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不停歇,安逸的在成都度过深秋时光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逛吃不停歇,安逸的在成都度过深秋时光

• 出发日期/2018/12/19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人文

前言

成都,是多少人向往的一座城市,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神秘的三星堆、玉林路的一杯美酒、春熙路上偶遇的网红小姐姐,还有吃不完道不尽的美食小点。不管你因何而来,这座城市总能抓住你。而我,就为了念念不忘的成都美食,开启了今年的第二次成都之旅。

【游记目录】

吃 ᅵ吃客来成都,必须打卡成都吃客

吃 ᅵ在马路边边,吃一顿来自80年代的串串

吃 ᅵ过把海鲜隐,加了椰汁的集渔泰式火锅店

吃 ᅵ醉西昌,带点少数民族风情的烤肉店

吃 ᅵ体验一次成都夜生活,夜宵火锅就安排在大龙燚了

吃 ᅵ锅儿匠辣子鸡,这次我们必须要配上米饭了

住 ᅵ春熙路旁,住在June家的民宿

景 ᅵ成都大慈寺,深秋的银杏美的一塌糊涂

景 ᅵ人民公园,成都人心目中安逸生活的所在

景 ᅵ在成都博物馆,阅读城市上千年的历史文化

景 ᅵ成都的这座寺庙,秋色美的如故宫一般

吃 ᅵ吃客来成都,必须打卡成都吃客

成都吃客

成都吃客,是我第一次到访成都就有朋友推荐我必须要打卡的成都美食店了。这家新派川菜创意小馆在成都有着很高的人气,不管是午餐还是晚餐,都有许多人在排队。所以,为了避免排队,我们很早就来到了位于致民路的成都吃客。

成都吃客排队取票是在一楼,用餐的饭堂是在二楼。在二楼的饭堂里,墙壁上都绘上了成都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和景点。如果你要问我进店该吃什么,那就准备好吧,重点来啦。

在成都吃客这家主要由烧烤勾搭川菜组合而成的小馆子里,每一道菜的摆盘都很讲究,其中最有新意的可以说就是绝情蛙了。这道菜的主料是田鸡,菜品是盛放在一个切开状的红酒瓶容器里,创意满满。除了绝青蛙,点缀着川剧卡通人物的冷吃牛肉、粉丝做成“鸟巢”盛起的雀巢掌中宝和竹筒里装起的糖醋小排都是很有特色的。

除了装盘讲究,成都吃客的用料也是很足。一鱼双吃的特色烤鱼片,鱼肉做成鲜香麻辣的烤鱼片,而鱼骨刚好做成了鲜甜的鱼汤,解油解腻再合适不过了。来到成都的海边人,也不忘找寻一下海鲜的味道。剥好虾壳、去好虾线的裸奔坨坨虾让我见识了海鲜的新吃法。而纸上焗鲜鲍则是一道可以被当成主食的菜品了,鲍鱼、蟹肉和面搭配很有闽南菜的味道,重点是用料都很足。

除了以上推荐的几道菜品,成都吃客内的其它烧烤活盘菜都很值得推荐,感兴趣的小朋友可以体验一下成都的兔头哦~

【旅游提示】成都吃客致民路店当然就是在致民路上啦,餐厅的人均消费大概是每人100元左右。这里临近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和九眼桥等地。

吃 ᅵ在马路边边,吃一顿来自80年代的串

• 地址:汇川街318号1栋附103号中海国际社区
  • 电话:028-64330697,18108279211

先问一句,你能清楚的说出火锅、麻辣烫和冒菜三者之间的区别吗?反正对于我来说只找到了三者的共同点,辣!另外就是麻辣烫有竹签,吃起来比火锅和冒菜和方便多了。

这次成都之行的第二站,就是打卡成都吃客边上的【马路边边麻辣烫】了。别误会,他家是有店面的,而且是一个装饰复古颇有80年代风的小馆子。不管是店内的餐桌、椅子、装饰还是收银台,都有一股浓浓的复古味。

