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美无处不在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丽江、大理——美无处不在

• 出发日期/2018/12/01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前言

一年至少一次的旅行,这是我和老公的约定。结婚的蜜月之旅恰好是一年前的今天,我们去的是 泰国 ,那次没写游记有点遗憾,所以这次在开始去 丽江 之前我就做好了要写游记的准备。 云南 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碧海蓝天,且一个处处创造艺术的殿堂。

本次旅行的时间是12月1日-12月5日,但1日和5日基本在往返的飞机上,所以实际玩耍的时间只有三天。

12月1日天河机场趣事

武汉天河机场

由于我们乘坐的是 武汉 飞往 丽江 20:40的航班,我和老公早早来到天河机场,所以行李托运手续办理结束后,我们来到机场KFC内,决定先饱餐一顿。点餐时,老公坚持一贯的“调皮”作风,我们点了鸡肉卷、 汉堡 、鸡米花、薯条、 奥尔良 烤翅、香辣鸡翅、牛奶七种食物,老公用最快速的语言一次性表述完毕。过了一会儿,听见对面的服务生——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按照次序完整的复述出来,并输入电脑算出总价。我和老公会心地笑一笑,既表露出整蛊失败的不好意思,又表达了对基层服务生工作专业性的佩服。点餐完成后,那个女孩告诉我们现在有送券的活动可以参加,且当天就可使用,我和她商量了一下,能否将我们本次消费分两次计费,直接让第二次消费用掉赠送券,她满口答应了,于是我们获赠了一份免费的蛋挞。回到座位前,女孩说希望我们对她本次的服务进行一下评价,我们欣然答应。老公第一时间打开手机将刚刚发生的事情做了个简短表述,大致意思是“服务专业快速,本来想了好几个品种不同数量一口气说出来想考验下服务员的记忆力,没想到服务员马上就复述了一遍,佩服!”待我们吃到一半时,那个服务生来到我们的面前,希望看一下我们的评价,看后她表现得很开心也有点激动,可能这也算是她从事这个行业中不多的经历吧。她表示感谢后就回去了,原以为这件事情就到此为止了。没想到,我们正准备离开时,她再次来到我们的面前,手拿着一份薯条,说“我把刚才的事情告诉我们主管了,这个是主管让我代表送给您的,为表达谢意和您对我们的肯定”。此刻,我们心里都暖暖的,虽然我们早已吃得饱饱的,但仍然带着这份满载情意的薯条踏上了前往 丽江 的飞机,美好的旅程就此拉开序幕…

当一个人心情美美的时候,貌似更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戴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机场我看见了一个年轻的老爸用行李车推着三个小孩,他们手舞足蹈,笑声不断,活脱脱的一个生活版的“千脚观音”表演;在过安检时,一个一岁多小朋友在妈妈的引导下乖乖地站在安检台上,张开手臂,微笑着等待安检员姐姐的检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此刻爱已满溢~

飞机起飞——安全降落

12月1日12点多我们准时到达 三义 机场,顺利联系上接机师傅后我们直奔住处。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车程,2日凌晨一点钟左右我们到达第一晚的住处—— 束河 古镇的一个客栈。由于太晚到达,没有好好拍一照片。但总体感受它属于庭院式住宅,很适合闲暇时晒晒太阳闹闹磕。睡前联系好了这几天一路同行的专属司机聂师傅后,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即刻进入了梦乡…

