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发游记赢限定圣诞礼物】行走大理与昆明,冬日暖阳里的一场美食与旅拍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1/20

• 玩法/美食 冬季

前言

1月的 贵阳 是无比寒冷的。我窝在家里开着暖气,一步也不想离开家门。

本来计划了1月下旬去 东北 看雪,装备都已经准备齐全了,结果雪乡宰客的事情突然被曝光,行程夭折。

无聊中手机收到了推送 贵阳 到 丽江 往返的特价机票信息,于是在闺蜜群里纠结问我要不要去一趟 云南 ?谁知道怀孕3个月的大敏说那我们一起吧,我也想出去。

行程时间一拍即合。于是,我们立即定了两天后去程的机票,以及第一晚的酒店,之后的行程我们决 定边 走边定,毕竟非年非假非旺季,机酒车票都还是很好定的。

就这样,我带着一个孕妇,开始了我们没有攻略没有计划,说走就走的云南之行。

初遇洱海,开启一场臭美的旅拍之行

我们从 贵阳 飞 丽江 是晚班机,当晚就在机场附近就近找了个包接送的酒店住下,第二天一早在酒店附近吃了一碗米线(其貌不扬的小店,但是真是非常好吃),然后从 丽江 打车到 双廊 。

来 云南 之前,就有朋友告知 双廊 在整修,整个镇上敲得乱糟糟,洱海边上的酒店都被停业整顿,所以我们订酒店避开了 双廊 ,订了 双廊 附近长育村的 大理 海栖海景酒店。

酒店大堂:

房间标间+浴缸,外面有个阳台。

房间蛮大的。

玄关这里化妆啥的很方便。

阳台面海,可惜我们房间门口刚好有个杆子。

酒店含早餐,饵丝味道还不错。

当天到达酒店的时候10点多钟,我们办理了入住,收拾了一下,在酒店这边找了一个租车的,就出发了~目标小普陀~

从酒店出发到小普陀的路上,景色很美~~~这段路上的饭店都在停业整顿中,只有一些村民摆摊卖得有一些炸洋芋炸小鱼小虾之类的小吃,随便吃点先垫垫肚子。

途中碰到了一个小帅哥来搭讪,聊了一会儿问我你也是学生吗,我是某某大学大二的学生,我心里乐开了花,你觉得我很像学生吗?我已经大学毕业了近十年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小帅哥后来就讪讪地离开了。大敏说你应该就说你是学生啊!继续撩啊!   天可怜见,我是个有节操的老阿姨。

话说这个车子不是很好开,刹车简直太费劲,所以经常我们突然发现了一个好地方却来不及刹车,也因为那时候光照实在太强烈,不好拍片,最后决定去程不停车,记下所有好看的点,回来慢慢拍照片。

老司机终于可以一脚油门欢快地跑起来了!

靠在树边来一张~

路边拍一张~洱海湖边有超多的当地居民设置的照相点,白色桌子、白色门框、玻璃球堪称网红三件套····10块钱随便拍,大家可以找人少的点去拍~

到了小普陀,这里有专门停车的区域,10块钱停一次。这边上的餐馆很多,停好车以后我们先去旁边找了一个餐馆吃饭,我真的太饿了!还有个不能挨饿的孕妇!点的菜都是些特色,水性杨花汤+炒五朵金花+炸野生小鱼,不过有好多东西也不知道孕妇能不能吃,大敏只尝了一点~这家店的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不错。我们在门口还买了一份凉面,和我们 贵州 的凉面佐料不太一样。

吃饱了饭,心满意足地慢慢去往小普陀的栈道上,这里不用门票,其实就是海边修了栈道(不知道应该叫啥),大家可以走上去看海鸥(说是海鸥,其实人家是红嘴鸥)。

海鸥的饲料很便宜,一块钱一袋,都是些小饼干啥的,我走到岸边了礁石上,让大敏在修好的栈道上看,在礁石边上碰到了几个在拍海鸥的同龄人,在发现我的相机可以连拍而他们的不行以后,大家愉快地组成了“互拍联盟”,最后,每人都拍到了心满意足的照片。

喂海鸥的时候,真的好怕它啄到我的手。飞行速度真的太快啦!

