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座浪漫城市该有的样子

攻略   >  珠海旅游攻略   >  珠海,一座浪漫城市该有的样子

• 出发日期/2018/12/09

• 玩法/深度游 游轮 古镇 摄影

前言

“1.5亿欧元,这个技术送给你们!”(当时约15亿人民币)

“你们这是狮子大口开,3亿人民币,一个框架可以吗,这是我们最后的妥协。”

“我给你们唱首歌吧,唱首祈祷歌!”

谈判失败,班师回国自主公关,33节沉管,装上去,如海底穿针。对接好,像连续33次考上清华,难度可能还要更高,是的,每一步都是第一步。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全线通车,举国欢腾,全球瞩目。前前后后历时35年,这座世界最长、世界综合难度最大的桥梁终于建成通车了,这座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也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港珠澳大桥这个世纪工程的成功,让我们在世界的舞台上扬眉吐气了一番。此次珠海行,是为了致敬这一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同时也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珠海,对于出生汕头的我,对珠海这座海滨城市有着油然而生的亲切之情。

对大多数人而言,去珠海要不就是为了过澳门,要不就是玩长隆海洋王国,那么珠海,除了长隆,除了渔女,除了圆明新园,还有什么?

北纬度22度的海风,夹杂的淡淡的海腥味,吹拂着爱情灯塔下相拥的恋人,这座城市,从不缺乏浪漫。

文艺复古的北山村,宁静古朴的山房路,艺术新奇的无界美术馆,国内最大的3D壁画村,甜蜜温情的珠澳海湾游,都无时不刻上演着浪漫的剧情,不是珠海不好玩,只是你不愿去挖掘,不是人生太无聊,只是你缺乏找寻乐趣的好奇心。

珠海的浪漫,也远远比你想象得还要多。

一个小视频,让你感受下珠海澳门梦幻般的夜色。

初识

[视频] 珠澳澳门迷人的夜景

来魅力壁画村,珠海首个大型3D壁画村,国内最大的室外墙绘艺术作品,由8栋旧村住宅楼外墙构成,把珠海特色的渔文化融于在内,极具欧洲小镇风情。

北山村,距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很多岭南特色的古建筑都改造成了清新文艺的风格,有很多极具特色的店,也举办过很多国际音乐节。

珠澳海湾夜游,不出关也能观赏澳门,不上桥也可以打卡港珠澳这项伟大的工程,可将澳门珠海美丽的夜景一网打尽,体验珠海式的浪漫。

圆明新园,仿造北京圆明园而建,融古典皇家建筑群、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和西洋建筑群为一体,不到江浙沪也可领略江南风情。

唐家湾古镇,一个旧村落改造的文艺街区,比较安静和原生态,商业气息不浓厚,有很多清新文艺的店,是一处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地方。

无界美术馆,珠海一处新兴网红的地方,看名字就很特别,极具艺术感,很适合出人像照,三楼有个无界书店,是个网红书店,很有格调的一个地方,同时靠近情侣路,傍晚可以看下日落。

石景山公园,可以俯瞰到香炉湾、珠海以及澳门的全貌,是整个珠海市的最佳观光点,登高揽胜的好地方,当然前提是天气好。

东澳岛,珠海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素有“百岛之市”之称。而东澳岛就是万山群岛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洁白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明媚的阳光与岛上浓绿的森林构造了东澳岛几近完美的生态旅游环境。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走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微信:779333951

90后自由撰稿人,各大OTA平台旅行家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行程安排

珠海位于广东珠三角地区,毗邻港澳,地理位置绝佳,广州佛山过来约2小时,深圳坐船过来1小时,交通十分便利。

珠海有高铁和机场,机场距离市区1小时车程,而高铁在市中心区域,附近有拱北口岸,过关去澳门非常方便,现在港珠澳大桥建成后,前往香港从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到40分钟。

