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落丽江三天三夜,开启免打扰模式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降落丽江三天三夜,开启免打扰模式

• 出发日期/2018/10/07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前言

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坐在飞往 丽江 的飞机上,我明明是个 广东 人,却对 云南 这个地方有着疯狂的热爱。一年好几次的 云南 行程,从风花雪月的 大理 到疯狂浪漫的 丽江 ,从 玉龙雪山 的积雪到 梅里雪山 的日出,从 香格里拉 的藏族特色到 西双版纳 的傣族风情, 云南 的每一面,都让我怦然心动。

这次是临时决定来的 丽江 ,订好机票的那一刻,内心依然是激动和期待的。抛去那些人多的打卡景点,只想在 丽江 找到最安静的免打扰模式。

行程

DAY1 丽江 古城

DAY2 拉市海湿地公园

DAY3 束河 古镇

出门旅行的头等大事,就是找一个舒服的地方睡觉,睡好了,才能玩好吃好。

丽江 这边的住宿以客栈民宿为主,来了 丽江 这么多次,住遍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酒店客栈,有在最闹腾的古城中心位置的,也有在安静人少的拉市海湿地边的,有平价方便的快捷酒店,也有贵到离谱的雪山浴缸房。

这次,带着一颗只想度假不想到处跑的心,选了两家闹中取静,出行方便又价格合适的客栈,一家是大研古镇边上新开的客栈,一家是 束河 古镇里面的客栈。是的,看到名字就知道这是同一家店的不同分店,因为住的太舒服了呀,所以换个地方也要找到胞兄。

DAY1 丽江古城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 丽江 古城】

记得刚刚上大学那会开始迷恋上旅行,首选的第一站就是 丽江 ,毕竟作为一个资深伪文艺小青年,听了无数关于 丽江 古城的或凄美或浪漫的传说。

当然,后来这么多年来,让我痴迷到一趟趟不远万里每年都要定时打卡的 丽江 ,吸引我的并不是那些浪漫的邂逅,更不是酒吧街的夜夜笙歌,而是藏在青石板路两旁那些有故事的人,以及这个有故事的纳西民族。

进入古城的门很多,最大的就数大水车这个门了,大水车这里常年挤满了拍照的游客,大水车后面是一面白墙灰瓦的墙,上面提了大大的字“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 古城”。

尽管 丽江 后来被商业化的厉害,被世人抨击的厉害,仍然没有改变我对这个古镇的喜爱,喜欢它清早的安静,也喜欢它夜晚的热闹。古城很大,时常觉得它像一个迷,来来回回了无数次,每一次都能发现新的小巷子,发现没有走过的路,没有遇过的风景。

在 丽江 古城里面,我们住的是客栈,这家店是朋友介绍推荐的,当时去的时候还处于试营业状态,一进门是一个公共休息厅,宽敞明亮,一面大墙上是专门请的艺术家亲笔画的画,绿色的主色调,大自然的感觉,配上临窗而摆放的木质桌椅,淡雅舒适,很想窝在这个空间里喝茶看书,懒着不走了。前台掌柜的小姐姐热情的招待我们喝茶,然后带到房间。

我住的圆床房,最有特色的是房间里的墙面,用巨大的白色鹅卵石铺成,远远看去像是一个个小泡泡。房间里的洗手间则延续着大厅那面艺术家大自然主题的画作墙,一笔一触,都生动活泼,清新明快。

因为客人不是很多,掌柜小姐姐又带我们上到别的房间参观了一下,在三层顶楼,打造了两间浴缸观影房,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泡着澡看电影,想想都觉得很爽,当时还在最后的装饰中,下次再来就可以住上啦!

啊不要嫌弃这个绿色的帷幔,他们正在试验哪种颜色搭调,刚好换到绿色,觉得不妥,正在选新的颜色,期待一下~

古城里面的房子都只有两三层,所以站在三楼的平台上,可以微微远眺古城的众多屋顶,还是蛮爽的感觉。

DAY2 拉市海湿地公园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东村委会安中村5号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拉市海湿地公园】

丽江 城区十多公里外的拉市海湿地公园,这是一个连旅行团都不太会带你玩的地方,导游可能只会告诉你,这里可以骑马,可以划船,可以参观东巴文博物馆,却没有告诉你这里的湿地有多美。

我一直对“湿地”这个景象有种莫名的狂热,大概是看腻了清澈无边的大海,反而爱上了有些凌乱美的湿地。在这儿可以直接步行逛湿地公园,也可以租个自行车或者电动车。

处在 丽江 的淡季,加上这里本身就不及 丽江 大研古镇等地方那样广为人知,湿地公园显得格外清静,仿佛它就是独立的一个小空间,并不属于这个热闹喧嚣的世界一样。

偶尔有船夫划着小船在清理水面上的杂物,也都悄无声息的像一幅静止的油画。

每当春天来临,温暖的气候正是大量西伯利亚候鸟返航归家的季节。常常可以看到在高原湖泊上,一批又一批的候鸟结伴启程。

而正是因为 云南 四季如春的气候,这里是上百种鸟类喜爱栖息的地方,因此,湿地公园里也有一个专门的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鸟类标本。

