,她们基本上是跟随着,与其说跟随跟着自家主事之人,不如说跟着自家牛羊来的。当你不经意看向她们,你会发现她们大多对自家的牛羊有不舍的表情,看上去倒像是做最后的告别。

向左看齐,咔

看我的口型,NO

在巴扎里羊是主角光环最强的“一号人物”,各色品种集聚:细毛羊,小尾寒羊,纯种小尾寒羊,大尾巴羊,杜泊绵羊,波尔山羊等。在主角光环的映衬下,牛、马、骆驼、骡子、毛驴等就显得没那么焦虑了,因为他们代替不了羊出镜。

TIPS:据说羊只出售前,主人会为其剪羊毛,不知道是给她打扮一番还是让她留下点什么。剪羊毛程序很简单,先把羊放倒在地,然后两腿夹住羊头,从头部开始往下剪,羊毛几分钟就被剪了下来。

别摸了,本牛要生气了

本王绝不低下高傲的头颅

老弟,你也不高兴吗

我想回家,快站起来走啊主人

横竖是一死,闪开本牛自己跳

据他们成交情况看,每只羊根据个头大小、品种、健康状况不同,其价格从1500-5000人民币也都有差异。而较贵的属骆驼,成色好的年轻力壮的要一万好几呢。

虽然每周只有周日一天的交易时间,但据了解交易活跃情况下,这一天就能成交上千万元之多,因此牛羊大巴扎承载的不仅仅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方式,更是这里居民的生活方式。

勺子,本牛的腿没上来呢

小巴郎牵着已经标记好的羊羊

驴友们,自由活动时间

牛羊的交易显得异常活跃,于此相关的带动了很多副业,在市场周边开展的如火如荼。除了销售与畜牧业相关的所有生产用品,小到缰绳,大到饲料;值得一观的便是市场里现宰牛羊肉出售,最原生态的餐饮摊档,体验着真正的原汁原味(市场里各种牲畜的粪便很是刺鼻,建议游客也必须带着口罩)。

我的臀部是最美的

羊之将死,给你一个大白眼

牛羊大巴扎物价宜人,现宰现杀现烤的红柳馕坑烤肉、馕托肉、烤包子、手抓饭、凉面,或许比古城里的美食更有一番味道。这里的红柳烤肉是馕坑烤的,都是挂上糊烤,带骨头的小排是10元一串,全肉的15元,每串足有半斤。每个大肉块比两个麻将块还要大,一串足够喂饱一个成年男子。

巴扎边上的羊肉汤摊

整个场面你用热闹,我觉得是沸腾一词更为恰当,牛羊驴骡的叫声,养殖户商贩餐馆个人来回走动,或焦虑,或喜悦,或张望,或坐卧,还有小巴郎与他家羊羊的不舍,俨然一副南疆独有的画卷。

总结

或许我们会擦肩而过再不会相遇,或许故地重游之时你依然行走在古道城墙外,这漫漫人生之路,本质上每个人都是独自前行,可是,我很珍惜独自前行的旅途,还有很多擦肩而过,这份美好伴我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