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平遥古城旅游全攻略——千年古城,不负遇见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2019平遥古城旅游全攻略——千年古城,不负遇见

• 出发日期/2018/12/05

前言

平遥古城,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中鲜有的完整古城,有着2800年的历史,地处山西,四季分明,春夏秋季游客众多,冬季除元旦和春节等节假日外,属旅游淡季。想要在平遥古城吃好住好游玩好,你需要这样一份攻略。

平遥古城内22个景点门票采用的是通票的形式,全价125元,学生老人等特殊群体可以凭证件享受半价或者免费等优惠,门票有效期为三天,但是每个景点只能出入一次,所以在选择参观的景点顺序时一定要做好计划。上午8:00开馆,下午18:00闭馆。冬季的闭馆时间会有提前,夏季会有延后,需要在刷票进景点的时候注意时间也可以问一下检票工作人员,不要因为进了景点没怎么参观就被清场而留遗憾。

2、景点的选择

平遥古城内大小景点22个,建议三天两晚的时间,慢慢游览参观,在时间不够充裕的情况下,选择代表性的大景点就很有必要了。古城内的许多景点属于同一类性质的,比如票号就有日昇昌、蔚泰厚、协同庆、蔚丰厚、蔚盛长、百川通、天吉祥、永庆祥等,不过其中有些已经辟为其他主题的博物馆,镖局有华北第一镖局、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汇武林等。

简单介绍几个人流量、规模、名气较大,且有意义的景点,参观指数五颗星:

1)古城城墙:分南北两个城墙的景点,在古城墙上见识军事战略部署的瓮城,俯瞰古城内外的风貌,别有一番景致。

2)县衙:缩略版的紫禁城,有“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之称,值得一游,面积最大的景点。

3)城隍庙:与县衙东西相望,俗称“阴间的官”,就建筑规模和保存完成性上讲,在国内的城隍庙排名靠前。

4)文庙:遵从孔孟儒家之道的游览胜地,建筑宏伟壮阔、五进院落,大成殿、科举博物馆、孔子平生事迹、超山书院都在这里。

5)日昇昌:晋商文化的典范代表,票号类的第一把交椅,是中国最早银行。

6)协同庆:钱庄博物馆,最著名的地下金库所在,还有古钱币博物馆,平遥城最有钱的地方了。

7)华北第一镖局:镖局中规模最大的,主要展示镖局鼎盛时期主要的几位镖师的生平事迹。

8)同兴公镖局:中国著名的十大镖局之一,大型情景剧《又见平遥》讲述的就是同兴公镖局的故事,主要展示同兴公镖局的辉煌历史。

9)珍奇报纸陈列馆:馆内珍藏一些稀奇古怪的报纸,很有看头。

参观指数四颗星:

1)天吉祥博物馆:天吉祥博物馆是平遥最为著名的洋货贸易行旧址,是平遥古城唯一的一家商号博物馆。

2)汇武林博物馆:展示了中华武术的源流。

3)雷履泰故居:日昇昌大掌柜的私宅。

4)古民居博物馆:蔚丰厚,前身是票号,具有代表性的古民居。

5)中国镖局:镖局面积不大,主要介绍镖局,以及中国镖局的发展史。

6)二郎庙:我国现存唯一的专门供奉二郎神的庙宇。

7)清虚观:展示了中国的道教文化。

8)百川通家私博物馆:主要展示古代家具,从材料到工艺再到成品。

9)蔚盛长:前身是蔚字五连票号之一,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光绪皇帝睡过的百葫宝榻鸳鸯床。

10)古兵器博物馆、商会博物馆:时间不足可以略过的,有兴趣的游客除外。

其实古城内的建筑风格是非常相似的,很多景点的后厅都是一样的格局,所以在参观的时候还是要挑选有特色的或者是自己感兴趣的来参观。

3、游览路线

3、游览路线:

古城内的游览路线有很大的灵活性,从不同的方向进入古城,经典游览的先后顺序也会不一样,一般就是从西门和北门进入古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游览路线。古城内的很多景点是聚集在一起的,可以一路畅游,还有些是比较远的,就要有选择有计划的游览。