这是珠海的景点分布图,珠海的景点都相差不会太远,基本在几公里内就可以到达,远一点的10公里,目前珠海所有的公交从18年11月开始调整为1元,班车也很多,所以乘坐公共交通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游玩时间:2018年12月9日到12日

Day1:潮汕站——珠海站——壁画村——北山村——珠澳海湾夜游(港珠澳大桥)——南油大酒店(住)

Day2:圆明新园——唐家湾古镇(山房路)——无界美术馆——野狸岛(日月贝夜景)

Day3:珠海渔女——爱情邮局——石景山公园

Day4:东澳岛——返程

备注:

以上路线时间预算较为宽松,可以作为一个行程参考,也可以安排得紧凑一点。游记中以一个地方作为一个单元,点击目录可以跳到感兴趣的地方。虽然不是所有景点都覆盖到,但也可以说是珠海比较全面的游玩指南了,希望对到珠海游玩的朋友有个帮助。

来魅力壁画村:国内最大的室外墙绘艺术作品

一出站迎接我的是清澈的蓝天白云,珠海这座城市的空气质量在珠三角地区,算是前几了,这种天气在雾霾较为严重的城市,简直就是一件奢侈品,而在珠海,已经司空见惯了,嗯,别人眼中的幸福。

很多人到了珠海站就直接奔往景区或酒店了,但其实在珠海高铁站的对面,还隐藏着一个宝藏――珠海首个大型3d壁画村,因为是17年12月建成的,所以在各大游记网站上可能还没有普遍看到它的身影,但并不妨碍它自带网红效应的独特气质。

这里还没有被大批游客发现,所以可以美美的出几张人像片,墙上栩栩如生游动的鱼,有种大鱼海棠的即视感。

珠海是由渔村发展而来的,所以这里随处可见渔村文化的元素,同时融合了典雅的欧洲风情,散发着一种独一无二迷人的魅力,当然,也可以见到引领时尚潮流的现代化变形金刚。

遇到了几个同样来这里打卡的小姑娘,仿佛像见到自己心爱的礼物一样兴奋,三个人轮流拍照,试图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烙印在这里,因为这里楼房的间距有限,所以只有超广的镜头才能把这些壁画楼收入画面中,不可避免都会产生一些畸变。

马路边休息的座椅也改造成了渔船的样子,眼前两个大妈正兴致勃勃的聊着天,感觉坐上这种椅子的她们,年轻了十来岁,哈哈。像这种有特色的壁画建筑,总共有8栋,从高铁站过来或回去的朋友,不妨抽点时间,细细品味下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

文艺的北山村:一大波年轻人正在赶来

看上去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因为装饰了些花草以及延伸出来的玻璃房,显得特别的不一样,这是一家烘培屋,像这样的特色店,在珠海北山村还很多,也不知从何起,这里成为了珠海年轻人喜爱的地方了。

老旧的街道,是900多年历史的北山村原本的样子,这里有点偏离市区,相对比较落后,但也充满了浓厚的市井气息,改造后的北山村,使这里焕然一新。

很难想象到北山国际爵士音乐节、北山世界音乐节都会在这里举办,这里每年都会凝聚一批热爱音乐的人,古朴中加入了时尚的元素,走在街头,有时还能听到从大街小巷里传来的乐器声。

地面上,墙上,连供电的电压器房都增添上了一些涂鸦,独特创意的新时代元素随处可见,但又很好地与古朴的老建筑融合在一起,毫无违和感,看着是那么的舒心惬意。

杨氏大宗祠,这是珠海最有名的大宗祠,可以免费参观,但奇妙的是,这个宗祠还通往一个极具特色的书店——停云书店。

这是北山村里最喜欢的两家店之一,书店由几个院子构成的,公共区间有着岭南建筑独特的典雅气息,各种老旧物品仿佛带你让你穿越到从前,安静的氛围更是很让人着迷。

第二家喜欢的店是旧物仓,店内用单反拍照需要另外收费,所以我切换成了手机模式,网上说这家店极大地提高了北山村的格调,我极为赞同,这是一家看了图片就想来的地方,来了之后果然没让我失望,因为这家店放在全国哪个地方都是独一无二。

