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看潮汕

• 出发日期/2018/12/14

• 玩法/短途周末 冬季

前言

潮汕素以美食尤其是牛肉火锅闻名,对好吃的我来说吸引力不小,于是避开令人闻风丧胆的国庆出游高峰,抽空找了个冬日的周末,约上同道中人,相约出发了,在商量着怎么吃和吃什么的四小时后我们就站在了潮汕站出口了,问了一个可爱的小哥哥后买到了去往潮州的K1公交线(人均8元),这里要说明一下,潮汕站就象我们的武夷山东站,即可以去潮州,也可以去汕头,至于那个正宗的潮州站,只是个旧车站,动车高铁并不经过哟!

第1天

牌坊街

大约一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潮州古城啦!潮州很温暖,冬日的中午只需穿件衬衫即可,下了车马路对面就是潮州有名的牌坊街,也是潮州古城所在地,路两边是有点类似厦门中山路的骑楼风格的两三层建筑,楼下一水儿的店面,卖的都是潮州特色的小吃、凉茶等当地物产,看的我们目不睱接,街上人不多,阳光也正好,商家在店前闲聊,看我们走近,很热情地招呼我们,不过对于只看不买的我们来说一直免费这样品尝有点不好意思,这里好多店都是卖潮州三宝的,个人觉得这就是潮州文化的体现——养身!潮州三宝分别是老药桔、老香橼、黄皮鼓,店家介绍这些还有年份的区别,就象白酒一样,年份越长价格越贵,尝了尝,酸酸甜甜,挺好吃!

各色老料食材,价格还不菲!

泡水很好喝的黄皮鼓!

这黑漆漆的就是老药桔了!

竹节茶,买回来泡了泡,入口微苦,但回甘持久,据说里面包的是凤凰单枞,广东人比较喜爱的一种茶叶

各色凉茶,和同伴各点了两杯,价格几元不等!

一路走走看看,没过多久就来到了本次预订的民宿惠潮侨舍,很潮式风格的一幢楼,客栈干净整洁,本来订的是豪华双人标间,不过店家很贴心的换成了豪华家庭房,不管怎么样,还是谢谢啦!本次选择的这家民宿真心不错,地理位置优越,直接在牌坊街里,离开元寺、广济桥、广济楼都很近,附近也有不少的景点和小巷可以晃悠,不过我们此次以美食为主,美景什么的就居次啦 !

醒目的四个大字,就在牌坊街的主街上!不过,民宿的入口在侧边上!

我们入住的房间,那个窗纱的感觉最好了!

对面的老宅,很有年代感!其实牌坊街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年代感,可以找到很多记忆里或是老照片里的东西!

放下行李,我们稍事休整,就开始此行的目的——美食,来到潮州怎么能不吃有代表性的潮州牛肉火锅,先是兴冲冲的问了一下民宿的小哥,但小哥犹豫了片刻后才说出了“阿彬牛肉火锅”,并且追加了一句“我觉得一般”,不管怎么样,我们上网搜了一下,是当地排行第一的火锅店,一查之下发现牌坊街就有一家,但本着运动后能吃更多的宗旨,我们选了较远的另一家阿彬牛肉火锅,在地图的导航下我们穿大街过小巷,步行到牌坊街正对面的生活区里,事实证明我们来对了,一看这就是当地人生活的区域,简陋的小巷和店面,满是拥挤的人群。穿行在巷子里,看着各路人马或奔向市场或奔向温暖的家,听着广东话此起彼伏,街坊领居亲切的招呼声,心情无比的放松惬意,在觅食的路上我们偶遇了不少当地美食,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卤鹅,一条简陋的巷子里每隔几米就有一家卤鹅店,看着店前拥挤的人群,就可知当地人对卤鹅的喜爱有多深。话不多说,上照片!

色泽诱人,体型超大的卤鹅,经过时看着还有很多,可是一小时后就只余一小块了,可见有多畅销!

打包吃的一盒,卤鹅三十元一斤,老板配了两种酱汁,原味时食用只觉鹅肉的甘甜,配酱汁时增添了一种鲜香味,两种都甚合我意!

皮冻,小伙伴说不知是五花肉还是腿肉,看着不太敢下口!

行进了约半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今晚觅食的主场——阿彬牛肉火锅店,据说还是抖音网红店,两吃货怀着兴奋期待的心情坐下,先研究了下菜单,最后决定我们吃肉为主,青菜为辅,开动!