马路边边可以说是半自助形式的,到店后可以自己去冰柜内拿你想吃的菜品,最后的价格也是根据签签的数量来算的。在店里有经典锅和传统锅两种锅底,前者是老成都人记忆里麻辣烫的味道,而后者则是有着浓浓的牛油味道。到店记得点上一杯北冰洋哦,反正我再南方基本上没见过这饮料。

除了串串,他家也可以点一些特色的小碟,花蛤、小土豆、脑花,那叫一个辣~

【旅游提示】致民路上的马路边边麻辣烫人均价格在80元左右,不算太贵。如果你是晚上去的马路边边麻辣烫,饭后可以考虑去九眼桥逛逛哦。

吃 ᅵ过把海鲜隐,加了椰汁的集渔泰式火锅

• 地址:下东大街169号晶融汇2期洋展购1号门
  • 简介:人气火锅店,用野生鲫鱼熬制的浓浓汤底。

海鲜火锅,我往往想起的是清单的汤底,和蒜泥酱醋调成的酱碟。而集渔·泰式海鲜火锅则是浓浓的冬阴功汤底汇入了新鲜的椰汁,还有五种不同口味的酱碟供你挑选,这样的海鲜火锅就不光是对海鲜“鲜”字的表达了。

集渔·泰式海鲜火锅就在成都市中心的闹市区,春熙路太古里的边上,交通上是再方便不过了。店内的装修也有着很浓的东南亚热带风情,除了火锅这一正餐,店内的吧台有提供甜点、水果和饮料。

在店内,除了各色新鲜的海鲜和精致的泰式餐点之外,细致周全的服务也是非常值得点赞的。吃顿火锅,有人把你煮、有人帮你捞,重点是你的虾壳也有人帮你剥下来了,不管是虾仁还是虾壳都是完整的,别忘了拍张照。

在集渔主要是点套餐,有双人份、四人份和六人份等不同的套餐。酱碟的话,有招牌柠檬薄荷、经典传统泰式、浓香花生酱、秘制川香小米辣和香辣海鲜五种,都可以选择尝试一下哦。

【旅游提示】集渔·泰式海鲜火锅的人均消费价格大约在150元以内,周到的服务和新鲜多样的海鲜搭配对于这样的价格可以说是很高的性价比了。店铺位置很好,旁边就是太古里和大慈寺,适合去逛逛。在交通方面,坐地铁到春熙路站就可以到啦。

吃 ᅵ醉西昌,带点少数民族风情的烤肉店

• 地址:锦江区琉璃场科创路底拢边翠香美食广场内(近琉璃路2.5环外侧)

火锅、麻辣烫和川菜都吃了,就换点新花样吧,鸿云的醉西昌烤肉店可以了解一下。说到烤肉,可能很多人都会说受不了店里浓浓的油烟味,在醉西昌每台餐桌上都有台悬挂式的抽烟机,烟熏这个事情就不要再担心啦~店里有屋内和屋外两个就餐区,如果是夏季屋外露台上的餐桌可以考虑一下哦。

店里最值得推荐的一道菜,就是竹签大串了,这是店里的特色招牌菜,一支支大竹签将刷好酱料的肉块串起来,这样整块的肉上架去烤,然后就可以过把十足的肉瘾了。另外,店内的油刷套餐也很值得推荐,套餐内有牛肉、黄喉、毛肚、腰花等新鲜食材。在烤制的过程中不是将食材放在烤架上,而是将装了油和各味香料的烤盘放在架子上,而后将食材放在盘中,颇有点油炸的感觉。

除了大肉,醉虾很值点哦。对于南方的海边人来说,把一只活虾送进嘴里并不算啥,没有体验过的确实可以尝试一下。另外,店里来自云南的新酸角汁饮料也可以点一份,刚好可以解油腻。