等我拍了海鸥转头回来一看,天了噜吓死我了,大敏居然也跑到礁石这边来了!   能不能有点孕妇的自觉!

回程的路上,我们就开始了一路上的走走停停和拍照。路上还经历了车子“溜坡”我俩用手去拉车的奇妙事情

路边的花儿~

前面说到的拍照的地方,除了单独的设点,还有设点+提供拍照服务的地方,我们当时拍的是200一个人。这种地方有摄影师指挥,拍照的效率比较高,对于不会拍照又想要有美美的照片的菇凉,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拍完照我们去还了车,然后在酒店附近吃了饭转了转就回去了。这里提示大家租车前一定要记得检查车况,这边车子车况都不好,我们车子外观有损但是我们没检查,但是我们一路上没有任何磕碰可以肯定那个不是我们造成的,后来还车的时候老板没说啥直接开走了,还是耿直,如果遇到那种要讹你的就惨了。

总的来说这个小镇很清静,基本上都没啥游客,连本地人都很少,消费也不贵,吃东西的话晚上要多一些,白天基本没什么吃的。

晚餐LOOK。

晚上回到酒店,翻到酒店阳台外面去拍了个星星,没办法,夜深人静,不敢出门,站在阳台上面又不敢动,大敏还一直担心我怕我摔下去。我也怕 .......

对于早出晚归的人来说,海景房的唯一意义就在于晚上可以翻个阳台拍星星吧。。。TAT。。。

包车环湖,继续一整天的臭美之行

这一天我们选择了包车环湖,同时找了昨天拍照的小哥哥老白做旅拍。

洱海的景色其实看多了会有点无聊,因为绕一圈下来都差不多。不过有拍照,就还是不错了~女生嘛~~~为了拍照都是挺能折腾的~~也庆幸当时拍了那么多照片,毕竟回来以后我的体重一路高涨到现在,已不忍直视 ......

我回来以后,票圈的妹子们都来找我要摄影师的微信了~~哈哈,老白应该给我广告费~~

今天的行程路线为: 双廊 酒店-(南行)洱海路边-海舌公园- 喜洲 古镇-摄影基地-三塔公园门口- 大理 古城酒店。

包车司机胖哥来酒店接上我们,再去接上老白,我们就向南出发环湖游啦~

这是在环海路路边照的。

然后去了海舌公园。一个不大的公园,里面很适合拍照。

中午在 喜洲 古镇吃的饭,包车师傅胖哥带去的。价格和味道都还行。野生菌炒腊肉+炒水性杨花+白族特色生猪皮+白族的一个什么酸辣鱼。分量依然超级大。我们两男两女,这四个菜依然没吃完   好绝望。

这身服装是在 喜洲 古镇买的,很喜欢~

接着去了一个摄影基地,里面有很多拍照的小道具, 比如 彩色的复古BUS,直升机,吧台,自行车,还有一片花海。据说现在好像要收门票了。

晚上住宿在古 镇原 宿酒店 大理 Hmyway原宿酒店,真的是惊喜。酒店的装修风格很对我们的胃口。

门口可爱的小熊。

前台。

吧台。

楼顶 天台 。

新开业的酒店设施什么的都很新,老板很贴心的给了纸条写上了门禁密码还有WIFI密码,一进房间就送了果盘,晚上回酒店还送了面膜和热牛奶,简直!太贴心了!