12月2日幸好有老公相伴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按照约定时间,我们六点起床( 丽江 大约8点钟天才慢慢亮起来),吃完早饭,七点集合,聂师傅准时带着我俩来到 玉龙雪山 的取票点,但出师不利,我们来早了,汗~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聂师傅才取出门票带我们进入景区。此时已接近十点,所以我们决定先观看10:10的《印象· 丽江 》(原生态大型实景演出,由 中国 最具影响力的导演张艺谋携手王潮歌、樊跃共同执导,历时1年多时间,经上百次修改完成,演出剧场位于海拔3050米世上最高的实景演出场地—— 玉龙雪山 景区甘海子,是目前唯一一部在白天进行的实景演出),再去爬雪山。在未了解《印象· 丽江 》的背景前,进入露天的演出厅,看着清晰可见的 玉龙雪山 着实壮观,但看着类似红布铺盖的假山造型布景并未有太多的憧憬。由于室外,且海拔较高,所以温度比较低,凳子上都是冰渣,贴心的景区服务为每人准备了一个坐垫。《印象· 丽江 》全篇分《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共六大部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天上人间》和《祈福仪式》。在东巴经里曾经记载了感人的玉龙第三国的传说。传说“久命”是第一个为爱情而死去的人,她与“羽排”相亲相爱,但受到“羽排”父母的阻挠,“久命”虽然做了种种努力,但都无济于事,绝望之时,她愤然殉情,被居住在“玉龙第三国”的爱神“游主”接纳,在那里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后来“羽排”也殉情而来,他们从此便在开满鲜花的爱情国度里生活。表演中,姐姐与家人依依惜别,弟弟一路的追赶相送的画面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里,且为之动容,它表达了现实的残酷以及人们敢于与生活抗衡和对美好爱情的执着与向往。最后我们在演出人员的引导下进行了庄重的祈福仪式,跟着他们的节奏,伴随着他们朴实而真诚的语言,我慎重的许下心愿,且相信都会实现~

整个演出与雪山为背景,空旷的场地上回荡着极具文化特色的背景音乐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人与自然的融合;来自10个少数民族, 云南 16个乡下村庄的普通农民,共500多个有着黝黑皮肤的非专业演员共同演绎着有关纳西的历史与人文,使《印象· 丽江 》当之无愧地成为 云南 的一张“文化名片”。

午餐过后,我们从海拔3305米的索道处登往雪山,到达海拔4506米处,走出索道面对面迎接雪山时,我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四肢无力,胸闷气短,此刻第一次意识到氧气是多么的重要和必须。因之前一女同学来过且爬到了最高峰表示毫无压力,我想我的问题也不会很大,顶多有点胸闷,一大瓶氧气对我俩来说已绰绰有余。没想到我已无法正常行走,彼时真正儿有一点想直接回家的冲动,但没敢告诉老公。在他的搀扶下我们自然是没能继续行走在栈道上更近距离欣赏雪山的壮观与雄伟,有点小愧疚一开始就拖了老公的后腿。在老公的贴心照顾下我们顺利到达蓝月谷,随着海拔的降低我的状态也调整好了一点,拍了几张美美的照片后,后两个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下车直接飞奔回停车场,因为计划当天我们要赶到 大理 住宿。

总体而言,这一天不大顺利,吐了一路,从上雪山到下雪山,到去 大理 的路上,前前后后七八次吧,肚子都吐空了,空的痛,原以为是饿,但回酒店后却不怎么吃得下,这一路上亏得老公的忍受力和抗干扰能力还不错,不然要是受到我的不良影响那后果不忍想象…

事后分析原因:休息不够可能是一重要因素,其次个人体质较差是另一原因(建议可提前服用红景天)。看着五六岁的小朋友在雪山上若无其事甚至兴奋之至的样子,我表示无比羡慕和佩服。看着年轻母亲怀抱着一岁左右的婴儿来爬雪山,我也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也是醉醉的啦,确实好辛苦…老公说以后我们的小孩五六岁之后再考虑带出来玩或者直接让他(她)未来伴侣带他(她)出去看世界,我表示同意,哈哈~

磨人的一天结束后,我们早早躺在床上,敷了面膜,戴上眼罩,决定用良好的睡眠改变这一切。

12月3日相识便是缘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早晨,确实,饱饱睡上一觉之后,我整个人焕然一新,活力四射。我们没有选择很早出发,而是八点后睡到自然醒,吃上一顿美美的早餐,拍了几张养眼的风景照后再出发至苍山。早晨的水雲書院很别致,优雅的外观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四周的一切都很 平和 、宁静。