【旅游提示】醉西昌的人均消费价格在100元左右,店铺就在汇源北路的边上。

吃 ᅵ体验一次成都夜生活,夜宵就安排火锅

大龙燚火锅

早有耳闻,成都的夜生活就是撸火锅。如果在夏天,你就能看到光着膀子吃火锅、喝啤酒的成都人了。晚上十点,逛完了太古里,我们准备去大龙燚温暖一下身子,毕竟冬天的成都还是很冷的。

大龙燚火锅是全国连锁的餐饮品牌,成都是他们的总部。开在太古里东大街下东大街166号的大龙燚火锅是许多明星都会去打卡的火锅店,店内的墙上还贴了许多与火锅相关的关键词标签。

大龙燚火锅店内除了正宗的川味辣火锅,还有菌菇锅底和番茄锅底等不同口味的共你选择。点完餐后,每桌都会给提供蒜泥、香葱、香菜、麻油和酱醋供你调蘸料。

吃川味火锅,毛肚和鸭肠当然是不能错过的。都说吃火锅食材烫煮的时间非常考究,如果你不是到如何把握时间也不用担心,因为店里的没有道菜都有一个小标签提示你该食材应该烫煮多长的时间。

如果你问我在大龙燚印象最深的一道菜叫什么,那我一定会告诉你别忘记点一到绰号叫“菊花开”的麻辣牛肉。试想一下,麻辣的汤锅内涮煮包裹着满满辣椒的牛肉片,那种辣到爆炸的味觉体验不正是大家来到成都所要找寻的感觉吗。

【旅游提示】大龙燚的人均消费价格在80元左右,店铺就在太古里隔壁,交通位置便利。如果觉得太辣,可以在店里点一份冰粉哦~

吃 ᅵ锅儿匠辣子鸡,这次我们必须要配米饭

• 地址:罗家碾2号附29号,文汇院对面

为何锅儿匠要点米饭,是这里的菜没有前面几家好吃吗?被我这样问后朋友只是简单的回答了句,这里的菜太下饭、太好吃了。锅儿匠辣子鸡就在春熙轮上的银石广场内的第五层,店铺的装修信息仿佛只在说明一个字“辣”,不管是店内悬挂的桅布还是店铺里摆放的辣椒,我已经感受到了火辣辣的情绪了。

不过也不必太担心,在店里你可以点一份红豆粥或者冰粉,对于怕辣的人,这两个可是解辣的好帮手。重点是,两到小点的装盘很富气~

如果说小点的装盘很别致,那么主菜辣子鸡的装盘就更加的有新意了。一只公鸡做造型,这样的装盘的确是很有新意。不过装盘独特,味道也是很棒的,过油的肌肉切成小粒,吐骨头是不太有必要去做的一件事情了。就连洒在上面的花生米,也是香香脆脆让人放不下筷子。

除了必点的辣子鸡,凉拌的熊阿兵棒棒鸡、小米排骨、热拌时蔬和锅粑土豆也是很值得推荐的。

【旅游提示】锅儿匠辣子鸡的人均消费大概在80元左右,这里适合吃正餐。吃饱了下楼逛逛春熙路,去和网红大熊猫拍张照是很不错的哦。

住 ᅵ春熙路旁,住在June家的民宿

June家的民宿

在旅行中,最好的放松和休闲方式可能就是找一个温馨舒适的住宿地了。对于常年在外的我来说,早已厌倦了冷漠的快捷式酒店,我一直选择相对较为温馨的民宿。这次在成都,我就选择了位于岳府街上的June家的民宿。

民宿是由一套两室一厅的套房精心改造而成的,两个房间都有着不同的装修风格,一共可以住下四个人。客厅内也很宽敞~尤其是沙发,可以躺在上面看电视。此外,民宿内洗衣机、热水器、微波炉等应有尽有哦,在这里很有在家里的感觉。