服务员先上了四碟小菜,不过都巨咸!

筋道的牛网丸!

入味的牛腩煲

牛骨原汤火锅底,汤鲜的很哪!话说潮州的火锅几乎都是原汤锅底,不象四川重庆火锅那样名目繁多,用料复杂,果然再次证明了广东人能吃会吃!

吊龙和匙仁,不过还真不知道是牛的哪些部位,不过点就对了!

在一顿饱餐后我们结束了潮州第一顿火锅,结完账(人均79元)出了门,商量了一下,准备消消食去,于是又杀回了牌坊街,不一会就出了古城,来到了湘子桥(也称广济桥),本以为是消消食的信步闲逛,却被这里的景色惊艳到了,先科普一下广济桥,  “广济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俗称湘子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广济桥与河北的赵州桥、北京的卢沟桥、福建的洛阳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用手机拍的夜景,效果很是不错!

因为白天没有拍到,就用了一下别人的图片啦!

白天的广济桥

广济楼

第二天 汕头

不玩只吃(八合里海记火锅和旺马酒楼早茶)

第二天,我们坐上班车前往汕头,这里说一下我的同伴啦,话说有一个志同道合且体力胃力相同的同伴有多么重要,在三天的行程里,我们除了城际交通选择坐车外,其余时间几乎全程脚力,小姐妹不叫苦也不叫累,马不停蹄,不带喘气、精神抖擞的和我一路导航着来到目的地,很好体现了本次逛吃逛吃的精髓,既吃到了更多的美食也尽力消耗了食物多余的热量和脂肪,一举数得,是历次旅行中最给力的一位啦!

潮州给人的感觉颇具年代感,不论是建筑、文化还是食物等,就像一个默默等待别人去挖掘去体会的宝藏,而汕头虽然与潮州有一定的相似度,但个人觉得就像一个家底较薄的人,并不如潮州那般文化底蕴深厚。来汕头的人多半是冲着南澳岛而来,这次我们并不打算上岛,而是奔美食而来的,据一位早前来过汕头的小姐妹推荐,我们于早上十点赶到了旺马酒楼,酒楼地段还可以,人并不如想像中的那么多,可能我们刚好错开了早上的高峰吧,点了一壸凤凰单枞,开始我们悠闲的早茶时光。

茶楼门口的菜单,看着都是熟悉亲切的菜名!

我们的卡位,特地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

排骨蒸滑肠

奶露挞,强力推荐,就是加大版的蛋挞,外皮酥脆,让爱吃甜食的我收不了口。

大名鼎鼎的艇仔粥,粥的火候刚好,浓稠适宜,放入的食材口感恰好,不会太烂也不会太硬,一口下去,有幸福的感觉!

碧玉芥菜饺

一边品尝美味的茶点,一边喝着香浓的单枞,和伙伴天南地北的聊着,感受生活如此静谧美好,果然美食可以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这时那些减肥控制体重啊什么的想法全部自动屏蔽了。

慢慢悠悠的喝到了十二点,我们结完账(人均40元,便宜吧!),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继续跟着导航走,半小时后来到一居民区,远远地看到了标志,因八合里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所以生意格外火爆,我们幸运的找到了位置坐下,一边打着饱嗝一边等着牛肉上桌,还是吊龙、匙仁等,感觉八合里的牛肉比潮州阿彬牛肉的牛肉更嫩更好吃,每一片只需涮10秒后再蘸上酱汁,送入口中即可品味牛肉的鲜甜的爽滑嫩,闭着眼细细体会肉片在嘴里舒展的感觉,咀嚼中鲜美的汁液能给人带来幸福和满足 !

藏在居民楼区里的八合里火锅,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当地人更多。

给力的小伙伴

只吃肉的我们,锅底还是毫无例外的清汤锅,煮完牛肉后的汤底是鲜甜的,可以喝上几碗!

吃饱喝足后的我们在汕头市里闲逛,一为体验城市风情,二为消食解乏为下一顿做准备!我们居然逛了当地菜市场和旧式商店,真是可以了!

市场里的潮州米粿,色彩可丰富了,可惜吃不下了!

只有在小时候才有的百货商店,居然在这里又看见了,满满的亲切感,满满的年代感!