1)从西门进入,古兵器博物馆-日昇昌票号(蔚泰厚票号)-古民居-汇武林传统武术博物馆-古商会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清虚观,北城墙-二郎庙,蔚盛长-天吉祥-协同庆-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百川通-珍奇报纸陈列馆,县衙-雷履泰故局-南城墙-文庙-城隍庙

2)从北门进入,北城墙-二郎庙-日昇昌票号(蔚泰厚票号)-古民居-汇武林传统武术博物馆-古商会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清虚观,蔚盛长-天吉祥-协同庆-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百川通-珍奇报纸陈列馆,县衙-雷履泰故局-南城墙-文庙-城隍庙

4、古城周边游

古城附近的景点主要是指双林寺、镇国寺、乔家大院和王家大院。

1)双林寺和镇国寺是与平遥古城集体申遗的,均已彩塑而著名。双林寺位于位于城南6公里,镇国寺位于城北15公里,古城门口有很多去这两处景点的拼车,交通很方便,时间充裕的话推荐去看一下。

2)乔家大院和王家大院距平遥县城距离分别是40公里和60公里,平遥汽车站有汽车可以到达,但是乘坐汽车受时间限制,并且不是直接到达景点。一般居住的酒店或者客栈都会提供联系到这两个地方的拼车,可以车接车送,十分方便,比客车的价格会高一点,但是出门旅行还是图省事和方便。因为有同名电视剧的原因,可能大家更熟悉的是乔家大院,整个院落是呈“囍”字,比较规整,据说王家大院的建筑艺术价值比乔家大院要高,占地面积也是乔家大院的20倍,还有“王家归来不看院”一说。

5、古城美食

平遥古城小吃号称是108种,其实没有那么多,著名的就是牛肉、碗托、面食。平遥面食种类繁多,你看到的那么多有叠词的不认识字的菜名,很可能就是一种面食,比如圪千千、栲栳栳、搓鱼鱼、红面糊糊等等。

平遥美食第一名的平遥牛肉,是必须要吃的,牛肉还会分着普通牛肉和牛腱肉,后者要贵上很多,几乎每家餐馆都有这道菜,价格嘛,还要论盘子的大小,只要是在大一点的餐馆吃饭,宰客是不存在的,如果实在觉得有点上当了,可以拔打举报电话,分分钟解决你的问题。这一点也是平遥政府在“打黑除恶”项目的大作为表现。如果是要作为伴手礼买回家,也对品牌没什么要求,街上也有散称的牛肉,价钱会比冠云的便宜点,但是便宜到二三十的一斤的话,建议还是不要买了。袋装的那种,主要就是冠云品牌的了,就没有必要在古城里买了,古城外的大小超市都有卖,价格多少都会低一些的。

正餐我是在南大街的天元奎饭店吃的,牛肉还是牛腱肉,感觉超值,还有就是那碗特制的蘸料,这家店给我太多的惊喜了,不得不称赞一下老板管理有方,饭店各个环节有条不紊,你都想象不到这家店里有多少张桌子,面阔三间、上下两层,后院还有比前厅还大的餐厅,这么多餐桌同时坐满人后厨都能及时上菜,没有客人会催菜。服务也是很贴心,还会给客人介绍平遥,提供游玩建议,不管是对菜品还是对平遥,只要有需求,服务员都会积极帮你解决。在这家吃饭的我当时就觉得是不是曾经拯救过银河系啊。

一个饭店,最核心的价值,其实莫过于菜品,天元奎饭店的招牌就是牌子上昭示着的:长龙茄子、牛肉铜火锅、牛肉栲栳栳、功夫擦圪斗、龙利鱼。一盘长龙茄子,成了天元奎饭店的网红代表。像极了江苏名菜松鼠桂鱼,江南的游客都会觉得在北方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在天元奎,这道菜是一道类似于蓑衣黄瓜造型的茄子、经过裹衣和油烹之后又淋面的菜肴,酱汁酸甜、茄子酥香,吃过的人都是赞不绝口。

