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丽江——寻找束河的记忆

攻略   >  束河旅游攻略   >  再到丽江——寻找束河的记忆

• 出发日期/2018/12/01

• 玩法/漫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前言

追忆束河

再到 丽江 ——寻找 束河 的记忆

再到 丽江 ——寻找 束河 的记忆 下午5点左右我们住进了位于 丽江 古城南门的酒店,的确是一间非常不错的酒店,我住的三楼,从房间窗户可以看到远处的 玉龙雪山 。但这不是我希望的客栈,有点遗憾有点失望。我建议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先去 束河 古镇走走,一年前我曾经去过那里住过那里并喜欢上那里,对那里我一直保存着完美的记忆。不知道经过时间的冲刷,一切还是老样子吗?还是那样古朴和宁静吗?曾经住过的呆呆小院还在吗?美女小静的小锅饭餐厅的美食还是那么好吃吗?

走进了 束河 ,重复上一次走进 束河 的方式,让人暗自可笑,历史总是这样重演!再一次来到 束河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但却让我看到了它的变化,一个令人心疼的变化。在那条最让人欣赏的唯一的古街上,我看到了商业化的气息正在慢慢吞噬、浸润着它,两旁商铺很不协调地敞开这大门,里面那些没有一点民族特色的物品挂满了小小的空间。真是让我太失望了。 我走进曾经走过的客栈和那间所谓的“茶马古道”老王家,记得上次来在那里整整坐了一个多小时,喝着甘醇透亮的 普洱 茶,听来自 昆明 的小伙子小雷讲述关于 束河 、关于 普洱 茶的故事,并从此爱上了 普洱 茶。

• 类型:明星光顾餐厅
  • 地址:束河古镇康普巷30号
  • 电话:13887752111,13187752111
  • 简介:位于束河古镇中心地带,久吃不厌的云南菜馆

我来到那间我认为最具浪漫色彩的“小锅饭”餐厅,高诉同伴们,一年多前的某个夜晚,我在这里感受了 束河 古镇美好,听着隔壁歌手的美妙歌声,品尝着美食,喝着好喝的桃花酿,哇,瞬间感觉世界真心的是那么美好。

这次再次光临这里,再次感受这里美食的诱惑力,还是那么的美味,分量还是那么的好,服务一如既往的好,小帅哥还在,美丽的老板娘更美的,网红的餐厅,必须尝尝!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束河 古镇位于 丽江 古城 西北 部,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镇依山傍水,构造布局与大研古城相仿,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环境优美。难得的是,由于旅游开发较晚, 束河 古镇比大研古镇要幽静古朴得多。

沿街漫步

从雕梁画栋的挂着“ 束河 古镇”四个字的大牌坊走进去,沿着两边都是店铺的石板路面可以一直走到古镇中心,像大研古镇一样,这里也叫四方街。当年的四方街,是马帮交易皮毛皮货的场所,现在的四方街,四面都是各种商铺,依稀可以感觉得到当年的繁华。

九鼎龙潭

沿着四方街边的溪流逆流而上,走过青龙桥,一湾清澈碧绿的潭水就在路边,这就是溪流的源头:九鼎龙潭。潭里生长着大量虹鳟鱼,因为 玉龙雪山 刺骨的 融水 ,使得这里成为虹鳟鱼的天然养殖场。潭边建有 龙泉 寺,又称三圣宫,供奉的是皮匠祖师孙膑。爬上三圣宫后的小山坡,有块相对开阔的平地,这里是俯瞰古镇全景的好地方。

茶马古道博物馆

位于古镇内中和路上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博物馆原为木土司“ 束河 别院”的一部分,主要以介绍茶马古道的历史为主,包括茶马交易、皮货交易和 束河 皮匠的起源等,可以对 束河 的历史有个简单的了解。此外壁画展厅不容错过,展出的为六铺大觉宫壁画,绘于明代,虽说晚于 白沙 壁画,但也精湛卓绝。

餐饮住宿

古镇面积不大,镇内餐馆、酒吧众多,逛古镇不需担心餐饮问题,走累了,找家小店,吃吃当地特色的鸡豆凉粉、米灌肠等,还有著名的虹鳟三吃,一定要记得尝一下。古镇因不受“世界文化遗产”等诸多条件限制,很多客栈的建筑风格都独具特色。如果纠结于大研古镇的喧嚣,不妨来这里小住几日,感受 束河 古镇的清闲。老四方街附近是住宿相对集中的地方,区别于古镇入口处的喧嚣,这里相对清静。

周边推荐

逛一圈下来,3-4小时足矣,如果还有精力和体力,可以从三圣宫后面出古镇,不远即可到达 白沙古镇 ,这也是一个古朴幽静的小镇,闲逛之余不要忘记观赏一下同样古旧且名气颇大的 白沙 壁画,时间不需太久,绝不耽误返回古镇住宿。

我又来到了那座曾经住过的小院,小院同样发生了变化,一把太阳伞撑在院的当中,将阳光锁在了院外。见到了和蔼可亲的唐大姐,她早就忘记了我这个曾经的住客,人来人往穿梭如云,这是很正常的。当我告诉她我是看了她女儿的博客找到了这里,她骄傲的告诉我,那是她媳妇,现在丽江做化妆品生意。她就是从容赋,一名同程网友,一个非常有才气的女子。虽从未谋面,但深信与她有缘。因事先没有联系,她的酸梅汤还是未能喝上。 我走上了那座有名的 大石桥 。一年多前在这里遇上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今天却遇上一位穿戴民族服装在桥头演奏着民族乐器的老艺人和执华,他饶有兴趣地向我们介绍他手中的乐器,和我们合照,并向我们显示他在这里表演的证书。一年过去了,那时背景的枯树如今却长满了绿叶,夜幕下 大石桥 上的石板泛着幽幽的冷光。

束河 的景致 束河 宁静把我们留下来了,我们顺着音乐声找到了位于 大石桥 下方的“ 龙门 大寨”,那里正燃烧着一堆熊熊的篝火,七八个纳西族大妈穿着民族服装,听着正在播放的纳西音乐,围着篝火踩着乐点跳起了纳西锅庄。真是一个好地方啊,就是这里了!我们边吃边听边看,最后忍不住也下去跳了几圈。就这样,在 束河 度过了此行的第一晚。

美好的旅途,世界就在我的脚下!