在民宿内的许多细节上,都能看到老板细心的装饰,尤其喜欢房间内住客留下的留言墙。

【旅游提示】关于民宿的预订,在各大民宿平台上搜索“June家的民宿”的民宿即可。民宿就在岳府街的萧邦大厦内,地铁到市二医院站最近。不过步行去春熙路也不过10分钟的时间而已。June家除了两居室的房间,也有单间。

景 ᅵ成都大慈寺,深秋的银杏美的一塌糊涂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路23号
  • 简介:闹市区的古寺,有1600年的历史,玄奘法师在这里受戒、讲学。

成都,在我的印象里这里是西南地区文化底蕴最深厚、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座城市了。之前参观过成都市博物馆,小小的了解过这座城市从远古到近代的历史发展轨迹。来成都,寻找历史的足迹,去过武侯祠、也去过三星堆。这一次则是在深秋来到了大慈寺,这里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寺院,这里的“小和尚”也是萌萌的。

入秋以来,大慈寺的银杏黄了,这段时间可以说大慈寺银杏树下的小和尚塑像在各大网站上火了一把。不管是爱摄影的老法师,还是追逐时尚的小姐姐,都来到这里和“小和尚”合了一次影。不爱出镜的我,则只是来简单的打了一次卡。

其实寺庙中不是只有这一刻银杏树,在观音殿的两旁也有种植,只是客堂前的这一株树龄更大,树冠也更为茂盛。都说大慈寺内最为著名的是寺内的壁画,唐代的吴道子、前蜀的李升和后蜀的黄筌在这里都有留下过真迹。只可以我这次时间匆匆,不到一小时的时间我只是走马观花式的在寺庙中小逛了一圈。

根据历史的记载,唐代的高僧玄奘法师曾在这里受戒,在他去往南亚取经之前,他也曾在大慈寺为蜀人讲解佛经,后来他才从此前往长安,也便有了去南亚佛国取经的念头。而当年在安史之乱中逃到成都的唐玄宗,也曾到过大慈寺,并和寺院之中的僧人有过接触。

如果真的要说大慈寺的历史,那就要从隋唐时期开始说了。建寺不久之后,寺庙由玄宗赐名 "敕建大圣慈寺"。在后世。大慈寺有过多次的扩建,也历经数次兴废,多次毁于战火。而今我所看到的寺院主体建筑,是清代顺治皇帝之后后陆续重建起来的。在上世纪的80年代,大慈寺还曾一度是“成都市博物馆”的所在地。一直到2004年的时候,大慈寺经过重新修缮之后,才开始对外界开放开来。

如今,大慈寺就处在成都的闹市之中,在其周边便是成都市区最为热闹的春熙路和太古里了,不管是什么日子这一片都可以说这里都是来来往往的人群。即使如今,大慈寺依旧保持着自己的古朴和幽静。寺庙中只有诵经的僧人和前来礼佛的香客,这就是闹市之中的寂静之地了。

【旅游提示】成都的大慈寺是没有收取门票的,它在每天的8:00-17:00免费对公众开放。去大慈寺旅游四季皆宜,最好的时间可以说是在每年的秋季了,因为这个时候寺院内的银杏叶开始黄了,是大慈寺最美的时间段了。大慈寺就在成都的闹市区里,和太古里很近,两个地方可以安排一起游玩,当然太古里可能还是以购物为主了。交通的话就很方便了,大慈寺附近就是地铁2号线春熙路站,出地铁在出来大致走3分钟就可以到大慈寺了,公交车的线路也有很多,打的也是很方便的。

景 ᅵ人民公园,成都人心目中安逸生活的所

• 电话:028-86132021,028-86158033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路12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去成都要做什么?吃串串、看熊猫,这些都是必不可少了。最近,成都貌似拿到了全国最幸福的城市~人们都说成都的生活节奏是慢的,成都的生活状态是安逸的,那究竟什么样的生活在城都人的心目中是安逸的呢?