九点多到达苍山,人不多,因为一部分人此刻已进入新一年的工作中。 由于索道检修,仅开放了半程索道,这个季节的苍山风景很一般。上索道时,前面一对情侣邀请我们和他们同坐一辆缆车,我们欣然答应,车中我们简短聊了一下,他们是来自 浙江 温州 的夫妻俩,都是教师,目前小宝宝刚满一岁。由于聊得还算投机,我们四个一路相伴,决定沿着玉带路徒步一阵,找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俯瞰一下洱海,拍几张全景,也算不枉此行,但最终我们也没能找到一个特别满意的地方,而且那时的天空也不是很蓝,只得作罢兵分两路返程回去。下山途中,我们吃了点路边小吃简单果腹,回到苍山出口处,我们再次偶遇那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因不好叫车,请求我们顺路捎他们一段路程,待好打车的地方放下他们就好,我们与聂师傅商量后爽快就答应了,待走到马路上的一个公交站后他们与我们分别了,各自进行着后续的旅程…

下午我们按照计划来到洱海,一路上我们沿着洱海环行,心情无比舒畅和惬意,就算是偶尔的堵车也未能减少我对它的期许,在预定时间内我们到达云天下客栈租下一辆smart,开始了我们夫妻二人的环海之旅,smart很小巧也很方便,海边风景很棒,我们各种摆拍,虽然有的不是很 成功 ,但仍然很开心,那种傻傻的却发自肺腑的开心。此时天公作美,蓝天白天为今天的旅程锦上添花,我只想用两个字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完美”!

美好的时刻总是短暂的,两小时的骑车很快就结束了,但我们确实已经走了很远。下一站聂师傅带领我们去海边的一个小驿站喝下午茶,这原本是计划第二天的早茶,由于时间和路程规划的原因,聂师傅跟我们商量后决定变更一下,让明天我们都能睡一个好觉。在前往下午茶的途中,我们一路堵车,1公里的路程将近用了半小时,我和老公暗自庆幸,幸好我们在smart环行的时候一路畅通,不然我们怎么有心情拍照,而且还可能遭遇超时的追加费用。

几经波折,终于到达下午茶地点——半寸 日光 ,它依山傍海而建,有个小小的庭院,放在几张藤椅和一个秋千,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格外美丽动人。在下午茶的过程中,我也亲眼见识了 大理 的天气说变就变的速度,明明是艳 阳高 照,一会却下起了太阳雨,而且貌似只有我们头顶的一块被乌云覆盖的区域,太神奇啦!

下午七点多,我们到达 双廊 的客栈——李氏大院,它是四天住宿中我和老公最喜欢的客栈。原本途牛的客服跟我说的是没有海景房,但李氏大院中的海景房算是我们的意外收获,所以格外兴奋,另一个喜欢的原因是因为我也姓李,哇哈哈~它里面的每一件物品和装饰都是艺术品,室内种植的花开得无比鲜艳,就像是假的一样,有的摆放的是干花,也美得出奇,让人爱到无法自拔。到达时天还没有黑,但太阳已落山,我们没有看到日落,想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但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看日出得去另一个离我们比较远的地方,看日出和日落的希望全部落空,有点小沮丧(因苍山偶遇的年轻夫妇告诉我们洱海旁看日出很赞,所以一直很期待),只能下次再来时纳入计划了。

客栈稍作休息后,我们去往聂师傅推荐的餐厅享用了晚餐,由于两个人,着实不好点餐,老公又偏爱素菜,所以点了一个洱海什么鱼(记不清名字了),酸辣土豆丝和焖饭简单解决。这个饭店的老板娘超级厉害,一人跑上跑下,所有的点单几乎由她一人负责,其他的服务员相对年经都比较大,大约五十岁左右。我们选坐在二楼的一个包间,透过木质窗户可以看到本店的庭院,里面也摆放了几个饭桌(老公说下雪时坐在这里看风景一定很美,我也这么觉得),店内所有的建筑和家具基本都是木质材料,连我们喝水的茶壶也都是过去七八十年代我们所用的瓦罐,所有的一切都透露出浓浓的文化和艺术气息,在里面不管吃什么都是一种精神享受。