店内这辆古典的蓝色车深深的吸引了我,简直是太Q萌了,而旁边的舞台,是留给音乐节的,店里的物品相对比较贵,很多已经在市场上买不到了,如这只圆珠笔一般,有些甚至能让你会想到美好的童年时代,与其说是卖物品,不如说是卖回忆。

每个物品都是那么精细与珍贵,仿佛他们身上都有一个故事,一个关于那个年代的故事,念旧的人可以来这里,或许你能找到关于以前的一些珍贵回忆。

连书框架都这么有意思,这家店是有多么的精致,精致到每个角落看着都那么的舒服。

“低下头来,时光的花园便会盛开,本来要去的远方,我们却在中途中爱上了脚下的路”,很喜欢这种看似平淡无华,实是饶有意味的句子,如这家店一般,没有激昂的剧情,却有着朴实而平凡的感动。

北山村可以坐一个下午的地方,如果你坐到了傍晚时分,还可以去对面的华发商都,约500米左右,这里的夜景也是珠海有名的,外边的七彩的霓虹喷泉经常有人来拍照。

其实对比过野狸岛日月贝的夜景,我还是觉得这里好看一些,虽然它是一个商场,但设计似乎很有品位,而日月贝在去年刮了台风之后,灯光效果逊色了不少,当然如果专门来看一个商场的夜景,还是没这个必要的。

珠澳海湾夜游:海上视角观赏港珠澳大桥

因为有朋友在华发商都那边,所以那里的夜景是其他晚上拍的,而逛完北山村的我,前往珠海湾仔码头,观赏更加震撼更加迷人的珠海澳门夜景。

2018年10月23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全线通车,全国各地朋友慕名而来,乘坐穿梭巴士前往澳门或香港,领略世纪工程的无限风光。但其实还有一种玩法,不出关也能观赏澳门,不上桥也可以打卡港珠澳这项伟大的工程,是的,就是乘坐邮轮以海上的独特视角将这些美景一网打尽。附上邮轮观光图一份。

珠澳海湾游一天很多班,我们选择晚上6:30分这一班,第一可以在晚上看夜景就餐,第二,这个时间是一天中最容易出大片的时间段,运气好还可以碰上绚丽的晚霞,将白天和夜景都收于囊中。

邮轮18:00开始就可以吃自助餐了,种类应该有20来种,荤素搭配,配上船外华灯初上的夜色,在船上就餐的感觉,还是有几分特点的。

邮轮分为三层,一趟航行下来100分钟,全球独立式观光排第十的观光塔——澳门塔,荣获“中国最佳顶级奢华酒店”星光奖的澳门美高梅酒店,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完全由填海造陆而建成的机场——澳门国际机场,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横琴金融岛,珠澳口岸人工岛等等,这些都会在游船的过程中一一欣赏到。

12月的珠海微凉,但这正是一年中最舒适的温度,广东的冬天没有北方的严寒,恰恰相反,处处饱含温情,醉人的海风,迷人的夜色,如梦似幻,仿佛乘坐梦想号的轮船出海,寻找心中的“ONE PIECE”。

一个个澳门地标拔地而起,如建在海上一般,绮丽的红霞,迷人灿烂的微光,倒影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也烙印在我们兴奋不已的内心。

眼前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全球十大观光塔之一的澳门塔,它也是超越了巴黎埃菲尔铁塔的东南亚最高观光钢塔,随着邮轮的前行,我们一步一景,从各个角度欣赏了这座世界级的观光塔。

三座跨海大桥如长虹卧坡,连接着两地的经济,在感受如今飞速发展现代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当初建桥者的艰辛。