此外,酒店榻榻米式的双床,每张都是1米5的大床,房间里用的是投影,看电视很爽,沐浴露和洗发水都还不错,还细心地配备了马桶垫,我俩表示真是非常满意。

到酒店放了东西以后,我们就出去觅食+夜游 大理 古城。

吃的是网上搜的一家,白族特色,很大的店,道路两边都是他家的店,味道还可以,服务也很好,分量超级大。。。我觉得这次 云南 之行最大的感觉真的是分量超级超级大啊。。。和 西北 有的一拼。。。在 贵州 吃炒菜两个人一般要4个菜都能吃完,这里三个菜,除了炒的水性杨花吃完了,别的都剩下很多。。。

夜游古城,挺无聊的,感觉所有古城一个样,连卖的东西都一样。逛了一会儿就回去了。

[视频] 大理古城坝坝舞

大理,好住且好吃

第二天一早,按照昨天老白和胖哥给我们说的,我们先打车去找了这家出名的饵丝。真的很好吃,而且便宜又大碗。

吃完以后就去 大理 古城了,在里面逛了下,买了些小纪念品,还买了花茶和花酿,最后寄了一些明信片, 大理 古城之行就算完结了。

最后寄出的明信片一张也没收到 .......

中午我们定好去吃火瓢牛肉,依然是老白和胖哥的推荐。

其实路不远,但是一直是上坡,爬得累死了。去的时候不是饭点,没人,服务态度也不咋地,但是牛肉真的挺好吃。我俩这时候早上的饵丝还没消化,没吃多少。

之前大敏的朋友说 大理 学院的樱花很美,我们就打车过去了,结果花期过了,过去啥也没见到。我俩商量了下,今天再在 大理 住一晚上,因为之前搜到了一个看起来很不错还不贵的酒店,

于是去原宿拿了行李,就打车去了我们下一个酒店——山何在。

山何在位于 大理 “ 大理 的小院子”别墅区,别墅区在苍山景区,去寂照庵或者感通寺、感通索道很近,离 大理 古城有一段距离。

别墅区环境相当好,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在小区里可以看到洱海。

在小区里散散步很舒适。这是一个很安静的小区。但是交通上,只能靠喊车或者自驾了。

来到山何在。老板娘告诉我们山何在一共是两栋别墅,8个房间。

大厅。

餐厅和厨房,非常干净。

早餐10元一人,我选了饵丝,大敏选了粥和馒头。酱油鸡是昨天我们打包回来的。老板自制的油辣子很好吃。

茶室外面的小院子。

阅读室。

茶室。老板还有卖茶和花酿。

买了玫瑰酿,还挺好喝。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

每间房都有独立的小院子,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这里晒太阳。

这里可以看到房间的厅。

卧房。这里有一个缺点,卧房和客厅没有做隔断,房间太大,空调晚上不够暖和。

洗浴用品也很不错。

整个房间是一院一房一厅一个玄关的格局,空间大,很舒适。马桶也是电动的。据说台灯和热水壶也有什么智能的功能,我没有去研究......

晚餐去了山何在附近的瑞丰园,是个挺出名的餐厅,很多本地人都专门开车来吃,在这里终于吃到了我一直想吃的烤乳扇,真的超好吃。

这一路上吃得挺多的“水性杨花”。

烤乳扇。据本地人说瑞丰园的烤乳扇很出名,反正对我来说,确实比路边几块钱一个的好吃太多!

瑞丰园招牌菜,酱油鸡,很大一盘子。

稀豆粉,豌豆面做的糊糊,有人用它泡饭,我觉得完全可以替代主食,超大一份!

给的小菜也很好吃。旁边桌的妹子还单独买了一大罐那个青椒回去。其实我也想买......

这一餐依然大分量……我们把稀豆粉当成主食,结果三个菜还是一个都没吃完   最后把酱油鸡打包走了准备第二天早餐吃。

瑞丰园的廊下都挂了很多肉,这是火腿?

寂照庵-一个以多肉和美食扬名的庵堂

寂照庵,是一个和传统观念里的庵堂不一样的地方。没有严肃压抑,没有死气沉沉,一进入庵堂就是各式各样的美丽多肉,游客们就懒懒散散地坐着晒晒太阳,拍拍多肉,逗逗猫咪。感觉更像一个美丽而休闲的花园。

饭堂的环境也好得堪比咖啡厅。

除了多肉出名,寂照庵还有斋饭很出名。十块钱一张票,随便吃。今天碰巧是腊八节,早上还有免费的腊八粥和枣糕,也是随便吃,只是不能浪费,浪费了要被到佛祖面前罚跪一炷香的哦。

腊八粥料特别足。枣糕也超级好吃。

到了吃斋饭的时候,大家排队取饭,本来只是图个新鲜,没想到,真挺好吃啊   也是受不了我自己这个吃货性子了。

我还买了寂照庵的祈福糕,但是觉得不好吃。特别硬还黏,吃了一块感觉快把我牙套给弄下了了......