在环湿地公园的时候,常会看到一两艘停在湿地边缘的废弃小船。太久没人使用的缘故,上面堆满了污泥,但文艺范的外形搭上后面的湿地,在摄影师眼里绝对成了拍大片的宝地。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从拉市海回到古城差不多下午三点半,闲来之余,就在古城里转悠起来。抬头望天,轻吸一口气,觉得一场大雨过后的古城,空气愈发的清新。

就这样晃荡在古城的街道上,却一不小心被一处地方吸引了过去,停顿了在官门口的位置。乍眼一看,那是一家名字特别有意思的茶饮店

戴着墨镜的绿色卡通IP,撑着下巴的模样很是有趣,就像是揣着泡妞的小心思。不过话不多说,看到这家店的第一眼,我就迫不及待的奔了进去~

都说人看到的第一眼事物最为印象深刻,果然这家店不负所望,着实是惊艳到了我!一进门,就看到正对面墙壁上画着一副巨大的3200插画,图画里描绘的是一棵巨大的古茶树,在它的周身上空盘旋着几家鲨鱼头飞机,穿过大山丛林,势气代发。茶农们摘茶制茶,与飞虎队员军民相处其乐融融,仿佛身临其境。

左手边是饮品吧台,整洁干净,店员们在茶物间忙碌着,认真的笑脸相迎。靠近门口还有个试饮台,台上各种新颖的茶具,随时供给进店顾客免费品尝。

温暖的阳光从窗户投射进来,满眼尽是明亮的木色。天花板悬挂着层次分明的彩色纱幔,充满着 丽江 本地的古色风情。空气里飘溢着沁脾的茶香,渲染着每一个细微的角落。

DAY3 束河古镇 -小锅饭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记得第一次来 束河 古镇,是六年前的暑假,正值 云南 的雨季,大雨磅礴的夜晚,我们从大研古镇坐车回来,却下错了站,于是活生生在大雨里走了二十多分钟,进入 束河 之后,赶紧随便找了家喝东西的店就进去了,店主好心的给我们倒了热茶,让我们在里面避雨,帮我们联系客栈的老板来接。

那时候的 束河 还没有那么多的人,没有那么多的客栈、餐厅、酒吧和纪念品店,安安静静地小桥流水,放着当年很流行的《滴答》。时隔太久,也没有了更深的记忆,只是想到这里,会有很温暖的感觉。

后来每一次来 丽江 都匆匆忙忙,没有再次踏进 束河 ,这次戴着纯度假的心,和朋友再次来到 束河 ,热闹了很多,繁华了很多,每一条小街小巷都让我在拼命找回忆。

束河古镇美食 小锅饭餐厅
  • 类型:明星光顾餐厅
  • 地址:束河街道康普巷30号
  • 电话:13887752111,18008882255
  • 简介:位于束河古镇中心地带,久吃不厌的云南菜馆

在 束河 呆了两天,吃了在网上被炒的火热的“小锅饭”,真的味道超级棒的,有惊喜,人气很火,之前看着很多明星吃过的餐厅,果然名不虚传,那么多明星支持和人气那么高是有原因的,服务和环境也是特棒的,感觉很舒心,不错的用餐体验,总能让我心满意足。饭后一起散步去了九鼎龙潭,九月初的淡淡秋意,还是染红了些许绿叶,又是一个秋天,我最喜欢的季节呀。

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束河古镇店)图片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相比较于新开的蝉眠店,五月店经营了很长时间了,各方面都已经完善成熟。暑假刚过,淡季让原本就安静的 束河 古镇更添几分幽静,我们入住的是带浴缸的山景房。

房间被一扇推拉门隔开卧室和洗手间,空间比较大,大床旁边还有沙发和茶几,洗手间也很宽敞,使用体验上感觉很不错,我向来不喜欢拥挤的洗手间,感觉很压抑潮湿,这间的洗手间我就超喜欢,摆了个大浴缸还绰绰有余。

后记

这几年每年都会来好几次 丽江 ,看过了每一个季节,在 丽江 的每天傍晚都会去古城里面散步,我们带着各自在这里的零碎记忆,路过小桥和流水,把路边的米线店吃了个遍,一份砂锅米线一份炒米线是标配,然后再买一袋糖炒栗子回去。每次来游客都很多,风景让他们去看吧,我只想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