幸福的时光稍纵即逝,转眼要穿越第三座大桥了,航行的单程也即将进入尾声,渐渐地深入大海腹地,建筑景观也逐渐减少,风浪也比之前更大些,欣喜到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也终于见识到了港珠澳大桥伟岸的身姿了,夜色的港珠澳大桥会随着时间换上各种颜色的“华衣”,像黑暗中最亮的星星,为我们指引方向。这座囊括了多项“世界之最”的大桥,被专家公认为“全球至具挑战的跨海项目”,远远地望着,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邮轮到了港珠澳大桥会原路返回,如果你错过了什么精彩的瞬间,可以在返回的路上进行重温,邮轮很大,你可以在船头或者船尾,船舱内或者三层的观光甲板上凹凸造型,整个航行过程中都会有讲解,不会担心看得云里雾里的。

返航过程中船舱内还有小丑表演,各种观众捧腹大笑的表情就不放上来了,在欢乐的笑声中,将我们这趟海上行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实用攻略信息]

航班时间:

白天航班:10:00、14:00(全程90分钟)

夜晚航班:18:30、20:10(全程100分钟)

节假日加航班

价格:

18:30分的航班为190元,包含自助晚餐(18:00开始)

其余时间为130元每位。

购票以及上船地点:珠海湾仔旅游码头

交通:位于市区,珠海交通系统发达,很多地方都有直达公交,K10、K11路都可以到,或者直接滴滴,不远。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南油大酒店,也是蛮有特色的,与其说是酒店,不如说是个家,还没见过这样的酒店,看名字像一栋式酒店,进入之后发现它就像个大花园,几栋楼分布在郁郁葱葱的林木之中,还有高尔夫球场,说真的,我住了几天,也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大。

公寓式酒店我很少入住,打开房门像进入了自己家一样,两室两厅,家电齐全,空间也超大,淡雅的感觉让人一眼就爱上了这里。

到早上10点钟都有早餐,餐厅环境很感人,咖啡厅式的装修,时尚而又惬意,忍不住多吃了一些。(减肥就留到下个月吧)

午餐也在这里吃的,随便放几道色香味俱全的菜感受下,给厨师点个赞,全部光盘了,退房时间下午是2点钟,吃个饭还能午休下,很人性化。

圆明新园:原来珠海还藏着一个江南园林

圆明新园是珠海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圆明新园仿造北京以前被烧毁的圆明园而建的,来了之后还是感到很意外的,比想象中的要大得多,因为这个园子里面还藏了一个很大的湖。而最大的亮点是这里很有江南园林的感觉。

大概是《延禧攻略》看多了,模仿它的色调调了几张图片,总结了下《延禧攻略》吃掉有几个特点,低饱和,略微有点欠曝,色调偏暖、偏青,不过这种色调也不都用在全剧每个场景,在户外某些场合就变成小清新色调了。

好了,还是拉回现代吧,经过了几个宫殿,圆明新园的精华部分终于显现在眼前了,环湖有十来处景色极具江南园林的特色。在此你是否有个疑问,为何北京的圆明园会有江南园林的感觉?

原来当年乾隆皇帝在位的时候,非常喜欢江南园林,曾经六下江南,将自己看到的景色绘制成图,所以建成的圆明园也很有江南园林的感觉。能够在广东看到这种江南园林的景色,还是挺意外的,关键的是这里还不需要门票!

如今这里成为了珠海人和外地游客休闲的场所,可以在圆明新园里边散步,也可以划船于湖中,花上半天的时间慢慢品味这里的楼台亭阁。

圆明新园还是很大的,转一圈可能需要2到3个小时的时间,好像还有山顶可爬,也不知道在山上俯视圆明新圆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整个园林放在现代化的珠海来说,还是非常有特色的,也无愧于“南中国唯一的皇家园林”的称号。

游园过程中惊现皇后娘娘散步,立刻拿起单反拍下这一幕,身着古装在圆明新园里面拍照,感觉一不小心就穿越回到了清朝。(请忽略人家手中提的黑色包包)