在仲夏的深夜光着膀子吃串串,再配上几瓶啤酒,这就是我的成都朋友告诉我的回答。当然,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有另外一种,那就是掏一次耳朵,喝一下午的茶。明显,后者对我来说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去过成都的朋友可能都有发现,在锦里、在宽窄巷子,都有许多掏耳郎在做掏耳朵的生意,但是在这些地方掏耳朵一定要注意价格,这里明显会高于成都掏耳朵的标志收费价格。想要在合理的价格区间内享受一次掏耳朵服务,可以选择去成都市区的人民公园内。在城成都的人民公园,就可以享受到30元3分钟的掏耳朵服务(其实我觉得时间高于3分钟,掏耳郎会帮你把耳朵内的耵聍清理干净的)。

在成都人民公园内的人工湖岸边,有许多可以喝茶的小茶馆,这些茶馆多为露天搭建的,在这里就可以集中的找到掏耳郎的身影。当然,在这里,你就可以享受到一杯清茶、几盘干果和一下午安逸的时光。在人民公园这里的许多小茶馆中,几乎可以点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不同种类的茶叶,每种茶叶也都明码标着价格,各有不同。小茶馆中也有售卖干果和水果,当然我也发现许多人外带了。

如果你来到成都,想要慢慢的品味成都的生活,那你就一定要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在人民公园内闲逛一个午后,然后掏一次耳朵,再点上一杯喜欢的茶叶,感受好成都的安逸生活。

在我们11月底前往人民公园的时候,正值公园内的菊花展,错过了福州的金秋菊展,在成都却补上了这个遗憾。除了菊展,公园内的几株银杏也黄的正是时候,相信很多人也是为了菊花和银杏叶来到人民公园,来赏一次成都的秋。

成都人民公园,是成都人民的公园,这里有一座川军的纪念雕像。如今在公园内,也经常会有一起来跳舞的老人家。在景区的任何一个角落,仿佛都能找到享受自由生活的成都人。

【旅游提示】成都人民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它是免费向游人开放的。在公园内,掏耳朵的价格是30元,喝一下午茶人均消费基本上也不会高于50元。

景 ᅵ在成都博物馆,阅读城市上千年的历史

成都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可以说是当今的网红博物馆了。在这座位于成都市天府广场西侧的博物馆内,不仅有着丰富的文物展出,博物馆也打造了许多的文创产品。走逛这座博物馆,你就换发现历史与新潮的碰撞和交融。

每每到一座新的城市,我都会留出半天的时间去打卡当地博物馆。在我的观念里,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阅读一座城市最好的地方。的确,城市博物馆往往通过大量的文物和图文资料,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和城市民俗发展的一个过程。今年11月去成都,最后一天的时间我便选择了去打卡成都博物馆,准备在这里更加深入的了解成都这座城市。

成都博物馆的占地面积高达6万多平方米,在展馆内,2-4层的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展详细的讲述了从先秦一直到近代的成都历史。而在5层则是《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而正是这些展出的明清时期皮影和木偶,让成都博物馆有了自己的独特之处。

而我,最感兴趣的则是位于博物馆2-4层的城垛历史文化陈列展,这个吸引着我的大展一共分为"九天开出一成都---远古家园篇"、"不尽长江滚滚来--古代历史篇"、"锦城楼下二江流---城市变迁

篇"和"锦城丝馆日纷纷--民俗生活篇"等五个部分。正是这五个章节以时间为主线,详细的讲述了成都从远古时期一直到近现代的城市发展历史,讲述了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伟大城市。此外,大量的文物展出也更进一步的展示了成都辉煌的文化成就,也绘制了一幅老成都的生活景象。

成都博物馆和四川省博物院我都有去参观过,对比四川省博我觉得成都博物馆的展品更加丰富,也有更高的历史价值。在成都博物馆,展示了许多国宝级的展品,各类青铜器、金器、银器、玉器、陶器、石器、瓷器、石刻及字画家具等都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展厅内的商代三星堆铜人头像,还有石犀牛、折叠经穴髹漆人像和汉代石碑都可以说是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当然,如果你想要更好的了解三星堆文化,成都市区还有专门的三星堆景区可以去浏览。