牛肉铜火锅,一顶传统经典的铜锅,食材都是平日里喜闻乐见的,没有什么特殊,在我看来,一家人出游或是三五好友相约,在古城游玩乏饿之时能够围锅而坐,品的不只是一种味道了,更是一种和谐美妙。

牛肉栲栳栳,是平遥的特色美食之一,形似名为“栲栳”的农具而得名,又因其制作过程是一个紧挨一个“靠”着成型,演化为寓意“牢靠”、“和谐”的吃食。其实,我觉得还是味道好,才会成为名吃。莜麦粉蒸制的面食,口感劲道,有一种麦香在其中。天元奎饭店得天独厚之处在于,不惜成本撒一层牛肉碎,所向无敌的缘故就是所谓“双剑合璧”的力量吧。

蜜汁长山药,以平遥特产长山药为主要原料,以不同形状不同口感展现给食客,是厨师的别出心裁。口味偏甜,是一种给人以幸福感的菜肴。

特色龙利鱼,貌似传统的水煮鱼做法,只是主角用了无骨无刺的龙利鱼。

擦圪斗(擦蝌蚪),平遥民间最家常的一种面食,名字就很有地域特色。特别留意了一下,天元奎的面案师傅用一种特制的工具,把和好的面团擦进锅里煮,然后用笊篱捞进碗里,浇上或肉或素的臊子,成就了一碗当地特色面。我试想了一下,也许是因其形似蝌蚪(当地人方言“圪斗”)得名的吧。

街上的小吃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就按照个人喜好选择了。平遥的手工月饼、油茶、沙棘汁倒是值得尝一尝,很具当地特色。非本土小吃的话,我建议南大街同兴公镖局对面的降龙爪爪,10元三只,吃过很难忘。武大郎烧饼,也可以尝尝,算是做慈善了。香草肉香草米,自认为没什么优点,不推荐。

6、古城内住宿

在平遥古城里,需求最多的除了餐馆吃饭就是客栈住宿了,古城主要街道上能看的见的就不说了,好多小巷子里的都藏匿着小客栈,在旅游旺季都是爆满状态,有钱也没地方住是真的会发生的,所以也怪不得在五一国庆期间房价会飙到500+人民币,所以提前预定好住宿的客栈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选择客栈位置的问题上,就我的经验,在古城里住宿,除了青旅,其余的大小客栈,价格都相差不大。所以,住宿还是选择位置比较好找的,试想一下2万多平米的古城里,你逛了一天,想要立刻就躺在床上休息一会的话,你的客栈还在一个不熟悉的小巷子里七拐八拐,就算是不迷路,走回客栈去,你的好心情都被耗尽了。我住的是在南大街南门附近的乔家庄园客栈,客栈里有六七十间客房,各种床:龙凤床、罗汉床、土炕等等,各种房间类型:窑洞、阁楼、标准间。幸运的是客栈店长还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还有一般客栈不包括的免费早餐,还有代购门票、免费接送站、离店礼物等贴心服务。

7、一定要看《又见平遥》

之所以把《又见平遥》单独列出来强调一下,主要就是因为带给我的震撼特别大。此次平遥之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又见平遥》,可以说不看《又见平遥》的平遥旅行是不完整的。所以强烈推荐去看。《又见平遥》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是“又见系列演艺项目”在中国北方地区的第一个项目,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看着简介可能没什么太大的感觉,只有亲身体验之后才能感受到强烈的震撼。整场演出,我们不再是一个看客而是作为一个参与者,除了最后一幕是舞台演出外,前几幕都是在行走与穿越中来完成的。在讨论晋商文化“德行”与“义”的大背景下,再现了清末平遥的风貌,交错变幻的场景真的让人产生了穿越的错觉,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看客,全情投入其中,演出中数次落泪。演出中不必在乎自己的位置,因为你不知道下一个场景突然就从哪里开始了,四面的剧场,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演出场地。《又见平遥》剧场叫沙瓦剧场,据说都是用黄沙和瓦建起来的,一折一折的起伏很好看,很有艺术感。剧场位于上西门(永定门)外,距古城中心大约2公里,可步行也可在古城内可乘坐观光游览车直接到达,我是在参观完城墙后走过去的。《又见平遥》的演出信息为每天中午14:00 和晚上19:00(周一休演),法定节假日会有加场,最多五场,票价238元,没有学生票,古城内有多处代售点,买票很方便。

