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 长河落日 西北敦煌之旅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大漠孤烟 长河落日 西北敦煌之旅

• 出发日期/2018/12/10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莫高窟在我心里一直都是殿堂级的向往。终于在24岁这一年看到了莫高窟的真颜。当然,顺带着还看到了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等等。可以说是非常圆满了。

行程记录:

DAY1抵达敦煌

DAY2莫高窟-沙漠露营

DAY3鸣沙山-敦煌西线

DAY4敦煌-张掖(自驾)

DAY5张掖游玩

DAY6张掖-兰州

DAY7兰州返回北京

张掖线路是临时加的。原本想着逛完敦煌就回家,后来想想来都来了,怎么也得多逛几天,于是又加了张掖的行程。

我们先是坐飞机到达敦煌(兰州中转)。机票不到700块钱。敦煌机场附近有个一嗨租车门店,在这边租的标致3008。恰好赶上暑期大促和新用户首日0元,省了不少租金。因为对路况不是很熟悉,还买了保险。

住宿这一块儿,因为是学生党,没住很贵的房子,和闺蜜全程住的青旅。唯独有一天沙漠露营,很有意思。

小攻略:

关于莫高窟几乎所有游记里面都会强调提前购票。我也要再强调一次,希望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朋友能够认识到这条小提示的重要性。想到了之后再买票,几乎买不到的。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联票,好像是122块钱。我们在门票上面每个人花费大概是800是不到。风景很好看,还是很值得的。

初次见面 多多关照

敦煌

到达敦煌的时候已经下午。我们先去提了车子。建议大家在网上付款,能便宜点不说,关键是到了之后办理手续会很省心。尤其是在七八月份这种寒暑假一直都是西北旅游旺季。租车的人很多。

提了车子,直接在敦煌市区乱逛了逛。然后回了青旅睡觉。次日才算正式开始旅程。开车去莫高窟的路上看到的日出很好看。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

这个就是一路上的风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到底是什么场景,还是得来了大西北才能有所感悟。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人还没有进入莫高窟,光是看到这些图片就够让人兴奋的了。大家到了这里一定要拍一些照片留作纪念。因为到了莫高窟里面可就不允许拍照了。

讲解员讲解的很生动,不得不赞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果有机会,还真的建议大家去看看莫高窟。

从莫高窟出来,我们先开车去了青旅。沙漠露营就是青旅老板推荐的,听着就很有意思,果断答应了。

在此之前,大家都饿的不行了,抓紧狼吞虎咽吃了点饭。

我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的露营活动,闺蜜也没有。所以,在沙漠里,我们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去,内心都很兴奋。既想要快速知道露营有多刺激,又不舍得黑夜很快的到来。

晚上,几个人一起滑沙,一起举办晚会,好不热闹。

晚上拍的满天星空。以前看过子怡的一次访谈,她说到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去大西北拍戏,看到了满天繁星,星星很大,感觉距离自己很近。从那时起,我就很想要看看西北的繁星了。

大漠孤烟 是何等的辽阔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早晨起来,直接驱车去了鸣沙山。月牙泉虽然是鸣沙山的一湾明珠,但我并没有体会出来多美。反倒是鸣沙山的浩渺让我非常震撼。日落之前,骆驼队从山的那一边走过,夕阳的余晖拉下斑驳的光影,人的渺小清晰可见。可惜这一切我都没见到。只是玩到了中午就离开了。

鸣沙山的沙子很多。有特别多娱乐项目,滑沙,骑骆驼什么的都很有意思。玩到中午,继续驱车去了玉门关。

幸好有闺蜜陪着,全程开车着实比较累。我们就替换着开。如今的玉门关只不过是一个城墙而已,小,也没有人居住。但在千年之前,这里可是非常繁华。

汉长城遗址也是如此。如今只只能凭借这一点点痕迹来想象当时的辉煌了。

虽然没有其他景点的壮阔,但这两个地点的历史地位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来了敦煌,还是要来这里看一看。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继而我们驱车继续前进,到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天然形成的岩石非常壮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建筑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若不是真正见过祖国的大好山河,谁又相信这真的是自然形成的景观呢?

很多岩石都是有自己的名字的。但并没有认真去了解这些名字。知道的多了,就会少掉很多美的东西。

驱车去张掖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这是我们此次自驾非常远的一条路了,查看了下线路,500KM还要都。感觉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了。

我们俩人只能是倒腾着开了。所以在此要说,大家在租车的时候还是要选这种大的租车行,车况很好,路上驾驶体验还不错。在大西北这种地方车子出故障就会很尴尬。

到达张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两个人都累的不行。在青旅附近一个小饭店仓促吃了点东西,之后去了房间休息。

第二天一早,我们开始去马蹄寺。人特别多。这个地方历史悠久,有一些石窟是在晋代就建造好了的。我这种历史渣对此没有直观体会,就是觉得历史真是悠久啊。

红褐色的墙壁和绿色的草,树木形成鲜明对比。在这里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经幡。它们随风飘着,就好像西北人民的信仰随风飘向四处,在无形中陪伴着你。

在马蹄寺逛了有两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去了冰沟丹霞,注意这和七彩丹霞并不是一个地方,玩的体验也完全不一样。

冰沟丹霞看起来颜色确实不浓烈,都是冷色调,就和清冷的少女一般。当你想要探知她的美时,她却依然孤傲的在一边。

走过冰沟丹霞,再去看七彩丹霞,其中的变化真是让人激动万分。

七彩丹霞

观景台上人特别多,或者是架起相机,或者是拿着手机,大家都在等着看日落时分的丹霞地貌。

看到很多人用五花肉来形容丹霞地貌。怎么可能呢?这里的色彩鲜艳明媚的太让人着迷了,肥牛卷都不敢和它们比啊。

八点多钟回来。吃了饭,俩人又抓紧睡觉了。不然第二天大家都要崩溃。因为接下来,又要从张掖开车去兰州了。又是500公里的路。9点不到就睡着了。第二天早晨6点开始出发去兰州。

省博物馆

到达兰州时已经接近下午两点。我们直接开车去了省博物馆。

博物馆并不大,但是里面藏品特别多,非常值得观赏。有讲解员会全程讲解,让整个观赏过程更显得有意思了。

这个就是马踏飞燕了。看起来确实是很壮观。之后还看到了编钟。不管在电视上,图片上看到多少次古董,唯有亲眼见到了,才会更为深刻。

最后,在兰州机场附近的一嗨租车门店还了车子。不得不说,有异地还车就是方便许多。然后,坐上了回程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