由于时间比较匆忙,我又比较喜欢细细的去看博物馆,所以位于博物馆5层的《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并没有挤出时间去看,这也留下了一点遗憾。博物馆内的各类文创产品,还是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些东西都很好的融入了成都当地的特色,也有较高的实用价值,但是价格偏贵,购买要好好考虑哦。此外,博物馆内还有销售许多和成都相关的文学著作。

【旅游提示】成都博物馆是免费向游客开放的,周一闭关。其中的部分展览是需要提前在线上预约的,大家一定要留意清楚。成都博物馆就在成都市区的中心,位于天府广场的西侧,前往博物馆可以搭乘地铁到天府广场站下车。

景 ᅵ成都的这座寺庙,秋色美的如故宫一般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院内供奉有300多尊形态各异的佛像;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今年下半年的旅行可以说是跟着秋色走的,9月底时候在新疆看到了今年的第一抹黄叶,随后的10月再甘肃打卡了千年的银杏古村,那里的银杏树叶美的一塌糊涂。在11月的月初去了北京,和陶醉在了故宫的秋色里。而11月的月末,再次来到成都,一睹了这座古城浓浓的秋意。

成都的秋色,先是赏完了人民公园的菊,随后是打卡了大慈寺的银杏。最后一站,选择了青羊区内的文殊院。都说的秋景如故宫一般,所以我一定要一探究竟。

为什么会把成都文殊院的秋色和北京的故宫相比较呢?我想应该是在两者有着许多共同之处吧。一走进文殊院,便可以看到围在道路两侧的朱红色的寺墙,这确实和故宫的宫墙有着些许相似,再加上墙内伸出的银杏树枝,像极了我在延禧宫看到的那副画面,浓浓的秋意无法言表。确实,文殊院的秋和北京故宫的秋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

说起文殊院,就不得不说说这座寺庙悠久的历史了。最早建于隋朝的古寺经历了千年的飘摇风雨。在唐代,它因武宗灭佛而被毁,随后在宣宗时期获得重建,重修之后的古寺香火延续了800年之久,一直到清代顺治时期才再次遭到毁坏。而如今我们所见的寺庙,是在清康熙年间重修之后,不断修缮的寺庙。自建寺以来,文殊院的香火一直都很旺盛,是汉传佛教地区的重点寺庙。

如今的文殊院,占地约2万多平方米,十秒内供奉了300余尊佛像。而这些佛像的材质种类繁多,有铁质、脱纱、木雕、石刻和泥塑等多种材质的。其中值得一提的,便是一尊由缅甸玉雕刻而成的佛像了。整座寺庙处在成都市的核心区域,坐北朝南有三大士殿、大雄宝殿和天王殿三大殿。文殊院的香火一直都很旺盛,每年来此勤佛的信徒都很多。除了礼佛的人,文殊院内便植的银杏树在每年的秋天,也为寺庙吸引了许多的游客。

【旅游提示】成都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处在城市的中心位置,可乘坐地铁1号线在“文殊院”站下车,同时也有多辆公交车可以前往文殊院,站名便是“文殊院站”。文殊院是免费向游人开放的,为了环保寺院禁止私自携带香支,想要烧香的游客可以在寺庙门口免费领取。此外,文殊院门口的甜水面、黄凉粉、清汤抄手和盐煎肉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有前往的游客可以尝试一下哦。

写在后面

成都这座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交通自然不必说了,机场、高铁应有尽有,室内的地铁交通也很便利。如果说起吃,那成都真的是一座绕不开的城市。有多少人是在赵雷的一首《成都》唱火后选择来成都的,而又有多少人是为了成都的这些美食店而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