8、古城内购物

平遥牛肉、平遥推广漆器、平遥长山药并称平遥三宝。牛肉最出名是冠云的,北大街有一家牛肉博物馆,据说是冠云厂家直营店,后院有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平遥牛肉的历史及制作。漆器就要看自己的喜好了,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南大街上的永隆号是老字号,要买真正的推光漆器,就推荐这家,后院也有现场制作的,可以参观。山西的陈醋在平遥的销量也很可观,古城里卖醋的店铺作坊很多,不是行家很难鉴别,前段时间政府整顿过一次,目前还在经营的店铺都是经过删选的,要想买到真正好的醋和酒,推荐一家众多明星背书的品牌、并且上过好多综艺节目的醋坊酒坊——娘家醋坊|娘家酒坊,位置在西大街和城隍庙街,都知道酿酒和酿醋工艺差不多,所以这家经营醋和酒兼营,就很容易理解了。让我对其深信不疑的是,这是一家有着分店的醋庄。娘家醋坊的继承人在传承祖上技法的同时,推陈出新,结合市场的需求演化衍生出了新产品:各种保健醋、蜂蜜醋、五香醋等等,如此做到了山西的醋不只在山西 ,还能走遍全国,走向世界。这是一种大作为,成为晋文化绵延不衰、与时俱进的表现形式。

9、古城内交通

古城内除步行外还可以选择游览车。游览车路线是固定的,一般都是城墙、文庙、城隍庙、县衙、日昇昌几个大点的景点,剩下的景点还是需要步行走完的,因为古城城中心的街道全是步行街,观光车等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的,在古城要坐车的时候问一下司机就好了,并且古城内也有导览图,方便查看。全程步行的话,会很累的,建议坐车参观大景点,剩下的景点在闹市区,可以一边在繁华的古街道上游吃,一遍参阅晋商文化。

10、古城内演出

古城内的一些景点是有演出的,例如县衙的升堂表演、县太爷巡街、闺秀巡演等,古城内有演出的时间和地点表,可以参考着演出时间来安排自己的游览计划,在演出时间到达相应的地点或景点,并且这些演出都是免费的。

11、古城旅拍

旅拍在国内已经不在局限于婚纱摄影,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在平遥这座小城有一位小有名气的摄影工作室——吾生旅拍,吾生摄影之所以如此推崇人文旅拍的原因在于,有平遥古城两千八百年的厚重历史为依托,古城里的古民居就有三千多户。从摄影活动中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一种别样的穿越感,不轻易走市场主流的审美和拍摄方式。有姐妹儿看到他的作品之后,还专程去平遥拍了一次,土著摄影师带你走进一般游客没见过的平遥历史。我后来看了她的样片之后真心想为这个摄影师打call。你的思维和历史碰撞,你的身心才会真正穿越时代。平遥吾生旅拍,让你在平遥古城真正享一次身心的穿越。

12、古城夜生活

如果说白天的古城是厚重的,那么古城的夜晚就是温婉的,得益于这些文艺范的清吧,霓虹闪烁穿插在大红灯笼的古街道中,点缀了肃穆的千年古城。

13、古城大型活动

1)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每年的九月中下旬举办,至今已举办了18届,影展的规模的影响力都越来越大,摄影爱好者的福音;

2)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电影展,由著名导演贾樟柯发起创办,每年会在10月定期举办,城内还有电影宫,期间新上映的影片看完之后还有机会和主演见面;

3)平遥中国年系列活动: 平遥中国年活动是在“我在平遥过大年”的活动和晋商社火节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大型喜迎春节的活动,每年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在平遥古城举行,春节期间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灯展,适合全家出行感受其乐融融的春节气氛。

注意事项

临行前一定要收藏好这份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