在汕头逛逛吃吃一圈后,咱们又坐班车回潮州啦,话说潮州离汕头真心方便,几乎每15-30分钟一班车,票价15-17元不等,不过这次的班车司机不太友好,问他问题都说不知道,难道他是刘胡兰吗?

晚上我们准备尝试一下椒盐猪肚火锅,就在城南市场找了一家店面简陋,但当地人较多的一家,这家的特色就是各种猪内脏,底汤是椒盐汤底,味道辛香微麻辣,如果感冒吃一定就会好了很,我们点了三盘的猪内脏(每盘25元),原以为吃不完会剩,但没想到我们的战斗力超强,在不知不觉间又吃完了!饱嗝ing!

椒盐锅汤底,汤挺好喝的!

满满的各式内脏,看着是不是有点恐怖,老板很可爱,看我要拍,特地码的整齐美观了些。

吃多的我们继续消食去,准备去看广济桥晚上9点钟的灯光秀,找了一个最佳观景点等着,没想到遇到一个中年大叔来河里洗澡加裸泳,他看到我们在岸上,居然也很淡定的宽衣解带,真是辣眼睛辣眼睛啊!逛 逛吃吃又一天,我们打着饱嗝上床了!

第三天 小吃

打着饱嗝起床后,商量今天是最后一天,去吃了网友推荐的大金龙酒店楼下的府城美食的早茶,居然又在我们住的牌坊街对面,再一次感觉到这次民宿的便利!

黄金糕,口感很弹牙!有点象年糕,但比年糕Q!

芋头馃,都是五谷杂粮制作的团子,不过吃的太饱的我们体会不出它的美味!

虾饺,一口下去满满的虾仁

传统的茶点推车!

黄金咸水粿,有点象我们吃的麻蛋,不过它里面包的馅是咸的!

叉烧肠粉!肠粉皮很Q,有劲道,里面的配料味道鲜美,酱汗咸香入口,起到了画龙点晴的作用!

一笼各三个!

再来介绍一下潮州我们吃过的小吃,潮州的小吃挺多,从各色糕点到牛杂、粿条、牛肉丸等,还有其他叫不出名字的小吃,不过我们的嘴想吃,可胃却在叫嚣抗议,所以无法一一品尝,只好等下次再来会会他们啦!

在一家店蹭到的一碗咸粥,不过个人感觉不如茶楼里的到位也不如本人的手艺!

牌坊街里吃到的五色豆花,虽然卖相不错,但口感一般,不如本人居住的城市里那个陈家阿婆卖了几十年我也吃了几十年的豆花滑腻入口,而且豆香味也不足,再加上价格也偏贵,如此一小碗居然要25元!建议大家在牌坊街时别去了!

糖葱薄饼,这个赞一个,薄饼也就是我们所称的春饼,在两广地区称为薄饼,但饼皮更Q更弹,原以为又甜又咸好吃不到哪里去,但买了一个尝了尝,居然很好吃,QQ的饼皮包着咸咸香香的馅,甚是美味!推荐一下!

虾饼,是不是很壮观,发现广东人挺爱包的,居然连这个也要包进薄饼里!

凤凰炸豆腐!问了摊主, 为什么是这个名字,据说豆腐是用凤凰山的水做的,因此得名!

豆腐裹着薄荷叶吃,摊主特地强调,这才是正宗的潮州吃饭,确实挺有特色,炸的脆脆的豆腐裹着薄荷叶入口,香气和清凉相得益彰!

各色糕点,本来爱吃糕点的我但实在没有多余的胃容量了,只好作罢!

特色葫芦店,葫芦音同“福禄”,对讲究好彩头的广东人来说,这是件可以带来好运的摆件和收藏品!我们也应景的买了两小只!

一点点分享和心得

三天的行程就这样在逛吃逛吃中结束了,行程虽短,但却意犹未尽,还有很多美食和美景无法一一体会,但此行却只是开始,不是吗?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生活,遇到不同的人,发现不同的景,体会不同的美丽和风情,本人一直觉得那些对旅行动不动就说“这有什么好玩”,“那有什么意思”的人完全没有生活的乐趣,只知道一味的坐井观天,沉迷在自已的小圈子,只有对生活始终抱着乐观积极心态的人,也许才能真正体会这世间的美吧!

牌坊街!

夜色下的开元寺大门前。此次无缘一见,下次约起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