唐家湾古镇:古朴中带着小资

距离拱北口岸约十公里,珠海一个很古朴的小村,有很多老式的建筑,也改造了很多文艺清新的店,很人杰地灵的地方。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著名粤曲家唐涤生,中国著名版画家古元等都出生在这里,古镇有一条精华的路,叫“山房路”。

这里白天基本不允许小汽车经过,里面也有免费的观光车,不过完全可以用步行代替,像这样的古镇就适合慢慢走,迷失在大街小巷里,偶尔一个拐角,遇到一家自己喜欢的店,进入喝茶聊天发呆放空。

偶尔有几个姑娘骑车从身边掠过,带着一阵清风,微微地打断了一下你的思绪,偶尔店里边几件物品也吸引了下你的眼球,让你驻足观望,忘了你要走去何方。

一个老人默默的凝视着这些打造成年轻人喜欢的老房子,也不知他脑海中在思考着什么,如今的唐家湾古镇吸引了或本地或外地的游客前来,给这个“落寞”的古镇带来了人气,或许可以给这些留守老人带来一些生机吧。

确认过眼神,这里是可以呆上半天的地方,难得的清闲散布在大街上,难寻的感动常在某条小巷里,偷得浮生半日闲,总有一个角落,会让你爱上这里。

无界美术馆:网红休闲艺术胜地

无界美术馆在山房路附近,这条线路的游玩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珠海本地或者外地的朋友真的可以走走这条线,多年在外旅行,能打动我的地方不多了,这里算一个。

因为美术馆靠近海边,所以在海边的情侣中路溜达了一下,干净的马路,悠闲的渔船,湛蓝的天空,简直就是一个幸福城市该有的样子,这里珠海的日常,幸福浪漫戳手可得。

无界美术馆其实在一个商场里面,这里貌似是珠海的新区,人流量非常的少,宽敞的马路经常看不到一个人,可能是我非周末来的缘故吧,进入商场,就被这条网红阶梯圈粉了,满满的INS风,如沐春风。

商场内人还是蛮多的,网红阶梯也成了拍照的抢手货,很多美女都争先恐后在上边拍照,配以周边几何的艺术设计,干净的色调让人心情大好。

螺旋式的楼梯配以粉中带白的色调,给人一种淡雅的感觉,置身阶梯,被艺术包围,十足几何空间感,看多几眼都不厌倦。

商场的二楼是无界美术馆,三楼是无界书店,四楼电影院,重点放在第二第三层就可以了,其他的地方和一般的商场也没有区别。

无界美术馆是免费参观的,每两个月换一次主题,来的时候可能会遇上换展而暂停开放,所以可以提前了解下场馆开不开,挺喜欢无界这个名字的。艺术无界,空间无界,视野无界,让我们变得更为的包容。

生活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关注被我们遗忘的小细节,注重生活的艺术,提升生活的质量和幸福感,这是一家传播生活美学的美术馆。

这里之所以令人感到舒服,正因为它融入了美学的设计,并有大量留白的空间,让你发挥无限的想象。三楼的无界书店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设计和氛围都深得人心。

近几年这种特色书店非常的火,书店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卖书的场所,更像是一件艺术品,融入其中感受它散发出的迷人魅力,这些书店大多都是混业经营,买书的同时也可以在这里喝到咖啡,买到一些纪念品,广州的方所就是一个例子。

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它看书的地方了,是的,眼前就是一线海景,可以将蓝天白云和湛蓝的海水一网打尽,光看着就令人感到无比的浪漫。

看书的区域宽敞明亮,一边是一线海景,一边是阶梯式的阅读区域,也放了很多漫画提高格调,在阅读方面还是挺人性化的,和方所相比,这里宽敞明显,有海景有阅读区域,而方所免费看书的人只能坐在楼梯上,这点是方所无法比拟的。