饭后返回客栈,途中看见一个编织的花瓶,老公很是喜爱,但由于我的砍价失败最后放弃购买,现在想想还是蛮可惜的,因为在 丽江 古城中没能遇见类似的店面,错失真爱的感受确实不好。下次一定要去买一个那样的花瓶,再加上一两束 丽江 的干花带回家。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12月4日寂静的拉市海,热闹的丽江古城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被鸟儿叫醒的早晨格外心情美丽~

起床后我们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到处都是美景,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们踏上了返回 丽江 的旅途,途经大丽高速,一路上全是群山围绕,隧道一个接着一个,不禁感叹起人类的伟大,能够建造出如此巨大的工程。

中午到达拉市海,是我想象的寂静的湖面,但是候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也没能近距离的看清他们的样子,有点遗憾,可能季节还是有点不对吧~由于时间关系和不想晒太阳骑马,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A1线路,160元,就往返电瓶车加二十分钟的划船,觉得有点点亏,貌似有几个划船点,我们又恰巧被带到了风景不那么美的地方。

乘坐电瓶车到达乘船点,我们上了船,由于担心危险,我们没有选择自划,而是乘坐稍大一点的船让一位船夫帮我们驾驶,跟他热聊了几句,先博得他的好感,然后希望他能把我们带到能最近距离看到候鸟的地方,也算不枉此行。最终他算是答应我们了吧,若大的船仅带上我和老公两人,开始划向候鸟区,我清晰地看见了一大群候鸟栖息在湖面上,但在阳光的照射下从照片中却未能反映出它们的存在。出于对候鸟的保护,我们不能置身其中,只能从它们身边轻轻略过。返回到岸上,我们抱怨这个行程有点坑,160花的有点不值,所以还想再发掘点什么新鲜玩意儿。在船夫的指引下,我们来到另一个划船点,那里的风景似乎更美,水中的几棵树木屹立在湖水中,意境深远,旁边的湖水沼泽中也有一些未知名的鸟类停留于此。游荡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寂寞的小桥,于是在各种摆拍中我们为此次拉市海旅程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拉市海结束后我们前往此 丽江 古城,欣赏看看繁华的 丽江 古城,走走逛逛来到了有名的四方街——酒吧一条街。沿路上看到各种的艺术品,绘画、木雕、纸灯、民族服装、手链项链以及各类饰品的打磨与加工等等,都让我大开眼界,更加留恋于 丽江 的美,来自自然与人类艺术的美,美得毫不做作,美到每个角落…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 类型:明星光顾餐厅
  • 地址:束河古镇康普巷30号
  • 电话:13887752111,13187752111
  • 简介:位于束河古镇中心地带,久吃不厌的云南菜馆

玩结束,我们就到 束河 古镇,入驻我们之前居住的客栈,为表示对聂师傅这几日辛苦的慰劳,我和老公决定在离别前请他吃一顿饭,在聂师傅的推荐下,我们就请他到 丽江 最著名的小锅饭餐厅吃饭,味道吧很好啦,彩的分量十足,肉很多,价格也不贵!环境还很好,算是性价比很不错的餐厅了,这个必须要推荐给来 丽江 和 束河 旅游的朋友!

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束河古镇店)图片

吃完之后早早入睡

12月5日依依不舍

按照约好的时间,我们早上八点准时到达邦恒酒店门口等待送机的司机,一个女孩,车技娴熟,一路畅通,不到八点半我们就到达 三义 机场。在等待登机期间,这几天的画面依次在我脑中浮现,是那么的美好,天空美丽湛蓝,湖水清澈见底,村民热情友好,古城热闹而不嘈杂,艺术氛围浓郁自然而不做作…

上午十点,登机准备,告别 丽江 ,踏入归途。 泸沽湖 、 香格里拉 、洱海的日出日落我们下次再会~

再见, 丽江 !再见, 云南 !我会再来的,只因你那自然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