吃完饭我们到寂照庵外的花圃去看了下就下山了,下山路上路过感通寺。

奔赴昆明,一顿美味宵夜

下山后去山何在收拾了行李,打车去了古城的客运中心,坐上了去 昆明 的大巴车。

其实是个商务车,我坐了副驾驶,和司机有一搭没一搭地唠嗑,师傅说到他是回族人,我说师傅你该不会姓马吧,他说是的,我姓马。   感觉我认识的所有回族人都姓马......

坐车真的好无聊,终于到了 昆明 以后,我亲爱的房小姐来接我和大敏,带我们去吃了好吃的烧烤!云贵川虽然口味相近,但是吃的还是很不一样的~~~

老周烧烤。两种蘸料。

右边的烤牛肉和烤虾是“火一把”打包来的。其他都是老周烧烤。那个肠包葱还挺特别。

原汁烤口蘑,以前从来没有觉得口蘑好吃过~这次吃了觉得太好吃~~~左下角是烤鸡蛋,右下角是 云南 的包浆豆腐。

当天住的是 昆明 谷屿酒店,本来定的一个标间,临入住的时候酒店打电话来说很抱歉没有标间了,但是可以给我们开两个大床房或者退款给我们,我一听,好事儿啊!不用加钱住俩大床房,于是欣然同意。酒店知道大敏是孕妇,还特意安排了前台对面的房间,告诉她晚上有什么事就叫她们,服务态度真是非常好了。

酒店在商务楼里,是新装修的,房间不同装修的样式是不一样的。

大观楼-这里的海鸥不怕人

第二天一早我们打车去吃了过桥米线,还点了玫瑰水。

吃完后就近去了大观楼公园看海鸥。这里的海鸥比小普陀的更亲人~~

看完海鸥就要回 贵阳 了,换回了厚装备,差点热死在 昆明......

为了一口吃也是很拼了。

大观楼的花儿。

再来一个就集齐七个了~

大观楼公园有一个室外的幕布,给大敏拍了一张剪影。

斗南花市,真是女生无法拒绝的买买买之地

看了海鸥以后去了房小姐推荐的火瓢牛肉。据说是 昆明 很出名的火瓢牛肉,前一天晚上去卖完了没吃上。点了火锅里的肉+凉拌的牛肚。锅底是辣的。

吃完饭后搜了下,朋友推荐的地方都是看花的,但是地方很分散, 昆明 又真的好大。。。我俩想了想好难跑来跑去,觉得也挺累了,就决定定今晚的高铁回家家罗~

吃完牛肉去了高铁站,寄存行李以后就去了 斗南 花市。 斗南 花市离 昆明 南站非常近。旁边有个海洋世界。

一进去,感觉真是太壮观了!花海啊~~~

论斤卖的花,真是跟买菜一样~~

我是一个喜欢玫瑰的人~~~这些都是我俩买的~~~

摊了一桌子,又便宜又好看的花,我俩真的抑制不住买买买的心~

为了新鲜,我俩决定自己扛回去。高铁站里还看到不少也是扛着花儿的姑娘们。鲜花真的是无论什么年龄的女生都无法拒绝的啊~~~

回家以后,把花分成一束束的,送给了各位小伙伴儿~~~大家都很喜欢~~~真是不错的伴手礼呢~~~送花的人和收花的人心情都是灰常美好哒~~~~

上车之前去吃了一碗米线~~~味道不错·~~~我还真是很喜欢 云南 这边的米线饵丝一类~~~ 云南 之行到此为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