而距离这里500米的情侣中路,也是观赏珠海日落最好的地方之一,和珠海渔女的情侣路相比,这里更为的安静,基本看不到游客的身影,拍照的时候也不会有很多人在抢镜,所以可以放心的在草地上,在跑道上,在栏杆边,在树上(不建议)凹凸造型。

日落时分,刚好遇上一场绚丽的晚霞,鱼鳞般的白云一片一片,被夕阳染成了红色,散布在西边,惊艳至极,珠海这座城市,真的不缺乏浪漫。

夜晚转往珠海有名的日月贝,一大一小两组“贝壳”的形体构成的珠海大剧院,这是中国唯一建设在海岛上的歌剧院,“珠生于贝,贝生于海”,大剧院与珠海城市品味一脉相承,诠释的是珠海在中国大陆率先拥抱海洋文明、率先接受西方文明洗礼的城市精神特质。

珠海渔女:来了都来了

好天气就持续了那么两天,一大早醒来天气灰蒙蒙的,内心一万只泥马奔腾而过,对于珠海渔女这些热门景点,一向都是人挤人,想了想还是得来打卡一下,我已经尽最大的努力拯救废弃了。

天气真的非常重要,我见过天气不好的泸沽湖和青海湖,简直就是惨不忍睹,渔女附近有一片海湾沙滩,相对没那么多人,沿着海岸线有很多共享单车,也可以骑行移动观赏海景。

距离珠海渔女一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个爱情邮局,也是很有特点的,可以过来拍下照,单身的就不要过来了,因为可能你今天就不用吃饭了。

果不其然,又省了一顿午餐,白色的灯塔,相拥的恋人,天气转凉,这里却倍感温暖,人少的时候,这里还是蛮适合拍照的。

石景山公园:俯视珠海海景最佳的地方

来这个公园有一个前提条件,一定要天气好空气通透,否则拍出来的照片也是极为尴尬,当然锻炼身体除外。依山伴水,以及满池的荷花,进入公园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很好。

山不是很高,十分钟就可以爬到山顶,而到山顶环山峰一圈还需要15分钟的时间,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这座城市,因为天气实在是太感人了,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有一种模糊美。

如果带了长焦,那么恭喜你,你将收获一个立体的日月贝,高空俯视下的日月贝,比情侣路和野狸岛上看到的都好看,不过还是那句话,天气不好别轻易上山。

东澳岛:《极限挑战4》收官之地

东澳岛是之前来过的,在此也放在这篇一起,也是一个浪漫的地方,景色特别美。攻略上略微有些复杂,需要的可以找我拿攻略。这里也是《极限挑战4》收官之地,有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珠海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素有“百岛之市”之称,其中东澳岛是万山群岛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而它的沙滩,是在珠海市区或附近海岛难得一见的沙滩,有“钻石沙滩”的美誉。

夏天适合来海边,冬天其实更适合来海边,对于广东的冬天,其实就那么几天,只要避开很冷的那几天,你可以在海边晒到温暖的太阳,冬天的阳光刚刚好,不像夏天那么热情,珠海适合全国人民来过冬。

东澳岛上的风车山,也需要本地人带才能玩得到,特色是日落时分,海天相接的地方,一轮金黄色的太阳缓缓地下落,金色的光辉染红了半边天,也为眼前这片草地镀上一片橙黄色,远处的风车如守护神般伫立在岛屿上,守护这这座岛屿的日与夜。

后记

其实游记里边的一些地方,连本地人都没去过甚至不知道,很多人在自己的城市生活了那么久,似乎没有对生活有强大的探索欲望,可能是日常工作太累太单调,但正因为如此,更应该挖掘身边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事情,让平凡的生活有些不一样的烟火。

深度游玩过珠海之后,才知道珠海的深藏不露和处处温情,这确实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整体的城市规划都令人感到悠闲及惬意,慢慢玩可以玩上个四五天,其中有些攻略信息不是很全面,如果需要了解可以给我留言或私信,我看到会第一时间答复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